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向新闻单位投稿错了吗?
我自1985年参加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函授学习之后,逐渐爱上了新闻写作。两年多来,我曾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中央、省、市、县级报刊上发表稿件200多篇,被三门峡市和渑池县委宣传部评选为通讯报道先进工作者。
今年4月,三门峡报通知我参加全市特邀通讯员培训班,可我公司领导接到通知后,却迟迟不告诉我,经我再三追问,他们才将通知转给我,说让我现在所在的内贸科决定。内贸科长说:通讯组是公司设立的,开会费用应由公司报销,内贸科不应负担。就这样,公司和内贸科互相推诿。最后我只好请了假,借了钱,去参加学习。
我请假借钱参加培训班,触怒了单位领导。学习回来的第二天,内贸科科长以我有病(我的病是因工而致,近两年来我都是边治病,边上班,没影响过工作)为由,宣布把我辞退了。几个月来,我找公司领导、内贸科长达数十次,他们都互相推诿,把我当皮球踢来踢去。一家老小仅靠政府发给我母亲的24元烈士抚恤金维持生活。
公司经理、办公室主任同我谈话时,都曾提到我平时写稿影响不好。我不明白,我积极向报纸投稿有什么错?平常采访、写作,我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没有影响过工作。况且我采写的有关我县外贸业务方面的稿件发表后,省内外不少人纷纷前来联系业务,公司加大了业务量,提高了经济效益。可是,我公司领导人不顾我写的通讯报道给单位带来的好处,不考虑我平常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反而刁难我,我不知道积极写稿犯了哪家的王法,使我落到如此悲惨的境地!
河南渑池县外贸公司 王柏长

第5版(读者来信)

难道他们真的要把我逼上绝路?
你报7月2日第五版刊登《奔波6个多月,含怨投诉无门》的读者来信后,我收到全国各地众多的读者来信,对我的遭遇给以同情安慰。我深为感激。
我从去年10月21日被害,至今已有9个多月,一直支撑着病体不断地奔波上访,结果却令人失望。当我第四次把退回的诉状递交法院时,东阳县人民法院刑庭对此案作了大量细致的调查,但未予受理。我又到县人大法制委员会上访,一位老同志对我说:“法院不予受理是对的。只要你把刑事附带民事诉状改为民事诉状就会受理。我说:“肇事者曾先后明目张胆地侮辱我女友,又用小刀划破我面额10多厘米,缝了14针,又用石块砸断我的鼻梁骨,留下头昏头痛等症状,属故意伤害,应从严处理。”这位同志说:“说实话,只能算你倒霉了。”听了这些话,我真想哭,想去报复。
为了申诉冤情,我写了不少信,而大多又转回黄田畈派出所。派出所长王加友说:“我们派出所不高兴管你的事,你告到哪里都没用。”看来,摆在我面前的路只有去报复了,但我始终没有跨出这危险的一步。理智告诉我,再想想办法,于是我又抱着侥幸和满腹怨恨的心理,去叩舆论界的大门。
你报发表这封来信后,我的案子又转到黄田畈派出所处理。派出所的人威胁我姐夫说:“陆洪才这样做(指给你报写信),到底能撤我们的职,还是能动我们一根毫毛?我们决心与他把官司打下去。”我是一个受害者,黄田畈派出所有关同志为何要这样对待我呢?
目前,我头昏头痛还未消除,需继续治疗,视力、记忆力也已减退。自被害至今,已负债2000多元。不过,我还是坚信:法律是公正的!因为我们种田人也是人,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
浙江东阳县黄田畈镇 陆洪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文章见报毫无效果
你报6月4日第五版刊登了我写的《警惕有人骗婚》的读者来信,反映江苏铜山县张集乡二陈村陈克联和房村乡王厚成借给我介绍对象为名,诈骗我2400元。6月6日,一辆小轿车开来我家,里面出来几个人,其中一人手持6月4日的人民日报,眼睛盯着我说:“你到处乱告状,全国都知道了这件事!”另一个人接上说:“你向报社告状,去找报社解决!”又一个人说:“钱追回来也不能给你。”最后,县法院孙庭长对我说:“报纸登出来了,县委曹书记怕影响不好,组织人员调查,我们只管调查,不负责处理。你也太过份了,有问题在当地解决,别以为报纸登出来了,就能解决问题!”
