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
委员们认为制定标准化法和野生动物法很必要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出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们认为,制定标准化法和野生动物法很必要,修改土地管理法很适时,赞成批准这次常委会议列入议程的三个涉外的公约、条约和协定。
在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的分组会上,委员们对几个法律草案和其他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审议野生动物法草案时,发言的委员都认为,这个法律的制定有利于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为拯救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建议这次常委会审议通过这个法律,颁布施行。一些委员对这个草案还提出一些具体修改意见。
在讨论标准化法草案时,委员们认为草案基本可行,建议审议通过,颁布施行。委员们认为,标准化法的实施,有利于加强我国的标准化工作,促进技术进步和技术交流,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有一些委员对草案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意见。
委员们在分组审议中认为,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是联合国主持制订的人权方面的一项重要多边公约,它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与我国宪法、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以及现行政策是一致的,我国批准这个公约符合我国对酷刑问题的一贯立场,于我国的法制建设也有利。委员们同意我国对这个公约某些条款提出的保留。
委员们认为,中国和比利时司法协助协定,符合我国法律规定和政策,也符合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两国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关系的发展。
许多委员们在发言中谈到,我国一向尊重和支持无核国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自行协商,自愿协议,建立无核区,并早已承担不向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基于我国对无核区问题的一贯立场,并考虑到《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第2号和第3号议定书有助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促进我国与这个地区国家的友好关系,我国批准两项议定书是适宜的、必要的。委员们还认为,鉴于条约存在某些缺陷,同意对两个议定书作的保留声明。
在分组讨论中,许多委员发言对公安部关于治安情况的汇报和文化部关于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汇报表示满意。一些发言的委员认为,尽管从总的情况看当前全国社会治安秩序基本上是稳定的,但刑事案件特别是重大案件增长势头很猛,一些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一些影响社会秩序的事件增多,火灾、交通事故较多,这种严峻形势不能不引起我们严重注意。各级政府和各地、各部门必须密切配合公安部门和司法部门下大力量,继续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深入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把发案增长的势头压下去,同时要严格治安管理,加强预防犯罪的工作,以保持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保障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委员们认为,尽管文物保护法实施的情况是好的,国家文物管理工作正在得到加强,但还有不如人意的地方。许多委员指出,对一些走私文物、盗掘古墓、盗窃馆藏文物、珍贵文物被盗运出境等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予以严惩。许多委员指出,当前必须纠正文物保护方面有法不依的倾向,克服法制观念不强甚至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的现象,进一步加强文物管理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法制建设,更好地保护我国丰富的文物。
代表们在分组审议中,表示同意关于补选的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的访朝报告和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名单草案的说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遇灾情紧急出动 救危难奋勇争先
解放军抗洪抢险再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发扬“人民子弟兵”本色,积极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7月以来,我国各地洪涝灾害频繁。各部队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紧急出动,迅速投入了抗洪救灾工作。到8月下旬,全军共出动8.8万余人次,车辆、机械1900余台,飞机40架,舰船25艘。在抗灾斗争中,广大指战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日夜奋战,夺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赢得各地政府和广大群众高度赞扬。
7月15日,华阴地区连降暴雨,华山登山道路7处被洪水冲毁,5处严重塌方,中外游客1800余人被阻困山上。驻地部队迅速出动,冒着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危险,奋战30多个小时,将中外游客全部救护下山。
