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法苏英美外长会晤德奎利亚尔
  钱其琛外长拜会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大主席
本报联合国9月2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今天下午,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举行1个多小时会晤后发表一项声明,强调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努力解决当前地区冲突问题。5国外长是:中国外长钱其琛、法国外长罗朗·迪马、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
外长们和秘书长在会晤中就主要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他们满意地注意到,一年来全球范围内国际关系已显著改善,并形成了走向对话及和平解决争端的总趋势,他们欢迎联合国积极参与这一进程,相信联合国在争取国际和平和安全方面所起的作用日益增长,并决心继续共同努力,以此推动这种趋势的发展。
在两伊问题上,5国外长对两伊实现停火,并在秘书长主持下开始直接谈判表示欢迎,重申完全支持秘书长的调解努力,以保证安理会598号决议作为一个整体得到完全执行。他们欢迎两伊外长在10月1日继续举行会谈,认为会谈有必要进入实质性内容,并敦促双方采取克制和灵活态度,寻求相互接受的解决方案。5国外长指出,现在两伊有达成全面、公正、体面和持久解决冲突的时机。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记者洪允息)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分别拜会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本届联大主席丹特·卡普托。
钱外长拜会秘书长时说:联合国在解决当今国际争端的努力中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作用,并高度赞扬秘书长在这一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感谢中国对联合国的工作一贯给予的真诚支持。
双方还就柬埔寨、两伊冲突和南部非洲问题相互通报了情况并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9月28日,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在联合国总部拜会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高学余摄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联大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英国要求越南尽早无条件从柬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在第4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发言中说,英国坚决主张越南尽早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军,使柬埔寨问题获得政治解决。
他说,国际社会普遍谴责越南占领柬埔寨已产生效果。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要确保柬埔寨产生一个安定的政府。
他敦促越南让那些流落香港及其他地区的大批难民返回家园。
在谈到其他问题时,杰弗里·豪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进一步合作解决地区性冲突。
他呼吁苏联根据日内瓦协议迅速从阿富汗撤军,给阿富汗人民以真正的自决权利,选出一个符合民意的政府。
日本希望苏联致力于亚太地区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嘉上今天在第43届联大发言中,希望基于“新思维”的苏联外交政策应有利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其中包括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和减少苏联在远东地区的驻军。
日本长期以来一直要求苏联归还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占领的北方四岛。
嘉上在谈到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在西伯利亚的讲话时说,日、苏之间应进一步加强政治对话,将在今年底举行的两国外长级磋商可作为这种对话的开始。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嘉上重申了日本的立场,即越南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和建立一个真正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
嘉上还说,朝鲜问题应该通过直接对话求得和平解决。
嘉上在讲话中还表示,日本打算在国际维持和平行动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包括给难民提供援助,向联合国观察小组提供财政和人力支持,以及为战后国家的经济恢复和建设提供援助。
以色列为占领阿拉伯领土辩解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以色列外交部长西蒙·佩雷斯今天在第4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宣称,以色列不会在损害自己的安全的情况下放弃已经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他说,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确保自己的合法权利是可能的,但是这“不应危及以色列的安全”。
这位以色列外长表示反对在约旦河西岸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但表示,以色列现在准备同其邻国“达成历史性妥协”。
新加坡指出越对从柬撤军态度暖昧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新加坡外长黄根成在第43届联大发言中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尽管国际社会不断要求越南尽快从柬埔寨撤出它的12万占领军,然而越南对实现柬埔寨和平问题的表态仍然“不够充分和不够明确”。
挪威呼吁国际社会合作消除贫困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挪威女总理布伦特兰在第43届联大发言不断赢得台下的掌声。她呼吁国际社会重新开始发展合作,以解决全世界近10亿人的生活贫困问题。她还建议采取一种“双轨方针”来解决相互联系的发展与债务问题,即由债务国和债权国共同公正地分担义务,以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
加纳和巴西要求缓解债务危机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加纳与巴西的外长在第43届联大发言中介绍了非洲与拉美国家的债务危机后指出,只有发达国家降低利率、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才能提高债务国的外债偿还能力。

第6版(国际)