在此之前,我曾向新华日报投诉,新华日报将我的信转给我县县委法制委员会处理,县委法制委员会让我找房村派出所,我去房村派出所数趟,连吃闭门羹。后来,我花费40多元,宴请了房村派出所魏所长,并许诺送给他一对沙发。魏所长毫不客气地说他正急需一对沙发。他告诉我:王厚成拐骗人口已达10多个,他一定依法办事。
上级调查过了,客请过了,但至今没有解决问题的迹象。我四处奔走,孙庭长说:“调查组里公检法的人都有,你缠我有何用?”房村派出所魏所长则说:“县里已经调查,他们无权过问。”
我百思不解:此案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很容易解决,县委也派人作了调查,但是,问题依然无结论。难道怪我没有将沙发送给魏所长?还是怪我两腿插在泥土中,没有“后门”?
江苏铜山县棠张镇七圣村
尚玉忠

第5版(读者来信)

难排解的烦恼和愤懑
2月24日,你报第5版刊登了我写的《设了“园丁奖”,坑了孩子们》的读者来信后,在我场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北安农场管理局教育处主要领导同志却利用各种会议,运用公开点名、任意斥责的方式,对我进行诽谤和打击。2月25日,北安农场管理局教育处召开全局教育部门有关会议。会上,教育处处长怒气冲冲地说:引龙河农场有个柳军,他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反对园丁奖,涉及全国,影响极坏!接着,他指令:“各农场要赶快上交园丁奖基金,哪个农场不交,今后这个农场教师的一切待遇都不给!”会后,教育处王副处长对我场参加会议的同志说:柳军的文章影响全国,让你场主管教育的场长签字,证明他以前写的报道都是假的!如果你们有笔杆子,就写稿反驳柳军的文章。这一指令被我科领导人压了下来。4月24日上午,北安农场管理局教育处又召开全局教育部门会议,教育处一位科长在会上说:“不能像引龙河农场的柳军那样,往人民日报捅‘漏子’,你们各场如果实在凑不齐钱,那就有多少交多少。”
我是个普通的人民教师,就是因为写了一件真实的事情,说了几句真话,发表了一点不同意见,便招致了北安农场管理局教育处主要领导人粗暴的报复。他们我行我素,置广大群众的呼声于不顾,置党报的批评于不顾。在这个远离北京的偏僻的角落里,在这北大荒莽莽原野里,我感到了难以排解的烦恼和愤懑。
黑龙江引龙河农场 柳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新书新报为何进了废品站?
在我县八个废品收购站里,我们看到刚收购来的出版物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崭新的文集、文件学习辅导资料和一些专业读本。有的书页还粘连在一起,显然主人们没有翻阅过。许多报纸也几乎没有折皱和破损,很显然,阅读的人不多。有人形容这些书报:“出了书店,进了废品站;出了邮包,进了废品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们走访了县里的一些机关单位。
县广播电视局一位负责同志抱怨说,现在好多学习资料编印质量不高,针对性差,既难以阅读,又无保存价值。这就难怪人家书一到手就丢给了废品站。
县委办公室一位干部认为,这几年书报出得多,各机关单位订得也多。一些单位订了书报却无人妥善管理,到处乱丢,随便乱拿。有人就钻这个空子,拿去卖废品。结果,一年到头很难保存几份完整的报刊,查篇文章,找份资料还得去县档案馆。
今年我县仅报刊订阅费就达四十七万元,其中公费订阅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城关供销社收购门市部收购的书籍、报纸中,绝大部分是机关单位的,门市部一位同志说:“要是个人花钱,谁也不会去买自己不愿意读的书报,买了可读的书报决不会轻易当废品卖掉。公家的钱谁也不心疼,卖了废品还能落几个零花钱。”河南清丰县广播电台
张全喜 高广卓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忧虑
郑州市解放路国营新华书店7月7日正以0.5元500克的价格售书。廉价书中文理科教材和各类高考复习资料占相当大比例,医学、工业技术书籍也不在少数。类似这样的大拍卖近两年来在我市一些书店并不少见。这其间总有一个前因后果,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忧虑!
