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张兴让谈——
增强企业消化能力四招
本报记者 陈国琦
满负荷工作法,使石家庄市第一塑料厂厂长张兴让蜚声遐迩。在化工原料涨价的冲击波前,张兴让有何韬略?记者最近采访了张兴让。
张兴让算了一笔帐:今年上半年,全厂生产所需原材料在去年涨价的基础上,又上涨680多万元。企业采用多种方法,消化了240多万元,占全部涨价数额的35%左右。
记者饶有兴致地问:你们“消化”涨价因素,有哪些招数?
张兴让谈了他们的“应波四招”:
第一招——厉行节约。对车间经费和企业管理费进行适当的压缩。从厂部各科室到各车间,都在以往压缩的基础上,找出新的节约对比数。充分利用有限的原材料,回收废旧原料。节约原材料,也就等于降低了原材料的价格。降低活劳动成本,减少工资的单位含量。提高产品品级率,用提高产品质量的办法,增加其价值。
第二招——提高劳动生产率。应该承认,物价上涨对职工的情绪是有影响的。有的职工埋怨报酬增加赶不上物价的上涨。怎样解决这一矛盾呢?靠滥发工资和奖金是不行的。因为一来违反政策;二来会导致消费基金的急剧膨胀。只有靠效率和报酬挂钩,在提高效率的前提下,增加职工的收入。张兴让提出两句话:“效率在前,报酬在后;效高一丈,酬高一尺。”根据这一原则,规定产值报酬每年递减5%,如去年完成1万元产值,报酬含量为317元,今年完成同样产值,报酬含量下降到304元。工人要想不降低或者增加报酬,就必须想方设法提高劳动生产率。据预测,到今年年底,全厂按人均产值效率可提高报酬20%,去掉5%的递减额,可净提高15%。用提高效率的办法增加职工收入,能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今年上半年,全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2.2%,实现利润增长38.4%。
第三招——在联合体内部创造良好的小气候、小环境,想方设法保证和争取做到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第一塑料厂同其他厂家组成的联合体努力做到“四有”,即有自己的用户、市场、原料供应渠道和服务网点。目前,联合体内部供应原料可达40%。他们投资280万元,在沧州化工厂建立了原料供应点,每年可获得2800吨树脂供应。仅此一项,就占全厂全年用料的30%以上,使近1/3的原材料价格保持了相对稳定。这样,在原材料短缺和涨价的大背景下,联合体内部形成了一个较好的小气候、小环境。
第四招——企业开展社会服务,增加收入。在一个企业里,职工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后代的育、教、学、培,以及治安、维修、厂容管理等,往往要投很大资,费很大劲,用很多人。由于过去企业缺乏经营观念,“投入不计产出,服务不计质量”,服务系统成了金钱填不满的“无底洞”。
为了让企业甩掉包袱,高速发展,为了适应原材料涨价的形势,增加企业的收入,塑料厂实行了经费与服务分离,努力搞好并扩大社会服务。他们把推行“满负荷工作法”后精简下来的人员,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安排干服务性工作,并面向社会招聘人员,另起炉灶,实行有偿服务,独立经营,自负盈亏。逐步做到企业服务社会化,社会服务定向化。他们分期分批地把托儿所、澡塘、职工食堂、商店等向社会开放。预计今年,通过社会化服务,厂里不仅不再赔,还可以拿到10万元左右的管理费。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让“隐性失业”显性化
——四评优化劳动组合
江畅
优化劳动组合,把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推到人们面前:有些人被从劳动岗位上“组合”下来,暂时失业了。
这同人们的传统观念发生了矛盾。“社会主义不允许有失业”,这是多少年来的信条。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采取了低工资、广就业的办法。这个办法,对社会安定起了一定作用,但是,却使企业里形成了“几个萝卜一个坑”的人浮于事、效率很低的局面。一些人,形式上有岗位,实际上是“在职闲人”。全国工业企业里大量存在这类闲人,有的统计说是2000万,有的说是2500万。反正是个很吓人的数字。
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为“隐性失业”:看来没有失业,实际上是“在职失业”,把失业隐藏在企业里面了。企业里有许多人没事儿干,上班聊天、打瞌睡、闭目养神、外出买菜,等等。
这种“隐性失业”,给人以“太平无事”的假象。实际上,从发展生产来看,它的危害很大。
危害之一,许多人不干活、少干活,却不少拿钱,“白吃社会主义”,这是造成一些企业效益低、甚至亏损的原因之一,因为隐性失业与失业不同,工资照发嘛。
危害之二,人浮于事,冗员甚多,企业难以改进管理。什么落实岗位责任,什么提高劳动生产率,在人员过多的情况下,都难以真正实现。
危害之三,没有“砸掉饭碗”的危机感,干好干坏一个样,使相当一些人的身子变懒了、思想变散了,总想“干活少少的,拿钱多多的”。勤劳的传统被破坏了。
通过优化组合,把“隐性失业”显性化,让富余的人下来,就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克服上述弊端。有人还提出,目前,大多数企业,组合下来的人还是实行“厂内待业”;其实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允许劳动力在更大的范围更自由地流动,企业裁减下的人可以到社会上,由社会来重新安置失业人员。
失业,对于失业的个人来说,无疑是痛苦的。但对于失业这种现象,我们却应该作具体分析。在我国经济还比较落后的今天,加上我国人口那么多,要使每个人都充分就业,是难以做到的。用“隐性失业”办法来解决失业问题已证明不足取。另外,随着商品经济发展,我国产业结构必然随之进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有一部分劳动力,不断地从某一部门转向另一个部门,从某一行业转移到另一行业。在转移中,有些人要重新学习,有些人要等待重新安置。这是正常现象。再有,失业对于一些人是必不可少的带有苦涩味的教育。在劳动还是谋生手段的今天,管理的权威不能建立在空想上。
总之,优化劳动组合已经在“隐性失业”显性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应该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当然,配套的措施要随之跟上。

