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封建陋俗不除 女子早婚难禁
在我们这里的农村,女子20岁出嫁已是晚婚了。大多数姑娘在15岁左右就由父母包办找了对象,然后通过民间认可的“小结婚”、“贺喜”等形式与男方组成家庭。因此,这一地区存在着大量的“事实婚姻”。例如,近5年来,天镇县某村“事实婚姻”占结婚人数的60%,甚至连村党支部书记夫妇也是如此。
女子早婚者如此之多,我认为主要是以下两个原因:
一、男女性别比例失调。1985年的人口统计资料表明,我地区240多万人口中,男性公民约为130万,女性公民约为110万。已经到达或超过法定结婚年龄的男子需寻求配偶,而同一年龄层次女子的数量却存在较大的缺口,人们的目光自然转向下一个年龄层次的女子。于是,一些人通过出具假证明提高女子的年龄领取结婚证;或者通过买卖婚姻、包办婚姻、转换亲等,使一大批未成年的女子过早地成为家庭主妇,形成了这一地区特有的大丈夫、小媳妇的婚姻格局。
二、性别比例失调是封建思想和陋俗造成的。在雁北农村,存在着一种十分矛盾的现象:一方面家家都花高价娶新娘,对新媳妇百般迁就,生怕新媳妇不好好过日子;一方面谁家的媳妇生个女孩就被人看不起,受人鄙视。多少年、多少代,人们都以养育男儿为荣,以生养女孩为耻,因此,女婴的成活率一直不高。令人忧虑的是,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农村中一些家庭近乎病态地追求生育男孩,弃女婴的现象时有出现,使性别比例失调的问题更加严重。
山西雁北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肖连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重视青少年私奔问题
今年以来,我县有100多对男女青少年结伙私奔,给200多个家庭带来了不安。相邸乡一对男女青年私奔,女方父母把男方的部分家具和生活用品砸坏,经济损失近千元。十字路镇3个少女与岭泉乡3个男青年私奔,前几天才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找回。陡山乡一对男女青年跑到东北,女方的父亲为找女儿冻坏了脚,花掉医药费约1500元。
这些男女青少年私奔的主要原因是:
一、不按婚姻法办事。有的青年认为,婚姻自由,结婚登记不登记都一样。二、父母对子女的管教方法欠妥。有的父母包办子女的婚姻,有的为子女搞转亲、换亲,有的女方父母借机大要彩礼等,致使男女青年私奔出走。三、有的男女青少年受一些不健康的社会影响。
希望领导部门和家长对男女青少年私奔的问题引起足够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
山东莒南县司法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堵住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漏洞
读了8月27日你报第五版刊登的读者来信《生第二胎的苦衷》后,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由于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因此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好坏,与这项基本国策的成败关系很大。目前,像李焜夫妇这样能够自觉响应国家的号召,自愿养育一胎的青年农民,已不是个别人。他们夫妇只要一胎的愿望之所以没能实现,正暴露了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漏洞。
搞好计划生育工作,需要一大批热爱计划生育工作的同志。显然,李焜所在的河南杞县阳堌乡东铁岗村管计划生育的干部是不称职的,在群众主动要求节育的时候,她反劝人家
“尽管生吧!”这真叫人哭笑不得。
计划生育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得到广大群众的配合。这只能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才能实现。强迫命令、突击运动、罚款罚物只能引起群众的反感,甚至会使一些人产生“只要有钱就能生”的错误想法。如果计划生育工作队只注意征收超生子女费,那就偏离了工作方向。
