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昔日只能“冒名顶替” 如今竞相公开挂牌
广东放手发展私营“三来一补”企业
据新华社广州7月4日电 (记者戚休)广东在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的珠江三角洲和沿海地区,放手让个体户和私营企业承揽“三来一补”业务,逐步形成国营、集体和个体“三个轮子”一齐朝着“两头在外”的外向型经济跃进的新格局。东莞市先后办起6家工厂的个体户张基,根据他本人的要求,把原来“挂靠”集体的私营“三来一补”企业,改名为东莞市鸿基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全省第一家公开挂牌的私营中外合作企业。
最近国务院发布的《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已明确指出允许私营企业承揽“三来一补”业务。广东的东莞、中山、顺德、南海等市、县早在1984年就开始试办私营“三来一补”企业。当时,许多华侨和港澳同胞想同他们在大陆的亲属合作,提供设备技术,开办“三来一补”企业。在没有明确政策作依据的情况下,东莞市率先进行了探索。市委和市政府认真探讨发展私营“三来一补”企业的可行性及其利弊,认为允许私人开办“三来一补”企业利大于弊,主要好处有:一可以发挥私营经济小型、分散、灵活的特点,成为国营、集体经济的补充,承揽国营、集体不愿意搞的小项目;二不需要国家和集体投资,利用外资、技术设备办实业,既能为国家创汇、增加税源,又能为社会增加就业机会;三能促使外商在国内的亲属参加生产经营活动,增加经济收入,从依赖海外寄钱赡养,变为劳动致富的劳动者和企业家。但由于受当时某些政策条件的限制,东莞市则采取了“挂靠”于集体的“变通”办法,让私营企业借用集体所有制之名进行登记、注册、领证,名为集体而实际是个人经营的私营企业。到目前为止,东莞市私营企业“挂靠”于集体的“三来一补”企业已超过500户,占全市“三来一补”、中外合资和中外合作企业总数的15.3%,去年私营“三来一补”企业收入的工缴费外汇达1亿多港元。
今年6月,广东省政府通过总结东莞等地发展私营“三来一补”企业的经验,正式向各市、县发出文件,明文规定:允许私营企业承接“三来一补”业务,可由县、镇专门机构负责组织私营企业与外商洽谈、承接业务,由私营企业加工装配,收入外汇按政策规定留成;允许资产比较雄厚、信誉度比较高、具有法人资格的私营企业与外商合资、合作经营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最近,东莞市工商局给45户私营“三来一补”企业发了营业执照。

第2版(经济)

瓦房店商业局完善企业承包
在“回头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本报讯 辽宁省瓦房店市商业局采取务实的态度,对已经承包的18家中型企业开展“回头看”活动,针对承包中存在的问题,抓紧补课,进一步完善配套,把企业改革引向深入。
去年,瓦房店商业局先后对18家公司一级的中型企业实行了经营承包,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今年4月中旬,商业局长于展强带领有关职能部门对18家承包企业进行一次“回头看”检查,发现由于去年缺乏经验及重进度、追数量,承包中出现了“跑粗”现象:一是承包期过短,有15家企业承包期只有一年;二是仍然任用原班人马自然承包,没有经过竞争;三是承包手续不健全,有15家企业只搞了“君子协定”;四是配套改革没跟上,多数企业只包销售额、利润、库存额三项指标,使企业倾斜发展,缺少后劲。
为了使企业承包健康、深入发展,瓦房店市商业局于5月中旬制定了相应的改进措施,首先改原班人马自然承包为竞争投标。对企业的承包基数进行了慎重的测算,本着让投标者“跳起来摘桃”的原则,合理确定标底,然后向全系统发出招标通知,吸引能人投标竞争,对投标人实行严格的资格考核、审查,请市财政局、审计局、劳动局、人事局、银行等综合部门领导和本企业职工代表组成考评委员会,每一个投标人都要经过施政演说、公开答辩、反复评议三个关口,最后无记名投票确定承包人,并由公证处当场公证。
同时,这个局还将企业的承包期限由1年改为3年;对只承包3项经济指标的企业全部改为8项指标;将只注重经济效益指标的考核改为经济效益指标与社会效益指标同时考核,并制定了审计制度和12条奖罚制度。职工们高兴地说:“这才像个承包的样子。” (刘奎祚 孙绍良)

