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女企业家王淑琴被害引起企业界震惊
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负责人呼吁
坚决维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凶犯李丹死刑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沈阳市人民旅社总经理、辽宁省优秀女企业家王淑琴被罪犯李丹残忍杀害,这一事件引起了企业界的震惊和关注。今天,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负责人向记者发表谈话,呼吁全社会都来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事件发生在7月26日。据了解,罪犯李丹原是人民旅社工人。这天下午1时许,李丹酒后闯入总经理办公室,向正在办公的总经理王淑琴提出调换工作的要求,王淑琴见他酗酒,提出酒后再说的建议。当天下午3时,李丹持剔肉尖刀再次闯入总经理办公室,对王淑琴进行恫吓、威胁,在场人员当即进行制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公安机关最初决定拘留10天。罪犯李丹不服裁决,提出申诉,并于当晚6时许返回人民旅社,窜入食堂,偷拿一把砍肉刀又闯入总经理办公室,乘王淑琴不备,向她的头部连砍数刀,王经抢救无效死亡。
两个协会的负责人说,王淑琴被害一事说明,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企业家们处在各种矛盾的交叉点上,首当其冲地面对各种阻力,有的甚至受到不法之徒的诽谤、威胁和伤害,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他希望全社会都来维护企业家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对破坏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现象必须坚决打击,对刁难企业和企业家以至违法乱纪者,必须绳之以法。
据悉,罪犯李丹今天上午9时被押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受到了法律和人民的审判。对于所犯罪行,李丹供认不讳。沈阳市中级法院依法判处故意杀人犯李丹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天津第二印染厂管理有术
“奖休”制度职工企业均受益
本报讯 据今晚报报道:天津第二印染厂实行提高工作效率,把节约下的时间奖给职工的奖励制度,全厂职工今年已获奖休7天。企业每天节省水、煤、电费一万多元,工人也增多了业余时间,工人们说:“这是金钱所买不到的。”
这项制度就是全厂提前完成当月产量、质量和出口等承包任务后,节省下的时间奖给职工。6月份,这个厂提前两天超额完成任务,职工放假两天。职工有的去旅游,有的在家处理家务。7月初又精神饱满地投入了生产。该厂的整理车间90%是女工,他们实行:每天提前完成产量、质量任务,节约时间归己。过去暑期出勤率低,现在不仅缺勤的少,还把过去“活等人”变为“人等活”。实践证明,实行把节约下来的时间奖给职工的制度,既增加了工人的休息时间,又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企业效益。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新余五交化公司经商有道
“移库”销售商方厂家双获利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江西省新余市五交化公司,大胆改革传统经营方式,对购货大户试行“移库销售”,收到较好效果。
新余五交化公司针对江西钢厂、新余钢铁厂每年要购进大量所需材料的情况,从去年10月试行“移库销售”。就是商方按厂方所需物品的计划组织货源,免费送货到厂,厂方随用随取,商品投入使用后再结帐,厂、商从而形成了“按订单供货”和“无库存生产”。
试行“移库销售”半年多来,“两钢”在该公司的进货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0.51%,所供机械配件、电工原料等1600多个规格品种的原材料约170吨。这些物品都是按厂方计划采购的,大部分都由供货单位直接运到钢厂。现在“两钢”不仅节约库存利息、采购费用及运杂费等近10万元,而且还减少了自备仓库、盲目采购和商品积压。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浙江鄞县邱二村办厂有方
“改制”经营个体集体同发展
本报讯 浙江省鄞县邱隘镇邱二村,今年对11家乡镇企业进行所有制的改革,采取不动产租赁、动产拍卖的办法,实行个人合股经营。改制刚两个月,企业产值和职工收入就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8.9%和10%以上。
这个村针对村办企业财产关系不清,承包者只顾眼前利益,企业后劲不足的问题,把企业的机器设备等动产折价卖给个人;厂房、土地等不动产租给个人使用,并实行公开招标,中标者合股经营企业。同时规定租赁期5年,经营者每年要按不动产总值的40%提取折旧费,还要按月上缴一定的租赁费,使村里每年增加66.5万元的收入。今年,这几个厂又自筹资金30万元,用于扩大再生产。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保护企业家!
优秀企业家王淑琴被凶残地杀害了。近日来,从沈阳到全国,从企业到机关,从职工到干部,无不对杀人凶手李丹的暴行,表示强烈义愤,纷纷要求严惩凶手,健全法治,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改革者是坚定的,企业家是坚定的,这一点,人们深信不疑。少数罪犯因个人欲望得不到满足而伤害企业领导人的行为,是吓不倒勇于改革的企业家们的。然而,痛定思痛,血的教训的确值得记取。
当前,企业正在改革内部经营机制,改善内部经营管理。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必然要深深触及一些人的个人利益。敢于坚持原则的企业经营者,常常会遇到许多麻烦,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方面要改造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则要采取切实措施,保护企业经营者的安全,保护企业改革的深入发展。
在这方面,公安部门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人们信赖公安机关依法办事。但无庸讳言,也担心有些公安人员的麻痹思想。刚刚发生的这幕惨剧,就暴露了这方面的问题。凶犯李丹扬言杀人并执有凶器,却认为他不可能行凶;在暂缓执行拘留处罚时,既没有对李加强控制,也没有对王淑琴等人采取保护措施……以致酿成惨祸。
保护企业家就是保护改革,就是保护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个问题!

