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转变生育观 温煦如春风
奉新计划生育服务站服务一流
本报讯 转变人们的生育观念是件十分艰难的工作。江西省奉新县计划生育服务站自1985年建站起,通过自己第一流的工作赢得了群众信任,使许多人摆脱羞于了解优生优育的心理,消除与计划生育工作者的隔膜,与服务站亲近起来。
许多群众缺乏生育政策、生殖生理、遗传学等方面的知识。两年多来,奉新计划生育服务站针对当地早婚、早育、近亲结婚等情况,广泛收集制作了正常、异常人体标本83例,其中有早婚早产以及近亲结婚生下的畸形胎儿,有孕妇酗酒、服药不当产生的腹腔内脏外翻等。这些本乡本土的真人实事,配上现行生育政策、人口理论、优生优育、妇女保健等方面知识挂图,集镇圩日在城乡巡回展出。甘坊乡一个已经订婚的16岁女孩看了展览后,立即说服父母给她解除婚约;县修配厂一个工人经常酗酒抽烟,妻子第一胎流产了,看展览后下决心戒了烟酒。
随着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县、乡医院的节育手术任务越来越重,有时也难免出现手术失误情况。这个服务站建立后,主动承担起一部分节育手术和治疗手术后遗症任务。他们对节育对象服务细致、热情。手术随到随做,术后饮食起居、休息保养叮嘱再三,亲如姐妹。特别是手术后遗症患者,他们负责治疗到底。
现在,这个服务站正在不断开拓服务门路。他们认为计划生育的服务对象不能仅局限于育龄夫妇。从去年起,他们又增加了为老人、儿童、妇女健康检查、妇女儿童医疗等服务项目,并增设了儿童保健食堂。他们建站两年来,共检查治疗各种疾病1.3万人次,节约经费开支7万多元。1987年,这个县第一次完成人口控制计划。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关于“蛇口风波”的议论

疑义相与析 奇峰共攀登
钟沛璋
蛇口一个座谈会上小小的风波,引起了全国许多人的关心。我也是其中之一。风波中三位青年教育专家,或是我所熟悉的,或是我所敬重的。他们所接触的一些问题,也是我平时常在思考的。因此我也就更想探个究竟。
我最早认识李燕杰同志,是教育工会在庐山举办的一个暑期讲习班上。我和李燕杰都应邀参加,而且住在一起,就有了较多的接触。我发现李燕杰是一位非常热情的老师。特别使我感动的是,由于他的热情、真诚,丰富的知识,美好的语言,循循善诱的耐心,吸引了许多受伤的心灵。许多青年常常在晚上,甚至深夜到李燕杰家里,诉说心里的话。虽然经常得不到休息,十分疲劳,有时身体还不好,李燕杰总是热情地接待他们,帮助他们解疑、解难、解惑。我觉得像这样的老师,的确是十分可敬和难得的。
我听过曲啸同志一次报告,那是1985年到西宁参加一个会议。在宾馆,偶然打开电视机,看到曲啸同志正在作《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报告。大概是由于自己也有某些类似的经历,我被曲啸的报告深深感动,一连听了一两个小时,以致忘了要准备第二天大会的发言。我觉得我们的民族已经受到了太多的创伤,只要祖国能振兴,个人的委屈算不了什么。曲啸当时现身说法的报告,对提倡人与人之间的宽容、理解和谅解,同心同德地去实现四化是有益的。
彭清一同志是今年我到广西调查时认识的,他正好应邀在那里向青年学生作报告。他是一位有成就的舞蹈艺术家。他以自己动人的经历和切身感受,激励青年要发奋努力,为祖国做贡献。据我所知,他的报告也深受青年的欢迎。
我国目前正处在巨大变革的年代。在变革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社会矛盾,许多都集中反映在青年身上。青年总是社会中最敏感的部分。他们心中有许多话要说,有许多问题要求解答,也有很多实际问题要求解决。怎样看待我国当代的青年,也始终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做好对青年的思想工作,是关系我们民族未来的大事。青年需要爱护,需要理解,需要信任。正是在这样复杂的历史和社会的背景下,以李燕杰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老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挺身而出,走到了青年思想工作的第一线。他们的长处是:
一、一反过去把整人当作思想政治工作的极左的那一套,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成为与人为善、引人奋进的事业。
二、改变过去教育者高高在上的态度,而以做青年朋友的姿态去做青年思想工作。李燕杰曾说:“青年是我师,我是青年友”。
三、改变过去理论脱离实际的做法,力图密切结合实际,通过帮助青年解疑、解惑、解难来宣传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情操。
四、改变过去教条化、概念化的说教,而以晓之以理、启之以知、动之以情等方面相结合的方法,使思想工作成为一门艺术。
由此可见,他们的报告、演讲,所以在各地青年中受到普遍的欢迎,并受到社会的尊重和领导部门的重视,并不是偶然的。应该肯定,他们是新时期思想工作的开拓者。今天我们要讲改造思想工作,就不能忘记应为他们记上一功。如果因为发生了蛇口那样的风波,就否定他们的成绩,显然是不公正的。我们要爱护青年,同样也必须爱护热心青年教育的思想工作者。不加分析地否定他们的经验,还会伤害在不同程度上为改造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努力的一大批同志,使他们感到无所适从。
既然应该肯定李燕杰等同志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拓者,那么,又该怎样理解在蛇口发生的那场风波呢?
