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两岸互信合作 促进祖国统一
——评国民党中评委陈立夫等人的提案
本报评论员
以陈立夫先生为首的三十四位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在国民党十三大闭幕后首次召开的中评委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关于中国和平统一的议案,甚为国人关注。
这项议案提出:“以中国文化统一中国”,“中国之统一为台湾海峡两岸及海外全体同胞之共同愿望,故仅为时间问题”,中国的统一“必须由中国人以自力达成之”。“谋求统一,必先建立共信,有了共信,互信乃生,互信生,自会团结统一”。统一的进程,应是先在中国文化基础上建立互信,继之“共同成立‘国家实业计划推进委员会’”,开展两岸经济合作,进而通过“政治整合之协商”,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这项提案尽管仍有某些不适宜的提法,但主张祖国和平统一,提倡对话协商、互信合作,并有一些具体的设想,这是顺应两岸人民强烈要求和平统一,振兴中华的历史潮流的。陈立夫等三十四位先生这种谋求祖国统一的积极态度,令人感佩。
祖国的统一,是所有中国人面临的历史任务,也是我们向历史应有的交代。中国共产党为争取中国的和平统一,1979年以来,主动提出了一系列富有诚意的主张,并采取了相应的行动。这不仅缓和了台湾海峡的紧张气氛,并进而为两岸开展正常的经济、文化交往创造了良好环境。蒋经国先生去世后,中共中央曾发唁电表示哀悼,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发表谈话,期望“台湾局势稳定,社会安宁,经济继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李登辉先生当选为国民党主席后,赵紫阳又即发电祝贺,由衷期望国共两党与全国同胞一道,为早日完成中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努力。7月15日,赵紫阳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时表示:“实现国家统一,海峡两岸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传统上,都存在着不少的共识和深厚的基础。”这一切都表明中共出自民族大义的诚意。
海峡两岸都认定只有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主张和平统一,所有中国人,都对国家的统一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祖国的和平统一,是海峡两岸共同的最高利益所在,任何党派都不能把自己一党一派的利益或主张凌驾在这个最高利益之上,附加种种“前提”,设置种种障碍,人为地延误实现祖国统一的时日。邓小平主席不久前说:“一切爱中华民族的人都要联合起来,共同完成国家的统一。”负有重大历史使命的国共两党,应该本着“和为贵”的精神,尽早坐下来沟通对话,消除积怨,达成谅解,与一切爱国的政治团体和人士,共同促成国家统一。正如陈立夫先生等所言,中国的统一“必须由中国人以自力达成之”,“非第三者所愿或所能助成者”,“惟若统一有望,则有限度的接触,为不可避免”。否则,总不接触,总不对话,误会徒增,冰山难释,祖国和平统一大计将迁延时日,实现无期。我们认为,只要谈起来,一切问题都好商量,问题才有可能得到妥善解决。国共两党可率先就和平统一达成谅解,提出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与国人共商。凡是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提出积极、合理的主张和建议者,我们都表示欢迎,并愿意与之协商合作。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对世界文明有过伟大的贡献。中华民族文化具有巨大的凝聚力,是海峡两岸建立共信和互信的一个重要基础。中华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几千年来维系着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灭,是所有中国人的根。她藉中华民族的统一得以发扬光大。在中国历史上,凡对继承和发扬中国文化优良传统有所贡献者,无不执著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国共两党都以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振兴中华为鹄的,通过对话、协商进而实现祖国统一就有共同的基础。
发展两岸的经济交流,是走向祖国和平统一的实际步骤。值得赞许的是,陈立夫先生等人的提案中,对此也有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目前,台湾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大陆的经济改革也进入加快和深化的关键时期。两岸经济各有所长,亦各有所短,具有相当的互补性,当此之际,正是进行合作的好时机。我们主张发展两岸经济关系,在交往中平等互利,取长补短,互补互益,共同繁荣。我们欢迎台湾就参与兴建大陆港口、机场、铁路,开发资源、发展外向型经济和高科技产品以及建设沿海经济特区等方面进行接触协商,希望两岸能在经济、文化方面开始实行合作,并愿就此问题与台湾方面在大陆、台湾或其他地方早日进行协商。
报载:陈立夫等人的提案已交国民党中常委审核,海内外广大同胞正在密切注视之中。如果陈立夫先生等人的积极主张得以付诸实施,必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产生积极影响。

