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丰收“威胁”着吉林粮食生产
国家积极采取新的储运措施
本报讯 记者陈健、刘允洲报道:正当吉林省上下又为粮食“丰收的危险”而忧心忡忡的时候,国务院最近决定采取一系列新的运、储措施来支持吉林省巩固粮食丰收的成果。
吉林省所称的“丰收的危险”,指的是由于粮食流通体制、购销政策、基础设施等与连年丰收的形势不相适应,出现了全省性的储粮难、晒粮难、运输难和出口难等难题。今年吉林省粮食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即使与去年持平,也将有大批粮食无法入库。国务院为此采取的新措施包括:自8月起从吉林省增加调出100万吨玉米、增加国家粮食储备20亿公斤、提前拨付部分粮食仓库烘干设备、建设资金等。这是国务院自去年采取一系列措施后,为缓解吉林省连年丰收后的粮食胀库和储运困难,保护东北这个“粮库”的生产积极性而作出的努力。
吉林省自1983年在全省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粮食生产发展很快,到1987年5年平均每年交售商品粮73亿公斤,净调出34亿公斤。去年全省人均占有粮食717公斤,这种粮食生产和增长水平在全国居于前列。
不久前,国务院副秘书长白美清、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受国务院领导委托,专门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吉林粮食运储问题,决定国家增拨400万元补贴水路运费,从8月起再从吉林调出100万吨玉米;增加国家粮食储备20亿公斤,不占用吉林省贷款指标;收购粮食所需资金由银行给予支持,不给农民打欠条;损耗问题也由商业部研究解决。国务院要求防止出现卖玉米难,今冬明春要保证不发生烂玉米的情况,要保证调运工作的顺利完成,促进玉米生产的持续发展。白美清认为,有关部门只有大力支持吉林这个商品粮和玉米出口基地,才能保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不受挫伤。
吉林省副省长回良玉对记者说:吉林是粮食大省,粮食已成为制约吉林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一死百死,一活百活,现在全省各级部门都在紧急研究措施和办法。国务院的新措施是对吉林的有效支持,吉林一定要尽全力去处理好“丰收的挑战”。

第2版(经济)

东北内蒙古林区木材严重积压
近千万立方米优质材因车皮不足无法外运
本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各地用材大户急切“等米下锅”,而大批采下的木材却躺在贮木场睡大觉。目前,我国东北、内蒙古林区木材严重积压,有近千万立方米优质木材,由于铁路车皮不足无法外运。这些木材在一天天降等变质,损失严重。
东北、内蒙古林区是我国建设用材的主要供应基地,每年有几千万立方米木材源源运出,用于国家基本建设、工业建设,占全国年需要量的近一半。今年上半年,林区生产木材1342万立方米,为年计划的66.4%。然而,由于铁路车皮没能按原计划调进林区,造成大量木材积压,贮木场暴满。上半年,按国家计划应配车皮27.2万辆,实际仅19.5万辆,只占计划的71.7%,因而少运木材380多万立方米。林区各地尽管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如沿江流送、汽运分流,以及贮木场超高上楞等,仍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抢采抢运大兴安岭过火木,是国务院亲自部署的,也因计划内车皮没能如数进入林区,目前库存量达199万立方米。
一方面是木材积压,另方面不少用户因木材不能按期到货,经济上蒙受损失,有的已面临停产。晋城矿务局上半年计划配车40辆,用材2000多立方米,至今一车未能兑现,使该局工程不能如期开工。山西、安徽、河南等省的坑木、枕木、铅笔、造纸等用材大户,也因木材不能按期到货而影响生产。
木材积压还影响了林区下半年生产。砍伐下来的木材容易发生火灾,很不安全。由于自然腐朽和病虫害的影响,木材的等级质量也在逐渐下降。
铁道部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整个铁路运力不足,计划内车辆只能满足60%,在近期内大幅度增加木材运输,显然是不现实的。国务院大兴安岭火烧木抢采抢运协调小组的一位同志提出,有关各方应认真协商,在运力不足的情况下,靠挖潜解决一些问题。一是森工企业可就地把圆木多加工成板材,可提高车辆装载量。二是加快车辆的周转次数。通往大兴安岭的铁路每天有13对次的通车能力,但目前仅开了9对次。如果森工职工加快装卸速度和质量,在铁路部门的配合下,可在不增加现有车辆的情况下,每天开到13对次。据计算,靠这些办法,可提高运力25%以上。

第2版(经济)

