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出现四万个新兴文化市场
昔日“供给制”:一人一元文化费
今朝“商品化”:活动场所遍城乡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郗永年 李光茹)10年改革,彻底结束了我国“八亿人看八台戏”的历史。如今,4万多个新兴的文化市场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崭新的文化天地。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30年,“供给制文化”带来这样的后果:每年文化经费只占财政支出的0.4%,全国每人每年只有1元左右的文化经费、5分钱的购书费和看半场戏的机会。
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应运而生的文化市场,打破了文化事业只能由国家包办的旧格局。1980年,广州东方宾馆办起全国第一个业余轻音乐队和音乐茶座后,精神产品和娱乐服务开始以商品形式进入了流通领域,文化新风很快吹遍大江南北。
目前,全国有3.5万个文化事业单位、17万个文化专业户、12万个售书摊档活跃在文化市场上,出现了国家、集体、个人一起兴办文化事业的新局面。其中四川省文化市场就有1.4万个,连西藏自治区也有100多个。
在拉萨文化市场上,可以看到音乐茶座、棋牌比赛、图书租赁、舞蹈培训、电子游戏等20多种活动项目。八角街、人民路、夺底路摆着的那20多张台球桌子,吸引了过往行人,据说每天来打台球的不下400人次。
于是,多年来文化生活的一潭死水变活了。近几年,各地文化市场不断传出令人欣喜的信息:四川出现了国内发行量最大的音乐杂志《抒情歌曲》,广州出现了年产值近百万元的“新时代影音公司”,辽宁的话剧《搭错车》上演场数创全国第一。广州20多家影剧院都在开展多功能服务,每年放映演出10多万场次,每个市民可参加40次文化活动。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自治区出现大小戏班子70多个,新挖掘整理出《文成公主》等8个藏戏传统剧目。从昌都到拉萨的公路旁,一些个体戏班子为当地群众和过往客商演出,昔日荒凉寂寞的地方如今也是歌声笑语飞扬。
文化市场也给一向经济困难的文化事业单位带来了生机。他们借助这个大舞台开展有偿服务,“以文补文”,增强了自身发展能力。据统计,去年全国约有3.5万个文化馆、群众艺术馆、文化站、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进入文化市场,从业6万多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几位海内外老乡为《老乡》感动
捐款百万鼓励多拍严肃影片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记者王钟人报道:一家企业、几个海外朋友给一部放映了两年的电影的摄制组捐赠百万元巨款,听来令人难以置信。今天,在北京国际饭店大宴会厅里,首都新闻界的记者们向珠海新凯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提出了这个问题,有点腼腆的这位总经理用厚重的广东话回答说:“我即将向大家发布这条新闻,这就是向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老乡》摄制组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我和我的海外朋友是怀着一种非常真诚的感情来做这件事的,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电影观众的心情。
“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需要有一批振奋国魂的文艺作品,唤起人民同心同德、共赴四化的心声;比如电影应该是振奋民族精神的,有利于四化建设的,而不光是为了卖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老乡》是一部艺术性强、主题深刻,反映了人民脊梁和中华国魂的好影片。如果我们各级干部都能像《老乡》里老乡那样,体恤人民疾苦,那么,官僚主义的东西就会消除,不正之风也会减少,祖国建设才会加快,老百姓就会双手拥护我党我军和我们的政府。听说国内拍摄这样的电影经费不多,有一定困难,我们作为炎黄子孙,就想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表达自己的心意,以帮助电影事业发展。”
记者问《老乡》的编导王晓棠:“他叫什么名字?”
