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银球卷起波澜 名将接连败阵
  中国乒乓队三项进入决赛男单与金银铜牌无缘
本报汉城9月29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奥运会乒乓球赛今天进入第二阶段,从早到晚赛场内不断爆出冷门。中国运动员在女子两个项目上形势不错,都有人进入决赛。而在男子单打中却与金牌无缘,男子双打中国队有一对选手取得决赛权。
上午女子单打,夺魁呼声很高的东道主选手梁英子和玄静和,竟一出马就被捷克斯洛伐克的赫拉霍娃和苏联的波波娃打败,没有进入前8名。
男子单打和双打中却接连传出令人沮丧的消息。先是许增才在2∶0领先的情况下,稍一放松被南朝鲜金琦泽连扳3局。接着情绪受影响的许增才和江加良配对,在双打中出战金琦泽、金浣,结果又告失利。双打一结束,江加良马上又开始男单第二轮比赛,他和瑞典的林德打得十分吃力,始终没有完全打开,以1∶3败北。
江加良的被淘汰在场内引起轰动,同时也影响了正在与克兰帕尔苦战的陈龙灿的士气。很少有人能料到匈牙利这位年过35岁、肚子已经大起来的老将,最后竟然以3∶2反败为胜,进入奥运会前4名。
中国男选手接二连三的失利使看台上的瑞典队队员兴奋起来。他们手舞足蹈地大声给本队另两位男单选手加油。可是声音却被全场5000多名观众的掌声、喊声盖住。佩尔森和瓦尔德内尔对震耳欲聋的吼声很不习惯,结果双双败在南朝鲜队刘南奎和金琦泽拍下。
明晚男单半决赛将由刘南奎对林德,金琦泽对克兰帕尔。国际乒联确定的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号种子选手都没能进入前四名,连许多行家对这个结局也没有想到。波兰两员大将格鲁巴和库哈尔斯基情况很惨,单打双打都被淘汰。格鲁巴输给佩尔森,库哈尔斯基输给刘南奎,双打他们输给陈龙灿和韦晴光。
男子双打比赛也有点戏剧性。南朝鲜两对选手都进入前四名,气势很旺盛,然而半决赛时却又双双失利。明天男双决赛的对阵与去年世界锦标赛时一模一样,陈龙灿、韦晴光对南斯拉夫的卢普莱斯库、普里莫拉茨。
中国女队在比赛中发挥正常,没有一人失利。焦志敏、陈静、李惠芬三名女单选手全部进入前四名,半决赛对阵是焦志敏对李惠芬、陈静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赫拉霍娃。
女子双打焦志敏和陈静明晚将同南朝鲜的梁英子和玄静和争夺冠军。

第4版(体育)

乔伊纳姑嫂同领风骚
  女飞人两破世界纪录
本报汉城9月29日电 记者温子建、缪鲁报道:格里菲斯·乔伊纳的名字将同卡尔·刘易斯一样光芒四射,她在今天的女子200米比赛中两破世界纪录,使沉寂了数日的田径赛场再度沸腾。
在下午进行的200米半决赛中,格里菲斯长发随风,一马当先,以21秒56的成绩刷新了21秒71的世界纪录。两个小时后,她再度出场,满面笑容地冲过终点,把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又缩短为21秒34。在几天前进行的女子100米比赛中,格里菲斯曾以10秒62的成绩夺得金牌,她还保持着这个项目10秒49的世界纪录。
格里菲斯丈夫的妹妹杰基·乔伊纳以7米40的成绩夺得女子跳远冠军,她曾在此前的赛事中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七项全能世界纪录。乔伊纳姑嫂几天来在田径场上出尽风头,这将在奥运会历史上留下佳话。
中国铁饼选手侯雪梅在决赛中的第五次投掷中把铁饼投出65.94米远,获得第八名,成为继赵友凤之后第二个得到分数的中国田径选手。赵友凤曾在女子马拉松中夺得第五名。女子铁饼的冠亚军都是民主德国选手,冠军赫尔曼的成绩是72.30米,亚军甘斯基的成绩是71.88米。
中国的女子跳远选手熊其英夺得第九名,成绩是6.50米。
十项全能没有创造出新的纪录,民主德国的申克和福茨夺得前两名,成绩是8488分和8399分。世界纪录保持者汤姆逊只得到第四,成绩是8306分。
女子跳高比赛,中国的金玲跳出1.90米,没有通过1.92米的及格赛标准。

第4版(体育)

