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要十分重视农业的科技投入
本报评论员
在黄淮海平原开发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6位农业科技工作者,应李鹏总理的邀请到北戴河度假,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接见,一起进行了座谈,并获得了国务院的表彰奖励。这是我国全体农业科技人员的光荣。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科技人员的高度关怀与重视,必将激励更多的志士仁人投身到农业科技战线,为振兴我国农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近十年来,我国农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实现我国农业新的发展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我国人口在逐年增加,而耕地却在逐渐减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挖掘现有耕地能力,实行集约经营,提高单产;同时要大力搞好农业开发建设,以补偿资源的损失和不足。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投入。科学技术是潜在的也是现实的社会生产力。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要使我国农业进一步发展和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继续发挥政策作用,增加对农业物质投入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对农业的科技投入。用先进的适用技术改造我国传统农业,建立起以科技进步为支柱的现代农业,这是我们加速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增加对农业的科技投入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要建立一个有活力的运行机制。多年来,我国农业科技投入基本上是无偿服务。这种方式使科技人员和科研单位只有投入,没有补偿,缺乏内在的动力和活力,难以调动积极性。因此必须对过去的农业科技体制进行改革。科技投入的方向,应采取项目承包、技术转让、综合承包经营等多种形式,把技术服务与经营活动恰当地结合起来,使农业科技工作具有较强的自我驱动力量。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关键在于人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人才培养,并且采取措施稳定农业科技队伍,充分发挥现有科技人员的作用。
重视科技投入,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应重视现有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农业科研成果运用到生产中去的只有30—40%左右,大量成果没有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这种状况必须加以改变。各级领导和科研部门要十分重视科研成果的推广工作,真正把它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要从改革入手,理顺各方面的关系,为推广工作铺平道路;要改变那种只重理论,轻视实践的倾向,制定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引导和激励更多的科技人员走到推广工作的第一线。同时,也需要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树立勇于实践,不怕吃苦的精神,积极深入到农业第一线大显身手。亿万农民是从事农业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广大科技人员只有与亿万农民相结合,才能极大地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在农业第一线的人员,要结合实施“星火计划”和“丰收计划”,对广大农民进行技术教育,传授适用农业技术,并注意继承传统农业技术中的优点,以更好地推动农业技术进步,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农业技术开发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各地应热烈地欢迎农业科技人员,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创造必要的条件,提供方便,使他们有一个较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我国的农业技术队伍是一支很好的队伍。他们常年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上,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赞扬。在农业攀登新台阶的征途上,希望有更多的科技人员投身到农业开发建设第一线,为促进我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立新功!

第1版(要闻)