第2版(经济)

本报海外版举行能源问题座谈会
专家呼吁:我国能源结构势在必改
本报讯 由本报海外版主办的“能源问题座谈会”16日在本社举行。应邀到会的有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计委、能源部、能源研究会、科学院、环保局、核工业总公司、核工业经济研究所等12单位的能源问题专家20余人。与会专家就我国能源开发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了探讨。
专家们指出,我国目前能源形势十分严峻。我国电力工业发展速度虽然较快,但电力仍供应不足,1/4的工业生产能力得不到发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制约因素的能源产业,目前仍存在资金不足、工业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因此在未来一段较长时期内,能源形势不容乐观。
专家们还指出,发展核能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煤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我国主要能源,但以煤为主要能源的弊端已开始暴露:后备资源不足、运输紧张、污染严重、温室效应难以避免。我国能源结构的改变势在必行。在我国总能耗今后大量增加的情况下,核能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针对核能发展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有的专家建议设立“核电发展基金”,通过国产化和批量生产,达到“以核养核”。
专家们呼吁,大力发展能源工业,必须从投资上给予保证,税收上给予优惠。
专家们还就与能源发展相关的环境、交通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林 杨元辰)

第2版(经济)

干部招标应聘 工人选业任挑
朝阳市80%企业实行优化劳动组合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今年以来,辽宁省朝阳市80%的企业先后实行优化劳动组合,充分调动了企业职工积极性。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工业产值增加21.8%,利润增加27.6%,上缴税金增加10%。
近几年,朝阳市几百家企业虽然都实行生产承包责任制,但由于干部层层任命,工人优劣混岗,“大锅饭”变“小锅饭”,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仍然不高。今年初,在优化劳动组合中,他们首先打破干部与工人、国营工人与集体工人、合同工与临时工的界限,干部层层招标,工人个个考核,科学地组合职工队伍。朝阳重型机械厂实行“员工优化组合”,规定好每级干部的条件,在全厂招标,每一个员工(包括干部、国营工人、集体工人、合同工、临时工)都可答辩应聘,中标人员与工厂签订合同,担起领导职务。然后由他们对自己单位的人进行挑选。结果,原来的40名干部落聘当工人,几十名工人中标当干部、793名职工失业。由于干部和工人结构合理,劳动生产率提高5%,上半年除消化几百万元涨价因素外,还上交利税6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当年威震敌胆 今日改革闯关
回民支队后裔创二级企业
本报讯 当年威震敌胆的回民支队如今在哪里?在国家二级企业的评审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这支英雄部队的后裔——铁道部第十二工程局第三工程处。8月底,这个处被国家企业指导委员会批准为我国首批“国家二级企业”,成为前几年百万裁军时期数十个兵改工企业中第一个达到国家二级企业的单位。
这个处前身是创建于抗日战争时期的回民支队,1948年改编为铁道纵队,1953年改编为铁道兵第八团,1984年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成为铁路基建企业。
现在该处担负国家重点工程南北同蒲线电气化改造和中美合资的平朔煤矿专用线及107国道等10多项施工任务。在施工中,他们积极推行“三制一含”改革,即处长负责制,企业内部经营承包责任制,项目经理负责制和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并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拓宽施工领域;积极推进现代化管理,率先完成了由军队生产型向企业生产经营型的转变。目前,这个处的年施工生产能力、年创利能力、全员劳动生产率、企业自有财力,在全国同行业同级别250个企业中名列前茅,198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刘连民 孙映)

