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在授勋仪式上讲话
全国人民永世铭记老同志英勇业绩
中央军委希望全军老同志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
本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赵紫阳1988年7月30日在中央军委授予军队离休干部功勋荣誉章仪式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
在光辉的“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央军委举行隆重仪式,向军队离休干部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这是我军建设的一件大事!我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军荣获功勋荣誉章的老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61年的战斗历程,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无数的革命老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和发展,为我们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为保卫祖国和建设现代化国防,南征北战,出生入死,英勇奋斗,忘我工作。其中,许多同志还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对于全军所有老同志的英勇业绩,我们全党全军和各族人民,我们的子孙后代,都将铭记在心,永世不忘。
今天接受功勋荣誉章的,是在革命战争和军队建设中久经考验并作出了贡献的老同志。你们从党的事业和人民的长远利益着想,顾全大局,甘当人梯,积极扶持大批年轻干部成长,完成了老干部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一项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今天授予军队离休干部功勋荣誉章,就是对你们几十年革命历史和戎马生涯的表彰,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体现了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对你们的亲切关怀,表达了全军上下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你们的敬仰之心和爱戴之情。
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我党我军的历史。没有他们长期的浴血奋斗,就没有我们军队的今天,国家的今天,就没有中国人民的今天。我们要继续关心和爱护军队离退休老同志,各级政府和军队各级领导机关都应当积极创造条件,使他们安度晚年,健康长寿。要在全社会和人民群众中广泛进行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我们党和军队英勇奋斗的历史,增强国防观念,形成尊老敬贤,崇尚英雄的良好社会风尚。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军队的光荣传统,学习老一辈的好思想、好作风,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国家和军队的改革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志们!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已经10年了。10年来,我们国家的改革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在继续稳步前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现在一些难度很大而又不能回避的问题摆到我们面前,我国的改革到了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抓住历史给予的有利条件,按照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加快和深化改革的方针,迎着风浪前进,坚决而又稳妥地把改革中面临的问题解决好。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奋斗。
军队的改革也和全国的改革一样,正在不断深化。不久前召开的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授予军队离休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规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暂行条例》已经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草案正在进行审议。实施这些条例和规定,是我军干部工作的重大改革,对于加强新时期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上述条例、规定和军队其它各项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我军建设必将呈现出新的面貌。
同志们!在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赞誉面前,中央军委希望全军离休老同志,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和全国人民一道,振奋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坚定不移地把我国的改革和建设推向前进,为军队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争取更大的光荣!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仪式
授予八万多军队离休干部功勋荣誉章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赵紫阳杨尚昆为十四位老干部授勋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易俭如、徐京跃,本报记者罗同松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授予军队离休干部功勋荣誉章仪式。
大会堂里张灯结彩,一楼中央大厅高悬着“热烈祝贺军队离休干部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大型横幅。功勋荣誉章获得者和陆海空军指战员、群众代表近3000人喜气洋洋地步入大会堂。
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出席授勋仪式。
参加授勋仪式的还有李锡铭、李德生、习仲勋、乌兰夫、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倪志福、孙起孟、雷洁琼、王芳、陈希同、任建新、胡子昂、周培源、王光英、赵朴初、孙晓村等。
下午3时半,授勋仪式开始,军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接着,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宣布,根据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授予军队离休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规定》,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布命令,授予肖劲光等830名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授予汪荣华等3704名同志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授予贺进恒等47914名同志独立功勋荣誉章;授予邓兆祥等31519名同志胜利功勋荣誉章。
宣布命令后,乐队奏起了红军时期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在欢快的乐曲声和热烈的掌声中,赵紫阳、杨尚昆分别向出席授勋仪式、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14名老干部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他们是:王平、伍修权、杨得志、肖克、宋时轮、叶飞、廖汉生、王恩茂、刘震、李聚奎、杨成武、张宗逊、陈士榘、钟期光。
授勋完毕,4名少先队员登上主席台向全军荣获功勋荣誉章的老同志敬献花篮,朗诵了“光荣啊,功勋荣誉章”的诗篇。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赵紫阳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军荣获功勋荣誉章的老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荣获功勋荣誉章的老同志代表王紫峰在仪式上讲话。他代表军队离休干部,向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国各族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们作为人民军队的一员,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为保卫祖国和建设现代化国防,做了一些应做的工作,尽了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应尽的责任,而中央军委却给予了我们崇高的荣誉,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队离休干部的关怀与厚爱,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全军指战员对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光辉历史的珍视与尊重。他表示,我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一定要珍惜荣誉,保持晚节,顾全大局,继续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军队的改革和建设,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宏伟大业,努力做出新的贡献。