沈阳劳动优化组合改革积极稳妥
已精简近6万名富余职工,82%得到安置
新华社沈阳9月3日电 (记者刘欣欣)沈阳市在推行劳动优化组合的改革中一手抓精简,一手抓安排,到今年上半年全市900多家国营企业已顺利剥离出59900名富余职工,其中82%得到了妥善安置。不久前,赵紫阳同志听取了沈阳市的汇报,认为他们的做法为全国劳动制度的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沈阳市有200多万名职工,据调查测算,企业中至少有30万富余人员。对此,沈阳市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把这些富余人员从企业中精简下来。
为减少社会震荡,对剥离下来的富余人员沈阳市采取了多种途径进行安置:对企业中不能顶岗的老弱病职工和女工,用优惠的待遇引导他们回家,年龄大的可以提前5年退休,有病的可离岗休息,有小孩或怀孕的青年女工可以放长假;对有志于从事个体经济的职工,允许停薪留职。同时许多企业都积极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创办新企业,使多数富余人员被精简后,在不太长的时间里就能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在精简富余人员的同时,沈阳市的失业机制开始建立起来。他们的思路是,不能再走由国家或企业包就业的老路,今后要保持适量的失业人员。目前全市已有几十家企业建立了劳务市场或带有劳务市场性质的劳务大队。

第2版(经济)

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尚未处理
贵州又发生乡镇煤矿重大事故
本报讯 记者潘帝都、胡跃平报道: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就在国务院通报责令贵州依法从严处理一乡镇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期间,这个省又有两家乡镇煤矿相继发生重大伤亡事故:一次是8月4日,威宁县二塘区东风镇和平煤矿发生渗水事故,共死亡9人;另一次是8月31日,遵义地区习水县温水区典足乡新建煤厂发生瓦斯爆炸,死亡6人。
威宁县二塘区东风镇和平煤矿发生的井内渗水事故,是该县继今年5月6日乡镇煤窑发生特大瓦斯爆炸后,再次发生的重大事故。
省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对事故原因及处理情况尚不清楚。省政府已组织5个检查组,深入各地、州、市和部分产煤多、交通事故严重的地方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生的特大事故将从快从严处理。

第2版(经济)

认真整顿一年未再出现人身伤亡
淮南市吸取教训严格依法办矿
本报讯 一度因个体小煤矿违章开采造成严重透水事故而闻名的安徽省淮南市,吸取事故教训,依照《矿产资源法》整顿地方小煤矿,取得了好成绩。
1987年3月20日,个体联户蔡传喜在淮南矿区违章作业乱开小煤窑,致使13万立方米积水渍入国营大矿采空区,造成12人死亡、国营大矿停产,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淮南市委、市政府立即对全市所有小煤矿进行停产整顿。实行市长、区长、乡长层层负责制,分层包干进行逐矿整顿,严禁在水塘边、风井防水煤柱上、淮河堤边、高压线及建筑下开矿。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小井,采取打钻灌浆,回填巷道,打封闭墙,彻底封填,杜绝事故隐患。对继续违章开采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市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惩。
经过一年多的严格整顿,淮南市284对小煤矿仅保留59对,已发证58对,有效地制止了无证开采、乱采滥挖的现象,去年7月以来,全市地方煤矿没有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表扬。(汪家驷)

第2版(经济)

