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雅鲁泽尔斯基表示
寻求良好办法解决波兰问题
波兰内务部长基什查克会见瓦文萨
新华社华沙8月31日电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在这里谈到波兰国内形势时强调说,“任何一个人,只要其活动不危害社会主义国家的首要利益,我们都可以同其谈判。”他表示,现在需要寻求解决波兰问题的良好办法。
雅鲁泽尔斯基是在华沙小轿车厂同工人们座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雅鲁泽尔斯基在谈到举行波兰国内“圆桌会议”问题时说,“正在同某些独立人士举行会谈和磋商。”
召开“圆桌会议”是今年4月之前提出的。8月26日基什查克又一次重申,召开由各界人士参加的不带先决条件的
“圆桌会议”,以磋商与经济及政治改革有关的问题。
雅鲁泽尔斯基说,他曾几次同瓦文萨会晤过,1981年11月4日他同瓦文萨举行了最后一次会晤,当时波兰首席大主教也参加了会晤。雅鲁泽尔斯基表示,那时他就提出过建立民族谅解委员会问题,当时瓦文萨同意,但事后又变卦了。他说,“今天我们仍然态度不变。”
据新华社华沙8月31日电据波通社报道,波兰内务部长基什查克上将今天同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举行了会见,双方“讨论了组织‘圆桌会议’的前提条件及其方式”。
这是自1981年以来,波兰当局官员首次同瓦文萨见面。
参加今天会见的有波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乔塞克,此外还有耶·董布罗夫斯基大主教。
瓦文萨是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工人,1980年夏季工潮时曾积极参加并领导罢工,随后成为当时兴起的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1981年12月波兰全国实行军管后,团结工会被取缔。瓦文萨被拘留一年后释放,此后他一度领导团结工会的地下组织进行反政府活动。他反对当局实行的某些政策,但也表示过愿与当局会晤。当局认为他坚持反政府立场,未理睬他的建议。
今年4、5月份时,当局打算举行由萨多夫斯基副总理和瓦文萨的会见,但因列宁造船厂部分工人罢工而被搁置。8月22日瓦文萨又参与领导列宁造船厂的罢工。到今天为止,列宁造船厂、北方造船厂和格但斯克修船厂仍有少数人在罢工。格但斯克港口两个区的码头工人仍未复工。

第6版(国际)

竹下首相谈访华成果
日中交流有助于世界繁荣
新华社东京8月31日电 刚刚结束了对中国访问的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在这里说,今后在日中两国间无论发生什么问题,都要站在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关系四原则的立场上,从大局出发去协商解决。
竹下是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复议员质询时说这番话的。
据此间《读卖新闻》晚刊报道,竹下还说,日中两国间的交流更加频繁,这不仅有益于日中双方,也有助于世界繁荣。
他在谈到中国政府对台湾的政策问题时说:“我充分了解中国政府所说的一国两制政策,但这是中国内政方面的问题,我不想多说什么。”“但是我从日中联合声明的立场出发,对海峡两岸的交流得到促进衷心予以好评。”

第6版(国际)

乔森潘谴责越南企图使侵柬合法化
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立场依旧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8月28日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及其同伙利用不结盟运动使其侵占柬埔寨合法化。
声明说,8月15日,民主柬埔寨一方再次提出新建议。这一建议已被国际社会认为是合情合理、全面公正的,但又遭越南当局拒绝。越南玩弄阴谋,企图使不结盟运动国家承认其侵占柬埔寨合法化。他们企图唆使不久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的不结盟运动国家部长会议成立一个“柬埔寨问题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包括越南及其盟国在内的“5国小组”。这个“5国小组”完全由越南及其盟国操纵着。
据新华社河内8月31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30日就柬埔寨问题对越南通讯社记者发表的谈话表明,越南当局迄今在撤军和柬埔寨未来政权这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上依然坚持它原有的立场。
阮基石在谈话中坚持越撤军必须同所谓“停止外来干涉”、“停止向对立的高棉武装提供军援”等条件“相联系”。阮基石只字不提越撤军后必须成立以西哈努克为首的四方政府,同时回避回答越撤军后由越一手扶植起来的韩桑林一派独家掌权的危险问题。