第2版(经济)

压缩基建不留情 审计部门脸要黑
湖北削减基建项目374个
本报讯 去年以来,湖北审计部门普遍对基建项目投资实行审计。到今年6月底,全省已压缩基建投资2亿多元。
湖北省审计部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各地申报的基建项目,对其有无超计划,资金来源是否正常,资金有无缺口等方面逐个进行审计,然后提交计划部门批复。全省已审计了14.5亿元基建投资,削减了374项非生产性、超计划、资金无正当来源或无来源的基建项目。今年上半年,在对4.5亿元基建投资的审计中,查出资金不落实和来源不正当等问题的资金1.2亿元。审计后通过计委削减了195个项目投资,撤销了11个项目,停缓建24个项目。
在自筹基建资金审计中,重点抓了楼堂馆所。省审计局去年通过对武汉地区15个酒店、饭店、大厦项目审计,发现基建规模、标准,都远远超过实际需要,在省政府和省计委支持下,停缓建2个项目,有四个项目降低了建设标准,压缩投资1亿多元。
今年6月上旬,省审计局又组织力量对省直12个楼堂馆所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发现有的资金来源于基层的生产发展基金和更改资金,有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有的追求高标准等问题。省政府领导听了汇报后,又决定停建缓建一批基建项目,有效地控制了盲目兴建楼堂馆所的歪风。
(纪实)

第2版(经济)

涂改单据 伪造签字 偷盖公章 逃避商检
北京机械进出口分公司被重罚
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员阎永顺)北京机械进出口分公司涂改、变造商检证书,近日被北京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处以两万元罚款。
今年5月18日,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向北京商检局申请办理两批出口轴承的换证放行手续。北京商检局在审查单据中发现,这家公司提供的合格检定单上,有明显涂改、补填迹象。经与原签发单位辽宁商检局核对,检定单系非法涂改和变造。更为严重的是,这家公司人员在次日到北京商检局无理要求不看货换证放行遭拒绝后,为了逃避商检,竟不择手段,乘主管检验人员暂离办公室之机,伪造评定意见,临摹检验人员签字,偷盖放行章和私登台帐。
北京商检局认为,上述事实和情节,已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条例》。根据《商检条例》有关条款,北京商检局决定对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处以两万元罚款。

