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省里干部话廉政
  ——在贵州省委机关大院里的座谈
  本报记者 胡跃平
为政要清廉已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首先应作表率的党政干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日前,记者来到贵州省委机关大院,与部分中层干部交谈了如何为政清廉的问题。他们谈了自己的看法、意见和建议。
当前有的制度和规定不落
实,不明确,缺乏透明度
徐毅峰(省顾委秘书处副处长):为政要做到清廉,其中须有相应的制度和规定作保证。这些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都制订了一系列制度和规定,但是,有些制度和规定由于不落实,执行不力,给廉政带来影响。如在配专车的问题上,中央有关文件和《准则》都明确规定,副省级以上满65岁的才能配专车。可是,全省的厅局级单位,几乎每一个厅局长都有专车。副厅局级的有的虽没有专车,但总有司机常跟着跑。有的专车实际上已成为私车,老婆、娃娃跟着沾光。另外,秘书问题,同样规定副省级以上干部才能配。可是现在就连副厅局级的也有秘书,有的虽未明确是秘书,但成天跟着头头转。有了制度不落实、不执行,群众心里头会咋个想。
邓洪泰(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书记):现在上级机关发号召、提要求,倒是明确、具体。可是对违法乱纪的,特别对那些以权谋钱,弄权勒索的人咋个处理,就不那么明确了。往往只用“追究责任,严肃处理”这八个字来交差,不提具体的处罚意见。这种笼而统之的话,任何时候都有效。而谁去追究?怎么追究?就无下文了。没有定量的规范,叫下边怎么“严肃查处”?
谭玉华(省纪委机关党委书记):党政机关干部不能经商,中央曾反复重申。但我省有些党政部门的同志,特别是那些掌握物和权的人,也包括少数离休老同志,他们有的在这个公司兼顾问,有的在那个实体当董事,有的虽未直接做生意,但却利用自己的权力和老关系办事。这到底算不算经商?因为政策界限不清,在一些具体事上很难区别,不好掌握,给纪检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组织检查,群众监督,
是为政清廉的重要手段
徐毅峰:组织检查,群众监督,这是党政机关为政清廉的重要手段。可是,我们有的上级机关,组织检查工作就不太落实。我认为,今后一到年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就这一年是否为政清廉,每人都写出总结上报,并向本单位群众公布,使有的人不能再瞒着群众搞假的蒙骗上级。
周世海(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现在群众对很多东西看不惯,但想讲又不敢讲。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举报者没有一个保护的制度或政策。于是多数人只好睁只眼闭只眼,明哲保身,歪门邪道我不干,你干我不管。因此要廉政,必须建立举报制度,还要充分发挥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作用。
600万人温饱未解决,我们是同
他们比呢,还是谁高就同谁比
莫松柏(省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副主任):社会分配出现不公平,机关干部日子过得清寒,有的干部喜欢比,同过去比,同现在比,谁高就同谁比。我觉得,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土生土长的贵州人,应该和贵州的老百姓比。现在我们省还有600多万人未解决温饱,他们的收入一年有多少?现在机关干部生活确实有所下降,但比起贫困地区的群众不知要好多少倍。我们应该有吃苦的思想,才能度过当前的难关。
路建新(省直机关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机关干部不是苦行僧,不能说越清贫越好,但是,也不能说有了高收入就能“养廉”。我觉得,要做到为政清廉,还得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当前讲党性少了,讲优良传统、艰苦朴素作风少了,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应该把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以促进为政清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集会庆祝文职干部队伍诞生
  赞扬广大文职干部识大体、顾大局、讲党性、守纪律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我军10多万现役军官改任文职干部的工作已经圆满结束。连日来各部队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我军文职干部队伍的正式诞生。