7月21日,正值岷江汛期,四川一艘客轮在岷江翻沉,乘客和船员全部落水,某部闻讯立即组成突击队、救护组,往返抢救12小时,救起落水群众134人。
7月底,浙江奉化、宁海、三门等5县遭暴雨袭击,8月8日7号台风又袭击了奉化、杭州等地区,灾情严重。驻浙江陆、海、空军部队先后出动21000余人次,车辆250台,救出遇险群众2500余人,救治伤员1500余人,并加固堤坝50公里,抢修道路100余公里。某集团军在杭州遭台风袭击,全城停水停电,交通中断情况下,大风刚过就立即进入市区抢险,两小时内就组织数百人登车出发参加救灾。东海舰队抢险分队指战员,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洪水急流抢救群众130余人,排除了水库、自来水厂、发电厂等7处水下大故障。
8月6日,山西汾阳和河北保定地区突降暴雨,4条河流发生山洪,两座水库漫溢决口,3万余人被洪水围困。驻地部队迅速出动人员、车辆,先后抢救遇险群众近2万人,抢出牲畜2000余头,抢运粮食380万斤。指战员还不分昼夜,协助地方加固堤坝、疏通排洪渠道、运送土石方,排除险情。
8月20日前后,黄河下游出现洪峰,河南原阳县和山东长清县的黄河护滩工程发生险情,驻地部队派出指战员抢运石料、柳条,加固大堤,使2000余名群众安全脱险。
8月上旬以来,嫩江上游连降暴雨,嫩江出现建国以来第二次特大洪水,严重威胁齐齐哈尔市和吉林月亮泡地区的安全。沈阳军区所属各部队先后出动近万名指战员赶赴灾区,同群众一起加固河堤,堵口抢险,昼夜奋战,确保了齐齐哈尔市、滨洲铁路和月亮泡水库的安全。
目前汛期未过,各部队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正严密注视灾情,决心为进一步夺取抗洪斗争的胜利而努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官丐”种种
孙焕英
社会上流行的语言中,已有官商、官倒之类。近来,又出了个官丐。
官丐者,以官行乞也。传统上官、丐两家,泾渭分明,而今在某些地方合流了。
既为官丐,自然有它的官性。
一,张口硬。
“喂!我们要搞个活动,你们得出点血呀!”——命令式。
“别人都出资了,就看你们的了!”——逼迫式。
“不赞助点儿,恐怕不好吧!”——警告式。
“过了这村可就没有这个店啦!”——威胁式。
“效益高了,富了,要想到大家么!”——打棍戴帽式。
二,胃口大。
张口上千、伸手上万。万字号的贪污要判刑,而万字号的官丐,却被认为是能人,有本事。
三,借口多。
以官行乞,名目林立。搞大赛,设大奖,推新星,上新戏,办报刊,开研究会,等等。有时候令人意想不到地伸出一只手来:请拿钱!
种种特征,恕不详列。
官丐的兴旺,带来了一些严重的问题。
这行当,如今似乎“方兴未艾”。要保证改革的健康发展、顺利进行,要使人民同心协力建设国家,除了严禁官倒、遏止官商外,还必须杜绝官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元氏县因势利导积极开展思想工作
村民习惯集结点成为新阵地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元氏县委把处于自然状态的村民习惯集结点变成农村思想工作的有效阵地,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
元氏县农民在闲暇之时,常常自发聚集到某个固定地点闲聊。这些自发的村民习惯集结点,既有传播科学知识、致富信息、补充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等积极作用,也散布“小道消息”,滋长不健康情绪。
元氏县委认为,若能加以引导,将成为农村思想工作的有利场所。县委按照“自然而不放任、引导而不干预”的原则,要求农村党组织利用全县3000多个集结点开展思想工作。
对曾有不法行为的集结点进行改造。大陈庄村民耿树果,过去经常纠集一伙小青年玩牌下棋,逐渐形成赌博恶习,公安机关多次劝阻无效。去年,党支部向这个集结点赠送了各种报刊,选派老党员引导大家学法、守法,使原来嗜赌的20多名农民逐渐改掉了恶习。耿树果发挥自己的特长办起小卖部,年收入达3000元。
对容易滋长不健康因素的集结点加强引导。槐阳镇东关火神庙,过去每逢过年过节,上庙烧香的人络绎不绝。东关党支部请那些德高望重的老干部和妇女党员宣传党的有关政策,教育家庭妇女争做文明人。40多名家庭妇女摔掉了香炉,推起了货车。
(武树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身居特区 不染一尘
深圳建设银行抵制以贷谋私
本报讯 广东省深圳市建设银行干部职工,自觉抵制以贷谋私、索要客户物品等腐败现象,反腐蚀,兴廉洁,形成良好的行风。
7月初的一天夜晚,有个操潮汕口音的求职人员,登门来到分行党组副书记王皎家,没坐多久,一包报纸捆着的东西塞进了他家的组合柜。王皎发现后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叠“大团结”(共2000元人民币),他当场退回了这个“红包”,并对这位求职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深圳某公司是市建行财务公司的参股公司,过去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一天,该公司一位中方股东打来电话,说公司老板要给财务公司代总经理陈良送5000元“红包”,希望日后办事多多通融。陈良不为金钱诱惑,没有领受对方的“好意”,坚持按原则办事。
最近,有个内联单位要求建行大鹏支行贷款90万元做铝合金生意,并表示事成之后给该支行每人送1000元酬金,支行行长蔡振荣和有关人员经过调查了解,按公事公办,90万元给贷了,但一分钱酬金也没有收。据了解,蔡振荣去年曾先后两次拒收共计1.1万元人民币的巨额现金。
(陈淼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调整安庆地区行政区划
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最近批准安徽省调整安庆地区行政区划,内容如下:
一、撤销安庆地区和原安庆市,实行地市合并。新组建的安庆市辖桐城、怀宁、枞阳、潜山、太湖、宿松、望江、岳西八县。
二、撤销贵池县,设立贵池市(县级),以原贵池县的行政区域为贵池市的行政区域。
三、设立池州地区,辖贵池市和原安庆地区的东至、石台二县以及芜湖市的青阳县(含九华山风景区),地区行政公署驻贵池市。
调整上述行政区划,不得增加新的机构和编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于妇女参政问题的对话
张小媛 赵玲华
在中国妇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夕,我们就妇女参政方面的情况采访了全国妇联组织部的一位负责人。
问:当前,我国妇女参政的状况是:往上看,政治局没有女委员;往下看,妇女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中的比例下降,给人一个强烈印象是:妇女参政正处于低谷时期,你以为如何?