第2版(经济)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江明说
必须继续加强烟草专卖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放开和调整部分卷烟价格,就可以不要烟草专卖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江明指出,这是对专卖制度的误解。相反,卷烟价格改革后,更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烟草专卖管理。
江明说,国务院1983年颁布了烟草专卖条例,规定我国烟草实行专卖制度。专卖管理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价格管理只是专卖管理的一个方面,放开13种名烟的价格,不等于取消专卖管理。再说,全国卷烟市场日常供应的卷烟牌号有1000多种,13种名烟无论是牌号上、还是产量上,都是其中的极少数。就是放开的13个品种,也只是限于价格一项,而生产和经营渠道仍然必须执行专卖制度。因此,我们必须按专卖条例的规定,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加强专卖管理,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一、要坚持定点生产和计划生产,继续做好关停计划外烟厂的工作,坚决取缔地下烟厂和非法手工卷烟,防止假冒牌卷烟上市。二、必须凭证生产和经营,无论是卷烟生产企业,还是批发和零售单位,包括个体商贩,都必须领取专卖许可证。三、卷烟的批发业务,必须由烟草公司经营。在不成立烟草公司的地方,也需经上一级烟草专卖局批准,由委托单位负责经营。四、省际之间的卷烟调运,必须有省以上烟草专卖局开具的准运证明。五、13种名烟价格放开后,可以随行就市,上下浮动。但其它未放开价格的卷烟,还要认真执行国家牌价,不准高价倒卖和低价倾销。

第2版(经济)

江苏普降喜雨旱情缓解 省政府号召奋力夺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7月30日电 (记者孙参)一直受干旱威胁的江苏省从7月22日起,自北向南普降喜雨,其中24日的大、暴雨,使全省42个市县的降水量超过50毫米。到目前,全省除徐州和苏南少数几个县外,大部分地区的严重旱情已缓和。
为了在大灾之年实现今年粮食和油料增产任务,江苏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把夺取秋熟作物丰收作为关系到全省国民经济大局的一件大事来抓。

第2版(经济)

北同蒲线南段电气化工程竣工
本报讯 七月三十日上午,由韶山一型电力机车牵引的1612次货物列车由太原北站开出,朝大同方向疾驶而去,这是北同蒲铁路南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建成开通后,开出的第一列电力牵引列车。至此,北同蒲铁路北南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全部开通运营,年运输能力分别比过去提高五点三倍和二点八倍。
(雒谦 崔华彬)

第2版(经济)

牡丹牌普通立体两用彩电应市
本报讯 北京电视机厂新研制成功的51C2B型普通、立体两用彩色电视机,通过设计定型后已批量生产、投放市场。用这种电视机收看立体电视图像时,只需戴上随机配备的专用眼镜,就可感到逼真的立体效果;如果改看普通电视图像,只需揿动一下按钮,摘掉专用眼镜就行。
(李锦青)

第2版(经济)

泸州曲酒通过国家级质量认证
本报讯 泸州老窖特曲系列酒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标准。七月二十日,四川省泸州曲酒厂在我国酒类行业中首批荣获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国家级产品质量认证合格证书,准许使用国家级产品质量合格认证方圆标志。
产品质量认证,是保证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一种有效方法,是国家对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做法。
(钟守玉)

第2版(经济)

笑迎宾客“归”
——记大连渤海饭店
本报记者 柏生
大连,闹市区,有一家渤海饭店。
记者最近访问了这家商业部命名的先进企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并非它那巍然的12层大厦,而是42万多件(条)感谢信、表扬意见。短短3年多时间,平均每天300件(条)啊!
为什么他们会受到顾客如此多的称赞呢?先看看他们的服务吧。客房,与其他饭店没什么两样。餐厅却很有特色。这家饭店竟有6个餐厅,能为顾客提供多种档次的鲁、川、苏、杭等多种风味的菜肴。发挥临海的“地利”,他们还专门设置了海鲜专业餐厅。您瞧,那边是专卖自制南北风味小食品的窗口,住在这里的顾客想吃点什么,随时都可光顾。
如果到大连公出或旅行,住进渤海饭店就真可算是享福罗。有些大饭店,服务公约上也写着要使顾客有“宾至如归”之感,但写的与实际往往相差很远,让人觉得这个“家”是冷冰冰的。“渤海”却不同,他们建立了从宾客进店到离店全过程的服务质量保证体系。让人从头到尾都觉得热乎乎的,随处都能遇到甜甜的笑脸。客人进门,接待员会笑脸相迎;在总服务台办好手续,即有楼层接待员把客人介绍给客房服务员;送客人到房间后,服务员先给客人倒一杯开水,再介绍服务项目。平时,服务员除去做清扫、送开水等工作外,还经常主动询问客人,尽力帮助解决困难。
饭店总经理杨文金告诉我,“渤海”是全国饮食服务行业最先试行全面质量管理的饭店之一。为了探索科学管理的新路,50多岁的杨经理带头学习管理知识,并对全体职工进行培训。现在,全店96%以上的职工受过了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教育。他们还多次举办专题讲座,请专家授课;并选派骨干参加全国、省、市举办的质量管理学习班、研讨班。
为了把学到的东西真正变为行动,饭店成立了质量管理委员会,下面层层设立了质量管理小组,严格监督,层层把关,确保服务态度、饭菜质量、卫生、价格、设备等关键环节不出问题。
严格的管理,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近几年,他们不仅多次受到部、省级的嘉奖,荣获了不少先进称号,而且成了一个管理知识的培训“中心”。他们已为商业部举办了3期旅店业培训班,培训了一批一级服务员。为了在更大范围里推广“渤海”的经验,商业部专门摄制了《渤海饭店全面质量管理》的录像带,在全国饮食服务行业中放映。