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驻京机关,国防科工委,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北京军区等单位,今天分别召开文职干部大会,宣布文职干部的任职命令。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分别出席了大会。各单位主要领导人在讲话中,热情赞扬广大文职干部在涉及切身利益的改革面前,顾大局、服从命令的高尚品德。
一些军区负责人在讲话中称赞这次改任文职的广大干部,在过去的岁月里,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许多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许多同志常年累月在偏远的山区和艰苦的环境中工作,克服了很多困难,做出了不少牺牲,光荣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许多同志立足本职,勤奋学习,刻苦攻关,在医疗、科研、教学和文艺体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实行文职干部制度这项重大改革中,改任文职的广大干部,识大体、顾大局、讲党性、守纪律,表现了很高的思想觉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兰州、成都、广州、南京、济南、沈阳等地举行的文职干部大会上,文职干部代表在讲话中抒发自己的豪情。北京军区女文职干部郑志英说,改文职后,不带军衔符号,自己肩上的责任不能减;不穿军装,军人的好传统、好作风不能丢;改了文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民政厅改变会风
  一小时开完“双拥”会
新华社长沙8月1日电 (《老区建设报》记者张一基、新华社记者钟敬德)湖南省民政厅“八一”前夕仅用1小时就开了个全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表彰会。
往年“八一”前夕,湖南省民政厅在召开“双拥”表彰会时,都是请所有代表汇聚省城,这样既耗国家财力,又费代表时间。今年,他们改由各地、市派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办法,由主管部门在会上宣布“双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由代表领回锦旗和奖状,不仅会期大大缩短,开支也比去年节约1万元左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适应新形势改革司法行政工作
  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记者张志业、晓渡报道:我国司法行政部门通过自身改革,在为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方面的作用正日益显示出来。
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中国司法行政干警队伍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达45万人。
据最新统计的数字,目前全国律师共为59000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仅广东、安徽、湖南、内蒙古等11个省、区、市,今年上半年律师就办理经济法律事务32300多件,担任刑事辩护19300多件。我国律师已开始重视积极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服务,据广东、湖北两省统计,今年上半年律师共办理涉外经济法律事务5320件,为企业和个人挽回和避免损失1亿零400万元。公证工作由于不断开拓新的涉外领域,目前已达60多项。上述11个省、区、市公证机关今年上半年共办理涉外公证72300多件,调回非贸易外汇和引进外资2亿2600多万元。
今年由司法部领导的律师体制改革已引起国内外关注。目前全国已有合作制律师事务所试点13个,并且首次进行了律师个人开业试点。现行律师事务所管理制度也进行了改革:实行律师事务所主任负责制、律师人员招聘制、扩大律师事务所自主权,实行承包责任和效益工资制等。蔡诚部长认为,作为承担政府法制建设基础工作的部门,除了律师和公证外,司法行政机关提供法律服务还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显示优势:通过法制教育、调解纠纷,加强对犯人和劳教人员的管理和改造,为商品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社会环境;通过发展劳改劳教生产,直接发展商品经济;通过发挥部属政法院校、科研单位和法学团体法律人才集结的优势,提供立法建议,促进立法工作开展和法制的不断完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哈努克亲王离京赴平壤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以及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听“顺口溜”有感