奥运会女篮女排女手三项球赛鸣金
  中国女排获铜牌
本报汉城9月29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在今天先后结束的三项球类决赛中,中国女排获得铜牌,女篮和女子手球队都列第六名。
美国姑娘在女篮决赛中,凭借超群的身体素质和男子化的技术动作,打得南斯拉夫队无话可说,虽然最后只以77∶70取胜,但比赛的主动权一直控制在她们手里。美国女篮蝉联奥运会冠军当之无愧,南斯拉夫队看来对取得银牌感到满意,老牌冠军苏联队只得到铜牌。
中国女篮最后一战打得不好,以74∶ 102的悬殊比分输给保加利亚队,上半时只得了19分。中国队教练吕长新认为,奥运会女篮比赛没有表现出很高的水平,与三个月前刚打完预选赛,时间相隔太近有关。中国队的表现基本上可以,如果对南斯拉夫和美国队比赛中的某些阶段处理好些就更理想了。郑海霞的意外受伤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士气。
女子手球比赛,谁也没想到金牌归了东道主。南朝鲜队以21∶19战胜了世界冠军苏联队。银牌和铜牌分别属于挪威和苏联队。
中国女子手球队在这次比赛中,先后负于上届世界锦标赛冠军苏联队、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和第三名挪威队,但尽了很大的努力,与世界劲旅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11号孙秀兰独进36球,排在8支球队全部选手之首。
晚上,中国女排第一次放开手脚作战,很利索地完成了对日本队的比赛,比分为3∶0。苏联女排经过两个多小时苦战,死里逃生,成为世界女排的新盟主。秘鲁队获得银牌。(附图片)
美国队与南斯拉夫队激战40分钟获胜,夺得奥运会女篮冠军。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第4版(体育)

中国代表进入一批国际组织领导机构
本报汉城9月29日电 记者梁丽娟报道:9月6日至27日,我有关协会的代表先后出席了10个国际体育组织和9个亚洲体育组织的代表大会或理事会会议。其中有的国际体育组织和亚洲体育组织进行了领导机构的改选,中国代表当选进入国际体育组织和亚洲体育组织的名单如下:
国际体操联合会执委张全德、国际体操联合会男子技术委员会委员冯骥柏、国际排球联合会行政委员会委员魏纪中(连任)、国际排联条法委员会主席魏纪中、国际排联规则委员会委员马启伟(连任)、国际排联技术委员会委员陆连康(连任)、国际排联教练委员会委员祝嘉铭、国际游泳联合会执委梅振耀、国际游泳联合会跳水委员会委员徐益明。
国际曲棍球联合会理事吴洪新。(连任)
亚洲手球联合会副主席夏朗(连任)。亚洲击剑联合会主席屠铭德。

第4版(体育)

兴奋剂骚扰举重台
本届奥运会的举重赛事,轰轰烈烈地开始,却冷冷清清地结束,出人意料,令人惆怅。
赛前,国际举联主席舒德尔曾满怀信心地预言,这次举世大力士聚会汉城,将会以空前的成绩揭开举重史上辉煌的一页。更有人称,此番角逐,不破世界纪录者,难拿奥运奖牌。比赛乍一开始的确出现了人们所期待的这种盛况。谁知,刚赛过几个级别,便祸起萧墙,形势大变。先是两名金牌得主因被查出服用利尿剂,而榜上除名。接着,保加利亚大级别选手全体“引退”,使人们翘首以待的群英会,演成了苏联大力士的“一花独放”。于是,一度热热闹闹的举重馆,转眼间失去了魅力,变得冷冷清清,门可罗雀。在为期11天的比赛中仅创造了5项世界新纪录,其整体水平远远不如近年来的世界锦标赛。
是兴奋剂夺去了明星们向人类生理极限挑战的机会,是兴奋剂毁掉了举重运动在奥林匹克殿堂上的应有地位。行家们悲伤地认为,历史悠久的举重运动将因此而跌进谷底。
举重运动成为兴奋剂的重灾区,并非始于本届奥运会,其端倪早在70年代就已有所显露。10年前,举重各级别的世界纪录开始被大幅度刷新,人们欢欣鼓舞之余,也不免暗生疑窦。可惜,并没有人去认真深究。后来,国际举重联合会虽然在世界级比赛中设立了药检制度,但并未严格执行,特别是对著名选手,往往网开一面,免于检查。正是这种宽容态度,为兴奋剂泛滥举重界大开了方便之门。以致于酿成今日丑闻频爆、声名扫地之局面。
不过,病因既明,祛除亦应有望。国际举联当以此为戒,强化药检制度,严格惩罚条例,堵住各个环节上的漏洞,从各个方面抵制兴奋剂的侵蚀,真正保证运动员在平等的条件下竞争,使举重运动在健康纯洁的环境中发展。非如此不能摆脱“体育癌症”的阴影,也不能使历史悠久的举重运动走出谷底。
本报记者 缪鲁

