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将开会讨论客机事件
美国务院发言人宣称美海湾政策不变
美正考虑给伊朗客机遇难者家属赔偿
新华社联合国7月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本月12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军舰击落伊朗客机事件。
这是本月安理会主席、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的。他说,他是在与安理会其他成员国磋商后作出这一决定的。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哈拉提昨天要求诺盖拉—巴蒂斯塔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他要求安理会单独讨论击机事件,不要同两伊战争问题混在一起。
新华社华盛顿7月5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今天说,美国的海湾政策不会因为美国军舰击落伊朗客机而有任何改变。
她说“只要我们在海湾的利益仍然受到威胁,我们的海湾政策和我们在海湾的(军事)存在就不会有丝毫改变。”
奥克利还说,美国愿意与伊朗讨论被扣押在黎巴嫩贝鲁特的美国人质的安全与释放问题。有报道说,一个得到伊朗支持的组织曾扬言要杀死其中一名美国人质,对美国击落伊朗客机进行报复。
奥克利说,“我们认为,人质问题和击落客机事件没有任何联系。”她还重申了美国在人质问题上“不妥协和不做交易”的立场。
与此同时,正在英国访问的美国众议院议长赖特今天敦促里根政府直接向伊朗道歉并向伊朗赔偿损失。
新华社华盛顿7月6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说,美国正在考虑对美国海军击落伊朗客机上的290名遇难者的家属给予赔偿。
但是他说,决定赔偿的“时间尚未确定”。菲茨沃特昨天说,要等到对客机事件调查之后才能作出赔偿的决定。

第6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在曼谷开幕
主要议题为柬埔寨问题和与会国相互关系
本报曼谷7月7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东盟外长与对话国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对话国外长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欧洲经济共同体。讨论的主要内容是影响本地区和平与安定的柬埔寨问题以及与会国之间的相互合作等问题。
泰国外交部长、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西提在会上致开幕词,再次强调越南尽快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他说,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必须是:越南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出军队,柬埔寨各派实行民族和解,让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从而建立一个独立、自主和中立的柬埔寨。
西提外长感谢各对话国在柬埔寨问题上对东盟立场的一贯支持,他还呼吁一切对柬问题关心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真正解决而共同努力。
各对话国外长重申继续支持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和东盟国家为寻求政治解决柬问题的努力。
日本外相要求越南必须公布它从柬全部撤军的具体时间表以及让国际观察员去核实它的撤军。
与会者在会上还就他们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投资等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自1977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代表科多韦斯
希望苏继续从阿撤军
新华社喀布尔7月5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迪戈·科多韦斯今天在这里说,尽管遇到一些困难,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仍然得以实施。科多韦斯在从伊斯兰堡抵达这里时对记者说,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苏联正在从阿富汗撤走其军队。他对撤军的进程表示满意,并希望以后能够继续下去。
科多韦斯强调说,他在伊斯兰堡逗留期间,巴基斯坦总统哈克曾向他保证说,巴基斯坦将毫无困难地执行协议。