第2版(经济)

“回头看”大有益
去年以来,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如雨后春笋,沿着两权分离的思路迅速铺开。目前,全国有80%以上的国营企业实行了承包制。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承包制,已成为当前深化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
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切都在探索中前进,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失误。用冷静的眼光,及时地“回头看”,择其善者坚持之,失误者改正之,无疑是大有益处的。“回头看”是为了往前走。瓦房店商业局领导勇于改正承包中的失误,这种自我解剖、自我完善的精神值得赞扬。
——编 者

第2版(经济)

开关设点送方便
——广东海关系统改革纪事
本报记者 王锦鹄
“门难进、脸难看、关难过”,这是几年前海关给人们留下的印象。然而,在改革开放大潮推动下,广东省的海关机构开始变化了。在广东,从政府官员到厂长、经理和外来投资者,提起海关备加赞赏。
珠江三角洲的东莞市,与中山、顺德、南海并称为“四小虎”。市长郑锦滔说:“近年东莞发展快,除了有国家的好政策和有利的地理环境,还依靠了有关部门的支持,其中排第一位的数海关。”
东莞毗邻香港,发展来料加工条件好,9年间签订“三来一补”协议近5000宗,从事“三来一补”的企业有2250多家,还办了三四百家“三资”企业。然而,新起的外向型经济一度存在一大缺憾:境内无海关,企业办理进出口的手续须到百公里外的九龙海关,十分不便。不少外商原本要来东莞投资,一听没有海关就迟疑了。
地方和企业迫切希望在当地开设海关,但又担心这一要求会被冷落。意料不到的是海关比他们想得还远。随着九龙海关业务量猛增,东莞境内进出货物成倍增长,海关决定新设机构,方便企业就近办理手续。1984年,首先在东莞境内开设了太平海关,去年又开设了东莞海关(现均隶属于黄埔海关)。新关开设后,大大方便了进出。不少“三来一补”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审批、报关,一天就可办妥。这对外商格外具有吸引力。去年一年,东莞新签“三来一补”协议就有700余宗,工缴费收入10730万元,外贸出口创汇19200万美元。小小的东莞市竟然拥有两个海关,这在国内尚属罕见。东莞的同志说,这是他们的一大优势。最近,黄埔海关决定在东莞凤岗镇再增设一集装箱查验点,外商闻讯,纷纷表示要到凤岗办厂。
开关设点看似平常,但对海关系统来说,跨出这一步,不啻是经历了一场观念上的革命。这决不是故作惊人之言。过去,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海关监管以“防范为主”,业务宁可集中到少数几个口岸,这给进出人员、货物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现在,不少地方都把设不设关,当作改善投资环境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此情况下,海关再按老路子办事显然不行了。海关在工作指导方针上逐步扭转以“防范为主”的倾向,确立起“以促为主”的方针,在思想上树立起“与人方便”的新观念。
目前,广东省海关系统已在省内建了一批新关,数量居全国各省之首。这对于发展广东外向型经济起到了不可小看的作用。
在一些外向型企业较多的地区,海关派员到镇、到厂办理报关、查验手续,就地解决问题,把服务送到“家”门。
 南海县官窑镇,全镇有21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去年产值达3542万元,占镇办企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出口创汇超过1100万美元。这个镇的负责人严义告诉记者,过去常有这种情况,进的布料尺码与合同稍有不符,或引进设备时个别零件规格型号不对,往往整个货柜车就在口岸海关被扣上几天、十几天,仓租费、装卸费多花不少,还影响生产,工厂停工待料。现在碰到类似情况,货可以先进来,问题就地解决。海关驻镇使企业受惠不浅,也使小小官窑镇身价倍增。一些外商称这里“有最好的优惠条件”。目前,因投资办厂在官窑长驻的港方人员有80余人。

第2版(经济)