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
加强专卖监督 稳定卷烟市场
除放开价格的13种名烟外其它卷烟不得搭车提价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国家烟草专卖局日前向所属各省市地县烟草公司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专卖监督,稳定卷烟市场。
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增产名优卷烟。总公司对名优烟实行计划单列,对增产名烟所需原料、辅料、技术改造和引进设备给予优先保证。13种名烟今年要生产65万箱,28种优质烟生产113万箱,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通知要求烟草行业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下半年不再出台新的调价措施的决定,除国家规定放开价格的13种名烟外,其它卷烟要严格执行国家牌价,不得搭车提价;烟叶价格不得提级松档变相涨价。各地要加强烟叶收购调拨和卷烟调拨、批发价格的管理,认真检查监督,对擅自涨价的企业和单位,要以纪律论处,没收非法所得,并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各级烟草专卖局要大力加强专卖管理和监督。烟草系统所有企事业单位要模范执行专卖法规,遵守纪律。坚决打击投机倒把、哄抬烟价、扰乱市场的不法分子。严厉制裁内外勾结、为不法商贩提供货源的单位和个人。对本系统内违章案件拖着不办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人责任。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让懂事者当董事
何大新
笔者偶然发现,一家企业集团董事会有10多名董事,其中有一半是在职或刚刚退下来的政府官员。细一打听,他们对企业的生产与管理知之甚少,而且此董事会已近一年没有“会”了。
董事为什么不问事?据了解,一些董事根本不是选出来的,而是请进来的。一位联合集团的总经理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讲,请他们来当董事,无非是想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或“余威”。
那么,这些平素不懂经商办企业的政府官员为何乐于应聘进企业呢?一位熟人告诉我,有位局级领导干部,虽早已超过离休年龄,却不肯离任,直到局下属一个联合体送来一张董事聘书,并言明每月另发几百元工资时,才欣然“下野”。
不少人议论说,企业是搞生产、搞经营的,外行何必借权力来插一手呢?笔者以为,此问有理。(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简讯
▲天津宇华制衣实业公司发展成多元化企业集团
 天津宇华制衣实业公司两年兼并两个濒临倒闭的工厂,实行多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已发展成为有20多个生产经营单位、服装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赖仁琼)
▲上海井冈山彩扩机荣获国产彩色扩印机民意评选金奖
上海八一电影机械厂生产的上海井冈山811型彩扩机,继去年荣获第二届全国照相机械产品博览会国产彩扩机质量测评第一名后,又在今年8月27日揭晓的“首届国产照相机、照相器材、彩色扩印机、感光材料民意评选”活动中荣获金奖。
(陈永林)
▲大自然旅行社在新疆军区诞生
 最近,日本明治大学登山旅行团,在“新疆大自然旅行社”旗帜的引导下,由乌鲁木齐向帕米尔高原进发。这是新疆大自然旅行社接待的第七批旅游者。新疆大自然旅行社,是由新疆军区创办、于7月下旬开业的。
(张龙飞 邓富昌)

第2版(经济)

▲上海井冈山彩扩机荣获国产彩色扩印机民意评选金奖
(陈永林)

第2版(经济)

▲大自然旅行社在新疆军区诞生
(张龙飞 邓富昌)

第2版(经济)

保护城市环境 促进节约用水
保定有偿使用排水设施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市实行排水设施有偿使用,合理利用排污费,既有效地治理了城市污染,又促进了节约用水,取得明显的效益。
过去,这个市一直实行排水设施无偿使用。由于财政负担有限,排水设施失修失养严重,污水无处排泻,不仅危及邻近农田,还使城市水源被污染,影响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一些工厂甚至被迫迁址。
近年来,保定市政府陆续颁布了排水设施有偿使用和防治水污染的规定,要求凡利用城区排水设施的单位,一律要交纳有偿使用费。排污费全部用于城市排水设施的建设和养护。两年多来,这个市利用这项费用,先后修复了数十处渗漏的排水干渠,计12.8公里;改造了一批污水工程系统和污水泵站;新建排水管道7500米。全市纳入排水管网的污水量由原来的45%提高到95%,基本解决了城市渍水问题,缓解了污水对环境和水质的污染。
开征有偿使用费,还大大促进了全市的节约用水工作。不少工厂的工业产值、产量持续增长,耗水量却逐年下降。如604厂,去年与1985年相比,工业产值提高了8.9%,万元产值耗水量却下降33.2%,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30%提高到59.7%。(张吉)

第2版(经济)

企业行政人员减少一半 江西粮油机械厂效益增加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粮油机械厂坚决压缩、裁并一半行政人员,结果在3年时间里,实现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和税收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在原材料提价等因素作用下,全厂成本有所下降,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0%。
工程师张忠华担任该厂厂长的1984年,该厂科室人员竟占全厂职工的1/3,一线工人少,生产积极性低落。他们从减少行政人员入手,厂领导由7人改为3人,行政人员砍去一半,原有11个科室压缩为5个,车间党支部书记一律兼职。减下来人员回到生产第一线。现在各车间平均每月超额30%完成任务。

第2版(经济)

广东一年开发新产品2000多种
新华社广州9月3日电 (记者戚休)广东夏季市场上新出现一种电子碗柜,饭后的餐具经水冲净后放进电子碗柜里通电,便可收到烘干和消毒灭菌的效果。这是广东省去年推出的2448个工业新产品中的一种。最近广东省从这批新产品中评审出225个优秀新产品,并召开隆重表彰大会。省政府还表扬了一批有功人员。

第2版(经济)