第4版(体育)

危机乎?好事乎?
  ——从中国乒乓球男单选手失利谈起
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三名中国男选手在两个小时内接连倒下,被淘汰出男单前四名之外。江加良穿着被汗水浸透的短袖衫刚一走出场地,马上被许多记者围住,人们想从这位世界冠军的嘴里掏出失利的原因。
能怪他不卖力比赛,打得紧张拘谨吗?用江加良自己的话说:“我和林德打的每一分球都尽了全力”。是的,看着他在场上费力地一分一分地拚,终于追成20平时。谁能睁着眼睛说江加良不好好打呢?
能说他平时训练不刻苦吗?从黄石两个多月的冬训到威海50多天夏训,他和队友们几乎没有休息过星期日,艰苦的训练使他天天夜里思念着久别的亲人和朋友。那耕耘的日子他熬过来了,却没有换来喜人的收获。遗憾、埋怨都没有用,究竟输在什么地方呢?中国乒乓球界的行家们和决策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李富荣边看比赛边对记者说:“照这样打下去,中国直拍快攻打法真要走入死胡同。前三板球原是我们的取胜法宝,现在人家发球接发球都不差,相持球又强于我们,怎么能不占上风?”许绍发说:“我们越急于起板失误越多,可是让人家先起板我们又顶不住,太被动了。”
不可否认,中国乒乓球男选手的失利和思想未充分放开,同压力较重有关,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实力不占上风,技术上有明显弱点。中国女将之所以赢得比较顺利,原因也在于她们有强大的实力作后盾。南朝鲜队几名男选手发挥较好,有士气高、观众助威的因素,但决不能排除他们的技术打法更适应于乒乓球运动发展趋势这个主要原因。他们在反手技术和中台对付弧圈球方面都领先于中国男选手。
瑞典乒乓球队教练奥斯特对江加良等的失利更有独到见解。他认为,男子单打世界前四号种子选手没进入半决赛就纷纷落马,还有中国男选手统统失利,这都是件好事,说明世界乒乓球运动正在迅速发展。如果冠军都被一种打法或一个国家选手包下来,那倒不见得好。
国际乒联主席荻村29日一整天都在赛场观战。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方面对中国男选手的失利表示惋惜,一方面又对各国选手水平普遍提高感到高兴。他说他看到了乒乓球运动的光明前景。
通过奥运会这次比赛,多年来雄踞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国乒乓球界会更深刻地感到一种危机,这种危机在1986年亚运会时就体会过,只不过现在更加强烈了。今后在打法和人才培养上如果不能有所创新,中国乒乓球的落伍将是必然的。
本报记者 刘小明
(本报汉城9月29日电)

第4版(体育)
专栏:奥运漫笔

警惕这只无形的手
  侃山
约翰逊两日之间先荣后辱的嬗变,轰动了整个世界。当人们在愤怒谴责约翰逊的欺骗行径时,自然要问:是什么原因驱使他采取如此愚蠢的行为?
真是无巧不成书,约翰逊事发后十几小时,一批想利用约翰逊名声大做广告的广告商便迅速撤销了与约翰逊的合同。这可能使他损失上百万的美元或更多的收入。
他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韪,原因在于他要从商业赞助中获得更多的金钱。相信约翰逊不会不知道服用兴奋剂这“自杀药物”的后果,但他仍然铤而走险,这只能说明有一只无形之手在驱使着他。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严肃指出:“约翰逊明知故犯是有罪的,周围指使他的人更有罪。”
这只无形之手的存在,还有一个材料可以说明:一位医学博士对100多名运动员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我给你一片药片,它能使你成为奥运会冠军,但它也会让你在5年后死去,你愿意服用此药吗?”竟有一半以上的人回答:“当然愿意。”体育商业化的结果,使运动员一旦成名,便成巨富。金钱的诱惑,便是那只断送运动员前途的无形之手。
这只无形之手,不独驱使约翰逊。现代竞技运动中,运动员被商业目的控制的现象并不罕见,践踏公平竞赛原则的事也屡有发生。因此在谴责违禁的运动员时,更有必要切实地研究竞技运动中的商业化问题,找出有效办法,坚决有力地扼制泛滥的拜金主义。

