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5号
《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已经1988年7月26日国务院第十四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
总理 李鹏
1988年9月22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对楼堂馆所基本建设加强管理,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楼堂馆所分为非经营性的和经营性的两类:
(一)非经营性的楼堂馆所包括:办公楼、会议楼、大礼堂、招待所、展览馆、纪念馆、俱乐部、干休所、疗养院、有较高级装饰的干部宿舍和干部病房以及以各种中心为名的此类项目;
(二)经营性的楼堂馆所包括:旅游旅馆(含宾馆、饭店,下同)、涉外公寓、写字楼、游乐场以及其他经营性楼堂馆所项目。
第三条 属于经营性的涉外旅游旅馆、公寓、写字楼,根据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地进行建设,除特殊批准的以外,主要建设一些中、低档标准的项目。
第四条 下列建筑物,按当地一般民用建筑标准建设的按基本建设程序办理,高于当地一般民用建筑标准或者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含3000万元,下同)的依照本条例的规定进行管理:
(一)文教、卫生、体育单位根据事业发展和业务需要建设的教学楼、档案馆、研究楼、资料楼、实验楼、影剧院、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排演场、文化站、体育馆;
(二)科研设计单位的业务用房;
(三)工矿企业建设的劳动保护用房、文化福利设施;
(四)商业服务业的旅馆、餐馆、商场、综合性商业服务楼;
(五)银行系统的储蓄网点;
(六)行政机关、群众团体的简易招待所、食堂兼礼堂。
第五条 本条例适用于机关、团体、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
第六条 楼堂馆所的建设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经批准建设的楼堂馆所必须列入部门、地方基建投资计划。任何单位未经报批程序不得擅自建设,不得搞计划外工程。
第二章 楼堂馆所项目的审批
第七条 进行楼堂馆所建设,必须报批项目建议书和项目开工报告。
第八条 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建议书,按下列程序审批:
(一)地方项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审查后,报国家计委审批;
(二)中央单位在北京地区建设的项目,由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审查后,报国家计委审批;
(三)中央单位在北京地区以外建设的项目,由主管部门审查,并经项目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计委同意后,报国家计委审批;
(四)建设总投资2亿元以上(含2亿元,下同)的项目和建设总投资2亿元以下的某些项目,由国家计委提出审查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第九条 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建议书,按下列程序审批:
(一)中央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领导机关的建设项目(含与其他单位联合建设的项目和以其下属单位名义建设的项目),报国家计委审批,其中某些项目,由国家计委提出审查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二)前项以外的建设项目,按隶属关系分别由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审批。
第十条 有行业归口部门的楼堂馆所项目,其项目建议书在报送审批前,必须经行业归口部门同意;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建设楼堂馆所项目,其项目建议书在报送审批前必须经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同意。
第十一条 楼堂馆所项目实行“先审计,后建设”的原则。项目开工报告必须按下列程序,经审计部门审计后方可报批:
(一)须经国务院或者国家计委审批的,由国家审计署审计;
(二)须经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审批的,由该主管部门或者人民政府的审计局审计。
第十二条 楼堂馆所项目的开工报告,按下列程序审批:
(一)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由国家计委每年7、8月份统一审查、平衡、汇总后报国务院审批;
(二)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的项目,按隶属关系分别由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每年7、8月份统一审批,并报国家计委备案。国家计委对不同意建设的项目,在收到备案文件两个月内提出处理意见;
(三)北京地区的项目,由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统一报国务院审批。
第十三条 军队的楼堂馆所项目按下列程序审批:
(一)在北京地区建设的项目,其项目建议书由军队主管部门征得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同意后,报中央军委审批。开工报告由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统一报国务院审批;
(二)在北京地区以外的项目,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其项目建议书和开工报告报中央军委审批;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的,其项目建议书和开工报告由军队主管部门审批。
第十四条 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的旅游旅馆项目(含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由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计委送国家旅游局、对外经济贸易部审查后,报国家计委审批;其中建设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项目建议书和开工报告,由国家计委报国务院审批。
第十五条 建设总投资是指该项目从筹建到投产所需要的全部建设资金,包括设计勘察费、征地拆迁费、市政配套费、内外装修费、设备用具费以及附属建筑投资等。采取分期建设的,建设总投资是各期建设投资的总额。
第十六条 新建、扩建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需要建设楼堂馆所的,应当作为单项工程由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计委审查核定建设规模、标准和投资额,在上报设计任务书或者可行性研究报告时一并审批。这部分单项工程投资包括在该项目总投资规模之内。
第十七条 经过批准的楼堂馆所项目,建设时必须列入部门、地方的基本建设计划。
第十八条 对现有楼堂馆所提高标准,重新进行内外装修、增添设备,属于社会集团购买力范围内的,按隶属关系报财政部门审批。
第十九条 机关、团体不得建设经营性的楼堂馆所,也不得以其直属单位的名义或者其他名义建设经营性的楼堂馆所。
第二十条 楼堂馆所项目必须依据国家批准的文件进行规划、设计、施工、拨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增加投资概算。
第三章 楼堂馆所项目的建设资金
第二十一条 楼堂馆所项目的资金来源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下列资金不得用于楼堂馆所项目建设:
(一)企业流动资金;
(二)企业生产发展资金;
(三)各类救济资金;
(四)扶贫资金;
(五)教育经费;
(六)其他专项资金。
第二十二条 需要由国家预算内投资安排楼堂馆所建设的,中央单位项目必须经国家计委批准,地方项目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计委批准。银行贷款按计划可以用于安排涉外的旅游旅馆、写字楼等经营性项目,非经营性的项目不得安排使用。
第二十三条 楼堂馆所的建设资金,必须存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实行统一管理,其他银行不得办理楼堂馆所项目的资金拨付。
第二十四条 不得将全民所有制单位的资金转移到集体所有制单位,以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名义兴建楼堂馆所;不得以资金购买或者以物资等换取集体所有制单位的楼堂馆所。
第二十五条 用自筹资金建设楼堂馆所的,按年度投资额的30%征收建筑税。
第四章 楼堂馆所项目的建设标准
第二十六条 楼堂馆所项目的建设必须贯彻厉行节约和经济实用的原则。
第二十七条 办公楼的建设标准按照国家计委关于行政办公楼建设标准的规定执行。
第二十八条 旅游旅馆的建设标准按照国家计委关于旅游旅馆设计标准的规定执行。
第二十九条 办公楼、旅游旅馆以外的楼堂馆所建设项目,在国家颁发建设标准之前,由审批部门在审批项目时确定建设标准。
第五章 监督与处罚
第三十条 各级审计、监察、银行、计划、统计部门,应当按照各自的职责,对楼堂馆所建设进行监督。
第三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者以经济处罚、行政处分:
(一)楼堂馆所项目未列入部门、地方基本建设计划或者开工报告尚未批准,擅自进行建设的;
(二)擅自提高建设标准的;
(三)挪用企业流动资金、生产发展资金、各类救济资金、扶贫资金、教育经费和其他专项资金进行楼堂馆所建设的;
(四)其他违反本条例的行为,造成经济损失的。
第三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全部或者部分没收建设项目,并给予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者以经济处罚、行政处分:
(一)项目建议书未经批准,擅自进行建设的;
(二)将全民所有制单位的资金转移到集体所有制单位,以集体所有制单位名义修建楼堂馆所的,以资金购买或者以物资等换取集体所有制单位楼堂馆所的;
(三)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用国家预算内投资和银行贷款进行楼堂馆所建设的;
(四)机关、团体以各种名义建设经营性楼堂馆所的;
(五)擅自扩大建设规模的。
第三十三条 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处罚,由监察部门、审计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实施。
第三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章 附则
第三十五条 开发公司进行商业性的楼堂馆所建设,依照本条例的规定进行管理。
第三十六条 军队楼堂馆所建设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军队有关部门根据本条例精神另行制定。
第三十七条 本条例由国家计委负责解释。
第三十八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2版(经济)

