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二万将被授勋的军官八一前夕倾吐心声
保持革命晚节争取更大光荣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感谢党的关怀,珍惜历史荣誉,保持革命晚节,争取更大光荣。”“八一”前夕,许多即将被授勋的军队离休干部用这样的话语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
据有关部门透露,今年“八一”期间,全军将有近12万退出工作岗位的老战士被授予功勋荣誉章。最近一个时期,“授勋”成了他们的热门话题。兰州军区6000多名符合授勋条件的离休干部纷纷进行座谈、讨论。参加过智取华山的“全国特等战斗英雄”刘吉尧、红军老战士石玉玺、全军先进离休干部刘克东等人说,授勋是党和人民给军队离休干部的新荣誉,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它凝结着党和人民对离休干部的一片深情。北京军区后勤部干休所的老同志们说,授勋有利于激励老战士自尊自爱,奉献余热。我们要珍惜荣誉,做到老有所长,老有所为,在有生之年多给党和人民做一点事情。济南军区一些离休干部近日冒酷暑前往英雄山烈士陵园拜谒革命先烈墓。他们说,比比长眠的战友们,我们活着的人还有什么不知足的。这次颁发功勋荣誉章,使我们更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曾为人民海军和空军建设奉献过青春年华的离休干部宋恩儒、张志说,授勋是对我们戎马生涯光荣历史的充分肯定和总结性表彰,但我们为党的事业奋斗不能到此终结。作为老军人,我们要积极关心和支持当前正在进行的改革,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继续做贡献。
授功勋荣誉章,使广大离休干部精神更加振奋。许多老同志积极走向社会,参加各项力所能及的活动,决心以实际行动回答党和人民的关怀。东北驻军一些部队的离休干部自发开展“保持晚节,续写新篇”的活动。他们有的回部队讲传统,有的给工作人员上党课,有的为办好小工厂奔忙。江苏省镇江市100名部队离休干部走上社会献技艺,支援驻地小学举办夏令营活动,为大中学生授军事课。广州军区原副政委姜林东离休后,义务担任“广州军区老年大学”校长。最近,他又积极筹办书法、绘画研究班,为毕业学员继续深造提供场所,为表达自己对授勋的激动心情,他挥毫写下这样的诗句:“金章灿烂是策励,老骥奋蹄志千里。莫笑年高两鬓霜,力为四化添彩翼。”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震在辽宁考察时指出
要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生产力
新华社沈阳7月22日电 (记者赵昌春、王启星)国家副主席王震7月16日至7月21日在辽宁省考察工作时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方面变化很大,但也遇到了诸如物价上涨过猛、社会分配不公、腐败现象滋生等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才能使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才能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搞得更好。
他说,最近邓小平、赵紫阳和李鹏同志就价格和工资改革、为政清廉等重大问题作了不少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结合本地区实际贯彻执行,保证改革开放事业健康深入地发展。
王震在视察正在建设中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时说,南有深圳,北有大连。大连交通便利,又依托东北腹地,优势很多,一定要把大连这个东北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窗口”建设好。在引进技术时,一定要注意引进国外真正先进的技术,并要注意宏观控制,避免不必要的重复。
在大连造船厂香炉礁新区,王震察看了大型船台和新建造的具有当今世界第一流水平的十一万八千吨穿梭油轮。他赞扬大连造船厂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党政工作配合得好。他说,越是进一步改革、开放,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就越重,要求就越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在考察沈阳变压器厂、沈阳第三机床厂、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等大型骨干企业时,王震与厂长、工人们亲切交谈。他说,搞四化离不开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大企业。大企业一定要搞活,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只要这个问题解决了,物价、工资改革这个难关就容易闯过去了。
在大连期间,王震看到不少依山临海建造的用来避暑疗养的建筑后说,我们不反对适当兴建一些避暑疗养场所,也不反对在暑期组织一些人到沿海地区旅游避暑。但是现在有乱建滥建之势,一些单位为了逃避压缩楼堂馆所,还借用兴建“培训中心”等名义,这很不好。中央各部门应带头执行国务院的指示,坚决压缩非生产性基建项目。
王震还同大连农垦部门新老负责同志及一些职工进行了座谈,勉励大家要办好农场,为发展外向型经济作贡献。
陪同王震副主席考察的有孙平化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组建保安公司必须有章可循 公安部规定人员职责和权力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最近就组建保安服务公司的一些问题作出具体规定。
