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迪兹达雷维奇表示
决心把经济体制改革进行到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迪兹达雷维奇今天表示,南斯拉夫决心把业已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进行到底。他认为,只有进行彻底的和全面的经济改革,才是摆脱经济危机的唯一正确的出路。
迪兹达雷维奇是今天在萨格勒布秋季国际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强调指出,除了进行经济改革,没有任何其他选择,倒退是不行的。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动员一切力量,为实现经济改革的目标而奋斗。他说,经济改革的目的是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在整个南斯拉夫范围内,在经济效益和市场逻辑的基础上,使各经济主体自由地联系起来,消除一切人为的障碍和使我们大大倒退的分散性,加强以经济逻辑为指导的南斯拉夫统一市场。

第7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外汇储备增加
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今年第二季度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增加幅度超过发达国家。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不包括黄金)计达1463亿特别提款权,比第1季度增长6.6%,工业发达国家的外汇储总额达3411亿特别提款权,比第一季度增长4.9%。

第7版(国际)

不顾里根总统否决的威胁
美国参院通过限制纺织品进口贸易法案
引起美国在亚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不满
本报华盛顿9月9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今天以57∶32的票数通过了一项限制纺织品进口的贸易保护主义法案。但由于赞成票数未能达到全部票数的2/3,参议院将无法推翻里根总统对该法案的否决。
该法案规定,一、把美国今年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限制在1987年的水平,今后每年的增长速度限制在1%;二、把非橡胶鞋类商品的进口量今后则一直限制在去年的水平;三、对增购美国农产品的国家提供优惠贸易待遇;四、要求政府在美国进口商中拍卖进口配额;五、授权美国总统就降低关税与有关国家进行谈判,以补偿因美国加强进口限制而受到损害的国家。
80年代以来,美国进口的纺织品主要来自亚太国家和地区,其增长速度平均每年为16%左右。该法案如果成为立法,必将使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正常贸易受到严重打击。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在参议院投票后表示:该法案是“最糟糕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它“将使美国的出口商品遭致报复,并有害于美国的国际竞争”。
里根总统曾于1985年否决过类似法案。美国贸易代表尤特今天透露,里根总统“将毫无疑问地否决这项法案”。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美国参议院9日通过的保护主义纺织品贸易法案,引起了它在亚洲的主要贸易伙伴的不满。它们认为,这一贸易法案是保护主义的,将损害向美国的出口者和美国的消费者。
日本通产省大臣田村元10日在与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长威廉·维里蒂会晤时表示,希望里根总统否决这一法案,因为法案具有“保护主义性质”。
台湾纺织业联合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美国参议院通过这一法案令人遗憾。”他说,“这样一个保护主义的法案只会损害美国的消费者,他们将为纺织品支付更高的价格。”他还说,法案将对台湾的纺织工业产生严重影响,因为美国是台湾纺织品最大的出口市场。
去年,台湾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和成衣总额达32亿美元,比1986年增长14%。
香港的一位高级贸易官员说,这一法案没有必要,也难以逃脱里根总统的否决。这位官员说,任何保护主义的法案肯定会对出口国(和地区)产生不利影响。1986年,香港输美的成衣及附件总额约达34亿美元。

第7版(国际)

西方国家经济今年继续增长 面临通货膨胀明年未可乐观
本报东京9月1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年,西方国家经济实际增长率可望超过去年,明年以后将趋向下降。这是此间报纸综合几家经济预测机构的调查结果作出的分析。
今年以来,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是,美、日、欧经济同时稳步增长。多数经济人士年初认为,受去年股票暴跌影响,今年经济将出现衰退。但实际情况出乎人们所料,其背景是西方国家经济关系有所缓和、经济国际化倾向也有所增强。
设备投资热是今年西方国家经济的共同特点。美国商务部预计今年民间企业设备投资将比去年增长10.6%;西德企业设备资金贷款激增,法国的设备投资是4年来最多的1年,而英国也出现10年以来的最高潮。日本银行预测今年设备投资将比去年增长14%。有关专家认为西方经济发展将从近年以货币为中心逐步转向实物。
从增长势头看,各国经济专家分别向上修正了对今年经济实际增长率的估计,结果是:美国4%、日本6%、西德3%、法国3.5%,英国和意大利为3.5%。
对明年以后西方国家经济的预测,多数经济界人士认为经济发展将渐趋下降。由于美国通货膨胀的隐患和贸易收支恶化,西方国家将紧缩银根以减少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的威胁。

第7版(国际)