第4版(体育)

经验不足 痛失良机
  中国女子花剑获团体第五名
本报汉城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温子建报道:经验不足使中国女子花剑队的姑娘们未能进入奥运会的团体前四名。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团体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在二比六领先苏联队的情况下连负六局,痛失半决赛权。最后中国队以六比九战胜法国队,取得了同上届奥运会相同的名次——第五名。
获得第一至第六名的队是:联邦德国队、意大利队、匈牙利队、苏联队、中国队和美国队。
中国女花队今天出场的是栾菊杰、朱庆元、孙洪云和肖爱华。栾菊杰今天发挥较好,在持剑手臂受伤的情况下奋战八局,仅失一局。
如果她在几天前的个人赛中能如此发挥,可能会有较好名次。十七岁的肖爱华在比赛中显示了较大的发展潜力,待身体素质和技战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完善后,她将成为我国女子花剑一名有希望的选手。
在昨天结束的男子花剑团体比赛中,中国队夺得第八名。这是中国男花队在强手汇聚的大赛中取得的最好名次。

第4版(体育)

得人才者得天下
——本届奥运会游泳赛观后
不出赛前所料,本届奥运会游泳角逐的大赢家一为民主德国,一为美国。前者气势如虹,一口气吃进11枚金牌;后者内力十足,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仍8次独占鳌头。当今世界泳坛的两强以显赫的战绩证实了自己的实力。
这实力就是他们所拥有的众多水上精英。如在全部31项比赛中,民主德国选手在30项A组决赛中占有席位。美国队队员则打入了28项A组决赛,人数之多,为其它参赛队远不能比。
此次比赛,一些游泳不发达国家也同样尝到了靠人才打天下的甜头。南美洲小国苏里南本身缺乏游泳设施,但他们选出可造就之人才,留洋学习,硬是培养出被誉为“加勒比飞鱼”的纳斯蒂,因而夺得本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此次中国游泳女将们的重大突破,也应归功于近年来游泳界对人才的重视。据透露,在来汉城前的赛前集训时,中国游泳队采取了“极端措施”,把有望夺金牌的选手,定为重点,破天荒地为她们配“私人医生”,集中全队的人力和物力为她们服务,终于取得空前成果。
本报记者 缪鲁

第4版(体育)
专栏:奥运热线

奥运热线
胜利的喜悦,失败的痛苦,意外的惊讶,激战的悬念,我国体育健儿在汉城奥运赛场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自奥运会开赛以来,本报编辑部收到了读者的大量来信来电,就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提出各种看法、意见和建议。现摘编其中一部分,以期引起更多的人关心我们的体育健儿,关心我国的体育事业。
——编者
杨显辉(总后北京健都制药厂厂长):在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体育比赛如同战场一样,也不可能永远不失败。战士渴望胜利和运动员不希望失手的愿望是一致的。我理解运动员们,希望他们不泄气、不气馁,在失败中总结教训,向明天的胜利继续努力。
成绩不如上届奥运会,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最主要的是这次奥运会集中了来自苏联、民主德国、美国等当今世界最优秀的选手,总体水平超过上届奥运会。
王镭、林卫(北京经济学院学生):
我们大学生关心这次奥运会,更关心我国体育健儿是否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金牌少拿几枚并不重要,关键是我国选手的表现不能让人满意,如男子体操的失利,女排的惨败等,令人痛心。我们认为,失败并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但不负责任的失败是违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
张永安(香港金峰贸易公司经理):
我和我的朋友们都希望中国运动员多拿金牌,但事与愿违。我觉得在这次高水平的、全面的奥运会上,运动员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拿不到金牌也不要过分伤感。只要是认真地投入比赛,即使成绩不理想,全国人民包括港澳同胞们会谅解,也同样感谢他们。
周时敏(宁波市东海电子仪器实业公司总经理):
这次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临场发挥不稳定,主要是心理素质差。过去我们总听到说中国运动员体质差,训练不够科学。通过这次奥运会的检验,体委的有关部门应该看到在心理训练方面我们与先进国家的差距,着手加以改进了!
朱立忠(助理工程师、球迷):
看到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失利,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和同事们也骂过运动员不争气。但冷静下来想想,埋怨是没有用的。哪一个冠军不是从无数次失败中闯过来的呢?!我希望运动员们振奋精神,认真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