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设宴欢迎普雷马达萨总理
宾主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中斯两国友谊与合作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同南亚各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我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他是今晚在人民大会堂欢迎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拉·普雷马达萨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李鹏说,南亚各国是中国的近邻。中国关心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坚决支持南亚各国维护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南亚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友好相处。
在谈到国内形势时,李鹏说,我国正在深化改革,继续开放,稳定经济,发展生产力,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国家的发展需要稳定的国内环境和和平的国际环境。我国政府和人民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局面,并为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不懈的努力。
拉·普雷马达萨总理在答辞中赞扬斯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斯中两国是老朋友,中国一直是斯里兰卡伟大而真诚的朋友,我们感谢贵国坚定不移和真诚的支持。
他强调说,今天,中国是各国的榜样。中国实行现代化政策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中国的强大不仅是亚洲,而且也是世界上其他地区和平的源泉。
宴会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拉·普雷马达萨总理一行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朴初,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物资部部长柳随年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拉·普雷马达萨总理及夫人一行是应李鹏总理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附图片)
李鹏主持仪式欢迎普雷马达萨。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中南海与西海固
新华社记者 张锦 邹爱国
1987年8月,一则消息引起了当时任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注意:宁夏西海固地区遭受连续18个月的大旱,河水断流,土地龟裂,水窖见底;全地区8县共有100多万人、60万只羊、20万头大牲畜严重缺水。
正忙于党的十三大的筹备工作的赵紫阳立即飞到了西海固。他一下飞机就下乡看农民去了。在固原县蒋河、陶庄走村串户时他问农民:“承包了几亩地?”“大灾之年挺得住吗?”
庄稼汉们告诉赵紫阳:自1980年搞承包以来,粮多了,树多了,草多了,牲畜多了。昔日遭灾年份携儿带女逃荒要饭的惨景不见了。大灾之年,地县两级3000多名干部分赴乡村,帮助群众抗旱保粮保畜,搞生产自救。一个回族老人说:“天气着火了,山干草枯了,粮食瞎了,可咱的脚步没乱。咋哩?有党的干部同俺们在一搭呢!”
庄稼汉们告诉赵紫阳:在大灾之年,西海固人民没有趴窝。在地、县的组织下,劳务大军上新疆,下陕西,走银川,去宝鸡,半年多时间,外出劳力30余万人次,收入2000多万元,做到灾年减产不减收。
听了庄稼汉们的话,赵紫阳欣慰地笑了。
过去,西海固穷得出了名,被人们称之为“中国贫困之冠”。远的不说,十年前,也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时,一位红军老战士率团前来慰问,被这里的贫困情景惊呆了。他到一个小山村,一家一家地走,一户一户地看,望着破衣烂衫的乡亲们和没有席子的土炕、没有粮食的米缸,不禁潸然泪下:“我们工作没有做好,让乡亲们受苦了!”
1980年,农村生产责任制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时,西海固却显得冷冷清清。这年深秋,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到西海固,他详细询问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同干部共商脱贫致富大计。他在固原县明庄村对干部、群众说:“要解放思想,搞承包责任制。要退出一些土地种草,草多了可以养羊、养牛,增加群众收入,改变贫困面貌,争取一个大翻身。”
此后,党中央、国务院向大西北提出了“种草种树,发展畜牧,改造山河,治穷致富”的建设口号。西海固地区在推行和完善农村承包责任制的同时,开始了生产结构的调整和农业战略的转变。
1983年1月,在国务院的一次会议上,赵紫阳说:“西海固、定西是全国最贫困的地方,当年左宗棠在那里救灾,号称‘陇中苦甲天下’。国务院决定每年拨出二亿元专款帮助宁夏西海固地区和甘肃省以定西为代表的中部干旱地区、河西地区(简称“三西”地区)进行开发建设。”
讲到这里,赵紫阳对刚卸任农牧渔业部部长的林乎加说:“国务院决定成立‘三西’地区农业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你担任。”
赵紫阳握着林乎加的手说:“‘三西’建设任务艰巨,有水路走水路,没水路走旱路,水旱路不通另找出路。乎加同志,这个钱交给你了,每年两个亿,十年20个亿。这些钱要花不好,我当总理的也不好说话。”
国家的专项建设资金像血液输进了这块贫瘠的黄土地;一批批来自江苏、浙江、北京、陕西、银川等地的经济技术人才,给西海固带来了技术、经验,也带来了强大的冲击波。
西海固这块黄土地苏醒了。
