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缅甸反对派要求组成临时政府
仰光总罢工进入第五天
新华社仰光9月12日电 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丁吴和昂季今天要求当局立即组成临时政府。
这项要求是在他们联名写给貌貌总统的信件中提出的。
信件说:“目前,政府的管理机构已停止办公,人民的生活面临困境,物价上涨,仰光的安全无保障,人人恐慌。”
信件强调说:“选举不能在日益恶化的形势下进行。因此,只有根据人民的意愿组成一个临时政府,别无选择。”
信件指出:“人民不信任现政府。他们也不会接受和相信由现政府组成的委员会所负责安排的选举。一旦临时政府成立,示威和罢工便会结束,形势即可恢复正常。”
信件写道:“为恢复经济、实现民主和举行大选,组成临时政府是十分必要的。鉴于形势的日益恶化,我们要求立即组成临时政府。”
在首都仰光,总罢工今天已进入第五天。成千上万的群众举行和平示威,要求成立临时政府,以确保在多党制基础上进行大选。图为缅甸首都仰光的僧侣游行示威,要求民主化。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纳米比亚专员希望
十一月实施四三五号决议
南部非洲宗教领袖呼吁和平解决冲突
新华社渥太华九月十一日电 联合国负责纳米比亚事务的专员贝恩特·卡尔松今天发表讲话,希望能从今年十一月份起开始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南非从纳米比亚撤军,进而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
卡尔松是在联合国在多伦多召开的一次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会议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指出,南非是实现纳米比亚独立进程中的主要障碍;“联合国成员不应该允许南非玩弄缓兵之计,把纳米比亚独立推迟到下个世纪。”
从今年八月二十四日起,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五轮会谈,讨论了有关纳米比亚独立以及结束长达十三年之久的安哥拉内战的问题。但是有关各方在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时间表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致使会谈于本月九日暂停。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据来自哈拉雷的报道,南部非洲九个国家的罗马天主教的主教们十日在哈拉雷敦促安哥拉、莫桑比克的交战各方寻求和平并呼吁超级大国帮助结束南部非洲地区的冲突。
参加南部非洲主教会议的七十二位主教在一项会议公报中还呼吁南非废除它的种族隔离政策。
公报认为种族隔离是“南部非洲苦难和不稳定的主要根源之一”。
正在哈拉雷访问的罗马教皇保罗二世十日主持了这次为期十天的会议闭幕式。

第6版(国际)

李光耀总理访华前夕接受我记者采访
新中经济合作远景美好
新华社新加坡9月12日电(记者李永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和新加坡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远景是美好的。在新加坡日益发展成为本地区商业中心的同时,中新两国经济合作的机会也将随之增加。
李光耀总理是今天下午在他的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将于9月14日离开新加坡前往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他说,他上次访华是在1985年9月。现在这一次访问将使他了解中国领导层的最新变化和中国经济、社会方面的迅速发展。他说:“新加坡的国际商务战略是发展成为一个商业中心,并为本地区提供服务。为此,新加坡鼓励外国公司到新加坡来同本地区的国家进行商业活动。”
他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代表本着上述目的访问新加坡。中国也在新加坡建立公司。目前,中国已有9个合资贸易公司、一个独资公司在新加坡设立,此外还有3个公司在新加坡设立了代表处。
他说,中新两国之间的贸易日益增长,去年已增加到45亿新元(约合22.5亿美元)。而10年前,两国间贸易额只有去年的1/4。在投资方面,新加坡在中国已经投资或已洽谈投资兴建旅馆的项目就达20多个。新中还合资在中国进行13项基础工程、12项建筑工程和3个生产性项目。
在谈及新加坡发展经济的经验和教训时,李光耀总理指出,新加坡的经验不适合以大规模农业为基础的国家。它的经验对中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来说可能有参考作用,对中国5个经济特区的参考作用可能就小一些。
在介绍新加坡是如何克服1985年的经济衰退时,李光耀强调说,主要措施有两条:一是降低成本,二是提高产品竞争力。他说:“我们降低税率、减少费用,减少水电费、降低租金和工资。商业活动成本下降和劳工成本减少,就使我们的出口比香港、台湾和南朝鲜更具有竞争力。”
在谈到新加坡发展“服务型”经济时,他说,在新加坡,金融、银行、交通和运输等服务业占目前新加坡经济的38%,新加坡希望在本世纪末使这一比例增加到44%。

第6版(国际)