王晓棠说:“他就是珠海新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德和先生”。
《老乡》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一部真实地展示苏北老区人民现实生活的影片,故事描写了一位军队领导干部,以老乡身份,微服回访阔别多年的苏北老区,帮助人民出谋划策发展乡镇企业,走共同富裕道路的事迹。
会上,《老乡》摄制组、编导王晓棠向捐赠人代表回赠了题为“知音”的纪念品。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陈昊苏出席了捐赠仪式并讲了话。(附图片)
图为《老乡》编导王晓棠和捐赠人谢德和在一起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这里有交叉科学生长的沃土
——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本报记者 柏生
在北京西郊万寿山之侧,昆明湖之畔,颐和园东门外,有座小小的四合院。这里没有豪华的大楼,也没有辉煌的门面,然而,她却吸引了我国一大批交叉科学和软科学的学者。这个不起眼的院落,就是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涌现出来的新型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所在地。
这个院诞生于1987年7月5日。她的前身是原现代管理知识讲师团。自1983年以来,响应邓小平同志关于“学习经济学”、“学习科学技术”、“学管理”的号召,广大干部掀起了一个新的学习热潮。这个讲师团团结了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在内的一大批学术水平较高的中青年学者,利用交叉科学知识,为广大干部的继续教育作出了贡献。
1987年,这个研究院诞生前夕,陈云同志曾给原筹备组组长、现任院长田夫同志书写古诗一首:“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鼓励这个学院引改革、开放的活水,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田夫院长向记者介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是国家和各方面资助的新型科研机构,挂靠在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实行主席团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下设一个院务委员会和一个学术委员会。这个院目前已建立了19个研究所,如科学学研究所、战略研究所、领导科学研究所、系统工程研究所、管理工程研究所、模糊信息与决策研究所等。这个院各研究所集中少量研究和教学的骨干力量,广泛聘请国内外学者、教授兼职。一位从美国来京的华裔学者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做学术报告时说:“这里是中国人才荟萃的地方,是中国管理科学的希望!”这个院一诞生就努力培养“献身、团结、求实、创新”的院风。
在访问过程中,记者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究竟交叉科学在理论与实践上有什么意义、作用?这个研究院的一些学者与专家指出,交叉科学不仅仅是指社会科学可以借鉴自然科学的一些方法、规律,更为重要的是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相互交叉与渗透,会产生一系列的交叉学科。这是因为,当代任何科学技术问题、经济和社会问题的解决,更大发展战略的决策,诸如国民经济计划的制订、社会发展预测、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制订,以及环境、能源、人口、交通、城市等问题,不仅要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各主要部门多方面的广泛合作,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知识和方法,而且要求把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看成一个相互联系、富有创造性的知识整体。现代科学发展表明,自然科学之间,特别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地带,是新兴学科的生长点。管理科学就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而形成的一门新兴科学。因此,交叉科学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我国四化建设和当前改革开放的迫切需要,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学者们还预言,在某种意义上说,本世纪末到下世纪初将是一个交叉科学的时代,随着交叉科学的纷纷出现,必将使存在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鸿沟渐渐填平,终将形成列宁预言的自然科学奔向社会科学的强大潮流。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自筹建及成立以来,一批学者和专家为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耕耘在交叉科学的土地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拥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软科学专家,他们曾主持或参与了上海市或国家重大项目的咨询论证并作出了贡献。