我的认识是,正像我国其它各项改革一样,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造也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不能企图一劳永逸、一成不变。因为改革在深化,情况在变化,作为思想工作对象的青年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为了适应变化,教育者本身也要不断受教育,才能继续开拓,继续前进。任何人,不论以往在改革中已经取得了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自我陶醉、停滞不前。蛇口风波的积极意义,就在于可以促使我们冷静地看到:改造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十分艰巨。正像我国全面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一样,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造,也在进入攻坚阶段。有许多长期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似乎是“不成问题的问题”,需要重新认真思考。比如: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是粉饰现实,还是让人们正视现实;是让人们安于现状、驯服听话,还是激励人们改革、开拓、创新?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由于“左”的思想支配和闭关自守,我们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调一直是大好形势、伟大成就和优越性。结果是使人们认为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都有人作主,自己不用操心,只要听从安排,因而形成了依赖和苟安的心理。发现“假大空”以后,又产生对思想工作的逆反心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克服“假大空”上作了很大努力。但只讲好的一面、只要求人们听从的那种旧的做法,还是处处可见。事实上,尽管我们在改革开放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当前改革和经济情况面临的严峻形势、人口膨胀的压力、生态环境和资源的破坏、社会风气的不正等等,都告诉我们只有唤起全民族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才能去实现振兴中华、建设四化的宏伟目标。那么,我们的思想工作是否已经适应这种形势的要求呢?还在两年前,一位大学研究生就向我提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改革要求激励人们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智慧、才能和创造精神,为什么却把曲啸捧出来,继续那套驯服工具、抹杀个性的宣传呢?”当时确使我受到很大的震动,感到自己思想上的差距。为什么有些青年把我们有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称之为“说教”、是“牧师”,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二、思想政治工作是替人思想,还是启发人们思想?长期以来,我们是按照“群众不会自发产生马克思主义,而要通过灌输”这个公式,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灌输。这样思想工作就变成单向的,而不是双向的交流。思想政治工作者就总认为自己比群众高明,思想政治工作也就变成了“我打你通”。通过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唤起了人们主体意识的觉醒。许多人、特别是思想敏锐的年轻人,已经不愿意别人把现成的结论硬塞给他们,而要用自己的脑袋去思考,去辨别。他们爱提问,爱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样也就会冒犯权威。如果我们还是按照“我打你通”或“我讲你听”的老一套去做思想政治工作,那就会感到处处不适应,甚至把人们的主体意识看成是坏事。事实上,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并不比群众高明。比如,长期以来,我们把某些空想的东西当作科学社会主义,把“后来附加上去”的东西当作马克思主义的真谛向群众宣传,这怎么能说是高明呢?事实上,并不存在不再需要人们思考的现成的结论。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还是列宁、毛泽东,都没有告诉我们,像中国这样一个原来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大国,如何才能建成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依靠十亿人民的智慧和实践才能实现,而不能只靠少数人拍脑袋。党领导的力量,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的正确,正在于善于吸取和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必须承认,思想工作者不是万能的,不能要求他们去回答当前社会的一切疑难问题,去向一切人作出指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魅力,恰恰在于“疑义相与析,奇峰共攀登”,引导人们共同不断去探索和发现真理。