黄金的诱变
杨玉满 高晓峰
编者按:黄金使这里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诱变出一些不尽令人满意的事。难道钱果真是万恶之源?不对,钱多了肯定是好事,问题是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还不懂得如何花钱,多数地方也还缺乏鼓励农民用好钱的客观环境。看起来,尽快建立一套引导农民正确投资的办法和制度,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金厂峪——燕山深处的河北省迁西县一个令人神往的村庄,290多户人家,几乎户户从事采金。1987年,全村总收入4330万元,人均纯收入2750元。
全村400多名青年人中,有近百个是拥有几万、十几万、几十万元的“采金老板”。奔驶在公路上的进口摩托车、外观漂亮的新房、室内的冰箱、彩电……均属于他们。于是,在迷人的黄金色里,诱变出五光十色的光谱……
“黄金梦”与“黄金路”
美妙的黄金梦,金厂峪人不知做了多少辈子。直到1981年,当改革的春风吹进这个小山沟,一群初中毕业或没毕业的年轻人才第一次放心大胆地上山采金了。
成功,似乎是轻而易举的。羿宝成、羿宝山兄弟俩破天荒地在村里用采金收入亮了相:一座两层高的小楼拔地而起,造价少说也得6万元。黄金的巨大魅力,吸引着年轻人不惜一切代价地挖掘着,拚命地编织着自己的“黄金梦”,虽说冒些风险,但那令人神往的金子实在让人陶醉。
最为成功的要算30多岁的周凤鸣。他开了两个矿点,雇着十几个帮工,已经扔掉了大锤,用上了现代化的空压机、凿岩机。在村里,他还承包了一个饭店,雇了厨师和服务员。“大团结”不断地流进,使他成了全村的大富户之一。
钱多得似乎无处打发,于是他开始赌博,被罚了3000元。他拿出5000元给县里、乡里办教育、扶持贫困户。还出高薪在村里第一个聘请了常年律师。并打算让女儿将来进县里的学校上学,给儿子花2万元拜个武术教师,学个防身自卫的本领。去年,他的矿点发生塌陷,伤亡两名帮工,光赔偿费就付出2万多元。有了钱,时间也仿佛富足起来,他有时也上山转一遭,但多数时间是在自己的小饭店里赔客人喝酒。他说:办饭店没想多挣,就图招待客人方便。
从瘪着肚子,一下子到腰缠万贯,年轻人的视线全被金山挡住了。采金,这项近乎原始的简单劳作,也造就他们用简单的思维方式去构筑自己今天的“安乐窝”,他们很少有人去想以后的事,似乎永远就不存在金沙取尽、矿石采光的忧患。
人称“李大胆”的采金老板李波,从梦中醒来后,要投资10万元办一个厂。有人说,金厂峪的人没那方面的学问,谁也办不成厂子。李波却敢于掏点学费,付出点代价……年轻的采金老板们有了这样的远见,黄金梦才能变成一条可以世代延伸的黄金之路。
采金人与他们的子孙
“金厂峪的人出去穿得贼大方,一谈学问就着慌”,这话不假。这些年,村里的孩子们考上高中的没几个,大中专更是想也不敢想。在这里,得个金山比上学更容易。那些为子女的将来整天挖山不止的采金人怎么也闹不明白:“外村的孩子条件差,学习倒好;咱村……”
乡干部们懂得千秋大业的理儿,投资23万元盖起了小学教学楼,还拿出钱来让青年们参加中央农业广播电视林果中专班学习。然而,采金人求学倒比他们的子女更上心。采金老板李顺和他两个妹妹都参加了中专班学习。李顺天天上山组织采金,但学习却从不耽误,工余时间还拿出课本自学。现在,他们兄妹三人已结业了三门功课,正在着手筹建一个颇为诱人的家庭果园。
挖金人重新求学,是一个好兆头,然而那些正在读书的学生们大量辍学却令人担忧。今年,又有五六名初中生辍学了。18岁的韩树辉,正上初中二年级,任凭老师留、父母劝,死活不进校门了。他母亲说:他是看人家小青年骑摩托车、下馆子眼热了。不上学也行,咱怕采金危险,让他到铁矿上班,他嫌挣钱少,总想弄个大饽饽吃。地里的活计算干不下去了,逼急了,他就说去北大荒,挣了钱再回来。唉,都是有钱烧的。
昔日失学者的遗憾、觉醒,今日辍学者的沉沦、麻木,也许会在黄金村里无休止地循环下去。然而,单靠采金人的这种觉醒,能使他们的后代们在拥有金子的同时,也成为知识的富翁吗?但愿,黄金村像挖掘黄金一样发掘人们智慧的宝藏。

第2版(经济)

