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华盛顿邮报》载文指出
世界经济重心将转向亚洲
本报讯 美国《华盛顿邮报》不久前刊登美国《西海岸》杂志编辑乔尔·本特金和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日本太平洋协会”总经理岸本顺子合写题为《未来之所在:亚洲而不是欧洲》的文章,认为由欧洲占主导地位的时代行将结束,世界经济的重心将由欧洲转向亚洲。
文章说,长期在文化和贸易上由欧洲占主导地位的时代将要结束。当经济重心转移到了太平洋沿岸时,它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已从1900年的36%大大地缩小了。这个经济力量的转移已经导致了美国经济从大西洋向太平洋重新组合。1960年美国与亚洲的贸易还不及它与欧洲贸易的一半,据预测,到1995年美国同亚洲的贸易将超过它与欧洲贸易的一倍。
文章指出,自二次大战以来,美国自命为“西方文明”的卫护士。西欧是美国投资、贸易和文化利益的最主要重点,而且美国在防务费用上为西欧作出高昂的承担。1986年美国为西欧的常规性防务拨款约1340亿美元,几乎等于西欧花在他们自己防务费用上的一半。今日西欧正在欧洲共同体的保护伞下集合他们的资源。他们大部分的贸易已在共同体内部进行,同东欧的贸易也在日益增加。此外,在戈尔巴乔夫时代,西欧人对苏联的态度也在改变。随着预定于1992年欧洲共同体经济的一体化,这个进程似将加速。正如《经济学家》杂志所指出的,统一的西欧经济集团看来要采取一种截然不同的“重商主义的风格”,这会给促进美国的经济利益制造障碍。
文章认为,环太平洋的经济迅速增长,已经影响了美国出口的流动,增加了一个正在形成的美国经济上的重点。在1980年至1986年间,美国对西欧四个最大的经济国——西德、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出口下降7%,而对日本的出口则上升21%。在亚洲其它地方,主要是中国,以及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甚至扩大得更快。随着西欧国家的人口出生率迅速下降,它们简直不可能给美国工商业提供未来增长的市场。

第7版(国际)

匈领导人格罗斯谈物价和市场平衡
主张压缩通货膨胀限制价格上涨幅度
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3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政府总理格罗斯1日在矿工节庆祝会上讲话时,表示希望人们在价格问题上改变一些观点,抛弃一些幻想和某些先入为主的看法,首先必须抛弃那种认为政府可根据自己的爱好来确定价格上涨幅度的看法。
格罗斯是针对匈牙利群众中普遍存在的担心明年将要进行的工业结构重大改革会使价格失控的情绪说这番话的。
格罗斯在阐述物价和市场平衡的关系时指出,诚然,通货膨胀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价格失控会破坏经济平衡,也会变得无法监督。但通货膨胀只是表象,根子在于经济结构和财政平衡关系方面存在问题。当然,通货膨胀率尽可能地要小,这是匈牙利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基本利益所在,但用限制通货膨胀的办法是不能实现市场平衡的。他预计明年匈牙利的物价上涨幅度仍将大体同今年一样。据估计,今年至少将达17%。

第7版(国际)

纽约股票价格回升
新华社纽约9月2日电 今天,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上升52.28点,为三个月来升幅最大的一天。
纽约股票市场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指数由1日的2002.31点升到2054.59点。这是5月31日以来上升最多的一天,那天这项指数上升了74.68点。
纽约股票价格回升,是因人们认为美国失业人数增加,说明经济在降温,从而减轻了利率上调的压力。因而,投资者增强了投资的信心。

第7版(国际)

西德外长根舍强调
欧共体对外不设置经济樊篱
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2日电 奥斯陆消息:据挪威通讯社报道,联邦德国外长根舍今天在奥斯陆发表书面演讲时说,欧洲共同体内部一体化不意味着共同体对外部设置经济上的篱笆。因此,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应该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欧洲共同体的经济合作。
根舍是应邀在为纪念挪威已故外交大臣弗吕登伦举办的讲演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根舍因身体不适被送进医院,他的讲演是由西德驻挪威大使霍夫曼代为宣读的。
讲演认为,西德始终为扩大和加深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各国的合作而努力。讲演在谈到欧洲的文化传统时说,无论东方还是西方,人们对欧洲共同的同一性的意识在加强。
根舍在题为《欧洲——我们共同的未来》的讲演中强调,东西方之间正在出现富有希望的发展,当代的问题将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第7版(国际)

