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朗要求联合国立即宣布停火日
霍梅尼阐释接受五九八号决议原因
新华社联合国7月19日电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马哈拉提今天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立即宣布两伊战争停火日。
马哈拉提说:“我已明确告诉联合国秘书长,伊斯兰共和国当局和我都认为秘书长有全权立即宣布停火日。”他说,这意味着立即开始执行598号决议。
据新华社德黑兰7月20日电 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今天在这里宣布,接受联合国598号决议不是继续进行战争的新策略。
霍梅尼在致伊朗和全世界的穆斯林的一封信中说,“接受这项决议对你们,特别是我,是痛苦的。”他要求伊朗人民能了解他。
据认为,霍梅尼的信是为了安定人心而发表的,德黑兰电台广播了这封信。
87岁的霍梅尼说,“只是几天前,我还相信我们的防卫……但是因为一些我现在还不宣布的事件和因素,以及考虑了所有高级军事和政治专家的意见之后,我同意接受联合国的停火决议。我相信,它符合革命和政权的利益。”他说,“接受这一现实比喝毒药还要厉害,为了让真主满意,我要把它喝下去。”
霍梅尼说,“在为你们服务的进程中,我的生命正在一点一点地走向终点。”他警告说,同伊拉克的战争没有结束,接受停火协议不意味着战争问题已解决。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继续发表谈话或声明
欢迎伊朗决定 呼吁实现停火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一些国家领导人继续发表谈话、声明或公报,欢迎伊朗宣布接受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呼吁两伊实现真正的停火。
法国外交部19日发表公报说,伊朗的决定可能“开辟一条彻底、公正和持久解决两伊冲突的道路”。
英国外交部18日晚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伊朗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停火决议。英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声明中指出,伊朗这一举动为解决两伊冲突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19日在一项声明中称伊朗接受联合国决议“是一件大好事”。他指出,比利时始终支持这项停火决议,并积极参与促使两伊停火的努力。
西班牙外交部19日下午在一项公报中指出,西班牙政府对伊朗决定执行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表示高兴。公报说,西班牙政府还呼吁两伊双方尽快地执行598号决议的各项规定,以便使该地区保持持久的和平。
新西兰外长塞尔·马歇尔说,安理会于1987年7月20日通过的这项决议为海湾地区的和平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他还说,伊朗的这一行动是“重要的一步”,“我希望两伊马上一起结束这场长达8年之久的灾难性的战争”。
澳大利亚代理外交和贸易部长迈克尔·达菲在一项声明中说,伊朗接受安理会598号决议是一次重要的行动,它为结束两伊的敌对状态打下建设性的基础。
达菲表示希望,伊朗和伊拉克应立即借此机会把海湾地区引向和平和恢复建设的道路上去。
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19日致电伊朗总统哈梅内伊,称赞伊朗政府接受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的决定是有远见的,是对通过谈判公正、体面地结束悲剧性的海湾冲突的值得赞赏的贡献。
阿根廷外交部长丹特·卡普托18日说,伊朗决定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停火决议是非常重要的决定,将为和平带来希望。
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埃尔南德斯·格里桑蒂19日说,他相信伊拉克和伊朗在打了8年战争之后,实现停火是可能的。他说,两伊停火可以使石油出口国组织内部局势得到缓和。
(附图片)
18日,伊朗宣布接受安理会598号决议后,伊朗渔民在船上围坐收听有关新闻。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结束两伊战争的积极步骤
本报记者 吕志星 吴文斌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昨天伊朗政府致信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宣布伊朗正式接受关于两伊立即停火的安理会五九八号决议。在安理会五九八号决议通过一周年之际,伊朗政府作出这一重要决定,旨在结束持续八年的两伊战争而采取的一个重大积极步骤,使人们第一次看到了结束这一恶战的希望。
伊朗政府正式同意接受五九八号决议,国际社会感到突然,同时也为两伊战争将获得和平解决而感到欣慰,纷纷表示欢迎,认为这对海湾局势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此间观察家认为,伊朗现在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五九八号决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伊朗国内人人思和。一九八○年爆发的海湾战争使两国人民遭受到无限的痛苦和灾难,这场被称为“绞肉机”的战争已使数十万人死伤,经济损失达数千亿美元,旷日持久的消耗战已使两国人民厌倦,要求停战言和的呼声日益高涨。
