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文化部着手将竞争机制引入大型文艺团体
公开招聘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文化部最近作出的关于在中央实验话剧院试行公开招标、引入竞争机制聘任院长的决定,在首都艺术表演团体引起强烈反响,成了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中央实验话剧院是1956年成立的有影响的艺术团体,拥有一批优秀编、导、演人才。在这样一个中央级艺术单位公开招聘院长,在我国艺术管理史上尚属首例。
文化部公开招聘方案规定:中标者(院长)须对剧院现有人员实行全员承包;可分离演出实体(受聘人员)和非受聘人员两部分,两者脱离关系。前者实行优化组合,由中标院长从现有人员和文化部其它直属院团中招聘,实行岗位责任制;后者由中标院长聘任专人负责,或成立自负盈亏的民营演出团体,或兴办第三产业,或转业。剧院演出实体须保证年首演4台新戏(第一年可3台),年演出总场次不低于200场。
文化部将向中标院长年提供经费80万元(其中演出实体约50万元),对超百场和有很高艺术质量的首演剧目保证给予重奖。
中标院长任期为三年,享受文化部直属院团正院长待遇,拥有经营管理、艺术生产、人事任免等全权。
方案还规定,如截至年内尚无人投标,文化部将取消中央实验话剧院建制。
记者获悉,目前已有一人前往文化部投标,尚有数人正在酝酿投标计划,竞争的态势即将形成。
文化部艺术局局长方杰告诉记者,文化部此项措施,旨在从外部造成一个环境,促使中央实验话剧院内部尽快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艺术生产的核心,促使他们早出好戏,多出人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铁映到首都部分高校同教师座谈
欢聚说改革 共度教师节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9月9日和10日两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来到首都一些高校,与教师们座谈,共度教师节。
9月9日下午,李铁映和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等领导同志一起,来到中央民族学院,向各族教师祝贺节日,并与教师代表座谈。
座谈中,李铁映同志充分肯定了中央民族学院在为国家培养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工作中作出的贡献,并希望中央民族学院在为发展少数民族经济和发展商品经济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9月10日下午,李铁映同志在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等陪同下,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学校领导、教师代表一起参加了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离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之后,李铁映同志又兴致勃勃地来到了清华大学,认真听取了清华大学有关领导同志关于新生入学工作和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等情况的汇报,并不时插话、询问。
李铁映同志在充分肯定清华大学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一再鼓励清华大学大胆深化高等教育的各项改革,希望他们走在我国改革大潮的前面,闯出一条适应发展商品经济的、能够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挑战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新路子,为其他高校提供经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教科文零讯
●9月11日,国防科工委在京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在国防系统全面推广“五笔字型”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该技术是国家级专家、全国劳动模范王永民发明的。
(孔晓宁)
●首届中学生“四通杯”英文打字邀请赛9月11日在京举行。来自北京31所中学的200余名打字既快又准的同学放弃假日,兴致勃勃地来到北京61中学参加比赛。
(王娜梅)
●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承办的国际水禽会议9月11日在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15个国家的近200名学者,收到论文700多篇。
(王冰洋)
●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主办的四城市群众文化系列大赛,其中现代舞厅舞决赛9月10日在京举行。广州、天津、北京、武汉选手分别夺得国际标准舞、普通交谊舞、青年迪斯科、中老年迪斯科的第一名。(钱守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眼科专家毛文书逝世
新华社广州9月11日电 著名眼科专家、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毛文书教授追悼会,昨天在广州举行。毛文书教授是在9月1日逝世的,终年78岁。
赵紫阳、李鹏、李先念、邓颖超、聂荣臻、姚依林、江华、余秋里、陈锡联、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谷牧等送了花圈。
毛文书教授是四川省乐山县人,早年毕业于四川华西大学医学院,后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深造。建国后,先后任广州岭南大学医学院、华南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山医科大学等学校教授,是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主席团成员。她还是美国眼科学会国际会员、国际防盲组织候补委员、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人工晶体植入协会创办人之一。
毛文书教授是一位具有爱国热忱和高度事业心的眼科学专家,50多年来为祖国的眼科教育、科研、医疗和防盲治盲事业的发展献出了全部精力。她主持建立我国第一间规模最大的眼科医院,主持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从事眼科教育、研究、医疗和预防工作的综合体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她对眼科基础实验、临床诊治、普查分析等许多领域都有精心的研究,尤其专长于白内障、眼遗传病、眼生化学和流行病学的研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关于“蛇口风波”的议论

我们到底讲了些什么?