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代表兰丁寿在会上讲话,表示要学习老同志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学习老同志牢记我军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老同志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学习老同志从严治军的严谨作风,将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推向前进,以新的业绩为“八一”军旗增添新的光辉。
授勋仪式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结束。
(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赵紫阳向离休干部授功勋荣誉章。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我军历史上首次出现一支十多万人的文职干部队伍
中央军委召开驻京部队文职干部大会
赵紫阳杨尚昆等出席 杨白冰代表军委讲话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易俭如、徐京跃,本报记者张砚报道:今天上午,中央军委隆重召开驻京部队文职干部大会。
京西宾馆礼堂门前彩旗飞扬,门口高挂着醒目的横幅:
“向我军首批文职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欢快的乐曲把驻京部队10个大单位的文职干部和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代表1200人迎进了会场。
中共中央总书记、军委副主席赵紫阳,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和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我军的文职干部制度,是在军委主席邓小平的直接倡导和亲切关怀下建立起来的。自今年5月颁布《文职干部暂行条例》以来,经过全军上下的共同努力,首批现役军官改任文职干部的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一支10多万人的文职干部队伍。
军委委员洪学智主持大会。他代表中央军委向战斗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全军文职干部和广大指战员,致以建军61周年的节日祝贺和亲切慰问。
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代表中央军委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实行文职干部制度,是加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文职干部制度的建立,有利于稳定专业技术干部队伍,保留专业技术骨干;有利于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和培养,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有利于拓宽吸收专业技术干部的渠道,以满足我军建设对各类人才的需求。这一制度的日趋完善,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军的现代化建设。
杨白冰希望文职干部时刻想到自己仍然是人民解放军干部队伍中的一员,自觉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听从指挥,处处维护军队的荣誉,以实际行动为我军增添新的光彩。希望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关心文职干部的成长和发展,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杨白冰强调,当前我们国家的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军队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我们对改革的成就要有足够的估计,对存在的问题要作实事求是的分析,对改革关键时期面临的困难和矛盾要有充分的精神准备。全军同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不但要分享改革的成果,也要分担改革的风险。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共闯改革难关。
他最后说,我军的第一批文职干部,将以开创者的形象出现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上。党和人民信任你们,全军同志对你们寄予厚望。相信你们一定会珍惜自己的荣誉,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文职干部代表、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吴祖泽在会上讲话时说,通过深入学习,我们认识到,改文职、授军衔,都是军队建设的需要;文官、武官,都是军队建设不可缺少的力量。我们文职干部,一定以国防现代化建设为己任,与现役军官团结一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奋发努力,积极工作,为军队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开始前,赵紫阳、杨尚昆和军委其他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10个大单位的11名文职干部代表,并合影留念。
解放军三总部和驻京各大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今天大会。
(附图片)
赵紫阳、杨尚昆亲切会见驻京部队文职干部代表。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瑞士著名经济学家林德时说
我们既坚持公有制又发挥市场作用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不是在所有制问题上进行根本的改变。
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瑞士苏黎世大学教授林德,同他就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谈。
赵紫阳说,我们不准备改变公有制为主体的状况,而是使多种所有制经济,即国营经济、私营经济、个体经济、中外合资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并存,但同时要对集中的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根本的改革,使市场竞争机制得到充分的发挥。他说,我们的基本目标是把国营企业、私营企业、合资企业等都推向市场,总之是实现“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经济运行机制,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赵紫阳说,为实现这个目标,现在世界上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供我们移植。现在搞市场经济的国家是实行私有制,而我们既要坚持公有制,又要发挥市场的作用,把两者结合起来。这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特点,也是中国改革的难点。所以,我们要在改革中不断总结经验。
赵紫阳说,我们虽然不改变公有制为主体的状况,但还是对国营企业进行了一些改革,如扩大自主权、减少指令性计划、减少国家税收、实行承包制,并在分配制度上进行了一些改革。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扩大国有企业自主权的同时,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真正分离,使它们真正自负盈亏,承担风险,改变负盈不负亏的状况。赵紫阳同林德还就市场和物价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林德是瑞士著名经济学家,1980年以来曾多次访华,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这次,他是应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邀请访华的。在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赵紫阳赞扬林德在多次访华过程中对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提了许多好的建议。林德表示,他只是试图努力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并提出他个人的看法。他说,经济秩序的改变并不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国家都能看得到的,所以他对中国的改革非常感兴趣。

