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侵吞公物建造私宅 有人告发有纪惩办
洞口县三名主要干部受处分
本报长沙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省邵阳市委8月27日对洞口县三名县委常委,在营建、筹建私房中严重以权谋私作出处理:撤销洞口县委常委、县人大主任王道钦(原县委书记)党内一切职务,建议按有关程序罢免其县人大委员、主任职务;撤销县委常委、副县长胡济泉党内一切职务,建议撤销其行政副县长职务;给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祥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县委常委职务。
今年3月下旬,一封群众检举信从洞口县寄往省纪委,揭发了王道钦、胡济泉、刘祥佳营建私房中的严重问题。省纪委立即责成邵阳市、洞口县纪委查处。
经过3个月的调查,证实王道钦、胡济泉、刘祥佳采取多种非法手段,营造自己的私房。他们或是侵占国家、集体利益,如从本县渣怦乡以低于收购价买进木材,而要乡财政给予补贴;或是拿财政补贴的居民生活用煤高价卖出;或是多占土地,等等。
常务副县长胡济泉全家3口人,在机关已有七八十平方米住房。近年来,他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揩国家、集体的油水,建起了一幢上下3层、大小34间、建筑面积达664平方米的楼房。当地群众称胡济泉的房子为“胡公馆”。
邵阳市委、市纪委在对上述3人作出党纪处分的同时,还决定追回他们倒卖、侵占、占便宜款及罚款24000元,限期上缴县财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颖超会见前来看望的妇女代表时说
妇女工作是全党全民族共同事业
陈丕显彭冲方毅康克清看望福建江苏等地代表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冯媛报道:5亿妇女的代表,今天上午看望了邓颖超大姐。在中南海西花厅,邓大姐通过她们向全国各族妇女姐妹问好。
邓大姐对姐妹们的深情和关心表示感谢。她希望妇女代表们回去之后一定要更好地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妇女,积极地参加改革,更好地表现女性特有的才能,做出“半边天”独有的贡献。保护妇女权益、儿童权益,是责无旁贷的。
邓大姐曾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她说:“有的人觉得,妇女工作是做妇女工作的一部分人的事。我想这是一个片面的观点。妇女工作是全党全国各民族共同的伟大事业,要看到这一点。不要责怪人家不重视,看不起妇女工作,首先我们自己要重视,要看得起。要奋斗,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革命胜利了,给了我们妇女权益、儿童权益。这个权益,不等于发了文件就可以享受了。这个权益是靠妇女们奋斗来的,还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奋斗争取。”
云南、广西、浙江的代表向邓大姐献了礼物,新疆的代表给邓大姐戴上了美丽的维吾尔族花帽,来自邓大姐家乡的河南代表向邓大姐赠送了汝瓷工艺品。
在雨后初晴的西花厅前,邓大姐头戴花帽,身背云南民族挎包,和前来看望她的各族姐妹们合影留念。
又讯 昨天,陈丕显、彭冲、方毅看望了福建和中直机关代表团的代表。彭冲今天上午看望了江苏代表团代表。
康克清大姐今天先后看望了江西、广西出席六次妇代会的代表。
当康大姐来到来自她的家乡——江西的代表中时,代表们热情洋溢地向康大姐汇报工作,邀请康大姐在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回家乡一睹新颜,并赠送了家乡的新茶。
康大姐兴致勃勃地和江西、广西的姐妹们座谈妇女工作。她说对这次妇代会有一个心愿,希望年轻的同志上来。康大姐嘱咐江西代表们回去后带领广大妇女努力发展商品生产,改变江西老区的面貌。
今天下午,贵州的六次妇代会代表还看望了康大姐并赠送了一个镜框,镜框内的图案是1935年长征路过遵义时康大姐住过的一幢楼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妇代会选出妇联六届执委会
本报北京九月四日讯 中国妇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新一届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三百名委员,经一千一百一十九名代表差额选举产生。名单如下:
