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社会监督 促进自我约束
衡阳等地采取措施解决廉政问题
衡阳县公开政务
本报讯 湖南省衡阳县从去年开始,在干部招聘、工厂招工、技校招生、民办教师转正等方面,采取公开条件、公开指标、公开结果的办法,接受群众监督。凭文化考试成绩录取的,公布考试分数;确需照顾的,也向群众张榜公布照顾对象、照顾原因、照顾分数。
这个县还采取紧俏物资供应公开的办法,凡与合同定购粮挂钩的油、肥,计划分配的油、肥、药,县政府都把分配原则、分配数量通过县广播站向全县广播。区、乡则张榜公布供应数量、时间、地点、分配原则。实行这一办法后,计划分配的油、肥如数到了农户手中。乡村信用社张榜公布农贷发放去向、各项贷款的利率档次;税务部门张榜公布纳税户的经营水平、收入等级、应纳税额、已纳税额,使以权谋私现象逐步减少。
邢台公安局公开办理农转非
本报讯 今年2月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在部署“农转非”工作时,制定出公开宣传、公开条件和指标、公开征求意见、张榜公布名单四项措施。
这个局通过新闻媒介,回答群众对农转非最关心的问题。各派出所在申报农转非材料时,采取“三见面”(同申报人、落户人、申请人单位领导人见面)、“四对照”(同户口、职工档案、证明材料、申报理由)对照的办法,并经民主议论,结合居委会、单位领导的意见,将审批对象张榜公布,然后由派出所按条件排队解决。
现在,这个市的1987、1988两年度的848名农转非指标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
薛城区法院实行挂牌公告
本报讯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法院门前挂有一块公告牌,上面写道:“法院(庭)门大敞开,有‘礼’无理莫进来,秉公执法不徇私情,请群众监督。”这个公告牌是去年6月28日挂起的。
这个区法院各业务庭建立一案一汇报制度,集体把关,互相监督,增强办案的透明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检查听取当事人和群众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和反映;建立按号办案和综合考察制度,对受理的案件,审判人员一律按顺序编号办案,防止办案人指名办案、挑案办案以及办人情案件。院领导不定期地到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考察了解本院各业务庭、法庭的审判人员办案作风、办案效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年来,平均结案时间由原来的43天,缩短为26天,民事案件结案率为98.3%。(郑阶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实现廉政需要加强“公开化”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发表三则短新闻,介绍三个单位公开办事制度的做法。他们的可取之处,在于不仅只是口头上讲提高透明度,保持党政机关廉洁多么多么重要,而是切切实实地做了,哪怕是从一点一滴做起,让人看到了效果,看到了把廉政工作落到实处的希望。
把上级指示同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找出本部门在一定时期要解决的问题,确定目标,制订计划,向下部署,这是领导工作题中应有之义。但领导工作绝不仅仅是布置工作,更重要的是落实、检查、总结、反馈,如果只布置,不检查,不落实,廉政工作就成了一句空话。
在抓政务公开、为政清廉的工作中,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就是讲起这项工作的意义头头是道,订个“八不准”、“十做到”的规矩也很像样,但是,做得怎样呢?恐怕有些地方和单位只停留在口头上、条文上,难怪有些群众批评说:“唱功”不错,“做功”差劲。
廉政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经常性的工作,不能靠说空话去完成,也不能靠突击去解决,而是要靠制度化建设,持之以恒,扎扎实实去抓,事情才能干好,局面才会改观。衡阳等县就提供了活生生的例证。
公开办事制度,提高透明度,是取得群众信任,杜绝以权谋私的好办法。提高透明度,使各类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具有约束性,从而形成一个在社会监督的基础上,促进自我约束的制约机制,它不仅是我们当前解决廉政问题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也为我们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累了经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

轮椅上的苦与甜
立善
我哪儿都想去看看,可也有去不了的地方。讲讲我坐轮椅车的欢乐与烦恼吧。
10年没看话剧了。每次路过首都剧场,都望着高高的台阶兴叹。有一回姐姐买了《上帝的宠儿》剧票,我要她进剧场打听可有旁门能让轮椅车进去。答曰:没有。难以逾越的台阶使我错过了多少好话剧呀!想起来心里直痒痒。
今春看着报纸上的节目预告,又起了去看话剧的念头儿。朋友好不容易买来了《狗儿爷涅槃》的剧票,是楼上的,管它呢,只要能看上人艺的话剧,我得拚一下了。
我架着双拐登上了剧场高高的台阶,又坐上轮椅车到了台前,回头一看,我太显眼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时过来一个“老头儿”,挺和气,让服务员安排我在靠边的坐位坐下,说来了人再想办法调换。安排好了,老头儿又把轮椅车推进了休息厅。一切就绪,钟声响了。啊!久违了,独特的首都人艺开幕的钟声!幕间休息,大灯一亮,我忽然看到站在休息厅门口的“老头儿”竟是于是之,我最崇拜的表演艺术家。他不但戏演得好,做人也这么好!
