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只拿工资挣死钱,虽是干部不是“官”,对改革现状怎么看怎么想?
潍坊市机关干部心态调查
最近,山东省潍坊市委宣传部对市直190名机关干部做了心态抽样问卷调查。
在“您对目前国家的各项改革现状的看法”一题中,190名调查对象,持“满意”态度的62人,占33%;持“较满意”态度的117人,占62%;持“不满意”态度的只有4人,占2%。这种情况说明,我国10年的改革,虽然经历了曲折的过程,其中也出现过失误,但毕竟使我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给全体人民带来了实惠。广大机关干部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也客观地评价了这一点。
机关干部是社会的一个阶层,他也有自己所关心的社会问题。全部调查人员中,认为物价问题是自己最关心问题的占57%,认为工资问题是自己最关心的问题的占34%,认为企业改革是自己最关心的问题的占9%。这就明确地揭示出当前机关干部所关心的社会问题是物价和工资问题,这与其他社会成员所关心的问题基本一致。在“您目前最不满意的社会问题”的调查中,认为是党风和社会风气问题的占调查总人数的67%,认为是物价上涨的占30%。在“您认为造成目前党风和社会风气存有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一题的调查中,认为是“改革不配套”造成的占29%,认为是“官僚主义影响”的占44%,认为是“旧的体制、习俗的沿袭”的占15%。在“您认为国家目前遇到的价格、工资改革难题的解决能否成功”一题的调查中,190名调查对象,认为成功的90人,占47%,持“很难说”态度的86人,占45%,认为不成功的5人,占3%。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党政机关能否做到廉洁,是整个社会所关注的问题。在调查对象中,发现有41%和23%的机关干部对这个问题持怀疑或否定态度。
大多数机关干部对种种腐败现象是深恶痛绝的,他们都希望尽快采取得力措施,抑制和杜绝它。在“解决党政机关存有不廉洁问题上应采取的主要措施”一题的调查中,认为健全制约机制的75人,占39%,认为领导人以身作则的93人,占49%,认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道德素质的17人,占9%。在“您认为现阶段机关工作人员的收入与从事其他行业人员的收入比较,实际位置”一题的调查中,认为“低”的占73%,认为“持平”的占14%,认为“高”的占9%。在“整个社会利益分配中,您认为党政机关干部的既得利益怎样”一题的调查中,认为“少了”的占71%,认为“持中”的占24%,认为“多了”的只占0.5%。上述结果说明,现在多数机关干部认为自己的既得利益,少于从事经济工作的人员。这是造成目前机关工作人员思想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一些原来与党的机关收入类似的行业,如事业单位、科技部门,由于实行了职责、效益与工资挂钩的办法,收入明显增长,这就使机关干部的攀比思想日趋加剧,认为与自己相同的人员已经得到的利益,自己仍然没有得到。关于脑体劳动报酬倒挂问题的存在的影响。机关干部们认为自己知识水平较高,而且从事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收入应该高于其他行业人员。因此机关干部中想转行或想开辟第二职业的明显增多。在调查的对象中,有想到其他行业工作打算的人占29%,“拿不准”的占21%,认为机关干部应该开辟第二职业的占38%。
又使人们感到不解和奇怪的是:党政机关干部一方面对自己的收入水准不满意,另一方面又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感到满意。在“现阶段您对从事机关工作感到满意吗”一题调查中,持“较满意”的占66%,持“满意”的占17%,持“不满意”的只占13%。
这一现象说明,“官本位”思想在某些同志的头脑中还占有一定的位置,人们的风险意识还比较淡薄,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管理的工作亟需加强。
(谭树中 顾长法 宋执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答辩治政方法 党员差额选举
元氏县农村党支书实行竞选
本报讯 今年3月以来,河北省元氏县在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引进竞争机制,对党支部书记实行公开竞争选任。全县已有64个村按这种办法完成换届选举。
元氏县委坚持按照党章的规定,在竞争的基础上进行选举,在选举的过程中体现竞争,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竞选前,乡镇党委派干部深入各村,帮助村干部和党员打消“担心落选丢面子,公开竞争伤和气”的顾虑,鼓励党员积极参与竞选。然后,乡镇党委领导牵头组成评选委员会,研究确定村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责权利、奖惩办法,交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参加竞选者参照“任期目标”和本村情况,准备竞选方案。评委会根据竞选人在党员大会上的答辩情况和群众评议结果,综合审定候选人,或由党员预选产生候选人。最后,召开党员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实行差额选举,先选出党支部书记。此后,再进行差额选举,产生新的党支部。
通过竞选活动,党员和群众能充分表达他们的要求和愿望,审议候选人提出的竞选方案、任职目标,监督方案的实施。通过竞争当选的干部,带着目标上任,有压力,有动力,有带领群众尽快致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竞选中,凡搞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的都落选了。
(杜玉山 李占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颖超会见胡秋原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您赞成统一、反对台独,对台独会造成的破坏看得很透彻,和我们有着共同的见解。”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立法委员”、“中国统一联盟”名誉主席胡秋原时说了这番话。
胡秋原一行走进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邓颖超迎上前去,亲切地握住胡秋原的手说:“我能与您重逢,真是喜出望外!”
