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营金刚石矿停工一年濒临倒闭
  青岛市郊农民投资联营全力救助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王言彬)开采金刚石的国家建材803矿已经停工1年多了,在企业濒临倒闭时,青岛市四方区小村庄丰华公司决定投资600万元全力救助。日前,丰华公司和803矿联营开发金刚石的协议在北京签定。
位于沂蒙山区的这家金刚石开采企业,由于缺乏周转资金,采选设备陈旧,造成连年亏损,企业1年要吃国家补贴100万元,以至濒临倒闭。四方区小村庄近几年靠发展乡镇企业走上了一条致富之路,乡镇企业年创税利500多万元,全村240户就有存款上千万元。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丰华公司经理张明泽了解到803矿的处境后,决定向这家国营矿投资,由村企业出资400万元,农民集资200万元,与803矿联营开发沂蒙山区金刚石资源。
国家有关部门对农民出资金、国营企业出技术联合开采金刚石深表赞赏和支持。中国非金属矿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李宝银向联营双方表示,该公司将为这家联营企业当后盾,使这枝联营之花开得更好。

第2版(经济)

金融业也要有竞争
  本报评论员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改进服务,加快结汇速度,赢得了客户,他们的经验表明,竞争出高效。
长期以来,我国的外贸结算一直由指定的外汇专业银行一家经营。外贸公司出口货物,只能找指定的银行结汇。资金短缺,也得靠指定的银行融资。这种体制给我国出口贸易带来了诸多流弊。首先,银行自恃企业有求于己,滋长了官商作风,企业虽然意见颇多,却不敢提,怕穿“小鞋”。“一统天下”造成的又一个问题是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例如与外资银行比较,我方结汇速度慢,结汇方式也很落后,什么时候收到外国银行的付汇,什么时候才给外贸公司结汇。这种传统的做法,早已不适应当今国际市场瞬息万变的激烈“商战”的要求。当前,国际银行界普遍采用了出口押汇等新的结算方式,取代老办法,而这种高效率的措施在我们这里却被拒之门外。
在银、贸两家都吃“大锅饭”的时候,存在以上问题,人们并不十分重视。但是在外贸实行承包制的新形势下,企业开始注重经济效益,随之对银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再继续维持旧体制,不讲竞争,无视效率,就会严重阻碍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为了打破一统天下的局面,最近国家在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逐步批准工商银行分行等金融机构承做外汇业务,同时批准少数外资、侨资银行在特区和上海等地开办或扩展外汇业务。这标志着我国的外贸结算发展到了新阶段:靠一家银行大包大揽的旧体制正在受到冲击,多家竞争的市场机制正在形成。
引入竞争机制好处很多,外贸企业不再是拴在一根木桩上的羊,非听人颐指气使不可,而逐渐成为市场上的自由交易者,有充分的权力从多家银行中选择伙伴;这就使银行势必要自觉改善与企业的关系,真正把“客户至上”作为经营宗旨,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独家经营变成多家竞争。银行要适应竞争环境,就一定要改革内部不适应竞争要求的原有机构和管理制度。依靠竞争促进改革,深化改革。
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外向型经济,有关管理部门要抓紧制订各种相应的政策、法规、措施,加强监督、指导,给企业创造公平和有秩序的竞争环境,以保证竞争朝着有利于促进外向型经济的方向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树立竞争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加快结汇
本报讯 记者梅洪如报道:中国银行上海分行适应竞争新形势,努力改进服务,虚心学习国际金融界高效率结算方式,使外汇结算周期大为缩短:出口港澳的由过去的14天缩短为7天,出口远洋的由20天缩短11天左右。
1984年以前,上海的外汇业务基本上是上海分行的一统天下。1984年以后,上海分行的外汇业务面临十几家国内外金融机构的竞争。特别是汇丰等四家侨外资银行,利用广泛的国外联系和特有的经营手段拉客户,竞争势头咄咄逼人。
在严峻的挑战面前,上海分行树立竞争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以优质的服务争取客户,赢得了主动权。
改进服务的关键是加快结汇。上海分行在信用证通知、审单、寄单、收汇、结汇等每一道结算环节上,都提出了高速度、高质量的要求。过去银行是官商派头,坐等外贸公司上门。发现单证有问题,向公司一推,拖延时间不着急。现在,他们每天派人、派车去公司收单、退单或帮助改单,争取缩短结汇时间。银行领导经常到公司或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主动改善银、贸关系。分行还设置了公关机构,专事沟通信息,解答疑难,帮助提高结汇效率。与以前相比,上海分行的结算过程大约缩短了一半时间。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财务科的同志,曾分别考核了上海分行与某侨外资银行的结汇速度,结果表明,是上海分行的结汇速度快。
在竞争中,上海分行虚心学习对手的长处,采用了一系列新的结算方式,如出口押汇、定期结汇、远期信用证下的票据贴现等。
资金短缺是当前外贸公司和出口生产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上海分行采用出口押汇的办法替人解难,使企业在货物一发出,外国银行还未付汇的时候,就能从国内银行拿到结汇款项,提早投入周转。
竞争提高了效率,也带来了风险。过去,上海分行在收到国外银行款项后再给公司结汇,旱涝保收。现在先结汇,后收汇。风险自己承担。解决这一矛盾,必须依靠素质优良的职工队伍。为此,上海分行深化内部管理改革。他们抓住结算业务的关键环节——审单,作为突破口,打破吃“大锅饭”的管理体制,实行定额工作制,多劳多得。每套单证从收到至审完寄往国外,平均不得超过1.8个工作日;差错率必须在1‰以内,指标落实到科、组、个人。在奖金分配上拉开档次,奖优罚劣。新的管理制度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年轻人争先恐后上业余大学,提高业务。

