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二阶堂进时说
中国十年发展可喜 总结经验有利前进
香港有人说中共内部高层领导不统一是造谣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邓小平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二阶堂进一行。
邓小平在介绍国内形势时说,中国10年来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是到了应该总结的时候了。只有很好地总结过去的成绩、方针和政策才能继续前进。
他说,10年来的发展是可喜的,速度不算慢。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他提到了总需求与总供给的矛盾,即需求增长太快、总供给不足,还提到了通货膨胀的问题。
他强调,今后要控制总需求的增长,要控制发展速度,要治理通货膨胀。
邓小平说,“有些外国人观察中国的形势,认为中国高层领导意见不一致。这是一种虚假的观察。讨论问题时对具体做法和步骤有各种各样的意见,这是好事情。”
他说,我们讨论的结果,还是那个老方针,即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目前胆子已经够大了,所以步子要稳一些。”
他说,过去10年中我们没有犯大错误,但也出现了一些想不到的事情。
他说,香港有些人猜测,说中共内部高层领导不统一,这是造谣。一部分人总是唯恐中国的天下不乱。我们会使他们失望的。
他强调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决心决不动摇。
邓小平向二阶堂询问了田中的健康情况。二阶堂说,田中的女儿要他向邓小平问好。
邓小平说,“你们各位对中日关系都作出了贡献。我们始终不忘田中、大平先生在为中日恢复邦交方面所作的贡献。”
二阶堂说,这次竹下访华时表示要援助中国。今后,我们这些人包括日本政府都愿意尽最大努力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

第1版(要闻)

解放思想 采取措施 大胆改革
青海着力开发资源治穷致富
本报西宁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青海省开发资源治穷致富的新战略,在9月11日省委常委第11次扩大会上出台。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打破思想拘谨状态、放宽政策大胆改革的结果。
青海省委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省经济虽有长足发展,但由于改革步子不大,没有发挥现有优势,使青海有同全国差距扩大的危机。除各种客观制约因素外,观念陈旧、封闭保守是青海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为此,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强自立、艰苦创业精神;克服无所作为思想,树立雄心壮志,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克服封闭的产品经济观念,树立商品经济新观念;克服怕吃亏思想,进一步敞开省门、对外开放;破除组织人事制度的传统影响,树立新的取才用人观念。
青海省委、省府从青海生产力水平低而资源丰富实际出发,制定了治穷致富的新战略:
——优化产业结构,突出资源开发。把集中力量开发优势资源同全面开发新资源结合起来,把开发增值同加工增值结合起来,实现资源转换,以增强省力。作为资源型的青海,西部柴达木盐湖资源最具开发条件。目前要搞钠、钾、镁、硼、锂五种产品,发展“三酸两碱”,逐步在全省形成以盐化工为主的重工业体系,这是开发项目的重点。
——实行更灵活的政策措施,给地、州、市、县以更多的自主权。在柴达木地区兴办开发事业,不受所有制形式限制,鼓励国家和地方、国营、集体、合作、个体和私营经济依法开发和加工。
——在严守经济纪律同时,试行贫弱地区价格改革。
——积极发展多种经济成份。在发展国营经济同时,青海更应放手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经济、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当前鼓励农、牧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要在私营经济上大突破,鼓励科技人员去帮助开发。
——凡省外来青海投资联合或独资办企业,优先安排固定资产投产规模。外省投资可占用本省投资指标,并在原材料和能源供应、劳务、土地征用等方面给予照顾。
为尽快实施此新战略,青海省委、省府还注意抓紧研究青藏铁路改善、海西电力建设及航空运输规划。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盐湖资源开发领导协调机构同时成立。

第1版(要闻)