短短5年,西海固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全地区人工造林、种草637万亩,人均林草达3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累计达707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改善了。
一大批农田水利工程建成了,新增灌溉面积33万多亩,水地和旱作基本农田累计面积达137万亩,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了。
粮油作物连续4年丰收。1987年西海固遭到罕见的秋冬春夏连旱,粮食总产仍达2.7亿公斤,接近常年平均产量,人均收入1987年比1982年增加110元。
西海固“活”了,人们露出了笑脸。
中南海关注着西海固的起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每年都要听取西海固建设情况汇报,并几乎每年都要到西海固来考察工作:1983年乔石来了,1984年李鹏来了,1986年田纪云来了。
1986年8月的一天,一架直升机在西海固地区上空回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机舱内俯瞰披上绿装的黄土地,俯瞰不久前竣工的固海扬水工程。他知道,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这里180多万回汉族人民十分关切。
1972年,周恩来总理得知西海固人民还在贫困中煎熬、许多人还喝苦水时,流泪了。他在中直机关7000人大会上说:“西海固人民还在受苦,我当总理的有责任啊!”他要求:引进黄河水,灌溉西海固。然而,周总理的愿望一直拖到14年后才得以实现。
透过飞机舷窗,只见巨龙般的水利工程从中宁泉眼山引上黄河水,通过11级扬水泵站,使黄河水上山坡、跨荒原、过渡槽、穿涵洞,直奔固原七营乡。这一水利工程和同心扬水工程相连,共浇灌着同心、海原、固原57万多亩干旱的土地。水到之处,一片深绿,昔日“风吹沙起天地暗”的山区,如今变得生机勃勃。万里赞叹道:“奇迹发生了!”
万里离开宁夏几天后,“文化大革命”期间曾在固原地区工作过5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重返故地。他面对一沟沟绿树,一坡坡芳草,真不敢相信这就是昔日熟悉的满目光秃的黄土坡。他冒雨来到曾工作过的西吉县大湾村,走进回族农民马振云家,盘腿坐在炕头拉家常。
“现在生活咋样?”
“好着呢,基本上吃白面,”马振云说,“去年打了5000多斤粮食,还养了7只羊,种了10亩草,8亩树。生活好着哩,就是花钱还不太便当。”
胡启立说:“要搞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尽快致富。”
胡启立怀着极大的兴趣察看了被联合国官员称为“世界最佳人工林”的西吉防护林工程,高兴地说:“过去群众连干茅草都没处扫,现在绿装尽披,真是十年不见,十年巨变!”
西吉县的同志告诉胡启立:这个由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的项目,这156.2万亩喷绿吐翠的山林草带,是10万多男女老少用4年时间建成的。据监测,现在西吉县土壤遭侵蚀量比1981年减少了近2/3。胡启立说:“有人评说,黄河流失的不是泥沙,而是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把上游治理好了,才能把这条大血管的血液流失止住。这个意义对我们民族是非常重要的。”
西海固在变,西海固人的精神面貌也在变。过去,人们死死抱住黄土地不放,而贫瘠多灾的黄土地却回报甚少。许多人失望了,心乏了。
今天,在发展商品经济的历史变革中,一大批农村能人脱颖而出,成了商品生产的开拓者,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海原县高崖乡联合村共产党员王进录一家,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经营种植、养殖、建材、运输等业,率先致富,家庭年平均收入3万余元。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他用自己的车辆、耕畜,为40多户农民拉水、运肥、耕种,还经常给乡亲们传递信息,介绍致富门路。目前他家所在的马堡自然村不仅没有一个贫困户,而且人均收入已达2100元,是西海固地区人均收入最高的村。
隆德县联财乡赵楼村农民赵效杰,靠种植药材致富后,先后拿出1万多元扶持乡亲们种药材。在他的帮助下,赵楼村120户人家已有109户农民种上了药材,成为闻名遐迩的药材之乡。这个村有个不爱劳动的农民,大家都叫他“青年五保户”,赵效杰给他白送去1亩多地的银柴胡药苗,并帮助他种好,今年可收入2000多元。这个“青年五保户”激动得哭了……
这些众多的农村能人给那些觉得山区“没治”的人心中,点燃了希望之火,也引起了党中央的重视。1987年赵紫阳在西海固考察中,第一个访问的就是蒋河村带头脱贫致富的农民方克昌。
赵紫阳坐在方克昌家的木凳上详细询问蒋河村脱贫致富的情况。村干部告诉他,蒋河村是固原县自然条件最好的村庄,但实行家庭承包之前,人均纯收入只有87元,每年吃几万斤回销粮。这几年,方克昌在村里第一个办起砖窑、油坊、粉坊和商店。带动全村人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使全村人均收入增加到500元,80%的农户盖上了新房,20%的农户购置了手扶拖拉机。
赵紫阳饶有兴味地问,“你们村现在一共有多少手扶拖拉机?”
“70台”。
“不简单,你们靠勤劳致富,很好!这就是西海固地区今后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
赵紫阳在听取固原地委书记惠连杰的汇报时说:“要善于发现能人,培养能人,使用能人。一个能人就可以带出很多人。要充分发挥这里土地广的优势,把资源、人才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做到地尽其力,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赵紫阳在离开固原时说:“我这次到西海固的初步印象是:这里的面貌有很大变化;干部和群众的信心增强了,门路多了,办法有了,面貌就不同了。现在大家都在想如何尽快摆脱贫困,治穷致富,这是西海固人民的希望。”
一度春秋又过,新的喜讯从西海固传出:战胜了连续20个月的特大旱灾后,西海固地区今年粮食喜获丰收,预计总产可达4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中南海连着西海固。西海固人民并没有止步。一位回族老农说:“党和俺们心贴得近,俺们要步步走出新样样!”