第2版(经济)

“青城”病树在呻吟
潘秀峰 傲腾
呼和浩特素有“青城”美名。它南近黄河,北靠阴山,地下水源丰富,植被生长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该市绿化全国闻名,林木覆盖率达22.8%,有成荫树木1600多万株。但近年来,这座塞外美城的绿色衣裳被撕得褴褛不堪,一片片病树在呻吟。(见上图)到去年底树木已降到237万多株,其中相当一部分开始枯死。有关科研部门分析,造成这种恶果的主要原因是:
一、城区大气状况污染严重,使树木生长的地上环境日趋恶化。市环保科研所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整个市区冬春季的大气处于重污染和严重污染级,致使树木过早衰老、枯萎。如焦化厂至赛马场之间上千亩树林已被焦化厂排放的废气毒死。 (见下图)
二、地下水位大幅度连续下降,使树木生长的地下环境越来越坏。内蒙古环境地质监测总站的高级工程师李春明告诉记者,呼市浅层地下水位近十几年来下降了10多米,树木根系的生长速度赶不上地下水位下降的速度。近年来,过分追求街道硬化,使自然雨水很少能渗到地下,树木生长失去了起码的营养面积,加快了枯死。
三、树木的病虫害严重,防治工作跟不上。市园林科研所所长、总工程师阴禾介绍说,目前,呼市地区树木虫害多达567种,病害93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四十多年来,呼市地区没有设立一个树木检疫机构。从外地购进的大批树木苗条得不到检疫,把各种虫害、病毒随树带了进来。
四、人为的损害也日趋严重。近年来市区在建设中不断拓宽马路、铺设各种管道、线路,使大量行道树惨遭破坏,损伤,加速了树木的枯死。
对于上述问题,呼和浩特市的有关领导至今未引起足够重视。一个五六十万人的城市没有一个严格的护林章法,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为此,专家们呼吁:尽快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城市护林法规。
(附图片)

第2版(经济)

新疆八万多户农牧民脱贫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1日电 (记者蓝学毅)新疆对贫困地区由单纯经济救济转向经济开发,收效良好。近两年,维吾尔、柯尔克孜、塔吉克族聚居的喀什、和田、克孜勒苏三个地、州,有83583户人均收入在200元以下的农牧民脱贫,占贫困户总数的37%。如今,这些脱贫人家口粮够吃了,衣着、居住条件也有改善,多数家庭开始拥有小型生产工具、牲畜、果园等生产资料,具备了一定的自我发展生产的能力。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的喀什、和田、克孜勒苏三个地、州,是新疆连片的贫困地带。过去较长时间内,中央和地方政府向这里发放救济金不少,当地干部的大部分精力花在给困难户送粮送钱、解决温饱问题上。结果,形成不了整体效益,农牧民依旧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近两年,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先后制定和实施12项有力措施,向这三个地、州输送40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派出662名科技人员到乡村,帮助当地干部将扶贫工作重点移向发掘当地资源优势,开发新兴产业,发展棉纺织、瓜果加工系列产品、丝绸、地毯、毛皮、矿产等商品生产和外向型经济,启动了贫困地区内部的活力。
1987年同1985年相比,这3个地、州的工农业总值增长了22.5%,粮食产量增长10.2%,棉花产量增长37.3%,牲畜头数增长8.5%,乡镇企业收入增长80.5%。喀什地区农牧区人均收入由246.9元增至350元,和田地区由226元增至269.2元,克孜勒苏自治州由220.9元增至347.2元。