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举世关注的第24届奥运会今天开幕。我们谨向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各国体育健儿表示热烈祝贺。
从希腊首次点燃现代奥运会会火至今,已经92个年头了。这段岁月,人类社会历经沧桑,但奥林匹克精神却在全世界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著名口号激励着人们解放思想,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永不停息地从一个高峰攀上另一个高峰。奥运会竞争、进取、和平、友谊的主旋律,受到全人类的赞美和欢迎。
奥林匹克运动会,既是竞争激烈的体育盛会,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加强团结,增进友谊,加深了解的盛会。本届奥运会有1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参加,有万余名新闻记者前去报道,世界上能像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样吸引全世界的人参加和关注的盛会还是少有的。这反映了奥林匹克精神旺盛的生命力,也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对和平、友谊、交流的强烈向往。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曾庄严宣布:奥林匹克是全世界的。这话已经变成了现实。世界各国运动员、各国人民都在积极地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4年前,我国体育健儿在第23届奥运会上,不仅获取夺得15枚金牌的优异成绩,而且以中国运动员、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运动员、各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奥运会的史册上写下了重要的一页。4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和发展,中国体育健儿、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运动员、世界各国人民的交往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和加深。第24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一方面在体育比赛中要努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争取创造好的成绩,努力夺得奖牌,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要十分珍惜奥运会的学习机会,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着眼未来,立足发展,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扩大、加深和增进同各国运动员、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谱写新的篇章。
预祝中华健儿再创佳绩。预祝本届奥运会获得成功。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并宴请李光耀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安国章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宾主在亲切愉快的气氛中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晚上6点半,当李光耀总理健步来到会见大厅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赵紫阳总书记迎上前去握着他的手说:“欢迎你再次来中国访问。你看上去没有什么变化,仍像前几年那样健壮。”他并风趣地说:“我是老了。”李光耀马上用华语回答说:“不,你也一样很健康。”赵紫阳接着说:“您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我们很尊重您的意见。希望您对我们的改革和建设提出您的意见和看法。”
两位领导人的会见就在这种亲切轻松、相互信任的气氛中开始。
在会见过程中,赵紫阳向李光耀深入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改革情况。他说,总的来说,中国的改革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寻找解决的办法,以便着手进行治理。赵紫阳希望作为老朋友的李光耀提出宝贵的意见。
今天恰逢李光耀总理65岁寿辰。会见后赵紫阳在养源斋设宴款待李光耀总理一行,并祝李光耀生日愉快健康。
会见时,外交部长钱其琛,陪同团团长、商业部长胡平等在座。
新加坡方面参加会见的有交通及新闻部长兼第二国防部长杨林丰博士、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贾古玛教授,社会发展部长兼外交部长黄根成先生等。
今天下午,外交部长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加坡社会发展部长兼外交部长黄根成先生,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李光耀时说
我国物价改革要谨慎从事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安国章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杨尚昆高度评价中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总理阁下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这次来访已是第四次了,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表示热烈欢迎。中新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中新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都很好,发展迅速,来往频繁,双方都感到满意。
杨主席向贵宾介绍了当前中国的情况。他说,主要任务是搞经济建设和开放改革。我们正从单一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多种结构的商品经济体制过渡,深感缺乏管理经验。在这方面,新加坡的建设经验对我们是有帮助的,欢迎总理阁下对我国的改革、开放以及四化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在谈到物价、工资改革时,杨主席说,这是涉及到千家万户利益的大事情,我们需要用五年或更长的时间来理顺这方面的关系,而且谨慎从事,稳步前进。我们既有长远目标,又有具体稳妥的步骤,并且及时总结经验,我相信我们的事情是能够办好的。
李光耀总理饶有兴趣地听了杨主席对中国当前情况的介绍后,也介绍了新加坡在管理、建设方面的主要经验。他认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在前进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中国为赶上时代的发展,实行开放政策是完全必要和正确的。杨主席最后说,希望李光耀总理今后能经常向我们提出一些建议。

第1版(要闻)

大陆煤运抵高雄港
本报香港9月16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第一批从大陆进口的燃煤,已于15日正式运抵高雄港。由于这批煤的买主是国民党中央投资公司所转投资的建台水泥公司,因而引起岛内水泥及贸易业界的高度瞩目。
据《中国时报》报道,这批总共1.5万吨的大陆燃煤,为杨大实业公司所进口,岛内买主为建台水泥公司。建台水泥公司董事长为前台“警备总部副总司令”刘戈仑。进口商说,这批煤9月8日晚由塞浦路斯籍货轮从秦皇岛出发,经日本琉球而运抵高雄港。
杨大实业公司说,这批山西大同煤的进口,从申请、签证到运货,所有程序均是合法的,完全符合台“经济部”制定的“大陆产品间接输入处理原则”。
针对这一新闻,台“经济部”官员昨日表示,“经济部”无权过问,也不愿多加置评。

第1版(要闻)