关于阿富汗的前途问题,他说,他已被要求帮助成立一个基础广泛的联合政府。他说,但是这将取决于阿富汗人民自己。
但是,他说,在他访问巴基斯坦白沙瓦时,那里的阿富汗圣战者7党联盟拒绝同他会晤。7党联盟曾宣布,他们没有义务遵守由苏联、美国、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签署的日内瓦协议。

第6版(国际)

国际民航组织将讨论伊朗客机事件
本报渥太华7月6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今天决定,将于本月13日举行一次特别理事会,讨论美国击落伊朗客机的问题。
设在蒙特利尔的国际民航组织通常一年举行3次理事会,这一次特别理事会是应伊朗驻该组织代表的要求而召开的。据悉,伊朗代表呼吁召开这次特别理事会的目的是,希望理事会谴责美国破坏国际法,并要求该组织157个成员国举行紧急代表大会,讨论美国击落伊朗客机事件。同时,这次特别理事会还将决定是否派出调查团调查这一事件的问题。(附图片)
7月6日,印度群众在新德里美国新闻中心前示威,谴责美国海军7月3日在海湾击落伊朗客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几内亚在变革中前进
徐德文
几内亚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濒临大西洋,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矿产资源有铝矾土、铁、钻石和黄金等,其中铝矾土储量多,品位高,产量仅次于澳大利亚,居世界第二位。它还盛产名贵木材,沿海有种类繁多的渔业资源。660万人口有700多万公顷可耕地和广阔的牧场,土质肥沃,雨量充沛,境内河流纵横,水利资源丰富。几内亚于1958年获得独立。过去由于优越的自然条件未能很好利用,工业发展缓慢,农业生产落后,曾被联合国宣布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孔戴总统1984年4月执政后,改变了过去过激的政策,开始实行“有计划的自由经济”政策,把发展农业生产,改革农业体制作为优先任务。政府解散了国营农场,鼓励农民自由开荒,收获归己,自由出售,并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价格。政府还制定了扩大农业投资50%的计划,向农民提供技术和种子,开展以货易货的贸易活动,解决农民急需的生活用品和建筑材料。这些政策和措施大大调动了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为加快经济改革步伐,孔戴总统1985年底宣布实施“几内亚货币和经济改革计划”。此后,政府连续发布各种改革措施,使几内亚在1986年新年伊始便掀起了改革浪潮。经济改革从农村转到城市,涉及面之广、步伐之快,引起了外界的普遍注意。
这场改革的主要措施是:
彻底改组银行,重建金融体系 政府关闭了6家国营商业银行,只保留了一家中央银行,并成立4家与外资合营银行,同时采取发行新货币、调整汇率等措施,从而稳定了市场。
商业和贸易自由化 几内亚关闭了一批经营不善的国营商业公司,把大部分国营商业企业改为私营或合营,鼓励私商进行零售业务,取消进口许可证制度,调整进口商品税率。银行还定期向私商拍卖外汇,推动私商开展进口业务。进出口贸易略有发展,国际收支逆差减少。
对工业进行大调整,实行企业私营化 几内亚大部分工业企业由于管理混乱,原料和能源短缺,以致连年亏损。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关闭了一些严重亏损的企业,对略有亏损的企业则停产整顿。政府决定逐步将工业企业转为合营和私营。与此同时,还对交通运输、能源、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了改革。
积极引进外资 几内亚政府1987—1989年投资计划共需资金8.7亿美元,其中外资约占90%。现已有近200家外国公司在几内亚投资。国际组织和外国为该投资计划提供援助的项目已达60多个。
为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孔戴总统还对政府进行改组,选拔了一批有文化,有经验,有能力的人进入政府担任经济部门的领导。
由于几内亚政府推行的改革政策和采取的措施比较符合国情,因而已取得初步成效。财政困难得到缓解,经济形势有所改观,国民经济增长率逐年增加:1985年为2.4%,1986年为2.8%,1987年为6%。
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几内亚在前进的道路上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和新的困难,例如由于物价上涨幅度大,引起人们的一些忧虑。然而,舆论普遍认为,这场改革已给几内亚经济注入了新的血液,坚持下去,将会出现新的局面。

第6版(国际)

苏联著名学者阿尔巴托夫谈苏联改革