又一起“官倒”奇案——
  “金凤”彩电连环倒
深圳抚顺“飞票子”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抚顺市辽宁无线电八厂生产的一批“金凤”牌彩色电视机,经40多天5次倒手,到消费者手中每台价格由1900元涨到2903元。
据物价部门检查,这批彩电价格暴涨,是由在蛇口的深圳顺发电器有限公司带头搞起来的。今年7月初,这个公司驻抚顺工作人员将从辽宁无线电八厂进货的进价为1900元的100台46厘米“金凤”牌彩电,转手以每台2400元卖给沈阳铁路分局电讯器材公司。器材公司按要求将收货款汇往深圳,在抚顺提了货,随后把其中50台以每台2465元价格转卖给凤城县百货公司,凤城县百货公司则以每台2550元转手全部卖给沈阳广州副食商场综合服务部,这个服务部又转手以每台2700元卖给市内东风商店,最后东风商店以每台2903元卖给消费者。经过这样几次倒手,每台彩电竟涨了1000多元,其中顺发公司一家涨了500元。
据知情人士说,顺发公司采取的是“飞票子”即货款汇往深圳,交易、提货均在抚顺进行的手段,在当地抬价倒卖彩色电视机。据查,仅从7月28日到8月30日,他们就用“飞票子”办法向省内营口、辽阳、锦州等地及抚顺当地转手销售彩电1025台。这样,名义上的“金凤”彩电打入深圳,发展了所谓“外向型”经济,实际上却扰乱了内地市场,坑害消费者,欺骗国家。物价检查人员还了解到:顺发公司名义是经营彩电,但批准销售的大权却实际掌握在生产彩电的辽宁无线电八厂手里。
现在,这起连环倒的单位和个人,有的被罚款,有的被警告,有的退回了多收货款。但带头的、得实惠最多的、对市场价格扰乱最严重的单位和个人还没受到应有处罚。