丁芙英、丁祥娥、丁镇华、刀美英、于玉文、万云英、马原、马玉涛、马宁菊、马秀萍、马春娥、马亶智、王群、王卫东、王之球、王可立、王立威、王玉香、王巧璋、王守初、王弄笙、王秀琳、王若冰、王宝玲、王素芬、王振英、王桃珍、王淑华、王淑贤、王菊珍、王凯华、王焕臣、王焕贵、王德意、韦钰、支美英、毛智凤、乌力汗、乌云其木格、文正芝、方俐洛、尹兰泽、尹国媛、孔令智、邓宏仁、邓瑞珍、古丽汗·坎吉、石文玲、石庆华、卡毛吉、卢乐山、卢玉珠、卢莹辉、叶佩英、田梅、田光华、田素清、田淑兰、史清琪、包美娥、包素兰、邝宇同、冯琳、冯书耕、冯玉兰、冯钟芸、冯桂庄、冯理达、司徒坚、邢至康、成俊芝、吕月贞、朱友蓝、朱曼芳、朱淑雯、朱理璇、伍增荣、任仿、华毛措、华漱芳、华福周、庄留琪、刘征、刘静、刘东芝、刘秀荣(文化部)、刘秀荣(河北)、刘秀英、刘岫云、刘丽英、刘美珍、刘美玲、刘弥群、刘淑媛、次仁央金、关涛、江亦曼、孙柏秋、孙惠书、纪玲芝、玛依努尔·哈斯木、严汝娴、巫昌祯、李兰、李枌、李果、李凤莲、李华华、李如冰、李延芝、李孝芳、李岫云、李明丽、李宝莲、李秉训、李秋芳、李钢钟、李晓林、李雪莹、李梅菊、李淑琴、李淑勤、李鸿泉、李碧娴、李德荣、杨玲、杨一星、杨正初、杨初桂、杨应鎏、杨昭容、杨衍银、杨素琴、杨碧如、杨德秋、吴玉兰、吴景春、吴滨江、吴筱珍、邱钟惠、何卿桂、余秀英、邹士明、邹德慈、应伊利、汪爱丽、沈莉贞、沈梅非、宋育英、张砚、张涛、张兰英、张玉彬、张礼安、张伏华、张延军、张承芬、张志林、张连珍、张秀绒、张秀琴、张宝华、张泽莉、张弥曼、张洁瑜、张树榛、张桂云、张晓兰、张素我、张倩玲、张兼莉、张帼英、张跃琴、张颖杰、张蒙纳、张德春、张籍香、阿沛·才旦卓嘎、陈凤英、陈月珍、陈巧兰、陈亦斌、陈志芳、陈钟英、陈根凤、陈海莲、陈巽祯、陈锦俶、陈慕华、陈翠英、陈璧珍、苗兴华、苗淑菊、范崇嬿、林钗、林丽韫、林明月、林尚贞、郁文清、卓碧玉、罗柏心、岳世淑、金丽惠、金荣香、金燕静、周苏文、周菊英、郑力、郑光迪、郑德元、房英、孟祥彦、经普椿、赵小英、赵秀英(云南)、赵秀英(宁夏)、赵素英、赵淑敏、赵景昭、赵锦英、郝斌、郝诒纯、郝治平、郝金荣、胡天纯、胡玉林、胡启恒、胡慧娥、段火梅、修瑞娟、俞淑、施如璋、闻桂荣、费淑琴、秦自生、班运秀、袁达、聂力、贾文娟、夏米西卡马尔·祖能、顾佩、顾德荣、钱秀珍、铁凝、倪豪梅、徐明、徐琭、徐志军、徐素芬、高文兰、高珊曾、郭楠柠、唐敏一、益西卓玛、海力且姆·斯拉木、容明明、朗腾、宦国英、黄织、黄军军、黄亚丽、黄启璪、黄美玲、黄晔君、黄惠群、黄福香、萧榕、曹凤和、曹秀荣、曹惠英、曹瑞武、曹馨仪、龚光文、符桂花、盘子美、康泠、康映蕖、阎颖、梁维玲、屠呦呦、葛翠琳、董曾华、程淑琴、舒鸿锦、然巴·央金卓嘎、曾绍先、曾幸琼、谢冰璋、甄小英、蔡锡梅、廖世伦、廖玉珍、廖静文、潘长玉、潘贵玉、霍亚贞、霍懋征、戴淑清、魏彬、魏庭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稿有感

查了就要处理
维伟
洞口县三位“七品官”侵吞公物营建私宅。有群众告发后,有关部门经查实很快作出严肃处理。这是“从严治党”应有的态度。
有些地方的党组织和纪检部门“从严治党”的口号喊得山响,一遇大案、难案却缩手缩脚;有的案子好不容易查清了,但久拖不决。其原由不外是案情涉及某某领导,或是“说情风”吹得猛。
邵阳市委敢于在查清案情后,下决心摘掉三位违纪县级干部的“乌纱帽”,我想,此举是不会“风顺送轻舟”的。邵阳市委顶住了各种阻力,不但“查”而且“处”。这对某些私欲熏心的人必定有“以儆效尤”之效,今后的“从严治党”就不会有人当儿戏。相反,领导干部带头违纪而无人敢查敢处,那么,教育普通党员和普通群众遵纪守法,就很难有说服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建代检场 放权给区县
北京司机考试不难了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赵兴林报道:一年多来,北京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采取新的车辆管理方式,给区县交通队放权、扶植有关单位建汽车代检场,使“司机考试难”大为缓解。初步实现学员考试正规化。
该所担负着全市近30万辆地方机动车、36万名驾驶员的管理和全市82个驾校的培训指导等工作。近年来,报考驾驶的学员成倍增长。车管所人员少、管理手段落后,造成工作大量积压,仅1986年初,待考的学员就积压了8万人次,有些人为了提前参加考试,托人情走后门。
采取新的管理方式后,待考学员基本上可以随到随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鞍钢欢迎揭短记者 经理自掏50元奖励
本报沈阳9月1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鞍钢总经理李华忠闻过则喜,自掏50元奖励写批评稿的鞍山日报记者胡长义,鼓励新闻单位对本公司的工作进行舆论监督。
8月27日,《鞍山日报》发表该报记者胡长义一篇采访札记,尖锐地指出鞍钢废、次品上升的问题,并剖析了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李华忠看到后,立即批示,要求各副经理、三总师以及有关处室、有关厂“认真看一看这篇报道,找出我们存在的问题,制订出改进措施,迅速扭转被动局面,以便把工作做得更好。同时,各有关单位要向公司写出报告。”
接着,他通过调度会向全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指出,“对于报纸的批评,不要在文字上吹毛求疵,要着重检查我们的问题。这几年,鞍钢的经济效益不错,提前三年完成七五计划,技术改造也很有成绩。我们听到的掌声、颂歌很多,很需要敲一下警钟。记者把警钟敲响了,我们要全面地检查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经营思想等方面的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各副经理、三总师分别到有关部门,针对几个主要问题,研究深入改革、消除弊端的措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驻军抗洪救灾贡献巨大