我国建筑设计跻身世界前列
已有一百多人在国际上获奖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王延荣)“世界建筑节”前夕,记者从国家建设部得知,近几年来我国已有110多人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荣获各类大奖,获奖方案达45项。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1980年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建筑界提出了以繁荣建筑创作、提高设计质量为中心的思想,使建筑设计在质量和风格上都有了很大突破。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多,中国的建筑设计也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从各种国际设计竞赛获奖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建筑设计水平已跻身于世界一流。如1987年在国际建筑师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社会住宅新技术方案国际竞赛”中,华中工学院黄兰谷教授与4个学生合作的方案获一等奖;同年在西班牙举办的国际住宅年设计大赛上,华中工学院建筑系研究生孙闽辉等人的“把人民安置在小城镇——一个着重发展的领域”方案在123份参赛方案中夺魁。
今年年初,上海民用建筑设计院青年女建筑师陈雯又获得国际建协青年建筑师设计大赛“城市住宅更新方案”一等奖。

第2版(经济)

列车“旱情”盼缓解
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谢式邱)列车上“旱情”严重。盛夏酷暑来临,解决旅客列车的饮水用水问题甚为迫切。
最近,记者沿着湘桂、湘沪、黎湛线采访,常常遇到这种情景:车厢里,人群拥挤、热气蒸腾,旅客们汗水涔涔,想用毛巾擦擦汗,没水湿润;想吃水果,没水洗;想沏茶,挤过几个车厢也找不到开水。偶尔,列车员送来一些饮料,马上招来不少非议:“停水做生意,真会赚钱!”
其实,列车员们自有一番苦衷。本来给列车供水,是沿线各站上水班的工作,现在弄不好一连几个站区都不给上水。列车不能得罪“土地爷”,有苦只能往肚里咽。据说,除了特快列车供水比较正常外,直快列车一直较差,普客最不容易供到水。
柳州铁路局的同志告诉记者,列车不能正常上水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客流量大,列车加长了。每列车车厢从十四五节增加到十八九节,最多的达20多节。许多车站又未能及时增建上水管道,这就使一部分车厢无法上水;最主要的还是车站重视不够。
铁路局的同志认为,只要沿线各站加强和改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列车“旱情”是能够得到缓解的。

第2版(经济)

方式灵活多样 产品远销亚非
新余钢铁厂努力挤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国家重点铁合金企业江西新余钢铁厂,先后组织了锰铁、硅铁、硅锰、弹簧钢丝等9种产品,远销日本、埃及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换取外汇进口了锰矿石、硬线等原材料,增加出口能力,被有关部门授予“出口创汇成绩显著单位”的称号。
只要有利于参与国际竞争的事情,该厂都积极去做,他们既直接组织产品出口创汇,也搞易货贸易、“以产顶进”、进料加工、来样加工等。通过灵活多样的贸易方式,不仅提高了经济效益和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而且也大大提高了该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近些年来,该厂已有16批共83人次赴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考察。

第2版(经济)

烟台服装工业公司出口大增
本报讯 山东烟台服装工业公司扩大来样来料加工业务,今年头5个月生产出口服装52万件,占总产量70.3%,全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外贸出口交货值和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8%、86.1%和51.6%。
这家公司首先从调整生产布局入手,扩大对外加工厂家,由公司统一对外签订合同,承接加工任务,然后将任务分配给各厂。
该公司调整充实了服装研究所。
今年这个研究所根据外商来样和自己设计外销服装样品达132种。 (仲崇民 黄世明)

第2版(经济)

“绿巴依”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记者朱冬菊)曾经默默无闻的“绿巴依”,如今成了新疆南部农村的新闻人物。
意为绿色财主的“绿巴依”,真名叫阿不都热依木·阿希木,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的农民。他之所以成为新闻人物,是因为他把一片寸草不长的戈壁荒漠奇迹般地改造成了林地。
一九八三年春,这位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青年,与黑孜尔乡政府签订了在一大片戈壁荒漠上开荒造林的合同。他利用四五年中经营理发、缝纫和小吃积攒的钱,购买树种、化肥、工具,开荒造林。同时把理发店、缝纫铺、小吃部租赁给别人。
阿不都热依木·阿希木在克服种种困难中,一步一步实现着“绿色的梦”;五百亩片林茁壮成长,浓荫盖地;六十亩苗圃向远乡近邻提供杨树、核桃、沙枣等近十种树苗。
近几年,他每年出售的各种树苗近两万株,纯收入三万多元。人们钦羡他,因而有了“绿巴依”的称号。
最近,他又同乡政府签订了开荒造林一百亩的合同。

