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波兰政府向议会提出辞职
新华社华沙9月19日电 在今天开始举行的波兰议会会议上,政府总理梅斯内尔向议会提出政府辞职。
以梅斯内尔为首的波兰现政府是1985年11月成立的。1985年下半年以来,波兰改革进展缓慢,通货膨胀日益加剧。今年上半年开始第二阶段改革后,价格—收入行动失败,引起人们强烈不满。今年以来先后发生两次大的工潮。在8月底举行的波党中央全会上,许多人对梅斯内尔等政府领导人提出强烈批评。
梅斯内尔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发言。他说,出于对国家最高利益的考虑和便于议会在目前形势下作出适当决定,政府宣布辞职。

第6版(国际)

缅甸废除有关党派的法律原法律
规定除社会主义纲领党外其他政党一律非法
新华社仰光9月19日电 据缅甸官方电台今天广播,缅甸国家治安建设组织宣布废除关于除了社会主义纲领党以外其他政党一律非法的法律。
以国防军总参谋长苏貌将军为主席的国家治安建设组织昨天接管了国家政权后宣布,在法律和秩序得到恢复后仍要举行多党参加的大选。该组织今天还宣布,废除关于资助纲领党的法律。
尽管缅甸军事当局昨天在接管政权后宣布禁止群众上街游行示威,昨天晚上和今天仍有数千名缅甸群众走上街头示威,要求民主。据法新社报道,军队在国家电台、美国大使馆和缅甸旅游办事处附近等几个地方向游行示威的群众开枪,打死几十人。反对派的主要领导人昂季、丁吴和昂山素季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群众将采用各种办法继续斗争,一直到实现民主为止。

第6版(国际)

为逃避国际社会对越南侵占柬埔寨的谴责
阮基石将不参加本届联大
新华社河内9月17日电(记者凌德权)从可靠人士处获悉,越南外长阮基石在即将开幕的43届联合国大会上将再度缺席。
外交界人士说,阮基石早些时候曾在一些场合表示,他准备赴纽约参加本届联大。这些人士认为,阮基石改变主意不参加本届联大,显然是为了逃避联合国大会对越南侵占柬埔寨的谴责和要求越南从柬撤军的压力。
自越南1978年底入侵柬埔寨以来,历届联大都以压倒多数通过了要求公正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但是,越南当局与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相对抗,指责这些决议是“错误的”。
几年来,越南当局使用各种外交手段,力图使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空缺,剥夺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进而使金边韩桑林—洪森政权合法化。观察家认为,越南的这一图谋在本届联大上肯定不能得逞。
据越南官方人士称,参加本届联大的越南代表团将由副外长陈光基率领。由于越南当局仍无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河内的观察家并不指望陈光基副外长在本届联大上会有什么积极的表现。
越南出兵侵占柬埔寨近十年来,在国际上陷入严重孤立,国内经济、社会形势日益恶化。越共党报《人民报》今天刊登的一篇文章透露,越南有些人在谈论说,1988年是一个摆脱危机的“新时机”,“外国投资法、解决柬埔寨问题,将使各资本主义大国纷纷来我国投资,将解救(越南的)危困,将使我们的经济迅速发展。我们应效法东南亚其他国家。”

第6版(国际)