能和朋友们结伴逛商场,可以说是女性生活中的一大乐事!我有了轮椅车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去逛商店了。走,去人民市场!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环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迎面走过来一位佩带着“值班经理”胸章的中年人,“同志,上楼看看吗?”怎么,还可以上楼?太好了!我们在值班经理的指引下乘上载货电梯上了楼。打那以后,我只要买东西,就愿意去人民市场。
人民市场翻建成隆福大厦了。我又兴致勃勃地去了。滚道式电梯载着接踵而至的乘客徐徐上升。我望望他们,又看看我坐的轮椅车,心中怅然。到服务台问问有没有直升电梯。工作人员看了看我说:“我们电梯载货不载人,这样吧,照顾一下你,跟我来。”我坐着直升电梯上了楼,可心里总不是滋味,受到了特殊照顾,却给别人添了麻烦。又是一次去隆福大厦,坐电梯下楼时,一位背着工具袋的工人师傅问我:“你去过厕所吗?这儿的厕所是我设计的,你去看看轮椅车进去方便吗?有意见说一声。”为了他的这番盛意我一定要去厕所看看。进了厕所,最里边有个坐式马桶,在两侧墙壁上还都按了扶手,一看便知这是为残疾人设计的,但极为遗憾的是马桶上堆满了杂物,我只好悻悻地退出来。但无论怎样,我还是对隆福大厦充满了好感,他们毕竟没忘记残疾人。
当然出门也不是尽高兴的事。有一次进一个小商店买毛线,轮椅车进去,小店堂显得很挤,心里有些歉然,好容易凑到柜台前,只听两个售货员说:“呵!明儿店里该进汽车了!”这话好不刺耳。我的朋友想上前理论理论。我忙说,算了,是挺挤的,买完了快出去吧!回来一直想,真不该进这个小商店!
王府井大街改造成无障碍街道的报道,着实使我高兴了一阵子。新华书店、工艺美术服务部、百货大楼进门的坡道修成了,我迫不及待地进去转转。尽管有的商店的坡道有名无实,但只要它门一开,我还是要费一番力气进去。东风市场南门也修坡道了,进出自如了。整条王府井大街的一个个胡同口再不用上台下台,全有了坡道。真是去一次一个变化,我心里为王府井欢呼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部队发言人宣布停止执行1962年两个《通知》
以期两岸关系出现更祥和气氛
新华社福州9月1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建部队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从即日起停止执行1 962年颁布的对驾机、驾艇起义的国民党官兵给予奖励的两个《通知》。
这位发言人说,在1962年台湾海峡两岸处于严重军事对峙状态下,我福建前线司令部、政治部颁布了对驾机、驾艇起义的国民党官兵给予奖励的两个《通知》,即:对驾驶飞机起义的台湾空军人员和对驾驶舰艇起义的台湾海军人员的奖励规定及联络办法。最近几年,我方主动停止对金、马诸岛的炮击,停止向台湾海漂、空飘宣传品,促进了台湾海峡局势日趋缓和。现在,我们正式宣布停止执行上述两个《通知》,以期两岸关系出现更为祥和的气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官兵国庆节起佩带军衔标志
主要通过肩章星徽等标明军人衔级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徐京跃)中央军委批准新的军衔标志。人民解放军官兵将从10月1日起佩带军衔标志。
军人佩带军衔标志是我军实行新的军衔制的重要内容,主要通过肩章星徽等标明军人的衔级。
我军军官常服、礼服硬肩章,采用纵向彩杠标志衔级(将军无彩杠),分3等11级,清晰明显,便于识别。肩章版面颜色为金黄色,以彩杠颜色区分军种,陆军为正红色,海军为黑色,空军为天蓝色。一条纵向彩杠为尉官,少尉缀钉1颗银白色星徽,中尉2颗星,上尉3颗星。两条纵向彩杠为校官,少校缀钉1颗银白色星徽,中校2颗星,上校3颗星,大校4颗星。将军无彩杠,少将缀钉1颗金黄色星徽,中将2颗星,上将3颗星,一级上将4颗星(横排2颗竖排2颗)。将军礼服肩章外端加缀金黄色松枝叶。
军士长、专业军士、学员常服硬肩章版面的颜色,陆军为正红色,海军为黑色,空军为蓝色。军士长有两条金黄色纵杠,专业军士有一条金黄色纵杠,学员无纵杠而有两条金黄色镶边。
