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十月开始
  重点为大企业大公司各级主管部门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从下月开始到明年春节,全国将继续开展一年一次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主任迟海滨说,这次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偷税、漏税;违反规定,用乱摊成本费用、乱列营业外支出、作假账隐瞒利润、虚报亏损等方式截留应上交国家收入;违反国家物价政策,倒卖紧俏生产资料、消费品,牟取不正当价差收入;滥发奖金、补贴、实物。此外,对外经济交往多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还要重点检查外汇违纪问题。
迟海滨强调,这次大检查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较大单位和重点部门。
一是大型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属企业。这些企业在积累建设资金和发展国民经济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也确有一些大企业浪费惊人,侵占、截留国家收入等违犯财经法纪的现象十分严重,违纪金额往往高达几百万元、上千万元。
二是各类公司,特别是那些行政性公司和靠倒卖紧俏物资牟取暴利的商业性公司及金融性公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的各类公司已达36万家,属于全国性的公司就有700多家。其中少数公司官商结合,凭借手中权力,倒买倒卖,搞非法经营,严重地扰乱了经济秩序。
三是各级经济主管部门和罚没收入的机关、单位。目前,确有一些部门和机关,无视国家法纪,截留应交国家的收入和罚没款,乱摊乱收各种费用,挪用生产性资金盖楼堂馆所,滥发奖金、实物,开减收增支口子。少数工作人员甚至弄权渎职,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把他们列作重点检查,有利于改进作风,实现清正廉洁。

第1版(要闻)

参加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王震率中央代表团抵银川
节俭务实:代表团除正副团长外只有六位团员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受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委托,以国家副主席王震为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为副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银川,参加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
中央代表团团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上将,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学智,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武连元,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延年。代表团秘书长由赵延年兼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有关部门负责人平措旺阶、宋堃、江家福、卓加、包玉山等,前往机场送行。
本着既热烈又节俭务实的原则,这次中央派出了人数少规格高的代表团,除正副团长外,包括秘书长只有六位团员。中共中央、国务院除有关部委外,其他部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没有派人参加代表团。同时,随团工作人员、随行人员、随团记者等也比过去大为减少。
本报银川9月21日电记者张书政、黄翊明报道:今日银川,天高云淡,阳光灿烂。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前来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的专机,上午11点40分在贺兰山机场徐徐降落。当代表团团长王震、副团长雷洁琼及其他代表团成员走下飞机时,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沈达人、政府主席白立忱等区、市主要领导及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机场欢迎仪式俭朴而热烈。然后,中央代表团成员在区、市主要领导陪同下,乘坐面包车、大轿车离开机场前往下榻处。
今天下午,王震、雷洁琼等在贺兰山宾馆礼堂亲切会见了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王震说,这次庆祝活动,既要热烈隆重,又要注意俭朴务实,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这方面宁夏要带个好头。他还说,宁夏30年来取得很大成就,要充分肯定成绩,但也要实事求是。(附图片)
以王震为团长、雷洁琼为副团长的中央代表团抵银川,在机场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同志和当地各族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普雷马达萨时说
  要建立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最经得起时间考验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安国章报道: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斯里兰卡总理拉·普雷马达萨时强调,中国坚定不移的对外政策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既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又要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
邓小平说,在国际关系中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他说,有了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国际关系,我们就可以一心一意地搞现代化建设,争取尽早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
邓小平指出,好的国际环境就是没有战争的国际环境,和平共处的国际环境。我们发展中国家要利用好的国际环境;主要靠自己努力发展。
普雷马达萨总理说,斯里兰卡赞成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一直在行动上实行这一原则。他表示愿意和中国一起为此共同努力。
邓小平向客人介绍了我国国内情况。他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10年,我们发展得不错,成绩可喜,预定的目标已经实现,基本上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到本世纪末达到小康生活的目标也可以实现。
他指出,发展快是好事,但在发展快的形势下,也产生了通货膨胀问题。现在我们正在总结经验,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邓小平高兴地说,中国和斯里兰卡自50年代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不管政治变革如何,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关系。普雷马达萨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多少个世纪以前,我们一直把这可贵的友谊保持了下来。这种友谊今后还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说到这里,普雷马达萨总理将两枚中国古钱赠送给邓小平主席。

