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德奎利亚尔将派技术组赴两伊
伊拉克提出五点建议表示愿与伊朗直接谈判
本报联合国7月2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决定向伊朗和伊拉克派遣联合国技术小组,以便尽快制订出双方在陆地、海上和空中实行停火的方案。
这是德奎利亚尔今天中午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德奎利亚尔说,由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参谋长马丁·瓦德塞特中将率领的10人技术小组一周内将赴两伊磋商订出停火细则,以便他能迅速宣布开始执行598号决议的日期,即双方停火的日期。
伊朗代表马哈拉提已正式表示,伊朗准备接待技术小组,并保证与秘书长的调解努力进行充分合作。
新华社巴格达7月20日电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齐兹今天向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伊朗提出了实现两伊全面和持久和平的5点建议,并表示伊拉克愿意同伊朗就实施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举行“正式和直接谈判”。
伊拉克的5点建议是阿齐兹今天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信中提出来的。
伊拉克提出的5点和平建议是:
一,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两伊代表会议,然后分别在德黑兰和巴格达举行由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主持的有关实施安理会598号决议的直接谈判。
二,鉴于阿拉伯河的重要性,伊拉克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授权联合国专门机构,立即清理河道,为两国的航运作准备。
三,伊拉克在海湾水域和霍尔木兹海峡自由航行的所有权利必须立即得到保证。
四,如果在两伊实现全面和永久和平的直接谈判中出现局部和全面破裂,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必须发挥积极作用。
五,伊拉克要求伊朗停止对在海湾非交战国领海的油轮以及航行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全部船舶的袭击。

第6版(国际)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致函南朝鲜国会
建议举行北南国会联席会议
提出北南《互不侵犯共同宣言》草案
本报平壤7月2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今天致函南朝鲜国会,建议举行北南国会联席会议,讨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问题,并签署北南互不侵犯共同宣言。
信件建议,双方议员以同等资格、相同人数参加北南国会联席会议;会议在平壤和汉城轮换举行,双方议会议长为共同主席,分别主持在自己一方举行的会议。会议不举行预备会议,首次正式会议于8月份在平壤举行。会议代表不局限于国会议员,最好能有其他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代表参加。
信件在建议举行北南国会联席会议的同时,还公布了一项北南《互不侵犯共同宣言》草案。
草案提出,1,在任何情况下,北南双方均不对对方使用武力,不侵犯对方。2,在国家统一之前,双方应采用对话、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分歧和纠纷。3,北南双方不参加、不协助外国对对方的入侵和武装干涉。4,北南双方大幅度裁军,并迫使驻在朝鲜半岛的外国军队和部署的核武器分阶段撤出。5,北南双方互不侵犯的警戒线以1953年7月27日前定的停战线为准。6,把北南目前的“非军事区”变为“缓冲地带”,并派出中立国监察部队负责保证。7,北南双方不受各自同别国签订的条约、协定的制约。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的这封信件,是今天15时由北方联络员在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交给南方联络员的。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在40国裁军谈判会议上说
裁军成就归功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新华社日内瓦7月19日电 中国裁军事务大使范国祥今天说,把裁军成就仅仅归功于某些国家,而忽视、贬低或削弱国际社会争取裁军的多边努力,无助于推动裁军的进程。
