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企业“三自一包”一切经营管理完全自主
兰溪市试搞“企业特区”
试点企业手脚放开活力大增如鱼得水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童宝根报道:浙江省兰溪市选择四家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进行了完全放开自主经营试点,这些企业的一切经营管理活动,包括生产、经营、人事及机构设置、用工、工资奖金分配,以及市政府权限范围内的投资额数、计划外产品的定价权等等,统统由企业自主确定,可以不经过市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市政府各部门也不得进行行政干预。
这个做法使企业具备了完全的经营自主权。当地把这种试点企业称为“三自一包”(即自治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包上交国家财政任务)的“企业特区”。
兰溪市是浙江省较早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和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的县级市。随着改革的深入,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出现了两个难题:一是承包经营后企业名义上有了经营自主权,但现行政策仍有许多制约因素,企业不能完全自主;二是财政负担重,原料提价因素难以消化。兰溪市政府认为,这两个难题只能通过深化改革,最终实现两权有效分离的办法来解决。
“企业特区”的试点,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试点企业可以放开手脚干了。兰溪化工总厂是浙江省最大的日用化工企业,由于油脂等原材料提价,今年1至2月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50%,企业面临亏损。这时,该厂被定为“企业特区”试点单位。工厂利用经营自主权,开展“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厂里成立了“凤凰经济开发公司”,从事日用化工原材料经营,一方面为工厂解决原材料,一方面弥补原材料提价的损失。厂长尹相泉说:今年不仅1860万元提价因素能够消化掉,承包合同规定的上交利润也肯定能超额完成。
完全放开自主经营后,市政府只是通过工资定额同经济效益挂钩的办法,对企业消费基金在总额上加以控制。企业工资奖金分配形式和数额完全由工厂自主决定。试点企业根据各自的情况,进行工资改革。有的实行了计件工资制,有的实行了结构工资制,同时建立了“重奖重罚”的奖惩制度。
市政府对试点企业只管一个经营者,其余一切人事安排都由企业依照《企业法》自主安排。四家试点企业普遍进行了机构调整,副厂长由厂长决定,企业中层干部实行公开招聘,党支部书记兼职。党组织办事机构,如组织、宣传、保卫,全部并入行政序列。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李柱领办养殖场两年创汇50万美元
本报讯 河北省怀安县大学毕业的经济师李柱,停薪留职后创办珍稀动物养殖总场。两年来,全县向国际市场提供珍贵貂皮1.6万张,为国家创汇50万美元。
李柱的养殖总场,最初是联合11户农民和两个集体单位,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开办的。由于他注意根据国际市场的信息及时调整貂种,重视科学管理和饲养,养殖场办得很红火。而后,他又采取降低股金的办法,扩大经营规模,现已有11个水貂分场和一个貉场。两年来,他们以包产品销售、包饲料供应、包技术指导的方式扶持17个乡镇的农民发展珍稀动物养殖,帮助370 个贫困户搞养貂生产。目前,全县貂貉年饲养量已达3万只,成为华北最大的珍稀动物养殖基地。
(张世林 杨存山 曹斌)