李燕杰 曲啸 彭清一
8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蛇口风波”答问录》一文后,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议论。很多读者来信问我们究竟讲了些什么?怎么讲的?虽然《答问录》中对此已有所报道,但是我们认为其中有些地方未能全面地准确地反映我们的意见,所以我们愿意在这里把事实向广大读者做进一步的说明。
首先,我们不同意人为地把我们同蛇口青年对立起来。那天的座谈会上,只有个别青年的发言我们认为是很不妥当的,而与会的其他一些青年明确向我们表示这不能代表他们的观点。所以我们同会上个别青年发生意见分歧不能说是与蛇口青年对立,也谈不上蛇口青年向我们“挑战”。
这次座谈会一开始,主持人让我们3人谈谈在深圳、蛇口参观访问的感想。当时曲啸就站起来说,我们来深圳、蛇口时间很短,然而感受最深的是特区的巨大变化。几年前,深圳还是只有2万多人口的边陲小镇,现在成为拥有5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1980年工业产值是6000万元,而现在是57.6亿元。事实雄辩地说明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英明正确,反映了深圳的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成绩,我要对那些尚不了解深圳的同志们说,深圳不是与社会主义祖国断线的风筝,而是在社会主义航线上腾空飞起的雄鹰,这就是我对深圳的初步印象。李燕杰说,1949年他随军南下,曾到过这里,3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僻的乡野。近几年,他又来到深圳,感到变化实在惊人。他谈了在特区工厂、农村、学校、图书馆等各处参观的体会,谈了与数百上千名深圳青年接触的感受,最后用“美的山河美的人,美的风光美的心”这样的话结束了发言。彭清一也畅谈了自己几天来的观感。我们对特区建设者表示钦佩,这完全是发自内心的。
曲啸在发言中确实提到,内地有不少人向往深圳,其中大多数是希望到这里来一展才能的创业者、建设者,他们当中许多人成为特区的骨干。也有些人注意到这里待遇高、生活好,考虑如何满足个人享受,这种人如果能遵纪守法,用自己的劳动去挣钱,也是政策允许的,无可非议。但是不能否认,有个别人来深圳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别人创造的财富中捞一把。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而不择手段,甚至损人利己。我认为这就是极少数的淘金者。这样的人和特区提出的“开拓、创新、献身”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这样说有什么不可以呢?我们在深圳访问时,市委领导多次说过这样的话:“深圳是冒险家的乐园,也是冒险家的坟墓”。而且他们列举的有关事例是非常触目惊心的。
我们始终认为,曲啸所讲的“淘金者”与某些人强加给他的观点完全不是一回事。对于那些靠不正当手段捞取个人私利的极少数人,曲啸说特区不会欢迎他们,这又有什么不对呢?不久前海南特区领导专门谈到“淘金者到海南来是没有出路的”,全国各大报都在显著位置予以报道,难道这也是“陈腐说教”吗?