第1版(要闻)

庄泳为我国夺得首枚奥运游泳奖牌
澳选手打破男子二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本报汉城9月19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游泳女将的出色表现使在这里的中国人有点喜出望外。新秀庄泳今天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荣获亚军,成为第一位获得奥运会游泳奖牌的中国选手。
她的成绩是55秒47,刷新了昨天自己刚刚创造的亚洲最好成绩。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的是民主德国著名选手奥托,成绩为54秒93;法国的普莱温斯奇以55秒49的成绩夺得铜牌。
身材不高、长得瘦瘦的美国游泳新星埃文斯今天为庞大的美国代表团夺得第一块金牌,她以4分37秒76的成绩获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罗马尼亚的伦格和民主德国的洪格尔分获第二、第三名。中国小将林莉在决赛中从昨天预赛第八名进步到第七名,并以4分47秒05刷新了阎明保持的亚洲最好成绩。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爆出冷门。人们普遍看好的夺标人物,西德的格罗斯、美国的比昂迪均与金牌、银牌无缘。而去年尚未进入世界前10名的澳大利亚选手阿姆斯特朗不仅夺得冠军,还以1分47秒25刷新了1分47秒44的世界纪录,他是奥运会游泳比赛中第一个破世界纪录的选手。瑞典的霍尔默斯和美国的比昂迪分获第二、第三名。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弗里德曼时说
中国已大体具备推行股份制条件
本报北京九月十九日讯 记者张亮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一行时指出,中国今后的改革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价格改革;二是治理通货膨胀;三是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企业股份制。当然,要解决这三个问题,难度还是不小的。
赵紫阳说,我们要把价格改革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这不是简单的国家调控,而是要解决价格形成的一种机制。物价改革必须同治理通货膨胀同时并举。深化改革还必须进行企业机制的改革,以增强企业自我约束和自负盈亏的能力。为此,今后首先要“两权分离”,即把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并大量实行承包制;其次是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股份制,这对我们的国营企业是一个极大改造。现在,中国已大体上具备了推行股份制的条件。
赵紫阳还强调说,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一步一步走下去。但是,具体步骤和方法要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他借用古人的话说,在改革过程中要“审时度势,宽严适度”。
弗里德曼十分感谢赵紫阳全面而清楚的介绍中国的改革情况。他对赵紫阳说,您是一位总书记,但您有教授的气质。弗里德曼向赵紫阳谈了其它一些国家发展经济的经验教训。弗里德曼说,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相信,中国完全可以在三十年内取得西方国家二百年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中国繁荣富强,这对世界和平与繁荣有利。

第1版(要闻)