第2版(经济)

制止滥采乱挖保护合法采矿
  今年内要完成采矿登记
本报讯 记者皮树义、江绍高报道:矿山权属不清,发生纠纷,滥采乱挖,破坏资源,这些现象正困扰着我国矿产资源的开发。目前,70%的国营矿山存在着采矿纠纷,一些地区上小井,滥采乱挖,越界和大矿争抢资源,威胁大矿安全。9月20日至22日在安徽省淮南市举行的全国采矿登记工作现场会要求:力争在今年内基本完成生产和在建矿山采矿登记发证工作,以便保护合法的采矿权,制止滥采乱挖,逐步实现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我国于1986年颁布了《矿产资源法》,采矿登记发证是该法规定的一项重要管理制度,是依法办矿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它体现了宪法关于矿藏属于国家所有的规定,也使矿山企业合法的采矿权受到法律保护。没有严格的采矿登记发证,依法治矿便无从谈起。
到8月底,全国19.2%的国营矿山、23.3%的乡镇集体和个体矿山已完成了登记发证。国营矿山登记发证,云南、山东、辽宁、浙江进展较快,都超过了40%;乡镇集体和个体矿山登记发证,辽宁、广西、福建、浙江、宁夏进展较快,都超过了60%。安徽淮南、辽宁阜新矿区过去无证开采,破坏资源的现象比较严重,通过实行采矿登记发证,基本消除了这类现象,较好地解决了矿业纠纷,不同所有制的矿山企业各得其所,矿业秩序好转。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烟叶收购混乱何时休
不久前,记者在南方走访烟草行业期间,不时听到厂长、经理对烟叶收购中的混乱现象叫苦不迭。他们说,按照国家规定,烟叶本应严格实行计划种植,合同收购,按级定价。但近年来,各地抬价抢购之风盛起,烟草分级定价状况混乱,丙级烟叶冒充甲级货,降级提价,掺杂使假现象屡有发生,有些地方甚至愈演愈烈。据悉,因烟叶提价降等,上海卷烟厂今年将损失近5300万元税利,湖南常德卷烟厂将损失8000万元税利,浙江3家中小型卷烟厂也将损失3000万元税利。
对于烟叶收购中的混乱和“混战”,烟草专卖部门曾下气力整治过,但仍然连年“战事”不休。在烟叶之乡云南省的川滇边界地区,混乱局面不减往年,收购协议不管用,抬价抢购之风此起彼伏,甚至计划外的烟厂也开始死灰复燃。更为严重的是湖南省烟叶集中产区的郴州和零陵两个地区,今年不仅烟叶收购价平均每50公斤比去年提高60元,各个等级的烟叶质量也低于国家的要求,甚至有的烟叶中还夹杂石头、废铁和草藤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县、乡领导和企业领导只顾及本地区、本单位利益,助长了县与县、乡与乡加价争购烟叶之风。有些地区乡镇企业、学校、工商管理部门参与抢购烟叶,使收购秩序更加混乱。部分烟农把收购合同不放在眼里,有的说:“管你专卖不专卖,谁给钱多我就卖。”
烟叶收购中的混乱再次引起有关领导和烟草专卖部门的重视。对如何整顿烟叶收购中的混乱,他们建议:
一、在尊重地方和企业应得利益的同时,要加强教育,引导他们处理好国家利益和地方利益的关系。对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责任者应查究处分。
二、在提价降级收购烟叶中造成的经济损失,不能转嫁给卷烟企业和国家财政,应由责任单位承担。
三、加强烟草收购工作的专卖管理监督,取消无许可证的收购站点,坚持合同收购,做到令行禁止,建立烟叶流通领域的新秩序。
  本报记者 陆振华