张腾瑶
近日,笔者出差,时常耳闻一些群众议论,如:某君为其单位的领导干部画了这样一张像:“穿着料子,挺着肚子,拖着调子,画着圈子,出了再大的事儿也不会离开位子。”还有位画得更形象:“下来像个办事的样子,进出像个贵宾的样子,吃喝像个过年的样子,返回像个打猎的样子。”云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对干部制度做了一些重大改革。特别是竞争机制引入人事制度以后,给许多公仆带来了危机感,增加了责任感。人民群众对他们也寄予厚望。从目前干部队伍状况看,绝大多数同志还是不负众望,能够尽“公仆”之责的。但也不可否认,一些公仆一旦手中掌了点权,斗志马上就衰退了。他们要求群众艰苦奋斗,而自己却追求享乐,贪图安逸;他们要求别人搞改革,而自己整天聊天混日子;他们要求别人讲党性,而自己却谋私利不择手段。像这样的“公仆”甭说多,就是一个单位有一个,也容易“鱼腥一锅汤”,挫伤群众的积极性。
当前,我们国家的改革已进入了关键性的阶段。党中央号召并期望着所有公仆能与人民一道共担风险,共度难关。赵紫阳同志在广东视察时也指出:经济要繁荣,干部要廉洁。愿公仆们在执政和改革开放这“两个考验”面前,让人民群众为自己画一幅美的肖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注重实绩 鼓励竞争 公开监督
  石门县民主管理干部效果好
本报讯 湖南省石门县委在加强干部管理工作中坚持注重实绩、鼓励竞争、公开监督原则,运用对领导干部进行民意测验的成果,加强干部管理民主化收到好效果。
今年1月,石门县对县直部委办局的229名正副职干部进行了一次以民意测验为主要形式的考察。考察工作结束后,县委对县直领导干部中存在较为普遍的问题,如“近亲共事”、“纪律松弛”等问题,县委召开了县直两千人大会,严肃进行批评,整顿机关作风。有28名科局干部先后主动找组织部检讨自己的问题,承认错误。
在民意测验过程中,县委还发动干部群众民主推荐人才,近三个月来,石门县委采用这种办法先后提拔了七名文化较高、年富力强、政治素质较好的副局级以上领导骨干。
石门县委参考民意测验结果,对有关干部进行了调整。10名能力低、闹不团结、私心严重,群众意见大的科局级干部被降免职,15名关系协调不好、兼职过多,群众建议调整使用的科局干部被调换了工作。
(尚祖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大陆事务观察团”与经贸部座谈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李择红、高建新)经贸部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今天向台湾“大陆事务观察团”成员介绍情况时说,海峡两岸贸易发展很快,1978年贸易额只有7000多万美元,去年已达15.3亿美元,估计今年可突破20亿美元。
台湾“大陆事务观察团”成员,今天上午和经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参加座谈的有经贸部外资局局长刘一民和负责对台贸易事务的副局长陈文郁等。
陈文郁说,近两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胞通过各种渠道来大陆投资,投资的项目主要分布在沿海城市。
观察团成员对大陆的投资环境存在的一些问题坦率地发表了看法。刘一民说,随着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发展,政府正会同有关部门通力解决这些问题。交通、运输及通讯等各项基础设施也有很大改善。最近大陆成立了6个航空公司,就是为了引进竞争机制,提高服务质量。
观察团成员还就《国务院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中的一些具体条款提出问题。
有位成员问:台湾投资者为什么要和外商一样待遇?
刘一民回答说,台商不仅可以享受外商投资企业享有的优惠待遇,而且在某些方面比外商投资企业享受更多的优惠。如台胞投资期限可自定,无任何年限限制;中外合资企业的董事长必须是中国人,而与台胞合资的企业则是根据双方股份大小确定董事长;台商可委托大陆亲友为其代理人,而外商则不行。
有位成员问:《规定》中说,“国家对台湾投资者的投资和其他资产不实行国有化”,但《规定》中又说,国家根据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对台胞投资企业实行征收,这怎么解释?