第2版(经济)
专栏:改革话题

稳定通货 勇跨险关
——经济学家刘国光访谈录
本报记者 董焕亮
仲夏,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家刘国光,与他就遏制通货膨胀以利于价格改革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通货膨胀有益论”
不符合国情
记者(简称记):去年,我国经济形势是好的,国民生产总值第一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农村非农产业产值第一次超过农业产值,多年来第一次开始出现微观搞活与宏观控制相促进的新情况;但也出现了物价上涨较快的问题。对这个前进中的问题,是否应予重视?
刘国光(简称刘):确应重视。去年,在没有任何大的调价措施出台,政府调价行为只影响物价总水平上升0.91%的情况下,物价指数上涨了7.3%。这种情况不能只用结构性的原因或者局部产品的供求关系来解释,主要是因为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和银行贷款总量的增长率,大大超过了国民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因此,基本上属于通货膨胀性的物价上涨。
记:通货膨胀性物价上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然而,近年来经济理论界却出现了温和性通货膨胀有益论。这是怎么回事?
刘:在对外开放中,我们在引进硬件的同时,也引进了软件,包括引进了一些理论。但任何理论要在中国的土地上扎根、生长,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需适合中国的国情。比如凯恩斯曾针对西方有效需求不足,也就是一定时期的产品相对过剩的现象提出搞赤字财政的主张,主张通过扩张信贷等办法,加快经济的复苏。通货膨胀有益论就是由此而来的“舶来品”。这件“舶来品”看起来很新奇,但是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不能生吞活剥地接受。因为从短期看,在存在闲置资源、闲置生产能力的地方,实行赤字财政和通货膨胀,确实可以起到某些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但是,中国目前的国情恰恰是资源相对短缺,有效需求量过多,产品相对短缺。在这种情况下,通货膨胀只能引起持续的物价上涨,造成经济的不稳定状态,显然弊大于利。
稳定通货需综合治理
记:过去,我们党和政府在消除通货膨胀方面,采取过压缩消费、回笼货币、打击投机倒把等措施,在新形势下为稳定通货,应采取哪些对策呢?
刘:对这次通货膨胀必须从经济上和货币上实行综合治理。首先,在经济发展速度上要适当降温,以降低通货膨胀的压力。通货膨胀固然是一种货币现象,而经济上的总需求超过总供给,则是其产生的客观基础。考虑到从 1981年至今,我国经济平均实际增长速度偏高,今后若干年内,如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工业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内,不仅有把握实现到本世纪末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而且可以对抑制通货膨胀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记:通货膨胀毕竟是在货币的供应量超过商品流通的实际需要量的情况下出现的。即使经济上存在推动通货膨胀的因素,如果能够关住货币供给的
“闸门”,通货膨胀从道理上讲也不一定会发生。
刘:关紧“闸门”确很重要。为此,应加强中央银行的权威地位。在现行体制下,财政出现赤字时会向中央银行透支,专业银行贷款失控时会要求中央银行再贷款,中央银行只好发票子。这种中央银行作为中央财政的钱库和出纳部的体制必须彻底改革。今后,要制定银行法和货币发行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并监督货币供应量一般增长速度和短期发行数额,禁止向银行透支来弥补财政赤字。通过立法机关制约货币发行中的随意性。
此外,要从严控制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开征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发行公债、债券、股票,出售小厂、小店、住宅,还要提高银行存放款利息率,以期控制需求,促进效率,鼓励储蓄,加强积累,逐步缓解通货膨胀。
创造条件,闯过价格改革险关
记:当前,我国改革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关键的阶段,亟需通过价格改革,理顺价格体系,使企业能够在公平条件下开展竞争,使市场体系尽快建立和完善,使政府能够有效实现间接控制。人们会问,进行价格改革和遏制通货膨胀是否相矛盾?
刘:在我国,由于农产品以及某些初级产品等价格偏低,理顺价格使价格结构合理化,必然要带动物价总水平的一定程度的上升。不允许物价水平的部分上升就等于不允许改革,那当然不行。另一方面,价格结构的合理化也只有在价格总水平相对稳定而不是激烈变动的情况下,才能取得成功。遏制通货膨胀,可以为价格改革带来的物价上升腾出必要的空间,所以,可以说遏制通货膨胀是价格改革的必要条件。
记:可否理解,过好价格改革这个险关,需要具备基本的两条,其一是通过经济的适度增长和工资的合理补偿,以增强人们对物价改革必然带来的结构性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其二是逐步稳定通货,避免物价轮番上涨。
刘:是这样的。只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到这两条,就可以不失时机地抓紧价格改革,胸有成竹地过好这一险关。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提出今年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进一步清仓利库挖掘资金潜力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国务院最近在一项通知中要求各地人民政府把清仓挖潜当作今年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组织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
这项通知指出,目前一方面生产建设资金严重短缺,另一方面企业资金占用多、周转慢。开展清仓利库、挖掘资金潜力工作,对于缓解资金的供求矛盾,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合理化,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是为批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开展清仓利库、挖掘资金潜力工作的请示》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发出上述通知的。
人民银行、国家计委和财政部在给国务院的请示中说,1987年,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各地共挖掘物资和资金潜力约350亿元,占清查出有问题物资和资金潜力总数的60%。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对企业处理积压物资等形成的损失,没有制定切实的政策措施;老的积压刚处理,新的积压又出现,前挖后压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种状况影响到清仓挖潜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需要尽快加以改变。
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给国务院的请示说,目前,企业占用流动资金贷款达6600多亿元,一方面生产建设资金严重短缺;另一方面企业资金占用多、周转慢、结构不合理,潜力很大。今年国家综合信贷计划确定之后,流动资金仍然比较紧张。现在看来,出路在于狠抓清仓挖潜、搞活物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缓解流动资金的供求矛盾,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
这三个部门对进一步做好清仓利库、挖掘资金潜力工作提出了十条具体意见。

