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西柏林会议的棘手问题
  张振亚
一年一度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今年在西柏林举行。目前,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和国际收支的严重不平衡现象已有所缓和。同时日本和西德的国际收支顺差已呈现下降趋势。这表明1985年9月以来西方七国关于降低美元汇价的共同决定已取得了一些成果。
西方发达国家今年经济发展普遍良好,这也是给年会带来的又一礼物。6个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预测,发达国家今年除去通货膨胀因素后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3%降到2.8%,现在已修改为3.8%。不要小视增加的这一个百分点,它意味着工业国家至少将为世界多生产1000亿美元的货物和劳务!
但是,此届年会的任务并不轻松。以往,西方国家的经济学家和政府代表老爱说,只要工业国家的经济的年增长率超过3%,第三世界国家自然就能得益。它们的债务负担就会因出口增加而变得容易解决。可是实际状况并非如此。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发表的数字,第三世界国家的外债1987年已增加到1.2万亿美元。这些债务国每年净流往发达国家的资金已超过300亿美元。这使它们根本没有钱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解决债务困难等问题。
由于各债权国和西方大商业银行在各种国际会议上仍谴责债务国不会“自救”,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债务国仍照例提出各种苛刻的援助条件,要它们再勒紧腰带,实行经济紧缩;但却避而不谈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所施加的各种贸易歧视和进口限制,第三世界债务国的实际困难也远未受到足够重视,这就是造成今天所谓的“债务疲劳”,即世界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在解决债务问题上呈现僵持局面:债务国还不了债,债权国也不愿再提供贷款,形成前进不能,后退也无路的所谓“壕沟战”。
近来,发展中国家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未偿债务急剧上升。到目前为止,这类未偿还的欠款达到31亿美元,比3年前增加10倍多。另外,世界银行因收不回来的到期欠款猛增,已被迫大大增加了它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这一切都表明,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仍在深化,并终将危及西方的整个金融和经济。要解决这个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确是“责无旁贷”。西柏林的左翼团体为此发动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游行,呼吁这两个国际金融机构尽快采取措施。不过,问题在于这两个金融机构在经济上得依靠那几个工业大国,并听取它们的意见。而迄今为止,仍听不到什么动静。看来,尽管西柏林会议把债务问题作为中心议题,但要它作出什么惊人之举是很不现实的。

第7版(国际)

亚洲开发银行向我国提供技术援助
新华社马尼拉9月27日电 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今天批准向我国的大同水泥厂等5个工业企业提供83万美元的技术援助,以用于这些企业进行工业能源储备计划。
与此同时,亚洲开发银行还批准向中国提供4650万美元、为期21年的贷款,以用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合成染料开发计划。

