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就苏联同亚太国家关系等问题
戈尔巴乔夫发表重要讲话
如美撤销驻菲军事基地,苏将同越协商放弃金兰湾海军补给站;主张苏中关系完全正常化,打算立即着手准备苏中最高级会晤;赞同开展中、日、苏三边经济活动构想;随着朝鲜半岛局势健康化,苏联可能同南朝鲜建立良好经济联系。
新华社莫斯科9月16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东西伯利亚重镇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会见当地党政领导和群众代表时,就亚太地区的安全、苏联同这一地区国家的关系问题发表讲话,并提出一系列新建议。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在讲话中提出了关于“加强亚太地区安全”的7点建议:苏联在亚太地区不增加任何核武器,呼吁美国和其他核大国也不再部署核武器;同该地区主要海军强国磋商不扩充海军;在苏、中、日、朝鲜北南方海岸相近地区降低军事对抗水平,冻结并相应地裁减海空力量;如美撤销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苏联将同越南协商后放弃金兰湾海军补给站;防止公海及其上空的事故,以利海空交通安全;在1990年前召开变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国际会议;设立谈判机制,以讨论任何有关亚太地区安全的建议。
戈尔巴乔夫谈到中苏关系时说:“苏联主张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使之达到同两国对世界和平政策的责任相符的水平。苏联打算立即着手准备苏中最高级会晤。”
他认为不久前举行的中苏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工作会晤“扩大了在这个问题上的相互了解,有利于改善中苏关系”。
戈尔巴乔夫在谈到苏日关系时表示希望两国关系走上正常发展轨道。他没有提到日本关心的北方领土问题,对日本顽固地扩充军事潜力不安。
他说,苏联在亚太问题上“不懈地寻求同美国的共同点”,苏联善于考虑现实,主张美国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事务,但这种参与“应是平等的,不要摆大国架子和施加压力”。
戈尔巴乔夫在讲话中宣布了苏联对待同亚太地区国家经济关系的“新立场”。他说,苏联考虑让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企业和生产合作社直接搞外贸,允许它们利用部分外汇提成发展社会福利,包括进口消费品,还考虑在远东建合营企业特区,在税收和资源费上给予优惠。
他表示赞同在互利条件下开展中、日、苏三边经济活动的构想。苏联准备在同中国东北接壤的阿穆尔州、赤塔州和滨海边疆区同中方联合生产农产品,在互惠基础上兴建民用设施。他还说,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健康化,苏联有可能同南朝鲜建立良好的经济联系。
戈尔巴乔夫今天已返回莫斯科。

第6版(国际)