第2版(经济)

首届宣化葡萄节开幕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河北省张家口市举办的首届“中国宣化葡萄节”9月15日在宣化隆重开幕。宣化是我国葡萄的集中产地之一,其特产“白牛奶”葡萄果肉脆、含糖高,且能剥皮切片、烹制入席,在国内外享有盛名。这次为期3天的葡萄节,邀请中外宾客参加各种以葡萄为主题的游览、观光及文体活动,同时进行经济技术洽谈,发展多方合作。

第2版(经济)

北京将出现一条“天安街”
本报讯 天安街是北京街道图上还未来得及画上的一条正在兴建的街道,位于北京西郊五棵松以南2公里处的丰台路上。今年7月,民办科研机构天安高效益技术研究所与国家机械委五院等单位合作兴建了天安生物工程试验中心,并修筑一条6米宽的水泥马路,经北京市交通大队地名办公室正式批准,命名为“天安街”。(羽晶)

第2版(经济)

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在京成立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已经正式成立。
在原核工业部基础上组建起来的这家全国性的专业公司,将以促进核能的开发应用,以核为主,多种经营,加速军转民步伐,积极发展核电及其他商品为己任。在国家方针、政策、规划的指导下,它将依法担负核工业生产、经营、科研、开发和建设等职能,并根据能源部的授权和委托,承担政府某些管理职能。(张何平)

第2版(经济)

中铁进出口公司开业
中铁进出口公司于最近成立。该公司是中国铁路经营进出口贸易的唯一专业公司,为全国铁路系统所属企业提供各种对外代理和服务。(刘霄)

第2版(经济)

第六届国际压力容器会议闭幕
第六届国际压力容器会议于9月16日在北京闭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37位专家学者。(蒋厚良)

第2版(经济)

沙漠越野车在新疆问世
一种具有省油、冷起动性能良好的沙漠越野车,最近在新疆汽车厂研制成功并通过部级鉴定。由新疆汽车厂和二汽集团联合开发的沙漠越野车,能在沙漠中载重1.5吨。(崔秀芝)

第2版(经济)

天津将建设中国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引进法国先进设备建设中国目前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天津东郊污水处理厂的协议,15日在天津签订。这项环境保护工程,总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污水处理厂总占地面积500亩,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为40万吨。根据协议,法国政府将向天津提供6000万法郎的优惠贷款。(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建立走向世界市场的“桥头堡”
广东轻工兴办境外企业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出口创汇在全国同行业连年夺冠的广东轻工业系统,充分发挥天时地利的优势,近两年在港澳、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兴办了30多家境外工业生产和外贸企业,其中广州市轻工业局就有12家。这些企业已成为广东省轻工产品走向世界市场的海外“桥头堡”。
参与国际交换和竞争,如果只停留在自己家里等客上门,老是处于信息不灵,渠道不畅的被动局面。而兴办境外企业,可以经常与国外客户见面,了解国际市场行情,在境外推销产品,接受订单,并与国内企业相互呼应、互为依靠。
广东省在境外兴办的保温瓶、电池、手表等合资或独资企业,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这些境外企业已成为国内同行业获取信息的窗口,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的桥梁,培养对外贸易和经营人才的场所。

第2版(经济)