通过五花八门的民间渠道源源而至
大陆货进入台湾民众生活
台湾各阶层人士呼吁当局将大陆货化暗为明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钟丽琼)各式各样的大陆货,从五花八门的民间渠道源源不绝地流入台湾,迅速渗入台湾民众生活之中。
闻名的台北市迪化街,是大陆货的大本营。在这条街上,可以买到大陆中药材、香菇、金针、红枣、丝绸被,甚至还可以买到大陆农家手缝的棉布鞋。街上老店的主人招呼客人时也有了新的语言:“买串大陆珍珠吧!”人们对大陆货已不再讳莫如深。
中秋节即将来临,以大陆酒作为佳节礼品蔚然成风。五粮液、洋河大曲、杜康、孔府家酒、茅台酒、女儿红、绍兴加饭、陈年绍兴花雕等大陆酒在台湾市场广为流通。虽然大陆酒在台湾尚属非法买卖,但仍有不少送礼者能一口气买到上百瓶大陆酒。
一位熟知茶叶内情的人士指出,台湾茶行现在所卖的香片,绝大多数是大陆茶。这些大陆茶以转口方式由香港进口,数量相当惊人。大陆中药材历来为台湾消费者欢迎。如今,枸杞、当归、人参、冬虫夏草、牛黄等药材,在台湾市场到处可见,连云南白药、六神丸、白凤丸、各类伤湿膏都可以购得。“101”毛发再生精,更为台湾消费者所欢迎。
走入台湾人家中,不难见到大陆的檀香扇、黄杨木雕、木质或瓷佛像、苏绣屏风、湘绣壁饰、景德镇瓷器等。无论是台北的大商场,还是基隆、台中和高雄的委托行、民艺店、茶艺馆,甚至在地摊上,都可以选到吸引人的大陆古董、玉器等。台北光华商场的一位业者说,大陆仿古传统陶瓷,从彩陶到汉绿釉,乃至青瓷、青花、珐琅彩,一应俱全,仿制技术也几可乱真。台北市和平东路师大美术社的业者说,湘绣已替代不少家庭装潢用的字画。
这些大陆货一般都是经由香港转口、探亲客顺路带回,或从海上渔船带进台湾的。遗憾的是,这些货物还在台湾当局限制进台的范围内。台湾各阶层人士一再呼吁,台湾当局应将大陆货化暗为明,公开化。中华茶艺协会秘书长范增平说,如果合理进口大陆茶,有关部门可以掌握货源数量,调节市场。

第1版(要闻)

党和国家机关必须保持廉洁
接待中不得摆烟酒
国务院办公厅对此作出明文规定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关于在接待中不摆烟酒等问题的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
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
直属机构:
根据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关必须保持廉洁的指示精神,现将在接待中不摆烟酒等问题通知如下:
一、在内部接待活动(包括会议)中,招待客饭时,不上各种白酒、进口酒和易拉罐饮料;
二、不用公款购买香烟招待客人;
三、接待外宾时,按外交部礼宾改革的有关规定,也不摆茅台等烈性酒和香烟。
四、违反上述规定的,财务部门不予报销。
特此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
1988年9月16日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明确的规定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在接待中不摆酒烟等问题的通知》,并公诸报端,这件事,好!
一包烟,一瓶酒,孤立地看似乎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作为接待工作中挥霍公款、大吃大喝的不正之风的一个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弊病,成为众矢之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央三令五申,群众大声疾呼,但屡禁不止,这就需要作出一些具体的规定。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明确了这方面的规定,是十分必要的。
这个通知的特点,是规定得具体而又明确,没有什么“一般不得”、“非经领导批准不得……”等可以变通的说法。对于那些善于搞“对策”的干部来说,也就没有什么可以“灵活掌握”的余地,显然是不大合胃口的;而对于人民群众来说,政府作出如此明确的规定,杜绝这方面的漏洞有了希望,无不欢迎。
通知虽然发出了,但发出了不等于贯彻执行了。现在通知由新闻传播工具公布于众,有利于广大干部和群众监督通知的贯彻执行。

第1版(要闻)