答:从数字上看,女领导干部所占比例较过去是有下降。全国妇女从业人员占全国从业总数的43.6%,目前有800多万女干部,约占干部总数的1/3,而在省、地、县领导班子中的比例仅占5%左右,基层更低,甚至有不少没有一个女领导干部的“空白县”“空白乡”。但是,妇女参政水平,不能单纯看女领导的人数和所占比例,要看妇女参与社会和国家政务管理的程度。这些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广大妇女的参政意识,二是妇联组织作为妇女利益的代言人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三是妇女中的优秀人才参加党政企各级领导班子、直接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状况。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妇女参政的水平,从总体看来是向前发展了。她们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对社会事务的管理监督,行使选举权,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陆续协同政府制定了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地方法规,这都从一个侧面反映这个问题。
问:可否这样看:即使妇女参与领导班子比例下降,也不见得是妇女参政水平下降了?
答:是的。但也应该看到,妇女参政比例毕竟是衡量妇女参政水平的重要标尺。我国现阶段妇女参政比例太低,与妇女参与社会生产的深度和广度不适应。应该采用保证比例的措施来调节这种不平衡。
问:党和国家几十年来在选举比例上,一直对女干部采取保护措施,我们听到不少意见认为这样做弊大于利:设比例违背选举人的意志,一部分靠硬性比例跻身于政界的女领导干部由于不称职而在班子中当点缀、做配角,使妇女参政变成了有名无实,反而损害女干部的形象,对这类意见,你们怎么看呢?
答: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但不应忽略这一历史阶段的中国国情:在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还有相当市场的社会环境下,妇女与男子的竞争起点不同,竞争条件不均等,让肩负着社会生产、人类自然再生产双重重担的妇女同男子在同一参政机遇面前竞争,无异于是让“残疾人”“负重者”与轻装前进的健康人竞争,这不够公平。我们不是说在现阶段妇女领导干部数量要和男干部持平,无论是单纯要求无条件地保证妇女参政的人数比例,还是一味地对妇女参加各级领导班子实施优胜劣汰的办法,都过于绝对。在实行差额选举的同时,辅之以界别选举,实际是在引进“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的同时,保证各个社会利益集团都有一定的参政比例,这比较适合当前我国的国情。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要动员和教育广大妇女树立竞争意识、破除封建传统观念的束缚,克服自弱、自安心理,奋力拚搏,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与商品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在改革的浪潮中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积极筹储参政力量。
问:为提高妇女参政水平,妇联要做哪些工作?
答:从组织工作的角度看,需要艰苦努力,比如培训工作,这个量很大。我们主张给女干部吃点偏饭,通过不同渠道,采取不同方式,有计划地培训女干部。如挂职下放、到学校深造等,至少在培养女干部时保证比例,使高层次的女干部选拔有雄厚的基础。
问:除了妇女自身的问题,你们认为还面临哪些艰苦的工作?