三、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要人们牺牲自己的利益,还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指出:“我们社会的先进分子,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为了共产主义理想,站在时代潮流前面,奋力开拓,公而忘私,勇于献身,必要时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应当在全社会认真提倡。”但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必须是先进分子,更不能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要人们去牺牲自己的利益。因此,不能把遵纪守法的“淘金者”与开拓者对立起来。思想工作的任务恰恰是把先进性的要求同广泛性的要求结合起来,从而形成凝聚亿万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春风春水春更浓。相信蛇口的风波,会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积极意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光电温度比较仪灵敏可靠
1990年将实行新国际温标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1990年起,国际上将实行新的实用温度量值标准。日前通过鉴定的直流光电温度比较仪,就是我国为执行新国际温标而研制的一种高灵敏度的高温测量仪器。
国际温标每20年更改一次。即将实行的90温标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扩大光电辐射温标的范围,下限向中温区扩展。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赵琪等人研制的直流光电温度比较仪,可以测定从630℃—2500℃范围内的温度,完全符合国际温标的要求,灵敏度比70年代研制的光电比较仪提高10到100倍。有关专家认为,从现在掌握的资料看,这台仪器的灵敏度和测量重复性优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研制的同类仪器,同世界领先的联邦德国仪器指标相仿。
高温测定是现代高科技发展的重要条件。能源、玻璃、陶瓷、宇航、冶金、机械制造等工业都有高温测定的问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运用微机处理人财物
通信工程建设管理实现自动化
本报讯 由第二炮兵司令部通信部采用系统分析方法研制的“通信工程施工图预算自动化管理系统”,最近通过专家鉴定。
研制该系统,是为了加强通信工程建设管理、合理确定工程造价、适应工程投资包干建设、简化工程预算的编制和审核工作。通过将人、设备、材料、资金、信息等有限资源有机地组织起来,经过微机处理而实现上述目的。据悉,该系统目前在国内军工生产中尚属首创。(王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金字招牌下的遗憾
——错别字横行南京路
新华社记者 严卫民
漫步南京路这条上海最大的商业街,夺目的金字招牌和琳琅的商品交相辉映,令人驻足流连。
然而,金字招牌下的各种商品广告和横幅上的错字别字,却使人感到疑惑混沌。在这个教育普及程度很高的都市,错别字横行街头,已成为一大公害。
一家百货商店门口高悬的一块一尺见方的小黑板上,总共10多个字中就有5个错别字。一家装潢五金商店橱窗上用彩纸剪贴的“经营特色”中,错别字也成了“特色”。诸如“窗帘另件”和“交伙及时”等。
南京路上最大的食品商店一橱窗内,把“酿酒厂”写成了“?酒厂”。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这个巨大的橱窗上,还赫然贴着“加强文字规范化”的标语,令人啼笑皆非。
至于像“冰占”、“果?”、“予定”、“暂仃”、“?销”、“鸡旦”、“萤光灯”和“风麋”等等,在南京路上更是屡见不鲜,俯拾皆是。
再加上充斥街头的繁体字简体字混杂、拼音错误,不要说外国人和海外同胞,就是我们也快变成半文盲了。也许若干年后,我们的文字学家又不得不再编一本《说文解字》。
据悉,上海曾几次组织学生上街,帮助商店清除和改正广告上的错别字。但也许这些“一字师”们人微言轻,也许这都是“区区小事”,终未引起人们的重视。
商店广告,万众瞩目。为了中国文化的健康和纯洁,我们是否应打扫一下金字招牌下的文字灰尘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鞍钢为小学办实事
新华社沈阳9月4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继今年年初捐资320万元支援鞍山市修建12所小学之后,最近又将价值60多万元的教学设备和体育器材赠送给鞍山市小学。
