1989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南总理候选人马尔科维奇阐述施政纲领
强调摆脱危机在于全面改革
提出政府成员标准:坚决主张改革和市场经济具有专业知识和组织能力 维护南斯拉夫整体利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28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总理候选人马尔科维奇强调,南斯拉夫摆脱当前危机的出路在于进行全面的改革。
马尔科维奇今天是在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团会议上阐述他的施政纲领基础和选择政府成员标准时说这番话的。贝尔格莱德电视台今天向全国直接转播了马尔科维奇讲话的实况。
马尔科维奇指出,南斯拉夫当前的危机是深重的,近八九年来社会生产停滞,经济效益差,技术发展落后,通货膨胀日益严重,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群众的不满已发展到罢工和上街的程度。
在分析造成危机的原因时,马尔科维奇认为,在对社会主义性质、首先是对市场性质的认识上存在着教条主义思想。他说,市场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是提高经济效益和加速经济发展的手段,过去把市场和资本主义等同起来是个大错误。
马尔科维奇指出,对现行体制和意识形态修修补补不能解决问题,应该建设以人为中心的完全新型的社会主义。
在谈到国家的作用时,马尔科维奇说,国家在经济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职能,但不能取代市场的职能和经济实体的职能。因此,必须尊重经济规律,减少行政调节。他强调,必须至少精简1/3政府机构。
马尔科维奇认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努力搞活生产,扩大出口,增加外汇收入,为抑制通货膨胀创造条件。他还谈到了必须加强财经纪律、削减预算开支、改变经济结构、打破南国内市场的封闭状态等任务。
在谈到选择政府成员的标准时,马尔科维奇强调,政府成员必须坚决主张实行改革和市场经济,具有专业知识和组织能力,能维护南斯拉夫整体利益而不受局部利益的约束。他表示,在组阁过程中,如果不能就他的施政纲领取得一致意见和不能组成一个理想的领导班子,他宁可放弃组阁。
与会代表对马尔科维奇的讲话表示支持。会议决定,各共和国与自治省将在2月25日前与马尔科维奇商定新政府成员人选,以便联邦议会能在3月初选举新的联邦政府。

第6版(国际)

巨额外债 工时减少 劳力缺乏 工资物价轮番上升
波兰总理说国家经济处在深渊边缘
认为经济改革是长期过程
新华社华沙1月28日电 波兰总理拉科夫斯基说,波兰经济“处在深渊的边缘”。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在波兰全国职工自治活动家27日召开的会议上,拉科夫斯基列举了波兰经济面临的三大“灾难”。他首先指出的是,巨大的外债负担。据波兰昨天公布的数字,现在波兰欠西方的外债为389亿美元,欠社会主义国家的外债为68亿卢布。
他说,波兰现在无力偿还外债的本金,每年只是偿还利息。近6年偿还的利息已达140亿美元。
波兰总理认为,每周工时的减少和缺乏劳力是波兰经济的又一沉重负担。目前波兰仍实行每周6天工作制,由于国家每月额外规定3个星期六为休息日,实际上差不多实行的是每周5天工作制。
拉科夫斯基说,第三大负担是“对工资的疯狂压力”。他认为,工资和物价的轮番上升已陷入恶性循环。
他在谈到经济改革问题时强调指出,不能指望40年形成的经济管理体制会在10年完全改变,必须要有耐心。他认为,经济改革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他表示相信,波兰人民有强烈的改革愿望,只要探索和加速改革,有希望摆脱危机。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苏军在全部撤出阿富汗之前进行狂轰滥炸
新华社记者 汤水富
在苏联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的截止日期(二月十五日)来临之前,苏联飞机加紧了对阿富汗各地的轰炸,给无辜的阿富汗平民和穆斯林游击队造成重大损失。
据报道,苏联飞机重点轰炸农村地区和阿富汗游击队的基地,其中包括帕尔万省、帕克蒂亚省、法拉省和乌鲁兹甘省。苏联飞机炸死炸伤数百名阿富汗平民,炸毁了大批房屋。在最近几次对乌鲁兹甘省的轰炸中,至少有四十人被炸死、几十幢房屋被炸毁。
根据去年四月签署的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苏联应在今年二月十五日以前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到去年八月十五日,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十一点五万军队已撤出一半。
据报道,苏联飞机目前在阿富汗投下的炸弹是新生产的、爆炸力强的重型炸弹。自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这种炸弹尚属首次使用。与此同时,苏联军队正在把它的武器弹药留交给喀布尔政府军。观察家们认为,苏联的轰炸之举违背了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同时也不符合当时达成的谅解,即苏军采取的行动只用于保障其安全撤出。
阿富汗七党联盟领导人之一布尔汉丁·拉巴尼昨天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呼吁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密切注视目前苏联军队在阿富汗的狂轰滥炸等暴行。
据报道,苏联飞机的轰炸又迫使不少阿富汗平民越过边界到巴基斯坦避难。自去年十一月以来,每天有三百五十多名阿富汗人涌入巴基斯坦境内,沦为难民。自一九七九年十二月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涌入巴基斯坦的阿难民已达三百多万人。
在苏联飞机加紧轰炸的同时,苏联军队继续从阿富汗撤出,阵地正在有步骤地移交给喀布尔政府军。据报道,目前,已有大约三万名阿富汗穆斯林游击队包围着喀布尔。他们准备在苏联军队全部撤出后,对喀布尔发起总攻。最近,美、日、奥地利、英国、法国和一些其他欧洲国家慑于阿富汗的安全问题和政治动乱,已决定关闭它们驻喀布尔的大使馆。  (新华社伊斯兰堡一月二十九日电)