近几年来,商品经济迅速发展,个体工商户大量增加,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发展较快,营业性的展览、展销活动和对外文化、体育交往日益频繁,社会各方面要求公安机关提供安全服务和安全技术咨询的日趋增多。经中央批准,1985年各地经过试点先后创办了保安服务公司。截至去年底止,全国已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建保安服务公司99家,从业人员达13000多人,客户有8500多家。
经国务院批准的公安部报告指出,这一做法是可行的,它不仅满足了一些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商业性大型活动迫切要求提供安全服务的需要,而且在维护社会秩序、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保证保安服务业务稳步、健康地发展,使之有章可循,报告提出,保安服务公司是为客户承担保安服务和提供安全防范咨询业务的服务型企业,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保安服务公司的主管部门是公安机关,业务活动由公安机关指导和监督。保安服务公司的安全服务,必须以双方自愿为原则,以签定合同的形式履行保安职责。其服务项目有:提供守护、门卫、内部巡逻、押运贵重财物和危险物品等保安服务;提供保护财产或人身安全的服务;提供展览、展销及文娱、体育、旅游活动的保安服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营防盗、防火、报警等安全设备器材,提供安全技术防范设备的设计、安装、咨询和维修服务等。
报告还就保安公司及保安人员的职责、保安人员的来源和培训,以及保安工具配备、权力、收费标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83541部队二分队四班的12名战士,自1983年以来,积极开展“扶孤寡”活动,主动承包照顾安徽省六安市东市街残疾老人黄绪昌。图为四班战士接老人到部队检查身体。 汪明松 王家俊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新官”与“旧事”
马荣雄
我的一位同学,去年初被提拔为局长。上任伊始,他曾慷慨激昂地表示,要彻底解决前任遗留问题,开创新局面。前不久他悄悄向我诉苦:“解决‘旧事’实在太难了!”
这位局长诉苦有因。我原以为“旧事”不决,是“新官”不敢动真,回避矛盾所致,其实并不尽然。有的前任不把“老账本”交出来,“新官”一时不知“家底”,处理遗留问题,无从下手;处理“旧事”,仅靠“新官”力量不够,再加上有的同志已离退休,有的调到上级领导部门,可对原单位的“旧事”依然指手画脚,经常“打招呼”;有的人因为“新官”的革新之举不合自己胃口,就随意指责,乃至扣“帽子”。凡此种种,使“新官”很难下决心。
要让“新官”有胆有识,主动管“旧事”,上级和同级干部就要支持“新官”的工作,在他们遇到不公正对待时挺身而出,伸张正义。离任的老干部也要以工作为重,把自己的经验和了解的情况如实告诉继任,切实给予帮助。
作为“新官”,当然不能以消极的态度对待前任遗留下来的问题,更不能由于遇到阻力或干扰就不管“旧事”。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有主见,看准了问题,依照党的政策,积极解决,不给今后的工作留下麻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队文职干部八一穿新装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徐京跃、齐含笑)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将从8月1日起改穿便装,佩带统一的胸章符号。
实施文职干部制度,是军队干部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文职干部不授军衔,不着统一的制式军装,只佩带统一的胸章符号。文职干部胸章符号质地金属,长条形,长65毫米,宽11毫米,正面图案由八一军徽、陆海空三军色标及“文职”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WZ”组成。陆军色标为正红色,海军色标为黑色,空军色标为天蓝色。胸章背面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胸章符号”字样。据了解,大批现役军官改为文职干部后,仍保留军籍,承担与现役军官基本相同的义务,享有与现役军官同等的权利。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文职干部行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文职干部的行政管理仍须以军队的条令条例为基本依据,文职干部占主体的单位在日常生活管理上可与部队有所区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路遇歹徒英勇搏斗光荣牺牲 王法敏获爱民护法英雄称号
本报讯 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兼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政委王芳,武警部队司令员李连秀、政委张秀夫7月21日签署命令,授予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6名歹徒英勇搏斗而献身的王法敏烈士“滨州爱民护法英雄”称号。王法敏生前是武警山东省总队惠民地区支队助理军医,中共党员,24岁。
7月10日晚9时许,以彭波良为首的3名歹徒酗酒后滋事,先后有4位过路群众遭到他们无辜殴打。在惠民地区人民医院值夜班的王法敏行至此处,正遇歹徒殴打前往医院看望病人的滨州活塞厂副厂长董英来夫妇。王法敏当即挺身而出,将正在挨打的董英来夫妇解救出来。王法敏先后遭6个歹徒毒打。他毫不畏惧地同歹徒搏斗,但终因寡不敌众,致使脑干严重损伤,经抢救无效于次日牺牲。
据悉,残害王法敏同志的6名凶犯作案后分路畏罪潜逃,经山东省公安机关部署力量侦缉,已全部擒获。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刘江海 徐兰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委批准空军实行训练新体制