搞好计划生育工作,有关部门需要做好服务工作:避孕工具是否保证,发放渠道是否通畅,医疗卫生工作能否跟上,等等。像阳堌乡医院有些医生以手术工具不全为由,拒绝做人工流产手术,并嘲笑要求做人工流产手术的妇女,这就很难想象这个乡能搞好计划生育工作。
我国目前正处在人口生育高峰期。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李焜的来信提醒我们,如果不堵住农村计划生育工作中的漏洞,那么控制人口增长便是一句空话。
北京市 朗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乡村民办教师工资不能按时兑现
一九八七年底,我省农村中小学教职工人数达七十一万人,其中民办教师占百分之五十。最近,我们调查了十八个县的八十九所中小学校,发现农村民办教师工资偏低。目前,我省约有一半民办教师的月工资每人只有四十多元。信阳地区的潢川、固始两县的民办教师,人均才三十多元。少数民办教师的月工资达六十元左右。同时,民办教师的工资不能按时兑现,拖欠严重。被调查的八十九所中小学校中,有五十九所学校存在着拖欠现象,其中四十二所学校民办教师的工资拖欠时间在半年以上,有的拖欠时间竟长达五六年。现在,有百分之六十的民办教师不满意自己从事的教学工作,人心思走。不少民办教师为了维持生计,养家糊口,往往是身在教室,心想农田。
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农民对村组干部只领补贴不管事有意见,对某些不合理摊派有意见,不愿出钱,这样就殃及民办教师的工资不能按时收上来,发下去。有的地方民办教师的工资被挪用,致使长期拖欠。呼吁有关部门对民办教师的工资单独筹集,由乡财政部门统筹统管,乡教育部门监督执行。
河南省农调队农经处 宗瑞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拉萨至内地的长途电话太难挂
因有急事,我妻子7月14日从安徽淮南市发来电报,要我第二天等候她的长途电话。15日、16日两个晚上,她连续给我打了长途电话,我按时恭候,但都没接到。18日上午,我发去电报,让她在淮南市等我的长途电话。结果,从19日晚至22日中午,我一直要了近70个小时的长途电话,仍未挂通。拉萨电信局的几位姑娘倒是尽了最大努力,不时催促着北京长途电话台(因拉萨至淮南必须经北京总机转),每次回答都是要不通。经拉萨长途电话台了解,北京至淮南的线路并未坏。
我与妻子相隔几千里之遥,写封信要个把月才能收到;电报又由于篇幅所限无法说清,唯有长途电话是最理想的通讯方式。可我们折腾了近一个星期,仍未如愿。拉萨电信局长途电话科的同志解释说:拉萨到内地有些长途电话是不好挂的,他们曾多次向邮电部反映,但至今没解决,不知什么原因。
西藏自治区水电技工学校 李景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我厂超生现象惊人
我厂仅有60多人,就有20多人超生,有些职工生了第三胎。马厂长对职工说:“你们超生,我不管,你们也不要乱说,人家查出谁算谁倒霉,查不出算你们运气好。”山东临沂市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
五处大理石厂 部分职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比比看

在北京出租汽车行业里
7月15日晚8点,我从北京东四民航售票处乘出租车去北京火车站,将一个装有证件、文件、3000多元现金及换洗衣服的旅行包遗忘在车上。发觉后,我急得眼泪汪汪。经人提醒,我才从车费收据上得知,这辆车是北京汽车服务公司的。个体户司机魏连仲主动提出不收一分钱,送我去汽车服务公司。路上下起了大雨,他边开车边宽慰我。
到了北京汽车服务公司,值班的曹一鹤和吴德辉两位同志热情地接待我,查清我坐的是三车队王玉江师傅的车。晚11点,王师傅出车归来,一见我就说:“我发现你忘了包,已把它交给北京站出租汽车调度站的当班调度了。”
于是,吴德辉同志又陪我赶到北京站出租汽车调度站,可当班的调度曹某和迟某都推说不知道这事。经调度站领导人多次追问,证人出面证明,曹某才从家里拿出包来归还我。捧着失而复得的旅行包,我感慨不已!
