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参加朝鲜国庆40周年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后
杨尚昆率党政代表团回到北京
王震吴学谦彭冲温家宝朱良等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庆40周年活动和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到车站迎接代表团的有国家副主席王震,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中联部部长朱良等。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崔琫哲也到车站迎接。代表团成员阎明复、钱其琛、迟浩田和朱善卿同车回到北京。

第1版(要闻)

旧皇历翻不成了 太平官当不成了
陕西签订经济目标责任书
严格考核省地厅局领导以实绩奖惩升降
本报西安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在9月10日上午举行的陕西省专员、市长会议上,10个地、市的专员、市长和25个经济厅、局的厅、局长,与省长郑重地签订了1988年至1992年经济目标责任书。
会前,省长侯宗宾宣布:省政府每年拿出200万元,奖励完成责任目标好的地市和厅、局。奖励将按贡献大小,分类计算,拉开档次,不搞平均主义;对于7项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20%以上的给予嘉奖,并按不同情况,给单位领导以不同的晋级面。对完不成当年任务的,扣发单位领导的全部奖金,连续3年实现不了责任目标的,将对主要领导实行降职或免职。同时还宣布:立即成立目标考评小组,做到奖惩兑现。
实行经济目标管理,是陕西省政府在今年5月召开的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出的决定。省人代会上,省长侯宗宾在就职演说时,面对全体代表和全省人民立下了“军令状”,提出了本届政府在5年任职期间要达到的经济目标。为了使省长的这一目标得以落实,各路“诸侯”和各厅、局的“官员”,会同省政府综合、计划部门,反复调查研究和测算,在各地市和厅、局申报的指标基础上,经过两上两下的层层分解、协调平衡和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这次会前拿出了35份不同经济指标的责任书方案。
经济目标责任书签字以后,侯宗宾省长高兴地对记者说:“实行经济目标管理,是我省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我们给各单位的经济目标,既要防止指标过高,又要让人们经过努力奋斗才能达到。就像摘桃子一样,不能一仰头、一伸手就能轻易获取,而要搬搬梯子、爬爬树,冒点风险才能尝到。”签订了经济目标责任书的领导同志普遍反映:旧皇历翻不成了,“太平官”当不成了。他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当“催生婆”,不当“保姆”,把自己承担的目标责任也要层层向各基层部门和单位分解下去,把任期的蓝图真正变为现实。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欣看中朝友谊世代相传
——热烈祝贺杨尚昆主席率团访朝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40周年庆典和进行友好访问后,满载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昨天回到北京。
这是杨尚昆同志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这次访问,充分显示了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亲密关系和我国党和政府对发展中朝传统友谊的重视。
杨尚昆主席从踏上美丽的朝鲜国土起,就受到金日成主席、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人们载歌载舞的欢迎场面充分体现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杨尚昆主席同金日成主席进行了两次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情况,并就双边关系、朝鲜半岛局势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增进了相互理解和友谊。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以杨尚昆主席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访朝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
朝鲜国庆40周年丰富多彩的庆典活动,生动地反映了勤劳智慧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满怀豪情,阔步前进的精神风貌。朝鲜劳动党坚持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方针,领导人民深入开展思想、技术和文化三大革命运动,40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的朝鲜,已从40年前贫穷落后的状态发展成为日益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是朝鲜人民迫切的任务,他们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金日成主席、朝鲜党和政府为此提出了一系列合情合理的建议。杨尚昆主席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和通过对话协商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立场和主张。
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两国人民是情同手足的同志和战友。过去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两国人民并肩战斗、患难与共,用鲜血和生命浇灌了伟大的中朝友谊。今天,我们两国人民都面临着争取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伟大任务。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传统友谊的基础上增进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必将大大有助于我们加快实现上述艰巨而宏伟的任务的进程,并推动伟大的中朝友谊继续向前发展。
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情谊是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用鲜血凝成的,经受了历史的考验。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朝两国领导人频繁地进行互访和会晤。两国人民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这无疑对推动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次杨尚昆主席应邀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盛典,并进行友好访问,又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我们坚信,中朝友谊将像滔滔的鸭绿江水一样,奔流不息,世代相传。

第1版(要闻)

统一分配 统一价格 统一市场
四川化肥专营行之有效
据新华社成都电(记者王毅)四川省为了改变化肥经营中的混乱状况,从今年初开始对化肥实行统一经营,经过8个月的努力,有效地控制了“化肥之乱”。
在化肥供销问题上,前两年由于实行“双轨制”,使得本来供求矛盾就十分尖锐的化肥,在四川省形成了经营渠道、价格和市场“三混乱”的局面。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四川省政府经反复考虑后,下决心对化肥供销工作实行“三统一”。
所谓“三统一”,就是统一分配,统一价格,统一市场。统一分配,即把中央分配的、当地生产和购进的化肥,全部由省计经委和县农(贸)办统一下达收购、分配计划。统一价格,即各类化肥的价格分别由省物价局和县物价管理部门制定。统一市场,即取缔化肥自由市场;化肥只准供销社农资部门独家经营,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插手;化肥厂按规定允许自销的化肥,也只能直接销售给农资公司和用肥农户,卖给农户的化肥价格,不得超过当地制定的统一价格。这个办法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
现在,四川省90%的化肥实现了“专营”。以往,四川每年要从其他省市购进几十万吨化肥,但又被“倒爷”们倒卖出去几十万吨,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
化肥供销“三统一”的结果,使全省的粮食挂钩肥在今年6月底以前就兑现了全年数量的80%。

