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华北东北八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强调
纪检要保证贯彻中央重大决策
新华社哈尔滨7月21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黄志樵、新华社记者刘玉勋)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人在近日结束的华北、东北八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座谈会上强调,在深化改革、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的过程中,各级纪检机关和全体纪检干部要统一思想和步调,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做好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
这次会议是由中纪委在牡丹江市召开的。会上,学习了赵紫阳总书记关于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的重要讲话,交流了各地纪检工作,特别是案件检查工作的情况和经验。中纪委副书记陈作霖、常委刘丽英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他们在讲话中指出,在目前改革的关键时刻,要充分发挥纪检机关的职能作用,坚决支持和保证改革的顺利发展,对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出现的消极、腐败现象,要在积极推进改革深入发展、建立健全制度和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铲除滋生腐败现象土壤的同时,坚持从严治党。当前,尤其要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严重官僚主义、贪污受贿、弄权渎职、敲诈勒索、奢侈浪费以及钻改革空子、破坏改革的案件。另一方面,纪检机关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保护、支持和鼓励改革创新的同志,为改革排除干扰,扫除障碍。
他们指出,越是改革的关键时刻,越要强调纪律的严肃性,认真查处党内违纪案件是严肃党纪的中心环节。纪检机关要通过查处党内违纪案件,惩处违反党纪的党员,清除党内腐败分子,纯洁党的组织,提高党的战斗力,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参加了这次会议。沈阳、大连、哈尔滨三个计划单列城市和牡丹江市的纪委书记也参加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进领导作风 提高办事效率
海南工委省府联合到基层办公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中共海南省工委、省人民政府自建省之初即摒弃衙门习气,开一代新风,提高办事效率。省级领导机关主要负责人身体力行,到基层办公、现场办公。一个卓有成效的联合办公方式已形成制度。
海南基础设施差、人才匮乏,基层在开发建设、引进项目中的难题和决策急需有省级领导机关解决、指导。如按陈规办事,则会贻误良机,挫伤基层的积极性。为此,省工委、省府领导同志许士杰、梁湘等于前不久召集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海口、文昌等8个市县的书记、市(县)长、外经主任进行联合办公。参加联合办公的8市县负责人先后提出了工农业生产、外引内联、改善投资环境、财政拨款、进出口商品的审批及下放权力等方面的135个问题。省领导及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当即进行研究,使一些急需解决和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定安县要上骨明胶、柠檬酸等项目,曾拖了一段时间,经讲明情况,省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当即同意贷款。琼中县要求贴息贷款和拨款178万元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热带经济作物,省扶贫经贸总公司决定支持。屯昌催要一批出口物资的批文,上午提出下午就办好审批手续。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也通过当面分析研究,使上下之间取得谅解。
许士杰、梁湘等在总结联合办公的情况时认为,此举是沟通上下、解决矛盾、排除堵塞现象,及时解决基层单位困难的好办法。联合办公是对机关、日常办公的补充,要成为制度实施下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监察机构查处一批案件
组建半年改变投诉无门状况
本报讯 记者陈华报道:到7月初为止,重庆市和21个区县的监察机构已经组建完毕,监察业务工作正逐步展开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重庆市、区、县监察局是在今年初开始陆续组建的,现在市和所辖的9区12县都设立了监察局,并配备了专职、兼职监察干部。各级监察机构边组建边工作,积极行使监察职能。市级监察机构会同有关部门对重庆市涉外经济合同普遍进行了清查。到6月底,全市已清查合同9700多份,发现了一批线索和疑点。市监察局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加强了对合同的管理,及时进行了索赔,全市已挽回经济损失53万多美元。
过去违反政纪者无人管、群众投诉无门的状况,随着各级监察机构的设立正逐步得到改变。据不完全统计,市和区县监察局自成立以来,共受理了属于监察范围的控告、申诉424件次,已查处268件次。近半年来,各区县监察局共立案查处违反政纪案件87件,已结案51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菲菲书社”的主人
张心阳 杨永红
办个书社吧,方便大家,也方便自己。4年前,从小就以书为友的北京市东城区六铺炕街道的宋菲菲这么想。
可是,有人说:“宋菲菲办书社,真是想入非非!”原来,宋菲菲是个自幼从胯骨以下就不属于他自己的残疾人。残疾人办书社,谈何容易!