吴江县抬价抢购浙江蚕茧事件 监察部经贸部检查组作出处理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根据国务院指示,监察部和经贸部最近联合派出检查组,对上月底江苏和浙江两省毗邻地区发生的抬价抢购蚕茧事件进行了调查,最后决定:江苏省吴江县抬价抢购的一万担早秋蚕茧,按原规定的收购价退还浙江省;对抬价抢购的有关责任者,给予严肃处理。
今年早秋蚕茧收购时,江苏省吴江县毗邻浙江省的8个茧站,违反江浙两省协议,提前开秤收购,以每担高出原规定价100—200元的价格抢购蚕茧,短短4天内约有1万担以上浙江蚕茧流入江苏吴江县。浙江省桐乡县为防止蚕茧外流,也采用了抬价收购的不正当作法,省里有关部门及时予以制止。
监察部、经贸部联合检查组经过调查,认为这次江、浙两省边界地区早秋蚕茧大战是江苏省吴江县违反两省协议,违反政策,抬价抢购蚕茧造成的。
检查组认为,抬价抢购蚕茧,违反了去年《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抬价抢购农副产品的通知》,也违反了今年国务院《关于加强蚕茧管理防止抬价抢购的通知》的电报精神,是党纪、政纪不能容忍的。为了严明党纪、政纪,防止中、晚秋蚕茧再次发生抬价抢购,检查组做出两条处理决定:
一、吴江县按原先规定的收购价,退一万担蚕茧给浙江省,由于抢购造成的经济损失,由吴江县自己承担。
二、江苏省要对这次抬价抢购负有责任的吴江县有关领导和有关乡镇领导、茧站领导,分别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浙江省也要对桐乡县的有关领导和责任者,给以相应的处分。

第1版(要闻)

实行较完全的自主经营和自负盈亏
上海十八家大中企业放开经营
本报上海电 国营大中型企业如何引进竞争机制、放开经营?上海已选定18家企业作为放开经营的试点,以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探索搞活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的新途径。
放开经营,就是在新体制尚未形成的条件下,把责、权、利配套下放,为企业创造较好的“小气候”,让企业按照新体制的运行要求,实行比较完全的自主经营和自负盈亏。试点单位包括上海照相机总厂、上海手表厂、嘉丰棉纺厂、信谊药厂等18家企业。这些企业在接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前提下,有权自行销售、自主确定产品价格、自主经营外贸、自主审批固定资产投资及合资、联营项目,企业在完成承包利润和其它指标的基础上,有权决定内部工资和分配形式,企业有权改革内部劳动人事制度,除国家、地方政府组织的考核、评比外,企业有权拒绝参加各类评比活动等。
有关人士指出,这项改革措施不是一个简单的企业扩权,除对企业提出更多要求外,也为政企分开,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调控和行业管理创造条件。在企业放开经营过程中,匕海市政府还鼓励企业间的兼并、承包,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据统计,到今年8月底,全市已有24家企业兼并了28家企业,使面临破产的厂家成为创利企业。

第1版(要闻)

我将发射三颗通信卫星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李进其、中国新闻学院实习生倪孔富)到1990年底,我国将发射3颗实用通信卫星,进一步推动我国卫星通信事业的发展。
这是国家科委新技术局局长马俊如在今天开幕的联合国卫星通信发展应用国际讨论会上宣布的。他说,目前我国正与联邦德国合作研制一颗有24个转发器,用于通信、电视、教育和数据传输的综合性应用通信卫星。这颗卫星将于1992年投入使用。
1984年,我国发射了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并建立了国内卫星通信实验系统。1985年,决定采用卫星通信作为国内通信和广播电视主要传输手段,并于这年9月成功地开通了卫星转播的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1986年7月开通了第二套节目,实现了中央台电视节目覆盖全国的目标。
马俊如说,我国发展卫星通信应用的第二个步骤是普及电视教育。目前已建立近2000个教育电视接收站,在1万多个教育单位开展了教学活动。预计今年11月,将开设第二套电视教育节目。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爱国民主人士
缪云台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政治活动家缪云台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今天下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里哀乐低回。缪云台的遗体安卧在鲜花和松柏丛中。礼堂周围摆放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有关单位、各界人士献的花圈。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领导人,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京的全国政协部分常委、委员,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其他各界人士和缪云台的生前友好500多人,缓缓来到缪云台遗体前鞠躬致哀,并向他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缪云台早年留学美国。他曾任龙云时期云南省政府委员兼农矿厅厅长,抗日战争期间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云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1946年他以社会贤达身份参加中国政治协商会议。他1979年6月回国定居,为我国四化建设和和平统一事业,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
向缪云台遗体告别并送花圈的有赵紫阳、李鹏、李先念、邓颖超、胡启立、姚依林、阎明复、王首道、习仲勋、周谷城、孙起孟、雷洁琼、王任重、方毅、谷牧、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赵朴初、屈武、马文瑞、钱学森、钱伟长、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司马义·艾买提。
送花圈的还有杨尚昆、万里、彭真、乔石、刘澜涛、肖克、陆定一、程子华、乌兰夫、彭冲、朱学范、严济慈、荣毅仁、陈慕华、费孝通、帕巴拉·格列朗杰、钱昌照、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巴金、刘靖基、王恩茂、胡绳、卢嘉锡、苏步青等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国管局、各民主党派中央、经贸部、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职教社、云南省和昆明市领导机关也送了花圈。
缪云台遗体火化后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