当时有位青年说:“淘金者有什么不好?美国西部就是靠淘金者、投机者的活动发展起来的”。彭清一认为,美国是美国,怎么能和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的特区同日而语呢?美国搞的是地地道道的资本主义,和我们的特区有本质区别,我们不能照搬资本主义开发“西部”的办法来建设我们的特区。我们要走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央提出,现在是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最艰苦的阶段,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共度难关,这才是我们首先应该倡导的精神。
当曲啸发言之后,坐在门口的一位男青年站起来说:“希望3位老师不要做那些不着边际的宣传,最好探讨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另一位长头发的青年紧跟着站起来说:“我久仰曲啸、李燕杰的大名。你们闯荡江湖,四处游说,但是我们这儿没有你们的市场!在我的印象里,曲啸你这个牧马人受了那么多苦,应该很瘦,没想到你这么肥胖!”请问这是平等对话的态度吗?除了《答问录》报道的内容之外,还有一位青年这样说:
“你们到这里来宣传,肯定没有市场!独资、合资企业里的工人没有人会听你们的。我们就是为了自己赚钱,什么理想、信念,为祖国做贡献,没有那回事!报纸上的宣传有几句真话?”尽管这几位青年发表了上述意见,我们仍然是以礼相待的。我们认为,对话双方有不同意见,这并不奇怪。我们3人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没有“不让别人发表不同意见”,没有压制和打断任何人的发言,倒是我们的发言几次被打断。
在谈到我国经济情况时,曲啸说:“看到街上跑的尽是外国汽车,我心里很难过,感到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与生产能力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一事实,应激励我们奋发图强、迎头赶上,希望青年同志努力学习科学技术,把我国经济搞上去,这是历史赋予你们的重任。”后来一位青年在发言中说:“你难过什么嘛!自己没有本事造不出汽车,买外国的有什么不好?”对话的这一内容,《答问录》并没有予以充分反映。
我们认为,对于青年人的一些偏激的看法,不正确的认识,该批评的就要批评,这根本谈不到什么“以言治罪”。无原则地迎合青年,看到错误也不指出,甚至明知错了还要为之捧场,这不是对青年一代真正的爱护,而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鲁迅先生在几十年前就曾严肃地抨击了那种“捧杀”青年的行径,今天有些同志的作法正是被鲁迅抨击过的作法。不能因为发表了与个别青年不同的意见,坦率地批评了某些显然是错误的观点,就被指责为“教师爷的空洞说教”,甚至无中生有地进行人格侮辱。这样下去,谁还敢对青年说真话?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什么“权威”,更不希望青年“迷信”我们。我们渴望的是,和青年一代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肝胆相照。
那天座谈会结束时,李燕杰作了下述发言(大意):“今天,在双方的发言中有一些不同见解,这不要紧,相互间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但彼此是有启发的。我很喜欢‘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句话,实际上也应该这样去做。一位日本教授曾经这样说过,我们日本这些年所走的道路,基本上是美国人走过的道路。如果还有另一条道路,那应当是物质文明高度发达,而精神生活又不失其为人性化的道路。如果真有这样一条道路,我们日本人已经很难成为开拓者了,只有中国人能够开拓这条新的道路。这位日本教授的话,对我们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我们的特区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已经搞上去了,精神文明能否同步前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艰巨的任务,这要花费更大的气力,需要几代人持续不断的努力。”当时,许多青年用热烈的掌声表示赞同。除此之外,李燕杰没有讲过其他的话。
关于名片和材料的问题,《答问录》中已有说明,但时至今日,某些报刊仍在以讹传讹,所以我们不得不再做如下说明:在会上,彭清一确实问了一位发言者的姓名,并表示第二天在深圳演讲时要引用他的观点(实际上并没有引用),这位青年给了他一张名片。整个座谈会上,没有任何人质问过彭清一,所以“一位赫赫有名的青年教育家对质问他的青年说,敢不敢把你的名字告诉我?”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座谈会后,随行的同志如实地把对话经过整理成文字材料备忘,是正常的工作程序。当时,蛇口有关同志不是也整理了文字材料,而且还录了音吗?
我们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改造,应该适应逐步深入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但这绝不意味着否定过去的一切。“文化大革命”全盘否定“过去17年”的教训应该记取,否则必将使亲者痛、仇者快。