由他们所做的《现代科技发展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研究报告,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表彰。最近,他们又挥师鲁南地区,所作的“滕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取得了成功,赢得了有关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模糊信息与决策研究所的专家们取得了“模糊落影理论”等一系列成果,尤其是将模糊数学应用于管理科学和决策科学的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赞誉。他们积极参与了北师大等单位的模糊推理计算机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使中国跨入了日、美领先的研制新一代计算机的竞争行列。
该所所长汪培庄教授被列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并荣任《模糊数学评论》国际编委。科学研究所的学者们所进行的有关“科学劳动的智力常数”和“科学家最佳年龄经验公式”等研究成果,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科学学界的关注。他们在美国报告的“科学发现的采掘模型”,成功地预测了凝聚态物理学近期“突破性进展”。该所所长赵红州被国际《科学计量学》杂志聘为编委,最近,美国马奎斯《世界名人传》再次表示他们将把他列为世界名人之列。
就是这个研究院,还结合我国当前改革开放的实际,开展与国计民生有密切关系的重要课题的调查研究。例如,系统工程研究所《海南战略问题》专家研究小组,吸收院内外多学科的专家学者,深入海南,调查研究,多方论证,最后写出了《海南战略新思考》的研究报告,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这个研究所的专家还曾深入到温州地区调查,写出了温州地区《商品经济条件下国营企业的对策》的报告,也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管理工程研究所正在开展大家所关心的基本生活费用指数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将为有关部门确定补贴、基本工资、增加工资、工资地区分类、调整物价幅度等决策提供依据。他们已在北京地区进行了试验性的调查,回收了第一批调查表,并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得到一些有价值的结论。同时,这个研究所正进一步扩大调查面,采用比月人均必需生活费用指数更合理的方法,首先在北京地区取得经验,然后扩大到上海、广州等城市。
这项研究课题对国家制订物价与工资改革政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这个研究院还主编出版一套《交叉科学文库》丛书,其中有龚育之的《科学·哲学·社会》严家其的《权力与真理》,夏禹龙、刘吉、冯之浚、张念椿等的《论领导科学》、《论战略研究》,朱松春的《系统思维与现代组织管理》,何钟秀的《管理·管理·管理》等。国内外一些大学与研究机构陆续邀请这个研究院的学者与专家去讲学和学术交流。
到目前为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们共在国内外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数千篇学术论文。
希望在明天,相信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明天的发展将更有希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敦煌发现丝绸古道汉代陶片
石灶台群可证当年商队规模之大
新华社兰州7月2日电 (记者郭汾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敦煌一带发现了古丝绸之路的一批古迹,出土了1000多件珍贵文物。
敦煌地处丝绸古道的咽喉地段,考古人员在城西100多公里的湾窑,发现了一段保存较好的汉代丝绸古道路面,古道旁发现汉代陶片,古道上拾到了汉代货币五铢钱。
这段古道宽两米,砂土路面,从湾窑向西延伸,消失在茫茫大漠中。古道旁至今保存着一处汉代石灶台群,另外还发现汉时供过往中西商队拴驼、马用的拴马石。考古人员认为,一处地方集中这么多的灶台,可以想到当年丝绸之路上来往商队规模之巨大。
在实地考察中,考古人员发现敦煌城以西的汉长城和敦煌东面的金塔汉长城保存都比较完好。是我国仅存的保存较好的汉代长城。
从敦煌西行,丝绸古道有南北两线,沿线都筑有烽火台,每座烽火台附近的古道旁都发现有一片汉代建筑遗址。一些烽火台旁还发现了汉代遗留下来的“积薪”。两座烽火台之间的距离,正好是骆驼商队一日的行程,考古专家认为这些烽火台下的房屋建筑,除了戍边官兵住宿,可能还兼作过往商队的“招待所”。
考古人员还在马圈湾的古道旁,出土了丝绸织物和“邮书课”、“敦煌烽火品约”等汉代简册。这些发现引起人们的很大兴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安研制成氟离子防龋装置
两年来全国受益儿童上千万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研制成功的氟离子透入防龋技术成套装置,经过两年的推广和临床应用,全国约有1000万以上的儿童牙齿得到了龋病预防。最近,国家专利局已向这家医院授予了专利权。
龋病是目前世界上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被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第3大疾病。有关统计资料表明,12岁以下儿童龋病发病率为55%左右。