第1版(要闻)

明确规定范围重点方法步骤和政策界限
山东开展物价大检查稳定市场
本报济南9月19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目前正在开展全省性物价大检查。这次物价检查采取抑制物价和增加生产相结合、整顿市场和改善供应相结合、搞活流通和强化管理相结合、宣传教育和严肃纪律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措施,既雷厉风行又讲究章法,基本上平息了一度出现并不断蔓延的“涨价风”和“抢购风”。
为了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这次物价大检查,省政府派出15个由厅局级领导干部参加的工作组,分赴各个市、地帮助下面开展检查工作。各个市、地也都立即行动起来,拿出了各自的得力措施。截至9月16日,全省共派出物价、财税检查组1092个,对2万多个单位进行了初步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已查出违价违纪单位3982个,查出违价金额631.46万元,其中罚没收入201.47万元。通过物价大检查,初步收到了稳定物价、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的好效果。
这次物价大检查的范围是,一切从事生产和经营的国营、集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重点是检查大中型工商企业、个体工商大户、各类贸易公司、中心以及技术开发、劳动服务等经济组织转手倒卖、擅自提价、哄抬物价、变相涨价、将计划内商品转计划外高价销售等违法行为。对地方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违反价格管理规定而越权行事的,也在检查之列。检查的时限为1988年,与重大违纪案件有牵连的可追溯到1987年。这次物价大检查,采取了企业自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群众举报与专业检查相结合的方法。
省政府规定,对检查出来的价格违法案件都要进行严肃处理,在经济上绝不让其得到好处,对那些重大的违法者给予重罚,直至罚到他们倾家荡产。
山东省在物价大检查中规定了严格的政策界限:一是对党政机关和国家企事业单位办的公司、中心、商店以及国营垄断企业的价格违法案件处理从严,对其他单位处理从宽;二是对转手倒卖紧俏商品牟取暴利的价格违法案件处理从严,对一般违法案件处理从宽;三是对越权制定和调整价格的案件处理从严,对执行上级规定而造成价格违法的案件处理从宽;四是对政策界限清楚而明知故犯的案件处理从严,对政策界限不清而违法的案件处理从宽;五是对拒绝检查、屡查屡犯和隐瞒不报的案件处理从严,对主动检查、如实上报的案件处理从宽;六是对今年8月30日国务院第20次常务会议决定发布之后发生的案件处理从严,对以前的案件处理从宽。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写在中秋节前
陈文俊
中秋和国庆两节将相继而至。最近出去串门,常听过去的老同学念叨自己单位“两节”期间的“福利”待遇:或发水果,或“卖”(以极低价)鸡鸭,或做服装,听了叫人好不羡慕。又据电台报道,某省会城市最近生产的中秋月饼只有20%被私人买走,其余80%已有归主,去向可想而知。看人家,丰衣足食,想到自己单位“寒酸”得紧,顿犯“红眼病”,想唠叨几句。
上面道听来的仅仅是社会集团购买的几个例子,看起来小事一桩,但细想起来耐人寻味,仅本人知道的这些,可能已不止几十万元人民币了。
每逢节日,单位给职工发这发那,在我国目前似乎已成定规。一些单位不发这种“节日福利”,也确实会影响职工的积极性。为什么呢?因为每个职工都有个左邻右舍,人家单位发东西,自己单位却没有,见了人总觉得“丢份”,能不产生消极情绪吗?于是乎,有的单位尽管并不富裕,为了跟人攀比,调动职工积极性,咬咬牙也发下去了。
中央三令五申制止社会集团消费,已经好长时间,国务院第二十次常务会议又重申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做到令行禁止。现时,令早已有矣,适逢“两节”,有关部门能不能止一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