塞希土两族领导人开始正式会谈
讨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新华社尼科西亚9月15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袖瓦西利乌和土族领袖登克塔什,今天在这里开始了1985年以来两族领导人间的第一轮正式会谈。
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的特别代表卡米里恩主持了为时一小时的会谈。
联合国发言人说,这次在首都尼科西亚“绿线”上举行的这次谈判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瓦西利乌在会谈后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说,双方在塞浦路斯艰难的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登克塔什也表示,“让我们带着美好的愿望向前走”,相互理解。
据悉,会谈将讨论联合国提出的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计划。这个计划要求在塞岛建立一个由两个区组成的、代表塞浦路斯两族的联邦国家。(附图片)
9月15日,塞浦路斯希族领袖瓦西利乌(右)和土族领袖登克塔什(左)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安古美南非会谈将于19日举行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9月14日电 安哥拉外交部副部长莫拉14日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宣布,安、古、南非和美国将于9月19日开始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继续举行会谈。
莫拉是在会见刚果总统萨苏后向报界宣布这一消息的。
安、古、南非和美国先后于8月24日至26日、9月7日至9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的四方会谈中,对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时间表问题未达成协议,但各方作了一些让步。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和解之风吹到非洲
本报记者 杨汝生
自今年4、5月份以来,一股和解之风吹拂非洲大地。一些长期不和或多年交战的国家之间出现了通过和谈对话以解决争端的可喜气象。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结束了多年的军事对峙状态,恢复了中断10年多的外交关系,使非洲之角的紧张局势趋向和缓。因西撒归属问题而不和的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也恢复了外交关系,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亲赴阿尔及尔,出席阿拉伯国家首脑特别会议。利比亚与突尼斯也言归于好。整个马格里布地区出现了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新局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宣布结束与乍得的战争,承认以哈布雷总统为首的乍得政府,两国外长在利伯维尔会晤,讨论解决两国冲突和实现关系正常化问题,从而使乍利关系出现了转机。南部非洲的局势也由战争转向对话。安哥拉、古巴、美国和南非的四方代表已先后在伦敦、开罗、纽约、日内瓦和布拉柴维尔就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和实现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举行了5轮会谈,取得了进展。
除这些热点地区外,非洲一些国家之间的纠葛也逐步获得解决。突尼斯和埃塞俄比亚已经复交;多哥和加纳的边界重新开放;马里和毛里塔尼亚划定边界的工作即将进行……一些国家在处理国内问题上也采用和平对话的方式,从而加快了民主化的进程,缓和了国内矛盾。
无疑,所有这些行动对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促进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
非洲大陆出现的这股和解之风与当前东西方关系日趋改善的大气候有关。过去,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长期对抗,许多地区性冲突的背后都有超级大国的阴影。现在,美苏出于种种原因,正在各自调整相互关系和对热点地区的政策,这一新的形势必然也对非洲地区产生影响。
非洲各国人民普遍厌战、渴望休养生息和发展民族经济,这是促使矛盾双方坐到谈判桌旁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可以说,在非洲,战争几乎就是贫困落后的同义语。连年的战争不仅耗费了交战双方大量财力和物力,而且使成千上万人死亡,使许多人离乡背井,沦为难民。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两国都曾把国家预算的40%用于战争。安哥拉经历了长达13年的战祸,它的军事费用占国家预算的1/3,大片农田荒芜,粮食严重匮乏,经济陷于困境。战争也给乍得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北部地区的一些城市几乎变成废墟。近几年来,非洲大陆经济状况普遍不佳,许多国家正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挑战。因此,尽快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不仅符合交恶各方的愿望,也是非洲国家的共同要求。
另外,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在调解这些争端中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也为非洲国家之间实现和解起了积极的作用。
不可否认,非洲的这些冲突有其历史原因,有关各方积怨较深,矛盾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也非易事,但在和解之风日益广泛吹拂非洲大陆的情况下,通过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是大有希望的。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访问欧洲议会时重申
必须确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
本报巴黎9月15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9月13、14日,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访问了欧洲议会,并会见了法国外长迪马。舆论对此给予很大关注,认为此举是巴解在欧洲政治舞台上的一次重大行动。
阿拉法特是应欧洲议会社会党团的邀请来到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社会党团的邀请倡议,得到20多个社会团体的赞扬,人们还组织了一个“支持阿拉法特访问欧洲议会的委员会”。此间舆论指出,欧洲政治舞台上围绕巴解问题还呈现一股新潮流,强烈促使中东和平进程加速进行。《费加罗报》就此认为,巴解在外交上取得了“无可争辩的成功”。
人们注意到,阿拉法特在欧洲议会重申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一贯主张,他表示接受联合国宪章和决议,包括242号和338号决议,但必须“确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首先是自决权”。阿拉法特同时也表达了某些“灵活的”做法。他说,巴解已经向以色列伸出了手,他准备在联合国的和平会议上,或者在安理会任何一个成员国家的首都无条件地会见以色列领导人。密特朗总统表示,阿拉法特的斯特拉斯堡之行是“合乎人们愿望的”,他重申法国的立场,即解决阿以冲突的办法,要从相互承认找到出路。

第6版(国际)

