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教育要开放 民间多交流
我交流协会与国外五十个教育组织开展合作
本报讯 记者马在新报道:我国对外民间教育交流机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目前已与50多个国外民间及半官方教育机构、学术团体建立了双边和多边往来与合作,这种民间渠道的国际交流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教育的对外开放。
目前,许多国家都很重视民间对外交流,甚至把重要的政府项目委托民间组织执行。适应这一需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广泛开展活动,积极争取外援,并把工作重点放在我国普通教育、地方高校、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的民间对外交流上。
为提高基础教育的外语教学质量,协会成立4年来组织了中学师资英语培训班和教学法研讨班25个,举办暑期英语强化学习班95个,受训教师6680人,聘请外国教师503人;赞助地方派遣中学、师范和职业技术等方面骨干教师500余人出国进修;协助少数民族地区高等学校与国外建立联系,互派教师合作研究等。他们还接受美国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会100余万美元的资助,用于在西南、西北地区建立图书资料中心及聘请专家讲学,派留学生出国合作研究等。接受日本赠书会赠送的2亿日元图书资料及日中青年交流中心赠送的电教设备,分送全国高校。
该协会积极争取国外支持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已与美国及加拿大的社区学院协会、英国海外服务社签订合作协议或意向书,向我提供免费咨询、捐赠图书、接受我进修人员等。
该协会已接待外国教师和学生自费来华考察访问800余人次,举办了各类民间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与亚太地区成人教育协会合作举办农民成人教育培训班等。并赞助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及优秀教师出国考察,推动学校管理的正规化。由于是民间交流,协会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教育组织和教育工作者,弥补了官方交流的不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卖书人预测图书市场
——图书发行改革综述之三
周庆 东亮
翻译介绍国外现代哲学、心理学、伦理学、美学,特别是人生哲学的书,继续受到青年知识分子的欢迎。
然而,对于当今社会占绝对多数的繁忙的体力劳动者来说,他们没有多少余暇去思索存在与虚无这类费神的问题,只希望在茶余饭后能读上一段令人轻松的消遣小说,能多了解到一些奇闻轶事,为明天与同事见面多点谈趣。鉴于此,通俗小说仍将有相当的市场。
以上是记者从北京图书市场和内蒙古草原图书发行研讨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这些信息让卖书人感到欣慰。
目前,色情书刊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武侠小说有取而代之的态势。这种情况,年初有的出版家和发行家已经有所估计。
他们还估计,社科书热在今年下半年不会再增温,热点多样化会日趋明显,周期变短,显著性淡化。1989年的图书市场也会是这种情况的延续。
据全国市、县一批新华书店的经理反映,1987年下半年、1988年上半年,出版方面政策松动,使图书品种、特别是热门书数量激增,不少书店潜伏着资金占用过量、仓储能力超负荷的危机,这有可能使图书流通受阻。目前,有的书店已开始减少订货,此一趋势如不遏制,也可能引发1989年订货萎缩。
科技学术专著仍然出书难,几乎本本赔钱。
这一态势又使卖书人心头掠过一阵阴影。
一些有30、40年发行经验的省店业务科长在交流情况时谈到,建国以来,整个图书市场的起伏已形成一定的周期。1956年曾出现第一个高峰,销售总额达3亿多元,第二年转入低谷,销售额为2.8亿元。这种由高到低的波谷,在1960年到1961年、1966年到1967年、1975年到1976年、1985年到1986年,分别又出现过4次。从外部原因看,它和政治运动、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关。从内部看,也和新华书店的经营有关。一旦社会需求扩大,就刺激书店进货,其中有的品种不对路,有的超出购买力,出现滞销和压库,只好消肿减少订货。这时,连一些有销路的书也不敢购进,最后导致货源不足。这种不良循环,明显受到企业行为的影响。此外,新华书店也面临着增加职工工资奖金、修建宿舍等非生产性投资的压力,使企业自有资金长期得不到补充,在金融紧缩、物价调整的冲击下,也会促成订货萎缩。由此可见,卖书人对图书市场的兴衰,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前两年读者和出版界在呼吁“买书难”、“出书难”时,曾对新华书店扎小辫的姑娘分管进货表示不信任,说她们常常造成好书进不来、不对路图书积压的局面,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说明提高新华书店职工素质是当务之急。但同时,在进货体制依旧、进货人员只能凭一二百字的说明判断一本书的价值时,这种责难也有苛求于人的地方。同样一本书,湖南、河南、安徽、福建、浙江都出版,征订时的译名分别是《女强人》、《谋略大师》、《滴血钻石》、《赛场老手》、《竞技场上的女人》,这种情况,纵使一位专家怕也要眼光缭乱,更何况它们是混在无数的书名目录之中的。1987年,全国共出版近6万种新书,1988年上半年,全国各出版社征订的图书也有2.5万种,谁个优、谁个劣,不见其书,确实难以判断。所以,客观地讲,要避免图书积压阻滞流通,在征订、发行诸环节要同步改革,写书、出书、卖书人要共同努力。否则,一旦出现危机,各环节就会发生共振,有的环节甚至会有迭加。
