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怎样才能根除集团购买力“膨胀病”?
在京部分经济工作者和企业界人士开“药方”:
增加专控商品范围;开征特别税;工商共同把关
本报讯 记者潘岗评述:当前,社会集团购买力已成为同居民争货源、拉动部分商品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才能有效地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在京的有关人士建议:国家在从严控制原有专控商品的同时,亟需扩大控购商品范围,同时,开征社会集团购买消费品特别税。鉴于目前工业部门自销已成为集团购买的重要渠道,他们建议工业商业相互配合,共同使专控工作落到实处。
一本名为《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文件选编》的小册子表明,在1960年8月——1984年7月的二十多年间,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发布的有关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主要文件已有上百件,其中不乏《紧急通知》、《紧急规定》,但总的来说,收效不大。1982年—1987年,社会集团购买消费品额平均每年递增19.7%,远远超过同期轻工业生产和国民收入增长速度。今年2月,国务院又发出紧急通知,然而,国家统计局提供的信息是,今年1—7月,全国社会集团购买消费品额达368.3亿元,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9.8%。
增长过快的社会集团购买力,增加了市场压力,扩大了供求矛盾,而且助长了侈奢浪费之风。在京的部分经济工作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此表示十分忧虑。他们分析了目前集团购买消费品的“奥妙”,并提出若干对策:
一是增加专控商品范围。目前,专控商品的消费有所收敛,但非专控商品的消费面继续扩大,且档次越来越高。购买比较集中的是名烟、名酒,石英钟,电子打字机,电传机,电风扇,吸尘器,皮箱等,当前,亟需在从严控制原有专控商品的同时,扩大专项控制商品的范围。另外,继续实行专控商品定点供应、专柜经营的规定,并实行专控商品专用发票。对非定点单位供应专控商品和违反专控审批手续的供应单位,要追究单位领导责任。
二是开征社会集团购买消费品特别税和宴会税。据调查,目前全国大、中型饭店60%至70%的营业收入来自集团公费宴请。小汽车、空调器、彩电等高档消费品更成为集团购买的主要对象。开征集团购买特别税和宴席税,无疑将有效地控制住集团消费。
三是工业商业部门都要做好控购工作。今年前7个月,商业部系统售给社会集团消费品总额为76.4亿元,仅占全社会集团消费品零售额的1/5,这说明工业自销已是集团购买消费品的重要渠道。可见,控购工作仍按过去的老办法——仅靠国营商业、供销社把关已经不行,需要工商共同把关。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会
通过保密法现役军官服役条例
同时批准有关公约、议定书和协定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会议通过了保密法、现役军官服役条例等议案。
万里委员长和彭冲副委员长主持了今天下午的闭幕会议。
万里说,今天的会议应到人数155人,因病因事请假47人,实到108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这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了保密法草案修改稿和现役军官服役条例草案修改稿,法律委员会根据委员们在审议中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这两个草案修改稿又作了一些修改。委员们对最后的修改稿表示满意。今天,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
彭冲说,保密法草案原规定,故意向境外人员泄露国家秘密、情节特别严重的,依照刑法第97条处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提出,向境外人员泄露国家秘密,与刑法第97条规定的为敌人窃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不同,主张另行规定刑罚。法律委员会建议由常委会专门通过关于惩治泄露国家秘密犯罪的补充规定,并已起草了补充规定草案。根据宪法规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常委会可以对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在与法律基本原则不抵触的前提下,进行修改、补充。这个补充规定草案已印发委员们审议。委员们普遍表示赞同。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惩治泄露国家秘密犯罪的补充规定。
会议分别通过决定,批准了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批准了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第二号和第三号议定书,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补选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名单。
会议通过了任免事项,任命周杰、李钟英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还通过了批准任命的名单。
出席会议的副委员长有:习仲勋、乌兰夫、韦国清、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倪志福、雷洁琼。