开发建设黄淮海平原成绩突出 国务院表彰一批优秀科技人员
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十六位农业科学家并座谈
李鹏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
新华社北戴河7月27日电 国务院关于表彰奖励参加黄淮海平原农业开发实验的科技人员的决定
(一九八八年七月二十七日)
黄淮海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点工作从60年代开始。国家有关科研单位和部属院校等单位先后派出大批科技人员参加试验区的开发建设。他们在地方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与当地群众、科技人员一起,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通过试点,创造了综合治理旱、涝、沙、碱的成功经验,为全面开发治理黄淮海平原创造了条件。
为了进一步调动和发挥科技人员参加黄淮海平原农业综合开发的积极性,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投入到我国农业开发第一线,推动科技进步,促进农业发展,国务院决定,对在黄淮海平原农业开发试点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名单见第三版)
本报北戴河7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正根、李进其、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16名长期风里来雨里去,奋战在黄淮海平原盐碱沙窝之中,为我国农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科学家,受到国务院的邀请,来到风光秀丽的疗养胜地北戴河休假。今天,他们又在这里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上午8时半,在北戴河海滨国务院会议室前,李鹏、胡启立、姚依林、田纪云、李铁映、吴学谦、丁关根、温家宝、宋健、邹家华、李贵鲜、陈俊生等领导同志,和这16名农业科学家亲切见面,并合影留念。
这16名农业科学家都在黄淮海平原坚持不懈地奋斗了十年二十年,有的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来到这里。他们之中年长者74岁,最年轻的也有52岁。他们是:北京农业大学校长、教授石元春,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所研究员贾大林,北京农业大学教授辛德惠,中国农科院棉花所研究员张雄伟,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树安,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研究员何荣汾,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研究员李炳坦,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王遵亲,中科院地理所副研究员程维新,中科院遗传所研究员林建兴,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副研究员傅积平,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新育,南京林业大学校长、教授王明庥,水利部原副部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冯寅,水利部水利水电科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荣翰,地矿部河北地矿局高级工程师陈望和。
领导同志和科学家们合影后,由李鹏总理主持座谈会,专门听取农业科学家们关于黄淮海平原农业综合开发的意见。胡启立、姚依林、田纪云等同志参加了座谈会。有10位专家在会上作了发言,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出了宝贵建议。
李鹏总理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天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同大家一起座谈治理开发黄淮海平原的意见,意义十分重大,它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的重视。我国10亿人口,有8亿农民,农业始终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吃饭是件大事。近10年来,我国农业取得较快发展,但要上新的台阶,任务非常艰巨。黄淮海平原是我国最大的平原,在全国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这一地区要增加粮食500亿斤,棉花2000万担,油料3000万担和肉类200万吨,我们一定要把它作为一项硬仗拿下来。看待农业的好与坏,我们不能光看1年、2年,因为中国面积大,每年总是有旱有涝。要用战略眼光去看,到2000年农业能否形成上述的生产能力和实力。
李鹏说,黄淮海平原的开发试点,由周恩来总理倡导,我们搞了20多年,取得了重大成果,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农业综合开发的路子。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感谢长期奋战在黄淮海平原的广大工人、农民、科技人员。今天,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座的农业科学家表示亲切慰问,也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农业第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
李鹏说,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学。没有科技突破,农业就不能稳定发展。希望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农林牧副渔各个方面共同突破,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多的贡献。希望有更多的青年立志学农、务农、爱农,在我国形成一种新的社会风尚。农业科技工作者出成果需要有试验室,但更多的要深入生产第一线。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科技人员投入宏伟的黄淮海平原开发事业,为振兴我国农业作出重大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会上作了题为《希望有更多的科技人员为农业的开发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的重要讲话。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宣读了《国务院关于表彰奖励参加黄淮海平原农业开发实验的科技人员的决定》。有93名优秀科技人员受到表彰奖励。
会上,16名农业科学家向全国科技战线的广大科技人员发出了倡议书。
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农业部部长何康、林业部部长高德占、水利部部长杨振怀、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45周年
522个“双拥”先进单位个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联合举行“纪念延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45周年暨表彰全国双拥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新闻发布会”,全国522个“双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会上受到通报表彰。
在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宣读了表彰全国“双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通报指出,自1984年全国“双拥”先代会以来,我国城乡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活动蓬勃发展,智力拥军优属活动方兴未艾,优抚安置工作逐步走向法制化、制度化、社会化;军队拥政爱民活动广泛开展,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抢险救灾、军民共建活动都取得了新的成绩。通报说,在纪念延安“双拥”运动45周年和庆祝建军61周年之际,民政部和总政治部决定通报表彰全国522个“双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其中,先进单位408个,先进个人114名;拥军优属先进单位229个,先进个人89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拥政爱民先进单位179个,先进个人25名。通报希望全国各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体指战员,烈属、军属、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努力学习先进,继承发扬“双拥”光荣传统,扎扎实实做好新时期的“双拥”工作。
在向“双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状和荣誉证书后,民政部、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团中央的领导同志和“双拥”先进代表分别讲了话。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外商来华投资激增
全国外资企业达一点二万家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七日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经贸部新闻发言人刘向东今天对中外记者说,在今年开始实施的外贸体制改革和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我国利用外资工作出现了可喜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利用外资项目和金额都有成倍增长。
这位发言人说,今年以来我国投资环境又有了明显改善,外商直接投资发展迅速,上半年新批准的外商投资企业达二千一百零九个,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八十六,使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总数增加到一万二千一百六十一个,协议外资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三十。其中新批准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九十八和六倍。
今年以来,中央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地区和扩大地方审批权限,调动了地方吸收外资的积极性。各级政府对吸收外商投资越来越重视,许多省市领导亲自同外商投资企业对话,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努力创造条件,使外商能按照国际惯例经营企业;有些省市简化审批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我国对外商投资结构增强了宏观指导,今年以来新签订的项目中,生产型项目已占百分之八十五,工业项目中大部分是先进技术型和出口型企业;已建成投产的外商投资企业,经济效益显著,上半年已出口五点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三十三。