昨天,当近百辆满载器材和设备的汽车途经鞍山市区时,群众高兴地说,鞍钢又为鞍山市教育办了实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际法医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苏宁、何伟报道:北京国际法医学术讨论会今天在京举行。我国举行这样的国际法医学术讨论会,还是第一次。
中国法医学历史悠久。据考证,公元1247年,宋代法医学家宋慈撰写的《洗冤集录》被公认是世界第一部法医学经典著作。
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医界著名学者约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共录用论文176篇,内容涉及法医病理学、法医生物学、法医毒证学、临床法医学、法医精神病学、犯罪现场勘察以及各国法医现状、教育、训练等方面。
我国目前分布在公安、检察、法院、有关院校及科研所的法医工作者,达7000余人。他们在揭露犯罪、证实犯罪、处理民事纠纷、鉴定医疗事故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民进中央和北京市委举行教师节联欢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今天上午民进中央和民进北京市委在政协礼堂举办庆祝教师节联欢会,2000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了这一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代表民进中央向在教育系统辛勤劳动的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慰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青年歌词作家周威在沪办个人作品音乐会
据新华社上海9月3日电 (通讯员商卫、记者余曦)33岁的青年歌词作家周威,今天在上海音乐厅推出他的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这在盛事颇多的上海乐坛尚属首次。
音乐会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和上海第三制药厂联合主办。10年前,周威曾经是这家厂的一名职工,他在生活中汲取丰富的创作源泉,开始了歌词创作,受到工厂领导的热情支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对外经济法律大全》将出版
本报讯 由国情研究杂志社编辑的《对外经济法律大全》一书,即将出版并在海内外发行。
为了适应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北京东方图书公司发行的这本书,总汇了我国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国务院行政部门和经济开发地区制订的对外经济法律、法规、条例或有关决定、决议。其收入总计达100多项的法律法规,截至今年6月。它是国内目前所收法律法规较新和较全的汇编。同时,该书还发表了司法机关公布的有法律效力的有关司法解释,附录了中外经济交往中的具体法律事项,如办理对外经济事务的律师事务所,有关律师的姓名、地址、电话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选手囊括世界杯羽球赛五项冠军
新华社曼谷9月4日电 快讯:中国羽毛球选手杨阳、韩爱平、林瑛/关渭贞、王朋仁/史方静今晚在这里进行的555世界杯羽毛球赛决赛中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取得男、女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冠军。李永波/田秉毅因马来西亚西德克兄弟因病弃权不战而获男子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曼谷9月3日电 (记者马胜荣、张秋来)1988年555世界杯羽毛球赛半决赛今晚在这里举行,中国选手获得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全部5个项目的决赛权,其中男、女单打决赛将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
男子单打半决赛,在3名中国选手和1名印尼选手之间进行。中国的杨阳以2∶0的比分胜印尼的罗天宁;另一名中国选手赵剑华以2∶1击败队友熊国宝,他将在决赛中与杨阳相遇。
中国的韩爱平在女子单打半决赛中同南朝鲜的黄惠英交锋。韩爱平在以4∶11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沉着应战,后两局中以11∶1的同样比分轻松地连胜对手两局;在另一场女单半决赛中,李玲蔚以11∶7和11∶8的接近比分战胜队友黄华。
男子双打半决赛的争夺十分激烈。中国的李永波和田秉毅战胜对手获决赛权。马来西亚的西德克兄弟战胜丹麦的尼尔霍夫和克耶尔森,取得决赛的另一个席位。
中国的王朋仁和史方静取得混合双打决赛权,他们将同南朝鲜的朴柱奉和郑明熙争夺混双金牌。
(附图片)
世界杯男单金杯获得者杨阳 郑震孙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奥运点滴
奥运村
各国的13000名运动员及各国奥委会官员居住在奥运村。奥运村是位于占地66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公寓群。它包括86座高层建筑,共3692个单元。每个单元公寓包括3至5个卧室,一个起居室以及1到2个浴室。每个卧室可住一至二人,按每人每日42美元收费。