昂纳克同戈尔巴乔夫举行会谈
民德关心苏联改革 苏联赞赏民德外交政策
本报柏林9月29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昂纳克9月28日在莫斯科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举行会谈。
在会谈中,戈尔巴乔夫向昂纳克介绍了苏联正在进行的改革情况。他说,苏联的改革受到党和人民的广泛支持。不久前召开的苏共第19次代表会议是实现27大决议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昂纳克表示,民主德国对苏联进行的改革并非漠不关心,民德党和人民一致支持苏联的改革,并祝愿苏联改革取得成功。昂纳克向戈尔巴乔夫介绍了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人民贯彻11大决议和5年计划的情况。他说,民德要以执行“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相统一”的方针的巨大成果来迎接建国40周年。党依靠群众中有首创精神的积极分子,引导他们解决社会发展现阶段中产生的新问题。
两位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现状给予高度评价,两位总书记还谈到了国际问题。昂纳克对戈尔巴乔夫不久前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提出的新建议表示支持。戈尔巴乔夫对民德富有首创精神的外交政策表示赞赏。他们表示,要以建设性的思想促进裁军及国际形势的健康发展,为建立一个不能用核武器和武力控制的世界而努力。在谈到建立共同的欧洲大厦时,昂纳克和戈尔巴乔夫都强调,只有欧洲当今的领土和政治现实不可动摇,欧洲人民,包括民德和西德人民所作出的社会制度的选择得到毫无保留的承认,它的居民才能和平地生活。
本报柏林9月29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认为,苏联和民德关系中,过去的宣言式特点和形式主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得到加强的是实事求是,双方共同努力寻求实际结果,双方的相互认识更加广泛和现实。
戈尔巴乔夫是28日晚上在克里姆林宫叶卡特琳娜大厅为昂纳克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我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委会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最近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申请中国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
信中说,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是维持和平与安全的有效手段之一,对缓和地区冲突、提供和平解决争端的条件起着积极作用,中国愿意加入委员会,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为提高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效能做出贡献。
目前拥有33个成员国的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委员会根据第19届联大在1965年2月作出的决议而成立,任务是全面审查维持和平行动各方面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为协调立场达成最后协议
  安古美南非会谈推迟闭幕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9月28日电 安、古、南非和美国关于实现安哥拉和平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布拉柴维尔四方会谈从28日推迟到29日闭幕。
这是美国代表团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的。
根据这项声明,与会各方在进行双方和三方会晤后,从28日晚开始四方在一起举行会谈。声明指出,会谈各方均持积极态度,但要达成一项最后协议,尚需继续协调立场,克服障碍。

第6版(国际)

南联邦主席团讨论科索沃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28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昨天举行有联邦各机构主要领导人及各共和国和自治省主席团主席参加的扩大会议,讨论关于制止塞尔维亚族和黑山族人迁离科索沃并尽快使其返回家园的南斯拉夫纲领的实施情况。
今天由南通社发表的联邦主席团的会议公报说,尽管纲领规定的部分任务已经按期实现,但纲领规定的基本目标,即制止塞尔维亚族和黑山族居民外迁的任务却没有完成。
联邦主席团要求各级领导机构采取必要措施,坚决同阿尔巴尼亚民族分裂主义分子进行斗争,以保证社会治安、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另据南通社报道,科索沃自治省内务部宣布,昨天在全省范围内和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其他一些地方逮捕了42名从事敌对活动的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分子。

第6版(国际)

卡杜米说巴解正放慢建国进程
  穆巴拉克对巴解建国计划持不同看法
新华社科威特9月28日电 据阿联酋《团结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说,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必须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卡杜米是在纽约接见这家报纸记者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根据目前的情况,巴解组织正在放慢建国的进程。”他强调,巴解组织希望赢得被占领土内部巴勒斯坦人的一致承认,尽快结束以色列的占领。他还说:“只有起义才能迫使以色列撤离,这是最后解决问题的主要条件。”
关于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问题,卡杜米说:“根据国际法,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有资格对他们的土地拥有主权,尽管以色列敌人阻止他们行使这个权利。”他还证实,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将于10月14日在阿尔及尔召开,讨论巴解组织的政治抉择。
新华社波恩9月28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指出,他不赞成巴解组织现在就考虑成立临时政府和建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家的问题。
穆巴拉克是在访问波恩同西德总理科尔举行会谈后对记者发表上述看法的。他指出,在以色列和美国大选前夕,就要就“建立巴勒斯坦临时政府”和“考虑成立巴勒斯坦自己独立国家”作出明确确定,对巴勒斯坦人来说,是“不恰当和无益的”。他说,目前首先是巴勒斯坦人就其未来路线取得一致。而在以色列和美国选举之后就“这些问题”作出确定是“比较有远见的”。

第6版(国际)