军官、军士长、专业军士、学员作训服套式软肩章。军官肩章版面颜色,陆军、空军为棕绿色,海军为黑色,其衔级标志与常服肩章相同。军士长、专业军士和学员肩章的衔级标志与常服相同。
士兵常服、作训服套式软肩章。用金黄色横向彩杠标示,列兵一道杠,上等兵二道杠,下士为一道宽杠一道窄杠,中士为一道宽杠二道窄杠,上士为一道宽杠三道窄杠;陆军、空军肩章版面颜色为棕绿色,海军为黑色。
除肩章外,我军还采用礼服领花、礼服帽檐花标志衔级。将军礼服领花由五星和松枝叶组成,帽檐花采用松枝叶;校官礼服领花由五星和麦穗组成,帽檐花采用麦穗;尉官礼服领花由五星和宝剑形光芒组成,礼服大檐帽无帽檐花。(附图片)
上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肩章:(左,由上至下)一级上将;上将;中将;少将。(中,由上至下)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右,由上至下)上尉;中尉;少尉。
中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帽徽和军种符号
帽徽:(上,左起)陆军、海军、空军。
军种符号:(下,左起)陆军、海军、空军、专业技术军官。
下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士长、专业军士、学员和士兵肩章:(上,由左至右)军士长;专业军士;学员。(下,由左至右)上士;中士;下士;上等兵;列兵。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装饰军容 区别军种 标志衔级
我军官兵十月一日起佩带新式军服服饰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徐京跃、通讯员李俊锁)人民解放军官兵新式军服服饰已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官兵10月1日开始佩带。
我军服饰包括帽徽、军种符号、肩章、牙线等,是军人仪表和军威的外在标志,具有装饰军容、区别军种、标示衔级等作用。
缀于大檐帽的帽徽为圆形,主体为“八一”红五星,八片松枝叶环抱着麦穗、齿轮和天安门,陆军底衬海蓝色,海军底衬藏蓝色和金黄色铁锚,空军底衬天蓝色和金黄色飞翅。“八一”红五星、齿轮、麦穗和天安门,象征着解放军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武装力量,与中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保卫祖国,建设祖国。采用松枝叶,是因为松树具有傲风雪,抗严寒,不怕风吹雨打,苍劲有力,永葆青春的性格,最能体现当代军人的素质和特点。
军种符号缀于常服的衣领角上。分陆、海、空军三种,都以“八一”红五星为主体,陆军衬托宝剑形光芒线,海军衬托铁锚,空军衬托飞翅。“八一”红五星是我军军徽,代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昌起义以后成长壮大起来的军队,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宝剑是陆地战斗武器,宝剑形光芒象征英勇善战、所向无敌;铁锚和飞翅是国际公认的海、空军标志。另外,设专业技术军官符号,其符号由五星和原子环图案组成,五星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子环表示科学技术。
肩章分硬肩章和套式软肩章两种。军官肩章分3等11级;士兵肩章分两等7级。
大檐帽牙线,陆军为正红色,海军为黑色,空军为天蓝色。军官冬、夏礼服的领边、裤中缝镶有军种牙线,陆军为正红色,海军为白色,空军为天蓝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列车长的“条子”
本报记者 曹宏亮
条子的神通为人们早以司空见惯,然而最近的一次旅行才使我目睹了条子的“威力”。
这是在8月18日西安开往北京的280次列车上。旅客上车,各类乘务人员标志清楚、各司其职,唯独不见戴菱形臂章的列车长,细问其故,才知“列车长藏起来了,因为持条子找列车长的人太多。”
果然,列车出站约半小时,记者亲眼看见一位乘务人员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块牌子戴在左胳膊上,“列车长”始才出现。他尚未走完一节车厢,立即遭到一大群人的“围追堵截”。这些人都几乎条到口到:“这是×××写的条子”。