国务委员宋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3日下午会议进行了小组讨论,今天上午和今天下午闭会前会议进行了大会发言。在这些小组会和大会上,委员们对姚依林副总理作的关于价格、工资改革初步方案制定情况的汇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姚依林的汇报表示满意,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提出,坚持边改革边整顿、建立经济秩序十分必要。一定要坚决压缩基本建设规模,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要严格控制消费基金的增长,认真整顿流通领域的秩序,特别是对那些政企不分、官商不分的“官倒爷”进行整顿,以保证价格、工资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胡萨克
两位老革命家对中捷密切关系表示高兴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周慈朴)邓小平主席今天上午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古·胡萨克时,称他们的会晤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老战士之间的见面”。
邓小平说,老战士见面总是愉快的。当胡萨克来到人民大会堂时,邓小平健步向前,同胡萨克热烈拥抱,互致问候。根据礼宾安排,邓小平只和陪同胡萨克总统来访的正式成员握手。兴致特别高的邓小平主动走到随行的工作人员面前,跟他们也一一握手。
握手毕,邓小平回到胡萨克身旁。他们满面笑容地站在一大群摄影记者前,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拍下老战士愉快见面的镜头。
“现在你们都满意了吧。”邓小平诙谐地跟记者们说着,同时向他们挥挥手,然后同胡萨克一起走进会见大厅。
宾主刚坐定,胡萨克看到邓小平掏出烟卷,马上拿出打火机给邓小平点烟。胡萨克对邓小平说:“我知道您的名字至少已经有50年了。”他说,他给邓小平点烟是为了向他“表示敬佩”。
两位老一代革命家象拉家常似的越谈越高兴。
胡萨克对邓小平说,他们为共产主义都已奋斗了50多年,其中有好的经历,也有不好的经历。
邓小平马上插话说:“好的记住,坏的忘掉”。
“对,这样才能保持永远乐观。”胡萨克完全同意邓小平的意见。
邓小平告诉胡萨克,他本人也有三上三下的历史。他说:“总结历史要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样才能得到益处。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要着眼于开辟未来。”
他说:“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
在愉快的交谈中,胡萨克称赞邓小平主席在领导中国改革工作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邓小平说:“有好多事都是其他同志干的。”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两位老革命家都对目前中捷两党、两国的密切关系表示高兴。
会见结束后,邓小平主席设午宴招待胡萨克总统和随同来访的贵宾。
(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胡萨克总统。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王震李铁映看望北京中小学教师
预祝大家教师节愉快并提出殷切希望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赵卫)国家副主席王震和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今天前往北京市中小学校看望教师,并到一位普通教师家作客,祝贺教师节。
上午,王震副主席等来到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两位国家领导人把孩子们献上的花束转献给了这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以表达他们对教师们的敬意和慰问,并预祝他们节日愉快。在询问了学校改革和教师待遇等情况后,王震、李铁映来到教室观看孩子们学习计算机。王震副主席问孩子们是否知道老师的节日,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9月10日”。王震高兴地鼓掌。这时两个小学生在计算机上打出了“祝王震爷爷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的字样。王震说,“你们能不能打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随着4只小手在键盘上跳跃,屏幕上出现了毛泽东的名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王震满意地笑了。
随后,王震、李铁映步行到住在4层楼上的小学教师柯惠芬家中作客。了解了这个普通教师的家庭情况。王震说,我国现有800万中小学教师,他们联系着2亿多学生,牵动着10亿人。我们民族下个世纪的发展和振兴就要靠这2亿多孩子,所以我们寄希望于广大教育工作者。王震说,要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其中,德是首位的。德育的主要内容包括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等。
柯惠芬一家再三感谢国家副主席一行的到来。王震树起大拇指说,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才是最光荣的。
之后,李铁映又来到北京市第101中学,他向教师们转达了王震副主席的问候,询问了老师们的情况后说,校长和教师身处教书育人的第一线,所以,学校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力。要真正使教师成为最受尊敬的人,使教师这个职业成为最令人羡慕的职业,这是需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努力去做的事。