奥运村的大餐厅能容纳4200人同时就餐,菜谱每5天更换一次。每个运动员每天从伙食中能得到6000卡热量,外带的饭盒约合2500卡热量。
记者村
参加报道奥运会的15000名记者大部分将在奥林匹克综合中心附近的记者村下榻。记者村从9月2日到10月5日期间共开放34天。这里离主要新闻中心只有7.5公里,并有班车到达各比赛场所。
记者村是36座高层建筑组成的公寓楼群,共有1848个单元。每个单元包括3个卧室、一个浴室、一个起居室。
气象预测
汉城奥运会在初秋时分举行,气候合适。预计在奥运会16天内,将有五至六天天气晴朗,四至五天多云,只有四至五天可能下雨。平均每日日照时间将有六七个小时。釜山地区气温比汉城高一、二摄氏度。预计9月17日开幕式的平均温度为20至22摄氏度,闭幕式的平均温度为17至20摄氏度。
(梁丽)
奥运会的服务
从9月3日到10月5日这33天内,将有1070辆公共汽车和面包车、1300辆小汽车和70辆卡车从金浦国际机场与各个点联系。
为奥运会服务的旅馆共83座,其中33座在汉城市内,大量小客栈、私人旅舍未计算在内。
为奥运会服务的翻译人员共5000名,包括3000名英语翻译、1000名法语翻译、另1000名其他语种翻译。此外还有2.8万名能说基本英语的志愿人员参加各方面的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国际男篮邀请赛
中西苏巴四队保持不败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肖梓树)菲律宾国家男子篮球队是亚洲强队之一,但同南美劲旅巴西队比较,实力相差甚远。菲律宾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红梅杯国际男篮邀请赛中以85∶142惨败于巴西队。
巴西国家队是第十届世界男篮锦标赛第四名。他们今晚以出色的远投和内线强攻使菲律宾队难以招架,最后以57分的绝对优势获胜。今天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中国一队和西班牙队分别战胜了北京队和英国队。
到目前为止,中国一队、巴西队、西班牙队和苏联国家二队保持不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乔良获国际体操赛冠军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9月3日电 (记者李贤德)中国解放军选手乔良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国际体操邀请赛上以56.70的总分获得男子全能冠军,中国另一名选手全卫国获男子全能亚军。匈牙利运动员基·瓦莱基娅获女子全能冠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中国、苏联、联邦德国、波兰等13个国家的100多名选手。中国只有解放军男队参赛,未参加女子比赛。台北选手蔡温义以病躯赴汉城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荣获一枚铜牌的中国台北举重选手蔡温义,最近经检查发现肝部患肿瘤,但他仍坚持去汉城参赛。
8月下旬,蔡温义因无法忍受疼痛而前往医院检查。经X光透视发现,他的肝部长了十多个肿瘤,大的如拇指,小的也有豆粒般大。近日来病情虽有恶化的趋势,但他仍然坚持训练。他打算在奥运会前继续服药、打针,等奥运会比赛后,立即飞回台湾接受手术治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法巴黎—北京汽车旅行团抵达终点
1988年法国青年巴黎——北京汽车旅行团经过52天、全程18000公里的艰苦远征,9月2日下午2时胜利抵达终点——北京天安门广场。
这次活动旨在增进中法两国青年间的交往,旅行团一行68人,于7月12日驾驶着32辆车从巴黎出发,穿越瑞士、意大利、南斯拉夫、埃及、土耳其、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8月14日进入中国境内。
此次旅行团组织者、著名法国赛车手阿兰在天安门广场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次汽车旅行团能够圆满到达终点令我激动不已。特别是7名女青年不畏艰苦坚持到最后。唯一遗憾的是有一辆车因在巴基斯坦出现事故,未能到达北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平壤举行第八届国际拳击邀请赛
第八届平壤国际拳击邀请赛9月2日在平壤结束。中国运动员李邺军、赵贞国分别获得75公斤级和91公斤级第三名。
中国、朝鲜、古巴、民主德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6个国家的80多名拳击运动员参加了这届邀请赛。比赛分12个级别,以淘汰方式进行。以武警部队拳击手为主的中国拳击队10名运动员参加了8个级别的比赛。
古巴队获得本次比赛6个冠军,朝鲜队获得4个,民主德国队和匈牙利队各获得1个。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湖南省花垣县苗歌剧团20多名土家、苗、汉族青年演员自编自演少数民族文艺节目,爬山涉水,走村串寨为群众演出。近一年多来,已演出节目100多场,观众达5万多人。图为演员为群众唱苗歌。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台北选手蔡温义以病躯赴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