其次是进入一九八八年以来,伊拉克在战场上逐步由被动防御转为进攻,先后收复了被伊朗占领的法奥和马季农等地区,并把军队推进到伊朗境内数十公里。战场上的失利使伊朗军队的士气大降。
第三,国际社会的调解。几年来,联合国曾多次开会讨论调解两伊战争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为贯彻五九八号决议进行了大量的斡旋工作,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也先后出访两伊,劝说双方罢战言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为海湾战争的转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第四是伊朗政府正在调整外交政策。伊朗议长兼武装部队代总司令拉夫桑贾尼不久前承认,今年以来,伊朗在外交政策上有许多失误,必须对此进行反思和修正,现在伊朗接受五九八号决议,很可能是这一反思和调整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目前,两伊都已正式接受联合国五九八号决议,这为海湾战争的结束带来了转机和希望,但从接受决议到最终解决两伊冲突还有一段距离。甚至在执行决议过程中很可能会遇到一些难以预测的问题,在战场上也不排除会发生一些武装冲突,然而,只要两伊双方都抱有和平诚意,坦诚相见,两国之间的争端是会得到公正解决的。
(本报大马士革七月十九日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集会庆祝曼德拉70诞辰
坦博表示要继续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
南非当局拒绝释放曼德拉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18日电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今天在联合国总部集会,庆贺被南非当局关押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曼德拉70岁生日。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他称赞曼德拉是一位“站在消灭南非种族主义运动最前列”的黑人领袖。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这一庆祝活动表达了联合国对那些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而遭迫害的人的支持。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呼吁南非当局尽快释放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并表示“要尽最大努力,使得全部南非人民,不论他们是什么种族、肤色和何种信仰,都能够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到掌握他们自己命运的过程中来”。
联合国100多个成员国和其他反种族隔离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19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该组织将继续进行斗争,直至消灭种族隔离制度,并建立一个多种族的民主社会。
坦博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动员了各阶层人民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
坦博是17日抵达这里对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的。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尽管国际社会一致呼吁释放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南非当局18日重申继续对已在狱中度过26年的曼德拉实行终身监禁。
这一决定是由南非新闻部长斯托弗·范德梅尔韦在接受南非电视台采访时宣布的。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联合国598号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两伊停战的598号决议,是去年7月20日由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其主要内容是:
要求伊朗和伊拉克双方立即停火,停止陆上、海上和空中的一切军事行动,并立即把所有军队撤回到国际公认的边界,并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争端。
敦促伊朗和伊拉克双方与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合作,协助他执行本决议和进行调解的努力,以期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全面、公正和体面的解决。派遣联合国观察员核查、证实和监督停火与撤军。
促请所有其他国家尽力克制,不采取可能导致两伊冲突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任何行动,从而促进本决议的执行。 ·进修·