范国祥在联合国40国裁军谈判会议上发言时,批评了一种在裁军领域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双边关系上,因此不重视国际社会多边努力的倾向。
他说,近年来在裁军领域所取得的进展与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分不开,既有双边的努力,也有多边的作用,还包括单边的行动。
范国祥还批驳了一种夸大和渲染发展中国家军费增长或军备积累速度的论调。
他说,中国一贯认为,发展中国家应该把自己有限的资源和财力充分用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争端应当和平解决,不要诉诸武力,但在许多情况下,这并不完全是发展中国家可以选择的,至今强加于它们的某些外来军事侵略威胁仍然危及着它们的安全。
范国祥重申,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对裁军问题负有特殊责任。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就伊朗客机事件通过决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对美国击落伊朗客机、290人罹难表示“深为不安”和痛惜。
决议敦促各方遵循国际民航惯例,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要求“在公正调查的基础上,对该事件作出详细的解释”。决议对国际民航组织将成立一个调查小组表示欢迎。
决议还对事件中死难人员的家属及其所属国家的政府表示慰问。
决议对海湾紧张局势不断加剧表示“深切不安”,呼吁“全面、迅速地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以便“全面、公正、体面、持久地结束两伊之间的冲突”。
此间外交官认为,决议的措辞“非常温和”,是一项妥协性的决议。伊朗曾要求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美国。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哈克宣布
11月16日为全国大选日
本报伊斯兰堡7月20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上午在伊斯兰堡参议院大厦宣布,全国大选将推迟两个多月即在今年11月16日举行。
今年5月29日哈克总统宣布解散居内久政府和国民议会时,曾许诺要按照宪法规定,在三个月内举行大选,即这次大选应在8月底举行。新的大选日期是经全国选举委员会商讨后确定的。
哈克总统还说,他已要求选举委员会抓紧时间做好选举的一切准备工作。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选举光明正大地顺利进行。
(附图片)
7月20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宣布巴基斯坦将在11月16日举行全国大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两名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被解职
新华社索非亚7月20日电 今天下午结束的保共中央全会作出一项重要决定,接受中央政治局委员斯·托多罗夫和丘·亚历山德罗夫的辞职请求,解除他们的政治局委员职务。亚历山德罗夫的中央书记职务也同时被解除。
中央全会还决定,将犯有严重错误的前美协主席斯·鲁赛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解除长期担任中央宣传部长的斯·米哈伊洛夫的中央书记和中宣部部长职务,因为他对“公开性”问题的看法与党不一致。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解除亚历山德罗夫的政治局委员职务出人意料。近年来,他一直是不断上升的重要人物,1986年党的十三大之后,处于党内第二把手的地位,经常主持党中央的常务工作。他在目前情况下离开政治局,显然是要他对近一时期思想意识形态方面出现的问题负主要责任。
托多罗夫多年担任保加利亚国家领导人职务,两个月前传说他提出辞职请求。人们认为,促使托多罗夫辞职的直接原因可能同他夫人前不久被开除党籍有关。他的夫人索妮娅·巴基什长期担任《今日妇女》主编。去年秋天,她同文化界的几位名人私自组织“鲁赛反污染委员会”,鼓动鲁赛市居民提出针对罗马尼亚朱尔朱市的反污染要求,前不久受到保共中央总书记日夫科夫的严厉批评。她和其他几名组织者都受到了严厉处分。据认为,托多罗夫提出辞职,还因为他儿子作为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记者在华沙专门采访了波兰前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并在报纸上发表了他的访问记。
人们估计,在几天之后将要举行的国民议会上,托多罗夫还可能辞去目前担任的国民议会主席的职务。