第1版(要闻)

陈慕华当选妇联主席 康克清担任名誉主席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冯媛、雁冬报道:陈慕华今天当选为全国妇联主席。这是记者从全国妇联六届一次执委会议上获悉的。
康克清被推选为全国妇联名誉主席。
在全国妇联六届一次执委会议上,选举产生的全国妇联副主席有:张帼英、黄启璪、林丽韫、阿沛·才旦卓嘎、玛依努尔·哈斯木、郝诒纯、张素我、卢乐山、聂力、韦钰。
今年67岁的陈慕华是浙江青田人,曾任外贸部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现任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25名全国妇联常委是从28名候选人中通过差额选举产生的,她们是:马原、王群、王立威、王守初、王素芬、王淑贤、王德意、支美英、乌云其木格(蒙族)、冯书耕、邢至康、关涛、李钢钟、李雪莹、杨衍银、吴景春、何卿桂、应伊利、张蒙纳、陈凤英、范崇嬿、周菊英、施如璋、黄军军、康泠。

第1版(要闻)

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委会名单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名单
1988年9月5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主任委员 姬鹏飞
副主任委员 胡绳、王汉斌、马万祺、何鸿燊、雷洁琼(女)、钱伟长、何厚铧、薛寿生、李后、周鼎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
万国权、马万祺、王汉斌、王叔文、毕漪文(女)、刘焯华、许崇德、孙琬钟、李成俊、李后、李钟英、李康、李裕民、肖蔚云、吴荣恪、吴建璠、何厚铧、何鸿燊、宋玉生、陈炳华、邵天任、武连元、林家骏、周小川、周南、周鼎、经叔平、项淳一、赵汝能、胡厚诚、胡绳、柯平、饶不辱、勇龙桂、钱伟长、郭丰民、诸桦(女)、姬鹏飞、黄汉强、曹其真(女)、崔德祺、康冀民、彭清源、鲁平、雷洁琼(女)、廖泽云、黎祖智、薛寿生
秘书长 鲁平
副秘书长 诸桦(女)、胡厚诚

第1版(要闻)

淮阳县正确理解德才标准 重用能发展生产力的干部
本报讯 记者李德民报道:中共河南淮阳县县委书记李之生对记者说,要正确理解德才标准,为发展生产力大胆用干部,把德才标准和生产力标准统一起来,政治要落实到业务上,不求“金要足赤”。
淮阳地处黄泛区,古称陈州,有一百多万人,是个大县、穷县,1978年人均纯收入只有49.9元,到1987年也才290元。关于用干部标准的话题是这样引起的:记者到淮阳采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淮阳县养蝎试验场场长金振喜,到后听说他“有些问题”。为慎重起见,记者先请县委书记李之生和副书记张继成谈谈看法。在张继成介绍过他的情况后,李之生说,我们充分肯定他在生产、科研上的贡献。两斤麦麸养一斤虫,三斤虫养一斤蝎子,投入一元多钱,可赚一百多元,效益很高,何况,一千只蝎子可提一克蝎毒,值几千美元。他对蝎子的饲料、分窝、取毒,很有研究,他还卖种蝎,传技术,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他的问题,主要是原来在经营中出的,他不太懂财务制度,也有用人不当的问题。我们看人不能只盯住人家的那点问题,要讲生产力标准。
记者请县委领导同志谈谈如何掌握生产力标准,并如何把这个标准同德才标准统一起来?李之生说,我一到淮阳当书记,就大会小会强调,为了振兴淮阳,用干部要不分派别,不分南北,谁能促进生产力发展就用谁。这和德才标准不但不矛盾,还是统一的。他们举了一些例子:
城关镇党委书记马义山,原来说有“文革问题”,不敢用。其实,“文化大革命”开始时,他才12岁,当“红小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坚持改革,有开拓精神。他先当镇长,后当书记,这几年城关镇经济发展很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不错,这是和他的努力分不开的。由他牵头办起的塑料厂,生产农用薄膜,人均产值达8万元。
县粮食局局长郝瑞端,因为“经济问题”长期被告状,一直告到中央,但县里还是让他当局长,还评他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因为他当局长后有成绩,使粮食系统由单纯的管理型变为经营管理型,扭亏为盈,还办起了油厂、食品加工厂、木器加工厂、麻纺厂。因为他敢抓敢管,严格执行纪律,处分了一些人,还端掉了一些人的“铁饭碗”,这就“得罪”了人。县委调查后得出结论,他的“经济问题”是在粮食经营中没有掌握好政策,我们帮助他总结经验教训后,还继续用他。有人说县委是他的“保护伞”,这个“伞”要当。
针对以上观点和事例,记者问:“你们用干部,是不是谁有本事就用谁,不讲政治条件了呢?”李之生说,政治条件当然要讲,但政治条件是实的,不是空的,再说,发展生产力算不算政治呢?县委对有过问题、犯过错误的干部绝不偏爱,既用其所长,又严格要求。有的干部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可就是没本事把生产搞上去,我们怎么好重用呢?