第1版(要闻)

参加朝鲜国庆40周年活动
杨尚昆率党政代表团离京
王震吴学谦彭冲温家宝朱良等到车站送行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庆40周年活动。
到车站为代表团送行的有国家副主席王震,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中联部部长朱良等。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崔琫哲也到车站送行。
代表团成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中联部副部长朱善卿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已在朝鲜)。
(附图片)
9月6日,国家主席杨尚昆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庆40周年庆祝活动。王震副主席等到车站送行。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谈物价改革
强调要与治理环境和整顿秩序协调进行
堵住流通中漏洞解决党政机关廉洁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虞家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出版商时说,“在物价改革问题上,我们必须做到:方向要明确,措施要坚决,步子要稳妥。”
他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进行物价改革,但是物价改革不能孤军深入,要与治理环境和整顿秩序协调进行。治理环境和整顿秩序包括堵住流通领域中的漏洞,解决改革中党政机关的廉洁问题。
赵紫阳说,我们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是消除经济过热的现象,压缩基本建设规模,控制经济发展速度。物价改革的步子要与企业改革的步子相适应。企业的承受能力,也就是企业的效率,将决定物价改革的步子。
他指出,明年物价上涨的幅度将大大低于今年。
在谈到城市改革问题时,赵紫阳说,我们允许私人经济存在。至于占主导地位的国营企业,我们不准备像一些发展中国家那样把国有企业私有化。但我们准备在国营企业中采取所有制和经营权分离的办法,实行国有股份占主导地位的股份制。他说,“我的感觉是,这条路子可能走得通,是很有希望的。”
自1984年以来每年都来中国访问的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弗兰克·吉布尼在会见时问赵紫阳:“与几年前相比,中国的知识分子似乎说话更自由了。中国政府是否对作家和艺术家们与正统观点不同的意见采取容忍的态度?”
赵紫阳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坚持两条: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二是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这不仅适合自然科学,也适合文化艺术。”
他举例说,不久前,《老井》和《红高粱》两部电影在国外获了奖。在中国国内,有的人赞成,有的人反对。党和政府的态度是,不加干预,让人民去讨论。讲好的,表扬这两部电影的,要允许,持批评态度的,也要允许,让人民通过讨论自己作出决定。他说,我们今后的方针是:少干预。
吉布尼还问赵紫阳:“上次我们两人见面时,你是总理,现在你是总书记,每天你用多少时间来处理经济问题,多少时间来处理党务?”
赵紫阳笑着说,“我现在与当总理时不一样,不直接处理经济事务,集中力量作一些调查研究,以便在党的会议上讨论大的政策。目前,中国正在全力进行现代化建设。哪些属于党的工作,哪些属于经济事务,很难分得清楚。我的主要力量放在改革上。大体上说,属于改革方面的问题要占用我70%的精力,包括我和你吉布尼先生会面的时间,大家都是谈改革问题。”
吉布尼还兼任《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美联合编审委员会美方主席。他告诉赵紫阳,他在积极推动大陆和台湾合作出版《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台湾版(繁体字)。
中国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对本社记者说,经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台湾中华书局及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的共同努力,《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台湾版合作出版协议已经签字生效。“这部《全书》台湾版的出版,将在国际上产生积极的影响,进一步推动大陆与台湾的文化交流。”

第1版(要闻)