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张道楔,经过多年的设计和实验,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终于在1986年4月研制成功了氟离子透入防龋技术成套装置,之后即进行了临床应用。
这套装置犹如一台小型录音机,通电后同时可供8个儿童进行氟离子透入防龋使用。一次6分钟,3个月做一次,即可达到防龋目的。同年6月,经全国100多名专家、学者评审,认为系国内首创。两年来,先后举办了3期学习班,向全国400多名专业人员介绍了这一装置,并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345个点(站)推广应用。经西安市城乡50多万少年儿童临床使用,防治龋病率达80%以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温岭县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温岭县城关镇160人因食用含有有毒化学原料氟硅酸钠的馒头而出现腹痛、呕吐、痉挛等中毒症状,其中5人经医院抢救无效而死亡。直接责任人施友银、杨敏福和陈福明已被依法逮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内最大的中医病房楼在京落成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目前我国中医系统一座规模最大、设备最全的病房楼,在北京西苑医院落成。楼内设13个病区共525张病床,并配有中心供氧系统、负压吸引系统、血液病房净化装置、中心监护等设备。
李德生、黄镇、马文瑞等出席落成仪式。(聿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都纪念大龙邮票发行一百一十周年
本报北京七月二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丰富多彩的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发行一百一十周年纪念活动,今日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序幕。
一八七八年,清政府海关在六七月间印制、发行了我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成为中国创办近代邮政的重要标志。
长期以来,大龙邮票是海内外集邮界收藏展出的珍贵邮品。与中国邮票博物馆举行的大龙邮票专题展览同时,纪念活动还发行电视录相片《大龙邮票》和首批学术文献《大龙邮票纪念专集》,七月二日发行一枚《中国大龙邮票发行一百一十周年》小型张纪念邮票。整个活动历时三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民俗》杂志创刊
本报讯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民俗》杂志,已于七月初创刊发行。
《民俗》的主要内容是介绍中国各地区各民族的各类民俗事象,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当代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设,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张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半决赛
聂卫平一子败着负于林海峰
本报东京7月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在大阪举行的第一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中,聂卫平以一目半负于林海峰,武宫正树以八目半战胜小林光一。4日,聂卫平与小林光一对局,胜者为本届比赛第三名。冠军争夺战将由林海峰和武宫正树于9月初在东京进行。
今天比赛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随聂卫平一同来日本的王汝南,请他“热线”评述这盘棋。此役,林海峰执黑先行星·小目,聂卫平也应以星·小目。布局阶段,林海峰小心谨慎。白14、16变换招法。黑25、26的着法令人不解。行至42手,白棋吃掉下面一块黑棋。上午共下42手,旁观者多认为白棋稍好。
下午开始,双方在左上方展开攻防,黑棋走得积极主动,形势变得复杂起来。白128手,在复杂形势下靠入黑阵,黑棋应对有误,致使白棋渐占优势。黑棋不甘落后,一再以劫相争,力图使形势向复杂化发展。但白棋处乱不惊,保持主动地位。
黑棋161手是致命恶手,白棋胜利在望,讲棋者也以为大局已定,白棋必胜,遂收盘不再讲解。随之双方时间用尽,进入读秒。
白棋202手一扳,以为绝对先手,实则败着。黑棋从203手开始,置角上死活而不顾,从中间反击。聂卫平不及多想,应对有误,使黑棋乱战中在中间捞得便宜。黑棋215、217、219手,造成中间一块白棋形势急转而下。双方不断打劫。最终,白棋未能挽回败局,以一目半告负。
对局于18∶57分结束,聂卫平和林海峰立即进入认真复盘,共两个小时。林海峰说,今天是侥幸取胜。聂卫平认为,白棋在黑棋的漏招后一度占据优势,但最后又痛失获胜机会。
复盘后,台湾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沈君山请聂、林共进晚餐。席间,聂卫平预祝林海峰战胜武宫正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墨西哥足协主席引咎辞职
国际足联决定在墨引起震动
本报墨西哥城7月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国际足联对墨西哥的处罚决定今天在墨西哥足球界引起震动。足球界人士认为,这是对墨西哥足球运动的严重打击。墨西哥足协全国理事会举行会议,接受了前任主席卡斯蒂略的辞职,决定由瓜达拉哈拉大学副校长卡斯特亚诺斯担任足协临时主席,并整顿足协。墨西哥奥委会主席马里奥·瓦斯克斯说,墨西哥在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预选赛中的舞弊事件影响了墨西哥的声誉,应当深入追究责任者。