美国科学家最新发现——
艾滋病毒有十七种变异体
本报讯 据不久前美国专家的研究报告透露,美国伯明翰大学的乔治·M·肖先生在一名艾滋病患者体内发现了同一病毒的17种变异体。在几个月内,他从同一患者身上多次取出原始病毒进行观察,发现其逐渐变异的现象。这些变异体可以共存,还能独立活动,这就使得病毒在客体内生存而不被免疫体系消灭。另一位美国专家罗伯特·盖洛教授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改变艾滋病毒基因的试验,发现这些病毒变异体可以改变病毒本身的功能,产生新的遗传特性。所以,艾滋病毒有较强的传染能力,能多方向进攻正常细胞,因而难以被发现和克制。
·杨贵兰·

第7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两项计划 一个目标
泰国实施“东海岸开发计划”和“绿化东北计划”
本报记者 刘爱成
为了尽快跻身于亚洲发达国家之列,泰国政府近年来采取不少措施。总的看来,主要着手于两大计划,即“东海岸开发计划”和“绿化东北计划”的实施。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这两项计划虽然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其目的都是为了缩小地区差别,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加快全国工业化的进程。
目前泰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快的,去年人均生产总值已达900多美元,而1960年只有100美元。但影响经济全面发展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全国生产总值的50%是由仅占全国人口10%的曼谷创造的。曼谷的人均收入已达2500多美元,而广大的农村及边远地区,人均收入只有300多美元。泰国前总理炳·廷素拉暖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曼谷集中了全国40%的工业,而东北部地区的工业只有7%,该区边远的四色菊等府甚至只有3%的工业,同时有些地区的农业也很落后。为了缩小这些差距,政府提出“把工业分布到全国去,把繁荣带给乡村”的战略方针,而“东海岸开发计划”和“绿化东北计划”便是落实这一方针的具体步骤。
为了实施“东海岸开发计划”,由政府总理任主席,成立了有内阁部长及经济界人士参加的东海岸开发委员会。据该委员会成员沙威博士介绍,这项计划的制定已有好几年了,由于资金来源问题,前几年进展不快。近年来,随着外国投资的增加和国内经济的日益繁荣,促进了该计划的实施。他说,这一计划的目的是要在东海岸建立泰国新的工业基地和新兴工业城市。政府选择这一地区,是因为该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靠近泰国湾,地理位置好,水陆运输方便,适合于搞产品加工和出口。目前这项计划分为两个重点区:一个是位于春武里府帕塔亚市北部十公里的沿海区——廉差挽,另一个是罗勇府的马达朴地区。
在东海岸开发委员会官员的陪同下,记者采访了这两个重点区。在廉差挽,记者看到沿海岸线是大面积新开辟的平展土地,到处是施工的房舍、机器、车辆,附近海面上停泊着一艘艘挖泥船。工人们正在忙碌着。陪同的官员介绍说,目前该区开发的总面积为1450公顷,主要包括建设一个大型的商业深水港,一般工业区和出口工业区。现在的重点是港口建设,因为曼谷港的吞吐量已远远不能满足进出口货物的需要。这个港口去年11月正式动工,第一期工程将于1990年完成。届时年吞吐量可达400万吨。新建的工业区靠近港口,以小型和劳动密集型工业为主,发展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业,生产皮革、橡胶、塑料制品、电子产品和汽车零配件等。目前正在筹建公路、铁路、电力、通讯等设施。计划把这里建设成拥有12万居民的新兴工业城市。
在马达朴区,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业建设已初具规模。世界上最长的海底天然气管道(425公里)从泰国湾的爱侣湾油田通向这里。泰国第一座大型天然气分解厂已于1985年1月建成投产,每天分解天然气3.5亿立方英尺,甲烷的日产量为2800亿立方英尺,乙烷、丙烷、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汽油的年产量近90万吨。在该厂的旁边,第二座天然气分解厂将于1990年初建成投产,分解天然气能力每天约为2亿立方英尺。投资达10亿美元的泰国第一座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不久前,政府又批准投资9亿多美元建设第二座石化联合企业。据介绍,这里将成为泰国以天然气和石油化工为主体的重工业基地。随着它的发展,泰国在石油化工方面的原料将逐步实现自给。为了就近取材,政府还将在这里兴建化肥、塑料等工厂。东海岸的开发正在吸引着国内外企业家和投资者。据说,除了政府规划的工业区外,周围地区私人地皮的价格正在不断上涨。
“绿化东北计划”是政府开发农村,并为发展工业打基础的又一项重要计划。泰国东北部区域共有呵叻、武里南、坤敬、素林等17个府,属于高原沙石地带,土地贫瘠,降雨量少,一直是泰国最落后的地区。政府推行这一计划的目的在于改造这一地区的自然环境,兴修水利,建设交通、电力等设施,发展农、林、牧、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及其他工业,以繁荣这一地区的经济。这项计划去年开始实施,并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据泰国国家银行透露,东北部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已达到7%,比去年同期增长3%。“绿化东北”加快了全国乡村开发的步伐,泰国农村的面貌正在改变,这是十分可喜的。 (本报曼谷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西欧航线上的小顾客
英国一家航空公司为了改进业务,对每次航班乘客作了系统调查。在调查中,他们发现有一个叫娜塔利埃的小乘客,每星期五独身一人去巴黎,星期日返回伦敦。引起公司对这位年仅6岁的小乘客的兴趣倒不是因为她是该公司的常客,而是因为她是没有大人陪伴的小乘客。
现在,在西欧国家,儿童乘客,特别是5—16岁的、没有父母或监护人陪伴的小旅客引起了许多航空公司的关注。这些孩子的父母,有的因离婚分居两地或两个国家,有的因父母工作关系而居于两处。为了让他们经常见到自己父母、又不耽误上学或度假,只得让他们独身一人乘飞机往返。至今,谁也说不准这类乘客究竟每年有多少,但总的趋势是在增加。英国航空公司发言人说,他们每年接待儿童乘客(包括有陪伴和无陪伴的)有100万人次。联邦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说,在法兰克福机场,每天至少有500个无陪伴小旅客在那里转飞机,并且这类旅客人数在不断增加。
西欧一些航空公司面对出现的这一新动向,都纷纷采取措施,以吸引这批具有特殊身份的乘客。有人认为对这些孩子加以关注,是一项长期投资,因为他们不光是当前坐飞机旅行,而且也是未来的商人和顾客。有的机场特为他们设候机室,放着大量的玩具、游戏、书籍、画刊,供他们玩耍和阅读。在航空工作人员开展的评奖活动中,把照顾这些乘客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
然而,也有些人担心在旅途中,这些小乘客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特别是中途换航线问题。要是飞机延误起飞时间,不能按时抵达目的地、中转航班临时取消。单身长途旅行的孩子无法承受长期的孤独感因而对旅行产生厌倦心情。为了做到万无一失,航空公司对这一部分小乘客作了一些具体规定,如大人送孩子上飞机,必须等飞机离开地面再离开机场;家长事先填一份详细表格,包括地址、电话号码、联系人等必需资料。欧洲航空公司为了争取这些小顾客还是想尽了办法。 ·世绍·

