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第四十三届联大开幕
  阿根廷外长卡普托当选本届联大主席
本报联合国9月2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今天下午,联合国第43届大会在联合国大厦的会议厅内开幕,159国的代表们济济一堂,气氛热烈而隆重。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阿根廷外长丹特·卡普托为本届联大主席。他在长篇讲话中指出,今天开始的本届联大具有双重任务,促进已取得的进展和处理仍然存在的严重问题。
卡普托说,过去几个月里发生了二次大战以来国际关系方面最重要的变化,如美、苏开始核裁军,许多地区冲突问题开始解决。但是,一些地区冲突问题的解决尚未开始,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在扩大。
卡普托强调,“我们应着重努力解决不公正的南—北关系问题”,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发展可以保证世界和平和全球安全,因而发展是世界各国的中心任务。
本届联大的临时议程有141项,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颇为重视。在“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大项目下,增加了新议程,即“联合国第4个发展10年(1991—2000年)国际发展战略”。另一个新议程是,“非洲危急经济情况”,对“1986—1990年联合国非洲经济复苏和发展的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进行中期审议。
裁军方面仍是中心之一,保留了上届联大一系列有关的重要议程,并增加新议程:“审查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通过的建议和决定的执行情况”。此届特别联大虽因个别国家的阻挠而无具体成果,但许多建设性建议得到普遍赞成,这是裁军问题可以进展的良好基础。
一系列的地区冲突问题仍留在临时议程上。
今年适逢《世界人权宣言》发表40周年,本届联大为此增列了一项新议程。
本届大会从9月26日开始,将进行为期3周的一般性辩论,然后审议议程中的实质性问题。到今天为止,已有154国代表报名要求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其中有13个国家的元首、13个国家的总理、副总理和54个国家的外长。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任命西撒问题代表
  和平解决西撒问题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本报联合国9月2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热烈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解决西撒哈拉问题而进行的调解努力,并决定授权德奎利亚尔任命一名西撒问题的特别代表来处理有关事项。这表明,西撒问题的解决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根据德奎利亚尔今天向安理会提出的报告,此和平计划将在秘书长特别代表的指导下实施。从开始停火到公民投票结束的整个过渡时期,特别代表将在那里拥有特别权力,以组织、监督和执行公民投票等各方面的事务。他有权采取必要的行动以保证公民投票公正进行,以及人口的自由流动和安全。特别代表将有一个“支援小组”协助,包括军事小队、安全小队和文职人员,以便能行使组织和监督职能。
在今天的安理会会议上,德奎利亚尔第一次谈了此和平计划的详情。和平计划要在西撒部署联合国观察团,负责监督停止那里冲突双方的敌对行动和实现停火、交换战俘,确定在开始停火时双方军队的位置。
和平计划提出,为了保证公民投票在组织前和在举行时不受任何干涉和威胁,双方必须先停火和完全停止敌对行动。摩洛哥在西撒的军队要逐渐减少,余下的摩洛哥军队要呆在特别代表指定的地点内,并接受联合国观察团的监督。西撒人阵的军队同样受到限制,也要呆在特别代表指定的地点内并接受联合国观察团的监督。德奎利亚尔指出,此和平计划旨在促进西撒问题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第6版(国际)

9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少年儿童代表一起参加以“儿童与和平”为主题的“国际和平日”庆祝活动。中国的四名小画家参加了这项活动并向秘书长赠送了一幅向往和平的画。
高学余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纪念国际和平日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0日在联合国总部亲自敲响了和平之钟,纪念国际和平日。
联合国的这项纪念活动始于1981年。20日的活动开始时,秘书长首先向来自世界各地的55个组织和6个城市颁发了“1988年和平信使奖”。
今年的国际和平日是献给世界儿童的。在纪念仪式上,德奎利亚尔向100多位会员国代表以及来自美国、苏联、中国、日本、挪威、越南等国的儿童代表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纪念活动是为了在“每一个儿童的心中播下和平的种子”。
正在纽约参加“中国儿童艺术展览”的4名中国儿童向秘书长献上了他们亲手绘制的一幅以鲜花和动物为内容的传统的中国水墨画,表达了中国儿童对世界和平的热爱与期望。(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发表公报
  要求全国加强团结进行经济政治改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今天发表公报,要求联邦、各共和国与自治省的领导机构克服分歧,加强团结,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
联邦主席团于九月十四日举行扩大会议,讨论了国内迫切的政治安全形势。各共和国与自治省的主席团主席、联邦议会主席、联邦政府总理以及外交、国防和内务三个部的部长都出席了会议。南通社今天播发了这次会议的新闻公报。
公报指出,近两个月来,国内形势没有好转,政治关系对立,民族关系紧张,民族主义升级,特别是科索沃自治省的局势严重恶化。联邦主席团认为,这一切威胁到国家的统一,削弱了为进行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所作的努力,扩大了反社会主义和反自治势力的活动地盘。
联邦主席团强调,制止政治关系和民族关系中的消极倾向、贯彻落实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保证摆脱危机的民主抉择,是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联邦主席团要求联邦、各共和国与自治省的领导机构为加强国家的统一和为经济和政治改革作出努力。联邦主席团认为,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不加快技术发展,就不可能摆脱危机。
在谈到修改宪法问题时,联邦主席团指出,在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前如期通过宪法修正案,对改善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各共和国与自治省必须尽最大努力,在预定期限内,通过建设性的民主对话,克服在修改宪法方面遗留下来的分歧,以便为进行经济改革创造有利条件。鉴于塞尔维亚共和国同两个自治省在修改塞尔维亚共和国宪法方面依然存在分歧,联邦主席团要求有关各方停止公开对立和冲突,共同讨论悬而未决的问题,以便尽快地就修改宪法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第6版(国际)