容易也好,不容易也罢,宋菲菲最终把书社办起来了,而且还名为“菲菲书社”。
说来也怪,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异常喜爱这爿书社。
一位从事编辑工作的老同志跑了北京十多家书店,买不到《甲骨文辨析》。这天,他慕名来到菲菲的书社窗口。菲菲歉意地回答:“没有。”说着,又递过来一个蓝本:“这样吧,你在这上面留上书名、姓名和电话号码,我给你想想办法。”
此后三天,老人上下班路过这里,都见书社门紧闭着。第四天,他接到了电话,菲菲告诉他:“书买到了。”老人猜想,这些天小伙子一定替他买书去了。的确,菲菲摇着轮椅,串街走巷,跑了6家书店和出版社,才在对外贸易出版公司书库里找到这本书。老人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要付双倍的钱,菲菲笑着说:“账不能这样算,做人,总免不了要为他人尽些义务。”
这样的事情宋菲菲做了多少,谁也没有数过,只知他那厚厚的蓝本已更换了三次。
一位女青年想买本《学日语》,书拿在手上,可钱不够。菲菲看她面有难色,笑道:“书先拿去吧,钱什么时候给都行。”
同时也有这样的事,如果菲菲卖书少收了钱,顾客会把钱送来。一位顾客从他这里买走20多本书,第二天又把书全部抱回来了,说:“全部书款应是36元4角8分,而你才收了26元4角8分,应再付你10元。”
对别人寄以信任,换来的是别人对自己的诚实,这是菲菲的生活哲理。他这小小的窗口就这样向广袤的世界播撒着精神文明。
孩子是他这里的主要顾客。他从售书中总结孩子们的心理特点,购进一些生动活泼、积极健康的书。过去,孩子们总是领着母亲来这里帮自己推荐书,可久了,他们觉得母亲推荐的书还没有卖书的叔叔推荐的好,菲菲成了他们心中的“权威”。每当放学的时候,孩子们别的书摊很少去,却在他的窗前排着长长的队。
在他的窗前,三天两头就有个把扛着麻袋或提着大包的汉子探进头来,挤挤眼,打手势。菲菲一看就明白:向他兜售非法出版物来了。每遇这些不速之客,他就虎起脸,手一挥,把他们赶走。
不过,这事他也确实面临过“考验”。那是小店刚开张的时候,起初蛮红火,后来就一落千丈。一位同行扫了一眼他的橱窗,给他挑了一下“毛病”:缺少武侠、凶杀、色情三种大头货。菲菲想了一个晚上,决定还是不能这样干。第二天,他在窗前贴出了一张公告:“走访读者,停业三天。”
菲菲摇着轮椅,走访了机关、军队、报社、厂矿、学校等100多位不同的读者,终于从他们中了解到了真正的需求信息。
菲菲没有卖过一本非法出版物,而生意却异常兴隆。
宋菲菲身残志不残,他以高尚的情操赢得了社会的支持、尊重和赞誉。宋菲菲的事迹传到美国后,华侨伍振权先生给他赋了这样一首诗:
菲菲身残志气坚,
东城创业转坤乾,
春风旭日辉璀璨,
煦煦融融景万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瞧!这几个小孩无忧无虑地在草垛旁边玩火!假如引燃草垛、房屋将会产生什么后果?望各位家长教育儿童和中小学生不要玩火,以免引起火灾。
1988年7月1日摄于河南省扶沟县湾赵村 张建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寻乌县老干局副局长以权谋私 罗法平索贿上万元被收容审查
本报讯 江西省寻乌县老干部局副局长罗法平以权谋私,利用工作之便索贿1.1万元,7月5日,被寻乌县有关部门依法收容审查。
今年4月,寻乌县委、县政府决定新建“老年活动中心”。县老干局安排副局长罗法平抓基建工程的管理工作。罗趁工作之便,与本县农民徐树祥勾结在一起,经一番策划,将此项工程承包给赣县梅林建筑队的曾某。曾某承包工程不久就付了300元的“介绍费”给徐。5月下旬,罗指使徐向建筑队曾某索取了工程总造价7%的所谓“介绍费”共计22700元,曾被逼无奈,如数付了款,其中罗法平得款11000元、徐树祥得款11700元(加上原来的300元,共12000元)。
案情发生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县检察院、组织部和老干局等单位联合组成调查组,迅速进行详细的调查核实。
在事实证据面前,罗、徐两人已承认了所得赃款,7月上旬,徐、罗均被有关部门收容审查,目前,已追回赃款2万元,此案仍在侦查处理之中。
(古得奖 刘经书 潘智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稿有感