第1版(要闻)

国防部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军61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新获得功勋荣誉章的四百多位老同志出席
秦基伟在祝酒辞中要求全军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刘回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1周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赵紫阳,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国务院总理李鹏,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出席了招待会,同部队指战员欢聚一堂,共庆人民军队的光辉节日。
宴会厅喜气洋洋。400多位刚刚佩戴金光闪闪的功勋荣誉章的老同志高兴地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受到人们的尊敬。
下午5时,招待会开始,军乐团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在有1300多中外人士出席的招待会上,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在热烈的掌声中致祝酒辞。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和文职干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指战员、预备役军人、民兵、国防科技工业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坚守边防、海防前线和执行作战值班任务的广大军民,致以战斗的敬礼;向为中国人民武装力量的创建和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国防建立了卓越功勋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部队离休、退休人员,复员转业军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向烈属、军属、革命伤残军人,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关心和支持我军建设的各级人民政府、人民群众和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祖国统一和振兴中华作出积极努力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良好的祝愿。
秦基伟指出,新的历史时期对我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从国情军情的实际出发,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积极而慎重地把改革引向深入。我们要建立适应国际战略环境、适应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防建设需要、适应现代战争要求的军事体制和运行机制,把我军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我们要把提高军队现代作战能力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好军事、政治、后勤、科技装备等各项建设,增强国防实力。我们要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军队的团结和稳定,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作出新贡献。
他说,当今的国际形势虽然趋于缓和,但是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坚决保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歼灭任何敢于来犯之敌。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为实现祖国大陆和台湾的统一做出不懈的努力。我们坚定不移地同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为人类的和平进步事业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李锡铭、王平、伍修权、李德生、杨得志、肖克、宋时轮、习仲勋、乌兰夫、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孙起孟、雷洁琼、王丙乾、王芳、陈希同、任建新、周培源、王光英、赵朴初、王恩茂、孙晓村、洪学智、刘华清、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委纪委、国防科工委、各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驻京部队、武警总部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的负责人;
军队英模代表、前国民党起义人员代表、首都民兵、烈属、军属代表;
外国驻华使节、武官和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1版(要闻)

历史的褒奖 人民的心愿
本报评论员
在庆祝八一建军节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仪式,将金光闪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红星、独立、胜利功勋荣誉章,佩戴在革命战争时期入伍或参加革命工作的军队离休干部胸前。这是全体军队离休干部的莫大光荣。
革命事业是英雄的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人民解放军经过60余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包括战略导弹部队在内的诸军兵种合成的强大军队,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谱写了光辉的篇章。61年如一日昭昭于世,我们的军队始终忠于党和人民。英雄的军队培育英雄的战士;英雄的战士建设英雄的军队。人民解放军的壮大发展,凝聚着一大批老同志的心血和贡献。现在,他们中的有些人还在工作岗位上,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励精图治,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绝大部分虽已离休,但是仍在关心着国家和军队的建设,关心着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们是人民的功臣,后辈的楷模,是党和军队的宝贵财富。向这批军队离休干部授予功勋荣誉章,是对他们南征北战戎马生涯的一次总结性表彰,也是对我军辉煌历史的肯定和尊重,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表达了全军官兵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敬仰。
表彰军队离休干部,不仅是对老同志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军队和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深刻教育,对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任何民族的振兴,社会的变革,都需要适应时代要求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改革开放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实行社会主义物质利益原则,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丝毫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精神的作用。特别是当我们的改革进入关键时期,为了团结全国人民共闯难关,更需要极大地振奋民族精神。戎马一生的军队离休干部所体现的为实现宏伟目标矢志不渝、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吓倒的创业精神,勇于自我牺牲的奉献精神,以及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集中表现。我们要以此教育和激励干部群众,弘扬正气,同心同德,闯过改革征途上的艰难险阻,为实现四化大业而艰苦奋斗。
“国无军不强,民无兵不安”。强大的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利用向军队离休干部授予功勋荣誉章的机会,向人民群众进行爱国拥军、增强国防观念的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热爱子弟兵,支持军队工作,拥军优属的好风气。
“历史悠长不计年,缔造雄图费你肩”。人民共和国的美好前景激励着亿万人为之奋斗;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呼唤着亿万人去建功立业;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为每个人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舞台。愿被授予功勋荣誉章的全体军队离休干部珍惜荣誉,继续写好自己的光荣历史;愿肩负继往开来重任的全体指战员不辱使命,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愿一切有识之士和全国各族人民一如既往,为国防现代化献智出力!

第1版(要闻)

华东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
本报永安7月30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今天上午9点,由我国自行制造的韶山3型电力机车牵引,一列浅黄色的客车徐徐驶出永安车站。回响在闽北群山的汽笛声,向人们报告: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工程之一——华东地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鹰厦线永安漳平段(105公里)建成通车,铁道部“中取华东”战役首战告捷!
永漳段电气化铁路通车后,列车速度和牵引重量大大提高,年输送能力提高近一倍。漳平至鹰潭513公里电气将于1990年6月开通,鹰厦全线将于1992年全部实现电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