第2版(经济)

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彦宁发表谈话
运用《企业法》推进企业改革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正式实施前夕,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国务院企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张彦宁就《企业法》实施问题向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各地反映热烈,尚需采取措施,
确保《企业法》贯彻实施
《企业法》4月颁布后,受到全国人民特别是经济、企业界热烈欢迎。他们普遍反映,《企业法》的制定和实施,对推进企业深化改革,进一步搞活企业,建立和维护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对《企业法》非常重视,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带头贯彻执行。不少地区和部门、单位,积极举办讲座、学习班、报告会,编写讲话、辅导材料,开展《企业法》“宣传月”活动,以学习《企业法》为主,进行经济法律法规普及教育,为《企业法》的贯彻实施作了准备。
但是,各地宣传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尽一致,人们的认识也存在着差异。突出表现在有些人对《企业法》重视不够,学习不深;有些企业负责人担心《企业法》难以落实,法律授予企业的经营自主权难以兑现。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和政府主管部门继续采取包括组织学习等积极有效的措施,创造条件,确保《企业法》的贯彻实施。
企业的内外部关系都要由《企
业法》来调整
《企业法》内容涉及面很广,贯彻执行起来难度不小。当前,首先要抓学好、用好这一环,坚决按《企业法》办事。今后,企业所发生的内外部关系和矛盾,都要由《企业法》来调整,是非标准要以《企业法》来衡量,违法必究,逐步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法制轨道。
加强执法检查工作,对《企业法》的贯彻实施有着重要的意义。鉴于不少地区和单位还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我们希望从《企业法》实施的第一天起,就要坚决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下功夫抓好执法情况的检查。欢迎新闻单位依照《企业法》,搞好舆论监督,对非法干预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的、滥摊派的以及企业非法经营、扰乱市场、牟取暴利的,抓住典型事例予以揭露,教育当事人和群众;财政、银行、审计、税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依照《企业法》,完善管理、监督职能,严格执法;司法、监察机关应严格执行《企业法》,追究一切违法行为。
目前,与《企业法》配套的法规,已经出台《承包条例》、《租赁条例》、《禁止向企业摊派条例》等,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制定《企业法实施细则》以及其它配套条例,例如资产评估办法、发包办法、选择经营者办法、待业保险办法等。各地区、部门、企业要从本地实际出发,以改革开放精神,积极探索和总结贯彻实施《企业法》的经验,为制定相应的配套法规创造条件。
政府部门不得任意干预企业的正
常经营活动
根据《企业法》的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要转变职能,按照“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机制,为企业提供服务,并根据各自的职责对企业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主要包括制定产业政策,为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和信息,协调企业与其它单位的关系,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等。政府有关部门不得任意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向企业摊派人力、物力和财力,不得硬性要求企业设立对口机构。
近几年来,国务院曾三令五申制止向企业滥摊派,但据企业反映,至今仍有一些地方、部门特别是行政性公司,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向企业滥摊派的不正之风尚未完全刹住,对企业各种不必要的评比、检查情况也还相当严重。这些都是对企业自主权的侵犯。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照《企业法》规定,检查自己的工作,规范自己的行为,正确处理好同企业的关系,确保企业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法人地位。企业对政府有关部门的干预或对其合法权益的侵犯,可以依法进行抵制或要求撤销;不予撤销的,企业有权越级或向政府监察部门申诉。
企业要自觉用《企业法》规范生
产经营活动
《企业法》是企业的“宪法”。作为《企业法》主体的企业,应该成为贯彻执行《企业法》的模范。企业全体人员特别是厂长要增强法制观念,除依法维护企业、职工和厂长合法权益外,还要自觉地用《企业法》来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建立依法约束自己行为的机制,合法经营,依法纳税,诚实信用,恪守合同,不得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厂长作为企业法人代表,更要起模范作用,做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的带头人。
