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发表谈话
建立欧洲统一大市场进程不可逆转
本报罗马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欧洲统一大市场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其活力在于两个辩证关系:竞争与合作之间的辩证关系和消除障碍与协调之间的辩证关系。如果忘记了这两个辩证关系的一个方面,那么统一的欧洲就不可能实现,将会使社会、经济、政治方面出现不可承受的不平衡”。这是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回答意大利《晚邮报》记者问题时说的一段话。
《晚邮报》22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就欧洲统一大市场问题采访德洛尔主席的长篇文章。
德洛尔认为,汉诺威会议后,不能再说在统一市场方面还存在“迟缓”的问题,但是有些困难,这是正常的。因为这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经历,是在没有任何盟主的情况下实现经济一体化。德洛尔指出,“说了不做是要倒霉的”,欧洲不以秘密策略,而要以透明度、说服力对成员国明确提出问题来求得前进。
德洛尔对《晚邮报》记者说,如果不缩小欧共体成员国公共开支的结构差别,就不能想象建立一个经济和社会共同体。他提出,每个成员国都应当从大局出发来考虑本国税收结构,包括增值税、制造税、资本流动税等。财政预算的收入和平衡问题也应按此原则办理。
德洛尔指出,在统一市场过程中必须注意两点:第一,在实现大市场的第一阶段中,可能会影响就业,因此必须在明年就协调好经济政策,使之能减少可能产生的“震动”;第二,不能设想这个大市场的好处只是集中在某些地区。
德洛尔在答记者问中反驳了美日方面所谓“欧洲堡垒”的说法。
他说,显而易见,欧共体在世界贸易中占25%,而美国占12%,日本占10%。欧共体是最开放的,特别是对第三世界,将来也一如既往。当然,欧共体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应当以对等原则为基础,“欧共体既不要变成堡垒也不要变成漏勺”。

第7版(国际)

欧共体通过受控热核聚变研究计划
将为欧洲下世纪能源自给做出贡献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5日电 (记者刘永胜)共同体12国外交部长理事会今天在布鲁塞尔正式通过从1988年初到1992年3月的欧洲受控热核聚变研究计划,共同体将为该计划拨款7.35亿欧洲货币单位。
共同体今天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指出,共同体在热核聚变研究方面已居世界领先地位,这项研究具有巨大潜力,共同体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将为欧洲在下一世纪达到能源自给做出贡献。
公报说,共同体设在英国卡勒姆的欧洲热核聚变实验环型装置(JET)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托卡马克型试验装置,目前,该装置在热核聚变试验中已“取得世界上最佳成果”。
公报还指出,共同体的受控热核聚变研究计划已得到其它国家的承认,它已于今年2月同意与日本、美国和苏联合作,从事热核聚变的研究和试验,以便在1990年之前完成拟建在西德加尔钦的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反应堆的初步设计。另外,今天的部长理事会还决定接纳加拿大参加这项研究工作。

第7版(国际)

