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一本人间难念的经
家庭“债务”
当金钱维系着人与人之间的一切关系时,谁都会感到苦恼。然而,正是这些苦恼的人,又是容忍这种社会流俗,进而推波助澜,结果反受其害,更为苦恼。
——题记
应该讲,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可是,人情靠金钱维系,办事靠拉关系,奢靡铺张、好逸恶劳等心理注入生活之中。不少家庭额外支出、超计划支出增多,种种应酬如同债务缠身,难于躲避,给家庭生活罩上了阴影。
“人情债”——难躲
所谓“人情债”,是指遇婚嫁、丧葬、生孩子、婴儿满月、老人庆寿、过节等皆要花钱。此外,孩子考上大学要摆“状元宴”,参加工作要喝“开瓶酒”,乔迁新居必须“燎锅底”,甚至一个人的正常工作调动,也要这边摆上几桌“辞行酒”,那边准备“接风宴”,若要被提干或受奖,还要举杯痛饮“庆功酒”。这些礼项哪一种临身,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情债”的门类越来越多,价码也越来越高,使普通家庭难以招架。
某厂一名科室工作人员,今年5月随妻赴农村参加其妻侄的婚礼。一进门,他妻子按风俗便掏出了200元,叫“封礼”,接着又要给新郎、新娘拿“叩头礼”100元,吃饭之前还要拿“勺头礼”10元。就这样,一次“喜酒”就花去了夫妻俩人的全月工资和奖金。
7月的一个星期天,某厂一个集体家属宿舍区有7户人家娶媳嫁女。老工人朱某接到了7份请柬,只好每家送去40元钱作“封礼”,全家5口人还得全部出动,分别到各家赴宴。
“关系债”——难免
所谓“关系债”,就是为处理好人际关系,特别是上下级关系和各种复杂的工作关系,诸如工作调动、住房申请、职务聘任、计划生育、求医看病、子女入学、幼儿入托、招工转干等等,都要以礼相见。
由于人际关系和正常的工作关系染上了浓厚的商品关系色彩,“我给你办事,你也要给我办事”便成为对等交换条件。如一方有权势,而另一方无职无权,要保持“对等”关系,只好以钱来拉平。某厂一工人为了让子女能到一所教学质量比较高的重点学校读书,先后通过直接关系、间接关系10余人从中说情,花去礼钱百余元,最后总算如愿以偿。事后,他高兴地说:“花这点钱就把事办成了,值得,值得!”有一退休工人,为尽快解决子女顶替工作问题,他一晚上跑了3家,光高档烟就买了6条,还买了些糕点、罐头等物,花去了全月的退休工资。
“儿女债”——难还
各种无形债务缠绕着千百万个普通家庭,其中最难“偿还”的还是“儿女债”。
一位老工人说:“谁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有出息,能尽快长大,成家立业,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只看到父母手中有钱,体会不到父母劳作一生的艰辛,结果孩子们却成了父母最大的‘债主’。我今年55岁,身边有3个孩子,大孩子娶妻我拿出了3000元,二女儿出嫁,我为她置办嫁妆花去5000元。现在小儿子又谈好了对象。他对我说,‘爸爸,天下爷娘疼小儿。我这次结婚您看着办。’他给我一张‘结婚礼品购置单’,我一看,什么彩电、冰箱、地毯、壁灯、吊灯、床上用品等等,加起来需要花费上万元。我说:‘你把我卖了也拿不出这么多钱!’孩子却说:‘爸爸,我这还是为您节约打算的,什么录像机、组合音响、结婚戒指、项链我都没要,您看看,现在谁结婚能少这些东西’。”
这种难以还清的“儿女债”,不仅包括子女婚嫁时的一大笔支出,而且还有繁重的劳务负担,不少老工人退休后,不由自主地当上了子女家中的“四大员”,即炊事员、采购员、保育员、清洁员。一位退休女工,本想退休后和老伴一起外出旅游一趟,然而,子女的劝说,第三代的扯腿,使她一直未能成行。
江苏徐州合成洗涤剂总厂办公室 徐延哲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生活参谋

煤气泄漏时切勿用本室电话机
原因:会发生爆炸
某住宅室内发生煤气泄漏,家庭主人下班回家发现后,立即拨本室电话找有关维修部门。不料,就在拿起电话机送受话器时,一声巨响,电话机爆炸了,随之室内起火,其后果可想而知。
为什么电话机也能引起爆炸和燃烧呢?