不少发行家从理论上分析了这几年的实践后指出,图书发行和出版相比,改革起步早、步伐较大,对图书市场的导向作用越来越明显,但仍有三大弱点:资金有限,自我发展能力差;利润大大低于其它商品,卖书积极性不高;知识分子对书价的物质和心理承受能力不强。这是近期内发行改革面临的关键课题。用长远的观点看,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作为精神产品的图书,自不同于家电产品之类,它会有永久的魅力。读者在困难时,只买急用的书,生活条件改善了,就会把购书范围扩大到自我提高和消遣娱乐上来,最后,还会发展到私人藏书。所以,发行工作的前景是广阔的,只要坚持改革,必将为日后的大发展开辟出一条坦途。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公布十四个领域技术政策要点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国家科委和国家计委日前决定,公开发布我国14个领域的技术政策要点,以政府《蓝皮书》的形式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第一次系统公布国家的技术政策要点。
14个领域的技术政策要点是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委共同制订的。1986年5月国务院批准其中的能源、交通运输、通信、农业、消费品工业、机械工业、材料工业、建筑材料工业、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城乡住宅建设、环境保护12个领域的技术政策。今年4月,又批准了信息和生物两个领域的技术政策。这些政策受到各地各部门的普遍重视,纷纷要求公开发布以利贯彻执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拉萨首次开办职业高中
报名处几天来热闹非常
新华社拉萨9月3日电 (记者卓玛)设在拉萨市第二中学的职业高中报名处,几天来热闹非常,前来报名者之多出乎人们的意料,他们多数人是今年报考高中或中专的落选者,其中有藏族、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学生。这次新开办的烹饪和财会两个职业高中班,虽然计划只招收90名,但报名结束时却达200多人。
首次在拉萨开办的这期职业高中,由拉萨市经计委与市教体委联合开办,学制为三年,毕业后自谋出路。
据悉,从明年起,拉萨市将专设二至三所职业高中,培养建筑、家用电器、服装等方面的人才,以满足社会的需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许景义自费创办日语中专
首届109名毕业生全被录用
新华社沈阳8月31日电 (通讯员陈晓、赵德安)辽宁省东沟县农民许景义自费兴办的大东港中日友好日语中等专业学校,首届毕业生109名,经省、市统一考试及格,被用人单位全部录用。
许景义早年是建筑工程师,后因历史问题被错误处理。他在下乡务农期间,刻苦钻研日语。
1985年秋,经省政府批准,他用自办养鸡场的积累投资20万元,兴办了这所日语中等专业学校。
这所学校有教职员工19人。学校重视教学质量,坚持严格管理。招收的109名学员3年中学完了上海外语学院的整套日语教材,还攻读了语文、政治、历史、体育、世界地理、中国地理、日本地理等课程。国家对这所学校的学生虽然不包分配,但因各地急需外语人才,这批毕业生分别被辽宁省丹东市、山东省威海市、天津市静海县等地录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信息不灵 推广不力
钢铁除锈剂难以发挥效益
据新华社合肥9月2日电 (记者苏廷海)浸泡5分钟即可使锈铁光亮如新的钢铁除锈剂在我国问世后,由于推广应用缓慢,至今未能产生应得的实际效益。
我国每年因钢铁腐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0亿元左右。由淮北矿务局科研所工程师欧阳应发发明的这种钢铁除锈剂,效果好,成本低,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种除锈剂曾成功地应用于宝钢、首钢、武钢、葛洲坝水利工程、黄浦江引水工程等,明显优于目前普遍采用的其它一些钢铁除锈手段。
这项科技成果已获得国际发明奖和国家专利。
国家有关部门为此曾明文要求,“七五”期间全国90%的钢铁除锈都应采用这一科技成果。然而,如今全国用上这种除锈剂的企业不过100多家,还不到该用企业总数的10%。
据了解,这一重点推广项目受到冷落的主要原因,在于信息不通,介绍不力。
有关部门提出,各方面应加强协调配合,多方向广大基层企业宣传和介绍这项技术成果,促其发挥利国利民的应有效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东方少年中医学院被取缔
本报讯 曾号称“培养一代名医和学科带头人的基地,以蜚声海内外的中医教授为主体”、的《东方少年中医学院》,原是一个骗局,从海南岛、黑龙江、新疆、西藏边远地区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大喊上当。
《东方少年中医学院》根本不具备办学条件,也未经国家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批准,该校已被取缔。(红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西忻州医院治疗三叉神经痛有效