第2版(经济)

▲山东大旱之年夺得秋粮好收成 近几年来,山东省采取扩大间作套种面积、狠抓高产作物生产等措施,使秋粮产量逐年提高。今年,这个省尽管遭受严重干旱,预计秋粮生产仍将获得较好收成。
山东省抓秋粮主要有“三招”:
一是积极推行间作套种,确保秋粮种植面积。
二是狠抓高产作物生产。
三是以粮促畜,实现农、畜良性循环。(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云南早稻增产 云南战胜严重干旱的不利情况,今年的早稻增产,总产2.8亿公斤,比去年增长6.2%。其中西双版纳州的增产幅度为13.2%,是全省之首。(钱江)

第2版(经济)

▲邮电部把礼仪电报业务扩大到全国300多个城市 为满足人民群众及各单位之间日益增长的礼仪性社会交往的需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欢度国庆、中秋佳节时,互致祝贺,邮电部决定国庆前夕,将开办礼仪电报业务的33个城市扩大到全国300多个城市。

第2版(经济)

▲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成立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于9月24日正式成立。
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由机械电子部归口管理。
(孙兵)

第2版(经济)

天上人间清辉遍洒
  本报记者 刘霄
圆明园,在被冷落近一个世纪后,最近又变成一个灯波光海的神奇乐园。
9月24日,北京市旅游局和海淀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圆明园科技金秋灯会拉开帷幕。这一为期20天的灯会好似一串珠玑,串起了中秋节、世界旅游日和国庆节3个佳节。
海淀区是北京著名的“三密”地区:旅游景点密集,大专院校密集,高技术产业密集。这次灯会和以往所有灯会最显著的不同处,就是利用超导、光导纤维、激光、原子对撞等技术原理制成的科技彩灯占有相当的比重,再配以多姿多彩的行业灯和民族灯,现代技术和古老灯会传统相结合,寓教于乐,雅俗共赏。
这次灯会共设30个大型灯区,分布错落在各个景点。
进入大门迎着灯光走去,山坡上有造型生动的动物世界组灯,四周水面上“鸡”鸣“鸭”叫“猪”跑,一派农家乐景象。来到灯会的中心地带涵秋馆。这里有壮观的金龙盘柱伞形灯,灯下,忙碌的机器人将为钓鱼比赛的获奖者颁发礼品。沿曲折小径往北,至水面宽阔的福海。海中蓬岛琼台遗址上,荷花灯、激光灯、礼花灯、宫灯变幻无穷的光柱映照着一蓬蓬彩色喷泉,倒影灿烂,游船咿呀,令人流连忘返。(附图片)
(上右图为航天工业部制作的飞翔太空彩灯。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2版(经济)