目前,我国普遍使用的是普通自动电话机,电流电压为48—60伏特,正常通话电流约为30毫安。从电话机话叉上拿起或放下送受话器的一瞬间,电话机内的线圈就产生高电压,电话机叉簧随之冒出电火花。平时,由于电话机外壳覆盖,人们看不到电火花现象。易燃易爆气体,像煤气、石油液化气、汽油挥发气、乙炔气、氢气等,扩散非常迅速而又无孔不入,如果钻进电话机内,且气体浓度已达到点燃条件时,遇到电话机中上述的电火花,就会立即发生爆炸和燃烧。
那么,当室内煤气等易燃易爆气体泄漏时,应采取什么措施呢?
一、房间要通风。使用煤气前,应先将气窗打开,过几分钟再点燃使用较为安全。
二、遇有煤气等易燃易爆气体泄漏,一般能嗅到一种难闻的气味,应立即将总阀门关闭,断绝气源。然后将门窗打开,尽快使泄漏的气体流散。当泄漏气体基本散掉后,再使用本室电话向有关部门报告及找人来处理。
三、有煤气等易燃易爆气体设备的家庭和单位,最好安装带有气敏感头(电子鼻)的厨房自动排抽烟机设备,当泄漏的煤气或气体达到一定浓度时,排抽烟电机即可自动将泄漏气体排出。有易燃易爆气体设备并大量使用的单位、工厂车间等场所,如需安装电话,应选择密封防爆型自动电话机,禁止安装普通自动电话机。
黑龙江哈尔滨市电信局 郝高麟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电冰箱制冷差,如何投诉?
问:我买了一台电冰箱,制冷效果极差,可销售单位不给退换。我应该如何投诉?
河北丰南县 杜宝权
答:报社将你的来信转给我们,现就你的问题答复如下:
当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时,可与责任者——商品制造单位或经营者进行交涉,要求按规定予以合理解决。如果得不到解决或不方便,可直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章程》的规定:消费者协会的任务之一,就是接受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在质量、价格、卫生等方面的投诉。
您买的电冰箱制冷效果极差,属于厂家产品质量问题。为了方便起见,请您到县消费者协会投诉。问题严重的,也可向人民法院依法投诉。投诉时,请把投诉人的姓名、地址、时间、被投诉单位名称、地址及受害的事实详细写明。
河北丰南县工商管理局
冯利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喜看教学楼
1988年5月14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和照片,说的是我县桥江镇中心小学环境太闹,学生无法上课。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同志对此非常重视,由县政府牵头,县教委、县建委、县工商局等几家筹资14万多元,为中心小学建了一幢三层教学楼。现在,教学楼已竣工交付使用,桥江镇中心小学环境得到改善。
湖南溆浦县广播站 唐继高 何先培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教科书误差拾零
在今春发行的中小学教科书中,错误比比皆是。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小学一年级小学学习目标与形成性测验《数学》第二册22页有这样一道题:“一满盒粉笔共有50支,第一次取出12支,第二次取出39支。盒里还有多少支?”一年级学生哪懂负数?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语文课本第一册第十五课《朱自清先生》的注释写道:“朱自清(1908—1948)江苏省东海县人。”但在该课本第二十课,朱自清的《散文二篇》的《预习提示》中又说:“《绿》写于1924年。当时作者年仅26岁。”按这种说法推算,朱自清应生于1898年(事实上也是)。根据《简明文学手册》,朱自清并非江苏东海县人,而是江苏扬州人。
教科书是决不应出一点差错的,作为为青少年一代编书、出书的同志,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四川重庆市四川维尼纶厂 向锡林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岂容无票强搭火车