第6版(国际)

安理会敦促两伊避免敌对行动
德奎利亚尔与两伊代表分别商谈停火问题
本报联合国7月19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举行磋商后,呼吁伊拉克和伊朗避免进一步敌对行动,以促进两伊冲突问题和平解决。
这次磋商是应伊朗代表要求举行的,他向安理会控诉伊拉克在过去24小时中恢复了对伊朗居民区和经济中心的空袭。
安理会的呼吁说,“鉴于伊朗正式接受安理会598号决议后的新形势和停止两伊冲突的前景,安理会的理事国代表们敦促双方采取最大的克制态度,以利于联合国秘书长为实施598号决议而进行努力。”
18日伊朗正式宣布接受关于停止两伊战争的598号决议后,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即开始与两伊双方磋商。今天,他与两伊驻联合国代表分别商谈停火问题。伊拉克代表基塔尼提交的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的声明说:伊朗接受598号决议是骗人的,伊拉克将继续进行战争直到伊朗意图明确为止。伊朗代表马哈拉提则指责伊拉克今天的空袭是有意破坏安理会为停止两伊战争的努力。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双方积怨很深,要实现停火,可能需时一二个月。

第6版(国际)

美日支持联合国秘书长调停两伊战争
苏联对伊朗接受安理会决议表示欢迎
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日本外相宇野宗佑今晚在这里一致表示,美日两国将全面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在伊朗接受联合国停火决议之后调停两伊战争。
据日本外务省官员说,舒尔茨与宇野着重就两国关系和中东问题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谈。舒尔茨在谈到伊朗接受停火决议时说:“这是走向和平进程的开端。”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舒尔茨对伊朗的上述行动表示欢迎,并希望日本为两伊战争的早日结束作出努力。在谈到美国军舰是否在实现停战后撤出海湾时,舒尔茨说,“美国舰队是为维护海湾的航行安全而被派往那儿的(那一海域的)。如果问题得到解决,美国舰队的规模将缩小”。
舒尔茨是在访问中国之后于昨天抵达这里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
新华社莫斯科7月19日电 (记者王宪举)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今天表示,苏联对伊朗正式接受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表示欢迎。
格拉西莫夫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两伊都已承认598号决议,这为结束长达8年之久的两伊战争提供了可能性。他认为,政治解决两伊冲突将是继今年4月达成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后,在解决地区冲突方面的又一重要事件。
最近,苏联与两伊的来往引人注目。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萨敦·哈马迪本月12日至14日访问了莫斯科,与葛罗米柯等苏联领导人讨论了两伊战争等问题。苏联第一副外长沃龙佐夫今天刚刚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就飞往德黑兰。格拉西莫夫说,沃龙佐夫将与伊朗领导人讨论停止两伊战争和发展苏联与伊朗的关系问题。

第6版(国际)

伊拉克认为伊朗的决定可能是战术阴谋
新华社巴格达7月19日电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齐兹19日晚发表声明说,伊朗宣布接受联合国598号决议有可能是一个战术阴谋,目的在于赢得时间或搞欺骗。伊拉克将对此采取适当的措施。
阿齐兹说,除非伊拉克弄清楚伊朗的目的是实现全面和永久的和平,否则,伊拉克现在仍按战时状态行事的作法是合乎逻辑的。
他说:“忠实地遵守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条款程序,是实现全面和永久和平的重要途径,而要实现全面和永久的和平必须签署永久的和平协议。”
新华社巴格达7月19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今晚通过电话,就伊朗接受联合国598号决议一事交换意见。
报道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在伊朗通过实际步骤表明它完全贯彻联合国598号决议的诚意之前,伊朗的真正立场还不能说完全清楚。

第6版(国际)

美国继续拒付联合国会费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失望
本报联合国7月1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对美国继续拒付联合国会费一事表示失望,希望美国政府在今后数天内先缴纳1987年的欠款4400万美元。
德奎利亚尔应美国总统里根的邀请,在14、15日访问了华盛顿,受到里根总统的接见并与美国政府的几位高级官员进行会谈。德奎利亚尔说,在会谈中,他提出了联合国的财政危机问题,但美国政府无意缴纳全部会费,也未打算在最近的将来要求国会尽早拨出1987年的欠额4400万美元。
他指出,“这是一件令人相当失望的事,因为足额、按时缴纳会费是会员国根据联合国宪章应尽的法律义务。联合国财政危机主要是由于美国欠款造成的,这正在损害该国际组织的职能”。
最后,德奎利亚尔说,由于联合国财政情况进入极端不稳定阶段,他已要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们在8月底和他一起讨论,以便订出解决危机的短期和长期措施。
按照联大批准的联合国经费分摊表规定,美国每年的会费约为2.1亿美元。但自1986年起,美国借口联合国未实行改革或改革不足,一直有意拖欠会费,甚至美国国会去年批准的1.44亿美元,也只缴纳1亿美元。今年,则分文未缴。现在,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共4.669亿美元,占所有国家拖欠会费总额6.909亿美元的大部分。

第6版(国际)