匈牙利以色列总理举行非正式会谈
以匈将逐步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15日电 据匈通社今晚报道,匈政府总理格罗斯同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举行了非正式会谈,双方就匈以关系和近东危机交换了意见。
报道说,沙米尔还同匈副总理、商业部长马尔亚伊探索了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同匈外长瓦尔科尼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匈副外长科瓦奇就沙米尔访匈一事对匈通社发表谈话说,匈以这种形式的高级接触符合匈外交政策。
他指出,对匈以关系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情况是,在以色列有20多万匈裔,而在匈牙利居住的犹太人比居住在中欧地区其他国家的犹太人都多。
据新华社开罗9月15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和匈牙利已经同意将逐步恢复外交关系。
沙米尔是在结束对匈牙利的两天“私人访问”后回到以色列时对以色列记者发表上述讲话的。
沙米尔说,我们没有制定出恢复两国关系的时间表,“但匈牙利领导人表示,我们应当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所有巴勒斯坦领土,此后匈牙利断绝了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沙米尔的这次访问是1967年以来以色列高级政府官员第一次访问匈牙利。

第6版(国际)

波内务部长同瓦文萨会晤
商定召开圆桌会议不带先决条件
新华社华沙9月15日电 波兰内务部长基什查克今天会见了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商讨有关召开圆桌会议问题。
这是20天来两人的第2次会晤,上次会晤是在8月31日举行的。
波通社今晚发表的消息说,双方商定根据8月31日确定的原则尽快召开圆桌会议,会议不带先决条件,应讨论对波兰至关重要的一切问题。
双方还商定,本月16日举行扩大范围的工作性会晤,以便研究圆桌会议的题目、与会者、会议的工作方式和日程。
召开由波兰各界代表和职工代表参加的、不带先决条件的圆桌会议,是由基什查克将军提出来的,瓦文萨等人表示响应。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也表示支持这一建议。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特使科多韦斯呼吁
阿富汗召开大国民议会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9月15日电 联合国处理阿富汗问题的特别代表迭戈·科多韦斯今天呼吁阿富汗人在苏联军队撤走之后召开一次传统的大国民议会会议,讨论成立一个各派都能接受的政府问题。
科多韦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一会议应该在明年3月1日,即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两周之后举行。科多韦斯曾在今年4月签订的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中起过重要的调解作用。
他说,苏联目前正在按照日内瓦协议从阿富汗撤军,但阿富汗人迄今还没有抓住日内瓦协议提供的实现和平的机会。他说,形势是紧迫的。
他敦促建立一个“和平和建设的政府”,替代现在的卡布尔政权,开始协商组织大国民议会。他还建议这个大国民议会由30名代表各派的领导人,包括卡布尔政权的领导人组成。大国民议会是前阿富汗国王用来解决内部问题的机构。
科多韦斯强调说,如果阿富汗内部问题不解决,这个国家有可能继续发生军事冲突。

第6版(国际)

伊朗将在海湾国际航道扫雷
新华社德黑兰9月15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海军司令马利克扎德甘少将15日在德黑兰宣布,伊朗海军将从9月22日开始在海湾国际航道扫雷。
他说:“伊朗海军欢迎海湾国家在这方面提供任何形式的帮助”。他说,这项工作是伊朗最高指挥部在伊朗接受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后决定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15日说,巴基斯坦正设法使阿富汗游击队释放苏联战俘。
△缅甸前总理吴努私下发表谈话说,他向未来的政府提出的极其重要的建议之一,就是“发展同苏联良好的友谊关系”。
△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和民德领导人昂纳克15日呼吁召开一次联合国会议,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局势趋紧学校停课
据新华社科伦坡9月16日电 斯里兰卡局势日趋紧张。教育部今天发布一项特别通告宣布,“为避免交通堵塞、缓解公共交通线路紧张”,所有学校16日停止上课。
上星期,一名斯里兰卡人权律师在警察监禁中死亡。斯里兰卡南部有影响的反政府组织人民解放阵线鼓动群众闹事,并袭击执政营的支持者们。因此,商店、医院纷纷关门,私营公共汽车也大都停止了运行,致使斯里兰卡的商业及运输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13日,部分学生上街游行,警察开枪打死了一名19岁的示威学生,从而导致来自学生方面的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南部地区大部分学校实际上已无法上课。