9月3日上午,681次列车刚停靠在江西鹄山站,约20名无票村民爬上机车后第一节空平板车,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车长经请示将平板车摘解下。不料这些村民又爬上机车的后身,司机下车劝止,这些人对司机大打出手,抢走司机的检查锤和车长的信号旗,致使681次列车被阻达3小时。据了解,这些村民是新余市渝水区鹄山乡村民。
类似事件在此处时常发生。5月18日,铁路公安人员在阻截车盗和无票爬车人员时,遭上百名村民围攻。为了确保铁路运输畅通无阻,希望当地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对类似事件严肃处理。
江西新余铁路折返段 胡锁根 李平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请问华星冰箱厂
何故不答复
我于去年10月托人在河南沁阳县购买了一台华星牌电冰箱(是杭州华星冰箱厂出品),购回后仅使用了4个小时,压缩机就出了故障。我给厂家去挂号信联系,两个多月没见回音。后来,我县县委通讯组又给厂家去信。直到今年3月15日,才盼来了厂家回音。他们先是让把电冰箱的出厂日期和编号寄去,接着又叫把压缩机拆下来寄去,我们照着办了,但自从4月30日把压缩机寄去后,一直未见回信。7月14日和8月28日又去了两封挂号快件信催问,仍无人答理。
山西绛县妇联 闪巧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山区代购代销店不能撤
我县一些农村双代店(代购、代销)纷纷撤销,给山区农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农村双代店是1961年供销社为方便山区群众生产生活而建立的。28年来,双代店在供应农村日用生活必需品,如烟、酒、茶、糖、油、盐、酱、醋及小百货,代购农民手中的小土产、中药材、废旧物资等做出了很大贡献,起到了“拿出一个人,方便一个村”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居住在七沟八梁一面坡的迁西县山区农民更是不可缺少。迁西县400个自然村已发展有114个双代店。
最近,由于工商部门对双代店换照收费较高,税务部门也提高了对双代店的收费,使一些基层供销社感到难以负担。供销社在双代店上已不赚钱,故不愿也难以再花一大笔钱为双代店换照。此外,由于征税提高,代销员年度的报酬进一步减少,几乎无利可图,于是纷纷要求撤店。
目前,我县双代店已由114个减少到91个。一些住在七沟八梁一面坡的山区百姓,又要为跑十几里的山路打醋买盐而犯愁了。他们热切希望有关部门在考虑问题时,多为山里人想想,他们盼望早日恢复方便群众的双代店。河北迁西县供销社
刘成广 刘才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市场伪劣商品追踪
短尺胶布:拒绝监督 我行我素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申学军 湖南电视台罗小甘来信:今年5、6月间,我省娄底地区经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这个地区八一橡胶厂生产的20米规格的“红星牌”压延绝缘黑胶布尺寸不足。地区经委6月24日组织专人到现场抽样检验,结果证明产品平均只有14.1米。根据国家技术监督局有关文件规定,娄底地区标准局认定这些产品为伪劣产品。8月3日,湖南电视台在晚间新闻中作了披露。这个厂的厂长不是从批评中吸取教训,整顿产品质量,而是否认执法机关对其伪劣产品的定性。8月8日,他带着一帮人到长沙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自己的伪劣产品辩护。
为了更加慎重起见,我们将情况如实反映到国家技术监督局和湖南省标准局。国家技术监督局政策法规司8月16日复信说:“信中反映的短尺问题,经过反复抽样检验,且在多种规格的同类产品上都有发生,说明是一种以牟取非法利润为目的,故意欺骗用户的行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属于生产经销伪劣商品行为。”湖南省标准局答复:“‘红星牌’绝缘黑胶布属于禁止经销的伪劣商品。”并且当面向娄底地区经委和八一橡胶厂的负责人指出:“八一橡胶厂必须由主管部门整顿,经当地标准机关验收合格以后,才能继续生产销售。”9月8日,当我们将国家技术监督局和省标准局的正式复函交橡胶厂厂长过目时,他竟然说这两份复函“也不一定是对的”。9月9日,这家工厂在没有经标准部门验收的情况下,又在娄底市召开“产品订货会”。