第1版(要闻)

奥运游泳池中新创三项世界纪录
  我选手黄晓敏夺得一枚银牌
  中国赛艇女将不畏强手获三个项目决赛权
本报汉城9月21日电 奥运会第五天,我国女蛙王黄晓敏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的最后50米急起直追,从第五跃居第二,为中国队再添一块银牌,成绩是2分27秒49,创亚洲最好成绩,接近原来的世界纪录。
这个项目新的世界纪录2分26秒71,在民主德国选手赫尔纳手中诞生。今天游泳池内迭创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另外两项世界纪录的创造者与成绩分别是,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匈牙利的达尔尼,成绩4分14秒75;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美国队,成绩7分12秒51。此外,苏里南的内斯蒂在男子100米蝶泳中、民主德国的弗里德里希在女子200米自由泳中分别打破奥运会纪录。
举重台上,保加利亚的孔切夫在67.5公斤级中勇破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成绩分别是160公斤、202.5公斤和362.5公斤。
今天中国队在其它项目中均无建树,但在汉江赛艇场上却令人看到希望。中国女子赛艇队在复赛中以较好的成绩闯进了3个项目的前6名决赛圈。首先是在女子4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中国队配合默契,获得小组第一名。继而我赛艇小将又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中名列小组第二。下午的女子8人单桨有舵手项目,我选手亦以小组第三名获出线权。这是我国赛艇选手首次进入奥运会决赛圈。

第1版(要闻)

青艺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
  著名女导演陈颙出任首届总监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今天下午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宣布:文化部决定从即日起,青艺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由陈颙出任首届总监,原代院长毛金刚任总经理,任期各为3年。这是我国艺术团体体制又一改革。
长期以来,我国多数艺术团体管理体制实行院长、党委书记集体负责制。这种与官本位有紧密联系的体制党政不分、艺术生产和经营管理不分,很难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商品经济的新环境,阻碍了艺术生产力的发展。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将艺术生产与经营管理实行剥离,由艺术总监全权负责剧院的人员优化组合,艺术创作和演出,由总经理全面筹划剧院的经营管理和创收活动,并由艺术总监代表剧院和文化部主管部门签约履行合同,将大大冲破官本位体制的局限,改变剧院官僚主义作风,强化剧院艺术生产的核心力量。
首次出任青艺艺术总监的陈颙,是青艺著名的女导演,1959年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卢那卡尔斯基戏剧艺术剧院,先后执导了《伊索》、《红鼻子》、《伽利略》、《街上流行红裙子》、《高加索灰阑记》等30部话剧。
目前,陈颙已走马上任,筹备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其它配套工作。
英若诚表示,文化部在青艺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主要是根据青艺自身的实际情况决定的,这并不是意味着其他艺术团体也要实行这种体制,绝不能再搞“一刀切”。

第1版(要闻)

苏貌当选缅甸总理
新华社仰光9月21日电 据缅甸国家电台广播,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主席苏貌当选为缅甸新政府总理。他是缅甸在近两个月的政治和社会动乱中产生的第三任总理。
缅甸昨天成立了由9人组成的新政府,其成员分工如下:
貌貌将军:国防和外交;貌貌钦海军少将:计划、财政、能源和矿业;丁吞少将:交通、通讯和建设;冯敏少将:内政、宗教、新闻和文化;昂耶觉准将:教育、社会福利和劳工;盛昂少将:工业;漆瑞少将:合作社、畜牧、渔业、农业和森林;艾比上校:贸易;佩丁博士:卫生。
但是,这个政府昨天未确定总理职务由谁担任。

第1版(要闻)