第6版(国际)

了解·尊重·引导
——访波兰“舆论调查中心”
本报记者 果永毅
“民意测验”、“舆论调查”属于社会学的范畴。而社会学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曾经长期被许多人认为是资产阶级伪科学。由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设置专门机构,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对社会舆论进行系统调查研究,最早始于波兰。对此,我们早有所闻,也颇感兴趣。在参加波兰《人民论坛报》报节期间,我们特意采访了目前波兰最大的一家舆论调查机构:“舆论调查中心”。新华社华沙分社记者曾在我们采访前向我们提供过他们早年的一份采访报告,这样,我们便可以着重采访它近年的情况。
痛定思痛
“舆论调查中心”是一个不足百人的精干机构,设在部长会议办公厅大楼内,直属部长会议。“中心”主任克维亚特科夫斯基是一位40开外的精明能干的人。副主任两人,一位分管调查,另一位负责行政。下辖舆论调查处、报刊分析处、来信和值班电话处、民意测验结果整理编辑部和调查实施处5个单位。各省派有一名协调员。“中心”每季度出版一期自己的刊物《公报》。
我们造访时,“中心”的一位负责同志马里安·巴尔塞莱克教授接待了我们。他首先简要地介绍了“中心”的由来。1980年夏季,波兰全国性罢工浪潮爆发后,短短几个月内,团结工会会员发展到近千万人
(占全国总人口的1/4)。其规模之大,在波兰战后历史上是空前的。停产和动乱给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造成十分巨大的损失。然而,对这一重大事件的爆发及演进,政府事先却完全没有预料。通过军管,局势平静后,政府痛定思痛,认为有必要对社会舆论和情绪进行经常性的、准确的了解,以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于是,1982年底,第一个全国性的研究社会舆论的专门机构——“舆论调查中心”便在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亲自关怀下组建起来。此后,类似机构又陆续增加,目前仅在华沙就有三家。
巴尔塞莱克教授稍事停顿,带着满意的神情,评价了“中心”自成立以来的工作:“5年多来,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效的。政府需要我们的调查结果,而且,越来越重视我们的工作。”
未雨绸缪
巴尔塞莱克教授谈兴颇浓,我们开头无法插话,待他停下来喝咖啡时,我们向他表示,希望着重谈谈近两年多“中心”的情况。他说,1987年以来,波兰在政治、经济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政府力争在政治、经济改革的任何较重要的举措之前,都能事先掌握社会情绪,做到未雨绸缪。因此,“中心”的工作量大增。
去年11月29日,波兰政府就是否要实行迅速、彻底的经济改革和政治生活深刻民主化两个问题进行全民公决前,“中心”对公民的投票率进行了预测。在公决前四天,“中心”把预测的结果报告政府:投票率不会超过70%,可能通不过。全民公决后,公布的实际投票率为67.2%,赞成的票数果然达不到法定要求。这样精确的预测,为政府在全民公决后能够从容不迫地调整政策,坚持改革,提供了思想准备。
谈到今年5月罢工前“中心”所做的工作,巴尔塞莱克教授更为自豪。他说,今春以来,群众对经济形势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大。1986年,46%的群众认为实际生活水平在下降。1988年春,这个比率上升到71%。舆论调查还显示,不仅认为生活水平在下降,而且认为政府的经济政策有问题。对政府的信任率,1985年12月为77%,而1988年2月降低到51%。想要罢工、游行者的比率越来越大,“中心”及时地将这些信息报告给政府,使政府能够客观地了解社会舆论动向,很快确定相应的决策。5月罢工一起,政府立即采取稳妥的措施,使局势不久便平静下来,避免酿成重大的损失。事后,政府又从“中心”反馈的信息中吸取经验,反躬自省,在政府工作的疏漏中找寻罢工的原因。这对于政府在民众中威信的提高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习以为常
政治、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使社会环境(价值观念、人际关系、心理因素等)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舆论调查机构的工作,对于帮助党和政府逐步适应新的社会环境,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舆论调查中心”主任克维亚特科夫斯基说过,在民意测验中,不少人对政府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甚至是否定的意见。“中心”如实地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这些意见。起初,有的领导人接受不了,认为这对自己是一种侮辱。但是,雅鲁泽尔斯基同志等主要领导人对“中心”的工作始终是支持的。时间长了,大多数人也就逐步适应了“逆耳之言”。
巴尔塞莱克教授以今年6月1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为例,生动地说明了党和政府的各级组织正在适应改革中的新环境。“中心”自年初开始对这次议会选举进行研究,研究的结果及时上报政府,有的并在
“中心”的刊物上发表。6月15日,“中心”曾预见参选率小于60%。事后公布的数字为56%。其中,参选率最低的是大城市中的知识分子。这个结果,与政府预想的大抵相当。大部分党政领导干部认为,这样的比率是正常的,而早年99%以上的选民都参加“投票”的现象,反倒不一定反映群众心理。
巴尔塞莱克教授最后说,社会舆论调查这一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已经在波兰扎根。关于这一实践的理论依据,至今众说纷纭。波兰经济学家马·波霍里莱曾经发表过一段精彩的论述:“我们对于社会主义社会中不同社会集团利益的矛盾了解得太少。在这个问题上,社会学家给予经济学家的帮助还太少。由于这些利益不是公开表现的,因此更增加了研究的困难。如果这些利益以具体形式表现出来,那么进行社会政治仲裁和协调利益就会容易一些,而这是人民政权的主要任务之一。”
我们相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理论会形成并不断完善;反过来,又会使舆论调查的实践更深刻、更丰富。

第6版(国际)

苏越领导人讨论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7月20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会见正在苏联“度假”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文灵,双方着重讨论了柬埔寨问题。
据塔斯社报道,阮文灵宣称,越南打算今年内撤出它驻在柬埔寨的一半部队,其余部分将于1989年底或1990年初撤出;如果柬埔寨问题得到政治解决,撤军还将提前。戈尔巴乔夫表示“欢迎”越南的这一行动。双方认为即将在雅加达举行的柬埔寨四方和有关国家参加的非正式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这次会议会“大大推动”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众所周知,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尽早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在这个问题上苏联是能够有所作为的。但是,戈尔巴乔夫和阮文灵并未宣布承担对柬埔寨战争的责任和采取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切实措施。
另据塔斯社报道,柬伪政权领导人韩桑林14日在出访古巴途中也曾在莫斯科逗留,并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举行政治性会谈。