当务之急是使人民尝到改革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7月5日电 (记者盛世良)苏联著名学者阿尔巴托夫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落实苏共第19次代表会议有关政治改革的各项决议,使人民迅速尝到改革的成果,两年内使食品供应显著改善。
这位苏共代表会议的代表说,政治体制改革目前已初具轮廓,还要制订措施,补充细节。明春选出新的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将是政治改革的首批成果之一。他还建议中央最近召开全会研究经济和经济改革的现状和努力方向。
阿尔巴托夫在展望苏联经济前景时说,经济改革的第一步是在最近几年内解决人民生活的紧迫问题,用租赁承包等组织经济措施增产食品,振兴农业,争取两年见效。轻工业品的增产和提高质量要困难些,因为这还取决于设备与工艺。解决住房问题主要靠地方、集体和个人一齐出力。第二步是在下个五年计划中基本完成经济结构和投资政策的改革。目前,军工和军事科研占的经费过多,在经济中比重过高,要加强民用工业,使苏联经济从根本上满足人民的消费需求。第三步是改进交通、邮电、市政等基础设施。
在谈到改革是否会逆转时,阿尔巴托夫说,人民逐渐成为改革的主人,是改革不可逆转的保证。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呼吁制止难民营冲突
新华社突尼斯7月6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向一些阿拉伯、非洲和伊斯兰教国家元首致紧急信,要求他们迅速采取行动,以个人名义进行干预,以保护在黎巴嫩的难民营里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
阿拉法特将派出特使分别向不结盟运动现任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非统组织执行主席、马里总统特拉奥雷,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现任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送交这封紧急信件。
据新华社开罗7月4日电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3日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就制止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冲突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七·三事件”之谜
本报记者 张允文
7月3日美国战舰“文森斯”号击落伊朗客机后的两天,舆论界四处探问事情真相,而白宫、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官员的答复却十分有限。
今天白宫发言人透露,当美国军方领导人确认击落了被误认为F—14战斗机的伊朗客机后不久,里根就向伊朗政府发出了“深感遗憾”的外交照会,说明这是事故。里根总统今天也向记者表示,他已向伊朗道了歉,至于向遇难者家属赔偿之事尚“有待讨论”。里根认为,事件已经过去。7月4日,首都华盛顿欢度国庆活动照常进行,但据白宫官员表示,政府正在集中精力做两件事:一是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二是防备伊朗的报复。
以海军上将福加蒂为首的6人调查小组即将于7月6日到达巴林展开全面调查。福加蒂曾任“新泽西”号战舰舰长,是负责美国海军在海湾活动的中央司令部指挥官。他此行的任务是:分析电脑数据与电讯记录,向“文森斯”号舰长和舰上有关人员调查,搜集证据。预定完成任务的时间是两周。
近日来,各种渠道断断续续地透露了不少细节,同7月3日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克劳在记者招待会上所介绍的情况相矛盾。综合美国舆论和各方专家的种种质疑,“七·三事件”目前仍是个有待解开的谜。
——舰上备有民用客机航班指南,舰长也确实看过航班资料,为什么舰长不知道那架伊朗客机正在进行例行的飞行?
——据五角大楼的说法,“文森斯”号发射导弹前在雷达显示器上发现那架伊朗客机正在下降,离海面约9000英尺,因此断定该机对“文森斯”号“怀有敌意”,但是,为什么就在同一地区活动的护卫舰“赛兹”号却发现该客机是在上升,离海面为1.26万英尺?
——伊朗客机是法国制造的“空中客车”,装备有询问机,能自动答复地面控制塔或舰只的雷达询问,其传回的信号能表明其“身份”。但据报道,“文森斯”号收到了军用频率的信号,而“赛兹”号则收到了民用频率的信号。一架飞机发出了军用机和民用机两种不同频率的信号,作何解释?
——五角大楼官员说,伊朗客机偏离了“商用飞机的飞行走廊”,但今天国会领导人根据国防部的情况介绍说,伊朗客机当时并未偏离“商用飞机走廊”。
——克劳在前天说,“文森斯”号还根据一些保密的雷达信息断定逼近的飞机是F—14战斗机。那么这种保密的是什么信息?
——美国军方追踪海湾地区民用客机航班的程序是怎样的?这种程序是否完备?
——人们不解的中心问题是:以最先进的三向雷达电脑,大批显示器组成的超级信息中心,怎么会无法辨别大型客机和战斗机?