第6版(国际)

波兰各界欢迎召开圆桌会议
新华社华沙1月28日电 波兰各界人士欢迎2月6日召开“圆桌会议”,并希望会议圆满成功。
据波通社报道,在雅鲁泽尔斯基主持下,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磋商委员会28日举行会议,讨论国内政治—社会和经济形势。会议对各方同意2月6日召开“圆桌会议”表示高兴。
关于召开“圆桌会议”的日期是27日波兰内务部长基什查克将军与前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举行第4次会晤后宣布的。
波兰民族复兴爱国运动全国委员会主席多布拉钦斯基28日在会见基什查克时表示,他将竭尽全力,使会议“达成民族谅解”。
波兰天主教“帕克斯”协会总理事会主席科曼德尔28日在该协会的工作会议上说,即将召开的“圆桌会议”将是“朝着民族谅解的目标迈出的重大步伐”。

第6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强调短导现代化
西德拒绝西方单方面裁军
新华社波恩1月28日电 北约秘书长韦尔纳最近在接受西德《星期日世界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北约必须拥有最低限度的现代化短程核武器。
韦尔纳说,西方国家领导人已在去年3月对此达成了一致,至于实现武器现代化的一个有约束力的日期尚未确定。韦尔纳说,北约内部关于长矛导弹现代化问题的争论使他感到吃惊。他又说,而部署在民主德国的短程导弹现代化,并用SS—21型导弹取代过时的蛙式导弹,却没有人对此表示不安。
新华社波恩1月28日电 西德政府要求华沙条约国家准确地阐明业已宣布的单方面裁军措施,并拒绝西方应采取同样单方面裁军步骤的要求。
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今天在波恩发表声明说,华约国家应当说明裁军的具体数字、军备的起始数值和裁军的时间跨度,这样一来可以使裁军步骤变得更加可信并有助于建立信任。
奥斯特说,实现欧洲的安全不是通过“在裁军数量上的竞赛”,而是通过留存下来的力量均衡。因此重要的并不是裁减数量的均衡,而是留存下来的实力的均衡。即使东方实现了业已宣布的步骤,还仍然占有明显的优势。
新华社波恩1月27日电 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在联邦议院辩论1989年裁军报告时说,随着东西方关系的不断改善,裁军的希望也与日俱增。
根舍说,3月6日将开始在维也纳举行全欧常规裁军谈判。这一谈判的基础,即非对称地减少军备,原则上已被苏联认可。
根舍还说,苏联已经宣布的单方面裁军步骤虽然将减少东方的优势,但还不足消除优势。他认为,在所谋求的欧洲和平秩序中,西德联邦国防军是“不可放弃的”。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提出中东和平新建议
●用欧洲部队保证实现中东和平进程
●安理会五大国组成中东和会筹委会
●欧共体国家承认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新华社马德里1月28日电 (记者徐发兴)据西班牙新闻界今天透露,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这里和欧洲共同体的代表举行会谈时提出了三项实现中东和平的新建议。
他建议:用欧洲军队替代联合国和平部队,以保证中东新和平进程的实现;由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组成筹备委员会,为中东国际和平大会的召开作准备;欧洲共同体国家根据1947年11月29日联大通过的第181号决议的精神承认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西班牙报纸今天援引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外交官的话说,欧共体部长理事会“不大可能”根据阿拉法特的建议考虑正式承认新的巴勒斯坦国。关于用欧洲军队代替联合国和平部队的设想,欧洲外交官们认为这也是“不可行的”。但他们认为,阿拉法特主席接受联大第181号决议是“非常可贵的”。
181号决议正式规定把巴勒斯坦分为两个独立国家,一个阿拉伯国家和一个犹太国或以色列国。阿拉法特主席则认为,要解决中东冲突,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冲突各方都必须以接受联大第181号决议作为出发点。