福建省委省府发出通知
  严禁借节日之机发放钱物
新华社福州9月21日电 (记者蔡桂村)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昨天联合发出通知,严禁以国庆节、中秋节名义发放钱和实物,也不得变相发放“代金券”、“购物券”和利用公款请客送礼。通知还强调,要严格物价管理,稳定市场秩序。年内一律不再出台新的物价改革措施,任何部门不得擅自提价或变相提价。对转手倒卖,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要坚决打击。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美国伊利诺斯州州长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州长詹姆斯·汤普森率领的美国伊利诺斯州代表团。
会见时,李先念同汤普森就两国经济发展情况和台湾等问题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李先念说,中美关系发展较平稳。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相同点多,也有不同点。重要的是要相互体谅。
汤普森说,他对中美友好关系的不断加强感到高兴。
代表团应辽宁省省长李长春的邀请于九月十八日到达沈阳进行友好访问。辽宁省与伊利诺斯州在一九八三年一月一日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
辽宁省与伊利诺斯州现在工业、贸易、人员培训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交流。双方经贸合作成交额已达到五千多万美元。
在沈阳期间,代表团参加了辽宁省和伊利诺斯州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例会。会议确定了两省州一九八九年在工业、农业、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十三个合作交流项目。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宫崎辰雄时说
  希望中日友好城市交往内容更丰富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一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以市长宫崎辰雄为团长的日本神户市友好代表团时表示,希望中日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要有实质性的进展,内容可以搞得更丰富一些。
宫崎辰雄一行是应天津市市长李瑞环的邀请、为庆祝天津和神户结为友好城市十五周年来华进行访问的。
赵紫阳总书记说,天津和神户是中日两国间结成的第一对友好城市,对以后两国间的友好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他说,现在中日两国间已建成的友好城市很多,希望天津和神户在促进两国友好城市交往的深度和广度方面继续起带头作用。
宫崎辰雄市长表示同意赵紫阳的看法。他说,作为日本的地方政府,我们将尽力作好工作,鼓励日本和神户的企业家在天津搞好合资企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长李瑞环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经贸部严格规定为政清廉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经贸部贯彻国务院严禁过节滥发钱物的指示,昨晚郑拓彬部长召开在京司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要求各单位坚决做到以下几条:
——中秋节、国庆节前已准备发钱、物的单位,能退的要退掉;不能退的要面向社会妥善处理,本单位职工不能在价格上占便宜。
——在部机关召开或主持的计划会、各种专业会议以及广交会期间,除必要外事宴请外,均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宴请。经贸系统召开的各种会议均不得以任何名义分发物品。
——经贸系统各单位到部机关联系工作、办事或逢年过节来往,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请客送礼;部机关工作人员也不得借工作之便收受任何礼品、参加各种宴请。
——在对外交往活动中,严禁任何人向外商索要或暗示赠送礼品。在收到对方主动赠送的礼品时,必须按有关规定处理。

第1版(要闻)