欧洲一些反种族隔离组织
  敦促欧共体断绝同南非的联系
新华社雅典9月19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一批反种族隔离组织今天在这里敦促欧共体采取果断措施,断绝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一切联系,支持纳米比亚的独立斗争。
这些组织在递交给欧共体外长理事会的一份备忘录中强调,共同体应该“采取一项旨在中断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任何形式的合作的政策。”
与此同时,这些组织致函希腊外长帕普利亚斯,要求希腊同欧共体其他成员国以及北欧国家一起,切实贯彻执行联合国关于制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决议,严禁希腊油船给南非运送石油和同南非进行其他形式的商业往来。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将于9月底对苏联进行工作访问。
△尼泊尔21日全国下半旗,政府部门停止办公,学校全部停课,以悼念8月21日6.7级强烈地震中遇难死亡的700多人。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抵运领导机构会议闭幕
  讨论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问题
新华社突尼斯9月20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为期2天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机构会议今晚在这里闭幕。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了这次会议。会议决定下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在突尼斯召开。
巴勒斯坦各派领导人、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和“法塔赫”中央委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根据被占领土人民斗争的情况,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的发展情况,着重讨论了关于成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问题和关于巴勒斯坦临时政府政治纲领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将由下次全国委员会会议作出决定。
这次会议是在巴勒斯坦方面同阿拉伯世界和国际上进行多次政治磋商后召开的。

第6版(国际)

苏联纳—卡自治州两族发生械斗
  民警和内卫部队进行干预
新华社莫斯科9月19日电 昨天在苏联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首府郊区,亚美尼亚人同阿塞拜疆人发生严重冲突,25人受伤,17人住院。自治州当局禁止任何集会、示威和游行。
据塔斯社报道,武斗时两族使用了枪械和冷兵器,械斗在民警和内卫部队的干预下才停止。
前已报道,自治州因归属问题而动荡不安的形势曾于7月下旬趋于正常,当时罢工基本停止,交通恢复。
但是,自治州首府斯捷潘纳克特的局势近日又激化。工业、建筑企业和公共交通部门又陆续罢工,学校停课。州检察院、民警和维持秩序的军人不断遭到袭击。
塔斯社认为,局势正常不利于贪赃枉法、受贿和盗窃的人,因此,他们竭力制造民族纠纷,以转移人们的视线。
最新一期《新时代》周刊写道,居住在纳—卡自治州的亚美尼亚人同阿塞拜疆人已经势不两立,彼此把任何社会、经济、政治问题的责任全归咎于对方。

第6版(国际)

西德财政部国务秘书遭枪击
本报波恩9月2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财政部国务秘书汉斯·蒂特迈耶昨天上午在波恩遭到恐怖分子枪击。
昨天上午8时40分,蒂特迈耶外出途中,在离他寓所不远的地方,两个身份不明的人从附近的森林中用猎枪朝他的汽车连射了几枪,但蒂特迈耶安然无恙。警方进行紧急搜捕,迄今没有结果。安全机关指出,此事显然与即将在西柏林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有关,因为蒂特迈耶是这次国际会议的组织者之一。

第6版(国际)