第7版(国际)

吸毒患者与日俱增 纽约医院病床紧张
新华社纽约9月3日电 美国联合医院基金会的一项调研报告表明,纽约市由于同吸毒有关的患者激增,几年来使医院的病床呈紧张状态。
美国联合医院基金会是私人慈善和研究机构,它发表的这项研究报告题为《纽约医院的病床危机》。
基金会主席弗拉迪克说,滥用毒品的不断增长,造成了大量吸毒母亲生下先天性病孩,并出现大量精神病患者。
弗拉迪克要求市政当局立即制定有关措施,通过增加病床来解决医院的紧张状况。
他还呼吁为艾滋病人建立长期医护中心,发展家庭护理,以缓解医院的紧张状态。

第7版(国际)

新学期前夕日本有9名学生自杀
新华社东京9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新学期开始前的8月30日至9月1日3天内,日本各地竟有9名中小学生自杀。
这9名学生中有1名小学生、7名初中生和1名高中生。
日本筑波大学精神卫生学副教授稻村博分析说,每年从8月底到9月上、中旬,都是日本中学生自杀的集中时期。直接原因各种各样,有的是因为“完成不了作业”、有的由于发愁“将来考不上学校”等,但共同的原因是从暑假的解放状态向紧张的集体生活转变中心理上产生不安和焦虑。稻村博说,这种事态一方面说明日本社会对学历的重视给学生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也说明在优裕的物质条件下成长起来的少年儿童心理是多么娇弱。

第7版(国际)

朝鲜首都平壤近年来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图为平壤凯旋广场附近壮丽的高层建筑群。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