据提前出版的7月6日《华盛顿邮报》还报道说,一些不愿披露姓名的海军战斗机的老驾驶员认为,F—14战斗机不可能对“文森斯”号那样的战舰构成威胁。他们中间的一些F—14战斗机驾驶员说,F—14战斗机装备的空对空导弹和20毫米口径火炮在9000英尺的高度对9英里外的军舰不会构成致命威胁,是“文森斯”号作出了“过分的反应”。他们还说,F—14战斗机并不是用来攻击海上、陆上目标的,而是空中作战用的。如果当时真是F—14战斗机对美国战舰发动攻击,那是反常的。“文森斯”号可以“轻易地把它当午餐吃掉”。人们在拭目以待,两周后,6人调查小组能否解开上述种种疑团。
在技术上调查的同时,也许对美国海湾政策的审查也将随之展开。迄今,里根总统一再表示,美国的海湾政策不变。但是最近一份参议院的调查报告已经提出“美国正严重地冒着被卷入海湾战争的危险”。这份报告说:“这种政策只是出于挽回在伊朗事件中失去信誉的短期欲望,而不是出于对美国的长期利益和目标的仔细估价。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海湾的航行现在比美国海军开始集结以前更为不安全了。”一些分析家早就说过,美国在狭窄的海湾集结如此多的舰只是“自找麻烦”。不管军方调查结果如何,即将开始的国会听证会必将重新审议美国的现行海湾政策。
(本报华盛顿7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正考虑将美驻菲基地再延长5年,条件是美每年向菲提供15亿美元一揽子财政援助。
△塞浦路斯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6日宣布,他已同意与希族领导人瓦西利乌在日内瓦会谈,以寻求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
△欧洲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再次要求成立欧洲联合政府,他说,联合政府90年代中至少处于初建阶段。
△美国波音飞机公司将首次向波兰和罗马尼亚出售共5架波音767客机。(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判处五名劫机犯死刑
本报伊斯兰堡7月7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特别法院昨天在拉瓦尔品第判处5名劫机犯死刑,并对每人罚款5万卢比。
这起劫机案是1986年9月5日在卡拉奇机场发生的。那天清晨5时,一架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波音747飞机从孟买飞抵卡拉奇机场作短暂停留时,被4名手持冲锋枪、腰插手榴弹的歹徒劫持。这些劫机者要求飞机飞往塞浦路斯,但遭到巴基斯坦拒绝。当晚巴基斯坦军警突击队向劫机者发起攻击,在双方交火中,有21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最后,巴基斯坦军警突击队制服了这些劫机者,解救了飞机。另一名幕后策划者后来也被捕。据报道,这5名劫机者都来自中东地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意大利表示将减少在海湾舰只
意大利国防部长扎诺内六日在罗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意大利将考虑进一步减少它在海湾的海军舰只。扎诺内说,为了缓和海湾紧张局势,从今年二月以来,意大利已将原有在海湾的八艘军舰减少到目前的六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伊就使馆赔偿问题达成协议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日在伦敦宣布,英国和伊朗已经就双方在伦敦和德黑兰受损使馆的赔偿问题达成协议。
发言人说,根据这项协议,英国将向伊朗支付一百八十万英镑(约合三百一十万美元),以赔偿一九八○年因英国特种部队抢救人质而损坏的伊朗驻英国使馆。同时,英国将从伊朗方面得到九十八万英镑(约一百七十万美元)的赔偿,作为修缮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七九年伊朗革命时期受到损坏的英国驻伊朗使馆的费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利比亚从贝鲁特撤回武装人员
利比亚政府五日决定召回最近派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二百名武装人员。这家电台说,利比亚作出这一决定是为抗议巴勒斯坦敌对派别在贝鲁特难民营继续交战和不遵守停火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为核事故牺牲者建纪念碑
据苏联《消息报》六日报道,苏联政府决定为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牺牲的人建立纪念碑。现已初步选定了设计方案,纪念碑可望于一年后在莫斯科的米廷公墓建成。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严重核泄露事故是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发生的。先后死亡三十一人,二百多人受到了较严重的放射性辐射,物质损失达二十多亿卢布以上。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基斯坦空军一架战斗机坠毁
巴基斯坦空军一架“幻影”战斗机六日在卡拉奇坠毁,造成十四人死亡,三十多人受伤。
这架飞机是在刚刚起飞之后、离空军基地仅一公里远时坠毁的。它首先撞毁一家工厂的房顶和墙壁,造成九人死亡。然后,又坠落在一家汽车厂的厂房上,造成三名工人丧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北海一石油钻井平台发生爆炸
距英国东北部城市阿伯丁约一百二十公里的一座北海石油钻井平台六日夜间发生一次大爆炸,至少造成一人死亡,三十二人受伤。这一座平台属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