落座后,胡秋原说:“到北京来,特别想看看邓大姐。”邓颖超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您的到来!”
胡秋原先生谈到讨论和平统一事宜,祈望得到原旧政协发起人中健在的邓颖超、陆定一、张群和陈立夫的支持时,邓颖超说,解决中国统一的问题,需要跟更多的同胞商谈。陈立夫先生年岁已高,我们曾表示欢迎他回来看看,他也有这个愿望,但至今还未实现。您回去后,请代我向陈立夫先生、杭立武先生、张群先生问好!
邓颖超还谈到,大陆方面曾向蒋经国先生表示,统一的事越早越好,希望能在他活着的时候解决问题,但他未来得及仔细考虑我们的意见。现在两岸的执政党应当坐下来,商谈和平统一大计。台湾方面如果坚持不谈,一旦岛内为台独分子所控制,台湾就会再度沦为外来势力的殖民地。
邓颖超说,胡先生对故土充满眷念之情,爱国之心令人敬佩,我们愿意听取您的意见,领取教益。当她听到胡先生准备寻访丝绸之路时,亲切地叮咛道:“北国风寒,多加珍重。”
(陶世安 解庆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世界粮食计划署援粮到达宁波
民政部表示感谢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民政部最近代表中国政府和浙江灾区人民向世界粮食计划署给予的快速救灾援助表示感谢。
7月下旬和8月上旬,浙江省先后遭受洪水和台风暴雨灾害,造成国家和群众财产直接经济损失20多亿元。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得知浙江灾情后,当即决定向灾区提供1万吨小麦(折合170万美元)作为快速救灾援助项目,帮助解决灾区人民生产生活困难。近日援粮已抵浙江宁波港,项目执行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他走上了银幕
阳子 焦福斌
当电影演员没有几分模样是很难想象的,然而,残疾人余华东却以1.15米的特型身材走上了荧屏、银幕。他在影片《侠女十三妹》中扮演足智诡秘矮脚和尚,在《啼笑因缘》中扮演诙谐风趣矮老头,在电视连续剧《蛙女》中扮演忠实于主人的矮仆……均获得成功,成为人们喜爱的电影演员。
余华东今年28岁,是安徽合肥市的待业青年,长相正如漫画家苗地笔下的人物素描一样——硕大的脑袋,矮小的身躯。
余华东并非有天生的表演才能,他享誉影坛完全是勤奋好学的结果。初中毕业后,他拜师于魔术大师梁毅门下,后来到安徽杂技团学艺,5年时间的学习使他身怀演技。1985年7月,中日合拍立体影片《侠女十三妹》筹备工作就绪了,可是却没有找到矮僧的扮演者。在茫茫人海中,中方导演杨启天意外地发现了他。
参不参加电影拍摄?余华东心里很矛盾。作为侏儒疾患者本来就难免为一些人戏谑,若上银幕扮演一个小丑,岂不更成了少数人的笑料。他母亲、兄弟也不同意他去。可余华东又想,如果扮演一个堂堂正正、毫无丑化残疾人的角色,只能说明残疾人在各个领域与正常人具有同样的才能,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再者,电影戏剧角色应该是多样的,如果能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角色,也是为社会尽了份义务,值得。于是,他与导演切磋,删掉了有损残疾人形象的情节,欣然走到了摄影机前。
拍电影对一个残疾人来说,是相当艰苦的。为了拍好每场戏,余华东不畏艰苦,大胆表演。在《侠女十三妹》中,有矮僧滚楼梯的镜头,导演见他侏儒之形,提出找替身演员。余华东却一口谢绝,说这样会影响影片效果,坚持原身表演。他运足气,双目一闭,从37级楼梯顶端直滚而下,表演惊心动魄。导演当场要给他400元的奖金,余华东拒绝了,他说:“我不要替身演员,坚持自己表演,是为了反映一个残疾人的精神、勇气和胆略,不是为了钱。”
在电视连续剧《蛙女》中,除首尾两集外,其余12集中每集都有余华东的戏,台词多,表演场面也多。他起早贪晚,苦记硬背,揣摩角色。为完成用头打旋在地上行走的这场戏,他苦练20多天,掉了5斤肉,终于以良好的功夫完成《蛙女》的拍摄,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至今,余华东已在3部电影、20多部电视剧中扮角色。成功的表演,赢得了同行及社会的尊重,电影演员杨在葆、田华到安徽拍戏,特地上门看他,著名导演谢晋、孙道临也对他很关注,近两年他还收到100多封女青年的求爱信呢。
说到将来,余华东深沉地说,我想在一部以残疾人为主体,反映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的影片中担任主角。他期待着这一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大讨论”质疑
朱松茂
有个单位的领导特别重视报上的新东西,这当然不错,但他们喜欢闻风组织“大讨论”,诸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大讨论”、“新时期共产党员形象大讨论”等等接连不断。虽然效果也有一些,但常常“雨过地皮干”。
在我国,“大讨论”是沿用了几十年的工作方式。每逢一个政治运动或中心工作布置下来,即在群众中“大张旗鼓地、雷厉风行地”掀起“大宣传、大发动、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潮,有时,还提出所谓“纵向到人”(不漏一人),“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尽管实事求是的精神多了,这种大呼隆、一刀切、说大话、吹大气的现象也还时有发生。