访森林之国的总统
柏生 郑忠祥
金秋时节,中国新闻记者组应邀来到风光绮丽、以森林资源丰富著称于世的芬兰进行友好访问。在芬兰的日子里,给我们留下最美好的印象——就是采访毛诺·科伊维斯托总统。
9月6日上午10时,在赫尔辛基奶油色的总统府二楼大厅,64岁的科伊维斯托总统满面春风地欢迎我们,同我们一一握手。
访问的话题是从中芬友好关系开始的。总统的第一句话就风趣地说:我还没有在芬兰找到一个对中国不满意的人。我们去中国将亲眼看看一个悠久历史国家的人民,去过中国的芬兰人都说,中国人口很多,见到这么多中国人民也是一种可喜的经历。
谈话中,我们很自然地感到,总统平易近人,谈吐爽朗,富有哲理,一派学者风度。他是一位哲学博士,已经有五本著作:《土尔库码头社会状况的调查》、《错误的政策》、《从这里开始》等。他荣获了政治学名誉博士和商业学博士,法国一座大学还授予他社会学名誉博士。
这位码头工人出身的总统,在土尔库大学学习时,曾在码头上劳动,经常与许多码头工人促膝交谈,写了有关码头工人的调查报告。他还当过教师,在土尔库,他担任过市议员。当时,他还常给报社写些文章,60年代在芬兰一家最大的银行——工人储蓄银行担任总经理,他当过财政部长和两任总理,据说有时乘公共汽车上下班。1982年他首次当选总统,成为芬兰历史上第一位社会民主党人总统。在为期6年的第一任期,他奉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为促进缓和、裁军和世界和平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政策方面,他强调加强议会和政府的职能,使芬兰政治生活出现比较活跃和民主的气氛,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他在人民中享有较高的声誉。今年3月,他再次宣誓就职开始了总统第二个任期。
他打着手势对我们说:我没有想过自己会当总统,在当选总统之前,我主张加强议会的权力,芬兰应该是议会制的国家,我当选总统后也还是这个主张。金字塔要把宽的放在底下,不能倒过来,权力应在一批人手里,不应该在一个人手里。
当我们问起总统业余爱好时,他亲切地笑着说:我当选总统后生活方式并没有什么变动。我一直喜欢健身运动,打排球、骑自行车。冬天滑雪也是一件很高兴的事。芬兰冬天南部雪少,我就抽时间去管理森林。总统说到这里的时候,我们不禁联想到,芬兰人喜欢说的一句话:“芬兰人是爱森林胜过爱生命的人民”,这不仅因为芬兰人热爱大自然,更因为森林是芬兰最丰富的自然资源,是芬兰经济的重要支柱。芬兰经济可以称为绿色经济。对这一话题,总统甚感兴趣,他说,我们的财富主要是森林,我们可以从宇宙接受许多射线——即太阳光,当然,人也是我们重要的财富。
谈到芬兰的经济,科伊维斯托总统非常高兴地告诉我们:芬兰近十年来,在经济上没有面临大的问题和矛盾,主要是由于搞了国际上的合作;国内也能共同协调一致。我们要承认自己的价值,也承认别人的价值。不与其他国家合作,我们将一事无成。
临别时,总统告诉我们:“我特别高兴有机会作为第一位芬兰国家元首在10月中旬对中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我们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良好关系,这次访问是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发展政治接触的继续。”“芬兰怀着巨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经济改革的进展和中国的对外开放。”他说,中国是以勤劳、智慧和有才能著称的。我们这次访问中国,将向你们国家学到许多东西,祝你们成功!
此时,明媚的阳光透过白色的窗帘洒在一幅巨大的森林油画上和一瓶五彩缤纷的野菊花上,仿佛为我们对总统的访问增添了美好的诗意。

第6版(国际)