据新华社太原9月3日电 忻州地区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徐贵印、阎晨光等从1985年7月开始,对313例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病患者,采用测角直接穿刺、注射甘油治疗获得了奇特的疗效。
据统计,这313位患者经治疗后,总有效率达96.3%。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界未来研究联合会召开第十届世界大会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来自40多个国家的400余位不同肤色的中外人士,今天上午带着对未来世界的种种想法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世界未来研究联合会第十届世界大会的开幕式。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发展的未来”。世界未来研究联合会在中国召开大会这还是第一次。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特设了中国主题会讨论“中国发展的未来。”黄华、费孝通等出席了开幕式。 (锡兴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八十年代中期报告文学大选》出版
本报讯 集纳近年报告文学优秀作品的丛书《八十年代中期报告文学大选》最近由陕西华岳文艺出版社推出。该社于9月3日在北京召开座谈会。
与会者议论了报告文学创作再度崛起的原因,认为一批中青年作家关注国家命运,作品反映了时代的大趋势,报道了人民关注的问题,思考了民族的今天和未来,对读者具有认识和启迪的功能,对领导者和领导部门具有进谏功能,因而在社会上产生了轰动效应。
与会者一致赞扬华岳的出版家推出了这样一部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图书。
出席座谈会的有陈荒煤、唐达成、范荣康、王若水、李洪林、鲍昌、李国文、理由、苏晓康等五十余人。 (高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海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批新书
海南人民出版社利用海南建省、全国各地人才大量涌入的有利时机,在各地出版社中挑选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编辑,编辑出版了《中国现代文学序跋丛书》、《开放改革与现代化丛书》、《海南省投资指南》等有价值的书,受到读者好评。海南人民出版社在翻译介绍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最新文化成果方面也搞得有声有色,显示出了地方的优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北京举办陈子庄画展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四川已故画家陈子庄(石壶),其名其艺,日渐撒播于国内外,引起了艺坛专家们的赞叹和观众的好评。为进一步研讨陈子庄的绘画艺术,研究传统绘画的持久魅力之所在,中国画研究院、四川美术出版社共同主办《陈子庄作品展》。
9月3日,画展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展出。
(陆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检察题材电视剧调演评奖
本报讯 最高检察院最近举办“全国检察系统电视剧调演会”,《代理检察长》、《公诉人》、《惨案之后》、《以国家名义》、《本案之外》5部优秀剧目,受到奖励。 (马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一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闭幕
武宫成为首位世界围棋冠军
聂卫平获第三名
本报东京9月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武宫正树今天中盘战胜林海峰,成为围棋世界级比赛的第一位冠军。比赛组织者向获得前三名的武宫正树、林海峰、聂卫平颁发了奖杯、奖状和奖金后,第一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降下帷幕。
冠军争夺战上午10点在东京王子饭店开局,武宫执黑先行,布下三连星,林海峰以星小目相对。双方棋路皆然分明,武宫着眼取外势、林海峰意在捞实地,布局阶段形势两分。棋入中盘,由于林海峰第58手的大恶手,导致难以挽回的被动局面。下午4点15分,担任解说的石田芳夫九段判断林海峰大势已去。林海峰不甘落后,多次寻找机会与武宫对杀,又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顽强努力,终因回天乏术,行至第165手,推枰告负。
比赛后,举行发奖仪式。历时5个月的第一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宣告结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民主德国选手将显威汉城
新华社柏林9月2日电 (记者贾治平)民主德国将派284名运动员参加汉城奥运会16个大项的比赛。这是民主德国有史以来实力最强的奥运会代表队。