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为妇女参政创造了宽松适宜的大气候,同时也存在着影响妇女参政发展的因素:一是“男主外、女主内”的封建传统观念对全民族影响深重,这是妇女参政的一个大绊脚石。社会上对妇女歧视的现象相当普遍,在招工、招生、分配、提升等方面尤为突出。1987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女生占总数的34.6%,可分配中被用人单位退回的占53.5%,下面有人公开说:“宁要十个武大郎,不要一个穆桂英”。二是妇女肩负着人类自然再生产和家务劳动的重担,每年所付出的巨大代价约合420亿人民币,这还没有得到社会的公正评价和应有的补偿。
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对妇女人才、对妇女的参政、议政予以理解、关心和支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长春站的美与丑
本报记者 袁建达 沈纯
长春火车站尽管是30年代的建筑,但在眼前的广场公园、身旁的绿树喷泉衬映下,却显得楚楚动人。
它太累了。当年设计的日客运量只有6000人。如今,每天仅在此上车的就有4万人,日客运量最高峰时达10万人。
长春附近有著名的长白山胜境,夏日,“会海”自然就移到了这里。据统计,今夏在长春站上下车的与会者超过了50万人!这就忙坏了客运车间的420名职工。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很多女职工就在车站过夜休息,车站想方设法减轻压力。
长春站的清洁是很不错的。站内的长凳上,很少有躺着占位子的人;站外广场,几乎看不到乱飞的纸屑或瓜皮、痰迹。面积不大的候车室,倒有十来处书报摊,出售书报杂志。
在这里买硬卧,很难。车站每天售北京方向的硬卧票180张,关系户几乎全包了,车站不得不采用经有关领导批准的办法限制售票。
一般的旅客,纵使是老弱病残,十万火急,如果没有“关系”,也往往只能望“票”兴叹!售票处在车站左侧,那破烂的顶棚,潮湿的地面,幽暗的窗口,叫人不舒服。更叫人反感的,是那些有恃无恐的人在这里横冲直撞,记者亲眼见到长春市委的一名买票者,不顾众口谴责,不顾值勤战士阻拦,挤到买票队伍前强行买票。
长春站前,便是有名的斯大林大街和胜利街。光天化日之下,一个老太婆蹲在路边给人看相算命,口中念念有词:“你可坐机关,多子又多福……”;另有一个老汉,吸着烟,守着一个地摊。地摊上摆着《先天八卦全图》,最让人揪心的,是街头的卖艺儿童,记者在车站前碰到3次。这些儿童大多七八岁,光着脊梁,见有人围观,便用钢筋绕脖,或仰卧钉板,任人践踏,然后,伸手讨钱,记者问其中的一个孩子:“你从哪里来?”答道:“河南”;再问“为何背井离乡干此营生?”孩子眼一红,轻声说:“为吃饭!”
长春站的一位副站长告诉记者,车站前,经常有二十几个盲人来兜售迷信书籍,有关部门屡禁不止。上述活动严重毒化了这里的社会空气,但又没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长春站是美的,长春站职工的心同样是美的。如果有朝一日再进行一次“大扫除”,长春站将会更加容光焕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平律师事务所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一家着重办理涉外经济贸易法律事务的律师工作机构——天平律师事务所今天在京成立。
为了促进中外和对港澳台的经济交流和合作,这家事务所将从法律方面积极协助外国和港澳台客商来华投资。从选择合作形式,参加谈判、起草和审定合同,到办理登记注册等方面,为当事人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务。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仲方等法学界、司法界、新闻界有关人士前往祝贺。 (毛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外长会见罗高寿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会见前来参加中苏副外长柬埔寨问题工作会晤的苏联副外长罗高寿时说,中苏副外长在工作会晤中进行了坦率的讨论,做了有益的工作,找到了一些共同点,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还有分歧。
钱其琛着重指出,越南应该明白,它对柬埔寨进行了10年侵略战争而没有达到的目的,也绝不可能在政治解决中达到。
田曾佩副外长和苏联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菲多托夫参加了会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锡铭会见黄文欢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在越南国庆43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锡铭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越南老一辈革命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黄文欢亲切会面,向他表示节日祝贺。
李锡铭转达中共中央领导人对黄文欢的问候,并祝他健康长寿。黄文欢对此表示感谢。
83岁的黄文欢平时忙于著书。他已出版了回忆录《沧海一粟》(英文版)、《黄文欢文选》、《黄文欢汉文诗抄》(增订本)等书籍。
李锡铭要他多注意保重身体。同时还担任北京市委书记的李锡铭还热情地邀请他去北京市各郊区县参观。黄文欢表示很愿意去看看。
会见后,李锡铭设午宴招待黄文欢。
中联部部长朱良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光耀总理普雷马达萨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偕夫人将于9月14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偕夫人赫玛·普雷马达萨将于9月19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应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布基纳法索对外关系部长让—马克·帕尔姆将于9月13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对罗、匈领导人会晤感到高兴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今天在这里说,罗马尼亚和匈牙利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最近,罗、匈两国最高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就双边关系中的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对此感到高兴。
这位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他对罗、匈领导人会晤有何评论时说这番话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山西化肥厂急灾区所急,在汾阳遭受洪灾之后,迅速支援灾区2000吨化肥。最近,该厂将首批200吨化肥送到罗城、小虢城村,受到灾民的赞扬。
樊成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