第6版(国际)

苏联舆论对阿富汗局势表示担忧
认为局势错综复杂前途未卜面临全面内战
新华社莫斯科1月28日电 随着苏联撤军的最后期限临近,苏联舆论界认为阿富汗局势错综复杂,前途未卜。
28日《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喀布尔令人不安的冬天》的通讯,文章从题目到内容都令人感到,阿富汗将爆发一场全面内战。
文章作者承认抵抗力量取得了一些胜利,并控制了大部分国土,但喀布尔政权军队占据着重要战略要地,双方大体上保持了军事上的均势。
《消息报》昨晚发表综述说,阿富汗首都200万居民主要靠苏联供应的粮食维生,抵抗力量打算封锁喀布尔,迫使喀布尔政权投降。
鉴于苏联撤军期限将至和阿富汗局势日益复杂,苏联要人相继访问喀布尔。继谢瓦尔德纳泽外长本月中旬访阿之后,国防部长亚佐夫又于昨天抵达喀布尔,并马上同现政权首脑纳吉布拉举行会谈。此间人士认为,亚佐夫之行目的是为苏联撤军作最后安排,并帮助喀布尔政权应付局面。

第6版(国际)

南非开始从纳撤军
新华社哈博罗内1月28日电 据来自比勒陀利亚的消息,南非陆军司令詹尼·赫尔登伊斯昨天在比勒陀利亚向新闻界宣布,南非已经开始从纳米比亚撤出它的军队和装备。
但是,他没有透露首批撤军的人数。
赫尔登伊斯说,南非将严格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的条款。
他说,南非最后一批军队的撤离工作将在纳米比亚选举日期确定之后的一周内完成。
关于南非在纳米比亚驻军的人数,目前,说法不一,估计约为8000至10万人。
去年12月22日,安哥拉、古巴和南非在纽约签署了关于实现西南部非洲和平的三方协议。协议规定,今年4月1日起开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

第6版(国际)

叙欢迎欧共体中东和委会来访
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29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广播,叙利亚表示欢迎欧洲共同体中东和平委员会2月12日访问大马士革。
报道说,叙利亚外长沙雷28日打电话给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将会见该委员会成员。
作为欧共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奥多涅斯在电话中说,欧共体重视叙利亚在中东地区的重要作用。
由西班牙、法国和希腊外长领导的欧共体中东和平委员会去年12月组成,主要是通过同阿以冲突有关各方接触并了解各方的观点,以促成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召开。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已于上周在马德里同三国外长会晤。法国和西班牙外长也于本月早些时候分别访问了以色列。

第6版(国际)