第1版(要闻)

搞好优化组合 兴办集体企业
北京印染厂实行“一厂两制”
全厂经济效益提高上缴利税增加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印染厂实行“一厂两制”的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了企业的优化劳动组合。
北京印染厂近几年实行承包和“两保一挂”都取得了明显的效益。但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却遇到3个难题:一是原材料大幅度涨价,1985年至1987年企业生产成本平均每年递增1000多万元;二是非生产人员逐年增加,富余人员构成
“隐性失业”;三是企业办社会的包袱越背越重。
为了提高企业对原材料涨价的自我消化能力,闯过物价改革关,这个厂于去年下半年提出了“一厂两制”的改革方案,即生产部门与非生产部门相分离,把单一的全民所有制改变成为全民与集体所有制并存,各部门实行自主经营、分级核算、自负盈亏的运行机制。
今年初,这个厂成立的集体所有制北京印染厂达美服务总公司,包括了原膳食科、行政科、卫生科、基建科、教育中心、科技咨询和技术开发的服务范围,还包括原劳动服务公司、“厂三产办”的宾馆、洗衣厂、服装厂等。固定资产逾1000万元。
厂长徐孝纯说:“我们达美服务总公司是广义上的第三产业。”这个公司舒美特服装厂通过电视屏幕收集国外新潮时装而设计、制做的服装,其中已有70%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转入这个公司的科技人员,面向社会从事科技开发、咨询服务,服务天地广阔,经济收入明显上升,并向本市郊、县和外埠输送技术骨干100多人。
从此,后勤部门打破了长期依附于企业吃“大锅饭”的局面,由原来单一服务型逐步改变为经营服务型。行政科所属17个工段班组,实行定额承包后,电话班主动揽过全厂安装电话线路任务,他们精心设计施工,为厂里节约了一半开支;厂幼儿园挖掘潜力,多招收了150个幼儿;卫生科建立职工家庭病房,送医送药上门服务;职工食堂除增加供应冷饮和熟肉制品外,还负责向职工供应部分副食品和蔬菜。
“一厂两制”,打破了干部、工人的“铁饭碗”,推动了一线生产工人的优化劳动组合。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个厂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 9.22%,实现利税明显上升。

第1版(要闻)

蒙古议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主席洛敦·林钦率领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的访问是对去年彭冲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蒙古的回访,也是自一九六零年以来,蒙古议会代表团第一次访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委员符浩、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巴图巴根,以及蒙古驻华大使云登·奥其尔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海峡两岸转口贸易激增 今年上半年达11亿美元
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今年上半年海峡两岸转口贸易总额达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68%。其中,大陆产品输台为2亿多美元,台湾产品转口大陆达8亿余美元。
从上半年两岸转口贸易来看,输台大陆产品中,仍以中药材为最大宗,约占大陆产品输台总额的27%。台湾输往大陆的产品,主要以合成纤维纱、布为最大宗,约占总额的40%。

第1版(要闻)

台湾第一艘探亲船抵沪
有关方面给予台胞热情接待
本报上海9月12日电 巴拿马籍“昌瑞”轮作为台湾首艘“探亲船”载着70多名台湾同胞,今天上午安抵上海。“昌瑞”轮的船务代理香港雅敏投资有限公司方面称:这是为缓解台湾同胞经香港到大陆探亲运力不足,特开辟的定期客轮航班。
这批台胞是9月9日在台湾基隆乘坐“昌鑫”轮于10日到达日本冲绳,并于当天换乘“昌瑞”轮抵达上海的。从基隆经冲绳那霸港到上海全程约800海里,旅程60个小时。
今天凌晨,当“昌瑞”轮驶入长江口时,上海港引航站即派出引水员登轮引航。为使台胞尽快办理入境手续,海关、卫生、防疫、边防检查等部门派出专人登轮随船验证。中国银行也派人上船为旅客兑换货币。
当“昌瑞”轮驶抵上海港外虹桥码头时,受到中国国际旅行社上海分社等单位和香港雅敏投资有限公司的代表的热烈欢迎,出租汽车公司配备专车在码头迎候台湾同胞们。

第1版(要闻)