第6版(国际)

塞尔维亚共和国同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就修宪问题发生争执
南共联盟中央要求停止一切无原则论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9日电 (记者徐坤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今天要求塞尔维亚和伏伊伏丁那的共盟组织和领导机构立即停止一切无原则的论战、无根据的点名和指控,停止举行抗议集会和利用新闻工具发表不客观的言论。
南斯拉夫党的最高领导机构昨天和今天开会讨论了科索沃自治省塞尔维亚族和黑山族居民7月9日到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首府诺维萨德市举行抗议示威,以及由此引起的塞尔维亚共和国和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论战问题。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认为,由这一事件引起的对立和分歧对国内复杂的社会政治局势产生了不良影响。
7月9日,来自科索沃各地的上千名塞族和黑族居民赶到诺维萨德市,在自治省议会大厦门前举行抗议集会,不仅控诉了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民族分离主义势力对塞族和黑族居民的迫害,而且批评了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某些领导人过分强调自治省独立自由的言行。
塞尔维亚共和国和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对这次集会作出了截然不同的评价。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领导认为,这次抗议集会是对伏省施加压力,企图破坏伏省的稳定,败坏省领导人的声誉,迫使该省接受塞尔维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伏伊伏丁那自治省一些领导人7月13日在共盟省委秘密会议上还指责塞尔维亚领导人鼓吹大塞尔维亚主义,点名批评塞尔维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斯·米洛舍维奇“背离南共联盟政策”、
“犯了致命的错误”等等。塞尔维亚共和国领导对伏省领导人拒绝接见科索沃居民表示不满。米洛舍维奇等人在塞尔维亚共盟中央全会上对伏省领导人提出了批评指责。在7月15日晚公布了伏省领导人在省委秘密会议上的发言后,塞尔维亚各地的许多厂矿和地方党组织纷纷举行抗议集会,表示支持塞尔维亚共盟领导及其主席米洛舍维奇,强烈谴责伏省领导人对塞尔维亚领导人的攻击。他们指责伏省领导人“争权”、“搞派别活动”、“不愿修改宪法”等。有些地方还点名要求罢免伏省某些领导人。塞尔维亚社会主义联盟机关报《政治报》最近几天都以六七版篇幅报道抗议集会上反对伏省领导人的言论。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次事件引起的论战反映了塞尔维亚共和国和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在修改宪法问题上,尤其是在共和国与自治省的权力再分配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自从1974年宪法规定扩大自治省权力以来,塞尔维亚共和国实际上很难在科索沃和伏伊伏丁那两个自治省行使其权力。因此,塞尔维亚共和国想利用修改宪法的机会来收回部分权力,但是遭到了两个自治省,特别是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反对。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和艾哈迈德国务大臣
就中国卡塔尔两国建交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卡塔尔国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本·赛义夫·阿勒萨尼互致贺电,祝贺两国建交。钱外长在贺电中表示,中、卡建交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它标志着我们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艾哈迈德外交事务国务大臣在复电中表示,卡中建交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步骤,只要我们两国相互尊重并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作出真诚的和不懈的努力,两国人民加强友好关系和密切合作的愿望就一定能实现。

第6版(国际)

中国和土耳其草签领事条约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7月20日电 中国和土耳其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中、土领事条约会谈纪要,并草签了中土领事条约。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聂功成和土耳其外交部领事司代总司长阿尔坦·居温分别代表各自的国家在文件上签了字。
为了适应迅速发展的中、土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于今年6月初正式开馆。

第6版(国际)

中苏签署科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莫斯科7月20日电 中苏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莫斯科举行,并签署了议定书。苏联国家科委副主席维·叶日科夫和中国国家科委副主任阮崇武分别代表苏方和中方在议定书上签字。

第6版(国际)

中国民间艺术团在毛里求斯举行首场演出
新华社路易港电 中国民间艺术团12日晚在毛里求斯的莫卡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了1000多名毛里求斯朋友和华侨的热烈欢迎。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教育、艺术和文化部长帕苏拉门等高级官员,以及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观看了演出。

第6版(国际)