据列车长自己介绍,自今年7月份以来,每次出车都有100多个条子递到他的手上要票,最多的一次达200多张。写条子的有熟人、朋友、亲戚、上级。“谁的面子都得给,谁的条子都得接”。列车长不无苦恼。
其实,列车长何止是苦恼,一趟车卧铺定员总共268人,车站售票一张不剩,纵使他有三头六臂,也无法解决100多持条子者的铺位问题。于是,在“条子”的冲击下,必须有一位列车长在路程过半以前放弃自己履行的车长职责,专门安排持条乘车的旅客,甚至还要拉上各个卧铺车厢的乘务员或乘警帮忙。
条子的大批涌入,使得执行公务的人员乘车受阻。照顾老人和病人的起码人道主义原则成了空话。一位30多岁的妇女发高烧,在列车长跟前徘徊、乞求许久,最后只好悻悻而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骗术并不高明 百万轻易到手
特大女诈骗犯成嘉德落入法网
新华社上海9月11日电(记者陈毛弟、通讯员施坚轩)以代购彩电、冰箱为名,从1800多人手中诈骗到人民币190多万元的特大女诈骗犯成嘉德,近日被上海市公安部门依法逮捕。
48岁的成嘉德原为上海市卢湾区蓓蕾塑料制品厂工人,她在两年半中,共弄到人民币363万元,除为一些托购人平价买进彩电、冰箱外,其余1200多人既没拿到货物,也没拿到退款,被骗去人民币190多万元。上海市检察机关指出,像成嘉德这样的诈骗案件屡有发生,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防止受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三厢情愿的重婚案
今年8月14日,一副锃亮的手铐卡住了湖南耒阳市三架乡七岭村青年农民段和生的双手。他不解地问:“我犯了什么罪?”当执法人员指出他犯了重婚罪时,他的“大老婆”李桂英竟哭喊起来:“你们怎么要破坏我们这个好好的家庭?!”他的“小老婆”黄娟英则不知羞耻地说:“我们3人在一起生活都是心甘情愿的,犯了什么法?”
1978年春天,22岁的段和生和20岁的李桂英办理了结婚手续。婚后,他们盖起了两间新瓦房。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李桂英患有不育症,这对于传宗接代意识颇浓的段和生和李桂英,无疑是一记闷棒。
1986年4月,段和生在耒阳市城关镇做泥瓦工时,与未婚女青年黄娟英相识,不久便同她同居。段和生想让黄娟英替他生个儿子。谁知他的想法竟和李桂英不谋而合。李桂英开始看到丈夫与黄娟英鬼混,也曾想大闹一场,但转而一想:自己不能生育,何必再扯破脸皮和丈夫过不去,干脆让黄娟英替自己生个小孩。
1986年8月,李桂英来到段和生和黄娟英在城里同居的房舍,苦口婆心地要求丈夫和黄娟英回家去。在李桂英的许可下,段带着黄于1987年1月回到老家,公开以夫妻关系同居。
1987年9月,黄娟英果然生下一个男孩。李桂英和段和生又是办酒,又是放电影以示祝贺。自此以后,李桂英便把黄娟英生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娃娃,尽心照料。于是,在这个家庭里,段和生与一个合法和一个不合法的妻子生活了近两年,直到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为止。
欧阳正平 程中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公路抢劫团伙的覆灭
在陕西省潼关县,人们一提起“五汤”就谈虎色变。这“五汤”原是该县港口镇西北村的汤春荣、汤玉学、汤玉文、汤玉胜、汤包绥5人。1982年,他们结成团伙,在国道310公路灵宝至潼关区段屡次作案,拦截过往车辆,偷、抢公私财物,闹得灵宝、潼关两县人心惶惶。
1983年,“五汤”因犯盗窃罪,分别被潼关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986年底,这伙人相继刑满出狱。然而,汤玉学、汤春荣、汤包绥出狱后仍不思悔改,又重操旧业,干起坏事来。
1987年8月1日晚,汤玉学、汤春荣带上匕首、镰刀,窜到国道310公路故县镇芦台坡处伺机作案。深夜零点多,一辆解放牌汽车拉着一车钢材由西安返回,正在沿芦台爬坡。二汤跳上汽车,发现钢材太长不便卸下,即合谋挟持车主,抢劫货物。汤玉学跳到驾驶室左侧的车踏板上,用刀对住司机王建鑫。汤春荣手持镰刀堵住驾驶室右侧,强令司机停车。因司机奋勇搏斗,二犯抢劫未遂。
