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阿沛在各地人大民委主任会议上强调
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 加强对散居少数民族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郑庆东、张银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大民委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民委主任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民委的同志要加强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学习,用马列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武装头脑,确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民族观,正确认识民族问题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增强贯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和法律的自觉性。
在为期五天的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认真座谈讨论了《关于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当前民族工作几个问题的意见》向委员长会议的汇报提纲,交流了人大民委工作的经验,进一步研究了以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中心的民族法制建设问题。
阿沛·阿旺晋美在大会结束时的讲话中强调在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同时,还要加强散居少数民族工作。他说,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散居少数民族遍布全国各县、市,二千万少数民族人口散居在全国各地,很容易被忽视。建国以来,我国民族问题的一些不安定因素,往往出现在散居少数民族所在的地方。
阿沛·阿旺晋美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各民族交往日趋密切,各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人口进入城市和沿海地区经商、办企业、办事、旅游将日益增多,民族地区和各省市的横向经济联系和合作将日益加强。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提到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
阿沛·阿旺晋美说,目前我国散居少数民族工作已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国家已经制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政策,有很多省市还采取了很好的具体措施来维护散居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利益,国家制定必要的法律来保障散居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已经具备了条件。但是散居少数民族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还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他要求各级人大民委干部提高认识,扎扎实实地认真加强对散居少数民族的工作,为各民族的团结和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全国人大民委将根据这次会议中与会同志的意见,对《关于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当前民族工作中几个问题的意见》向委员长会议汇报提纲作进一步的修改和补充,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各地的情况和意见。
郁文、李学智、爱新觉罗·溥杰、李贵、陶爱英、平措汪杰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批转物资部《意见》
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类物资公司
明确规定五类公司应撤销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物资部《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类物资公司的意见》,这一《意见》提出,清理整顿各类物资公司的重点是,撤并一批不符合开办条件经营重要工业品生产资料的公司,解决生产资料流通中公司过多过滥、经营混乱的问题。
《意见》明确规定,五类物资公司应予撤销:
(一)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及其派驻外地的办事机构开办的各类物资公司;
(二)实际注册资金、从业人员、经营场地、组织机构等不具备开办条件的物资公司;
(三)靠钻价格“双轨制”的空子,从事非法倒买倒卖活动牟取利润的物资公司;
(四)各类物资公司与不具备重要工业品生产资料经营资格的企业、单位建立的经营重要工业品生产资料的联营公司;
(五)按照国务院规定,应将物资供销机构移交物资部门管理的生产主管部门重复建立的物资公司。
《意见》指出,按照国务院规定,物资供销机构不移交物资部门管理的生产主管部门,原则上只能设一个物资供销机构,生产企业的供销机构要从严掌握,不要层层设置。集体企业经营重要工业品生产资料,必须从严掌握,未经物资管理部门批准的,不准经营;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除自产自销产品外,不准经营重要工业品生产资料;各类劳动服务公司也不准经营重要工业品生产资料;各级供销社经营有关重要工业生产资料,按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意见》还规定,凡取消重要工业品生产资料经营资格的公司和个体工商户必须立即停业,向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注销登记或变更登记。未销出的重要工业品生产资料,由当地合法物资公司代销或收购。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保外长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周象光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保加利亚外交部长佩特尔·姆拉德诺夫及其一行。
江泽民总书记对姆拉德诺夫外长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向他介绍了我国改革和建设的情况。
会见时,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将出访巴孟尼三国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和尼泊尔首相什雷斯塔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将从11月14日起对这三个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之间存在着传统友谊和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李鹏总理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国同巴、孟、尼三国之间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江南湖区血吸虫疫情回升
国务院部署血防工作
调查组即将赴两个重疫区工作
下月中旬召开全国血防工作会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天,由国务院责成的农业、水利、人事、财政、化工、卫生等6部委有关负责人聚会研究了将于本月12日分赴湘鄂和赣皖两个血吸虫重疫区工作的调查组行动计划。这两个各有两位部长和两位司局长参加的调查组,是为将于今年12月中旬安排在重疫区召开的高层次全国血防工作会议做会前准备的。
据了解,最近几年我国江南湖区血吸虫疫情正在回升,已有373个县正在蔓延。其中,重疫县110个,已发现病人50万(考虑50%的漏报率,实际病人数约计100万),晚期病人4万。重疫区面积34亿平方米,危及人口1亿多,其中以处于长江中游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5省尤甚。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这一严峻形势。9月中旬江泽民总书记曾就湖北武汉市发生大批急性感染病人一事,作了重要批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并嘱:“随时见告”。国务委员李铁映10月11日专门听取了血防工作问题的汇报并主持研究落实措施。确认做好血防工作必须把制定规划、加强立法、部省联合、综合治理、组织队伍和依靠群众结合起来,国家和地方要制定今后5年的血防工作规划,确定奋斗目标,明确中央和地方的分工职责。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5省要联合拟订治理湖区血防规划,卫生部制定血防法规。

第1版(要闻)

