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发表“1988年世界发展报告”
第三世界国家经济调整有成绩
其中成就最突出的是中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7日电 (记者赵子健)据世界银行的高级经济专家说,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调整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其中成就最突出的是中国。
世界银行经济专家借发表“1988年世界发展报告”之际向各国记者介绍说,从1980年到1987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增长10%,印度每年增长5%,这两个第三世界大国的共同之处是注意发挥市场作用,并采取较谨慎的财政政策。
他们说,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困难较大。从1980年到198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减少3%。这些国家的劳动力技术水平和自然资源都不如中国或印度,所以中国和印度的一些具体经验不能照搬过去。
据他们调查的结果,第三世界国家凡经济搞得好的,财政政策都比较谨慎。财政赤字的膨胀往往引起国际收支的失衡和利率上升,严重的则引起外债危机。南朝鲜、印尼、泰国等都负有大量外债,但它们的财政手段有力,所以能保持经济的发展;反之,拉美一些重债国的情况就不佳。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7日电 世界银行在今天发表的“1988年世界发展报告”中预测,从1987年到1995年,工业发达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净增长2.3%,如果政策得当可望达3%。发展中国家每年平均增长率将达4.2%或5.6%。世界经济是低速发展还是高速发展主要取决于工业发达国家将采取何种经济政策。
世界银行的专家们认为,在1987年到1995年期间,如果美国慢慢压缩财政支出,日本和西德所采取的财政措施仅限于防止国内需求不明显的下降,主要工业国家的货币政策能避免实际利率的提高,工业国家不推行重要的结构改革,贸易保护主义保持在当前的水平,世界经济不出现像石油价格变动那样的大动荡,发展中国家继续以最近两年的步伐调整经济,那么国际货币汇率和金融市场就可能仍将极不稳定。这将妨碍世界经济发展。
这份报告认为,主要工业发达国家如能立即采取“令人信服的步骤”,消除它们之间的国际收支的巨大失衡,使全球的金融市场恢复信心,继续努力促进经济结构改革,如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和农业补贴、增加私人投资等,这将更有力地促进其经济增长。报告说,发展中国家要坚持经济改革,增强对国际环境的适应能力,争取在环境恶化时,应能减少损失;当环境改观时,又能“最大程度地从中获益”。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7日电 世界银行今天发表的“1988年世界发展报告”指出,通过重新安排债务,虽然避免了大规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但债务问题仍然是债务国发展的障碍,对世界经济也是一种威胁。报告说,在到1987年底为止的5年债务危机期间,发展中国家几个最大负债国的外债总额已经从3900亿美元上升到4850亿美元。而据世界银行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数字,1987年底所有第三世界债务国的负债总额已达1190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德奎利亚尔呼吁解决非洲拉美债务危机
联合国报告认为债务国偿付能力可能更削弱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6日电 (记者李锐锋)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1988年第2期例会今天在这里开幕。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呼吁国际社会作出努力,解决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债务危机。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目前为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所进行的努力并没有取得重大的进展,他对此深感不安。他认为,发达国家的经济已有所改善。因此,发达国家应该更多地关注不发达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他要求债权国改变目前的债务战略和政策,减少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额和债务负担。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6日电 联合国国际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今天公布的“1988年世界经济调查报告”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同去年不相上下,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负债累累、汇率和利率变幻不定、初级产品价格不稳和普遍低廉,以及各地区和国家之间的增长不平衡损害了稳定世界经济的努力。报告说,如果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再加上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和利率上升,那么,债务国偿债付息的能力可能会进一步削弱。

第7版(国际)