报损农药:大量经销 祸及秧田
陕西汉中日报社潜流 陈振华来信:今夏,我省勉县发生了一起因使用报损的混合“农药”而导致大面积秧苗枯死的严重事件。据对高潮、褒联、温泉等5个区、35个村统计,143户农民的秧苗不同程度受害,面积达185亩,其中绝大部分基本绝收。
6月16日、17日,勉县何营乡联盟村个体工商户朱平生,假借“何营乡农技站”的名义到汉中市生产资料公司要求购买含量为1.5%的乐果粉4吨。当时,这家公司这种原装农药只有55袋共1375公斤。为了凑数,公司将1982年报损的现经化验含有敌草隆、六六六、除草醚、利隆元等不同用途的农药混合物2625公斤,以每吨350元卖给朱平生。朱从6月18日开始,在勉县农贸市场以每吨1000元的高价向农民出售。到20日下午,勉县植保站的同志发现朱平生所售“农药”的一个编织袋上写有“敌草隆”字样,而且颜色异常,便令其立即停止销售。可3天内朱已售出1615公斤。
农民使用这种“农药”后,大片大片碧绿的秧苗很快出现枯黄,继而整株干枯、死亡。高潮区何营乡西坝村一户农民使用这种“农药”后,4.6亩秧苗全部死亡。褒联区一农户得知自己的秧田受害后,立即放水“洗田”,结果使相邻3家的7.8亩秧苗二次受害。农民强烈要求严肃查处这一事件的责任者,并赔偿一切损失。
掺假木耳:冒充正品 牟获暴利
辽宁抚顺日报社季春红来信:辽宁抚顺县石文镇瓦房村王宝初伙同王宝洪等人,从1987年初开始从事加工掺假木耳活动。他们在木耳掺化肥、食糖的基础上,再加上耐干的工业原料,加工后的掺假木耳既有重量又显得干燥。他们把掺假的木耳以正品投放到市场,从中获取巨额利润。直到今年初,这个村的一些村民也加入了木耳掺假活动。当工商人员调查此案时,瓦房村的党支部书记竟一问三不知。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大家来揭露伪劣商品
伪劣商品,消费者皆恨之,政府也在不断查处。但为什么总禁不住?从这里发表的三封对伪劣商品追踪的来信看,问题出在生产者和经销者身上。
商品与人人有关。一种商品的性能如何、质量怎样,广大消费者最有发言权。作为生产商品的厂家,应该以质量求效益,以信誉求发展,把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投放市场,促进生产的发展,美化和丰富人们的生活;作为直接和消费者见面的商品的经营者,则应该想消费者之所想,卖好货,卖真货,并以公道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取得消费者的信赖。许多厂家、店家(包括个体经营者),正是这样做的,因而赢得了美名,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但也要看到,在琳琅满目、五光十色的商品中,鱼目混珠、滥竽充数者为数不少。那些以捞钱为目的的人,明明制造、销售的是假货、劣货,还要在市场上大叫“质优价廉”,让消费者上当受骗;一些地方的领导及主管部门,也往往以发展地方经济或单纯追求效益为由,对本地区产销的伪劣商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一来,伪劣商品不断泛滥,消费者的利益不断受损。
坚决查禁伪劣商品,已成为广大群众的呼声。查禁的办法,要靠大家。作为消费者,一旦发现伪劣商品,应该立即举报、投诉,使其无立足之地。工商、计量、质检等部门密切配合,只要从市场上发现伪劣商品,即可顺藤摸瓜,查出生产者、经营者。对那些专门从事制造、销售伪劣商品的不法分子,除了给以严厉的经济制裁以外,构成犯罪的要依法予以严惩;对于那些公然纵容、支持、庇护违法活动,甚至合伙作案,从中得益的部门和干部,要严肃处理。国家有关部门还应向群众介绍一些识别伪劣商品的知识。生产、经销伪劣商品的厂家、店家的职工,有责任揭露其中的内幕。如果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动起来,必然会减少以至杜绝伪劣商品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