据民主德国奥委会秘书长沃·基特介绍,民主德国选手将参加本届奥运会237枚金牌中的156枚金牌的争夺。59名田径健儿、54名帆船和划艇选手及26名游泳好手,是夺标的主力,也是民主德国最寄厚望的三大项比赛。参加这三项比赛的多是近年来驰骋国际体坛的名手。原女子跳远世界纪录创造者海·德雷克斯勒,男子铅球世界纪录保持者乌·蒂默曼等,皆为军中主将。在自行车、体操、射击、拳击等比赛中,也有名将坐阵。女子室内自行车运动员克·路丁,极可能在同一年成为冬、夏季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创奥运史上的奇迹。
民主德国自1956年独自组队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总共夺得123枚金牌、118枚银牌和111枚铜牌。近年来,它与苏美一道被称为“奥运三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来自家乡的鼓励
不久前的一天,来自豫东平原的一封家书放在郑海霞的案头,当她看完这封来信欣慰地笑了。她笑的是那样的开心。此事说来话长。
1967年,海霞出生在河南省柘城县任庄村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里,前些年,因农村宅基地规划问题使她家和一户邻居为房前道路问题形成了宅基纠纷,几年来虽经各级领导的多次派人调查,终因历史原因情况复杂,未能马上了结。最近,柘城县委、政府和梁庄乡政府再一次下决心,一定以尽快的速度圆满了结此事,让郑海霞能在奥运会上解除后顾之忧,轻装上阵。
乡党委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积极稳妥地调解解决”的方案。把这项任务交付梁庄乡有丰富调解经验的司法助理员李永安。李永安接受任务后,不顾盛夏酷暑,经过十多个日日夜夜的奔波调解,使这疑难历史纠纷终于得到了合情合理的解决,并且使双方都很满意。海霞的父亲郑克敏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马上托人写信把这喜讯报告远在千里之外的郑海霞。海霞接到父亲的来信,感谢乡亲们的支持和帮助,决心在奥运会上奋力拚搏,报答家乡父老的关怀。为此,她特意复信,委托父亲把一面写着“为民排忧解难,人民永志不忘”的锦旗送给梁庄乡司法所。 张学恒、张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奥委会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黄晴报道:中国奥委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何振梁、代表团秘书长李富荣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24届奥运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提出的问题。
何振梁在介绍情况时说,中国体育代表团现已组成,人数为433人,其中有运动员299人,参加除曲棍球、马术外的21个竞技项目。运动员中有男子162人,女子137人,来自汉、壮、回、藏、锡伯、满、蒙、朝鲜等民族。中国运动员将在这次世界最高水平的角逐中顽强努力,赛出水平,为祖国争取荣誉。何振梁表示代表团将和各国代表团广泛接触,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他对和台湾运动员共同参赛表示高兴,祝愿他们取得好成绩。他希望两岸能实现直接的体育交流,对台湾运动员能参加在大陆举行的国际比赛和1990年亚运会表示衷心的期待。
在谈到中国运动员夺取奖牌的目标时,李富荣说,中国在女排、射击、举重、跳水、体操和乒乓球6个项目上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在女子花剑、女子射箭、男子柔道、摔跤、女子游泳、女子田径、女篮、女子自行车赛场争先赛等项目上有夺牌之可能。
在谈到裁判公正的问题时,何振梁指出,本届奥运会各项比赛的裁判由国际体育组织指定,费用由国际奥委会承担,以改变以往多数裁判是当地人的状况。
在谈到安全问题时,何振梁认为,所谓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不参加,本届奥运会安全问题尖锐化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中国奥委会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北南双方共同举办奥运会的建议,对这一建议未能实现感到遗憾。
在谈到何智丽未能参赛的风波时,李富荣认为,名单是教练根据形势和训练情况决定的,人数的限制使得教练只能忍痛割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朝鲜奥委会决定
不派运动员参加第24届奥运会
本报平壤9月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今天发表声明,决定不派体育代表团参加在汉城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
声明说,由于南朝鲜当局的顽固反对,朝鲜北南共同举办奥运会事实上已经失败。在汉城当局举办奥运会的条件下,北方不得不作出上述严肃决定。
声明说,为了实现北南共同举办奥运会,朝鲜奥委会始终作出了一切努力,但一直遭到南朝鲜和美国的反对,致使北南双方未能就奥运会问题达成圆满协议。
声明指出,一切事实表明,北方不能参加奥运会的责任应由南朝鲜和美国负责。
声明最后说,朝鲜奥委会将一如既往,忠实的捍卫奥运会宗旨,并为奥运会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朝鲜北方代表指出共同主办奥运会已无希望