苏北首富刘冠发
  聂宏伟 蒋亚平
他估计自己是苏北地区的首富。准确地讲,是这一地区最大的私营企业家。他对自己作上述宣称时,没有隐晦,没有矜夸,也没有恐惧。明明白白,坦坦荡荡:固定资产350万元,50万元流动资金,全属于他个人。
依然不富裕的中国人中,有富了的。他也富了,但他敢于公开钱的来路,这同那些人不一样——譬如靠歪门邪道发家的少数个体户、譬如仗权谋利、包括敢在同“洋人”交易时捞一票、眼下为众矢之的的“倒官”和“贪官”,那些人不敢说有钱,他敢说。还有,他的钱不是挥霍了或者密藏起来,而是投之于生产,成为能生出“儿子”、“孙子”、“子子孙孙没有穷尽”的增殖资本。
11年前秋季的一天,谁都想不到他会有如此眩目的今天,他自己也想不到。那天,他被作为“专政对象”铐紧、站在桌上,接受万人审批。整整6个小时,全身汗水淋透,连吐三口鲜血。起因很简单,因抗议不公冲撞了单位的党支部书记,继而又不识体地冒犯了人家的关系网。
525天的冤狱,他一天也没服过“罪”。“我根本不怕”,他对记者说。整了半天,实在没有证据,人家放他出狱,打算以此了事。他却不干。上北京递状子,一蹲5个多月,惊动了当时正大刀阔斧平反冤假错案的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一切终于大白天下:复职,补钱,整人者认错。
也许正是在对这种坎坷命运不屈抗争中铸出的坚韧性格,成就了他现在的事业。虽然这事业在中国这块特殊的土地上,仍不时显得有风险。
洗尽身上的污水,他首先想的是要“大干一场”。1979年后的第一个承包浪潮,给他送来了机会。凭着过硬的技术,他大胆承包了当地一个建筑队。4年磨难,4年艰辛,他承建的项目相继获得省、地颁发的优质工程奖。一时名声大振。他也由此获得一笔就是现在也不可小觑的财富:按承包合同规定分得的50万元利润。
凭这笔钱他完全可以住进洋楼躺在席梦思上,吮着冰镇可乐,看着遥控彩电,怡然自乐,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家人几辈子用不完(按4年前的物价)。”家里人、好心的朋友,也都这样说这样劝。
他执拗地说:“不”。抛出已经提在手心的50万元钞票,又在县里有关方面支持下贷来30万元,江苏省东海县光发工业公司就这样呱呱落地。
人们可以把他这一举动理解为一个长期受到挤压的人,想靠自己本事干出业绩,以赢得社会承认的冲动。但是4年后的今天,谁也不否认他当时果断决策背后深藏的大胆和精明。
短短56天时间,4000平方米的楼房、厂房平地而起。公司所属的“综合建筑材料厂”震动了东海县城。于是他的身份在东海县城来了一个彻底的颠倒,由5年前的“阶下囚”变成了人们效仿的“先进”。同样是全县大会,对新人新事充满新鲜感的县委书记赞道:“光发公司的速度,就是深圳的速度,我们要学深圳,就先学光发公司好了……”
自此一发不可收。凡是他公司承建的工程,不论大小,几乎都是全优工程,所建东海供电局综合大楼,捧走了连云港市的金杯。到现在,他的公司已经拥有7个分厂,650名职工,今年总产值可达450万,利润30万元。
记者采访,他有问必答:
“辛不辛苦……从1979年算起,我没休息一个星期天;
“有何艰难……你说有没有?私人企业,任务没计划,靠自己招揽;原材料无人管,靠自己折腾。不过这样也好,使我们少了依赖性,多了好胜竞争心。
“生活……当然富啦。别人说我全身五六个口袋都装满了钱。是有钱,但大都花在扩大再生产上,不敢奢侈。你信不信?我没穿过西服,没穿过皮鞋;
“处境怎样……是说外界对我的态度?不‘冷’不‘热’。这样好不好?好。在我看,不‘冷’不‘热’是个好气候。太‘冷’了,不支持——我倒不怕,我从来没个怕。起码党的十三大支持我们,宪法里写了,私人企业条例也公布了,对我们的合法权益都有明确的保护——主要是顾虑太‘冷’了,卡脖子,干不成事;太‘热’了,实话说,也不好,左一个会议,右一个参观,精力和财力都受不了;
“打算……哪能没有。我们东海很有条件。我现在已和广州、海南、深圳,包括香港挂上关系。手里还有一个大项目,有资源,有技术,国内国外都有市场,就是资金不足,要3000万元,一下找不来。现在不干,过几年干。过个十年八年,产值弄到一个亿。国营大企业比不过,比比一般的没问题。”
他说这些话时,声音不高,却语调轻快,信心十足。
他姓刘名冠发,年五十有一,名片上的职务是江苏省东海县光发工业公司总经理,这头衔不是上级任命,也不是撑着胆子承包、租赁赢来的,是名副其实自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