有机农业前景美好
何崇元
化肥工业的大量出现,各种杀虫剂、除草剂的相继问世,给农业带来了一场深刻的革命。但是,化肥工业自1945年进入极盛时期以来,副作用也随之日益明显,遭到大自然愈来愈大的反击。因此,有机农业在许多国家相继兴起。
世界各国大量使用化肥、农药进行农业生产,给人类有限的生存环境造成空前的污染。北美五大湖地区是有名的农业区,由于磷肥施用过量,该区的水源已受到严重污染,鱼类生存危在旦夕。更为可怕的是,随着大量烈性农药的施用,生态平衡已遭到破坏。联邦德国生物学家贝尔恩特·海特曼指出,世界上大约只有100种害虫,而益虫却有1万种。在过量使用杀虫剂的地方,益虫数量已减少99%。益虫锐减,害虫猖獗,形成恶性循环。
农药对人类的危害也触目惊心。有报道说,现在全世界每年约有200万人因农药而中毒,不少人还因此丧生。虽说受害者大多数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但美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美国自然资源保护理事会的调查表明,在抽样调查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中,44%含有19种不同的农药杂质,其中一些还是致癌物质。研究人员证实,残留在农产品中的农药进入人体,是癌症等许多疑难病的诱因之一。美国的科学家还警告说,近30年来男性精子密度也因此下降。有些长效农药甚至通过母乳神不知鬼不觉地损害婴儿的健康。农药残毒已日益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这种以化学为基础的农业,实际上是高投入农业。近些年,美国的许多农场主为购买价格昂贵的农药和化肥,自己70%的资产成了债务抵押品。但使用有机肥可以得到理想的收益。美国威斯康星州隆罗克的卡尔·普尔弗马克种植的谷物和苜蓿从来不用任何化肥和农药,只施粪肥,产量却异常高,连奶牛群产量也高于州的平均产量。他本人估算了一下,其生产费用每年起码比邻近的农民节省5000美元。
有机农业最大的好处是保护土地。美国的农业专家在俄勒冈州两块毗邻的冬小麦田里进行过试验。这两块地1908—1948年间都是有机化管理,1948年后其中一块改用化肥和杀虫剂。40年后的今天,实行有机化管理的地块比化学化管理的地块土壤表层土厚6英寸多。而且土壤的保水能力强,没有板结现象。美国农业部前不久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如果让当前的这种化学农业发展下去,今日的万顷良田在下个世纪将变成一片无法开垦的荒地。
为了养育人类的土地不致于被毁灭,许多国家正在开展“有机农业运动”。在美国,有机农场已遍布全国各地。在英国,查尔斯王子亲自出马,从自己拥有土地中划出了34公顷来经营有机耕作法。英国规定,农场牲口粪便应制成堆肥,用作有机肥。在日本,全国的百货商店、超级市场都开设了“有机栽培”、“无(低)农药产品”专柜,积极推广有机耕作的商品。为提高作物自行供肥的能力,许多国家还正致力于生物固氮的研究。一家生物科学杂志预言,玉米结瘤固氮可望在1996年成功。
在病虫防治方面,一些发达国家在研究一种能取代农药的综合防治技术,其中有个重要内容是利用“天敌”来消灭害虫。在过去的岁月中,人类已经有了这方面的经验。日本静冈县1980年从我国四川省引进柑桔矢尘蚧的寄生蜂获得成功,全县推广后,每年节省农药费用250万美元。而且这项方法毋需昂贵的投资。有人计算过,天敌引进及释放每投资1美元,收益可达30美元,而杀虫剂每投资1美元,收益却只有5美元。
有机耕作法是一种不破坏环境、保持和培养地力,又能生产出有益于健康和味道鲜美的食品的自然耕作法,它给人类带来很大益处,前景十分美好。

第7版(国际)

“中国馆最热闹”
——第三十一届马耳他国际博览会侧记
廖训振
一年一度的马耳他国际博览会于7月1日至15日如期举行。像往年一样,博览会门前车水马龙,观众络绎不绝,马耳他的首都瓦莱塔充满了节日气氛。
今年的博览会专门开辟了“马耳他制造馆”,展出了马耳他45个工厂生产的出口商品,包括天线、电线、眼镜框、各种服装、玻璃器皿、塑料制品、糖果饼干等。为了鼓励出口,博览会对上述参展厂家免收租场费用。马耳他总理在祝词中特别号召各厂商不要消极地等待政府采取措施保护本国工业,而应该更积极地提高自己出口产品质量,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
欧洲共同体今年首次参加展览。“欧洲共同体展馆”没有实物,只有图表、放映幻灯片。欧洲共同体是马耳他重要的贸易伙伴。以1987年为例,马耳他从欧共体的进口额达6.9亿欧洲货币单位,马耳他向欧共体的出口额为3.5亿欧洲货币单位。目前,马耳他正在积极申请加入欧共体,所以,这次欧共体参展有特殊意义。
中国是第4次参加了这个博览会。今年的展馆由重庆市主办。近年来,重庆市在马耳他搞了一些经济合作项目,如合资的服装厂、餐馆和针灸推拿中心,在马耳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重庆市的产品在这里展出还是第一次。
参加这次展出的有重庆市纺织、丝绸、轻工、工艺、粮油食品等进出口分公司。展品包括各种针棉织品、服装、摩托车、电风扇、缝纫机、自行车等。
中国馆展出面积比其他国家的都小,但15天来,中国馆从晚上6时一开馆,直至11时闭馆,观众川流不息。彩木鸭、竹篮子、真丝地毯等有特色的手工艺品一时成了热门货。天府花生也被抢购一空。马耳他人没有拄拐杖的习惯,但牛角综竹手杖价廉物美,观众临走时总要买上一把。有许多观众还提出意见:“为什么不带些宫灯和挂扇来?”
重庆产的嘉陵牌和重庆牌摩托车引起了马耳他人们极大兴趣。有位商人曾在今年春季广州交易会上看过这个产品,认为质量很好,价格也有竞争性,在马耳他会有销路。他看到中国馆展出了5辆样车,喜出望外,开幕当天便请了位内行师傅试骑,质量果然不错,他当机立断把全部样车买下了,并签订了首批进口180辆的合同。
过去我国的机电产品很少进入马耳他,重庆产的摩托车将成为开路先锋。
博览会的总经理目睹此种盛况,感慨地说:“今年中国馆最热闹。”