杨振怀代表国务院向官兵表示感谢和慰问
新华社柳州9月3日电 (记者李石元)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杨振怀,今天在广西柳州抗洪第一线,高度赞扬参加抢险救灾的解放军官兵“为民排难,忘我奉献”的精神。
杨振怀是受国务院委托,专程从北京到柳州指导防汛工作的。他说,特大洪水,考验了人民,考验了军队,子弟兵奋不顾身,竭力抢险,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减少损失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代表国务院向参加抗洪斗争的官兵表示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8月底,柳州地区暴发特大洪水后,广西驻军紧急出动,火速赶到现场,以无私无畏、顽强拚搏的精神抢救人民生命财产。连日来,他们和当地群众一起,日夜奋战,先后抢救受灾群众数万人,抢运物资4万多吨。9月1日后,柳江水位虽然日趋下降,但许多地势低洼的工厂企业仍是汪洋一片。数千名指战员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哪里有灾情、有任务就奔赴哪里,许多同志连续战斗20多个小时不休息。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爱民模范连”称号的某部4连在灾情比较重的柳州“双马”电扇厂奋战洪水,先后为工厂救出了价值数百万元的风扇、洗衣机。位于柳州市郊的雀儿山公园,由于涨水,下水道污染,湖中的鱼大批死亡,腐臭难闻。战士不怕累,不怕脏,把湖中死鱼杂物一一清除,使公园重新恢复秀色迎接游人。
连日来,广西驻军还在柳江下游的桂平、平南、梧州等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帮助当地人民转运物资,加固河堤,疏通渠道,恢复生产。他们决心和当地群众一起,把受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年中在20多个城市作案百余起
两名惯盗在北京被抓获
本报讯 一年中作案百余起、犯罪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的重大盗窃犯宋革新、韩亚鹏,被北京站地区公安人员抓获。
8月31日下午5时许,北京站地区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外勤民警尹红志、孙建忠二人在站区广场巡逻时,发现刚刚走出站台的宋革新(男,23岁)和韩亚鹏(男,25岁)行迹可疑,当即带进派出所盘询。经查,宋、韩二人系西安市第二染织厂工人,为了偿还赌债,干起盗窃行当,并把主要目标放在宾馆和饭店。自去年9月至今,二犯先后流窜于广州、重庆、成都等20多个城市,作案百余起,盗窃现金总数达6万多元。仅今年8月15日下午,宋、韩二人潜入山西省榆次市凌云宾馆,一次就窃得现金32000余元。 (潘京伟 陈维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拜会胡萨克总统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傍晚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古·胡萨克。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悉,姚依林今年晚些时候将赴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晚上,胡萨克总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的陪同下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表演的音乐、舞蹈节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萨克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古斯塔夫·胡萨克今天上午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胡萨克总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陪同,在纪念碑前静默片刻后,缓步绕行纪念碑一周,向在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中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表示哀悼。
中午,廖汉生副委员长设便宴招待胡萨克总统一行。