第2版(经济)

改革前磨洋工 改革后满负荷
北京住宅机械施工公司经济效益创纪录
本报讯 原来平均每个职工每天只干4小时活的北京市住宅机械施工公司,靠改革实现了满负荷工作状态。
在首都建筑行业机械施工中,该公司充当骨干角色。然而,这支有着良好业绩的队伍曾一度因疏于管理,1986年一季度末,公司亏损18万元。
1986年5月,公司调整了领导班子。新领导班子着力调整企业,过去,公司有19个科室、34名正副科长,1987年3月起,公司大胆地撤掉全部副科长,受聘的科长工作成绩好的,可以得到高数额的聘任工资,连续3个月完不成工作任务的予以解聘。公司还实行岗位职工聘任制:办公室定期进行职工技术考核。
改革使这家建筑企业扭亏为盈,面貌一新。今年1至4月完成产值达800余万元,经济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
(董焕亮 宋文彬)

第2版(经济)

承德节约耕地效果显著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地区通过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手段综合治理,土地管理工作发生了很大转变,节约耕地效果显著。
承德地区地处山区,前几年由于建设缺规划、多头管理等原因,大量耕地被乱占滥用。1982年以来全区非农业建设用地年平均减少万亩以上,仅1986年全区建设占地11415亩,其中耕地6290亩。1986年底该地区及所属各县成立土地管理机构后,土地管理工作开始出现转机。
承德地区的主要经验是采取行政、法律、经济手段综合治理。土地管理部门下功夫做好土地的丈量、登记、发证等基础工作。全地区291个乡镇55.4万农户,有97%丈量了土地,96%发证登记。乡镇集体单位中,登记发证的占95%,国家单位清查发证的已占84%。有关部门对清查出的问题依法严肃处理,拆除非法建筑540间,非法占地院墙、禽舍7000多处,退出土地4000余亩。
在土地审批工作中,该地区土地管理部门严格制度,不优亲厚友,不办理首长批条,坚持现场勘查,防止宽打宽用或征而不用。
(王振周 高怀银)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冷一冷厂庆热!
长春拖拉机制造厂是个有近万名职工的大型企业,近两年曾不断为原材料涨价影响经济效益而呼喊。但在庆贺建厂30周年的时候,竟耗费巨资把俱乐部装修一新,并给每个职工发放了40元钱和两件纪念品。
四平联合化工厂为庆祝建厂30周年,发放衣服、皮鞋、纪念品用了30万元,宴请来宾花了1.5万元,整个厂庆花掉了42万多元。
公主岭市轴承厂早在厂庆头几个月,就给全厂200名职工每人购买了一台石英钟、定做了一套毛涤厂服,仅此两项就花掉20多万元。
以上仅是几例。据记者了解,吉林省今年满30周岁的企事业单位很多,大操大办厂庆、校庆的不是少数。尽管早在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就发出了“今后一般不要举行校庆、厂庆”的通知,但许多单位依然我行我素。
“一家过生日,多家来庆贺”,不仅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冲击了市场。在庆祝活动中,天南海北的来宾少则百把人,多则五六百人。贺礼的规格也越来越高。四平联合化工厂共收了142个单位赠送的礼品,彩电、冰箱、地毯、落地风扇、高级乐器等,应有尽有。仅每台价值千元左右的落地式大座钟就有32台。价码最高的是福建某厂专门在北京定制的全套铜管乐器,价值4.97万元。这个厂的一位同志对记者说,“礼尚往来”,下次人家搞厂庆,我们也得花钱买礼品。这样送来送去,确实是个浪费。
借厂庆校庆之机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不但影响经济发展,而且会助长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这般厂(校)庆热,该降一降温了! 新华社记者 王景和 高欣