第1版(要闻)

穿军装脱军装都是改革需要
全军改文职工作基本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我军建军史上第一次把现役军官改为文职干部的工作已基本结束。大批文职干部脱下军装,换上便服,雄心不减,继续奋斗在军队建设上的各个岗位上。
从4月27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暂行条例》之日起,改文职工作即在全军展开。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这项建军史上的重大改革工作进展顺利。总后勤部所属各系统60%的军官要改为文职人员,工作量大。由于机关带头,上下一致,现在已完成定编定位任务。济南军区有万名干部变为文职,文职人员集中的单位有200多个,包括一些地处偏僻海岛、山沟的仓库。目前,都以新的编制开始工作,充满朝气。
在改文职工作中,广大文职干部无论是入伍几十年的老军人,或是刚提拔起来的新军官,欢迎改革,服从大局,斗志不减,表现了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在有2300余名现役军官转文职的第四军医大学,经过战争考验的一批老教授、老专家首先带头,他们组织老战士讲传统报告会、老战士文艺演唱会等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宣传改文职意义,使全校改文职工作按时完成。

第1版(要闻)

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彦宁强调
实施《企业法》《破产法》深化企业改革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彦宁说,《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将于8月1日正式施行,《企业破产法》将于11月1日开始生效。贯彻实施“两法”,要同深化企业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这是日前他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局和国家体改委联合召开的宣传贯彻《企业法》和《破产法》的座谈会上讲的。
张彦宁说,《企业法》、《破产法》都是改革成果的结晶,认真贯彻实施“两法”对深化改革,确立企业独立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指出,就全国来说,宣传、学习和贯彻执行《企业法》,发展很不平衡,还有不少部门、地区、企业不够深入,不够得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谈到实施《企业法》同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时,张彦宁说,应当突出抓住以下几个重点:一是按照“两权分离”、“政企分开”的原则规定,认真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抓好承包经营责任制的配套、完善、深化和发展。二要进一步落实厂长负责制,真正实现“党政分开”。三是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两个积极性。四要按照“两法”规定,坚决实行企业破产制度,淘汰落后企业,不能再为严重亏损企业提供避风港。

第1版(要闻)