企业党组织、全体职工都要按照《企业法》规定,尊重厂长职权,支持厂长工作,确保厂长全面负责的中心地位,切实落实厂长负责制。厂长也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尊重职代会的民主管理权利,珍惜自己的权利,负起应负的责任,做到既对国家负责又对企业负责,既对物质文明建设负责又对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既对企业的决策起主导作用又对决策后果承担责任。
根据党的十三大精神,企业党组织不再对本单位实行“一元化”领导,而应转变职能,以主要精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支持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并对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保证和监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政令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
企业实行民主管理,保证职工群众主人翁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所决定的。在实行厂长负责制的条件下,尤其要注意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发挥职代会的作用,落实企业的民主管理制度。只有把经营者的权威同职工的民主管理结合起来,企业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
由厂长负责,行政、党、工会密切
合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将由厂长负责。这体现了管物和管人相统一,物质、精神两个文明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厂长是企业经营的决策者,可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沟通广大职工与决策者的思想,使决策顺利实施。厂长又是企业生产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可以结合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有的放矢地对干部和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四有”职工队伍,保证各项经济任务的完成。
明确厂长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旨在根除过去政治、经济工作“两张皮”的弊端,绝不意味着企业党组织可以放松这一工作。行政、党组织、工会要密切合作,注意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通过正面教育、同志式对话、关心群众生活,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实施《企业法》,推动企业改革不断深化
《企业法》本身是企业改革成果的规范化、法律化,是深化企业改革的产物。它的实施,又将为深化企业改革创造条件。各地要把实施《企业法》同继续深化企业改革正确结合起来。在实施《企业法》的过程中,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继续按照“两权分离”、“政企分开”的原则,认真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配套、完善、深化、发展承包经营责任制;二、继续探索企业“两权分离”的其它形式,积极进行股份制试点;三、发展以企业集团为主的多种横向联合形式,促进企业组织结构合理化;四、改革企业分配制度,优化劳动组合;五、推行现代化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总之,要通过《企业法》的实施,推动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促使企业建立新的机制,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
应为《破产法》的试行作好准备
《企业法》与《破产法》是两部紧密相联的法律。《破产法》体现了保护先进,淘汰落后,强化竞争机制的精神。在实施《企业法》的同时,要积极为《破产法》的试行作好准备。
一、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学习《破产法》,使广大企业和职工了解《破产法》的意义和作用,并以此为契机,将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一步。
二、《破产法》的试行将为解决长期亏损企业的问题,提供法律措施。通过公开竞争承包、企业承包企业、企业兼并企业、企业破产等方法,我们将能逐步建立一个解决社会主义制度下企业亏损的机制,从而解决企业长期亏损问题。
三、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对现有经营管理不善的企业,要进行一次清理。对那些长期亏损、有可能破产的企业,进行调查分析,做到心中有数;限期整顿,到期仍未扭亏的,坚决按照破产程序处理。
四、企业应对自己生产的经营情况,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如果经营状况不好,资不抵债,应立即进行自我整顿,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尽快扭转亏损局面;也可以主动提出由其它企业来承包或兼并。如自己不能扭亏增盈,又无被承包、兼并可能,则要从思想上、组织上做好破产准备。
五、衷心希望各级人民法院能从思想上、组织上和办案人员素质上适应《破产法》的要求,为受理破产案件做好准备工作。

第2版(经济)

山东枣庄市吴林制刷厂是个乡办厂,该厂的圆刷因质量好,产品免检。圆刷出口西德、泰国、日本,一年为国家创汇300多万元。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