航空兵改装训练基地列入空军序列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通讯员史秋波、记者蔡善武)中央军委最近批准航空兵改装训练基地正式列入空军部队的编制序列,从而使空军航空兵初步形成了“飞行学院——改装训练基地——作战部队”三级训练新体制。
这个新体制的形成,改变了过去将航校毕业学员直接输送战斗部队的做法,使他们在改装训练基地进行新机种的改装和战斗课目训练,达到能够担负三种气象作战任务的合格战斗员标准后,再补充到作战部队。
实行新的训练体制,有利于航校毕业学员继续接受严格、正规、系统的训练,加快成为合格战斗员的速度。目前,空军正积极改革教育训练的内容、方法和管理,使各方面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保证新的训练体制更加完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任免一批驻外总领事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驻外总领事。
任命王泰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汉堡总领事;吴克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
免去王延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汉堡总领事职务;张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市决定重阳节为敬老日
颁布《老年人保护条例》
新华社上海7月21日电 (记者罗康雄)今天结束的上海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老年人保护条例》。根据这个条例今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为上海市的敬老日,届时全市各系统都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尊老敬老活动。
目前,上海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6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3.4%,是全国率先进入老龄化的城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多形式 多渠道 多层次
广州政协海外联谊多姿多彩
本报广州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市政协把开展对港、澳、台和海外联谊工作,列为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展开,卓有成效。
广州市政协利用各个重要纪念日、一年两届“广交会”及民族传统节日,邀请、接待国民党重要人士及其后裔、著名侨领、旅居海外的专家学者来穗,广泛结交新老朋友。
积极展开“请进来”的同时,为“走出去”的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大开“绿灯”。“走出去”的政协委员在港澳和海外广泛联系“三胞”,增进友谊和了解,宣传改革、开放政策。通过他们介绍洽谈的大小投资项目达数百个,合作经营项目中已建成投产或签订了合同的有20多项,投资额超过6500万美元。而且介绍推荐一批港澳商人和海外侨商到省内其他市县和外省市洽谈合作项目,不少已取得成功。
市政协为了以文会友,创办了立足大陆面向“三胞”的《共鸣》杂志和诗书画室。市政协与香港越秀企业有限公司、澳门颐园书画会联合举办的穗港澳书画展,以及日常的各种文化雅集,把三地的文化艺术界人士欢聚在一起,“共饮珠江水,丹青一线牵”,佳话频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岷江一客轮触礁翻沉
捞起10具尸体,近百人下落不明
本报成都7月22日电 记者罗茂城从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获悉:21日下午4点半一客轮在岷江犍为县鲢鱼浩触礁翻沉。经当地驻军和群众及时抢救,截至今天上午9点,船上的250多人中已救起148人,捞起尸体10具,另有近百人下落不明。
沉船是从宜宾开往乐山的重庆轮船公司川运24号客轮。事故发生后,四川省省长张皓若、副省长马麟和重庆市市长孙同川等各级政府领导先后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和解决善后事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市降大暴雨
防范有力未造成水灾
新华社天津7月21日电 (记者殷可善)天津市今晨降了一场大暴雨。这场雨从早上6时一直倾泻到上午10点多钟,才由大变小,逐渐停歇。市区和郊区的降水量分别达到120毫米和40至95毫米,海河水位上涨了30厘米。
这是天津市今年以来遇到的最大降雨。雨量大,分布面广,造成市区积水严重。记者看到,许多地势低洼的街道,变成了一片汪洋,有些地段水深没膝。
据了解,尽管这场暴雨造成的积水大大超过了市区排水设施的排放能力,但由于天津市政府和防汛指挥部采取了积极的防范措施,全市3400多名排水工人坚守岗位,开启所有的泵站、闸门,因而没有造成水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齐哈尔市暴雨成灾 十分之一农田被淹没
新华社哈尔滨7月22日电 拥有7个区11个县的齐齐哈尔市,近日暴雨成灾,全市十分之一农田被淹没。
齐齐哈尔市自7月16日起连降大雨、暴雨,截至发稿日,全区平均降雨量已达95毫米,超过历史同期降雨量的一倍多,其中有4个县的降雨量超过130毫米。连降暴雨使齐齐哈尔市250万亩农田被淹,占农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其中绝产面积70多万亩,并有1.4万多户民房倒塌。