目前,全国债券、股票累计发行额已达九百亿元。但是,许多人这方面的知识甚少。您想增长些知识吗?请看——
关于债券、股票的问答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发行债券、股票已被我国许多企业视为发展生产、筹集资金的重要手段,而居民购买债券、股票的热情也十分高涨。但是,许多人对债券、股票知识了解很少,记者为此就一些问题走访了有关方面负责人。
问:发行债券、股票有哪些作用?
答:发行债券、股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这几方面:一是通过发行债券、股票,可开辟多种筹资渠道,冲破部门、地区间限制,高效率、高效益地广泛筹集社会闲散资金,促进经济发展。二是可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引导资金合理流动。因为债券、股票价格的变动,往往反映出发债企业的好坏,投资人总是把资金投入到经营好、效益高的企业,因此,客观上引导了社会资金向着比较优化的方向流动,实现了社会资金的合理分配。三是有利于提高企业、社会的经济效益。发行债券、股票,使筹资人和投资人建立了一定的经济联系,债权、债务关系更加明确,债权人有权在规定期限内收回资金或获得收益,这样就会迫使筹资人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借入资金的使用效益。
问:到目前为止,我国发行的债券、股票种类有哪几种?
答:目前我国证券发行市场中以债券为主,股票只占很小部分。已发行的债券种类主要有:一、国债。具体包括:国库券、国家重点建设债券、重点企业债券、国家财政债券、国家基本建设债券。二、金融债券,主要有利随本清金融债券、贴水金融债券、累进利率金融债券。三、一般企业债券。主要有地方企业债券、企业短期融资券。目前已发行的股票按其性质划分有:优先股股票和普通股股票;按购买人划分,有个人股票和集体股票。
问:债券、股票、储蓄三者间有没有区别?
答:债券、股票、储蓄三者之间是有区别的,主要在于:首先是风险程度不同。总的来讲,储蓄和国债的风险程度较小,其他债券、股票的风险较大,而股票的风险又比债券大。其次是转让条件不同。债券、股票可以转让给他人,而储蓄一般不能转让。再次是各自的收益不同。债券与储蓄的到期收益是固定的。股票的收益不固定,而随着发行单位经营状况、盈利水平的变动而变化。第四是三者的期限不同。股票是无期限的,债券、储蓄有固定的期限。最后,三者的购买人承担的责任与享有的权利不同。债券的购买人和储蓄存款人是发行单位的债权人,享有定期收回本金和获得利息的权力,但不参与发行人的经营管理,对其经营状况不负任何责任。而股票的持有者是发行人的股东,可直接参与发股人的经营管理,享有对发股人的监督与管理权,同时也要承担责任与风险。
问:企业发行债券、股票必须具备什么条件?发行单位必须担负什么责任?办理哪些手续?
答:企业发行债券一般讲应具备经济效益好、有固定用途且符合一定时期内国家重点发展和扶植的项目、还款能力有保证等条件。企业发行股票除具备上面有关条件外,还必须是股份公司或股份制单位。企业发行债券、股票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债券发行人必须担负债券期满偿还本息的责任。股票发行人必须担负定期向股东提交工作报告,定期分配股息、红利、搞好经营管理等责任。企业要发行债券、股票必须办理如下手续:一、向企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同意后,再向人民银行提出审报;二、制定债券、股票的发行章程;三、落实印制单位及发行机构;四、在规定期限内向批准机关提交发行情况报告。
问:债券、股票出现不能偿还问题时该怎样解决?找哪个部门解决?
答:债券发行人在债券期满后不能偿还债务,债权人可分下面几种情况收回债款:一、发行人如果发行的是有担保的债券,由担保人负责向债权人偿还债务;二、发行人如果发行的是抵押债券,由债务人变卖抵押品清偿债务;三、发行人如果发行的债券既无担保人又无抵押,那么或者由债权人自行承担这种风险,或者由经济法庭仲裁解决。股票发行人在企业未倒闭或解散前,不存在偿还问题。在企业解散或倒闭时,可在支付职工工资和生活费、国家税收、归还银行贷款、清偿债务后,对余下资产再按照股份比例对股东进行清偿。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三高一少”创新业
本报记者 王锦鹄
一封封求购“三九胃泰”的信函、电报,从四面八方飞到深圳银湖岸畔的解放军南方制药厂。厂长赵新先,这位性格坚强、不易动感情的军人,面对这些,禁不住热泪盈眶了。他的产品打出去了。他成功了。