刘一民说,“国有化”和“征收”是两个不同概念。“国有化”是将私人所有归国有;“征收”则需要补偿或妥善为之安排搬迁。当然,这种“征收”的可能性很小,但事先应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这对台商是有利的。
当谈到台胞对到大陆投资心有余悸和对大陆政策不理解时,陈文郁说,海峡两岸人民隔绝近40年,台胞对大陆缺乏了解。希望能尽快实行“三通”,只有这样,才能使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消除误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荒火中的觉醒
  本报记者 向兵
云南盈江县濒临缅甸的广阔山区,居住着3万多景颇族人。在这里,每当布谷鸟唤来春风,葱茏苍翠的山野便升腾起一股股浓烟。大火过处,绿色消失了,山坡上躺着横七竖八的树木残骸和一层厚厚的灰烬。刨开黑色的灰烬,播种者撒下旱稻,撒下包谷,撒下秋后金色的希望。这就是原始的生产方式——刀耕火种。
“每年烧山一万多亩。”谈起卡场乡的情况,盈江县领导的心情也是痛惜的。这个紧挨缅甸,只有562户、3300多人的景颇山乡,每年都要新开荒地,也就是毁林1.2万亩。这是一个叫人痛心的数字。可又有什么办法呢?只有靠烧荒的草木灰,才能解决山地种粮的肥力;荒火还能扼制山地上那除之不尽的杂草。可是烧荒的肥力是有限的,头年开出的土地,第二年开种就无甚收成了,于是就“抛荒”又另烧一片林子。他们说这叫“靠山吃山,靠林吃林”。80年代初省上派来了工作组,要改变这种原始的生产方式,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府也制定政策,每固定一亩耕地,州上给以头年12元,次年8元,第三年6元的补助,以化肥、农药的形式发给农户。1984年和1985年州上拿出35万元,换来了4000亩固定耕地的收获。两年内卡场乡有两个寨子再没人去起山火。可是到1986年,这笔钱改由县上出,而县财政无力拿出这笔费用,加之近几年固定耕地必需的化肥、农药难以送到景颇山乡。于是一到三四月份,山上又是烟雾腾腾的了。
然而,就在这春日里重又烈焰滚滚的景颇山乡,一批明智的“靠林吃林”的景颇人,踏灭山火走来了。
在铜壁关乡小寨村山坡上的密林里,记者见到了景颇族农民李诚锋。1986年起他不再在这烧出来的土地刨粮食了,而是种下了5000株台湾杉和5000株刺杉树苗。为此,1986年他向林业局借了500元贷款。他今天就是来给这些杉树苗除草的。李诚锋把记者带到地里,指着已有四五尺高的绿森森的树苗,告诉记者,这种台湾杉10年后就能成材,一根可卖100多元;而刺杉成材后一棵就值2000元,但那是50年后的事了。记者问,50年后才有收成怎么下得了这个决心?这个曾在昆明当了4年兵、1980年的退伍军人说:“是为后人着想。我们再年年烧林子,子孙们要骂我们的。”他告诉记者,10年后那些台湾杉长成了材,他卖木材每年就有数万元的收入,粮食自然也就不愁了。近期内尽管因为减少了种粮面积,家里吃粮有点紧张,但有林业部门在树苗成活后发给的钱粮补贴,日子也过得去。变一把火烧荒开田,撒下种子等收获的千年传统,为围山植树营造“绿色银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李诚锋说,种下树苗时他得从山下担水一窝窝地浇,雨季时他又得终日身披蓑衣培土、除草,光围栏以防止牛群、野兽毁坏树苗,他和雇来的人就一连干了上百个工日。尽管艰辛,李诚锋去年却又找林业部门贷款,买来1万多株台湾杉种下了。“如今我是全乡种树最多的人。”李诚锋自豪地说。他介绍,村子里最先种树的是金成伟。
翻过一道山梁,在半山腰的一处竹楼里,记者见到了金成伟的妻子。这位30来岁的景颇妇女告诉记者,5年前,她家就在这里种下了300来棵桐子树。两年前,她丈夫又带着一家妻小从10里外的山下寨子搬来这里,开出苗圃培育树苗。去年他们家光卖台湾杉树苗就收入了1000多元。
夜晚,从铜壁关乡驱车回县,山岭上的山火,烧红了黑沉沉的夜幕,那样耀眼。面对这烧得人心发痛的火光,记者想到了李诚锋的自留山,金成伟家的苗圃,想到了铜壁关乡去年种下的1200亩林地。和“每年烧山1万多亩”相比,这还是个不相称的数字,但这萌发在燃烧的土地上的新绿,毕竟在告诉人们,盈江山区的景颇人已经开始告别那原始的荒火了。(附图片)
“刀耕火种”,云南盈江县铜壁关小寨的景颇族同胞至今仍在沿用这一古老的耕作方式。 罗林春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第一百货商店综合商场年轻的女经理张敬先(右),三年前就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回扣不入私囊。她经手的20多万元回扣,笔笔入账,给企业增加了收入。张敬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她和业务组长在查看合同。
毕 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