第2版(经济)

沈阳沉痛哀悼女企业家王淑琴
  据新华社沈阳7月31日电 优秀女企业家、沈阳市人民旅社总经理王淑琴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今天在沈阳市回龙岗公墓举行。辽宁省及沈阳市各界人士千余人参加了追悼会。
王淑琴是7月26日被本单位一闹事职工杀害的。7月30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王淑琴同志革命烈士称号,同时,沈阳市人民政府追认她为沈阳市劳动模范。并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向她学习。(王淑琴被害案详见31日本报二版)

第2版(经济)

山东强化“人均意识”以求经济持续发展
据新华社济南7月31日电 (记者王进业)从今年开始,山东省将每年公布各市、地、县人均生产水平,并作为政绩考核的依据。这是山东省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走出的一着棋:“强化人均意识”。山东是个拥有近8000万人口的大省,不少经济指标按人均计算不理想。特别是中央提出沿海经济发展战略措施后,山东省的决策者们更清楚地看到所面临的严峻局势: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区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遥居在先;北方,辽东半岛、京津地区也大步前进,咄咄逼人。山东处在“南北夹击”的状态中,稍一麻痹松懈,便会落伍。于是,省委、省政府决定:把目光转向真正反映经济实力的人均生产水平上。

第2版(经济)

大庆30万吨乙烯工程投产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30日电 (通讯员魏国志、迟庆财)大庆30万吨乙烯原料工程的30套主要生产装置现已全面投产,形成了年生产轻烃32万吨的能力。
国家重点工程大庆30万吨乙烯的生产原料全部来自于大庆油田。整个乙烯原料工程投资9.5亿元,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从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引进了16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装置,从1979年动工兴建,到1983年全部建成投产。二期工程的14套主要生产装置从1984年开始兴建,最后一套生产装置也于7月20日投料生产成功。
大庆30万吨乙烯原料工程的各种化工生产装置、集压气站、储罐、管线等,遍布在上千平方公里的油田上,工程量十分浩大。这样浩大而复杂的工程,仅用9年时间就全部建成投产,这是我国大规模进行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的一个壮举。30万吨乙烯原料工程的建成,对大庆油田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第2版(经济)

灵石县适应改革形势加强农村工作
本报讯 山西省灵石县委、县政府围绕稳定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县级和各乡镇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到112个村蹲点,通过这些重点村的示范,推动全县的农村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他们突出抓了以下三项工作:
——以完善土地承包合同为重点,扶持种粮大户,将责任田逐步集中到有经营能力的种田能手耕种;引进竞争机制和风险机制,公开招标,抵押承包,以新的活力,激发粮食生产积极性;打破区域界限,跨村跨乡转包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
——以建立农田水利劳动积累工为重点,引导农民增加土地投入。目前,112个村已有96个村建立了劳动积累工制度,通过建帐、建卡,定劳、定工、定投向,落实积累工22万个,确定积累工投向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183项,现已完成61项。
——以地膜覆盖为重点,引导农民走科技兴农的道路。现在112个村共覆盖4600亩。蹲点干部同科技人员一起,从选地选种、整地施肥、下种铺膜到放苗定株和苗期管理,为农民提供了全程服务。
(续继明)

第2版(经济)