葡萄熟了的时候
本报记者 杨振武
9月的桑干河畔,葡萄到了成熟的季节。那平地撑起的一把把巨伞,绿叶掩映着一串串、一颗颗红的、紫的、白色的“珍珠”,璀璨夺目,煞是壮观。
我们沿着当年作家丁玲走过的路,来到河北涿鹿县温泉屯乡。这真是葡萄的世界,岗上坡下,村里村外,四处都散发着葡萄的甜香。乡党委书记王玉书告诉记者,温泉屯种葡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以前,但大面积的发展,还是近几年的事。现在全乡已有1.5万亩葡萄,人均一亩半还多。
在杏园村不见尽头的葡萄园里,我们陶醉在丰收的景象中。那酷似奶牛乳头的牛奶葡萄,穗大粒重,一串足有两公斤重。而有着“北国明珠”之称的龙眼葡萄,红似玛瑙,晶莹剔透,更惹人喜爱。守园的韩老汉乐呵呵地说:“就照这长势,一亩摘3000公斤没问题。”
发葡萄财,是这几年桑干河畔农民的机遇。这里土质沙性,光照充分,很适宜葡萄的生长。就按一亩地2000公斤产量,其收入也远远超过一般粮农。所以,“万元户”在这里已平平常常。在红彤营村,我们看了村民郭喜福盖的二层小楼,那宽敞舒适,为许多来访者羡慕。据说,他就种二亩葡萄,不到4年时间便发了家。
不过,“葡萄之乡”也不尽是喜悦。种葡萄,除了需要栽培技术,还得有老天的帮忙。去年一场噼里啪啦的冰雹,就砸得一些果农好一阵落泪。还有,葡萄不易存放,弄不好就可能是一堆破烂。吉家营村一位老汉眉毛抖动着说:“别看我们挣了几个钱,可心操大了。今年老天帮了忙,谁知道销路会咋样呢?”这恐怕是果农们的普遍担心。
“每年这季节,也是乡干部们最忙的时候。”谈到葡萄的销路,王玉书也有一肚子感慨。他说,乡里就留一人值班,其他干部都外出联系销路去了。不过,这么大的产量,都销鲜果毕竟不是长法。听说县里已开始建果窖,搞葡萄的贮存保鲜,还办起一批以葡萄为原料的饮料厂、罐头厂,可望解决果农们的后顾之忧。
万亩葡萄园,牵动着县乡政府的心,更系着科技人员的情。陪同我们采访的县林业局副局长周国苓,是全县顶呱呱的“葡萄专家”。这些年,她走村串户,办班培训,手把手地向农民传授技术。她推广的用新法栽培葡萄,头年栽苗,二年放蔓,三年即可见果,而且增产一倍还多。难怪她走到哪里都倍受拥戴哩!
桑干河畔的葡萄熟了,它带给人们的,不仅有喜悦,有担忧,更有一连串深深的思索。

第1版(要闻)

连日大雨造成长江水位复涨
汉口水位超过警戒线一米多
田纪云要求湖北防洪抓好重点
本报武汉17日零点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历史上罕见的长江秋汛袭击武汉。16日23点,汉口水位高达27.36米,超过警戒水位1米以上。市区现在有5000人正在长江大堤巡逻,人民解放军数千人正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参加防汛抢险。全市对抗洪已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记者发稿时,省委副书记、省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钱运录等省、市领导人正在汉口堪家矶、武昌八铺街等险段检查。到记者发稿时,长江大堤未发现重大险情,武汉市内秩序井然。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据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由于汉江中下游近日连降大雨,大水汇入长江后,汉口水位继9月14日6时出现洪峰水位27.05米后,又由回落转为上涨。
田纪云副总理今晨就这一汛情,要求湖北省要把防汛人力物力的重点放到险工险段和可能出现的薄弱环节上,层层都要有明确的责任制,确保长江大堤不出问题。
14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钱运录、副省长张怀念会同武汉市负责同志检查了汉口龙王庙险工、汉阳鹦鹉洲新五里和武昌八铺街堤防。要求抗洪人员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严加防守,狠抓薄弱环节,迎战长江洪水。
据新华社武汉9月16日电(记者詹仲德)记者从武汉市防汛指挥部获悉,今晨7时30分,正值武汉关水位涨至27.33米时,位于武汉市区以下长江中的天心洲一民垸决口。
武汉市负责同志和解放军某部大批指战员已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到今日中午12时,生活在这个民垸内的4890人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未发现一人死亡。
据新华社南昌9月16日电(记者蒋秋生)长江干流洪峰正向江西省九江逼近,沿江滨湖地区12万人严阵以待,迎战洪峰。
据新华社武汉9月16日电(记者詹仲德、通讯员何四平)来自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汛指挥部消息,由于12日至13日长江上游的一些地区、洞庭湖地区以及汉江上游普降暴雨,使长江再次出现洪峰。到今天上午8时,武汉关水位达27.33米,超过警戒水位0.03米,流量达64400秒立米,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与此同时,长江主要支流汉江也出现洪峰,丹江水利枢纽库区的水位达153.4米,超过限制水位0.9米。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为难的爸爸
湖北省松滋县刘家场镇河田坪村12岁的陈伍月,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初中。她的爸爸为给孩子交集资办学费和学费,东借西凑还差170元。学校现已开学,陈伍月只好辍学。 刘书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