美敦促苏尽早完成从阿撤军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今天敦促苏联尽早从阿富汗撤走它的全部军队。
奥克利说,自8月15日以来,苏联从阿富汗只撤出了小批部队,规模不大,苏联可能会在今后几个月内放慢撤军的速度。她重申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抵抗力量。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28日访问斯里兰卡,同贾亚瓦德纳总统举行了会谈。
△缅甸第三个反对党——民族民主党28日成立。
△美国总统里根28日签署了美加自由贸易协议执行法。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29日在纽约会见了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
△尼泊尔矿业地质局地震实验室宣布,28日早晨当地时间零点55分,尼泊尔东部地区发生了一次里氏5.3级地震,震中在贾帕县境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28日批评以色列在它占领的西岸和加沙地带使用橡皮子弹镇压巴勒斯坦示威者。(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仰光局势趋于好转
新华社仰光9月29日电 据此间官方报道,连日来,缅甸首都仰光局势趋于好转,但仍没有恢复正常。
据报道,到昨天为止,缅甸政府部门60%的公职人员已回到各自岗位,国营企业50%的工人回到了工厂复工。
直到四五天以前,缅甸局势还动荡不安,仰光市内日用消费品价格飞涨,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不得不从其它地区向首都调运食品。近日,物价虽有所下跌,但仍比以往正常水平高。
另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缅甸当局目前已恢复铁路运输。仰光至曼谷等国际航线以及国内航线也将于10月1日起复航。
军队继续在市区内加强巡逻,严防抢劫和暴力事件发生。

第6版(国际)

冰岛组成新政府
赫尔曼松出任总理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28日电 (记者许福瑞)冰岛新政府今天宣告组成,进步党主席、前外长斯坦格里米尔·赫尔曼松出任总理。
新政府由进步党、社民党、人民联盟和社会平等组织联合组成。它们在议会63个席位中占32席,居微弱多数。
新政府共有9名阁员,其中进步党、社民党和人民联盟各占3名。社会平等组织因在议会只有1名议员,未占部长席位。在新政府中,社民党主席、前财政部荣·汉尼巴尔松任外交部长,人民联盟主席奥·格里姆松任财政部长。前渔业部长、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社会事务部长及商业部长等继续留任。
在1983—1987年曾任过冰岛总理的赫尔曼松说,新政府的第一项措施是实行临时的经济立法,其中包括把于本月底到期的现行物价和工资冻结决定延长到明年2月15日,以缓和严重的通货膨胀。

第6版(国际)

友好简讯
●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28日会见了正在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
●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委、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前副主席黄甘英为首的中国妇女代表团27日抵达罗安达,对安哥拉进行友好访问。
●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委副书记孙家正率领的中共代表团结束了对意大利为期8天的访问,27日乘飞机离开罗马回国。
●中国新任驻西班牙特命全权大使原涛22日在马德里向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递交了国书。
●中国新任驻塞拉利昂大使高建中21日在弗里敦向塞拉利昂总统莫莫递交了国书。
●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为首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团24日结束了对奥地利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乘飞机离开维也纳回国。
●中国新任驻乍得大使周振东28日在恩贾梅纳向乍得总统哈布雷递交了国书。
●以欧阳楚屏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和以维利·吉贝尔为团长的民主德国代表团,从9月21日至28日在柏林就缔结两国间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的问题举行了第一轮会谈。双方已就协定大多数条款的基本内容取得了原则上一致的意见,并签署了会谈纪要。(据新华社)
●巴西总统萨尔内20日在总统府高原宫接见了前来巴西访问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王军。
●“北京问候柏林”摄影展览26日在柏林市博物馆开幕。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捷驱逐两名英国外交官
新华社布拉格9月28日电 据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今天通知英国驻捷代办约翰·马尔科姆说,英国驻捷空军武官约翰·詹姆斯·梅纳德和武官助理格里姆·阿迪从事了与外交官身份不相符的活动,限其必须在14天内离境。
捷方还抗议英国使馆这两名官员的活动,认为这种活动违背了捷英关系的利益。
另据报道,英国于本月22日驱逐了3名捷克斯洛伐克驻英国的外交官。

第6版(国际)