第7版(国际)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严峻的现实 巨大的挑战
  ——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
本报记者 江建国
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第43届年会的召开,西柏林庞大的国际会议中心成了世界注意力集中的地方。一个多星期以来,来自151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世界上有影响的商业银行家将近1万人聚集在这座银色的大厦里,举行无数公开和私下的会谈,一个接一个的记者招待会把1000多名记者从一个会议厅引向另一个会议厅,各种不同肤色的人们,操着各种不同的语言,在会场内外陈述着他们的观点。西柏林街头的几次示威游行、上万名警察的安全保卫,使会议呈现了几分紧张色彩。所有这些表明,人们关注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关注着这两大金融组织能为改变负债累累的第三世界贫穷的局面作出些什么样的贡献。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世界经济发展形势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势头不错。增长率比预计的要高,世界贸易量上升,国际市场的原料价格有所回升。然而,这种增长并没有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多少好处。会议散发的大量材料表明,南北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在进一步扩大,一些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继续恶化。从1980年到1988年,工业国人均收入由10566美元增加到12150美元,而发展中国家仅仅从691美元增加到762美元。据世界银行行长科纳布尔估计,世界上1/5的人口,即10亿人生活在赤贫状态。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情况特别严重,7个国家中有40%的人口处于经常的饥饿状态,24个国家的20%以上的人口缺乏有保障的粮食供应。
造成发展中国家贫困的重要原因是背在他们身上沉重的债务包袱。自从1982年墨西哥首先爆发债务危机以来,情况不是在好转,而是进一步恶化。1987年底,发展中国家外债总额又增加了10.4%,达到12170亿美元,今年年底可能上升到12450亿美元,仅支出利息一项就使许多国家不堪重负。24个高负债国家债务总额已相当于3—5年的出口总额。13个超高债务国已达到相当于年出口额7倍的程度。债务国出口收入用来还债的比例已达到难以忍受的地步。过去两年中,发展中国家出口收入的25%用来还债,难以筹集资金用于自身发展。债务问题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侧面是,越是需要资金的发展中国家却因为还债流走大量资金,形成国际性的资金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工业国家倒流的怪现象,富裕的工业国成了资本输入国。1983—1987年从债务国倒流到发达国家的资金达到800亿美元。西方金融市场利率的提高给债务国平添了一层新的负担。债务国家陷入借新债还旧债、债务总额如滚雪球般扩大的恶性循环之中。
这次会议大量发言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明确地意识到,不能就债务论债务,必须通过采取有力的措施切实帮助第三世界减轻和摆脱贫困,才能促进债务问题逐步解决。代表第三世界的两金融机构的24国发展委员会提出,两组织要制定特别计划促进高债务国家的经济增长,加强在第三世界投资,建立起减少债务国债务负担的机制,限制出口收入的还债比例,尤其是要求工业国在制定经济政策时考虑到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警告西方国家不要把通货膨胀问题估计过高,引起新的一轮提高利率,对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发达国家显然也意识到这种互相依存的关系。七国集团重申了多伦多七国首脑会议减轻第三世界债务负担的原则。据透露,七国准备在三种方案中作出选择、免除债务的1/2,将债务利息至少降低3.5个百分点,最多削减一半,延长还债期。预计年内将拿出详细方案。西德从1978年以来分阶段免除了最贫穷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债务75亿马克,并且许诺进一步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日本在会议期间宣布了准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优惠贷款,而不要求对方购买日本设备和劳务。这些做法受到与会者欢迎。另外,一些私人商业银行在会前也表示准备在减轻第三世界债务负担方面做出努力。
这次会议没有作出特别引人注目的决议,主要是一次广泛的交换意见的机会。它的成果更多地表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愿意合作协商解决问题这一立场的接近。具体来说,第一,双方同意不搞全球统统免除债务的方案,因为这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继续取得资金。同意针对不同对象逐个解决。对最不发达国家倾向于免除或部分免除,以及重新安排债务,两大金融组织在这些国家侧重于帮助发展克服饥饿、贫困的项目;对中等收入国家侧重于帮助调整经济结构,建立偿债能力;第二,双方都同意要以促发展帮助还债;第三,更重要的一点是,大家都意识到坐在一条船上,谁也不能离开谁,舍合作协商,互相照顾之外另无出路。用此间报刊的评论的话来说,就是它重新唤起了合作解决我们面临的挑战的理智。人们期望,这次年会之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以协商合作,共同负责,共同受益的精神,进行认真的对话。毫无疑问,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具有不可推诿的责任。
(本报西柏林9月29日电)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闭幕
强调工业国应继续帮助债务国克服困难
本报西柏林9月2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今天下午在西柏林结束。世界银行行长科纳布尔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康德叙斯在闭幕仪式上说,工业国家必须更好地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同时今后若干年要继续向非洲最贫穷国家提供额外援助。科纳布尔还说,对中等收入的债务国要继续帮助他们调整经济。
康德叙斯说,债务问题仍要遵循目前分别解决的战略,他认为加强债务国的经济实力有利于它们偿付利息和贷款。
本届年会在债务问题上没有新的突破。在记者招待会上,康德叙斯认为,目前解决债务危机的战略是唯一可行的方案,这届年会确认了这个战略。

第7版(国际)