日本召开113次临时国会
税制改革法案成为政局焦点
本报东京7月1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第113次临时国会今天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审议税制改革法案,所以也被称为“税制国会”。
日本现行的以直接税为主的税制体系,是根据1950年美国税收考察团团长夏普的建议而建立的,至今已近40年。从1979年以来,大平、中曾根内阁曾二度酝酿实现“减少直接税,增加间接税”的税制改革,因遭到反对而受挫。竹下内阁认为能否实行税制改革关系到政权的命运,并视其为今年日本政局的最大政治课题。
竹下首相在今天的发言中表示,自民党要举党一致,力争在本次国会上通过包括消费税在内的税制改革六法案,多数在野党领导人在发言中表示,坚决反对消费税法案,还提出要追究里库鲁特股票事件等。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谈亚美尼亚人闹事问题
杰米契夫说要对策划动乱者动用法律手段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9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昨天在专门讨论纳戈尔诺—卡拉巴赫问题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会议上指出,国家机关在苏联成立的初期阶段的活动有某些不当之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积累了不少尖锐问题。但是他又指出,改革的敌人、保守主义分子和在停滞时期口袋里装满了钱的受贿分子,躲在卡拉巴赫问题的背后,装出关心亚美尼亚人命运的样子,企图逃避人们对他们的注意。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目前的局势已经对这两个共和国居民的生活和安宁造成了威胁,民主的权利被用于明显的反民主的目的。
他要求用法律的全部力量来对付这些人。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杰米契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对在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问题上策划动乱的人,必须动用苏联法律的力量。
据苏联总检察长和内务部长说,已经拘留了92名制造挑衅的极端分子,对罢工者没有采取拘留行动。当局想用政治和思想教育的方式解决问题,但如果继续集会示威,局势激化,政府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将采取法律允许的行动宣布戒严。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20日应邀访苏,据称,此行主要议题是北方领土问题。
△日本“国际文化交流恳谈会”19日向竹下首相提出建议,要求尽快设立“日本—东盟文化中心”,协助中国保存和修复敦煌遗迹,充实对发展中国家的文化无偿合作等等。
△巴西东北部阿拉戈斯州连续11天降大雨,水灾至少造成57人死亡,4万多人无家可归。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葛罗米柯主席会见伍修权
新华社莫斯科7月19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中苏友协会长伍修权时表示,苏联愿意同中国有一个良好的关系。葛罗米柯向中国客人介绍了苏联当前的改革情况。他说,苏联目前正经历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改革不仅涉及政治、经济等领域,也涉及人的思想意识。在谈到苏中关系时,他认为,可以利用各种渠道和接触形式来扩大交往。
伍修权对近年来中苏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各个领域的交往不断扩大表示满意。他说,两国交往的增加,对促进双方的友谊和了解无疑是有益的。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捷列什科娃和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尼日利亚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拉各斯7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尼日利亚大使金伯雄今天在这里向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政府向我国大使授勋
新华社波哥大7月19日电 根据哥伦比亚总统巴尔科和外长隆多尼奥签署的法令,哥伦比亚政府昨天授予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李国新圣卡洛斯大十字勋章,以表彰大使在任职期间为促进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作出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欧共体外长会议在雅典举行
欧洲共同体十二国外长十八日在雅典举行的为期一天的会议上表示,他们将继续致力于东西方关系的积极发展。