中央负责同志最近几次强调,现在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造,并不意味着否定我们党长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更不意味着否定思想政治工作者长期以来的辛勤劳动和宝贵贡献。我们认为,这才是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相反的说法和作法,只会使大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热情受到挫伤,使党的事业遭受不应有的损失。
《“蛇口风波”答问录》的议论开展一个多月了。其中许多关于加强和改造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我们是赞成的,我们也是努力这样做的。当然,坦率地说,我们对有些意见是不赞成的。特别是个别文章的一些不够实事求是的说法。比如一篇文章中说李燕杰给留学生演讲时谈到,“爱,就是忍受而无怨言”。据了解,他在任何一次演讲中都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再比如,有的文章称曲啸为“驯服工具的典型”,也是不符合事实的。我们认为,不管观点如何不同,尊重事实应该是起码的行为准则。只要我们都有尊重事实、服从真理的愿望和诚意,那么对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到正确的答案。
今后,我们仍然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加强和改造思想政治工作,为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艺术的规律,为两个文明的建设,做出不懈的努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曲周县农民为北京农业大学师生树碑
9月10日,河北省曲周县农民在北京农业大学校园内树起一座刻有“改土治碱造福曲周”的石碑,感谢北京农业大学师生为治理该县盐碱地做出的贡献。
曲周县地处黄淮海地区,农田大多为盐碱地,以前粮食单产仅68公斤,北京农大十几年来帮助农民改造盐碱地28万亩,使粮食单产达到380公斤。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五星红旗在奥运村升起
本报汉城9月11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80年代来随着我国多次参加国际大型体育活动,在体育盛会举行各种仪式,对我国健儿甚至许多体育爱好者也是习以为常了。不过,今天当例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升旗仪式在奥运会选手村内举行时,不少初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仍显出很激动和兴奋的表情。
被汉城当地报纸称为“小巨人”的举重新秀何灼强,手捧五星红旗站在代表团队伍前列,他对拥上前来采访他的记者表示,一定要尽力发挥自己最高水平,争取好成绩。
升旗仪式在蒙蒙细雨中举行。选手村村长金容植首先致词,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到来。接着袁伟民副团长作了简短讲话。他说,我们将与各国体育代表团一起,公正竞赛,切磋技艺,增进友谊,为本届奥运会的成功做出贡献。
(附图片)
9月11日,中国五星红旗在汉城奥运村冉冉升起。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愿中华健儿比翼飞
——中国台北代表团采访记
下午5点10分,满载着中国台北代表团的几辆大巴士在蒙蒙细雨中驶进奥运村,守候在接待处多时的记者们纷纷一跃而起,蜂拥而出。不多时,接待处大厅里语声喧哗,台湾、香港记者和大陆两家最大的新闻单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记者各自寻找对象,开始了采访。台北代表团成员精神饱满,有问必答,气氛热烈。
身材高大的前著名选手杨传广最先被记者围住。66岁的杨传广在藏青色西服的衬托下显得年轻,他说,台北代表团为奥运会做了充分准备,这次在女子射箭、棒球、射击和女子柔道等项目上均具有夺牌实力。他还对台北参加1990年北京亚运会前景表示乐观。
女子射箭队总教练林圭璋同大陆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已是老相识了,他对大陆记者介绍说,台湾女子射箭水平近年提高很快,最近在法国的一次比赛中同老牌强手苏联队争夺激烈,水平接近,三名主力选手秦秋月、赖芳美和刘碧瑜的成绩都达到世界高水平。最近选手们又配备并适应了性能优良的美国碳素箭,他希望能同大陆选手一道跻身前三名。
记者十分关心上届奥运会举重铜牌得主蔡温义的肝病,但他表示身体情况良好,肝炎并没有影响他的训练,而且恐怕也不会影响他为夺取好成绩而拚搏。
刚刚在意大利参加了世界杯比赛的棒球队也是记者们注意的目标,该队的技术顾问吴先生说,如果不出意外,大家可以看到台北队同美国队将争夺本届奥运会的冠军。
记者在人丛中逡巡几番,才找到著名乒乓球选手吴文嘉,他热情地握着记者的手说,他觉得同黄慧杰配对的双打更有可能取得好成绩,因为单打的强手毕竟太多了些。
据中国台北奥运代表团副总干事长原振文先生介绍,除个别选手外,代表团140名成员均已在今天从台湾乘专机到达汉城。代表团团长张丰绪先生和技术顾问纪政女士将另期抵达。
代表团成员们逐个办完了手续,正式进入了奥运村,台北、香港和大陆的记者们圆满地完成了采访。至此,由中国人组成的中国、中国台北和香港三个代表团已齐集汉城了,盼望他们同心协力,为民族争取更大的荣誉。
本报记者 温子建 缪鲁
(汉城9月11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巴塞罗那奥运会将羽毛球列为正式比赛