“外向”意识
本报记者 计泓赓
想“外向”,议“外向”,干“外向”,可说是当前沿海地区实施经济发展战略的大趋势。
炎炎夏日,我在无锡市接触到一些企业家。如何发展外向型经济,是热门话题之一。
风险,冒不冒?
国内市场可以说是既广阔又狭小。广阔,10亿多人口的消费,全世界无与伦比;狭小,厂家对某些热门货一拥而上,供大于求,回旋余地就小了,甚至小到窒息的地步。这些年,“西装热”、“洗衣机热”、“电风扇热”、“电度表热”……一阵接一阵,热过了头,产品积压,教训很多。无锡电度表厂就是在这样的“热浪”中从高峰掉进了谷底,1987年生产任务仅为生产能力的1/4。
“与其在国内狭小的市场上苦斗,争地盘,不如到广阔的国际市场去较量。”厂长华海泉谈了当时的心情。虽说他萌生的这种意识那时还没有一种叫法,但实际就是“外向”意识。
闯出国门谈何容易。风险大,难度大。摩洛哥1983年曾招标为它生产宽电压高倍工业表,要求在127V—220V之间任何一档电压上都能用,误差曲线不能超过0.1,国内没搞过,当时谁也不敢投标。1986年他们又招标,正处在谷底的无锡电度表厂人“豁”出去了,厂长思忖:“总不如搞原子弹那样难吧!”硬硬头皮把这块“骨头表”抢了回来。全厂上下总动员,出计谋,破难关,精加工,20天就拿出了样表,终于战胜了21个国家投标对手,中了标,成交额达100万美元。
被“逼”出国门,路反倒更加宽了。他们又与巴基斯坦等国做生意,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外贸出口55万美元。
当初不冒三分险,哪来今天的好日子。从这个意义上说,“外向”意识也就是风险意识。
脚步,停不停?
无锡不乏老资格的出口企业。有的50年代就参加了国际博览会,有的在国际市场久享盛誉。老资格常常碰到新问题,“外向”意识能否深化、提高,又往往与是否具备永不停步、继续拚搏的意识分不开。
出口能久盛不衰、能不断战胜国际市场竞争对手的企业,大都形成这样的公式:第一流的“外向”意识——第一流的技术装备——第一流的经营管理——第一流的出口产品。无锡老厂多。第四棉纺厂就已有82年历史,在全国数得上的以生产精纺呢绒为主的协新毛纺织染厂,也已有53年历史。令人兴奋的是,跨进协新这个“年过半百”的老厂,却没有老旧感。车间里一排排、一台台从日本、意大利、联邦德国等引进的纺纱、筒子染色、染整等现代化设备,已经翻造一新和还在翻造的厂房,显示了这里的主人懂得老厂不抓紧技术改造,是搞不出第一流出口产品的。
“小米加步枪,打不赢现代化战争。”57岁的协新厂长金振明说,对老厂改造要有紧迫感。发展外向型经济除要求队伍素质好外,还必须抓“现代化武器”。他们厂大胆实行负债改造,始终保持设备、技术先进。这个从原毛进厂、全程加工的全能大型企业,在全国毛纺行业第一家被国家验收为二级企业,全国第一批、无锡第一家有9种产品获准使用国际羊毛局颁发的“Wool Mark”纯羊毛标记,70%左右的产品出口,行销西欧、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达1500万美元,年创税利近3000万元,1年就可创建一个规模相同的协新厂。
障碍,冲不冲?
在新旧体制交替中,发展外向型经济不能不受到改革中的大难题——物价的干扰。无锡的企业家呐喊:原材料一缺二贵,企业招架不住。
素质较好、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无锡油泵油嘴厂厂长谈到,今年一段时期的总成本,30%为涨价因素,达500多万元。他说,企业再精打细算,挖掘潜力,也只能消化200—250万元。无锡企业家痛恨那“不见面的大贩子”,他们以各种公司名义,坐地不动,一转手,暴利滚滚而来。
最困难的要数无锡几家缫丝厂了。因原料问题,预计今年出口要降40%。缫丝厂从经理到科长、科员四出买茧。“蚕茧大战”令人揪心。出路何在?“与其束手待毙,不如破釜沉舟,投资开发原料基地。”无锡丝绸业已准备搞年产10—20万担蚕茧的基地;他们还打算发挥自己的技术管理优势 为省内外加工出口厂丝,也可为外商搞来料加工;把一半出口厂丝搞深加工,提高创汇值。
发展外向型经济自然要有较好的客观环境,改革的深化,正在开创这种环境,但也不能等一切经济关系都理顺了再干。强烈的“外向”意识,可以产生改变现状的冲击波。

第2版(经济)

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机械厂,变过去单一型机械修理为多种经营,设计制适了东风汽车半挂和拖斗、龙门吊、洗衣机配件等产品,今年上半年,创产值1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这是该厂设计制造的35吨龙门吊正在现场吊桥梁。
成海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