第6版(国际)

胡萨克总统启程访华
据新华社布拉格9月1日电 (记者张宝梁)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古·胡萨克今晨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30年来捷总统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
陪同总统访华的有联邦政府副总理兼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佩·佐洛特卡、外交部长博·赫努佩克等。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安全战略面临新选择
本报记者 景宪法 仓立德
近期以来,国际形势陆续出现引人注目的变化:美苏签订中导条约、苏联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两伊战争持续8年之后实现了停战言和;安哥拉、古巴、南非三方达成原则性停火协议,其他地区的冲突也有逐步趋向和缓之势。全球“热点变冷”的趋向,是战后首次出现的新局面。目前,美国朝野正在就这一新的世界格局展开激烈辩论。记者最近造访了华盛顿的几位资深战略研究专家。尽管各家观点见仁见智,但基本意见认为:战后美苏以核武器和常规战争为手段的争霸时代暂告段落,美国的安全战略正面临新的选择。
导致美国重作选择的首要因素,是美苏关系经过长期对抗之后终于走向缓和。这种缓和的出现主要是苏联“新思维”下带动的苏联对外政策的调整与妥协。中导条约签署之后,特别是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以来,加速了缓和的势头,美国舆论反响强烈。在美国公众眼里,苏联仍是头号敌人,但在这种较长时间的和缓趋势下,苏联对美国安全的威胁已经大大下降。在最近民主、共和两党联合举行的全国性民意测验中,59%的人认为对美国安全造成最大威胁的是日本等贸易国的经济竞争,而认为最大威胁仍然来自苏联的人仅占31%。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最近在结束亚太9国之行后宣称,超级大国时代已经结束,“当今世界不再由一两个超级大国主宰”。对美国政府起重要咨询作用的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近期报告认为:“冷战时代已经结束;应付区域性经济、军事挑战和恐怖主义活动势必成为美国今后外交的中心目标。”
美国与盟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发生的显著变化,从根本上加速了这一观念的形成。美国战后为“遏制共产主义”而推行的重建西欧和日本的政策,不仅使西方世界出现多极化局面,而且造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发表的报告披露:60年代和70年代期间,日本的实际生产率是美国的4倍,其他几个主要西方工业国的平均生产率也比美国高出1倍。80年代中期美国从世界最大债权国变为最大债务国之后,美国在西方经济中的领袖地位更为动摇。如果美国的生产率不能迅速提高,美国的国家安全和世界地位势必受到严重影响。曾在约翰逊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任职的经济战略专家桑德伯格说:“大炮加黄油”的时代已经过去,美国今天在历史上第一次面临“大炮抑或黄油”的局面。
近年来,美国的利益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地区性强国、恐怖主义和国际性贩毒活动的挑战。一些国家无视美国的禁令,竞相出售现代化武器,打破了美国的垄断。各种针对美国的恐怖主义行动已经并将继续使美国付出重大代价;美国的禁毒措施不仅耗费大量人力财力,而且可能恶化美国同拉美“后院”国家的关系。更使美国感到头痛的是,美国对这种称之为“灰色地带”的挑战企图采取“非常行动”时,西方盟国却屡次“唱反调”而不予合作,如法国拒绝前去袭击利比亚的美国轰炸机飞越领空等。
面对这些新的致变因素,美国国家安全的新模式应该作何选择呢?
在目前已经展开的激烈辩论中,包括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前国防部长布朗在内的众多高级政治家、战略研究专家各持己见,其中几个颇为值得注意的观点是:
——改变传统的“世界警察”观念,在地区安全问题上让盟国承担更多的防务责任;当地区性冲突未威胁美国安全利益时,美国不应出兵干涉;
——重组尼克松时代的“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国防部、中央情报局联席处理突发性国际事件;
——外交上纵横捭阖,根据具体情况,在过去的敌对阵营中寻找朋友;
——军事上重点发展用于解决“灰色地带”冲突的“非常规的”特别军事行动;
——经济上对内提高生产效率、削减财政预算、压缩个人消费;对外保护和开拓美国商品市场,抗衡西欧、日本的贸易竞争;
——改变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原有政策,争取使美国通过某种政治形式保持“长久、低姿态的存在”,以实现“左右第三世界秩序”的目的。这一方式比过去的“被动反应”更为有效。
美国安全战略重点转移的种种选择,其核心是如何加强美国的经济实力。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认为:美国的经济增长现在既是货币政策问题又是外交政策问题;民主党候选人杜卡基斯指出:“经济增长是美国国家安全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可以看出,不管哪一党派入主白宫,下届美国政府对经济问题将会给以更大的关注。