第2版(经济)

废催化剂中提炼出12种贵重稀有金属
平顶山987化工厂“点石成金”
本报讯 河南省平顶山市987化工厂从废催化剂中提炼出12种稀有金属和贵重金属,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年产值突破百万元。
前不久,助理工程师兼厂长李强国独创从含钒稀溶液中提取五氧化二钒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此后,他们又成功地生产出了当今国际市场紧缺的稀有金属五氧化二钒。消息传出,许多国家客商竞相订货。国家专利局于去年受理了这项专利。
据调查,在我国石油化工行业中,每年至少有500吨催化剂报废,这些催化剂中含有许多贵重的稀有金属,过去,由于回收工艺没解决,造成很大的浪费,同时,也污染了环境。李强国厂长带领科技人员独创一套回收工艺。
(刘耀华)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纺机展技术先进规模空前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技术先进规模空前的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定于7月8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历时七天。
参加本届展览的有美国、日本、联邦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582家公司和厂商,主要展出80年代水平的各式纺机、仪器以及染料、助剂等,展场面积3000平方米,展品价值1600多万美元。本届展览会为我建国以来最大的国际工业展览会,被专家誉为世界四大著名纺机展之一。
本届展览会我国纺织机械首次以中国馆形式参加展出,表明我国成套纺织设备已有能力参与国际纺机贸易市场;台湾省24家厂商通过香港和日本代理商首次参加本届纺机展,说明台湾省和大陆纺织界的联系更为紧密和广泛。为便利专业观众和参展商的联系,首次实行“挂牌观众”的做法。

第2版(经济)

广西县县成立消费者协会
两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三百多万元
本报南宁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现在在广西,不论哪个县市的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都能在当地找到为他们服务的组织——消费者协会。广西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地市县全部成立消费者协会的省份。
近两年,广西96个地市县陆续建立消费者协会以来,已受理消费者投诉5000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起到了消费者的“知音”、“挚友”、“卫士”的作用。

第2版(经济)