苏联副外长发表声明
支持华约各国单方面裁军
新华社莫斯科1月28日电 苏联副外长阿博伊莫夫28日对塔斯社记者发表声明时指出,苏联欢迎和支持华约各国近来单方面采取的裁减军队和军备、削减国防开支的行动。
在苏联去年12月份宣布单方面裁军50万和从东欧国家撤出部分驻军之后,民主德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最近纷纷宣布裁军和削减军费。罗马尼亚在此之前已经采取了裁军行动。
阿博伊莫夫说,华约国家采取这些行动是为了降低欧洲军事对抗水平,切实实施裁军和加强欧洲与世界安全,以便消除怀疑和敌对心理,为欧洲常规裁军谈判创造良好气氛。
他强调指出,上述裁军措施是在适度防御原则基础上改革华约国家军事潜力构成的范围内实行的,不会影响这些国家的安全。

第6版(国际)

美国支持阿拉伯联盟各国为打破黎僵局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华盛顿1月27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表示,美国支持阿拉伯联盟各国为打破黎巴嫩僵局所做的努力,以便在黎巴嫩成立一个单一的中央政府。
自从前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去年9月离任以来,黎巴嫩一直没有总统,但却有两位分属基督教派和穆斯林派的总理。
由阿拉伯联盟各国外长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本月29日将在突尼斯会晤,以求解决黎巴嫩的这一危机。
据法新社报道,黎巴嫩的两位现任总理以及前议长侯赛因可能参加这次会议。
雷德曼说,美国政府对阿联各国的努力表示欢迎,认为这是“重建黎巴嫩中央政府的重要机会”。

第6版(国际)

金边政权如果坚持强硬态度
宋双将不出席雅加达会议
新华社曼谷1月29日电 据泰国《民族报》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昨天说,如果金边政权不软化它对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平计划的强硬态度,他将不参加定于下月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第2次雅加达非正式会议。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是在靠近泰国东部巴真府边界的两个民柬方面的营地发表上述讲话的。
在谈到洪森依然坚持金边政权的七点建议时,宋双说,洪森的强硬态度无助于民主柬埔寨三派领导人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第2次雅加达非正式会议。

第6版(国际)

苏《真理报》评我对外政策
苏中有分歧但不妨碍合作
新华社莫斯科1月28日电《真理报》政治观察家奥夫钦尼科夫认为,中国的对外政策近10年来发生了务实和开放的两大变化,苏中在某些国际问题上的分歧并不妨碍发展合作。
他今天在《真理报》发表题为《符合时代精神——中国对外政策的演变》的文章。他说,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对国际事态的发展、对全球问题的解决施加越来越大的积极影响。文章认为,中苏两国改革目标相近,彼此都希望交流在革新社会主义方面的具体经验。当然,指望在所有问题上观点完全吻合是不切实的,但这并不妨碍合作的发展,而且在解决全球问题方面的合作尚有很大潜力。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总统拒绝同游击队对话
游击队声称将同武装部队直接会谈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总统比尼西奥·塞雷索今天重申,在游击队放下武器之前,他的政府不同他们举行会谈。
塞雷索是针对危地马拉全国革命联盟不久前要求同总统在委内瑞拉举行对话而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指出,政府同游击队的对话应在法律范围内进行,即他们必须放下武器,取得合法性。他说,政府主张建立一些机构,以便让这些人能参与政治生活。
另据埃菲社报道,危地马拉游击队组织全国革命联盟领导人安赫尔·桑多瓦尔28日在巴拿马城批评塞雷索拒绝2月2日在委内瑞拉同游击队举行会谈的做法。他指出,如果塞雷索总统不同他们对话,全国革命联盟将同危地马拉武装部队直接会谈。
桑多瓦尔还要求2月举行的中美洲首脑会议讨论危地马拉的冲突问题。
危地马拉政府与游击队曾于1987年10月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就解决国内武装冲突问题举行过对话,但由于双方有分歧,没有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四月访问古巴
新华社莫斯科1月29日电 塔斯社今天宣布,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将于4月初对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次访问原定去年12月戈尔巴乔夫出席联合国大会之后进行,但因苏联亚美尼亚加盟共和国发生大地震而推迟。
即将进行的访问是戈尔巴乔夫1985年出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后对一个拉美国家的首次访问。

第6版(国际)