安徽全力以赴抗旱保秋粮
全省受旱耕地达375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半数多
现已解救2400万亩受旱禾苗,抢种1 800万亩秋粮
本报合肥7月26日电 一场大规模的抗旱抢种、抗旱保苗、以秋补夏战斗,目前正在安徽省进行。6月以来,660多万干部、群众持续奋战在抗旱第一线,开动了总动力达134万千瓦的水泵和上百万件手压泵、人力水车,把江河迳流、湖库蓄水和地下水,源源不断地送入田间,解救了2400多万亩在田受旱的禾苗,突击抢种下1800多万亩秋粮。安徽省抗旱抢种保苗初见成效。
今年夏季,安徽气候反常,梅天少雨,6月大旱,伏前炎热,连续出现两次热浪,气温高达40℃左右。7月上中旬,全省高温、少雨,旱情迅速由北向南扩展。全省受旱面积达到375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0%左右。
大旱临头,只有奋力抗旱一条出路。省委、省政府果断地作出决定,把抗旱作为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坚持抗大旱,突击抢种、保苗,以抓好秋季粮食生产为战略重点,努力实现农业生产计划。卢荣景、傅锡寿、孟富林等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奔赴旱区现场办公、检查、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省地县各级机关干部也纷纷深入第一线包片包点,以抓粮为重点,主攻单产为目标,实行分类指导。淮北地区狠抓一个“抢”字,千方百计种足、种好秋粮,早秋作物种不下去,就改种山芋、包谷、绿豆等晚秋作物;墒情不好,就发动群众提水浇;水源缺乏,就先整地打垄子。旱情较重的阜阳地区,7月12日后突击抢种秋粮,7天完成了夏种任务。淮河以南地区计划扩种80万亩双晚,全省扩种550万亩晚秋作物。
抗旱对能源、肥料和资金的需要量与日俱增。安徽省坚持发动群众,自力更生,采取运输让油、工业让电、清仓理库等办法支援抗旱,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大力支援农业。省地县各级在地方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也千方百计挤出资金、贷款用于抗旱保苗。
(薛波 王德工 张振国)
(附图片)
右上图为遭受严重干旱危害的安徽省嘉山县开动各种水利灌溉设备,并出动五万多民工兴修水利,全力以赴地投入抗旱保粮的斗争。右下图为浮山乡腰陈村农民在渠道内清淤。张荫曾摄(新华社稿)
左图为历来易涝的南京市高淳县,许多稻田已经干裂。
新华社记者高梅及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人体衰老上海有新说
原因是气虚血瘀气血失去平衡
新华社上海7月27日电 (记者马雪松)名老中医颜德馨教授领导的“瘀血与衰老”科研组,经过三年多努力,终于得出了一个颇具新意的结论:人体衰老的原因是气虚血瘀,气血失去平衡。用益气化瘀药物可以达到抗衰老的目的。
人体衰老是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综合作用的结果。至今,人类衰老之谜仍未被完全揭示。为了探索人体衰老的原因,寻求有效的抗衰老药物,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的科研组,根据颜德馨教授积几十年临床经验提出的“人体衰老主要机制在于气血失调,内环境失去平衡;人体内环境失衡主要在于瘀血”观点,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
他们通过对健康老、中、青年的血液流变性测定、甲皱微循环检测以及老龄家兔主要脏器的光学显微镜观察等手段,证实衰老的原因确实如颜德馨所说。
科研组又采用颜德馨教授创拟的药方进行研究和临床观察,发现这种取名“衡法2号”的冲剂,具有益气、运脾、养血、活血、化瘀、理气等功效,不仅能作用于心血管系统改善微循环、增加内脏血管流量,而且对内分泌系统具有调节功能,促进代谢,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是较理想的抗衰老药物。
日前,我国几位著名中医药专家对这项科研成果进行了鉴定。认为它打破了脾肾两虚的传统观念,是国内抗衰老说的一个突破。“衡法2号”作为抗衰老药物,效果明显,有推广应用价值。

第1版(要闻)

洞中有洞洞洞奇 景中有景景景绝
阿庐古洞景观堪称一绝
新华社昆明7月27日电 (记者周保华、赵传明)云南省阿庐古洞景观堪称世间一绝,它开放不过半年多,中外游客已逾40万人。
“阿庐归来不看洞”,到此一游的中外游客常为阿庐古洞鬼斧神工般的绚丽风貌称奇叫绝。
阿庐古洞地处阿诗玛的故乡——滇东南彝族群众聚居的地区。这里距昆明200公里,距世界奇观之一的云南石林80公里,现在这里形成了一条昆明——石林——阿庐古洞旅游热线,有各种旅游汽车直达。
“阿庐”,彝语中有水、有石之意。我国古代伟大的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两次入洞考察,并称之为“天下奇观”。这个古洞主要由泸源洞、玉柱洞、碧玉洞和玉笋河组成,全长4000余米,洞中有洞,洞中有天,洞中有河,纵横交织,宛如一个迷宫。有人说,这个洞是云南石林奇观在地下的再现,既有桂林溶洞的奇美,也有湘西黄龙洞的宏伟气势,同时还有中外古代宫殿的高雅辉煌,并非言过其实。这个古洞中,碧玉般的石笋、石柱、石幔、石花、石珠等,与倒悬的石钟乳、石莲、石瀑、石宫灯等相映成趣,令人叹为观止。在洞中玉笋河上泛舟,犹如漓江画中行,游人称之为“洞中有洞洞洞奇,景中有景景景绝”。
过去,这里交通条件和洞内设施不完备,游人无法前往游览。近年来,国家在这里修通了公路,还投资80多万元修建了洞内栈道,安装了照明灯光,增添了洞内外服务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