浙江杭州市下城区工业公司 叶燕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夜半挂电话碰壁记
8月11日晚11点钟左右,因有急事,我骑车来到北京市万寿路邮局,欲往湖北挂长途电话。透过一个刚好能容一只手的玻璃窗,我见身穿黄裙和蓝裙的两位女士在值班。于是,我买了张长途电话单,填好后又递上10元押金,便到一边等电话去了。
过了半个小时,我前去打听。身着黄裙的女士不耐烦地说,等着就是了。又过了15分钟,我沉不住气,再次询问,这次是穿蓝裙的女士答腔:别问了,过了12点就销号。我忙说:“这儿不是昼夜服务吗?怎么只挂到12点呢?”蓝裙子女士没好气地说:“你问我,我问谁?”没办法,我只好递上1角钱,接过销号单。
掉转车头,我来到北京电报电话大楼。填长途电话单时,我发现玻璃上写着国内通话预交20元,可我只带了10元钱。我便向一位值班的女士解释,并拿出我的工作证作押。任凭我怎么陈述理由,那位女士就一句话:“按规定办,必须要20元钱,死了人也不行。”为打这个长途电话,我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然而最终也未能如愿。我只好悻悻地走了。
北京西三环中路19号 张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加强思想工作 杜绝自杀事件
7月23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9起自杀事件的思索》后,我厂立即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同时组织全厂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几个月来,我厂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
一、整顿、加强我厂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制,把责任制与政工干部的经济利益结合起来,加强了政工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全厂采取多种措施,对青年工人进行人生、理想、前途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发动职工参政议政,增强领导工作“透明度”。近来,我厂建立了领导接待日制度,还在职工居住集中的地方设立了3个厂长信箱,职工的意见、建议随时可以与厂长交换,有的意见已被采纳。
三、尽力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厂里为全厂职工宿舍架设了共用天线,安装了闭路电视;改造和修建了职工宿舍。
目前,我厂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职工思想情绪基本稳定。
湖南澧县纺织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福州个体屠宰场肉检严重失控
我局和市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市工商局商品检验所联合组成检查组,于8月3日凌晨抽查了11家个体屠宰场。现把检查情况实录如下:
凌晨0点30分,市郊思儿亭潘羽姆屠宰场。检查组查获一头100多公斤重的病死猪,未经检疫已被屠宰。死猪肉呈暗红色,淋巴结淤血肿大,内脏浸泡在水池中,企图使淤血泡淡,以便冒充好的猪内脏出售。鉴于这家屠宰场既无卫生许可证,又无国商营业执照,检查组责令其停业整顿。
凌晨1点30分,五里亭郑福铨屠宰场。检查组看到有5头猪正被宰杀,但检验员还未上班,宰前检疫自然成了一句空话。场内血水、污水乱流,没有经过消毒处理就直接排入附近的鱼池,造成污染。
凌晨2点30分,光明港林依明屠宰场。4头猪已宰杀并开始出售,检查组在半路上追回这些未经检疫和检验的猪肉和内脏。迟到的检验员吴学琪看见检查组先到场,就慌忙给猪肉盖合格印章。检查人员指着一个有病变的淋巴结问他为何不按规定切割检验?他回答说:“凭肉眼看看就行了,没有必要切割检验。”
凌晨4点,福州冷冻厂屠宰区。这里有7家个体屠宰户,由市防疫站派检验员检疫、检验。检查组到时,还无人宰猪。检验员说,由于他们严格把住检疫检验关,一些商贩要宰猪都跑向其他个体屠宰场。
值得一提的是,当检查组刚到第一家屠宰场时,有人立即跑去向其他屠宰场通风报信,以应付检查。
我市个体生猪屠宰场的检疫检验工作严重失控,漏洞很多,致使大量病死猪肉和猪内脏流入市场。对此,我市领导应引起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福建福州市卫生局
王茂志 陈瑞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芋干事件有关责任者受到处分