第六次全国妇代会闭幕
妇联常委会昨天召开第一次会议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冯媛、雁冬报道:“全国妇女要充分把握改革这个时机,发挥自己的才能,提高自己的素质,成为建设和改革的一支生力军。”
新任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向5亿中国妇女发出期望并宣布第六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闭幕。
为期六天的妇代会,在总结妇女运动的基础上,提出了深化改革时期妇女运动的方针和政策,制定了妇联体制改革的方案,修订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全国妇联新的领导机构。这在政治、思想、组织上为今后妇女运动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闭幕会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全国妇联第五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代表们还通过了修改全国妇联章程的决议。
会上,还通过了全国妇联会徽图案的决议。会徽图案为圆形,中心是“女”字形、外围由英文字母“W”组成的花朵形状,会徽的色彩为红色和金色。
本报北京9月6日讯“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向全国妇女、全国人民亮相?”新当选的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国妇联六届一次常委会上,要求妇联拓展工作面,妇女工作者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
陈慕华说,妇女工作要和国家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国家实现了现代化,妇女问题才能进一步得到解决。妇联要拓展工作面,动员、吸引各界参加、支持妇女工作,使妇女工作成为全社会的工作。视野扩大了,心胸开阔了,才能提高议政、决策水平。妇联要时刻关心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下,如何提高妇女的竞争能力。这要求近9万名专职妇女工作者尤其要努力学习。
陈慕华希望全社会关心妇女,提供条件减少妇女在家务、育儿方面时间的消耗,使她们有时间学习,促进男女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常委们纷纷就今后妇联应发挥兼职妇女工作者的作用、注重妇女理论研究、发挥女领导干部、女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各种妇女团体的作用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中纪委公布处理检举控告申诉的规定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新华社今天全文播发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公布的关于处理检举、控告和申诉的若干规定(见明天本报第四版)。
这个规定共二千四百字,除规定从一九八七年八月一日起施行外,分述了五个问题:一、受理检举、控告和申诉的范围;二、处理检举、控告的程序;三、处理党员申诉的程序;四、对处理检举、控告和申诉的要求和办法;五、要求报告处理结果的案件,必须送报的材料。
规定指出,党章规定,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是党员的权利;受理对党员的检举、控告和党员的申诉,是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做好这一工作,对实现党内外群众对党员和党组织的监督,保障党员权利和促进党风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一国际会议中外代表时说
中国关心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姜鲁榕)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同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未来研究联合会第十届世界大会的部分中外专家和学者就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世界未来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李鹏首先对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未来的发展目标,以及正在进行的改革情况包括物价改革的设想。
李鹏说,我们的经济改革的目标是要把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变为宏观控制下的商品经济,就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谈到对世界未来的看法时,李鹏说,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是世界大家庭的成员,同样关心世界的未来,特别是关心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世界未来研究联合会主席马西尼、南斯拉夫马尔科维奇教授、美国葛理伦教授、埃及前总统顾问阿普杜勒—拉赫曼等在谈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马西尼说,中国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历史时期。她希望未来研究能有助于中国选择和实现自己的目标。
马尔科维奇说,中国正在创造性地综合世界各国之长以形成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有益经验。
葛理伦说,他41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通过长期的观察,中国人民务实和乐观的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阿普杜勒—拉赫曼认为,中国在世界上处于特殊的地位。当前中国发生的一切在世界上引起了广泛的注意,人们对中国寄予极大的希望。
世界未来研究联合会第十届世界大会于9月3日在北京开幕。400多位代表以“发展的未来”和文化、经济、科学、政治展望为主题进行讨论。

第1版(要闻)

张帼英任全国妇联第一书记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全国妇联六届一次常委会今天推举张帼英为六届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王淑贤、关涛、康泠为书记处书记。
张帼英现年53岁,曾任五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现在还同时担任六届全国妇联副主席。

第1版(要闻)