为什么时至今日,不少人还有“大”癖,言必称“大”,似乎越大越好。比如发展庭院经济吧,也说:“要大打大闹,不要小打小闹!”好像只有称“大”,才过瘾,才够革命,够气魄,够彻底,但其潜意识,恐怕正相反,而是好大喜功、哗众取宠的心理在作怪。说话和办事都要实事求是,留有余地,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妄说惊人之语,故作惊人之举。我们过去吃了许多苦头,今天,应该彻底摒弃那一套过时了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唯其如此,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健康、顺利地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秋原与大陆学者探讨学术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王炽)台湾“立法委员”、“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胡秋原,今天上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同仁一道探讨学术问题,称赞大陆学术界百家争鸣的民主风气。
胡秋原早年毕业于武昌大学、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曾任暨南大学、复旦大家教授,在哲学、历史学方面颇有造诣,著有《历史哲学概论》等书。近些年来,胡秋原思考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及地位、中国统一途径,并关心着大陆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的评价等问题。今天他把这些问题提出来,和大陆学术界同仁共同讨论、交流。
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林甘泉首先向胡秋原介绍大陆的传统文化“反思热”以及近期对电视连续剧《河殇》争论的情况。他认为对传统文化应该肯定,持完全否定的态度是不妥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研究员蔡声宁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视为一成不变的东西。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筠泉认为,马克思主义要发展,不发展就不能坚持,同样不坚持就不能发展。他们还对祖国的统一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胡秋原结合世界历史谈到中国文化传统的继承。他说,我反对一切唯传统的传统主义,但这不意味着我反对传统。中国传统文化在和平、文明、正义方面是有价值的。胡秋原说,以前听说大陆学术界观点千篇一律,比较僵化。今天听完大家发言,感到大陆同仁讨论问题的风气是自由的、民主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府开放越南难民营反响强烈
二万三千多居民联名呈交意见书
新华社香港9月14日电 香港政府最近宣布开放越南难民营的决定,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关注。连日来,有关社区人士纷纷表示强烈反对,一些报纸也为此发表评论。
为了阻吓越南难民来港,香港政府于1982年7月开始实行禁闭式难民营的政策,即到港的越南难民在移居海外前,必须留在难民营内,不得外出,更不得离营谋生,并须遵守营内的规则和接受监管。今年9月7日,香港政府宣布开放禁闭式难民营,容许今年6月16日实行甄别政策前抵港的越南难民可以在港就学、就业及参加社区的康乐活动。
在香港政府宣布开放难民营的当天,屯门和元朗的多名区议员立即发表声明,抗议港府漠视民意,要求搁置这一决定。9月13日,他们又前往港督府和布政司署请愿,并呈交一份有23000多居民签名的意见书。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郑耀棠认为,香港政府这一政策会削弱港府同越南政府谈判的地位,鼓励更多的越南人涌来,加重香港人的负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银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成都9月15日电 云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离休干部王银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7月22日在成都逝世,终年75岁。