本报6月18日第五版曾以《请涡阳县、柘城县有关部门回答:千呼万唤不去镇巴是何道理?大批芋干霉烂该负什么责任?》为题,披露了几十万斤芋干严重霉烂的事件。最近安徽涡阳县、河南柘城县有关部门已调查处理。负有责任的涡阳县粮食局副局长和青町粮站站长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和撤职处分;直接责任者涡阳县粮食局议价办公室副主任张绍周受到开除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涡阳县检察院现以渎职罪对张绍周提起公诉。
本报记者 宋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南县农资公司倒卖化肥案已查处
你报2月27日第五版刊登《南县农资公司负责人大量倒卖计划内化肥》一信后,益阳地委和行署责成南县县委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经查,南县农资公司倒卖计划内尿素属投机倒把行为,故没收其非法利润12万元,罚款5000元。南县纪委决定给予原农资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杨一海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湖南益阳地区信访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农药化肥——
售前应鉴定
近几年来,一些不法分子贩卖假农药、假化肥,农民深受其害。为了农民的利益,希望有关部门对农药、化肥进行售前鉴定,并发给准销证,农民只要看了这个证明就可以放心购买。
浙江丽水市碧湖区 汤登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空农药瓶——
希尽量回收
下乡期间,看到每个农户家里都有许多空农药瓶,多则上百,少则几十。由于此物无人收购,不少农民随手弃在水沟,田头,路边。既污染水源,又容易伤人。希望有关部门能组织回收空农药瓶。
江西安远县 钟道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农药包装——
望做些改进
农村不断出现人畜农药中毒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农药保管不当所致。目前的农药包装,粉剂的每袋二十五公斤,水剂的每瓶最少五百克,出售时不便零卖。农户买一次农药,要使用多次或几年,不便保管。希望农药生产厂家生产便于销售部门经营和用户使用的小包装农药。
山东济宁市 张文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劳改农场收到法院改判书该不该放人?
编辑同志:
我单位职工的弟弟张某,1983年11月被司法部门作为“流氓团伙从犯”判了5年有期徒刑,送农场劳改。后经过重新审理,法院于今年5月将张某原有期徒刑改判为免于刑事处分。
张某的母亲接到法院改判通知书后去农场接儿子,但农场的有关人员认为,光凭改判通知书不能放人,必须由法院去人或发公函,经他们批准,张某才能走。对此,张的母亲在农场等了一个星期也未能将儿子接走。请问:农场收到法院改判书后该不该释放张某呢?
江苏南通港务局 王刚
王刚同志:
某农场只是收到人民法院改判张某免予刑事处分的再审判决书,按照正常的工作程序,是不能释放张某的。因为,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只是决定人犯刑事责任的法律文件。判决书一经生效,就有一个执行判决内容、由谁执行、以什么方式执行的问题。这就需要有一个过程。如:人民法院对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在通知监狱或看守所依法执行时,必须填写刑事案件执行通知并附送刑事案件执行通知回执。监狱或看守所接到人民法院的刑事案件执行通知后,应将通知回执填好交回人民法院附卷,证明通知已接到并依法执行,刑事案件执行通知向犯人宣布后即留监狱或看守所存卷并附入该犯人的档案材料内。执行通知是执行单位与判决书发生关系的中间媒介。人民法院只有将判决书和执行通知一并送达执行机关,执行机关才能按执行通知的要求执行判决内容。所以,农场仅收到人民法院的免予张某刑事处分的再审判决书不放人是对的。
但是,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毕竟是法律文书,一经生效,其判决内容就应立即付诸实现。如果因司法部门的工作疏忽,手续程序不完备,使张迟迟不能脱离羁押场所,这有损公民的合法权益。对此,执法部门应主动弄明原委,使判决内容及时得以执行,以保证法律的严肃性。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是否太多了!?
我带着孩子去学校图书阅览室,但见书架上陈列的杂志封面、封底乃至中心插页,几乎全被“妙龄女郎”占领,袒胸露背的屡见不鲜。我个人思想并不封建,但总觉得软性杂志期期都选用这类照片做封面、封底、插页,是否太多了!?
湖南湘潭锰矿中学 王胜利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