郑州铁路分局机车车辆配件厂 董永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工作经验

长清县建成四级信访信息网络
为了作好超前性信访工作,我县县委、县政府于今年2月起,在县、乡镇、办事处、村配备了715名信访信息员,并为他们建立了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四级信访信息网络建立后,县信访办公室和各乡镇对信访信息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政治素质和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广大信访信息员努力工作,积极提供信访信息。
今年1月至5月,县信访办共得到有较高价值的信访信息100多条,其中向县委、县政府领导人提供25条,为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如平安店镇桥子李村群众反映:“村干部人数过多,群众负担过重。”县信访办及时把这一问题向县委书记刘善友作了汇报,刘善友当即责成县信访办和平安店镇干部查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了。这个村9名享受工资待遇的村干部减为3人,并且决定这3名村干部的工资从村工副业收入中解决,减轻了李村村民的负担。这期间,全县共处理信访案件271件,结案率达98%。
山东长清县委 姜少军 齐守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革命残废军人病故后还能继续领取残废抚恤金吗?
问:残废军人病故后,家属不告知民政部门,继续领取残废抚恤金,这合法吗?
安徽濉溪县袁店乡人民政府
张兰琳
答:根据《革命残废军人优待抚恤暂行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革命残废军人病故后,其家属应及时告知乡、镇、办事处或县、市、市辖区民政部门。家属持残废抚恤证件到县、市、市辖区民政部门登记后,民政部门在残废抚恤证备注栏内签字“×××同志病故,停止抚恤,此证留作纪念”,盖章交家属保管。家属按规定领取增发的半年残废抚恤金。此外,按政策规定,革命残废军人病故后还有其他一些待遇:(一)在乡因战因公特、一等残废军人病故,其家属可享受病故军人家属的待遇;(二)革命残废军人因战致残,经医疗终结评残发证以后一年内因伤口复发死亡,经组织审查批准,其家属按烈属对待;革命残废军人因战致残评残发证一年以后伤口复发死亡和因公致残的革命残废军人伤口复发死亡,在乡的经组织批准,其家属可参照因公牺牲军人的家属待遇执行;在职的经所在单位组织批准,可按所在单位因公死亡规定办理。
残废军人不论病故或因伤口复发死亡,其家属不及时报告民政部门仍继续领取抚恤金的做法都是错误的。有些家属不了解上述政策规定,民政部门应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教育,使其家属自觉遵守优抚政策规定,同时应建立必要的制度,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民政部优抚局 郭立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不允许嘲弄舆论监督
什么是舆论?舆论就是群众的言论,群众的意见,主要是批评和建议。报纸刊物发表群众的意见,被称为舆论工具、舆论机关。
我们的党和政府历来重视群众的意见,提倡在报刊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都提出,要十分重视新闻和各种宣传工具的作用,加强舆论监督。党和政府的号召,是非常得人心的,有力地支持了群众对官僚主义、违法乱纪及各种不正之风的斗争。
然而,我们也看到了类似今天几封来信中所透露的情况。这就是:嘲弄舆论监督,压制群众批评。我们确有少数干部,只喜别人奉迎,反对群众批评;对报纸上的公开批评,更是既惮惧,又恼火。他们一种对付的办法是,嘲弄舆论监督,并且自以为得计,以为无可奈何于他。而对于批评者,更是百般刁难,甚至打击报复。
我们的工作中,难免出现缺点或错误。这就要求有关人员改正。这种要求,也就是批评和监督,有的来自上级,有的来自群众。对上级的要求要尊重,对群众的要求,也要尊重。鄙视群众的意见,置之不理,或者压制,都是错误的,都是从根本上违背党和政府的宗旨的。这也正是有些干部犯了错误不能很快改正,或屡犯不止的根源所在。
现在,有人对群众的意见,已发展到恶性膨胀的地步,竟然公开嘲弄舆论监督。既然这样,人们就必须向他们问个究竟:
你们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号召,是持什么样的态度?你们应该怎样对待这一号召?
你们对群众意见是如何看待的,该不该对在报刊上发表意见的群众,加以嘲弄和打击?