新华社汉城9月11日电(记者谢淑颖)前来汉城观摩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主管场馆设施部门的官员卡诺贝尔今天在奥运村对新华社记者说,羽毛球和棒球已被正式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他说,为准备1992年奥运会,巴塞罗那已着手建造7个新的体育场馆,改建6个场馆,其中包括主体育馆。
早在1929年,西班牙为申请主办1936年奥运会建造了这一主体育馆。为纪念这一举动,西班牙政府准备改建主体育馆以供1992年奥运会使用。
卡诺贝尔透露,该主馆的建设工程共需4000万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来自组委会预算,另外3000万由政府拨款。举办这一大型运动会共需10亿美元,比汉城奥运会少20亿。
西班牙巴塞罗那是一座体育名城,历史上曾三次申请主办奥运会——1924、1936、1972年,但均因各种原因未被国际奥委会接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36届国际军事五项比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9月11日上午8时30分,第36届国际军体理事会军事五项比赛在北京“八一”射击场拉开战幕,在第一天的射击比赛中,中国军事五项代表队成绩较佳,比原订计划超出1.7环。
本届比赛由17个国家14个代表队参加,84名选手将在这里进行射击、障碍赛跑、实用游泳、投弹和越野五个项目的角逐,比赛将于15日决出团体和个人冠亚军。
中国军事五项代表队曾获31、32和34届国际军事五项比赛的团体冠军。
(李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们有把握达到总分第一目标”
——访苏联奥运会代表团团长科列索夫
选手村的居住区,已是各国记者可望而不可即的禁地,而深深藏在居住区楼群里的苏联体育代表团驻地,甚至连望也望不到。不过,事在人为,今天,记者经过4个小时的寻觅、周旋、百般努力,终有收获,不仅闯进了这个当今世界头号体育强国的奥运军营,还如愿采访了该团团长、苏联国家体委副主任科列索夫。
事先,曾听说科列索夫架子很大,到汉城后一直拒绝记者采访。没想到,当他在自己团部门口与记者不期而遇时,虽然有些吃惊,却并没有拒绝我们的要求。相反,在30多分钟的交谈中,其圆圆的脸庞上始终堆着笑容。也许,这是因为他对自己麾下的强大实力深感满意,大为自豪。
科列索夫说,目前,已有近半数的成员住进了分给该团的311号大楼,除足球队在日本外,其他均在国内进行最后阶段的强化训练。
当记者问及他对比赛前景的展望时,科列索夫答曰:虽然,尚难以具体预料会有哪些人、在哪些项目上向我们的选手挑战,但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仍有把握达到预定目标。
他还特别强调了苏联运动员的刻苦训练,并举了女子体操为例。他说,自从去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输给罗马尼亚以后,队员经过顽强努力,已走出了“低谷”,因此,在此次体坛盛会上,苏联选手战胜来自各方面的强大挑战,应在情理之中。即使在个别项目上“翻船”,但在整体上,决不会退出他们目前在世界体坛上的地位。
大概正是为了显示这种必胜的信心,苏联代表团在他们所住的那幢十五层大楼上挂出两面巨幅国旗,其幅面之大,在整个选手村里称得上是独一份。
在探营时,正赶上他们的部分成员列队前去举行苏联代表团升旗仪式。百余名身着藏青色西服的选手个个人高马大,气宇轩昂。尤令人注目的是手捧国旗走在队伍前列的巴辛斯基,这位手枪慢射的世界纪录创造者,将在比赛的头一天登场亮相,力争为苏联代表团创造开门红。
本报记者 缪鲁 温子建
(汉城9月11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汉城奥运会准备工作就绪
新华社汉城9月11日电(记者章挺权)本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朴世直今天在他举行的午餐会上对外国记者说,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参加奥运会组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已经竭尽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他在一张纸上写了六个汉字“尽人事,待天命”,并向记者们解释说:他们已经尽力而为了,现在一切要看老天爷是否帮忙了。
当有记者谈到全斗焕参加开幕式遭到拒绝是由于政治的原因时,他说,这是误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简讯
▲第八届伤残人奥运会将于十月十五日至二十四日在汉城举行,会期十天,共有十六个大项目,八百八十八个竞赛小项目。估计将有六十个国家的五千五百名运动员参加,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比赛将在汉城四个地区的十五个场地进行,还有分布在五个地区的十一个训练场地,参与大会组织服务的人员计达二万三千人。
▲本届汉城奥运会裁判人数为一千八百一十七人,其中包括助理裁判。其中,南朝鲜裁判五百二十人,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八点六,其次为美国裁判,计九十三人。英国裁判为七十九人,苏联和瑞士裁判五十四人,联邦德国五十二人,法国四十九人,加拿大四十六人,匈牙利三十五人,民主德国三十一人。上届洛杉矶奥运会裁判总数则为二千二百九十六人。
本报记者 黄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