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 海军装备技术部表彰军民共建军工企业
新华社成都11月7日电 (记者黄彩虹)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和海军装备技术部日前联合发出通报,表彰四川省万县地区军工企业8个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这些先进单位的职工和军代表长年工作在交通闭塞、用水困难、供电不足的川东群山峡谷之中。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建立了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新型军民关系,既创出了优质产品,又培养了思想、技术、作风都过得硬的军工队伍,推动了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发展。8个军民共建先进厂的工业总产值比10年前翻了近两番,有19项产品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奖,有7项填补了国内空白。不少产品参加过洲际导弹、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同步卫星发射等重大科学试验任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表彰。

第2版(国内新闻)

针对禁止公款请客后的冷清局面
连云港饮食业找出路灵活经营
面向大众 降低档次 增加项目 改进服务
本报南京11月7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连云港市饮食行业把方便居民作为服务宗旨,从而找到了真正的消费市场,使一度冷清的饮食业逐步摆脱困境。
近来,该市禁止用公款请客送礼的工作初见成效。各机关招待所、食堂的招待费,普遍比以前减少80%以上。各宾馆、饭店、酒家纷纷告急:经营收入滑坡,职工收入开始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市有关部门要求饮食行业,特别是各大宾馆、饭店转变经营方向,面对居民百姓,靠过硬的经营本领赢得效益。
降低用餐档次。适应饮食大众化的要求,连云港市饮食行业推行用餐、酒席改革,如改固定菜谱为配套式、任选式,改菜肴结构为荤素搭配、粗菜细做。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要,设有数种规格十多个档次。盛名在外的三星级饭店——神州宾馆,过去市民们路过这里,只能驻足远望。现在,花上十来元,就可落座。
增加服务项目。许多宾馆、饭店采取灵活的方法,增设了服务内容,如开设早餐、快餐、工作餐,对外供应各种冷盘、卤菜、半成品及风味面点,有的还开展了预约送菜、预约厨师上门等项服务。市民不出家门,也能品尝名厨师的“一招鲜”。
举办多种活动。9月中旬,连云港市饮食服务公司举办了早点展评会,16家参展单位展销了79个品种,令人目不暇接。国庆期间,市饮食业又举办了“等级厨师挂牌、名菜名点展销”活动,上千人挂牌服务,其中有名饮食技师200多名,展销名菜名点140种。一周的活动,实现销售收入16.8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保国家计划 保重点项目
长钢百分之百完成国家合同
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全年承包利润指标
本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长城特殊钢公司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主动为企业献计献策,为国家分忧解难。在能源紧张、原材料和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全体职工以前所未有的劳动热情,投入完成国家计划、确保国家重点的奋战之中。截至9月底,全公司已实现利润1.0231亿元、利税合计2.038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0%和51%,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全年承包利润指标。在计划内原材料未能按时供应的情况下,国家合同完成率仍达100%。
这个公司是我国高温合金和特殊钢生产基地,产品广泛用于卫星、火箭等重大国防高科技项目和汽车、飞机等多种民用产品的制造和生产。今年以来,市场疲软,严重影响正常生产。面对这种形势,长钢人想的是一定要保住国家重点,完成国家合同。他们以改革总揽全局,在增强企业活力、搞活经营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创建企业动力机制,在制订企业发展规划的同时,制订一套明确的、能催人奋进的效益目标体系,以及一套切实的、与经济效益紧密相联的利益目标体系,把企业对国家承担的责任、自身的发展、职工的利益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结成了企业与职工的命运共同体。
他们完善和深化承包制,把公司承包的各项指标,分解到每一个科室、车间、工段、岗位,逐级签订合同。承包形式灵活多样,有全员承包、租赁承包、专题承包等。承包原则是一级保一级,全体保公司,公司保国家计划保国家重点。
这个公司还推行科学管理,运用线性规划优化产品结构,运用价值工程降低采购成本,运用网络技术缩短检修工期等,效果显著。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民航局集会
纪念“两航起义”40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李玫)中国民航局今天隆重集会,纪念“两航起义”40周年。昔日的风华少年,如今已白发苍苍,两航起义人员在唏嘘岁月流逝的同时,不禁为新中国民航40年的辉煌感到欢欣。
1949年11月9日,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2500多名香港员工毅然宣布起义,驾驶12架飞机北上,回归刚刚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这一爱国、正义的壮举,震惊了中外。从那时到现在,新中国民航从十几架老式小型运输机、12条航线、年载客1万人发展成为拥有170多架国际各种机型飞机、350条国际国内航线、年运送旅客1442万人的实力。去年底中国民航年运输总周转量已排名世界第14位。中国民航的发展同两航起义员工的努力分不开。作为新中国民航的骨干力量,他们活跃在航空运输、机务维护、机场建设、科研教学等各个岗位。他们还为新中国民航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空地勤业务技术人才。
国务委员邹家华在会上高度赞扬两航起义人员始终如一地坚持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精神。他希望两航起义人员能把这些好传统、好思想、好作风传给年轻一代,使中国民航事业更加蒸蒸日上。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自转”与“公转”
徐全利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条谚语,说明了一个道理: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集体的力量是伟大的。
近几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在伦理学领域大为泛滥:有的人指责宣传集体主义“有害”,说集体主义“缺乏准确性与科学性”,宣传它会使人失去思考自由;有的人鼓吹“自私是人的本性”,“具有天然合理性”,“对私有制的批评,就是对人性的反动”;有的人则宣扬“个人本位”的个人主义,说“个人主义是商品经济的精髓,现在要发展商品经济,就要发展个人主义”,等等。
这样口口声声宣扬“人性自私”、“个人本位”、“个人主义”、“自我价值”,难道真的“自我实现”了什么“价值”吗?
实践告诉我们,在现代社会里,任何一个人都只能在社会这个大集体里生存和发展。一切想孤立于人群之外而谋求发展的想法,都无异于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实乃痴人说梦。相传,佛祖释迦牟尼曾问他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弟子们回答不出。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到大海去。”一滴水汇入大海才永不涸竭,一旦脱离了大海,则会立即干涸,消失得无影无踪。人也如此。鲁迅曾抨击过一种人,幻想世上只有两个人——一个是他,一个是小姐,拿着饼儿,搀扶着到门口看秋海棠。殊不知:一个人离开了集体,无法生存。人人都要吃、穿、住、用,而这些生存条件中,哪样能离开别人的帮助?据史书记载:商末孤竹君的两个儿子伯夷和叔齐,反对武王伐纣。武王灭商建立周朝后,兄弟俩竟愤而“不食周粟”,逃进深山老林,和社会一刀两断,结果都活活饿死在首阳山上。可见,一个人离开了集体、社会,连生存都不可能,何以能谈得上实现“自我价值”?
英国文学家葛罗夫把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比作地球的“自转”和“公转”。这个比喻颇贴切。“自转”虽自由,但须沿着“公转”的轨道运行;个人要存在,要发展,必须纳入社会生活的轨道。否则,就会成为独木之火,很快就会熄灭。