1987年10月30日晚,汤玉学、汤春荣、汤包绥再次窜到国道310公路旁的予灵镇,翻墙钻进个体户胡根象经营的综合门市部,盗走黄河牌17英寸黑白电视机5台、长城牌17英寸黑白电视机1台、香烟21条、现金100余元及麻袋等4000多元商品,连夜潜回潼关县。第二天,当他们正在分赃时,公安人员出其不意地出现在他们面前,将他们抓获归案。
最近,河南省灵宝县法院审判了这起抢劫、盗窃案件。灵宝、潼关两县人民闻讯后奔走相告。开庭那天,潼关县的群众驱车数百里赶到灵宝县城,法院的刑事审判庭被旁听的群众挤得水泄不通。经法庭审判,判处汤玉学、汤春荣有期徒刑各18年,汤包绥有期徒刑6年,并没收所窃财物。
蔺根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便衣警察”
在安徽省霍丘县城,活跃着一支不拿报酬的“便衣警察”队伍。车站、码头、商场、影剧院,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这几年,霍丘县各种案件有所回升,一些公共场所打架、斗殴、扒窃事件时有发生。“社会风气好转,公民人人有责”,一支由退休教师、干部、工人、退伍军人和社会青年组成的“便衣警察”队伍走上了街头。
车站售票口,一个扒手把手伸进了一个旅客的衣兜,当他刚要将沉甸甸的钱包夹出兜时,一只钢钳般的手紧紧地卡住了他的手腕。
商场的柜台前,正当一个女人拉开别人背包往外掏东西时,“小心扒手”的声音吓得她触电般缩回了罪恶的手。
过去,一些不法分子把中午、夜晚当作做案的“最佳时机”,“便衣警察”上街后,昼夜巡逻,违法人员的“最佳时机”没有了。一度扒手多,打架多,纠纷多的车站,今年6月以来,这几类案件分别下降了80%以上。
两个多月来,10名“便衣警察”制止、调解民事纠纷67起,查禁赌博16起,协助公安干警侦破刑事案件2起,处理治安案件4起,抓获违法人员52人。
尹宏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禹县严肃处理伤害军人事件
本报讯 7月中旬,河南省禹县公安局依法严肃处理了一起伤害军人的案件。焦全龙等5名肇事者分别受到行政拘留和罚款制裁。
今年7月初的一天晚上9时左右,济南军区某炮团指挥连战士丁宝厚,骑自行车到驻地河南禹县县城为连队买农具返回途中,被焦全龙等5名青年蛮横拦住去路。他们强行向丁宝厚借自行车,遭拒绝。焦全龙等5人恼羞成怒,把丁宝厚团团围住,用石块和皮带向丁宝厚猛砸乱打。丁宝厚被打得口鼻出血,头部两处被砸破,当场昏倒在地。过路的10多名群众见状迅速将丁宝厚送到医院抢救,方转危为安。
案发后,当地群众纷纷谴责伤害军人的暴行,一些群众主动到公安机关提供证词。有的群众还买了营养品到医院探望丁宝厚。
禹县县委、县政府得知后,要求公安局严肃处理这伙不法之徒,保护军人的人身安全。经过公安局和人民群众的通力协作,5名打人凶手很快被捉拿归案,受到制裁。
(鲁治平 陈红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解放军某部依法维护军人利益
本报讯 今年4月,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的解放军驻包头某部,在大力支援地方建设的同时,依法维护军人利益和军人尊严。
近年来,这个部队通过普法教育,认识到军人不仅有保卫祖国和人民的义务,而且需要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人格和尊严。
一次,汽车连战士刘敏上街被地方青年张志强骑自行车撞倒,张志强不仅不道歉,反而用杀猪刀将刘敏肺部刺伤。事后张志强家想赔点钱了事,但部队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帮刘敏向法院起诉,最后,法院依法判处张志强有期徒刑5年,并赔偿刘敏经济损失2000元。
在处理干部战士婚姻恋爱问题上,对感情确实破裂的婚姻,这个部队领导改变过去那种管得过死的做法,自觉依法办事。送交地方法院处理,解决了存在多年的难题。
两年来,这个部队教育、帮助干部战士依法处理了婚姻、恋爱、房地产、遗产继承、邻里纠纷等380多起,受到好评。(马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