这几封来信中涉及的几名嘲弄舆论的人,能不能真正认识自己的错误,实在难说。为了使他们及早觉悟,免得犯更大错误,希望有关的上级机关,对他们加以耐心的帮助。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氮肥厂猛抽地下水
布宁村泉枯溪断流
我村有193户农家,上千人。1973年,自治区农垦局氮肥厂在我村大泉边埋管抽水,致使我村所有溪流、泉水枯竭,地层开始下沉。这几年,我村由于自然水枯竭,已有70户农民在屋内打井,其余则到鱼塘、田头水坑取水。现在,各户的室内井也逐渐无法维持饮用。全村713间房屋,从地皮到墙壁开裂的有179间;村里小学的教室及教师住房倒塌。1986年新建的3间教室又出现了裂痕。这些都是由于氮肥厂猛抽地下水造成的。
1983年以来,我村不断向氮肥厂、县政府、自治区有关部门反映,但除了县教育局拨给12000元建校经费及去年6月上级派来一支钻井队给村民打公用井外,再无任何措施。而钻井队打井又毫无效果,打井队员只好悄悄撤走了。我们这些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该怎么办?
广西宾阳县黎明乡
布宁村民委员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管理好洪泽湖 保护水产资源
洪泽湖封湖禁渔期刚过,泗洪、盱眙、泗阳和安徽泗县、五河等地群众,成群结队到洪泽湖中捕鱼。沿湖滩堤上停放着一辆辆自行车和手扶拖拉机、大卡车等,湖面上是大片大片的捕鱼人群。据不完全统计,仅泗洪县所辖的水域,每天到湖中捕鱼的约上万人次。到7月5日,进入洪泽湖捕鱼的人数约20万人次,总捕鱼量约500万公斤,所捕的鱼大部分是今年禁捕期繁殖的草鱼、鲤鱼、乌鱼等数十种幼鱼,还有国家珍贵的小鳗鱼、小银鱼等鱼种。使当年禁捕期繁殖的幼小鱼类丧生。长此下去,洪泽湖丰富的水产资源将枯竭。
江苏泗洪县 魏全胜 石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各行各业制服繁多
军民难辨警民难分
目前,一些城市除公检法部门的工作人员穿制服外,农业局、林业局、电业局、银行、邮电、石油、煤炭等系统的干部职工也穿着各式制服。面料从一般的布料发展到毛料,服装款式竟也发展到颇似军服或公安人员的服装,造成军民难辨、警民难分的情况。如烟台市的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也戴白色大盖帽,穿上白下蓝制服,肩挂长方形蓝色肩章,跟海军干部服相似;石油系统的机关工作人员穿的制服也与公安人员、陆军服装相差无几。
军人、公安人员穿的制服,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军队和公安机关的威严性,如果地方的各行业各单位也盲目竞相仿制,不仅在经济上造成浪费,还会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刹住这股滥制滥发制服以及互相攀比的风气。
山东烟台市驻军 黄惜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毁林者明火执仗 护林人屡屡挨打
近几个月来,我省漳县木寨岭、石川等林场不断发生毁林和殴打护林人员的事件。一些不法分子经常聚众结伙,牵着马匹,开着汽车进入林区乱砍滥伐。七月七日,木寨岭林场场长带领林警、工人,在蒲木沟林区抓获盗伐林木的不法分子三十二人,准备送交有关部门处理。当晚八十多个盗木者手持刀斧、棍棒、土枪来到护林站,打伤护林人员,砸毁了护林站的门窗、用具。据统计,从五月至今,我处所辖林场已发生类似事件二十五起,参与乱砍滥伐者二千一百多人次。
甘肃定西地区林业处 奚义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宁夏内蒙古交界处黄河护堤林被滥伐
近年来,宁夏石咀山黄河大堤最北端护堤林被人肆意砍伐。护堤林北端河湾处原有二百棵柳树,到现在仅剩两棵。最近,我们发现护堤林南边的树,一夜之间就被砍掉七棵。由于这片护堤林地处宁夏、内蒙古交界处,根本无人管。
宁夏石咀山矿务局
杨广平 刘同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村民扒墙盗伐树木危及营区仓库安全
我部一座仓库地处山青水秀的皖南山区。前些年,库区内枫、松、杉、杨、檀等树木茂密,自然势态较好。然而,近几年来,附近一些村民偷伐库区树木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为了盗树方便,他们将营区的围墙扒得千疮百孔,最长的缺口达五十多米。有的今天砌好了,明天又被推倒。沿一万四千米围墙内侧近一百二十米范围内的成材树已被盗完。损失木材估算近一千立方米。值勤战士为制止盗贼伐树多次被打伤。
南京军区某部
周国伟 孙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