第7版(国际)

保共中央讨论改革科学和文教事业
强调实现社会精神生活广泛民主化
新华社索非亚电 (记者王金柏)为期两天的以科学、教育和文化艺术领域体制改革为主要议题的保共中央全会,于20日下午结束。
全会决定,关于科学、教育和文化艺术领域改革的文件经过认真修改后,将提交即将召开的科学、文化艺术和人民教育战线的三个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并在会后贯彻执行。
全会认为,当前的迫切问题是实现社会精神生活的广泛民主化,让各个领域学会进行自我管理。会议指出,要放手让科研和创作集体按自愿原则进行组合,允许它们同别的自治经济组织实行合作。
全会确定的对科学、教育和文化艺术活动实行改革的基本原则是:赋予基层科研和创作实体及学校“更大的实际权力”,让更多的创作人士以临时劳动合同的形式得到被任用的机会。从事文艺活动领导工作的文化委员会将砍去2/3。
对于科研改革问题,全会认为,在生产企业全面实行经济方法和自治的条件下,从事新产品设计的科研活动也应该完全由这些产品的生产者负担财政经费,同时要加强和完善科研经费分配中的竞争制度。

第7版(国际)

我赠美大熊猫又将产仔
本报华盛顿7月26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迹象表明,深受美国人民喜爱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可望在8月初增添后代。眼下,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正准备采取一些“从未尝试过的新措施”,全力保护即将出世的珍贵幼崽。
这对大熊猫是中国政府于1972年4月赠送给美国的。如今,要作母亲的玲玲已经19岁,兴兴比玲玲小1岁。在中国以外的大熊猫“夫妇”中,它们的存活时间是最长的。
自1983年7月以来,玲玲共生了3胎4仔,但无一存活。去年6月23日所生的双胞胎,一只当天死于缺氧,另一只因细菌感染导致肝功能衰竭,仅活了4天。经过慎重研究,这回美国动物专家准备采取“人工干预”:玲玲产仔后,立即给它施行短时间麻醉;抱走幼崽,给它注射父亲兴兴的血清抗体,并给它涂上母亲的体液;最后送还玲玲身边喂养。这样做的目的是增强幼崽的抵抗力,使它的柔嫩身躯免遭细菌侵袭。此外,动物园还借鉴墨西哥的成功经验,清扫了“产房”,移走了硬物,填补了地面裂缝,只盼玲玲母子平安。

第7版(国际)

英国建成世界最大试管婴儿中心
世界上最大的试管婴儿中心最近在英国建成。
这个试管婴儿中心名叫伯恩哈勒姆,它是由英国剑桥附近的伯恩霍尔和伦敦的哈勒姆这两家著名的试管婴儿诊所合并建成的。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试管婴儿中心预计每年能治疗3000多名需要帮助怀孕的病人,此外,还能为2000名不育症病人提供咨询和治疗。
从1978年以来,用试管受精技术在英国出生的试管婴儿至少有2000名。这种技术是由已故英国科学家帕特里克·斯特普托发明的。

第7版(国际)

采用胚胎组织治疗帕金森氏病
据报道,墨西哥医疗专家利用胚胎组织治疗帕金森氏病取得成功,为世界医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墨西哥社会保险协会拉拉萨医疗中心神经外科主任马德拉索·纳瓦罗说,他们对50名帕金森氏病患者施行手术,其中5名患者是采用胚胎脑组织移植手术治疗。手术后病人恢复良好。
这位医生说,用胚胎脑组织移植手术治疗帕金森氏病比用肾上腺移植手术效果好,病愈率几乎达100%,而采用肾上腺移植手术一般在70%左右。

第7版(国际)

用“洗血”法“洗掉”过量胆固醇
西德发明的一种“洗血”方法可以“洗掉”血液中过量的胆固醇,从而降低心肌梗塞的危险。
据格丁根大学最近宣布,该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称为“海尔帕”(H E LP)的“洗血”方法可以“洗掉”血液中60%至70%的有害胆固醇。通过长达1至2个小时的“洗血”,可使约6升血液去掉10克左右胆固醇,这相当于30至40个鸡蛋的胆固醇含量。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研究室最近研制成一种可植入人体的程序控制治疗仪,使糖尿病患者免除每天注射胰岛素之苦。这种治疗仪外壳为金属钛,内装可供病人使用三个月的胰岛素。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