喀什街头的大篷车
  何正良 周先斌
时值盛夏,我们来到祖国西部边陲重镇新疆喀什,一种原始而又新鲜的交通工具——马拉大篷车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去乘坐大篷车。刚出招待所,便见从街那头驶来一辆五彩的大篷车。车上铺着猩红色棉毡,车身两边钉有踏板,车上四根精致的圆木撑着一顶彩色晾篷,篷边镶着花格的滚边。微风一吹,晾篷哗哗飘动。坐在车上,听着同车几位维吾尔族小姑娘的“咯咯”笑声和清脆的鞭响,别有一番情趣。
据市交通和工商局的同志介绍,活跃在喀什街头的大篷车,约有200多辆。自1986年兴起至今,它们一直是公共汽车、高档旅游车的竞争对手。刚到喀什的人,不识路,身边又带着大包小包,乘公共汽车难挤,雇出租汽车价高,当你犹豫犯难时,眼尖的马车夫,“驾”的一声就把大篷车赶到你面前了。一人坐行,乘满七、八人更好;半路上有人要搭车,招手即停。两公里一毛钱,既经济又方便。
你若是想饱览边城美景,大篷车可就胜过那“皇冠”了。逛西街,游东城,完全由你。马车缓缓行进于街头、乡村小道,车主指东道西,给你当导游,时不时还停下车,让你摄下有趣的镜头,有时还给你说几句“阿凡提”一类的维吾尔笑话,把你逗个前仰后合。来喀什的游人大都“崇古媚土”,以乘大篷车为乐事,因而大篷车生意一直兴隆,不少个体户为此发了家。
一天,我们乘车由喀什市到市郊县疏勒,我们问车主依明托乎提:“赶几年马车了?”“两年”。“挣了多少钱?”“不算多,3800”。
当然,大篷车也并不是尽如人意的。马车一多,街道常有粪便,清扫不及时,既影响市容,也妨碍交通。大街上,行人、机动车、马车并行,交通管理也添了不少麻烦。但交通局、工商局的同志对大篷车还是持有肯定态度,认为它利大于弊,还是要鼓励发展。

第2版(经济)

期望值与心理差距
  ——改革时期心态录
本报记者 赵相如
改革开放以来的9年间,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面貌变化,人民群众实际收入的增长,已属毋容置疑的事。据上海经济区5省1市的统计,各银行5月底城镇储蓄存款余额已达到494亿元,其中定期的比重占80%以上。以老区面积广、人口多而著称的江西省的储蓄存款,到5月末比年初增长10%。这至少说明两点:一是存款的人多了,存的款多了,二是一段时间里人们并不等钱花,手头还有余钱。既然实际收入提高来源于改革,人们自然更加增强了参与改革的急切性。这是一种很自然的心态。与此同时,另一种心态更为坦露:希望不断得到更多的实惠。这种很自然的期望值,也是逞水涨船高之势。但它确有脱离实际的趋向。
永修县涂埠镇原居委会主任蔡玲香告诉记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她一家7口人,总收入不到90元,生活很拮据,一家人只求温饱而已。现在,6口人,月收入220元,有了黑白电视机、沙发、电扇、丝、呢、毛料服装也都齐了,可还不满足。她说,为什么人家电视机有彩,我不能有?有人盖小楼,吃穿讲究,我却还属于“贫困户”?相比之下心里总不能平静。
“小康”户又怎样?鹰潭市一家现代化工厂的一位中层干部对记者说,这几年家里彩电、冰箱都添齐了,现正在筹钱买录像机。对这玩艺儿不好买,录像带太贵,他有意见。而一个合营公司的中方总经理在与记者聊天时说,中国的改革只有更彻底,才能使人民群众的收入不断提高,社会福利事业不断改善,才能减少怨气、火气。他以自家为例,未改革时月收入百来元,如今变成了600来元。他不抽烟,开销省了不少,农副产品涨价,别人叫得凶,他无所谓,涨就涨一点,只要有得买。家里彩电、冰箱、地毯都有了,空调机、录像机他也不在乎:“这些东西什么时候想有,什么时候就可以去添。虽然生活很不错,但有的个体户,人家有楼房、小别墅,我们还是差远了!”这也是因期望值没能及时实现而发的感叹。
贫困时求温饱,解决温饱盼“小康”,有了“小康”要“高档”,达到“高档”想楼房。不论处在那一档,实现了一档又眼望着更高的,没能实现则牢骚不断,埋怨声声,这大约是当今人们不断地在扩展着的期望值,以及处于满足与不满足之间的种种心理差距。
记者曾请教过一位专家。他谈及为什么现在普遍出现期望值过高与心理差距过大的现象时说,多年以来,我们宣传的是“共同富裕”这本经。这并没有错,这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但事情往往会出现变态。共同富裕的变态就是平均主义、“大锅饭”。在战争时期,平均主义是可以用一下的,和平建设时期,特别在现时发展商品经济的变革时期,平均主义、“大锅饭”,就只剩下消极作用了。改革打破了旧的平衡,使收入拉开了档次,使得一些人忿忿不平,睡不着觉。期望值的不断上升,心理差距不断扩大,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这比起过去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来,还是一种很大的进步,至少让人们懂了一条:要想有高收入,就得去努力,就得付出劳动代价。