厄一游击队决定放弃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基多1月27日电 厄瓜多尔内政部长安德烈斯·巴列霍26日宣布,厄瓜多尔“阿尔法罗永生”游击队组织已决定放弃武装斗争,参加到国家正常、合法的生活中来。
巴列霍是在政府代表与游击队领导人进行了多次谈判、双方达成协议后作出上述宣布的。政府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双方协议符合政府“要竭尽全力恢复和平与巩固厄瓜多尔人民之间的和睦”精神。公报说,政府欢迎“阿尔法罗永生”游击队放下武器,结束地下活动,参加到国家政治生活中来。
“阿尔法罗永生”游击队自1983年初开始活动,它以厄瓜多尔民族英雄阿尔法罗将军的雕像和佩剑作为象征,1984年以来,其在城市的反政府活动得到加强。博尔哈政府去年上台后,为实现国内和平而与该游击队组织开始了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28日结束同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为期两天的会谈,返回莫斯科。
△斯里兰卡自1月1日以来已有584人在竞选活动中被杀害。
△民主德国政府负责宗教事务的官员28日出访以色列。
△波兰内务部长27日同前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举行了10小时秘密会谈。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27日说,“伊朗不需要美国,只有美国放弃傲慢态度,伊朗才会同它改善关系。”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克什米尔地区印度警察遭袭击
新华社新德里1月28日电 据此间官方消息,28日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乌丹普尔镇发生了一起用石头袭击警察的事件,有8名警察受重伤。
消息说,袭击者是一伙年轻人。他们拦截了3辆运载家畜的卡车,声称这些车辆是“非法贩运”,并烧毁了其中的两辆。闻讯赶来的警察同这伙人发生了冲突。年轻人用石头围攻警察达两个小时之久。警察用催泪弹和警棍还击。双方都有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当局决定在该镇实行无限期宵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澳大利亚总理开始亚洲之行
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二十九日上午离开澳大利亚北部地方的达尔文市前往汉城,开始他的为期半个月的亚洲之行。
霍克将依次访问南朝鲜、泰国、巴基斯坦和印度。预料他将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就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伊拉克准备恢复同伊朗和谈
伊拉克外交部长阿齐兹二十八日在巴格达说,伊拉克已做好准备在联合国秘书长认为合适的日期恢复同伊朗的和平谈判。
阿齐兹是在同联合国秘书长的特使让·埃利亚松举行会谈时说上述话的。
阿齐兹呼吁伊朗停止宣传战,以便在互相信任的气氛中恢复谈判,使双方能认真地实施联合国安理会五九八号决议。

第6版(国际)

苏联《苏共中央通报》复刊
列宁在世时创刊的《俄共〔布〕中央通报》近日以《苏共中央通报》的刊名复刊。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为该刊第一期撰写了前言。他指出,这份刊物将有助于党内外人士更广泛地参与党的政策的制订和执行,使工农和知识分子团结起来实现改革的崇高目标。
该刊第一期厚达二百五十多页,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专栏内介绍了中央在十九次党代表会议后的工作,刊登了一些未发表过的重要决议,并刊登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书记等人的简历。
本期《通报》还发表了中央政治局复审历史冤案委员会的文件、苏共组织发展情况和群众来信综述。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报证实北方舰队实力增加
苏联《红星报》二十八日证实,苏联北方舰队新增加“巴库号”航空母舰和“加里宁号”重巡洋舰各一艘,图—22M式轰炸机多架。
这一事实是苏联军事专家塔塔尔尼科夫少将透露的。
他指出,美国和北约在海军实力方面,包括北方地区的海军方面的优势极大,苏联添几件新式技术兵器毫不影响北欧海域军事力量的总平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意大利小学教师在罗马示威
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成千上万名小学教师,二十八日聚集首都罗马,举行游行示威,要求政府重视中小学教育,并提高教师工资。
参加示威活动的中小学教师手执彩旗,有的扛着标语牌或横幅,上面写着:“保障儿童就学接受教育的权利!”,“改善小学教学条件!”等口号。
一位教育部门工会领导人对记者说,组织这一活动的目的在于促使政府有关部门重视教育,尤其是要注意加强小学的教育及管理,保证学龄儿童上学,改善小学校舍设备,提高教学质量。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1月28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两万多人举行游行,反对政府的劳工法。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