落实加强科索沃自治省治安的决定
南斯拉夫警察部队进驻科索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0日电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今天派遣警察部队前往科索沃自治省,协助联邦警察部队维持当地治安。
这是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落实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今年8月12日及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和塞尔维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今年9月5日有关加强科索沃自治省治安决定的第一个具体步骤。
去年10月,南联邦主席团决定联邦内务部民警部队进驻科索沃地区以维护其治安。近来,科索沃地区的阿尔巴尼亚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继续利用各种手段变本加厉地对当地的塞尔维亚族和黑山族人进行迫害。他们毁坏塞族和黑族人的坟墓、田地和住宅,杀害牲畜,强奸幼女,企图迫使他们迁离科索沃。据报道,仅今年8月份,科索沃地区发生的这类刑事犯罪案件达56起之多。
为进一步加强科索沃地区的社会治安,防止民族冲突,阻止塞族和黑族人大量外迁,南联邦主席团8月12日决定,将1987年派往科索沃地区的联邦内务部联合警察部队的职权范围由维护国家安全扩大到保护公民生命和财产不受侵犯和防止刑事犯罪方面。9月5日,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和塞尔维亚共盟中央主席团联席会议决定,塞尔维亚共和国将派遣一支补充警察部队,协助联邦警察部队维持社会治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奇特的“选举”
选举,一般来说,是体现一种民主的方式,群众可以借此表达自己的意志。可是,南非当局目前竭力诱迫黑人群众参加的定于下月举行的所谓“市政选举”,其气氛和状况却非同寻常。
据报道,根据南非当局颁布的“紧急状态法”,凡号召别人对“市政选举”进行抵制的,概被视为非法并处以10年监禁或8000美元的罚款。南非当局矛头所指,首先是在南非有影响的人士。如南非黑人大主教图图,因为,他曾呼吁南非黑人和圣公会教徒拒绝参加这次“市政选举”。也正因此,南非警察搜查了他的住宅,抄走了他有关呼吁人民抵制10月选举的讲话录音,等等。
令人费解的是,选举既然是一种民主权利,而南非当局又要把这项权利给予黑人群众,为什么这些人却不识抬举,竟听信图图大主教等的“蛊惑”,连多年为之流血奋斗争取的民主、平等权利也不要呢?!
南非当局之所以要采用惩治的办法来为“选举”开路,并非平白无故。原因就在于这次所谓的“市政选举”,是在彻头彻尾的种族隔离基础上进行的。黑人群众如去投票,那就无异于承认种族隔离政策的合法性。正如图图大主教所指出,在不公正情况下举行这次选举,是不可能公平的。何况,这种选举只会为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起涂脂抹粉的作用,并分化和瓦解黑人群众的斗争,这就难怪黑人群众对它进行抵制了。
话又说回来,如果真能在种族平等、一人一票基础上进行选举,那么,南非黑人群众不但会感兴趣,而且还求之不得哩。但目前看来这还是个很不现实的梦幻。只有在南非彻底铲除种族隔离制度后,这个梦想才可能变为现实。
·柯月霖·

第6版(国际)

伊拉克举行反美游行示威
外交国务部长否认用化学武器镇压库尔德族人
新华社巴格达9月11日电 数千名伊拉克人11日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参议院9日以伊拉克对其北部的库尔德族反政府武装使用化学武器为由,通过一项对伊拉克进行经济制裁的法案。
示威群众高举反美旗帜通过戒备森严的美国大使馆,并高呼“美国丢人、丢人!”一名自称沙米的男子向示威者发表演讲时说:“我们要保卫我们的国家。我们要保卫我们的尊严。不管是谁都不能使我们屈服,也不能让我们走他想要我们走的道路。”
另外,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1日在首都巴格达会见阿拉伯律师联合会常设局成员时说,伊拉克政府军对库尔德族反政府武装的战斗只持续了两天,没有发生大战斗。他指责美国在此问题上小题大做。
新华社华盛顿9月9日电 伊拉克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萨敦·哈马迪今天否认了美国的一项指责,即伊拉克曾经使用化学武器对付库尔德族人的反抗。
哈马迪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提出让一个独立调查小组到伊拉克北部边境进行调查。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昨天指责伊拉克使用化学武器是“可恶的和无理的”。

第6版(国际)

杜卡基斯说要加强与盟国合作
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今天表示,他将继续承担美国对北约盟国的义务,包括维持现有驻欧美军的水平。
杜卡基斯是在与参、众两院部分议员讨论国家安全问题之后发表这番讲话的。
他说,如果要在苏联从欧洲撤军的谈判中取得成功并同时保持美国及其盟国的军事力量,那么就必须加强美国与盟国之间的密切合作。

第6版(国际)

一句放话新闻
△阿富汗游击队发言人11日宣布,阿当局的军用飞机轰炸阿南部的斯平布尔达克镇,炸死500多人。
△苏联爱沙尼亚首都塔林11日举行约30万人参加的集会,要求爱沙尼亚独立。
△智利政府11日宣布,将有500名外国记者采访10月5日在圣地亚哥举行的公民投票。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以内阁对同巴解谈判意见相左
以色列继续镇压巴勒斯坦人
据新华社开罗9月11日电 以色列不管部长魏茨曼和国防部长拉宾表示以色列可有条件地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但总理沙米尔则仍坚持反对同巴解组织进行任何接触。
魏茨曼说,如果巴解组织取消其消灭以色列的计划,以色列就可以同它谈判。
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最近在向《金字塔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以色列愿意同巴解组织会谈意味着以色列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11日在以色列电台发表讲话时则仍反对同巴解组织进行任何接触,并强调说,在关于中东问题的任何和谈中都不应该包括甚至提及巴解组织。
以色列内阁主要由工党和利库德集团组成。魏茨曼和拉宾均属工党,沙米尔则属利库德集团。
据新华社突尼斯9月1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以色列继续在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镇压巴勒斯坦人。
11日以色列占领军在哈利勒打死一名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打伤45名巴勒斯坦人,在杰宁打伤2名巴勒斯坦儿童。
以色列占领当局一个月来一直对塔勒、阿拉克布里奈和贝尼纳伊姆等村庄以及图勒卡尔姆难民营实行封锁。10日深夜至11日上午,以色列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大量集结军队,以对付巴勒斯坦人民的大规模抗暴斗争。