新华社日内瓦9月2日电 (记者李锐锋)朝鲜北方代表今天在这里指出,由于时间所剩不多,现在已没有任何希望由朝鲜北南双方共同主办第24届夏季奥运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观察团代办韩昌彦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朝鲜北南双方议会代表8月中、下旬在板门店举行的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从而失去了解决北南双方共同主办奥运会的最后机会。
但他也明确表示,朝鲜北方无意在奥运会举行之前或举行期间主办大型国际运动会,以对抗奥运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联邦德国奥运会足球队组成 奥运开幕式上将首战中国队
新华社波恩九月二日电 (记者胡旭东)参加汉城奥运会的联邦德国奥林匹克足球队今天组成。它将在十七日的开幕式上迎战中国队。
这支共有二十名队员的队伍实力不亚于国家队,至少有十三人是现国家队成员或曾经入选国家队。锋线上的“尖刀”是二十四岁的克林斯曼,他去年荣获联邦德国“足球先生”的称号。在中场,该队可能依靠二十二岁的黑斯勒。与锋线和中场相比,后防稍显薄弱,这也是联邦德国国家队的弱点之一。
中国队首战即遇上这样一支队伍,自然是凶多吉少。但中国队多年来第一次冲出亚洲,挤入奥运会,已经是最大的胜利。队员们不必背包袱,完全可以放开手脚拚一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中老年迪斯科比赛结束
本报北京九月三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迪斯科,这个在东方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不再被认为是难以接受的东西,今天在此间结束的北京首届中老年人迪斯科健身操(舞)比赛,证明了这一点。
荣获一等奖的紫竹院队这样说:跳迪斯科能“健身强体,丰富生活”;荣获二等奖的和平里和清河队认为跳迪斯科能“陶冶情操,永葆青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潘高寿奥运金牌竞猜将举行
本报讯 究竟哪个国家的体育代表团在汉城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能夺得金牌第一?由广州潘高寿药厂和中国体育报联合举办的潘高寿奥运金牌竞猜活动,将给读者提供一次测试的良机。
竞猜内容将于九月刊登在《中国体育报》上。读者的答卷请于九月二十五日前寄到北京体育馆路八号中国体育报社活动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奥运点滴

父子英雄
瑞典射击运动员奥斯卡·斯万在参加1920年第七届安特卫普奥运会后退出体坛。这时奥斯卡已经73岁,是奥运会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参赛者。奥斯卡参加过1900年巴黎奥运会,又同儿子阿尔弗雷特一起参加了其后的伦敦、斯德哥尔摩、安特卫普奥运会。阿尔弗雷特还单独参加了1924年巴黎奥运会。父子二人共获12枚奥林匹克奖牌。奥斯卡获过3枚金牌、两枚银牌、两枚铜牌。阿尔弗雷特得过3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奥运点滴

“睡星”不误赛
参加1920年第七届安特卫普奥运会的英国运动员阿尔伯特·希尔在奥运会期间每天要午睡3小时,人们送给他“睡星”的绰号。但是希尔的午睡并未误事,在800米和1500米的赛跑中他及时醒来都跑了第一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奥运点滴

单腿泳将
匈牙利水球队在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和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接连夺得金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水球队的灵魂竟是个已截肢的残疾人。奥立弗·哈拉西十一岁时因车祸截去了一只腿的膝盖以下部分。但是哈拉西顽强地战胜身体的缺陷,曾经96次被选入国家水球队参赛。他还曾经在欧洲游泳锦标赛中夺得过1500米男子自由式的冠军。
哈拉西被认为是奥运会历史上成就最大表现最为突出的残疾人之一。
(梁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奥运点滴

再接再厉
捷克运动员埃米尔·扎托别克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了男子1万米赛跑的金牌和5000米赛跑的银牌。扎托别克的跑步姿势与别人不同,他还可以边跑边与人聊天,一下子又猛然超过别人一大截。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扎托别克再接再厉,再次夺得1万米的金牌,以27分17秒的成绩将自己创立的奥林匹克纪录缩短了42秒钟。他也击败了德国的赫伯特·撒特,夺得了5000米的金牌。几分钟后,他的妻子达纳也以50.47米奥林匹克纪录,夺得了标枪的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长沙市卫生防疫站和湖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最近联合举办性卫生与性病防治展览受到群众的欢迎,每天平均有900多人次参观这个展览。
 新华社记者 张京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