动荡调整中的国际金融市场
——上半年市场形势概述
丹林
上半年的国际金融市场,西方汇价和股价动荡剧烈,起伏频繁。不过,和去年第四季度暴跌狂泻造成的震荡相比,市场心态要相对平稳得多。随着西方大国间经济失衡状态略有缓和,七国政府的协调努力,国际金融市场得以在动荡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
美元和英镑走势回殊,引人瞩目。
在去年第四季度一路跌落的基础上,上半年美元经历了惨跌——疲软——趋升的过程:即年初惨跌,大有突破一百二十日元大关之势,其后较长时期内在低位(一百二十三至一百二十五日元)徘徊,进入六月稳中趋升,屡创年内高峰,月末在一百三十二日元、一点八二马克水平上仍保持攀升之势。与此相伴,外汇市场还出现了这样一个变化:由大国中央银行联合干预阻止美元再跌变为进行逆向干预防止美元急升。
从上述变化趋势中,人们可以看到这样几点:(一)美元汇价一、二、五月中旬的反弹,三、四月半的滑落,尤其是六月中下旬的劲升都是市场对美国贸易赤字变化的敏感反应;
(二)为防止美元下跌,七国中央银行强化市场干预,由“单独操作”升级为联合行动,由个别市场干预扩大到对各市场进行连续干预,对于抑制美元汇价的进一步跌落,起了明显的作用。西方七国既不愿美元暴跌也不愿美元急升,一遇险情就着手干预,使外汇市场置于可控状态。多伦多首脑会议后,美元劲升,投机风蠢蠢而起,英国和西德等及时提高利率,抛售美元进行逆向干预,就是一例;(三)美国经济比预料的要好,困扰已久的贸易赤字降幅较大,工业设备利用率接近或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就业人数持续上升……总之,经济强劲是美元强化、股市回升的主要因素。当然强劲中孕育着危险,人们担心:市场消费增加、通货膨胀扩大会导致进口增加,从而使贸易赤字再度上扬而削弱美元;若政府为抑制通货膨胀而提高利率,美元将进一步坚挺,但经济增长将放慢。从目前情况看,美国共和党政府淡化通货膨胀危险,力求大选前保持经济增长与美元坚挺状态。因此,观察家认为,近期内美元上浮尚有一定余地,缓升仍是可能的。但从长远看,美国贸易与财政赤字仍使美元地位不稳,市场看跌的心理很难清除。
英镑走势和美元相反,它由强劲转向平疲。同时,影响汇市的基本贷款利率在近四个月内,曾三次递减,四次急升。
决定英镑强劲的因素无疑是英国兴旺的经济形势(不仅近年来英国经济增长居欧洲前列,今年预计亦然)和与西德、日本相比的高利率。
英镑强劲不利于英国制成品出口,降低利率虽能抑制汇率上扬,但促进了信贷与消费,无疑会助长已在经济过热中孕育的通货膨胀。撒切尔政府对通货膨胀压力十分重视,为抽紧银根,六月内一连四次提高利率(目前已达百分之九点五)。按常理,高利率应导致英镑重新攀升,但面对美元强劲的挑战、油价低软、英国贸易赤字扩大(五月份剧增百分之三十九),英镑平软下滑,比价低于一点七美元和三点一马克,暂时出现了“理想的”高利率、低汇率的状态。
一向强势的日元和西德马克最近也因美元攀升而略有下跌,不过金融界对此表现平静。
纵观上半年股票市场,其基本特点和汇市一样,波动频繁,虽交易清淡,但世界主要股票价格在波动反复中普遍趋升回扬,目前均保持在十月股市暴跌后的最好水平上。其中日经二百二十五种股票指数的表现最为突出,它率先于三月十七日回升越过去年十月十九日暴跌前的水平,四月十四日后一再刷新历史纪录,随后虽小有波动,六月末仍高居二万七千五百零三点以上,还高于暴跌前的最高水平。
日本股市兴旺得益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内需主导”下日本经济的良好态势、日元坚挺和低利率。至于美、欧股市,尤其是纽约股市在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带动下股价回升渐趋稳定,但也深怀忧虑,投资者担心通货膨胀压力导致紧缩银根,提高利率。近日,美国政府调低先行经济指数,道·琼斯指数维持在二千一百四十点以上,保持着十月股市暴跌后的最好水平,不过捉摸不定的前景仍使大多数投资者持谨慎态度。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来信