第2版(国内新闻)

一批农林院校教师受表彰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家教委、农业部、林业部今天在京联合召开电话会,表彰奖励我国高等农林院校在支农、扶贫和为农林生产服务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
全国有68所农林院校的195名教师得到表彰。
电话表彰会除北京主会场外,还在各地设立了48个分会场。林业部副部长沈茂成在宣读获奖名单时说,近年来高等农林院校广泛开展了支农、扶贫和为农林生产服务的工作,并涌现出一大批热爱农林事业、献身农村和林区建设的先进模范教师。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代表3部委向获奖教师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2版(国内新闻)

上海一驳船遇难渤海湾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上海港驳船运输公司的一艘载重量为4359.7吨的“金山”轮,于10月31日凌晨零时30分,在渤海湾突遇气旋风后下落不明,上海有关方面初步判断“金山”轮已经遇难。
“金山”轮是10月30日下午2时30分从天津塘沽新港装煤后返沪的。31日零时30分,上海海岸电台收到“金山”轮发出突遇10级大风的加急电报,随后驳船运输公司每隔半小时发加急电报与“金山”轮联系,但一直未获回电。交通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领导闻讯后极为重视,立即部署寻找措施;同时,请山东的烟台,大连、天津等港口、海监部门协助寻找。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组织下,海军、空军、烟台救捞局派出飞机、舰艇、救捞船多方寻找。由于渤海湾海区风浪一直较大,搜寻工作极为艰苦。
11月1日至5日在山东的长岛、龙口一带海域陆续发现漂浮物及7具遗体。
事故发生后,上海港务局张燕局长率领的现场工作小组奔赴烟台长岛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搜寻。他们已对7具遗体进行辨认,确认是“金山”轮船员。目前,搜寻工作仍在进行。