(本报华盛顿8月3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档案工作的现代化趋势
本报记者 张启华
第11届国际档案大会于8月22日至26日在巴黎举行,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地区、组织的2000名档案工作者围绕“新型的档案材料”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韩毓虎率团出席了大会。
会议期间,法国总统密特朗到会发表了演说。他指出,档案事业应该放在国家生活的重要地位,他强调说,当今,人们生活在一个政治、社会、技术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档案工作者应致力于新技术的应用,重新考虑收集、保存、利用档案的手段。
国际档案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每次会议着重讨论一个主题。从本届大会的发言和提供的材料看,缩微胶卷、影片、照片、录音、录象、机读文件已越来越多地成为新型的档案材料,并且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张小小的光盘,可以记载4万页的材料。正因为这样,新型档案在收集、保存、开发以及管理方法、人员培训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大会期间,还举办了“1988年档案展”,有近100个厂商参加展出,它们在自动化、信息化等方面所作的表演和介绍,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企业档案的现代化受到了特别的重视。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使企业的档案大幅度增加。据统计,在现代化企业中,每个职工平均每年要积累一米高的档案材料,一个500人的企业,10年间它的档案架排列起来长达5公里,这不仅占据了很大的空间,而且在管理中要耗费巨大的人力和财力。为了探讨企业档案现代化的经验和问题,发挥企业档案的社会效益,大会特别邀请一些国家的企业档案管理人员参加讨论。我国鞍山钢铁公司、扬子石化总公司和苏州市光明丝绸厂的档案人员应邀首次参加了国际企业档案讨论会。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代表也应教育培训委员会之邀与会。法国档案局与巴黎奥利机场于1986年签订了一项档案协议,这被作为大会代表的一个参观项目。机场档案室的负责人介绍说,这样做的目的是直接接受国家档案局的指导,以更好开发企业档案资源。据报道,企业档案开发在法国已成为一个新的市场,目前已有40家公司专营这项业务。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交流是当前国际档案现代化的一项新的课题。由于技术和财力的限制,在实现档案现代化过程中,发展中国家遇到的困难要比发达国家多得多。这次大会呼吁,为推动发展中国家的档案事业作出贡献,特别指出要争取教科文组织的资助,把在发展中国家援建项目提上日程。
与会者注意到,我国有5000年悠久历史和文化,从古至今,从上到下,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档案制度,全国的3184个档案馆,使我国8000多万卷档案保存完好,我国在城市建设、科技、企业档案方面具有优势。我国档案工作者代表团受到大会的热烈欢迎,国际档案理事会领导人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客人。韩毓虎局长对记者说,中国的档案现代化还刚刚开始,中国愿意加入到国际档案合作的行列。几年来,中国一直参加国际档案理事会中的自动化、保护技术、缩微技术等三个委员会的活动。据介绍,中国档案学会准备与深圳合作,于明年3月在深圳特区举办首届国际档案系列设备展览会。
(本报巴黎 8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美指责苏违反日内瓦协议
苏否认违反协议但承认曾出动飞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31日电 美国今天敦促苏联停止从国内基地派遣飞机轰炸阿富汗抵抗力量的阵地,并指责苏联违反阿富汗问题日内瓦协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强调,苏联在协议中同意避免以任何形式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据美国国务院说,在最近一段时间里,苏军已在离苏边境27英里的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部署了增援部队,以加强阿富汗政府军。苏联还从苏境内派飞机对阿境内抵抗力量阵地进行了大规模的轰炸和炮击。
新华社莫斯科8月31日电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苏联曾于本月初从苏境内派出过军用飞机去阿富汗昆都士市,与阿抵抗力量作战。
格拉西莫夫说,苏联派飞机去昆都士,是因为那里当时还有部分苏联部队尚未撤离,阿富汗抵抗力量在紧追从那一地区撤离的部队。
美国方面指责苏联的这一行动违反了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格拉西莫夫却指责巴基斯坦干涉阿富汗内政。他说,如果美国对巴基斯坦领导人施加影响的话,就不会发生昆都士事件了。格拉西莫夫强调,苏“并未违反”日内瓦协议。