灾害发生后,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已抽调2000多名干部深入灾区,组织灾民排水抢险,安置灾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中顾委委员、原高检副检察长
张苏同志病逝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8年7月22日17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张苏同志是河北省蔚县人。他192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冀察行署主任、察哈尔省政府主席、华北行政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等职。他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固镇县开展党员帮贫致富活动
三年扶贫6185户,已有4490户脱贫
本报讯 安徽省固镇县765个农村基层党支部,几年来广泛开展“党员帮贫致富”活动,以自己的工作实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群众说:“农民要致富,离不开党支部。”
1985年以来,这个县号召各基层党组织把带领群众治穷致富当做自己的光荣职责。并抽出人力对全县贫困地区的地理资源,经济条件,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等进行多次考查、分析、研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
“帮贫致富”计划。
各乡、村普遍开展了“党员包户扶贫”活动。在全县乡、村两级中,4000多名有扶贫能力的党员承担了“包户扶贫”任务。做到定项目、定措施、定期限、定奖惩。城北区前湾村支部书记王朝国去年包扶两个贫困户,他帮助这两户安排生产计划,从各方面扶持他们发展商品生产。一年多时间,两户中有一户完全脱贫,另一户成为富裕的万元户。刘集区董庙村党支部发动全体党员集资3000元,把全村的近万亩水面全部投放了鱼苗,使12个贫困户当年受益。
新马桥区谷阳村由党支部牵头,自筹资金20多万元,办起一个村办砖瓦厂,使全村的贫困户有机会进厂做工,全村每年可得纯收入70多万元。任桥区张韩村党支部率先实行按职能分划党小组,谁有能谁挑头,先后带领群众发展了果树、蚕桑、食用菌栽培、豆腐加工、油场等家庭经济,使全村106户中有90%以上有了进钱门路。目前,这个村仅家庭工业一项,人均收入就达到了300元以上。
3年来,全县共扶贫6185户,已经脱贫4490户,扶持兴办经济实体21个,年产值达49.82万元,年利润在10万元以上,使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得到大幅度增长。
(徐勇 北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门的忠诚卫士
——记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
何正良 好元
在帕米尔高原腹地,有一个世界上最高的国际开放口岸——红其拉甫口岸。守卫在这里的边防检查站的干部战士,机智勇敢,不畏艰难,文明执勤,被誉为国门上的忠诚卫士。
“吃得千般苦”
1982年,我国决定开放红其拉甫山口。新疆边防某团、解放军南京外语学院等单位的7名干部、5名战士成了口岸检查站的第一代主人。
这里,海拔4000多米。恶劣的高寒气候和高山反应常常折磨得官兵们日不思食,夜不成眠。上山两年多没有营房,大家一直睡在山口低矮的帐篷里,直至1984年建军节,他们才告别帐篷,住进营房。
口岸附近没有水源,战士们要到6里之外的河坝里挑水。到了冬季,就只能到河坝里把用钢钎、鎯头砸碎的冰块用麻袋背回帐篷化水饮用。站上每年有半年多时间吃不到新鲜蔬菜。
站上的官兵们常常是几个月收不到信件,看不到报纸。一位领导同志来这里视察之后深有感慨地说:“我们的战士吃得千般苦啊!”
“不愧为文明使者”
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位记者路过红其拉甫山口时,正碰上一批巴基斯坦旅客抵达口岸,其中有位老年旅客患了高原疾病,军医屈保文当即输氧抢救,并精心护理,全站官兵为患者端水送饭。这位记者被这个“热心助人群体”所感动,临别时激动地说:“尽管你们这里是我所见到的条件最差的边防检查站,但你们的精神风貌、工作态度、服务质量却是世界第一流的。你们不愧为文明使者。”
为了确保旅客安全,干部战士还坚持护送旅客到巴基斯坦口岸,中巴两国口岸相距120多公里,大部分路程是风雪大坂上的盘山公路。有时路段上还出现雪崩、塌方等险情。一次,干部小郭和战士小刘护送旅客出境,当车行至距巴方口岸20多公里处时,前方巨大的轰鸣声在峡谷回荡,落下的石块堵塞了公路,而此处公路狭窄,客车无法调头或后退,有的旅客被吓得坐立不安。待声音平息后,小郭小刘冒着随时可能被石块砸得粉身碎骨的危险,立即查看险情,并带领旅客搬掉路石,客车安全通过,旅客们感激地说:“中国军人了不起,关键时刻,首先想的是别人。”
“第二海关”
一天,一批旅客来到检查站,翻译小郭发现车后座下放着几个包。他仔细一看,提包盖着一个旧的瓷盘,他正欲拿起来看时,被一旅客阻止。小郭向他讲明边检政策,说服那位游客接受检查。当小郭发现那是一件珍贵文物时,这位旅客掏出一把钱要塞给他,当即遭到小郭的拒绝和斥责,然后协助海关对这个文物贩子进行了处理。
边检站的官兵保持清醒头脑,机智勇敢地查缉走私物品。一次,干部李燕成检查送旅客出境返回的汽车,发现驾驶员捎回的物品中多了一个麻袋,里面装着200多条头巾。经查问,得知是巴基斯坦一商人走私给一个个体户的。他按规定没收这袋头巾,对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他所在单位作出处理。6年来,边检站共查获黄金、白银、古瓷文物等2000多件,先后20多次拒受各种贿赂,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尊严。海关的同志称赞边防检查站是“第二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