回神府
  本报记者 纪希晨
三十个马队两杆号,
一对对红旗朝北摇,
刘志丹的队伍上来了!
哼着这首信天游,我回到了离别43年的陕北神府。嗨,神府,真神了!
这块早在1933年就飘起苏维埃红旗的大地;到80年代,又传出震撼人心的喜讯:在9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储量2000多亿吨的优质精煤田,在神(木)府(谷)、东胜探明了!
窟野河在煤海里流过
5月,在枣林飘香的晨光里,我同红军战友贺长光,漫步在贺家川的窟野河岸上。昔日艰苦的战争岁月里,我们曾多次同沿河一带的军民,跳进暴涨的窟野河洪水,抢捞从上游冲下来的大量煤炭,自力更生,解决烧煤困难。那时,人们不解地问:大河里的煤炭,是从哪里冲下来的呢?现在,人们清楚了,窟野河原本是从煤海里流过的。
车子沿着毛乌素沙漠前沿,在神木西北的沙梁河谷间疾驰着。沿途的山村,到处堆有煤炭,有的农民用煤块垒猪圈,砌围墙,修厕所。到了柠条塔一带,只见大煤田,坦露着胸膛,躺卧在窟野河的河床上。
这里原是不毛之地,如今成了聚宝盆。美、英、法、西德、加拿大等国和国内许多企业集团代表,蜂拥来到神府煤田。美国宇宙油轮公司代表团在这里进行了历时37天的钻探,有人惊叹地说:“这样好的煤田在当今世界上实属罕见!”
我们走进孙家岔乡开采的露天矿,恰如走进四壁闪亮的乌金大厦里。当地的同志告诉我们,神府、东胜煤田,地质构造平坦,呈水平状展开,煤层稳定,埋藏很浅。每层煤厚达8米,上下连叠多层,有的可达10多层。这里煤质精良,是低硫、低磷、低灰分的优质工业动力煤。1985年赵紫阳同志亲临这里视察,连声说:“好煤!好煤!”
一辆辆煤车开进矿区。采煤工站在裸露的煤层上,只消挖开一条槽,把煤钎打进煤层,然后就像切豆腐似的,往下一撬,几百公斤的煤块下来了。如此简便的采煤法,在世界七大煤田里,大概是神府煤田独有的吧!
沙梁上传来推土机声。19岁的赵智慧,开着推土机,从日出到黄昏,剥离埋藏煤田的沙土。他自豪地说,过去,我们是守着金山讨饭吃。而今,不用几年,咱家乡就会变富的!
唤醒了沉睡的大地
一个英雄的集体,在陕北传诵:陕西省煤田地质勘探公司185队,唤醒了沉睡的大地,在神府竖立起世界上特大煤田之一的历史丰碑。
满脸胡茬的白宗镛队长说:“一辈子能为国家探出这样一个大煤田,再苦再累,心里也痛快。”他说,神府煤田能迅速探明,靠的是创造性劳动,靠的是事业精神,实现了地质勘探工作的突破,“开创了一个宏伟的事业”。
在他们看来,事业就是生命。185队的500多位同志,三上陕北。他们冒险深入浩瀚的沙漠,踏着无垠的黄沙,迎着呼啸的风雪,顶着火红的烈日,在海浪般的山峁沟岭间,度过最有意义的人生。家在广东的总工程师劳炎明,虽曾经历1957年的政治风雨,但理想一直鼓舞他,把心扑在找煤的事业上。他坚信,大西北的黄土高原,将因他们的劳动,变得像江南一样遍地春风。他激情地说:“发现神府煤田,是我们的最高奖赏和幸福!”
生活常是这样,谁热爱劳动,谁就会把脚下的土地,当作自己的家乡。煤炭专科大学毕业生许值新,不在机关当助理工程师,受聘到基层锻炼担任十号钻机长。他同小伙子们,日夜伴着隆隆的钻机声,战斗在茫茫荒漠上。狂风卷走了帐篷,饭碗落进砂粒,严寒冻伤了手脚,他们凭着一颗火热的心,创造钻机月进1200米的最高纪录,全队人均工资400元。他们说,艰苦中有欢乐,只有不怕艰险的人,才会有壮丽的青春。
神木是北宋名将杨继业的故乡,是他们“弯弓驰马跃边陲”的古战场。根据《神木县志》记载,大约600年前,这里已有露头煤的手工开采。但是,由于偏远荒凉,交通不便,一直没人勘查。
20世纪初,老一辈地质学家王竹泉、潘钟祥曾到陕北考察地质,确认陕北的地层构造属鄂尔多斯盆地。构造说明,距今1.4亿年前的侏罗纪,这一带沼泽密布,森林茂盛。古生物的生生死死,经过地壳运动、沉积,那些死去的生命转化为地下黑色宝库,是华北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为后来找煤奠定了理论基础。
1980年,煤炭部把鄂尔多斯盆地,列为全国重点煤区之一。勘查队几次进入陕北,但大都在煤田的边边上“打游击”。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1981年6月,勇敢的185队,再次进入沙漠腹地。他们在广阔的沙海里布下钻机,先后钻进尺14万多米,竣工钻孔662个,孔孔是8至10米的煤层,绝大部分都是特甲级孔率。在连绵的捷报声中,18 5队高速度完成了榆(林)神(木)府(谷)煤田普查工作。