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局势仍紧张 苏驱逐一亚美尼亚骚乱挑唆者
新华社莫斯科7月20日电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7月18日通过关于纳戈尔诺—卡拉巴赫问题的决议后,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的局势依然紧张。
据今晚苏联中央电视台报道,19日在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举行了有20多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从电视画面上看,群情激愤,人声鼎沸,集会者不让亚美尼亚领导人接近麦克风,抗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刚刚通过的决议。这项决议重申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仍受阿塞拜疆管辖。
苏联内务部长弗拉索夫今晚也在中央电视台发表谈话说,昨天在埃里温举行群众集会时有两个人被捕,从他们那里搜出了35个装有混合燃液的玻璃瓶子,同时在居民区防止了一次重大的爆炸事件,因为有人锯断了煤气管道。他指出,在发生大规模骚乱的情况下,一些极端分子正躲在集会和罢工者的背后进行有意识有组织的活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0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发布一项命令,决定取消亚美尼亚人骚乱事件的挑唆者帕鲁伊尔·艾里基扬的苏联国籍,并将他驱逐出苏联国境。
这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于7月18日就纳戈尔诺—卡拉巴赫问题通过决议后采取的第一个行动。
据《真理报》报道,艾里基扬现年39岁,亚美尼亚族,从年轻时起就从事煽动民族仇恨的活动,曾两次被追究刑事责任。
艾里基扬在被驱逐之前已由亚美尼亚执法机关逮捕。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日本驻非洲大使会议二十日闭幕,会议确认了日本应进一步明确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立场。
△苏联莫斯科市人民代表苏维埃作出决定禁止夜间骑摩托车在市区结队通行。
△原定九月初发射的美国
“发现”号航天飞机由于火箭系统发现微小漏洞而有可能再次推迟两个月升空。
△日本海外不动产投资剧增,一九八七年度达七十七亿美元,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四十;其中对美国投资为六十六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八十六。
△巴西财政部长达—诺布雷加十九日宣布,巴西从国际清算银行得到五亿美元的临时贷款,用于偿还到期的外债利息。
△中国一九七五年赠送给墨西哥一对大熊猫中的雄性熊猫“贝贝”因患癌症,经抢救无效,于二十日在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病死。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杜卡基斯被提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马萨诸塞州州长杜卡基斯20日晚在这里举行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正式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他将同几乎肯定会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副总统布什在今秋总统选举中争夺白宫宝座。4212名代表出席了本届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当支持杜卡基斯的票数累计到2248张、超过提名所需的2082票数时,大会停止了计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安古南非美国8月举行第五轮会谈
瑞士联邦外交部20日发表公报宣布,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将于8月2日至4日在日内瓦就安哥拉和平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举行第五轮四方会谈。近两个月来,上述国家曾先后在伦敦、布拉柴维尔、开罗和纽约举行过四轮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哥社会保守党领导人被绑架后获释
哥伦比亚第二大党——社会保守党的领导人、首都《世纪报》社长、前总统候选人阿尔瓦罗·戈麦斯·乌尔塔多被绑架53天后,已于20日晚被游击队组织4·19运动释放。今年69岁的戈麦斯·乌尔塔多是5月29日中午在波哥大的一座教堂附近遭到绑架的。
在游击队组织4·19运动承认这次绑架是它们所为后,哥伦比亚一些政党代表与4·19运动代表在巴拿马举行了谈判,并于7月14日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协议,4·19运动司令卡洛斯·皮萨罗7月19日发表公报说,为了实现全国对话,寻求和平,该组织将在72小时内释放戈麦斯·乌尔塔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希确认4名阿拉伯人袭击希腊游轮
希腊公共秩序部部长塞希奥蒂斯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宣布,已有4名阿拉伯人被确认为是参与了袭击希腊游轮的恐怖分子。4名阿拉伯恐怖分子是持黎巴嫩护照进入希腊的,但他们的真实国籍至今尚未查明。这4名阿拉伯人中已有3人在11日发生的两起恐怖事件中丧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和平旗帜国际儿童联欢节在保闭幕
第四届“和平旗帜”国际儿童联欢节,20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闭幕。来自120个国家的800多名儿童同数千名东道主小朋友一起,在索非亚和黑海岸边的瓦尔纳、布尔加斯旅游胜地举行了各种联欢活动。中国少年黄韶松表演的武功节目“二指禅”和金刚地趟拳,陕西小姑娘杨晓嫚等表演的儿童友谊舞《你好,保加利亚》,以及赵文健表演的独舞等受到了各国小朋友的热烈欢迎。(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