“明索”与“暗索”
维伟
寻乌县老干部局副局长罗法平索贿万余元,被依法收容审查了,应该。
罗法平指使他人公开索贿,可说是“明索”。还有一种“暗索”,这种人嘴上不明讲,笔下不明言,但他们靠着自己的权势,对人家耍手段卖关子,把索贿的弦外之意表达到妙不可言。遇上心领神会者,往往如愿以偿;遇上“不识时务”者,贿自然索不到了,但人家该办的事情也就办不成。
“明索”者易辨,“暗索”者难查。然而,“难”,不是不能,就怕不为。只要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的同志有胆有识,一切难断的案子都会查个水落石出的。当然,查案、办案还是问题的一面,我们还要靠制度靠法规和采取有效措施,堵住索贿受贿的漏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和别人比什么?
李谦
听说某县领导有个口号:“别人有的我们也要有”。邻县县城有座古塔,他们也大兴土木,新建一座;别地建起了一座游乐场,他们也多方筹资,四处购买现代化游乐设施;别家的办公区实现了公园化,他们就赶紧采买珍奇花草,在办公区修筑假山水池。
不甘落后,见贤思齐,这是领导干部可贵的品格。对待改革大业,如果有“别人有的我也要有”的决心和行动,那么,很多事情可能就会办好。但是,上面提到的这个县领导,说话做事却走了味。
学习别人,一要考虑条件,二要顾及需要。自己这块地方的经济发展还很落后,甚至是个困难户,却动用巨款兴建与发展生产无关的东西,说轻了是浪费,说重了是犯罪。县城本来比人家小得多,若是建起偌大个游乐场,游人寥寥,还要年年花钱维修,无异于白白扔钱。同别人比,是为了学习别人的长处,避免人家出现的短处,借以推动自己工作。如果提出“别人有的我也要有”,就是一味同别人比装璜门面,做表面文章,追求待遇享受,那就走了谱。这样的劲头越足,危害就越大,同不甘落后精神更是背道而驰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富民陈良策 促干部变作风
垣曲县政协委员坦率议政
本报讯 最近,山西省垣曲县政协举行一次议政会。委员们围绕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本县经济和文化教育、转变干部作风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批评和建议。
县政协委员、副县长王华兴根据他所掌握的数据,分析了本县去年的经济状况及潜在的严重问题,提出县委、县政府要把更新农民的观念,引导群众发展商品经济,当作一件首要的大事考虑。
议政会反映最强烈、呼声最高的是教育问题。县政协常委、进修学校教师马力勇指出垣曲是一个没戴贫困县帽子的贫困县。现有6个乡、60多个村人均收入在200元以下,而且文化低、科技落后,出现了许多新的文盲,这种状况不尽快改变,会给垣曲县的发展造成恶性循环。
要求改变干部作风,迅速扭转社会风气,是这次议政会的一个热点。政协委员们对人们普遍反映强烈的部分干部作风不深入、社会风气败坏等问题,慷慨陈词,倾吐肺腑之言。
(张旭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支持厂长负责 创建企业文明
南口水泥机械厂党委发挥优势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北京南口水泥机械厂党委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为厂长行使生产指挥权开道,团结和带领职工齐心协力发展生产。去年,全厂工业总产值1885万元,实现利润478万元,平均劳动生产率为1.5万元,成为北京第一批市级先进企业。职工收入,公共福利事业和生产条件随着经济效益增长不断得到改善。
这个厂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委抓思想政治工作如同厂长抓生产一样,要树立职能效益观念。他们围绕生产,透过厂长工作中的难点去发现思想政治工作的课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在推行经济承包制过程中,一些科室、车间在接受厂长的主要经济指标时与厂长容易发生矛盾。这时,党委及时找这些部门的领导做思想工作,互相协调,促进了全厂各项经济承包合同的草签。从1985年起,这个厂先后换了三任厂长,无论谁当厂长,党委支持厂长,帮助厂长出主意、想办法的方针始终不变。群众反映,党委、厂长分工不分家,各司其职,共种一块丰收田。