第6版(国际)

仰光局势仍动荡不安
三十万人集会要求废除宪法
新华社仰光八月三十一日电 缅甸首都的局势还未稳定下来,示威仍时有发生,当局目前也没有进一步采取任何解决现存问题的措施。
今天,仰光的学生、工人和政府职员在几处分头举行示威和集会,继续要求实行多党制民主并成立过渡政府。在缅甸对外贸易银行门前,由几百名银行职员和学生举行的集会还要求该银行拒绝向瑞士银行支付前总统吴奈温和他的政党在外国花费的一千八百万美元巨款。有消息说,九月一日在仰光市政厅前面还将举行大规模的群众集会。
今天,缅甸部长会议发表公告说,在一些城镇,一些闹事者占领和损坏政府建筑物并伤害政府工作人员。公告警告,这些人必须停止这类活动,否则将对由此产生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仰光九月一日电 今天中午,缅甸三十万人在首都仰光举行群众大会,向政府提出废除宪法等四点要求。
其具体内容是:废除宪法;取消国家各级机构;组成临时政府;进行多党制的大选。

第6版(国际)

周南副外长访问瑞典
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1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8月29日至9月1日对瑞典进行了友好访问,今天离开斯德哥尔摩前往丹麦访问。
访问期间,瑞典外贸大臣格拉丁代表在外地访问的外交大臣同周南副外长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周南应瑞典方面要求,详细阐述了中国政府对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本原则立场和各项具体主张。瑞方认为,中国的主张是建设性的。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的新特点以及加强双边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的一致。
此外,应瑞典外交政策研究所的邀请,周南作了题为《改革中的中国、变化中的世界》的报告。中国驻瑞典大使吴家淦参加了有关会谈和会见。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政府官员8月31日说,日防卫厅已要求在1989财政年度的国民预算中拨款293亿美元用于防务,以加强日本的防务力量,对付苏联在远东越来越强大的军事力量。
△苏联和土耳其8月31日开放一个封闭50年的边境村庄,从此两国公民不带护照可以自由往来。
△苏联塔斯社8月31日报道,苏已建立一支新型防暴警察部队,以制止愈演愈烈的非法游行示威。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8月3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向孟加拉国遭受水灾的人民提供200万吨粮食的援助。
△北约9国的200艘军舰和16艘潜艇8月31日在英国水域开始代号为“协作88”的大规模秋季军事演习。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国际要闻简报
苏美就地区冲突问题进行磋商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沃龙佐夫和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八月三十一日在莫斯科就地区冲突问题开始为期两天的磋商。
阿马科斯特是在当前世界上正谋求通过谈判政治解决地区问题的背景下来苏联访问的。据塔斯社报道,苏美两国的外交官员将讨论阿富汗、中东、中美洲、南部非洲、两伊关系和其它地区冲突问题。
约对巴勒斯坦人入境作新规定
约旦八月三十一日宣布,从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到约旦的巴勒斯坦人应当持一种限期三十天的绿卡。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约旦内政部控制与执行司负责人说,持有以色列占领区当局发放的黄卡的人获准在约旦停留的时间将比原来允许的时间短两个月。
意为三名遇难飞行员举行葬礼
意大利各界八月三十一日在乌迪内市为八月二十八日在联邦德国拉姆施泰因美国空军基地作飞行表演时遇难的三名飞行员举行了隆重葬礼。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斯帕多利尼、国防部长扎诺内、意大利三军高级将领以及一万多名各界群众参加了葬礼。另据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报道,到目前为止,在这次事故中丧生的人数已增加到八十四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一架波音727客机坠毁
8月31日,美国德尔塔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27客机在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起飞时坠毁,造成数十人伤亡。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