第6版(国际)

美国选民对大选忧虑多于热情
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在加利福尼亚等5个州的调查,美国选民在大选之年忧虑多于热情,对两位总统候选人均持批评态度。
该报今天发表的这项调查报告表明,选民们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的许诺都将信将疑。许多选民对美国的工业、贸易和其他方面正丧失在世界上领先地位感到忧虑不安。
该报还指出,选民们对美国前途的焦虑看上去似乎对民主党有利,然而,杜卡基斯能否很好地利用选民的这一心理却令人感到怀疑,因为他并没有给予选民一种力量感,使他们重新树立起信心。

第6版(国际)

波领导人批驳政治反对派
不能抹杀七年的改革成就
新华社华沙9月10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今天刊载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拉科夫斯基的谈话,批驳政治反对派提出的“过去的7年是失去的7年”的提法。
拉科夫斯基说,1982年所有工业部门生产下降,国库空虚,国民收入下降。目前经济状况尽管不能令人满意,但无疑进入了生产发展和增长阶段。而且这些年人口增加了250万,每年还挤出20亿美元还债。他强调,如果没有经济改革,经济中的进步可能会小得多,甚至根本没有进步。
他在谈到国家的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时指出,这些年建立了国务法院、宪法法院、议会社会—经济委员会、公民权利代言人等许多新的民主机构。目前的新闻、出版自由是70年代所无法比拟的。政教关系达到新的质量。
拉科夫斯基在9月7日首都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发表的这个谈话中说,他不认为过去7年的结构已经很好了,但是抹杀过去7年的成就的企图,是政治上的欺诈行为,是篡改历史真实。

第6版(国际)

泰外长重申东盟不同印支国家贸易
新华社曼谷9月12日电 据泰国通讯社今天上午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重申,在越南履行它从柬埔寨撤军的诺言前,东盟“将不同印支国家进行贸易联系”。
他说,如果泰国进行这种贸易,不仅意味着放弃了自己过去所坚持的立场,还使越南的力量得到加强,它将会无限期地在柬埔寨呆下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泰国和老挝将重开边界谈判
《曼谷邮报》十二日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十一日说,泰国没有拒绝老挝提出的关于重新就解决两国边界争端进行谈判的建议。
西提说,他已收到老挝外交部九日通过泰国驻万象大使馆转来的关于重新谈判解决边界争端的备忘录。他说,泰国将考虑在适当的时候恢复与老挝的会谈。
泰老两国在经过几个月的边界冲突后,于今年二月实现停火。后来又举行过两轮政府官员级会谈,但没有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柏林集会悼念法西斯受害者
柏林二十万人十一日举行集会,悼念法西斯受害者和反法西斯战士。昂纳克等民主德国领导人以及来自欧洲二十三个国家和西柏林的反法西斯老战士出席了今天的集会。德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米塔格在集会上讲了话。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哈克总统座机残骸运抵美国
据外电十一日报道,巴基斯坦前总统齐亚·哈克八月十七日遇难时乘座的C—130飞机残骸十天前被秘密运抵美国,供情报人员和技术专家分析鉴定失事原因。
据报道,美国官员确信,哈克总统座机的爆炸、起火、坠毁是由人为破坏造成的。情报人员怀疑,当时机上装载的三十筐芒果中藏有一枚炸弹。这些芒果是机场附近村民赠送给哈克总统的礼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智利纪念军事政变十五周年
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十一日在纪念军事政变十五周年的集会上向全国发表讲话时,重申智利愿意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约三千人参加了官方在圣地亚哥组织的活动。
他说,智利政府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人民自决、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他特别强调了同邻国阿根廷、秘鲁和玻利维亚发展关系的重要性。皮诺切特在谈到即将就他是否继续担任总统举行的公民投票时说,如果“赞成派”获胜,那将会深化国家的民主进程,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墨国会确认萨利纳斯当选总统
本报墨西哥城9月10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众议院第54届立法会议组成的联邦选举团今天宣布:出席立法会议的众议员以263票赞成、85票反对通过了一项裁决性文件,确认7月6日大选合法,卡洛斯·萨利纳斯·德戈塔里当选为墨西哥合众国宪法总统,执政期限从1988年12月1日到1994年11月30日止。萨利纳斯在得知上述消息后表示,他将摒弃党派成见,为全体国民服务。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卢卡奇·亚诺什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绍尔洛什·伊什特万9月8日分别接见了由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率领的中国政协友好访问团。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11日上午结束对泰国的访问,离开曼谷回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安哥拉特命全权大使胡立鹏8日在安哥拉总统府向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递交了国书。
(据新华社)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8日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波恩访问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
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梅兆荣会见时在座。(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