创建企业文明,北京南口水泥机械厂党委既有长远目标,又有具体措施。他们针对本厂“党员占1/6,青年占75%,生产任务紧”特点,从政治、思想、业务各方面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这几年他们坚持不懈地抓了3项工作:用“厂兴我富”、“厂衰我贫”的企业精神强化职工的整体意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党支部之间开展创优争先竞赛;鼓励青年上进,举办各种文化班,用3年时间完成了35岁以下青年轮训。与此同时,党委和工会、共青团等政工部门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制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勇于改革探索 提高劳改质量
沈阳第一劳改支队立功受奖
据新华社沈阳7月20日电 (记者王珂)司法部今天在这里授予辽宁省沈阳第一劳改支队“全国司法系统集体一等功”的锦旗,以表彰这个劳改支队在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劳改工作方针政策,勇于改革探索,提高劳改质量,提高经济效益,提高队伍素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沈阳第一劳改支队从1950年建队以来,成功地改造了一批罪犯,他们把刑满释放人员的重新犯罪率压缩到2.12%。在生产上,他们的产品产量和工业总产值每年分别以18.3%和20.5%的速度递增,各项生产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也是全国劳改系统第一个进入国家二级企业的单位。在监管工作方面,他们实现了依法管理、严格管理、文明管理、科学管理的要求,狱内秩序稳定。
司法部劳改局副局长石清河在今天的庆功大会上宣读了司法部关于为辽宁省沈阳第一劳改支队记集体一等功的决定。司法部副部长金鉴在会上讲了话。在今天的庆功大会上,辽宁省司法厅劳改局和沈阳劳改分局,还分别向沈阳第一劳改支队有功人员颁发了荣立二、三等功的奖章和奖金,并对沈阳第一劳改支队全体干警和职工奖励两辆汽车和8万元奖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一届香港台湾贸易会议通过提案
促进大陆、香港、台湾贸易往来
新华社香港7月21日电 第一届香港台湾贸易会议昨日通过特别提案,建议由香港商人与台湾厂商在港筹组大贸易商,促进大陆、香港与台湾之间贸易往来。
会议通过的提案还包括:团结各地华商力量,扩大经济交流;建议台湾当局扩大开放大陆农工原料进口;建议准许第三地注册的轮船直航两岸或同意台湾轮船经由第三地航行海峡两岸等。
香港工商总协会会长田新桥在闭幕仪式上致词说:此次出席会议的包括台湾、香港和广州等地的代表,进行面对面洽谈,增进了双方认识与信心。
为期三天的首届香港台湾贸易会议昨日闭幕,下届会议将于明年5、6月间举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杀害北大研究生的凶犯王建伏法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执行死刑令,在今年6月2日凌晨杀害北京大学研究生柴庆丰的凶手、故意杀人犯和流氓犯王建今日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据了解,本案被判处死缓的罪犯哈恩明及其他3名被判徒刑的罪犯已被押往劳改场所进行劳动改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告别火塘边的温馨
本报记者 向兵