神府开始了新的历程
煤的大海,喷出了“乌金”。开发神府、东胜煤田的战幕拉开了。
记者在秦晋道上,在长城内外,到处看到人欢马叫、车轮滚滚的繁忙景象。
煤田开发者告诉记者,神府东胜煤田开发工作将分三个阶段进行。1986年至1992年的第一期工程,年生产能力1200万吨;至1995年第二期工程,年生产能力达3000万吨;至2000年的第三期工程,年生产能力将达6000万吨。神府东胜煤田前景辉煌。
开发神府煤田的关键工程,是修好两条铁路。一条是从陕西神木到内蒙古包头的北线铁路。它跨越鄂尔多斯高原,全长172公里,今年底可达神木大柳塔,每年可运出煤1000万吨。现已铺轨到伊克昭盟的东胜市。茫茫沙海第一次响起火车鸣笛声。
另一条是从神木到山西朔县的东线铁路。这条跨越黄河的电气化铁路,全长270公里,现已辟山动工。预计1992年全线通车,连接同蒲北段大同到秦皇岛的电气化铁路,每年西煤东运可达3000万吨。
矿区的柏油公路干线已全部动工。以神木大柳塔和伊克昭盟补连塔为中心的公路网,连通各矿区。新建的店塔电厂,给矿区输出强大的电力。
新的煤都正在陕北崛起。在大柳塔、店塔、石圪台等地,华能精煤公司投资兴建的15对大型骨干矿井,神木、府谷、佳县等地投资的25对6万吨以上的乡镇煤矿都已全面动工。数百座小煤矿更是星罗棋布,充分体现了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开发方针。随着煤田的开发,陕北地区的经济必将有新的腾飞。大批农民围绕煤的开采,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几位煤田开发者说,当前煤田开发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要统一布局,科学规划,加强指挥,严格管理,改变煤田开发中的混乱现象;二要大力教育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克服小农经济思想。许多同志盼望煤田早日开发,但又怕“肥水外流”;不懂得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经济优势。要进一步敞开门户,改善投资环境,广泛吸收外来投资者。此外,要全面规划矿区生产、生活,解决住房和副食、蔬菜供应问题。
神府,是开拓者的用武之处。这块洒满先辈鲜血和汗水的土地,正期待人们去建设更新更美的生活!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连生八胎才重视说明什么?
  官伟勋
报载乾县梁村镇中渠村原任党支部书记杨景春连生八胎一事已经处理。
看罢这条消息不由要想:为什么要等到生了第八胎才予重视?生第三至第七胎时,杨所在的党组织及其直接领导,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志中,有这么一个年复一年,生了一个又一个的党员呢?还是认为七胎之前不值得重视?还是知道了没管,或管了没听呢?
这件事再次告诉我们:有些严重问题之所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关键在党内。有些事就是党员,有的而且是党员干部带头搞起来的。而其所在的“战斗堡垒”,又毫无战斗力,尤其对违纪的干部党员,束手无策,毫无办法。
它也告诉我们,喊了多年的“从严治党”,至今在不少地方仍是一句空话,生了第八胎才来“治”,虽说总比不治好,但毕竟太迟了。这不仅不能说是“从严”,连“从宽”也谈不上,是地地道道的放纵。这样的党员和党组织,在当地群众中,还会有什么威信?有什么号召力?
从小可以见大。社会集团购买力也好,楼堂馆所也好,为什么三令五申就是压不下来?有的不但没压下来,反而上去了?表现形式不同,但跟连生八胎才作处理的病根则是一个:执法太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