第2版(国内新闻)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谈巴中关系
李鹏总理访巴将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杨国强、实习生周群)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扎基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总理李鹏在访问巴基斯坦时将受到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李鹏总理定于11月14日起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巴基斯坦是李鹏总理访问的第一站。
扎基大使说,李鹏总理的这次访问将为巴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中巴两国领导人为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保持密切的交往与联系,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他指出,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今年2月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成功,这给传统的巴中友谊注入了新的活力,并扩大了新的合作领域。他说,众所周知,巴基斯坦和中国是睦邻友好国家,没有任何历史上的纠纷。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两国保持着互利合作的友好关系。这种友谊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典范。
扎基说,中巴两国在很多方面都有密切的联系,包括政治、国防、经济、贸易、技术、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第2版(国内新闻)

亚洲世界语教学研讨会在南宁开幕
据新华社南宁11月7日电 (记者陆汉魁)由国际世界语教师协会和广西民族学院联合举办的“亚洲世界语教学研讨会”今天在南宁举行。
来自比利时、日本、南朝鲜、瑞典、苏联和美国的代表,以及我国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举办大型国际工程机械展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来自15个国家、地区及国内100多家企业的产品今天在此间共同亮相,参加“1989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
我国的工程机械行业近十年来发展迅速,通过科技攻关,加速了产品品种的开发及产品质量的提高,改变了大型工程机械全部依靠进口的局面。去年,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已突破8000万美元。

第2版(国内新闻)

越南不断派遣武装人员在我广西边境频繁挑衅
新华社南宁11月7日电 (通讯员何海清、马安军)近期来,越南不断派遣武装人员在我广西边境挑衅,砸移界碑,向我境内开枪,严重干扰我边民的生产、生活。
据广西边防有关部门统计,8月以来,越武装人员入侵我广西靖西县境内开枪打伤和抓走我边民10多人,抢劫我边民财物近200次。11月6日上午9时,2名越军入侵我广西靖西县其龙地区,袭击我边民。我边防民兵小分队当即向敌开火,将入侵越军击毙。

第2版(国内新闻)

保加利亚医学教授甘扬道成为我红十字会荣誉会员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于长洪)今天,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议厅里,笑容满面的保加利亚医学教授甘扬道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荣获了中国红十字会荣誉会员称号。
甘扬道已年逾古稀,然而,50年前他毅然率领国际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当时的条件异常艰苦、险恶,但甘扬道和他的同行者们不顾自己的安危,克服困难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队,从生死线上抢救了许多伤兵和百姓,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今年是国际援华医疗队来华参加救护工作50周年。近百名中国红十字会人士今天参加了甘扬道荣获中国红十字会荣誉会员称号的仪式。

第2版(国内新闻)

进入及居留澳门的规定将延期执行
新华社澳门11月7日电 澳门政府决定,《关于进入、逗留及定居澳门的规定》再次延期执行。
11月6日出版的《澳门政府公报》刊登澳门总督文礼治签署的一项法令,宣布了这项决定。
法令指出,为使《关于进入、逗留及定居澳门的规定》更加配合本地的需求,经听取咨询委员会的意见,将其执行日期延至1990年1月31日。
这是这个规定的第3次延期执行。《关于进入、逗留及定居澳门的规定》于今年5月2日公布,原定7月2日起执行。《规定》公布后,澳门中华总商会等5大经济团体及澳门工会联合总会、街坊总会等社团,对规定中的有些条文提出异议,要求当局延期执行,广泛收集意见,进行修改。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邹家华11月5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联邦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董事长卡尔·哈恩博士一行。会见前,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负责人将一辆国产“红旗”轿车赠送给哈恩董事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朋友罗伯特·威廉和夫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尼泊尔前教育大臣凯·巴·比斯塔和他的夫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11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意大利参议员、意中商会主席瓦特·冯塔那率领的意中商会代表团。
意大利客人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于11月4日抵京。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罗干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富士通株式会社访华团时指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除了要引进先进的设备和先进的技术外,还要引进国外的智力,请专家进来指导,派人出去培训。
会见时,宾主双方就中日两国之间人才培养、人才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富士通株式会社客人是应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今天上午,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与富士通株式会社就中国计算机软件研究人员赴日研修事项签署了一份协议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横穿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新疆建成一条新公路
本报讯 11月3日,横穿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的百公里沙石公路胜利通车。这条由新疆军区3000余筑路大军在90天里建成的公路,使乌鲁木齐至阿尔泰地区缩短路程300公里。
位于准噶尔盆地中心的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是我国最大的固定或半固定沙漠。沙漠西北部有一个储盐量达2.6亿多立方米的大盐矿。这条公路的建成,将有助于盐业的开发。(邓富昌 何家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锡盟大量商品畜供外销
本报讯 入秋以来,今年畜牧业获得特大丰收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抓紧秋冬季牲畜购销工作。全盟将向区内外市场提供商品畜250万头(只)。
在牲畜购销工作中,盟委、盟公署制定了一系列有利收购、方便销售的政策、措施。
全盟牲畜收购统一定价。按净肉计算,菜牛每公斤4.2元,菜羊每公斤4.4元。根据交通方便与否,可上下浮动5%。收购中的取费适当减免或优惠。牲畜市场的管理权下放到旗县(市),并允许外销一定数量的活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人体尼古丁含量有多少用两毫升尿液即可测定
新华社天津11月7日电 (记者孙永盛)从尿中测定吸烟者体内尼古丁和柯的宁含量的新方法,由天津劳动卫生研究所在国内首先研究成功,日前通过专家鉴定。
吸烟与人体健康早已引起社会重视。但过去了解吸烟者体内尼古丁含量,都是通过测定血浆微量,方法复杂不便于大范围调查。专家们认为,这种用2毫升尿液便可测定人体内尼古丁、柯的宁含量的方法,操作简单,易被群众接受,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标致汽车在京有服务点
本报讯 记者刘国昌报道:具有现代化检测、维修等先进技术的中法合资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北京服务中心,日前在空军后勤部京鹰汽车修理厂成立。
标致汽车是国家定型生产的六种轿车之一,在北京地区拥有大量的用户。该中心负责人说,中心将负责标致汽车的担保、检测、维修、配件供应“一条龙”服务。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裘皮新产品——鹅绒皮问世
本报讯 裘皮产品中的一颗新星——鹅绒皮,最近由北京大顺高技术公司研制成功。这种采用新技术鞣制的裘皮,皮板柔软,绒毛膨松,其防寒、防潮性能均超过貂皮,是豪华冬装的理想材料。这一技术的研制成功,将为鹅鸭资源的综合利用开辟广阔前景。
(金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厦门至大连空中航线开通
新华社厦门11月7日电 厦门至大连空中航线今天开通。这条航线空中距离1900公里,采用麦道—82型客机,飞行时间2小时40分钟。班机每逢星期二从厦门起飞,当天从大连返回。