鼓足勇气 迎难而上
措施有力 走出困境
北京电表厂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今年承包任务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刘浦泉)几年前因验收“不合格”而被亮黄牌的北京电表厂,走出困境,今年已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承包任务。
北京电表厂是我国仪表行业骨干企业之一。1983年,这个厂因管理落后、产品缺乏竞争力、经济效益低而在全国企业整顿验收中被列为“不合格”企业。几年后的今天,正当外部不利因素较多的情况下,这个厂的生产经营却呈现出一派生机,经济效益稳步提高。1至9月,全厂已超额完成全年上交利润的承包任务,各项经济指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北京电表厂这一明显变化,究竟给我们哪些启示呢?记者近日走访了这个厂。1984年上任并连续4年被北京市评为优秀厂长的王善民,给了记者这样一些回答:
——企业面对困难不能动摇,特别是领导班子要振奋精神。王善民说:“越动摇越没有出路,只有树立信心、鼓足勇气,才能战胜困难。”在困难面前,北京电表厂各级领导都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地工作。
——企业不能坐等外部条件的改善,而应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素质。这个厂的具体做法,一是采用国家先进劳动定额标准,使工时利用率提高59%。二是加强职工队伍的培训,目前大中专毕业生占职工总数的比例已由原来的10%提高到25%。三是从严治厂,严格管理,严格考核,连续两年被北京市评为先进管理企业。
——克服短期行为,重视企业的长远发展。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北京电表厂仍投资15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几年来,他们先后引进了自动化仪表等生产线,开发了EKD自动化仪表、EKZ安全栓等十几个新产品,使企业由原来单一生产电工仪表,发展成为以自动化仪表为主体,以电工仪表和电子仪器为两翼的多门类生产体系,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提高了市场应变能力。
据记者了解,北京电表厂当前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外单位欠货款一项就达700多万元。尽管这给电表厂组织生产带来了困难,但他们坚持自己消化,对急需产品而又一时付不了款的国家骨干企业,仍照常供货。王善民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有全局观念。”

第1版(要闻)

大庆石化总厂奋发图强
国产大型裂解炉研制成功
成套进口乙烯设备无必要
本报讯一座高27米、重300多吨的国产最大裂解炉,最近在大庆石化总厂问世。
这是为大庆30万吨乙烯工程达到设计能力而增添的关键设备。大庆30万吨乙烯工程于1986年投产后,因裂解原料与原设计要求有所不同,年产量只有27万吨,失去10%生产能力,年损失数千万元。总厂负责人原想向国外购买裂解炉制造技术,外商不愿转让,与国外联合设计又工期太长,于是决定自己设计制造年产4.5万吨至5万吨乙烯的裂解炉。
总厂作出这一决策后,立即组织力量对进口炉和国内代用材料以及我国生产技术条件,反复调查分析论证,摸清底数,增强信心,并鼓励设计、制造、安装人员按科学规律大胆探索。经过努力,终于1月份完成图纸,10月份建成,单炉工期比安装进口炉缩短2/3,质量完全合格,经试压无一焊口泄漏。全套装置,除部分仪器和计算机硬件引进外,95%以上设备都是由国内(主要是厂内)制造,为国家节约外汇1000多万美元。(武培真 丛辉 张重义)

第1版(要闻)

经贸部有关单位负责人发表谈话
输往港澳鲜活冷冻商品内地保证长期稳定供应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最近,港澳地区谣传说内地停止对港澳地区鲜活冷冻商品的供应,本社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部有关单位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要保证对港澳地区鲜活冷冻商品的长期稳定供应。
他说,内地供应港澳的鲜活冷冻商品,是港澳同胞日常生活必需品。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对港澳供应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前不久北京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部分地区的铁路运输一度暂短中断,由于有关方面迅速采取措施,在疏通线路的同时,临时就近组织货源,供应港澳的鲜活冷冻商品的出口运输也没有受到影响。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内地供应港澳的鲜活冷冻商品(包括活畜禽、冻肉禽、蛋品、水产品、水果、蔬菜等)在港澳市场继续占主导地位,今年头9个月出口情况正常。其中大宗商品销量稳中有升,供港活大猪销售量为163.3万头,占当地市场总销量的97.85%;活牛销量为12.36万头,占市场总销量的99.8%,活中猪、活乳猪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冻猪肉头9个月销港2.3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00吨,增幅为9%。其他品种占市场比重也较大,如活塘鱼占95%,活家禽、蔬菜占60%。

第1版(要闻)

天津出台新项目欢迎外商来投资
本报天津11月7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今天向外国企业家发布了54个欢迎投资的项目,并宣布在交通、能源、材料、资金等方面提供协助。这一新的措施,为天津市稳定上升的外经势头注入了活力。
今年头10个月,天津新批准三资企业达73家,外商投资额774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5%,其中同美、法、日、西德等国家所签土地租赁、农药、集装箱、集成电话等项目均为较大合资合同。至此,天津已同20个国家和地区建三资企业397个,吸收外资4亿多美元。
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外资,发挥三资企业优势,天津外国投资服务中心协同各有关方面依据全市工业产品结构调整计划,从机械、汽车、冶金、电子等16个行业150多项目中筛选出54个工业项目,今天向日、美、意、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位外商逐一介绍。
据天津海关统计,3季度天津进出口总值为6117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在广交会上天津口岸成交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在国内市场疲软情况下,利用多种渠道开拓国际市场,日益成为天津市企业家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第1版(要闻)