在胡萨克总统访华期间,廖汉生副委员长全程陪同这位75岁的捷克斯洛伐克革命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永泰遗骨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吴永泰同志因病于1988年7月22日在日本神户市逝世,终年85岁。吴永泰同志的遗体在日本火化后,骨灰由其夫人藤川美佐枝及女儿于8月31日护送回国。吴永泰同志遗骨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赵紫阳、李先念、胡启立、田纪云、宋平、阎明复、刘澜涛、习仲勋、彭冲、孙起孟、王任重、谷牧、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缪云台、赵朴初、屈武、马文瑞、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送了花圈;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及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等也送了花圈。
吴永泰同志原名吴丙午,台湾桃园人,1903年2月出生在一个贫苦农家。1924年在台中商业学校毕业后从商。1946年底到日本神户定居并从事贸易活动,50年代中期起先后担任神户华侨联谊会理事、监事、神户华侨总会名誉理事。1982年回国定居,曾任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吴永泰同志一生热爱祖国,追求真理,追求光明。1922年在台中商业学校学习时受到进步思想影响,参加了许多爱国进步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他欢欣鼓舞,在神户积极从事推动中日贸易和中日友好活动。1953年他开办的贸易公司是在日本最早的华侨友好商社之一,1954年他参与组织了神户华侨贸易商公会。1957年他又参与组织了神户华侨联谊会。吴永泰同志还特别关心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他团结海外台胞、华侨积极参加各种爱国活动,资助爱国事业。30多年来他为中日友好和祖国统一默默无闻地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任重、程思远、钱正英和吴永泰同志的生前友好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等3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仪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子久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原劳动部副部长、原国家劳动总局顾问刘子久同志因病于8月2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
刘子久同志是山东省广饶县人,1924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河南省委书记,河南豫西军区区党委书记、军区政委,中原局民运部长,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等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

市长走上被告席
“被告”——这个特殊的名称,往往被人们视为罪错的代名词,是被动的,处于被质询或被审讯的位置。
今天,民主与法制的大潮正在冲击、荡涤着这种传统观念。
卯兔初春。河北省泊头市清真街55岁的回族妇女石某因不服市人民政府土地管理的裁决,依法向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书赫然写道,被告:泊头市人民政府;法定代表人:泊头市市长朱振山。
1979年,原告石某在跃进村东北角苇坑处垫地基一块,次年盖起砖房3间。此期间,诉讼第三人也在原告宅基南侧垫地基,后因界限不清而发生争执。乡政府经多方调解未能解决,于1987年1月12日将双方争执地平均分开,并按每间100元的价格向村里交补偿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乡政府的处理意见,市政府于1987年3月10日作出维持乡政府处理意见的裁决。
原告诉称:我垫基、盖房是经有关领导和部门同意的,与第三人所垫地基的界限是清楚的,乡政府一不看现场,二不进行调查,并向市政府做了不真实的汇报。市政府不调查事实的真相,断然下达了不符合事实的裁决,把我所垫地基与第三人平均分开是不公平的,要求法院依法撤销市政府的裁决。
法院审理认为:原告垫基、盖房既无批准手续,也没有建房施工证书,纯属非法建筑,法律不予保护。第三人所垫地基,没有审批手续,亦属非法抢占。原告与诉讼第三人所争执的地基,均无确实证据证明由谁所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市政府作出的裁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应予维持。
这是一起普普通通的行政案件。