第2版(国内新闻)

台湾岛内“台独”声浪猖獗
一些报章指出这是走不通的死胡同
新华社香港11月7日电 随着台湾年底选举竞争的激烈,“台独”言论猖獗,日益引起岛内民众和舆论的严重关注。
今年底台湾将举行“县市长”、“省市议员”及“增额立法委员”三项重要选举,有不少鼓吹“台独”的人参与竞选。在为竞选造势中,又炒热了“台独”话题。
民进党中主张“台独”的新潮流系声称将成立“新国家连线”,推出所谓“建立东方瑞士台湾国”的24条共同政见,叫嚷要推动台湾制定“新宪法”,选举“新国会”,建立“新国家”。一旦“台独”言论禁忌突破之后,他们将进入具体的行动阶段,11月中将提出“第一部本土制新宪法”。
这伙人还成立所谓“新国家运动本部”,最近频频出招前往“总统府”和“外交部”,进行所谓“台湾新国家正名运动请愿”,要求李登辉以台湾为“新国号”重返国际社会。民进党籍“立委”王聪松公然在“立法院”会中提出更改“国号”为“中华台湾民主国”。
台湾的宗教势力之一,基督教长老会过去曾先后三次发表声明支持“台独”论调,最近更在《教会公报》上公开声明,“任何支持建立一个新而独立国家的候选人,都是长老教会支持的候选人。”
“台独”论调不但见诸台湾街头的竞选宣传海报,并登上某些大报的报纸版面。高雄县、宜兰县选举委员会还通过允许“新宪法”、“新国家”的政见刊登在选举公报上,等等。猖獗的“台独”声浪,引起台湾民众的关注。不少人挺身而出,批判“台独”,一些报章也发表评论,指出“台独”是邪说、迷梦,数典忘祖。台湾《新生报》发表社论指出:“主张台湾独立,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台湾《联合报》社论呼吁:“大家实在应该认真地注视这个问题,不能假装没有这回事了。”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优质棉出口基地之一的河南省尉氏县今年40万亩棉花又获丰收。县棉麻公司筹足资金和奖售的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资,保证棉农卖棉兑现现金和奖励,使棉农积极交售新棉。这是永兴乡棉农踊跃到收购站交售新棉。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

第2版(国内新闻)

辽宁省庄河县广泛采用流水高密度养鲤新技术,即让渠水先流进鱼池,再从池底漏出回归。这样,既可得养鱼的收益,又能增加渠水的肥力。
孙仁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