云南怒山山脉南梢的镇康县,住着一千多德昂族人。但现在在县上工作的德昂人只有县政府的小车司机,和他那任职于县医院的妻子。县里的领导告诉我们,除了这对夫妻,在县级机关的职工队伍中,已没有德昂族的代表了。“培养一个能走出寨子的德昂族干部,几十年来一直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们不愿出家门,穷不怕,就怕不在一起。”
中缅边境上的南伞镇是德昂人的聚居地。记者来到这个镇的白岩村,一进寨就看见了德昂族有名的“大房子”,那是一溜长长的千脚落地式竹楼。在大房子中央的藤蔑小凳上落座后,32岁的副村长王学明指着火塘两边用竹蔑隔开的格子房告诉记者,那里边原来分住着连他父母在内的4个小家庭的18口人。全家一起出工,在一个锅里吃饭。一大家人的生计,家务杂事,全由60多岁的老父亲说了算。去年一家人搬进了在老房子旁边新盖的二层砖木结构楼房,但仍然是老小夫妇各居一室,孩子们共住一处,一个火塘,三代同堂。在新屋的火塘边,记者问身旁已有两个孩子的老三王学才,为什么不分出去单过,这位大家庭的手扶拖拉机手答道:“还是在一起好,有什么事能互相帮着一起对付。”17世纪才结束辗转迁徙,在与世隔绝的丛山里定居下来的镇康德昂人,为了抵御不断的天灾人祸,用集体的力量对抗大自然,他们一直以共同居住、共同劳作、共同消费的大家庭形式生活着。本世纪四五十年代这种父系大家庭公社开始减少。到今天,整个南伞地区已只剩下白岩村这唯一的一户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瓦解了镇康德昂人的父系大家庭公社,但人们的观念并未能随之从那古老的生存形态中走出来。因此,那些经济上已独立,从而各起一个火塘的小家庭,仍然三五户,甚至七八户共居在一幢大屋子里。目前在白岩村,这样的大屋子就还有十来家。正是对这样一种代代相同的家庭关系难舍难解的依恋情,绊住了镇康德昂人走向火塘外世界的信念和勇气。
在硝厂沟村,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个村(区改乡前的乡)的老乡长,解放初便被动员参加了民族工作队,组织上培养他多年后,派他去负责另一个乡的工作。他去了没几天就跑了回来,因为过不惯没有父母妻儿守着火塘的日子。县里多次动员,但他死活不肯离开家人。这样的事并不只发生在30年前。1980年县上从军弄乡选送了一名德昂族青年去地区卫校学习,在校两年的生活费、学费等国家全包了。毕业后,他被派往离家不足百里的南伞卫生院工作,不到一年他便执意辞职回家种地去了。
由于这种顽强的恋家情绪的影响,在镇康这块土地上,德昂人送孩子读书求进取的意识自然也就淡薄了。这些年,各级政府多方动员,又是免学费,又是包伙食,全县德昂族适龄儿童入学率仍才78%,而能坚持读完小学的就更少了。进中学,只要愿意来,学校就收。可是到目前全县也只动员来3名德昂族学生上初中,其中有1人还是在汉族家庭长大的。
为了民族地区的发展和进步,近些年国家经常组织一些少数民族青少年到内地参观、游览,以开阔他们的视野。这些活动在山寨人心中激起有力的回音。硝厂沟村的五年级小学生王东英,等阿婆离开后,悄悄告诉记者,她要读中学,还想上大学,“到外边去”。因为她去年参加全国青少年夏令营,到过大连海港,在北京看见过立交桥。白岩村的刘新琴,1986年曾到昆明国庆观礼,她说,“别说去昆明,到县上去也行,就是没工作不好留。”在这位18岁姑娘的床头,记者看见了几本《现代生活》一类的杂志,还有抄在纸上的一则一位内地集体企业工人的“征婚启事”。
山寨古老的火塘,在王东英、刘新琴们那已变得新鲜的心中,失却了往日的热力。而近几年来到南伞跑运输、做生意、搞建筑的浙江、四川农民,更使山寨诞生了一批把视野探向山外世界的青年。他们不仅让十几位德昂姑娘毅然舍下祖祖辈辈离不开的火塘,作为他们的妻子走向了山外,还以他们那种远离家门,满世界闯生活的青年,搅和了山寨伙子们的心。在白岩村的一次座谈会上,好几个伙子面对记者抱怨他们的父辈,“有工作,又见世面,一年还能回家几趟,有什么不好在(不好呆)的!”28岁的曹国华则告诉记者,他正谋算着串连几个年轻人,把德昂山寨人人都会编的藤器、篾器收上来,到外边去闯闯。
当然,如今像这样的年轻人,毕竟还为数不多。但他们对新生活的向往和热望,却昭示着在一块自我封闭的疆土上,已开始涌动起解冻的春水来了。
(附图片)
如今德昂人的大家庭中,儿孙们时常返家,给老人带来的不仅有甜酒,还有那亲情和宽慰。 曾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