波兰通过债券法
据新华社华沙9月2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波兰议会27日通过了债券法,债券法的实施将为这里的资本市场创造条件。
债券法规定,一切具有法人地位的单位,以及从事经济活动的社会团体和基金会,都享有发行债券的权利。
债券法同时规定,一切人都有权购买债券,而债券发行者的财产作为债券持有者权益的担保。债券发行者还可以对债券持有者承担提供一定商品和劳务的附加义务。此外,还将对债券的流通实行免税。

第7版(国际)

苏发现帖木儿时代宫殿遗迹
新华社莫斯科9月27日电 在苏联中亚的撒马尔罕城最近发现了帖木儿(1336—1405)时代的宫殿遗迹。建筑师决定把它修整后设在高层旅社内,作为一景。
据苏联新闻社报道,施工人员在撒马尔罕建旅社挖地基时发现了古建筑遗址。经专家考证,确定是帖木儿的一位统帅的宫殿。地板、墙面都保存完好,还发现了盔甲和日用器皿。
在这之前,苏联学者对当时的住宅建筑没有具体概念。

第7版(国际)

成绩来自群众性
——罗马尼亚体育运动一瞥
  卢存淑
仅有二千三百多万人口的罗马尼亚,在本届奥运会和历届国际体育比赛中经常取得令人钦羡的成绩,原因何在呢?这往往成为人们在荧屏上一次次看到徐徐升起罗马尼亚国旗时谈论的话题。
前不久,我们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见到了体育培训司的同志,他们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国家体育运动的发展情况。在罗马尼亚,群众喜爱体育运动,党和政府也十分重视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从幼儿园直到高等学校都设有体育课。在罗马尼亚大学里,体育是一、二年级的必修课,三、四年级的选修课。各级学校经常组织各类体育项目的比赛。在年级与年级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经常组织比赛。各学校经常参加地区性以致全国性的体育比赛活动。而比赛项目繁多,举凡体操、田径、球类、游泳、滑雪等等,使学生和群众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和发挥。但这些比赛一般都安排在星期六或星期日举行。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五·二青年节和八·二三国庆节,大都举行全国性运动会。许多体育专业人才就是从群众性的比赛中层层发现、选拔的。现在,罗马尼亚全国共有一百五十二所大专院校成立了体育俱乐部,在俱乐部参加培训的运动员,都是从群众性的比赛中选出的优秀者。体育俱乐部中的运动员有初级和高级之分。高级的属专业性运动员。罗马尼亚的体育俱乐部分为国家级和学校级的。这些俱乐部的设备不仅供本校使用,也供附近的群众使用。根据俱乐部的不同设备,专业训练的内容也不一样。这样一来,各级各类的体育俱乐部,就成为罗马尼亚培育优秀运动员的苗圃。
早在一九六七年,罗马尼亚就颁布了《体育法》,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十年前,罗马尼亚又成立了达契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专门开展负责群众性的体育运动。
除学校外,罗马尼亚各行各业劳动者的体育活动由工会、农业社、全国手工业协会等机构负责组织,各级人民委员会向它们提供劳动者业余体育运动的设施。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从普及早操做起,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每天都有几十分钟的锻炼时间。而根据不同的工种,体育活动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由于党和政府的大力倡导,罗马尼亚体育运动获得迅速发展。目前,全国有三分之一的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我们所到之处,不论城市的广场,还是工厂和学校的空地,以及运动场上,经常看到人们在进行各种锻炼。在罗马尼亚工业中心克拉约瓦电力厂的附属中学,该校校长、数学教师布绍衣同志热情地接待我们。他原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从小热爱体育。尽管现在他从事的是教育工作,但仍然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而且他本人曾是驰名世界的体育健将。
访问结束时,我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马尼亚在国际体育比赛中的成绩,来源于坚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而正是在这种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中,才涌现出像本届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赛中三次登上冠军领奖台的十八岁体操明星希莉瓦斯。

第7版(国际)

图为巴黎小宫外景。它是为1900年巴黎万国博览会修建的展览馆,现在是巴黎市美术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穆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