上海攻克一项技术难关
乙烯火炬回收装置建成 石化企业可不再点天灯
本报上海11月7日电 石化企业上空日夜燃烧的“天灯”,日前已在上海获得解决。上海711所和上海石化总厂协作攻关,在上海石化一厂建成了我国第一个乙烯火炬气螺杆压缩机回收系统,经5000多小时运行证明安全可靠。
石化企业上空的乙烯火炬,一直被认为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技术难题。上海石化总厂从国外引进成套设备时,“天灯”问题也未能解决。1987年,上海石化总厂炼油化工部与上海711所决定联合攻关。经过两年奋战,终于研制成功“湿式螺杆压缩机火炬回收装置”,它能将运行中的原来排放至火炬塔燃烧的瓦斯气,直接输往燃烧系统,作为二次能源。这套回收装置每年能回收火炬气768万多立方米,折合人民币184万多元。如果我国石化行业数百个火炬塔的气都能回收,就可为国家创造几亿元的财富。
(贾宝良 萧关根)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控办”莫成“空办”
李志勇
某县“控制集团购买力办公室”(简称“控办”)成立以来,不但没能有效地控制集团购买力,相反却使集团的购买额比去年同期上升43%。本来,“控办”的任务就是控制集团购买力,为争取国家财政的好转,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尽职尽力。如果不在“控”字上下功夫,却乱开绿灯,为集团消费的继续膨胀推波助澜,使它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控办”不成了“空办”?
面对这样的批评,“控办”的同志也许不服气,有的可能也有自己的苦衷。他们会说:“这是某某领导的意图,这是某某次会议的决议案,领导让办,我有什么办法?”此言差矣。正因为过去“长官意志”盛行造成集团购买力失控,才成立“控办”,才把你放在这样重要的位置上。你的职责就是坚决把违背控制集团购买力精神的有关“意图”、“决定”等“长官意志”顶回去。
千方百计地紧缩开支,为国家聚财敛财,“控办”应当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从事控购的同志应当摒弃患得患失的心理,坚持原则,克尽职守。当然,“控办”最终会不会成为“空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在地方或单位的领导。为了使“控办”切实履行职责,也为了使国家财政尽快得到好转,人们有理由要求:少一点乱花公款的“长官意志”吧!

第1版(要闻)

云南监控一批生活品价格
本报昆明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钱江报道:为了努力实现今年物价控制目标,云南省除要求各地完善物价控制目标责任制外,从本月起对全省性的七十三种商品和七种收费实行价格监控。这七十三种商品都与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如大米、油、肉、糖、布、作业本和尿素等;七种收费是房租、自来水、照明电、学杂费、理发、洗澡、市内公共汽车票。省府强调,这些商品和收费的价格,今年内除国务院特批的以外,一律不得涨价,其中部分商品的价格还要采取措施使之适当回落。

第1版(要闻)

江西女儿户参加养老保险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江西省计划生育部门和保险公司正在做一项有意义的尝试——通过投保形式解决女儿户老有所养问题。这种受到农民欢迎的好形式,已经在全省四十七个县逐步推开,到今年十月有三千九百八十八女儿户参加这项活动,投保金额达一百四十多万元。

第1版(要闻)

今年我国外贸运输完成好
据新华社厦门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蔡国烟)记者从昨天在厦门市召开的全国港口外贸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头三个季度,我国外贸运输总量达一点三九亿吨,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一。与去年同期相比,海运量增长近一倍半,空运量持平,公路运输量也有所增加。

第1版(要闻)

广西小水电站超过七千座
据新华社南宁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强月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利用当地丰富的水力资源,积极发展小水电。据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区地方小水电站已发展到七千四百多座,总装机容量达九十二万千瓦,有一半以上的县主要靠地方小水电站供电,有八个县达到水利部公布的农村电气化初级标准。

第1版(要闻)

黄岩市举办第一届柑桔节
新华社杭州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朱幼棣、通讯员陈永庆)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和港澳同胞今天在桔林深处的河流上泛舟,开始了桔乡黄岩为期四天的首届柑桔节。
黄岩是驰名中外的蜜桔之乡。种植柑桔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其柑桔的产量和出口量一直居全国首位。先后有日本、美国等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到黄岩进行柑桔考察和交流。今年柑桔产量可达一百五十多万担。

第1版(要闻)

农机流动诊所
河南省武陟县农机局组织技术人员建立农机流动诊所,及时帮助农机手排除拖拉机的各种故障,从1986年以来,已“诊治”大小拖拉机5000多台(次),深受农民欢迎。图为诊所的同志正用电子测功仪为拖拉机检测功率。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