然而,它以事实说明,公民自我保护的意识,被民主与法制的大趋势唤醒。公民开始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专程走访了作为被告的泊头市市长朱振山同志。他坦诚地说:“市长参与行政诉讼,这种形式是好的,在过去是难以做到的。如果我们错了,就虚心认错,痛痛快快地改,这样,可以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民主政治的透明度,让群众潜在的、内部的不满情绪随之消化掉。这样做,政府、领导的威信不但降低不了,还会提高。”
(河北法制报供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

七○一九厂接受走过场教训
普法“回炉”收到实效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沈阳军区7019厂在职工中进行普法“回炉”教育,使职工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
两年前,这个厂在职工中开展了普法教育,因进度快,一年间,全厂730人全部获得上级机关颁发的普法教育合格证书和有关领导机关的表扬。但表扬声未落,工厂接连发生职工殴斗、聚众赌博等违法事件,严重破坏了厂内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工厂领导分析这一现象时认为,前期进行的普法教育片面强调进度而忽视实际效果,不少职工没有增强法制观念。于是,该厂在普法“回炉”教育中,请法律工作者到厂重新讲法律知识,请过去犯过罪如今又成为先进生产者的人讲学法的体会。厂团委举办“法在我心中”演讲会。
普法“回炉”教育后,全厂职工的法制观念明显增强。一职工因自己的家属被打,他原来执意要进行报复。经过普法“回炉”教育,他认识到用违法行为处理违法事件的严重性,终于依靠组织解决了这起纠纷。
(邹明珠 聂秀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

黄冈县公安局开门整顿警纪警风
本报讯 最近,湖北省黄冈县公安局集中40天时间开门整顿警纪警风,受到群众赞扬。
近年来,黄冈县公安局干警违纪现象屡有发生,全局35个机关单位和派出所,就有12个单位有违法乱纪行为。针对这一情况,局领导先后走访了政法、组织、人事、审计、纪检等部门和18个乡、镇的政府和群众,共收集批评、建议196条,其中83条是检举干警违法乱纪的。
黄冈县公安局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严肃法纪等措施整顿警风警纪,干警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发生了明显变化。整顿以来有166名干警请吃不到,17人拒收贿款1300多元,207人抵制了各种说情风,增强了打击罪犯、保护人民的能力。治安股民警江建中,面对持刀歹徒临危不惧,保护了群众的安全。(熊发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

行政法学研究会年会上有学者提出
法律宜粗不宜细不合时宜
本报讯 记者王礼明报道:8月中旬,在山西太原召开的行政法学研究会年会上,来自全国的100多位行政法学者热烈地讨论了加强政府法制建设的问题。
在讨论规章的性质和作用时,有些学者提出,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制定的规章,也属于法律的范畴,法院也应把它作为处理行政诉讼的依据。他们认为,规章和法律一样具有规范性,法律调整的社会关系,规章也可以调整。如果不承认规章也姓“法”,就等于否定规章的作用,地方政府就无法履行自己的管理职能。另有一些学者认为,法律和规章虽然都具有规范性,但法律只能由立法机关制定,或由立法机关授权或委任中央政府制定,而不能由哪个职能部门或地方政府制定。法律可以限制公民某项权利或给公民设定新的义务,规章则不能涉及这方面的内容。规章虽然不姓“法”,但对制定的部门或地区的公民也具有拘束力,是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政府行使职权的有效手段。但不应以行政规章作为法院处理行政诉讼的依据。
会上有的学者提出,中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必然要求调整社会关系尽快实现契约化,尽快完备我国的法制。这种要求,与以前颇为流行的法是对已经存在的社会关系的认可、先改革后立法、法律宜粗不宜细等等传统理论发生了矛盾。强调先改革后立法以及法是对已存社会关系的认可,容易使我们的立法工作处于被动地位,落后于改革的现实,在管理方面出现空隙,在实际工作中产生混乱。强调法律宜粗不宜细,法律条文弹性过大,容易被一些不愿严格执法的人钻空子,也容易出现地方政府制定的规章与法律发生矛盾的现象。与会学者认为,要有新的立法理论来指导我们的立法实践,以更好地为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服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7月以来,哈尔滨闹市区常见6个卖艺儿童。他们来自安徽省临泉高老庄,由农民张世炎领着。他们吞钢球、吃钢针、睡钉板,沿街乞讨,讨来的钱都交给张世炎。
图中睡钉板的孩子是齐金意8岁的儿子齐玉才。
王凌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