王银山同志1913年7月出生于四川省江油县一个佃农家庭。1935年3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夜袭阳明堡”、“百团大战”等著名战斗、战役,在解放战争中,参加了淮海、解放两广、进军大西南等重大战役。建国初期,参加指挥了贵州的剿匪战斗。曾任西南军区公安部队政治部副主任,重庆市公安总队总队长,云南军区兵役局局长,云南省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等职。1977年被选为云南省第五届人大代表。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三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勋章。
王银山同志离休后,仍关心党的事业和军队的建设,积极撰写革命回忆录,并将珍藏40余年的战争年代文史资料60余件献给了组织。晚年他身患重病,仍坚持学习,关心下一代的成长进步,为家乡经济的发展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王银山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在半个多世纪的戎马生涯中,他始终不渝地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忠于党,忠于人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乔石会见秘鲁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总书记豪尔赫·德尔普拉多率领的秘鲁共产党代表团。
乔石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祝贺两党恢复关系。
豪尔赫·德尔普拉多回顾了他50年代来华访问的情况。
乔石同秘鲁客人就发展两党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联部部长朱良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峡窝乡的礼宾协会
燕凌
“城里人吃啥俺吃啥,城里人穿啥俺穿啥,城里人有啥俺有啥,俺峡窝人比郑州人不差啥。”
峡窝,是河南省荥阳县的一个乡。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春潮乍起,这里的工业收入很快超过了农业收入,峡窝人富了。
“吃细粮,住楼房,骑‘嘉陵’,穿西装,红白喜事办排场,欢欢乐乐度时光。”
先富起来的人家先讲排场,后富的人家紧紧跟上。你排场,我更排场。办一场红白喜事的花销,由几百元上升到几千元。光是“待乡亲客”,一次就要吃掉猪肉四五百斤、白面三四百斤,烟酒不计其数。一家办一场事耽误半月生产,村里家家户户要送礼,不少人还要陪着说上几天。
绝迹多年的陈规陋习又在一些地方死灰复燃。
结婚要择吉日,摆酒席,吹响器,截喜钱,拜天地,闹洞房……一些户一场婚事过后,钱粮俱空——喜事变成了悲剧。
丧葬要看风水,出大殡,搭灵棚,摆花供,设路祭,烧纸扎……“起灵”的时候,一家人又哭又号,鼓乐手又吹又跳,围观者又叫又笑。一些老人看着也伤心:“人死了也不得安宁。”——丧事变成了闹剧。
谁遇上红白事谁发愁,一家办事百家愁。沉重的物质负担和精神负担压在生活刚刚富裕了点的人们身上!
峡窝乡党委、乡政府了解群众的迫切要求,引导建立了礼宾协会——村民在办理红白喜事方面进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群众性组织。群众选举信得过、会办事、心地公正、德高望重的人任协会会长、理事。大家提出条款,反复商议,制定了协会章程,立下办红白事的新规矩:
办事从简,不摆阔气,要节约、文明。
免除一切封建迷信和低级庸俗的活动。
礼宾协会办事人员不准收受馈赠。
办事要遵守章程,违章事件由协会理事会按章处理。
革除千年封建遗规的任务十分繁重,千家万户的生活习惯和为人处世态度更是千差万别,并不会因为有了组织和章程就万事如意。办事中不仅涉及本乡本村。还往往涉及外乡、外县以至外省,发生问题又常常是在群众聚集之时,稍有粗疏,就会闹出乱子。乡党委、村支部和民政、司法部门,妇联和共青团,都尽力支持礼宾协会的工作,遇事左右配合,协同办理。
礼宾协会成了当地社会新风气的引导者,成了村民抵制封建恶习的后盾。礼宾活动的新章程,对大多数群众已不是一种不得已而接受的约束,逐渐成了一种自觉实行的新风格。
峡窝乡的和各村的礼宾协会是1986年5月建立的。两年来,由各村礼宾协会操办红白事共610起;乡礼宾协会举办了五次集体婚礼,共有120对男女青年参加。与以往办红白事的消耗相比,有关各户总共少花钱54万元,少用粮23万斤;少耗的时间和精力,难以计算。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封建习俗的阴影正在逐渐消失,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阳光开始普照大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侦破绑票案
8月23日,江苏省江都县的犯罪分子劫走一名九个月的男婴,用电话向其家长勒索钱财。县公安部门寻迹追踪,于25日在盐城市邮电总局营业部内将犯罪分子抓获,使离开父母近60小时的婴儿又安全回到母亲怀中。图为母子团聚时的情景。
(华联新闻摄影比赛稿) 周光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