中国产品与美国市场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最近,记者就我国外贸体制、中国产品的竞争力、美国市场等问题走访了一些派驻纽约的外贸人员以及经营中国产品的华侨商人。他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美国市场容量很大,但要打进这个市场并不容易。
他们说,你要进来,就得挤别人,而挤别人就得有竞争力。中国销售到美国的多数产品是初级廉价产品,其中很多商品的销售量远不到美国同类商品总销售量的1%。他们分析,目前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竞争不过其它国家和地区,其主要原因是在体制和商品本身两个方面存在问题。
他们说,我们的问题主要是内销和外销分家。内销、外销两种要求,两种规格。很多外销商品在国内市场也是供不应求,因此工厂和职工对生产出口商品的积极性并不高。
人们知道,由于中美经济体制不同,经营方式也不一样。美国都是通过代理人办事,而中国参与出口的单位,小而全,事事都要插手。这也妨碍大进大出。有人指出,由于体制上的限制,我们对市场信息反应迟缓,动作不灵活。由于一些大厂的大机器成本高,人浮于事,即使我国工人工资低,生产出来的产品成本不一定比人家低。人家一件小工具卖5美元,我们要卖十几美元才能赚钱。有些工厂大机器开一下就是大价钱,无法降低成本。
纽约专营中国商品的珠江百货商店经理说,有些商人做生意很灵活,善于根据华人商店需要,小批长期供应商品,而且可以多种商品搭配供货,而中国只能做大宗、单一买卖,不符合华人社会的需要。有些商人能灵活适应要求,商品分等级,价格不等,中国就很难做到。
由于我国内销、外销分开,工厂总是以国内市场为主,产品以我为主,以产定销。他们说,要增加对美国出口,必须“消费者第一”,必须以美国消费者的需要定产,以销定产。这方面我们还很不适应。
记者接触到的一些人还提出如下一些建议:
一、外贸权力下放,自负赢亏,可能有利于调动出口单位的积极性,并且订出一些规定,譬如完不成合同指标,亏了要罚。还必须给工厂以权力,可以调配、增减人员。同时要解决原料、电力等问题,否则也难于竞争。
二、加强对国外市场的研究,尤其要研究消费走向。迅速适应需求。譬如有些国家和地区的小企业,自己说了算。有时儿子在美国发现了新情况,一个电话回去,老子在家里马上可以行动。而中国对市场信息常常跟不上,产品适应不了市场需求的迅速变化。
三、只有大力提高技术工艺,发展生产,提高生产率,才能促进外贸。劳动生产率不提高,成本就下不来,也就无法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生产上不去,国内需求也满足不了。在我国现有体制下,有时国内价格比国际市场上的价格高出很多倍,工厂当然就不想多出口了。
四、要重视推销员和广告工作。记者曾遇到不少华人,都认为我们的经营方式不适合于西方社会的生意经。开拓美国市场要靠代理商和推销员,推销员一般熟悉美国社会市场情况,掌握信息快。他们只收佣金,开支不算大。青岛啤酒就是由于找到了好的代理商,才打开了局面。

第7版(国际)

庆祝“破冰者”代表团访华35周年
英国对华贸易48家集团举行盛宴
据新华社伦敦7月6日电 (记者薛永兴)英国对华贸易48家集团今晚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盛宴,庆祝它的代表——“破冰者”代表团访华35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48家集团100多个成员公司的代表、英国政府官员以及中国驻英大使冀朝铸等各界人士。
新中国诞生不久,帝国主义对中国实行封锁禁运,妄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1953年6月,代表16家中小厂商的英国工商界人士,组织了一个代表团,自称为“破冰者”,不顾种种压力和阻挠,毅然访问了中国,成为西方工商界有组织地同新中国打交道的第一个代表团。同年7月,双方按平等互利原则,签订了一项总额3000万英镑的“贸易安排”。这是西方工商界与中国签订的第一个贸易协定。

第7版(国际)

日本首相向贾石等人颁发贸易表彰奖状
据新华社东京7月7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在这里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贾石、美国前驻日商工会议总代表约瑟夫·格兰姆斯等5人,颁发了1988年度贸易表彰奖状。
贾石代表受奖者致词。贾石是第一位接受这项表彰的中国人。

第7版(国际)

国际储蓄银行协会给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张肖授奖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国际储蓄银行协会最近在悉尼召开理事会,决定授予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张肖金质荣誉奖章,以表彰她在中国储蓄事业改革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为发展中国工商银行所起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这是国际储蓄银行协会首次向中国金融界颁发荣誉奖章。

第7版(国际)

中国客车远销非洲市场,一位科特迪瓦司机试车后,称赞中国客车性能好。
新华社记者 毛雪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