欧共体外长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积极评价华约组织首脑会议的结果,认为这次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是一项“积极的进展”,它将导致东西方之间的分歧的缩小。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法国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西德总理科尔和正在西德访问的法国新任总理罗卡尔十八日在波恩一致表示,两国将在所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还对华沙条约集团就发展东西方对话和裁军的最新建议表示了谨慎的乐观。双方在会谈中主要就东西方关系、裁军、欧洲安全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核查小组抵达民主德国
核查中导条约执行情况的两个美国核查小组十七日抵达民主德国。据德通社十八日报道,这两个核查小组的十名成员将在民主德国部署苏联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地方核查苏美中导条约的执行情况。
根据苏联在中导条约签署后与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达成的协议,民主德国有义务协助美方核查人员在其本土对中导条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一个核查小组抵达英国
苏联一个核查小组十九日飞抵英国,将对美国设在英国的巡航导弹基地进行核查。根据美苏达成的中导协议,这个由二十名成员组成的苏联核查小组将分别核查美国设在英国伯克郡和剑桥郡的两个导弹基地。核查后,美国在英国设置的巡航导弹将全部予以拆除和销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黎巴嫩两派民兵又发生冲突
黎巴嫩一什叶派穆斯林民兵组织和天主教马龙派民兵,十九日在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北部城镇古拜亚特再次发生武装冲突。据安全部门人士说,这次冲突是在两天前开始的。至今已有十一人丧生,四十五人受伤。目前,一支叙利亚脱离接触部队已部署到古拜亚特,以阻止双方交火。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里库鲁特股票风波
——困扰日本临时国会的新话题
本报记者 于青
近日来,日本临时国会成为此间大众传播媒介的注意焦点。与此同时,里库鲁特股票事件(以下简称股票事件)也被摄入镜头,引人瞩目。这不仅是因为股票事件关系到税制改革这一本届国会的主要议题,还因为股票事件牵扯到当今日本政界的一些头面人物,问题就更加复杂。
里库鲁特公司是一家历史不长的大型信息产业,1984年12月,该公司把一部分未在日本证券业协会登记的非公开股票出售给一些“稳定的股票主顾”。这部分股票名义上属于里库鲁特的子公司——里库鲁特科思摩斯公司。出售当时股票面额50日元,每股售价1200日元。约两年后的1986年10月,该公司股票得到证券交易所认可,上市买卖。持有该公司非公开股票的人纷纷以当时5000多日元的价格售出,每股净赚4000日元左右。最少购得一千股者,两年之内转手获利高达400多万日元。
按常识,股票发行者对股东情况应该保密。股票事件全面曝光,是由于一个非公开股票买卖的受益者——川崎市副市长因参与股票事件被解职后咬出来的。调查结果表明,非公开股票总数为125.5万多股,获利可达51亿日元。迄今发现,共卖给70多人,其中包括前任和现任首相秘书、大藏大臣秘书、自民党干事长秘书、政调会长秘书、前农林大臣、前防卫厅长官、前文部大臣等等。7月6日,牵连股票事件的里库鲁特公司董事会长和日本经济新闻社长引咎辞职。
在日本,把新发行的股票卖给或赠送给与公司有关系的机构或个人,是股票市场上的常事。即便是上市前的非公开股票,只要在登记一年以前卖给关系户,原则上自由,并不违反有价证券交易法等规定,但社会上对这种“合法”而不公正的现代化“炼金术”早有不满。几天来,有关当局对拟议中的税制改革法案的有关条款着手修改,旨在加强对有价证券出售收益课税、进一步限制非公开股票交易等,与这次事件似不无关系。有些法律界人士则认为股票事件触犯法律,并指出70年代法院曾就类似事件对两名大藏省官员做过受贿的判决。
竹下首相对记者说,该事件从道义上说不是好事。舆论界反应最强烈的也不是在股票事件是否违法方面,大多指责政治家们这种不劳而获的作法,涉及政治清白问题。此间人士指出,股票事件中出现的政治家的秘书,都是掌管“金库”的实权秘书,难说不是主人授意的。有人认为,尽管政治家本人或许没有直接参与其中,股票事件至少会影响政治家的“清白度”,毕竟是不光彩的。政治家、政府官员最早了解产业信息,并参与制定包括影响股票价格的经济政策,身处这种与普通购买股票者无缘的有利地位,更应该自律。
股票事件不仅会使日本民众对政治产生不信任感,还会动摇人们对税制改革的信赖,进而直接影响被称为“税制国会”的本届临时国会。因为利用税制不完备的可乘之机获得好处的一些人也直接参与了制定税制改革方案,政府要人自不待言,辞职的里库鲁特公司董事长就曾任政府税制调查会特别委员。
本来,本届国会讨论税制改革就已负重不轻,现又加上股票事件,事情就更加不好办。 (本报东京7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