“南军”挺进北国的思考
张福宽
在黑龙江省,“有县必有城,有城必见江浙人”。
那临街而设的修鞋、修锁、刻字、卖眼镜的摊位,大多来自江、浙,就连边远县城的深街冷巷,也有来自江、浙的锔锅人、木匠和弹棉花的。
然而,上述这些人不过是“南军”进入北国的“游击队”。“主力大军”,是每年春季成建制、成火车拉来的建筑队伍。光大庆一个市,来自江、浙的建筑队就上百。
赢 在 政 策 灵 活
从1981年起,江、浙两省的建筑队就涌进大庆。省内一些县城的建筑队,还有省属、市属的国营建筑队,也鱼贯开进大庆。为争夺这块建筑市场,“南军”与“北军”展开了竞争。
遗憾的是,只比试了一下,“北军”便全部败北。就连建国以来,一直转战南北,干过不少大工程的某国营建筑公司,也打输了。
记者和这家公司的经理进行了一次谈话:
记者:你们公司是搞民用建筑的“武林高手”,据说在国外干得也不错,怎么会输给南方的农民兄弟呢?
经理:说句实在话,我们败得很惨。但不是败在实力上,而是败在政策上。南方队为啥能3月破土,10月交楼?那是合理的分配政策换来的。他们多干多拿。我们呢,有工资总额卡着。活干少了,没人怪罪;干多了,工资额突破了,起码收拾你个三遭五遍。
记者:为什么不能实行多劳多得?
经理:怪就怪在这。自己卡自己,自己把自己的手脚捆住了。你说,捆住了手脚,能飞起来吗?我看,能挪步就算不错了。
其实,自己卡自己的事例,远不止这些。我省一些个体户对审批手续繁、时间长、收费多也大有怨言。江、浙两省是怎么办的呢?
下面是记者和江苏来的一位修鞋匠的对话:
记者:你们办执照难吗?
鞋匠:不难。村里开个介绍信,同意我去外边修鞋,然后到乡里就领出来了(黑龙江省需到县里办)。
记者:你一年在黑龙江挣多少钱?
鞋匠:去年,除了吃饭,还剩5000多元。
看来,黑龙江省有些政策、规章制度确实应该改一改了。该调整的应该调整,该灵活的应该灵活,死抠条文只能束缚生产力发展。
政 府 功 在 服 务
江、浙两省的建筑队,都具有“裂变”功能。今年的一个队,明年便变成两个队。因而,他们的建筑市场越扩越大,由上海扩展到黑龙江,又由黑龙江打进新疆,进而是向国外的建筑市场挺进。
他们的“裂变”功能是政府发挥服务职能的结果。
在大庆,江苏省三阳建筑队的一名预算员告诉记者:我们开始办建筑队时,只有百多个泥瓦匠,现在发展到3300人,在上海、北京、大庆,都有活儿干。
记者:你们几年功夫把队伍扩展几十倍,技工哪里来?
答:是镇政府帮我们培训的。每年施工队一回江苏,培训班就开课了。新手从基本功学起,老手也一年学一种新技术。所以,我们的人大多是多面手。
记者:政府还为你们做些什么服务工作?
答:帮助承揽工程,协调关系。我们个人家的事也帮助办。
记者:去年你们来大庆多少人?
答:来了500多,挣了200多万。回镇上后,用这笔钱建了三个工厂。
显然,政府的服务职能的发挥,是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赶快更新观念
 黑龙江有30多万待业青年。
没活干吗?有!问题是有些活他们不愿干。
比如,修鞋投资不大,技术不难,本省人不干,市场自然出现“空白”。于是,来自江、浙的阿哥、阿妹乘虚而入。修鞋市场成了江、浙人的天下。
本省待业青年为啥不干?怕脏,更怕“丢人”!一位江苏来的年轻人发现,黑龙江的青年,敢吃、敢穿、敢玩,但脏活、累活、“下贱”活不愿干,能挣大钱也不干,宁肯在家“优哉悠哉”!他怀疑这里的人是不是患了“富贵病”?他说:只要能赚钱,我们干活是不分高低贵贱的。
大概由于这个原因吧,在商品生产中,南方很活跃,北方就显得沉闷。
要突破这种沉闷,除了政策要进一步放宽,政府的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外,还需治疗一下我们观念上的“富贵病”。

第2版(经济)

山东省工商银行城镇储蓄过百亿元 山东省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保良二日在此间宣布:到六月末,山东省工商银行城镇储蓄存款余额达一百零九亿元。今年以来,山东省工商银行的储蓄存款增长很快,前六个月储蓄存款比年初净增十四点八亿元,已完成总行分配考核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四,完成任务情况和增长幅度均在全国工商银行系统中名列前茅。

第2版(经济)

营口至香港货运航线开通 辽宁营口港至香港间的货运班轮航线,二日正式开通。首航货轮“华意”号装载矿石、钢材、机电、轻工等五十余种货物由营口港出发,将于八日驶抵香港。
营口至香港的货运班轮是由营口港务局、中国外运公司沈阳分公司、营口分公司和香港珠江船务有限公司所属惠博轮船有限公司联合经营的。
班轮每月往返一个班次。

第2版(经济)

湖南关闭二千多个小煤矿 湖南省矿产资源管理部门最近披露,全省二千五百九十八个危及国营矿山安全、影响大矿生产以及不具备基本开采条件的乡镇、个体无证小煤矿已被依法关闭。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上海丝绸夏令时装在北京展销,受到人们的青睐。他们通过时装表演吸引顾客,很快占领了首都市场。图为上海时装表演队在北京友谊商店为顾客表演。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