第2版(经济)

我国农村能源产业有很大发展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我国农村能源产业有很大发展。目前,全国共有农村能源(沼气、新能源)服务公司二千六百三十七个,生产企业九百多家,到去年底创税利五千二百万元;同时出现了一大批农村能源技术服务专业户和产品加工专业户。
在六月三十日闭幕的全国农村能源产业服务公司经验交流会上,农业部长何康说,我国农村有一亿六千万农户,一半用上了省柴节煤灶,一半仍处在烟熏火燎之中;全国有百分之三十的地区、百分之四十的农户还没有用上电。农村一方面能源紧缺,一方面能源浪费又很大。近十年来,农业灌溉每年浪费掉电力二点五亿度,柴油三十五万吨。为了加强今后的农村能源建设,何康提出要加强领导,转变观念,按经济规律办事,形成开发农村能源新的机制。农村能源建设要发挥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积极性,走自我发展、自我积累、自我壮大的道路。

第2版(经济)

国产组合音响受到消费者欢迎
本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刚刚起步的我国组合音响工业年产组合音响已达四十万台,部分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而价格只是进口产品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两年前,我国中低档录音机总产量突破一千万台,给音响行业带来产品滞销的困扰。深圳、佛山、广州、珠海、江门、盐城一批电子企业,率先推出了国产组合音响产品,其后,上海、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武汉、潍坊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组合音响产品,使我国音响产品结构实现了从低档到中高低档的合理分布。今年一季度音响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五,商业库存比去年末下降百分之十八。
七月六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的全国组合音响展评会,向人们展示了集收音、录音、放音、唱机功能于一身的多种组合音响。国产组合音响已具备电脑调谐、数字显示、预选记忆、双卡立体声连续放音、唱机自动回臂等先进功能。国家标准局质量监督局、中国新闻资料社和中国广播电视产品质量跟踪中心举办的这次展评会,将由消费者和专家共同对组合音响的质量和外观造型进行评议。

第2版(经济)

中国工商信托投资公司成立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一家实行股份制的全国性金融企业——中国工商信托投资公司7日成立,经营国内、国际信托投资业务,这是金融体制改革中的一个尝试。
这家公司的股东现有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国土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以后将根据业务需要,向国内外招股,发行人民币和美元股票。

第2版(经济)

中泰合资金信投资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中泰合资经营的金信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签字仪式,宣告正式成立。
由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和泰国正大集团合办的这家公司,总部设在曼谷,是一家综合性的跨国公司,主要从事在泰国、中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以及相应的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业务。

第2版(经济)

全国旅游体育产品博览会开幕
本报讯 由北京华宇旅游公司主办、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中央电视台国际部协办的“1988年全国旅游、体育产品博览会”将于7月9日至7月18日在北京展览馆中央大厅举行。参加这届博览会的有来自全国的23个省、市、自治区和地区的170多个厂商,近千种商品参展。

第2版(经济)

淮海经济区名优新啤酒展评揭晓
本报讯 在庆祝淮海战役胜利40周年前夕,由《市场》报主办的淮海经济区名优新九厂啤酒进京展评,经过专家与群众评议,7月5日揭晓。荣获首都市场最佳信任杯的有:山东薛城啤酒厂的“南极洲”、中国江苏三得利食品有限公司的“花果山”、江苏宿迁啤酒厂的“凤凰泉”。获得首都市场信任杯的有:山东滕州市啤酒厂的“荆泉”、河南周口地区啤酒厂的“国威”、上海华光啤酒厂五河分厂的“五光”、江苏徐州酿酒总厂的“饮鹤泉”、江苏涟水啤酒厂的“微多”、安徽淮北啤酒厂的“淮海”牌啤酒。

第2版(经济)