正在开启的绿色宝库
  ——巴布亚新几内亚纪行之三
  人民日报记者组
飞机从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起飞后,向这个国家西部高地省省会芒特哈根方向飞去。我们经新加坡飞抵莫尔兹比港,夜幕笼罩了大地的景观,现在可以一饱眼福了。机翼下,峰峦、平畴、山谷,全被原始森林严严覆盖,自近至远呈现葱绿、墨绿、苍黛等奇异的色彩。在横跨大半个国土的飞行中,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和农舍村庄,只有蜿蜒于茫茫林海中的河流,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
统计资料也表明,巴新无愧于“森林之国”的称号。它的国土面积为46万多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5%。这个比率仅低于南美的法属圭亚那、苏里南和圭亚那,而大大高于人们所熟知的森林国家。例如,芬兰森林覆盖率为71%,瑞典为58%,苏联为41%,加拿大为35%。现已查明,巴新有封闭林区3600万公顷,目前可开发林区800万公顷,木材蓄量约5亿立方米。树木种类多达200多个,其中25种为硬木品种。过去,这类硬木的出口国主要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出口量约占世界同类木材出口总量的65%。巴新的硬木资源估计可超过上述3国的总和。从1985年起,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已禁止原木出口,马来西亚也逐步采取限制原木出口的政策。这样,巴新便成了国际市场上硬木出口的佼佼者。1987年,巴新出口原木128万立方米,出口额达1.13亿基那,占国家总出口额的20%左右。今后5年内,巴新计划将原木出口量增加到300万立方米。
我们在巴新的几天访问中发现,森林与巴新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木质坚硬的参天大树,是制作独木舟的上好材料。在这个国家的偏远地区,那种长达数丈的独木舟至今仍是当地居民捕鱼和运输的重要工具。木柴是巴新最重要的燃料。村民们用来烧水煮饭自不必说,连一些工厂也用木头作燃料。我们在芒特哈根近郊参观“国家第一茶厂”时,看到大段的圆木被送进炉膛,用以烘茶,实在感到可惜。但主人的回答是:“这里的木头多的是,这比烧油和煤便宜多了。”
优质的木料使艺术家和建筑师的创造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在巴新,不仅博物馆、会客室等地方无一例外地摆着木雕作品,连许多建筑物的木质柱梁、门窗也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位于首都的国民议会大厦,从厚重的大门到室内的墙壁、顶棚、扶梯、长桌凳及所有的陈设,均由浅棕色硬木制成。特别是大厅内那尊高达10米的整木雕像,造型优美,刀法洗练,令人驻足观赏,赞叹称奇。
巴新人民十分珍爱自己的森林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森林资源的规定,被明文写进了国家的宪法。巴新自1975年独立以来,尽管政府几经更迭,但比较完整的、不失为明智的林业政策则始终被认真执行。巴新林业部资源、计划和投资局局长萨姆尔,就巴新的林业政策和林业生产状况作了如下概括:
与一些国家的作法不同,巴新鼓励外国帮助开发和出口木材。迄今,向巴新林业部申请开发森林的外国公司已达200余家;
通过对林业资源的开发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巴新林业政策的核心。巴新要求所有外国公司必须提供所采林区的基础设施,改善林区的开采环境,提高当地林业工人的技术水平。在采伐林木的同时,一定要营造新林;
在增加原木出口的同时,努力提高成材的出口比例,巴新已建成各类木材加工厂101个。
同时,巴新政府也非常重视林业人才的培养和林业科研工作。全国设有颇具规模的林学院、林业研究所,巴新大学还设有林学系。位于莱城附近的巴新林学院是培养林业人才的摇篮。这所学制为3年的林学院以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著称,它的教学方针中甚至明文规定:“不参加野外实际工作的任何学生都停止学籍”。这所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献身林业的骨干,萨姆尔局长就是这个学院早期毕业生。
在从新加坡飞往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的飞机上,我们结识了在巴新林业部林业研究所工作的莫尼卡小姐。她只有20多岁,刚从英国留学归来。虽是初次见面,但说到巴新林业时她谈兴甚浓。据她介绍,巴新林业科研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体系,科研项目包括森林土壤、树种鉴别与测试、树苗培育、树质分析、森林防火和防病虫害等。此外,还有专门机构研究木材制品。她学的专业是森林虫害学。她说,巴新政府很重视森林虫害的防治,现在主要采取生物和化学方法防治虫害,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苍苍莽莽的森林是巴新人民引以骄傲的绿色宝库,它正在开启大门,向世人奉献五光十色的瑰宝。(附图片)
巴布亚新几内亚工人正在加工松树原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最高苏维埃将举行非常会议
据塔斯社二十九日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于十月一日在莫斯科召开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塔斯社没有宣布会议议程。
二十八日晚上,苏联宣布苏共中央将于九月三十日举行全体会议,但是也没有宣布议程。
苏联党和国家的最高机构相继于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一日临时召开重要会议,引起莫斯科苏联和外国人士关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匈牙利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二十七日在卡达尔主席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党中央书记絮勒什·马加什关于当前匈牙利外交政策和国际问题的报告。
会议重申,削减欧洲武装力量和常规武器是匈一贯的奋斗目标之一。匈党支持苏联旨在使华约和北约的常规武器均衡削减到较低水平的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连德遗孀探望反对党领导人
智利前总统阿连德的遗孀奥滕西亚·布西·德阿连德二十七日前往圣地亚哥监狱探望反对党社会党领导人克洛多米洛·阿尔梅达。
日前结束十五年流亡生活回国的布西还于二十六日前往在政变中以身殉职的丈夫阿连德的墓地致哀。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