经国务院同意,解放军总后勤部委托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在深圳创办一座药厂,1985年6月正式动工兴建。当时任一医大南方医院药材科主任的赵新先受命筹办。他领着几位年青的军人离开了繁华的都市,来到深圳北郊笔架山下安营扎寨。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投资390万元,他们就在一片荒丘上建起了一座占地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的中成药厂。
赵新先1964年毕业于沈阳药学院,20多年来一直在部队从事医药科研。他有副主任药师的职称,曾两次荣获军内科研成果奖,还是全军中医学会中药专业委员。办药厂是他的夙愿。他对人说:“当今,国际医药界正在酝酿一场‘绿色革命’,探索由化学合成药物向天然药物转化的新路子。我希望能将军内中药科研成果变成济世良药。”
厂房建起来了,如何办企业?他不想走老路,选定了“三高一少”(高技术、高速度、高效益、用人少)发展企业的道路。老赵认为,第一军医大学雄厚的技术力量正是自己办厂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十多年来,一医大已研究开发了几十种新药品。这一优势是别人所没有的。赵新先选中“三九胃泰”作为南方药厂第一个产品。一医大从1973年就开始研制“三九胃泰”,赵新先本人就是科研骨干。15年来,他们边研制,边临床应用,使药品性能日臻完善,治疗胃炎有效率达到95.7%。
为了打响第一炮,赵新先和他的战友们根据国外有关资料,自己设计安装了一条中药水提取全自动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在国内属首创,老赵是冒着风险上的。当时,上级只批给他50万元设备购置费,但这条生产线就需65万元,加上其它设备共需110万元。他毅然决定暂停干部宿舍和食堂的修建,
“挪用”这笔经费购添了生产设备。为此,他不止一次违心地写“检讨”。他说:“我现在可以作检讨,如果实践证明我没错,就应当给我记功。”新生产线安装后,工艺流程实现了全自动化、连续化、管道化,全车间只需9名工人操作,可日产干粒冲剂5吨,并且药物配方准确,没有污染。至今,他们已生产“三九胃泰”近5000万包,全部达到国家药典规定的质量指标。由于产品质量好,疗效高,不仅在国内供不应求,还远销港澳、联邦德国、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从1987年元旦正式投产,全厂仅14名干部,近百名工人,一年创产值1130多万元,人均10万元,实现利税230万元、创汇50万港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大超过了同类企业。
为了保证高效益,他跳出旧的体制模式,建立起一套新的运行机制,在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中搞优化组合。赵新先身兼厂长、总工程师两职,不设副职。他对一医大校长负责,对总后首长负责,而又把自己置于全厂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从不独断专行。他手下的那13个干部,都是军人,平均年龄只有27岁,大多是近年从院校毕业分配来的,其中有10个大专毕业生。在厂里,他们没有职务,只有具体分工,但事业心强,能吃苦,肯干。
赵新先大胆改革劳动管理制度。他招收的工人大多是高中毕业生,到厂培训一段时间就上岗。在这里,素质差,干不好就会被辞退。但工人们却乐意在这个厂工作。他们觉得企业有前途,个人也会有前途。全厂有10%的工人原是国家职工,自动辞职后来到这里干起了临时工。药物试验室的小王,山东中医学院毕业,她是在辞掉了在家乡的“铁饭碗”,来这里捧起“瓷饭碗”的。她觉得,“瓷饭碗”比“铁饭碗”好。
最近,南方制药厂又传来一个喜讯,他们厂上半年的产值相当于去年同期的7.3倍,今年突破5000万元很有把握。赵新先说,准备再投资500万元上第二条“三九胃泰”生产线,争取明年总产值超亿元。
(附图片)

第2版(经济)

邳县港经过4年的边生产边改造,已成为京杭运河线上最大的煤炭中转港,也是苏北的杂货、粮食、木材、钢材等物资集散中心和铁路、公路、运河联运的重要枢纽。目前拥有18个泊位,机械化程度达95.3%,年吞吐能力为400万吨。
左图:煤炭输送线。
下图:装满2000吨煤,只需8分钟。
右图:调度、计量实现了电脑化。
本报记者 陈志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