从“致富明星”到“创汇明星”
——张家港市发展外向型经济辑录
祝晓虎 章艺欣
四年前,江苏省张家港市把工农业年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村,称之为“致富明星”村。至去年底,全市已涌现40个千万元村。近年来,这些“千万元村”已经不满足于“致富明星”的称号,其中不少纷纷加入到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行列,摘取“创汇明星”的桂冠。
率先崛起的“明星”
妙桥镇的欧桥,名闻遐迩,早在70年代末就是江南一带率先致富的“明星村”。
该厂原来是以生产腈纶坯纱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三年前,欧桥的领导看到发展粗毛纺成了全市乡镇企业的“热点”,“智者先掉头”,便把目光转向国际市场,横下心上精毛纺。建厂三年,资金一直紧绷绷。他们不惜工本,先后投资20万元,添置了30多台套国内先进的检测设备,保证产品上档次,件件高质量。外贸公司慕名而来,授予“质量信得过单位”证书,产品可免检出口。
为保证职工专事外贸生产,提高素质,欧桥村发挥以工补农的优势,把全村土地集中承包给十几名种田能手联合经营,既保证农副业生产连年丰收,又保证外贸生产有足够的劳动力。
1987年欧桥精纺厂出口收购额达1240万元,名列张家港市村办企业榜首,成为最先崛起的“创汇明星”。
“双龙”出海引客来
西张镇的双龙村原先名不见经传,可是在龙年岁首张家港市府颁布的1987年“出口大户”特别奖中,双龙村的两个数字使人们惊叹不已。
1987年,全村出口各种手套1.5亿只,成为目前江苏省同类产品最大的出口基地。
1987年,全村完成外贸收购额1200多万元,名列张家港市前茅。
原先,双龙村是以做乳胶玩具汽球起家的。当时,乳胶汽球供不应求,成了商店和商贩的抢手货,周围好多单位纷纷办起了“洋泡泡”厂。双龙村一看势头不对,连忙见风使舵,利用生产乳胶产品的技术转产麻面医用乳胶手套。他们自己动手改设备,请北京乳胶工业研究所作科技后盾,很快生产成功第一批医用麻面手套。产品进入市场,性能及耐用程度在国内领先,颇受各大医院欢迎。
医用麻面手套能不能出口?双龙实业公司总经理钱关伦带着样品,急驰南下,踏进了广州“秋交会”。初战告捷,第一次“出访”就成交2万打外销业务。订货数量虽不大,可得到了准确信息,沟通了销售渠道。“双龙”出海了,双龙村人的目光更亮了。
不久,世界上出现了“一次性热”,手套用了一次就甩脱。这下双龙交上了好运。他们调兵遣将,以最快速度安装上马了两条全自动一次性乳胶卫生检查手套生产流水线。一次性手套一次就研制成功。在1986年秋交会上出样时,被外商一抢而空。
有出口,才好进口。双龙用创汇留成,花100万美元引进设备、天然乳胶,形成“良性循环”,进出自如。
得天独厚开新路
地处港区镇的巫山村,离张家港港口仅一箭之遥,可谓得天独厚。巫山村床单厂是这个村的骨干企业,已经具备从织布、漂染、印花到后整理的全部生产能力。由于产品质量好,花色新,近几年来产品盛销不衰,赢得了国内市场。前年外贸公司来厂洽谈出口业务,他们还认为“皇帝女儿不愁嫁”,怀疑“嫁给洋人”会不会吃亏?当一批、二批外销产品送到口岸,外贸部门把资金送来了,把原材料批来了,把国际市场的信息也带来了……巫山村的人开始醒悟了。于是一发而不可收,又是翻建厂房,又是改造设备,又是增添纺纱机械,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成为港区镇的外贸生产基地厂家、全镇的出口创汇大户。
巫山村西南就是长山村。这个村在张家港市较早实现了“千万元村”的目标,可是连年来步子老是迈不开。去年初,村里的领导人从镇上得到信息,搞外贸可以赚大钱。没多时,这个村就凭借离张家港近,靠口岸来穿针引线,开始加工出口产品。他们根据国际市场需要,回收各种废腈纶棉、丝绸边角废料,加工生产成绵条出口,本小利大,供不应求,真可谓捷足先登,走出了一条外贸出口的巧路。
张家港市是靠乡镇工业兴起的海港城市。从“致富明星”到“创汇明星”,张家港市众多的“千万元村”人的观念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他们正你追我赶,共同描绘着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蓝图。

第2版(经济)

王耀松(前)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有名的“开荒专业户”。1985年,他拿出自己积攒的5万元,动员40余家特困户承包荒山办“扶贫农场”,获得纯收入30万元,40多家贫穷农户已摆脱困境。
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