兰卡纪事
史宗星
飞机在湛蓝的印度洋上空飞行,一片绿色突然闯进视野。远看,像是一片碧绿的海涛;待飞近时,才看清是个浓绿的海岛。旅客们争相凭窗眺望,脸上露出欣喜之情。我也不由自主地赞叹:“啊,真美!”
多像一颗绿宝石
这就是斯里兰卡,一个令游人向往的地方。
首都科伦坡,多姿多彩,到处是绿树、草地和鲜花。这里既有金碧辉煌的佛庙,也有洋溢现代气息的高层建筑。城市西侧紧靠碧蓝无边的大海,漫步街头,可见烟波浩荡,白浪无边。加上温柔湿润的海风,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从科伦坡出发,我们先沿着南部海岸作了个弧形的旅行,后又横跨中部山区。旅程千余公里,一路洒满绿荫。那郁葱葱的椰林,密麻麻的橡胶园,绿油油的稻田,还有那遍布丘陵山坡的茶园。有人说,斯里兰卡全国是用绿色绘成的,这并不过分。绿色,给斯里兰卡增添了奇特的美感与诗意;绿色,是斯里兰卡人民的生命之泉。岛上的三大名产——茶叶、橡胶和椰子——无不与这浓重的绿色紧密相关。
大自然赐给这个岛国以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岛上的人民并没有躺在自然的恩赐上睡大觉,而是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将这颗“绿宝石”雕琢得更加光彩。
我们访问了南部的金河沿岸。一项规模不小的抗涝防洪工程已在那里完工。但见河两岸新辟了一片片稻田,禾苗葱绿,长势喜人。在中部地区的马哈韦利河水利工程工地上,我们看到了另一幅壮观景象:波尔格拉大水坝巍然屹立,一座发电能力为40万千瓦的水电站隆隆运转。然而这项工程还仅仅是个开头,按照总体规划,将再建4座大坝,总发电能力将达到600万千瓦,能引水灌溉90万英亩农田。
1978年发起的经济改革,给这个岛国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场改革被称作“仿效新加坡的试验”,内容主要是开放门户,引进外资,放宽进出口限制,鼓励兴办私人企业。改革已经取得成果。一个自由贸易区已在科伦坡附近建立起来,数十家合资和外国独资企业已经投入生产。在科伦坡繁华的商业区,商店里摆着各种进口电器、花色艳丽的纺织品和琳琅满目的日用品。人们高兴地告诉我们,这样繁荣的市场景象,在改革前不曾有过。陪同我们的外交部新闻司长说,如果不是种族冲突引起的政局动荡,改革的成果可能还要更大呢!
“我们是好朋友”
在斯里兰卡总统的办公室里,我们同贾亚瓦德纳总统有过一次简短但却令人难忘的会见。总统虽然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而又慈祥。同我们一一握手后,大家坐下亲切交谈。他对斯中关系评价很高,称两国人民是“好朋友”。总统说,“斯中两国已有1500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这在许多历史文献中都有记载。早在古代,两国就开始了贸易往来。斯里兰卡商船去过你们中国;中国商船也来过我们这里。斯里兰卡人都熟悉中国晋代的法显高僧……”
之后一天,我们来到中部地区的阿努拉达普拉古城,拜访了一座名叫“无畏寺”的佛庙。这就是法显曾居住过两个春秋的地方。公元410年,他为取经而飘洋过海来到这里。后来他在《佛国记》中写道,他从这里取得佛经数部,“此悉为汉土所无”。为纪念这位沟通斯中两国文化的名僧,“无畏寺”附近的一个村庄已被斯里兰卡政府命名为“法显村”。
在科伦坡的一座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块古碑,人称“郑和碑”,是中国明代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途经该岛时留下的纪念物。碑端刻着一对飞龙浮雕,用汉文写就的碑文陈述了大明皇帝派遣郑和出使兰卡岛、祈求佛祖保佑的心愿。这块碑石是1911年在南部海滨发现的,被当地人视为珍品。
如果说“无畏寺”和“郑和碑”是古代两国友好交往的见证,那么,屹立在科伦坡市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则是当代两国友谊的象征。这座洁白的八角形宏伟建筑,用42根高24米的玉柱擎起宽大的挑檐,构成新颖独特的造型。这是已故周恩来总理1964年第二次访问斯里兰卡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给斯里兰卡的礼物。在大厦内一间陈列室里,我们看到了许多大幅照片,展现了周总理在岛国受到盛大、隆重欢迎的情景。
在结束短暂旅行乘飞机离开斯里兰卡时,我们又一次从空中欣赏了这个岛国的美姿。它,越看越像一颗闪光的“绿宝石”——放射着斯里兰卡人民的智慧之光,也闪耀着斯中友谊的光芒。

第6版(国际)

瑞典大选揭晓
社民党将继续执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9日电(记者许福瑞)18日举行的瑞典大选结果于今天凌晨2时揭晓。社民党在左翼党支持下将继续执政,“资产阶级集团”三党议席减少,新党环境党进入议会。
现执政党社民党获43.7%的选票,157个议席,比1985年上届大选减少2席。左翼党获5.9%的选票,21个议席,增加2席。这两个党传统上被称作“社会主义集团”,它们在议会349个议席中共占178席,超过了半数。社民党在左翼党支持下将继续执政。
在“资产阶级集团”的三个政党中,只有中央党选票增加1.5%,温和联合党和人民党分别减少了3%和2.1%。这三个党所获议席分别是:中央党41席,温和联合党66席,人民党44席。
环境党成立于1981年。它在这次大选中获5.5%的选票,20个议席。它既不属于“社会主义集团”,也不属于“资产阶级集团”,而是以改善环境为其主要宗旨。
参加本届大选的选民只占全体选民的86%,是28年以来大选参加人数最低的。省、市地方议会选举,18日同时举行。

第6版(国际)