40国裁军谈判夏季会议结束
新华社日内瓦9月20日电 40国裁军谈判会议1988年夏季会议今天在日内瓦结束。会议通过了一项提交第43届联合国大会的年度报告。
这项报告总结了40国裁军谈判会议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指出,裁军谈判会议在此期间研究了禁止核试验、停止核军备竞赛、核裁军、避免核战争和太空武器竞争、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障以及禁止化学武器等问题。
会议期间,许多国家对使用化学武器问题表示担忧。代表们希望加快全面禁止化学武器谈判的进程,签署全面禁止化学武器的国际条约。
本届夏季会议是7月7日开幕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亚伯拉罕出任海地军队总司令
海地政变领导人普罗斯佩尔·阿夫里尔二十日任命埃拉尔·亚伯拉罕为海地武装部队新的总司令。
亚伯拉罕曾在十七日被推翻的南菲政府中任外长,是前军人执政委员会成员之一。
据报道,在此之前,曾传言协助阿夫里尔发动政变的德萨林军区司令保罗上校可能被任命为武装部队总司令。但是,美国指责保罗参与贩毒活动,并向阿夫里尔提出过警告。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约旦将巴难民营并入约旦城镇
《约旦时报》二十一日报道,约旦内政大臣达贾尼二十日说,在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现在已并入约旦城镇中的居民区。
达贾尼宣布的这一决定是根据约旦首相里法伊八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而作出的。
里法伊在声明中说,在侯赛因国王七月三十一日宣布约旦同约旦河西岸断绝法律和行政关系后,居住在那里的任何人都不是约旦人,而是巴勒斯坦人;而居住在约旦的巴勒斯坦人则不受这一新措施的影响——这就是说,居住在约旦的巴勒斯坦人便自动地取得约旦国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宣布在斯里兰卡停火十天
印度政府二十日宣布印度驻斯里兰卡东北部的军队将原来宣布的五天单方面停火延长五天至九月二十五日,以求泰米尔武装组织放下武器,参加地方选举。(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新旧交替 生机盎然
——巴布亚新几内亚纪行之一
  人民日报记者组
这里是大洋洲还是黑非洲?来到巴布亚新几内亚,人们很容易这样发问。
位于南太平洋的巴新在许多方面酷似黑非洲国家。那亭亭玉立的槟榔树,那海涛般涌动的椰林,那枝叶繁茂的芒果树,令人有置身某个西非国家之感;在东非国家四时不谢的“非洲红”和鸡蛋花在此间“隆冬”季节也粲然开着猩红、淡黄的花。巴新人有着类似黑非洲人最鲜明的特征:头发卷曲,皮肤黝黑。他们同非洲人一样,热情质朴,乐观爽朗,有歌舞方面的天赋和学语言的才能……难怪西班牙航海家1546年到达如今的巴新北部海岸时,见岛上的景物民情及当地居民的肤色衣饰极像西非的几内亚,因而称这里为“新几内亚”。在此之前,葡萄牙人到该岛国活动时,曾根据岛上居民的头发特征称它为“巴布亚”,在马来语中意为“卷头发的人”。“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一长长的国名与黑非洲存在着有趣的渊缘。
这个有300多万人口、100多个部落、700种语言的岛国,长期处于与世隔绝的原始氏族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过渡只不过是在国家经济较快发展的近一二十年的事。因此,一个不发达国家急剧演进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新旧交替、古今杂陈的现象,表现得十分明显。
这片由300多个岛屿组成的国土,满布崇山、密林、大川,陆路交通极为不便。从首都莫尔兹比港乘车向市外走不到100公里,所有的道路便被原始森林阻断。但这里空中交通方便,全国有大小机场数百个,各城镇之间均有飞机相通;这里没有邮差和信筒,收发信件必须自己跑邮电局,但电讯业出奇地发达。岛屿间可通直拨电话,政府机关和公司企业已普遍使用电传机和文传机;在首都的超级市场和高级商店里,来自世界各国的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而就在距它们不远处的传统市场上,席地而坐的农民和小商贩,论个按把地出售数量不多的瓜果、花生、木薯、玉米和蔬菜。
在巴新广大农村,氏族社会结构没多大改变,酋长依然拥有相当大的权力。与此同时,国家却实行议会民主制。议会设109个席位,5年大选一次,每隔半年议会举行一次大会,反对党可提出对执政党政府的不信任案,如在议员中获得半数以上的赞成票,内阁必须总辞职。当地朋友相告,巴新自1975年独立以来成立的6届政府中,有3届因此而未能善终。
作为岛国,巴新拥有丰富的水产资源,它的一些海域是世界金枪鱼的重要产区。但我们发现,当地市场上海产品却相当缺乏,从日本、中国等国家进口的鱼罐头到处可见……
纷繁的现象、明显的对比、强烈的反差,具体反映出巴新在艰难中奋进和面临的挑战。
在来势很猛的变化中,巴新仍然保留许多古朴的风俗,令外来者感到新奇。猪在这个国家特别受到珍爱,其身价地位高居六畜之上。这里1口猪可换4头牛,新郎用20到60口猪作聘金,可以娶到一个新娘。在部落里,一个人拥有的猪越多越受人尊敬,甚至因此被推选为头人。我们曾请一位当地朋友解释这种现象,他笑道:“猪作为一种财富可望而又可及,这种习俗可以使人不变懒”,这实在是个巧妙而又有说服力的回答。
在巴新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许多人仍用针和植物叶汁在常年赤裸的上身、四肢以及面部刺绘洗不掉的花纹图案。据说,巴新是世界上纹身最盛行的国家。但这种打着鲜明时代烙印的审美观点也在发生变化。如今,在这个国家的城镇和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爱美的青年人所喜爱的不再是满身刺上花纹,而是牛仔裤和花衬衫。
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巴新起步较晚,但经济发展潜力大、速度快、前景好。它地处热带,雨量充沛,作物可全年生长,全国广大地域覆盖着厚厚的火山灰,土壤十分肥沃。我们在中部高地的一些农贸市场上看到,当地生产的土豆有两个拳头大,圆白菜重达3公斤多,香蕉大得像牛角。独立以后,巴新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进一步发展椰子、咖啡、可可、棕榈和橡胶等热带经济作物和矿业,目前它已成为南太地区最大的椰油和椰干出口国。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个国家的经济有可能在今后一二十年内起飞,其重要依据是,它有两个支持经济起飞的日益强大的支柱:森林和黄金。(附图片)
  图为首都莫尔兹比港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