第2版(经济)

通路才能通财
  ——山东公路建设采访札记
  顾兆农
在山东采访,关于公路的议论听得最多。细一打听,也不奇怪。山东省铁路运量饱和,内河水运条件差,全省75%的货运量都压在公路上。许多地方,卡了路就“卡了脖”;断了路,就断了财。人们哪能不“视路为命”呢?一
前些年,五莲县松柏乡前苇场村买了一台拖拉机。因为没有路,只好暂存在山下的村子里。直到过春节时,山里人才抬它回村与群众见面。
城里人又如何呢?就说赫赫有名的青岛吧,1978年以前,全市大多都是五六十年代和解放前遗留下来的老路、小路,路面等级、标准低,通过能力差。偌大个城市只有一个出口,交通拥挤,经常阻塞……
按照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的要求,一二级公路的平均行车时速为59、45公里;百车公里油耗为28.06、30.32公斤;千吨公里运输成本为107、134元。按此标准计算,仅因公路标准达不到一二级,全省去年浪费的运力相当于闲置了1万多辆汽车,多花了1.9亿元运输费,超耗油料4万吨。而这一数字,将随着公路客货运量的增多而不断变大。
面对这严峻的现实,人们逐渐认识到,发展商品经济,没有发达的公路是不行的。
二“公路有价值,也有使用价值,因此,公路也是商品。”这是青岛市交通局负责同志的看法。
过去,人们可不这么看。建设商品流通“动脉”,长期用的是行政办法,把任务分配到沿线村镇,施工“大呼隆”,花钱敞口子,根本不讲经济效益。几年前,泰安市修建新泰小港桥,预算投资50.5万元,桥修一半钱就用完了,只好追加了30多万元。显然,用这种违背经济规律的老办法,是搞不好现代化公路建设的。
修建公路需要大量的资金,而资金紧缺又是一个普遍而现实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山东公路部门的同志认为,钱紧政策就应该宽,在用好国家有限的拨款的同时,应设法利用多种形式集资,不要怕欠债。公路建设上去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就出来了。
近几年,他们把竞争机制引进公路建设,主要采取了两种承包形式:一是在专业施工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对工作量大、时间紧、技术标准要求高的工程,大胆向社会公开招标承包,这样,既加快了工程速度,又保证了施工质量。二是对暂时没有充足资金修建,而地方要求又强烈的地段,采取补助投资包干的办法。将征地、拆迁、路基土方及桥涵加宽、路面改善等一包到底。除补助投资外,不足部分由地方自筹解决。实行这一方法,达到了投资少、见效快、少花钱、多办事的目的。
改革带来了巨大的成果,1987年,山东省公路通车里程达3.7万多公里,97.9%的乡镇和76.4%的行政村通了公路,高级次公路里程居全国前列,9年净增3286公里,通过能力提高了1.25倍。

第2版(经济)

奥林“重返自然”赢得国际市场 深圳奥林天然饮料有限公司,根据国外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及时开发各种天然饮料,出口迅速扩大,在港、澳、东南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赢得了消费者信赖,今年订货量超过2亿罐。 (鄢钢)

第2版(经济)

深圳市正在安装国产亚洲最大的石英钟 这组石英钟共有四座,均为上海电钟厂所产。正方形的钟外壳边长为8.4米,两支跳针比人还高。四座钟分别镶嵌在新建的华联大厦顶部钟楼的四面。大厦有25层,高100余米。石英钟立于大厦之巅,钟声远播数公里之外,气势十分宏伟。

第2版(经济)

沈阳市出现一家个体清债事务所 这家清债事务所是沈阳小型拖拉机厂停薪留职的职工高晓峰和他已退休的父亲合办的。这个事务所主要是靠法律手段清债,而且清债条件比国营或集体清债公司优惠:它与委托单位签订清债合同时,不收任何定金,自负差旅费,收费标准根据欠款多少、难易程度与债权单位协商确定,一般不超过追回欠款总额的10%,成立一个月已受理6家企业的清债业务,总金额达70多万元,目前已为两家企业追回欠款7万多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