美国邀请诺列加恢复谈判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8日电 巴拿马领导人诺列加说,他最近两次接到美国政府关于恢复谈判的邀请。
诺列加昨天说,他愿意和美国立即举行“认真”和“现实”的谈判。诺列加是巴拿马国防军司令,今年2月他通过议会将德尔瓦列总统赶下台,成为巴拿马实权人物。

第6版(国际)

美国杂志和日本秘密文件证实
日本侵华战争中曾使用化学武器
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 美国一家杂志9月16日载文披露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战俘身上试验毒气、并在中国使用了毒气弹。
目前在澳大利亚一所大学执教的田中由起先生在芝加哥出版的《原子科学家公报》中撰文写道,日本于1929年在内海的一座极小的岛上建立了一家化学武器工厂,生产对付中国的芥子气、糜烂性毒气、催吐性毒气和氢氰酸毒气等。共有2000名中国人死于毒气弹,另有3.5万人受伤。该杂志编辑兰·阿克兰德说,田中是在新近发现的两卷日本文件和大量采访中得出以上结论的。文章还说,日本文件详细记载了日本在中国、苏联和美国战俘身上试验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的经过。日本1925年曾在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日内瓦公约上签了字,并一再声称决不使用化学武器。
新华社东京9月18日电日本著名作家山中恒最近在东京一家旧书店发现了一份证明日军在侵华战争中使用毒气的秘密文件。
共同社说,这份文件题为《演习用化学战数量表》,共33页,封面印有“极秘”字样,它是培训毒气战技术的陆军习志野学校在侵华战争期间于1938年编写出来的。
报道说,这是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足以证明日本军队企图根据实战经验,制定严密的计划,进行大规模的毒气战。
共同社的这则报道说,现已查明,从1937年至1942年,日本军队在山西、武汉等地大量使用了毒气。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今年上半年,出入境人数分别创历史最高纪录,出境的日本人为3947009人,入境的外国人为1113996人。
△以色列航天计划负责人18日否认以色列准备发射一颗间谍卫星,他说计划发射的是通讯卫星。
△匈牙利最近成立了一个称为“新三月阵线”的组织,该组织成员主要是作家、经济学家和记者,其宗旨是促进匈牙利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改革。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亚太地区联合国协会会议结束
为期五天的亚太地区联合国协会第二次会议于十七日在乌兰巴托结束。会议讨论了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发展问题。
以曹桂生为团长的中国联合国协会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苏联、蒙古、日本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以色列军在加沙地区实行宵禁
据十六日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军队十六日在占领区加沙地带实行宵禁,企图阻止巴勒斯坦人纪念一九八二年在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的屠杀事件并举行抗议活动。
据报道,人民起义地下组织领导人已经命令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举行总罢工,纪念贝鲁特西区夏蒂拉和萨卜拉难民营的数百名巴勒斯坦人遭杀害六周年。
报道说,实行宵禁的地区包括沙提、贾巴利亚、穆塞拉特、布雷尔、马加兹和汗尤尼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北约表示要保持西方军事地位
北约军事委员会十七日在波恩举行会议,讨论北约当前军事和安全政策问题。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阿尔滕堡在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西方必须保持自己的军事地位”。
在谈到苏联裁军建议时,阿尔滕堡认为,戈尔巴乔夫提出的一些建议“应纳入有关的裁军谈判”。但他认为,在常规领域,苏联还缺乏具体建议。他说,“为了成功地进行裁军谈判”,东西“双方应公开和完全地把自己的军事实力摆到桌面上”。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舒尔茨要求以色列撤出占领区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十六日发表讲话,要求以色列结束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军事统治,使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能够
“尽快地”管理他们自己的政治和经济生活。
舒尔茨在讲话中既不赞成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也反对成立一个巴勒斯坦国。
他说,以色列一定要按照(联合国安理会)二百四十二号决议的规定,做好从占领区撤出的准备。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我国救援物资运抵孟加拉国
新华社达卡9月18日电 一架满载6吨救援物资的中国飞机今天飞抵达卡国际机场。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陈嵩禄在机场代表中国政府将这批包括食品和药品在内的救援物资交给孟加拉国有关方面。
目前,孟加拉国遭受的这场历史上特大水灾,已使全国3/4的面积受淹,大约有3000万人无家可归。

第6版(国际)

纪念国际和平日
——战乱中珍视学习的儿童
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学生在装点他们的校园。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
民主柬埔寨的草棚学校。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