第6版(国际)

印各界集会纪念医疗队赴华50周年
新华社新德里9月15日电 印度各界人士今晚在这里集会,纪念印度医疗队赴华50周年。
印度中国协会秘书长、国会议员梅拉在集会上致词说,印度医疗队为印中友谊做出了贡献。他说,印中友谊对于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应邀前来参加集会的中国驻印度大使屠国维在会上赞扬印度医疗队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宝贵的贡献。
1938年9月,印度国民议会派遣一支由5人组成的医疗队前往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大夫、爱德华大夫和巴苏医生都曾是这个医疗队的成员。

第6版(国际)

周南副外长访问列支敦士登公国
在苏黎世主持我总领馆开馆
新华社日内瓦9月15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今天访问了列支敦士登公国。代理国家元首职务的列支敦士登公国王储汉斯·亚当在王宫会见并设宴招待周南副外长一行。在此之前,公国首相布律纳尔也会见了周南一行。
王储和首相与周南就进一步加强中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会见时,中国驻瑞士大使蔡方柏和中国驻列支敦士登总领事辛福坦在座。
据新华社苏黎世9月15日电中国驻瑞士苏黎世总领事馆今天在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的主持下正式开馆,中国驻瑞士大使蔡方柏为此举行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贝克说在伊朗门事件中曾考虑里根去职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5日电 前白宫办公厅主任霍华德·贝克1987年初曾担心里根总统无力处理伊朗门事件而考虑过让总统去职的建议。
这是在刚刚出版的有关伊朗门事件的《崩溃:1984—1988年间总统的毁灭》一书中报道的,但是贝克很快否决了要里根去职的建议,因为他经过观察,发现里根的精神“极好”,尽管那些对里根心怀不满的助手散布种种流言。
里根总统今天对上述报道加以否认,说那是“不真实的”。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也称上述报道是“胡说”。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穆加贝获得非洲杰出领导人奖
国际“反饥饿计划”组织十五日授予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一九八八年度“非洲杰出领导人奖”,以表彰他在领导津巴布韦人民实现粮食自给中作出的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等一千五百多人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授奖仪式。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开始“秋季八八”军事演习
苏联于十五日在乌克兰和摩尔达维亚以及相邻的黑海水域开始了代号为“秋季—88”司令部的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由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亲自指挥。参加演习的部队已经运动至集中地区。演习部队分为“南军”和“北军”准备开始执行演习任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马拉维南非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马拉维终身总统卡穆祖·班达十三日在马拉维北部城市姆祖祖同来访的南非总统博塔举行了会谈,讨论双边合作和地区安全问题。会谈后,博塔宣布南非向马拉维赠送三千吨玉米,以解决大批莫桑比克难民给马拉维造成的困难。
双方同意重新处理马拉维歉南非的债务。
博塔在访问马拉维前还访问了莫桑比克,十三日晚些时候他已离开马拉维回国。(据新社华)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大部分邮电工人开始复工
伦敦和格拉斯哥的罢工邮政职工在持续两周的罢工后于十五日晚复工。
到十六日晨为止,全国八十二个主要拣信中心中已有六十九个复工、十四万罢工工人中只有二万工人仍在罢工。但在利物浦、曼彻斯特、卡迪夫等地的一些邮局双方谈判尚未达成协议,谈判在继续进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拉巴尼任阿富汗七党联盟主席
阿富汗伊斯兰促进会领导人布尔汉丁·拉巴尼从九月十五日起担任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七党联盟)主席,他是该联盟自一九八六年成立以来的第四任主席。
拉巴尼今年四十七岁,过去曾当过教授,是七党联盟中唯一的一位非普什图族游击队领导人。(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