我国对外经贸专家预测明年国际市场趋势
国际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初级产品需求旺盛价格将大幅度上涨
本报讯 记者张德真报道:1989年西方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慢,但不会出现衰退;国际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国际商品特别是初级产品需求旺盛,价格将大幅度上涨。这是9月初在安徽省屯溪市召开的“1989年国际市场趋势研讨会”上代表们的普遍看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有关对外经贸机构的专家和实际工作者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认为,1988年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普遍良好,其速度可能达到或超过1987年。据估计,经合组织国家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可能增长3%以上,其中美国可能增长3.5%左右,日本可能增长5%以上,西欧国家可能增长2.5%。迹象表明,明年西方经济将保持增长势头,但增长速度将减缓。这首先是由于当前西方国家普遍呈现经济“过热”现象,通货膨胀有重新抬头之势,各国为平抑物价上涨,相继抽紧银根,上调利率,这对经济增长无疑是一个制约因素。其次,西德、美国等国也可能由减税改为增税,这对企业投资也会有一定影响。同时,今年西方经济增长过快,已造成某些原料和元件供应短缺,为避免加剧各种矛盾,有的国家将有意放慢增长速度。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尽管从1982年底开始的西方经济回升已持续6个年头,但明年还不会发生衰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资本主义国家的自我调节能力和国际协调干预作用日益加强。当然,这并不能改变资本主义周期性危机的规律,但有可能推迟危机爆发的时间。
鉴于1989年西方经济可望继续增长,估计明年世界贸易量将大体保持或略低于今年水平(增长率为5%)。但美国等国日益增强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加剧贸易摩擦,国际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会议着重讨论了国际商品市场趋势。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表明,目前国际商品市场需求强劲,价格上涨,尤以初级产品涨势最烈。据统计,世界初级产品价格指数1987年12月较上年同期上升了31.5%,1988年7月较上年12月又再升了18.5%。
分析认为,引起国际商品市场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原因不外乎两条:一是需求增长,二是供应偏紧。西方经济持续增长对原料和制成品的消耗大为增加也是促使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从供应方面来说,今年北美出现的持续干旱,使一些主要农产品产量剧减。
同时,有些商品价格仍然疲软或呈下跌趋势。如石油价格今年将在低水平上波动;茶叶、咖啡、铜、铅价格将继续回落;棉花、棉布、黄麻需求呆滞,价格将大幅度下跌。
与会代表指出,目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变动频繁,形势错综复杂。某些初级产品涨价对我国外贸出口是有利的,我们应审时度势,争取外贸工作有一个新的局面。

第7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从圆珠笔到摄像机
——日本在法国的投资迅速增长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在60年代,日本在法国的厂家只能生产圆珠笔,如今,生产具有现代化特征的微波炉、彩电、电话传真机的日本工厂已大批出现。据悉,索尼公司计划在法国扩建一家电器工厂,年产2万台摄像机,可能成为法国、西欧的拳头产品。日本制造商采取的合资经营、独立办厂等办法已成为日本在法国输出资本推销产品的重要手段。
在短短时间内,日本投资迅速扩大到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去年日本财团买下了法国蒙巴特拉斯高速火车站的一幢办公大楼,价值20多亿法郎,几乎占当年外国人购买法国不动产的一半。法国盛产名酒的波尔多等地的城堡、酒家也先后易主为日本人所有,就连印象派大师凡高的名画、专营法国名菜的卡通饭店也成了日本商人的财产。
对法国的工业投资一直是日本商人重点经营的项目。1986至1987年间,日本的对外投资总额增加50%,而在法国却翻了一番。迄今,日本有48家财团参与法国企业活动。
日本把在法国的投资作为它的“欧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日本投资的对象主要是美国和拉美国家。从1986年开始,日本将其对外投资的一半用在亚洲和欧洲。一位银行家说,日本仅仅维持它同伦敦、法兰克福的关系已经不够了,法国同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北非有着密切的联系,巴黎还将成为未来欧洲大陆的金融中心。正因为这样,几年前,法国在日本的投资地位名列倒数第二,而经过不长时间,法国已领先于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接近于英国和联邦德国。
如何解释近年来日本对法国投资的迅猛发展呢?日本一外贸公司的负责人列举三条:扩大日本在海外的新市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要求,避免国际贸易的冲突。这话说得很清楚,日本为了减少由于日元升值与美国保护主义抬头等原因造成的贸易摩擦,已把寻找欧洲新市场作为它对外经济的一项方针。同时,日本也毫不掩饰它对欧洲几年后即将形成的统一大市场的关切之情。东京的银行家说,日本现在就要重新考虑它在欧洲的建厂和市场。
从法国方面看,它对日本新的“欧洲战略”抱着既欢迎又谨慎的态度。日本的投资有利于当前法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在法国的日本企业里,95%以上的雇员都是法国人,这对缓和法国失业矛盾起了一定作用。但法国也清醒地看到,大量的日本产品涌进法国市场,对法国和共同体都是严重的威胁。去年日本对法国的贸易顺差达200亿法郎,法国决不会容忍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本报巴黎9月8日电)

第7版(国际)

“守门狗”电视机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叫做“电子守门狗”的家用电视机。
消息说,该系统需要把一台火柴盒大小的摄像机安装在大门的窥视孔后面。当来访者走近窥视孔时,他的图像就会自动地显示在电视机的边角处,房间里看电视的人就能知道来访者是谁。必要的话,还可用变焦镜头将来访者的图像放大。如果你决定让来访者进屋,你可用电视遥控器将门打开。
(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我国商品在维也纳博览会大受欢迎
同西欧客商签订二百万美元订货合同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11日电 历时5天的1988年维也纳秋季国际博览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参展的中国商品受到了奥地利及其它各国观众的普遍欢迎,中国同西欧客商签订了价值近200万美元的订货合同。
本届博览会规模宏大,展品繁多。来自亚洲、欧洲及拉丁美洲的39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家厂商参加了本届博览会。
整个博览会期间,中国馆总是挤满了争相购物的人群。广东的家用电器、藤器制品、美术瓷器、贝雕屏风以及皮包、皮鞋等,广西的竹编、花瓶、玉雕、唐三彩等各类工艺品,陕西的自行车、医药和木雕座钟等都成了展览会上的抢手货。
展览会期间,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总理弗拉尼茨基先后参观了中国馆并对中国商品的做工精细和高超艺术表示赞赏。瓦尔德海姆表示,中国的商品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弗拉尼茨基强调,奥中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发展的前景良好。今后两国要进一步加强交往,增进彼此间的了解。

第7版(国际)

图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利用电脑设计新机种、制图和控制整个生产过程。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