台湾准许大陆同胞申请赴台奔丧探病
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日前召开会议,修正通过了由台湾“内政部”拟定的“大陆同胞申请来台奔丧及探病作业规定草案”,准许有父母、子女、配偶在台患重病、重伤的大陆同胞申请来台奔丧或探病,申请人数不予限制。
“草案”规定:一、申请人于申请时应提供保证书及申请人依限离境具结书等文件。二、申请奔丧以死者死亡后六个月内申请一次为限,探病则限于医院开具病情诊断书之日起一个月内申请一次为限。三、在台停留时间以二个月为限。四、申请人入境查验,应备有回程机、船票,及第三地区有效再入境签证。五、申请人得向台湾驻外机构申请核转或由其在台亲友代为申请。六、申请人有妨害“国家安全”或社会治安之虞者,不许可入境。

第1版(要闻)

武汉关水位继续在上涨 全市防汛进入关键时刻
新华社武汉9月12日电(记者詹仲德)今日下午2时,长江武汉关水位已涨至26.92米,高出昨天上午8时的水位0.13米,比警戒水位高0.62米,流量达64000多秒立方米,目前水位仍在上涨。武汉沿江两岸已有10多处出现险情,其中最大的是武昌区八铺街2800多米长的挡水驳岸,岸面距江水面仅差30多厘米。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3000多名干部、工人在这条驳岸上垒土固堤。为确保安全渡汛,武汉市已全面行动,各级领导都已上堤,分片包段,责任到人。水利部门组织的1000多人专业队伍,早已投入防汛,关闸封口,昼夜值班,把守要段。一支由4000多人组成的突击队伍时刻准备着对付各种险情。

第1版(要闻)

宁夏大门正在打开
本报记者 王谨 姚小敏
有人说,宁夏是黄土高原托起的一块翡翠。
从地图上看,形似枣核的宁夏,面积仅有六万多平方公里。但是,这块远离海洋的土地,在古代曾放射出耀目的文明之光。灵武县“水洞沟遗址”,是迄今为止我国黄河上游唯一经过正式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1958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为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据统计,1987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达35.5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3%;国民收入达28.1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2%。
在银川古城街头,时见金发碧眼的外国客人,轻装简囊的港澳旅游者来来往往,流行歌曲在大街小巷飘荡;装潢讲究的新建筑正在崛起,使少量尚存的昔日土坯房相形见绌。看来,银川已经不是昔日闭塞的西部城市了,它的城门正在向世界敞开。
宁夏不仅有众多的文化古迹,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更重要的是它的经济发展潜力。用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视察宁夏时的话说:宁夏有两大优势:一是农牧业的优势;一是能源优势。
一些有识之士又提出:封闭是难以发挥优势的,重要的是继续以改革总揽全局,进一步敞开大门,实行全方位开放。
从银川平原到南部山区,我们采访后的印象是:平原与山区开放的反差明显,特别是较为封闭的南部山区,不少农民由于受“七十二行庄稼稳当”、“好出门不如歹在家”的农本思想制约,宁愿守着土炕过日子,也不愿像来此的江浙人那样,养蜂、缝纫、修表、做木工活赚钱。
自治区党委书记沈达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宁夏要进一步开放,首先需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克服种种旧观念的束缚。不仅要把农民从“农本”思想引导到商品经济的观念上来,而且要扩大全区干部的视野,使他们不断吸收来自全国以至国外发展经济的经验。
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立忱接过来说:“宁夏的开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内开放;二是对外开放。所谓对内开放,就是对全国东南西北实行全方位开放。到目前为止,宁夏利用自己的能源优势,已同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横向经济联系。最近还不断有一些省市负责人带队到宁夏洽谈合作项目。去年,宁夏400多个有关项目中,相当部分是同兄弟省、市、区联合搞的,效果不错。
“宁夏许多人信仰伊斯兰教,因此,宁夏的开放不仅要面向西方发达国家,还要面向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尽量满足伊斯兰国家的消费需求。在发展对外贸易方面,继续抓好已批准建设的煤炭、硅铁、羊绒、枸杞等出口商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并有计划地建立和发展亚麻、毛毯、地毯等新的出口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工贸联合、农贸联合,形成产销结合的出口网络;进一步发展对外工程承包、劳务输出和国际旅游事业;积极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外商来宁夏投资,等等。”
看来,自治区决策人的构想是令人鼓舞的,即将庆祝30岁生日的宁夏,将迎来一个更加开放的新时期。

第1版(要闻)

黄河发出警告
开发煤海随意倾倒废渣乱石 下游河床增高水土流失加剧
我国最大的煤田——神府东胜煤田,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开矿,由于没采取水土保持措施,已造成新的水土流失。据统计,这个煤田的三级开矿者随意把废渣乱石泻入黄河,每年多达1.05亿吨,这将使本已高出地面的黄河下游河床进一步增高,河道堵塞加剧,长此下去,将给黄河下游带来可怕的灾难。
新华社记者 张新民摄
神府煤田有数百个农民自采点,农民在考考乌素河道采煤,并把泥沙石头倒入黄河。
内蒙古活鸡兔煤矿工人动用推土机在河道中心开矿。
神府东胜煤田的陕西神木县柠条塔露天矿全部由乡镇煤矿企业开采。这个矿按20亩面积开采计算,其排入河道的废沙石便达26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