我军停建缓建一大批楼堂馆所
基建重点将转移到基层部队营房建设上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通讯员郭春生、记者张海平)人民解放军最近要求全军各部队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以压缩基建规模,减少基建投资。目前,军队一大批在建和待建的工程建设项目已受命停建或缓建。
在最近召开的全军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门部署了清理、整顿基建工程的计划,决定从明年起,全军师以上单位不再允许增加新的基建项目,一些已经批准但尚未开工的楼堂馆所,除中外合资的外,也应马上停止,决不允许超标准建房和进行华丽的装修,从而杜绝基本建设中追求豪华、铺张浪费的倾向。
据了解,为控制基建规模,从1981年起,人民解放军已采取许多有力措施,并取得可喜成绩。7年来,全军先后停止了30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比原计划压缩了42%,减少投资20多亿元。
总后勤部要求全军各部队在贯彻中央关于清理楼堂馆所活动中继续充当表率,加强对基建工程的审计工作,不应建的楼堂馆所要坚决停建。同时调整投资方向,将基建重点转到基层部队的营房建设上,并本着节俭的原则,建设实用的中小型营房。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卡卢奇时说
我国改革在深化目标不会改变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说,最近,外国新闻界有的人说中国的改革后退了,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我们在前进,我们的目标不会改变,中国的改革在深化。
这是李鹏今天下午会见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时讲这番话的。
李鹏总理说,在实行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们欢迎外国、包括美国的企业来中国投资,欢迎他们来中国独资办企业。中国将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包括不断改善能源、交通、通讯条件以及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卡卢奇部长表示,中国对外国的投资者是有吸引力的,相信美国的投资者愿意到中国投资。宾主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其它问题交换了看法。国务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秦基伟对中外记者说
中国出售武器数量微不足道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防部长秦基伟今天在此间说,中国向外国出售的武器是很有限的,在世界军火市场上微不足道。
秦基伟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国防部长弗兰克·卡卢奇会谈前几分钟对中外记者说,当今世界最大的军火出售国是美国和苏联,中国出售的军火不足它们的零头。而且,美国出售的武器包括先进的进攻型F—16战斗机。秦基伟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就是将来向外国出售武器也多不了。
秦基伟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说,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关系是很好的。当然,任何国家之间总会有些问题的。通过交换意见,有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组成新一届环保委员会
宋健出任主任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院新近组成了新的一届环境保护委员会。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任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能源部长黄毅诚、农业部长何康、国家科委副主任李绪鄂、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光健、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曲格平任副主任。委员有33人,由国务院有关部、委、局、直属机构和有关事业单位领导人担任。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是全国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机构,主要任务是研究、审定、组织贯彻国家环境保护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措施,组织协调、检查和推动全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它的办事机构是国家环境保护局。在此之前,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由李鹏总理兼任。

第1版(要闻)

不结盟外长会议开幕 钱其琛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打电报给9月7日将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的不结盟外长会议,电报全文如下:塞浦路斯尼科西亚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值此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致以热烈祝贺。
作为当代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不结盟运动27年来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国际社会期望,此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不结盟运动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我们相信,中国与不结盟运动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预祝会议获得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钱其琛
1988年9月6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本报将辟《奥运会专辑》
第24届奥运会即将举行,在这届体坛盛会期间(9月17日—10月2日),本报将派6名记者赴奥运会现场采访,并在本报和本报海外版上各开辟一块版的《奥运会专辑》,刊登中国健儿和各国选手赛场角逐的精采报道。届时与读者见面的栏目有《五色环下》、《奥运手记》、《冠军速写》、《赛场热点》、《精采瞬间》《奥运村讯》、《花絮》、《述评》等,运用各种新闻体裁,力求真实、迅速、生动地把紧张激烈的每日赛况及各国运动员的友好交往呈现在读者面前。
在奥运会期间,我们还将从9月10日起开辟一条专线电话(号码595290),读者可以通过电话提问、点题、提供情况,我们将选择其中有价值的问题及时转告前方记者,进行有针对性的采访,以满足读者的愿望。
另外,我们还将请几位漫画家为奥运会《专辑》配漫画,并欢迎其他漫画作者赐稿,以丰富内容、活跃版面。
值此机会,我们一方面寄语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另一方面衷心地期望广大读者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把《奥运会专辑》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