第1版(要闻)

生产力标准也是选拔干部的根本标准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三大提出,要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个标准对于选拔干部的工作是否适用呢?应该说,同样适用的。
任用一个干部,就要看他能不能对发展生产力做出较大贡献;评价一个干部,就要看他是否对发展生产力做出了较大贡献。我们常说选拔干部要看实绩,什么是实绩?能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才是实绩。
那么,选拔干部还要不要坚持德才标准,要不要坚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呢?当然要,今后仍然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些标准。而坚持这些标准是为了什么呢?不是为了别的,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发展生产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德才标准、“四化”标准都离不开生产力标准。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说生产力标准也是选拔干部的根本标准。自从中央提出干部“四化”的标准以来,我们的干部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少数地方也出现过一些偏差,例如片面地强调年轻、强调文凭等。工作中的偏差来自认识上的偏颇。究其原因,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因为离开了生产力标准来看干部“四化”标准。因此,着重指出生产力标准也是选拔干部的根本标准,对于把干部工作再提高一步,大有好处。
用生产力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干部工作,可以看出,有一些地方和单位至今未能全面掌握德才兼备的标准,重才轻德和重德轻才的偏向都存在。有些同志只重品德,漠视才干。而他们对品德的理解又很陈旧、偏狭,总认为那些老实、听话、上面说什么就是什么、但不能结合实际正确贯彻党的政策的干部才是好干部,同时又喜欢把一些同志并不属于政治或思想品德问题的缺点“上纲”为政治问题、思想品德问题。这样就把很多有独立见解、有创新精神、有开拓才能的干部,特别是把一些善于在商品经济的大海里游泳、能够在企业竞争的环境里发展自己的好干部排除在外了。另外一些同志,只看“才干”,不重视品德。而品德恶劣的人,“才干”越大,危害也越大。任用这样的人,同样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按照这两种片面性的标准选拔出来的新干部,又会按照同样标准选拔更新的干部,如此循环下去,那些确实德才兼备的好干部就很难脱颖而出,工作也就很难有大的起色。
河南省淮阳县以生产力为标准,大胆选拔干部,很能给人一些启示。不难设想,如果用离开生产力标准的眼光来看干部,那几位有所谓“文革问题”、“经济问题”的干部显然是不能重用的。但是淮阳县用生产力标准来实事求是地认识这些“问题”,那些所谓“问题”或者是已经克服的缺点,或者不能算什么了不起的大问题,并不妨碍对这几位干部的重用,这样,蕴蓄在他们身上的聪明才智就得到充分发挥,产生了很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振兴中华靠人才。要使大批优秀的人才都得到合理的使用,最根本的当然要靠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而当前,进一步更新观念,真正树立以生产力标准为根本标准的观点,克服一切不符合这一标准、违背这一标准的观点,则是完全必要的。

第1版(要闻)

红水河上游地区连降暴雨 梧州市三分之二城区被淹
8月下旬以来,广西红水河上游地区连降暴雨,特大洪水使广西经济重镇梧州近2/3的城区被淹,损失严重。 新华社记者 赖玉章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