墨西哥著名球星、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的主力桑切斯刚好回国度假。他说:“这一处罚是前所未闻的,我不敢相信是真的。我回到欧洲以后,将尽力找国际足联最高当局,争取减轻对墨西哥足球队的处罚。这件事令我感到十分沮丧”曾经率领墨西哥队征战世界杯赛的南斯拉夫教练米鲁蒂诺维奇说:“这将使墨西哥足球运动面临困难的局面。”米教头原计划去秘鲁足球队执鞭,他宣布已放弃这一计划,将留在墨西哥,“帮助墨西哥足球度过难关。不让我们的对手因此超过我们。”著名足球运动员卡萨林说:“这次可怕的打击是墨西哥足球史上没有前例的。我们唯一可以选择的道路是重振墨西哥足球运动。”一些球迷说,这次舞弊事件及其后果是“墨西哥足球运动的耻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从甲级队联赛看我国足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初夏时节,厦工杯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经过100多场交锋,暂熄烽烟。由于这项传统赛事是今年国内足坛唯一一项全国性最高水平的竞赛,不仅21支参赛球队无可分心地投入角逐,一向热心为足球运动呐喊的新闻界也倾注了比以往更浓的兴趣。
怎样看待北京队的领先
去年全运会后,各甲级足球队普遍调整了队伍,大批新鲜血液注入一线主力阵容,一些老将或退役或改换门庭,足坛实力的格局出现新变化。调整幅度最大的北京队,2/3是从青年队补充进的新兵,上场队员有4/5是小将,全队平均年龄21岁,主教练唐鹏举也只有31岁,队伍年轻化为历年全国各甲级队之最。然而,这支“小兄弟”队却以积26分抢在其它20支“大哥哥”队前面,成了眼下的排头兵。
北京队小将场上的作风和技术水平,反映出较为扎实的训练基础。严格的管理和要求,兢兢业业的比赛态度,是这支实力并不出众的队伍战绩良好的重要原因。从这一点说,即便将来水平提高了,也不能离开严格要求和认真比赛这两条,北京队如此,其它队也不例外。
一些行家指出,今年甲级队联赛水平随着队伍平均年龄的下降而下降,这种情况也属正常。试想,1/3以上的队员都是初登甲级队赛场,有人甚至叹为“甲级队的牌子,青年队的水平”,北京队小将出马,居然占先,足见比赛水平确需打打折扣。水既不涨,船也不高,30几年来,甲级队联赛仍未摆脱低水平竞争的圈子。
“甲级”称号下的悬殊差距
参加今年甲级队联赛的共21支球队,如此庞大的队伍与中国足球薄弱的基础相比,形成强烈反差,同时也必然产生各甲级队之间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竞争性。目前,北京队胜8场,积26分,排在最后的陕西队一场没赢,只靠平局积5分。进球最多的上海队共25球,最少的湖南队才4球,而四川队的失球竟有27个。上海队对陕西队一战还创下了7∶1的悬殊比分纪录。
天津海鸥队与广东队的比赛被公认为攻守都很像样子的交锋,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场次不精彩。辽宁、上海、广州三队或基本阵容变化不大,或实力有增无减,赛事进展顺利。八一、山东、广东、天津海鸥队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新老交替带来的影响。吉林、河南、四川、沈阳部队等队不上不下,看不出奋力摆脱后进的迹象。最糟糕的陕西队似乎降级已成定局,军心不坚,无意恋战。
据说,6月中下旬天津、延吉两赛区气候炎热,安排在午后骄阳下的比赛即便有东道主上阵,观众也不多,懒于奔跑争抢的交锋看上去索然无味。看来,如何利用竞争机制提高甲级队联赛的质量,推动甲级队技术水平的进步,还需进行不断的探索。
关于推陈出新与竞争机制
行家们看球,一是看新的人才,二是看新的战术。今年的联赛,这两条都未令人如意。倒是那些行将挂靴的老将表现良好,江苏队李福宝、天津东亚队陈金刚、广东队池明华、广州队吴群立和李公一,至今仍是各队中坚人物。在胜一场积3分,平一场积1分的赛制下,一两场比赛的胜负给整个积分名次的排列带来较大幅度的升降,谨慎作战、稳妥用兵也就成为自然。在已进行的130场交锋中,平局超过1/3场次,平均每场进球不足两个。
不管怎么说,9月份在南京和徐州进行的联赛第一阶段最后几轮角逐,将排定前12名和后8名的划分,届时,比赛也许会进入一个争夺激烈的高潮。(附图片)
图为甲级联赛湖北队对北京部队队的比赛。李锦河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女篮锦标赛十月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七月二日电 据此间消息,第十二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将于今年十月九日至十八日在香港举行。
亚洲篮球联合会会长、香港篮协主席程万琦曾与亚篮联所属各协会负责人接洽,已口头答应来香港参加比赛的有:中国、中国台北、日本、南朝鲜、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澳门。据估计,届时参加第十二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的将有来自十二至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杨阳将为澳国庆二百周年表演
新华社堪培拉七月二日电 世界羽毛球冠军、中国选手杨阳将参加为庆祝澳大利亚国庆二百周年而举行的羽毛球男子单打比赛。
比赛订于七月五日至九日在珀斯进行。杨阳的对手有马来西亚的傅国强、澳大利亚的施羽等。
中国男子双打选手李永波和田秉毅将参加双打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市基层职工足球赛结束
本报讯 北京市基层职工足球赛经过十天的角逐于本月二日圆满结束。
北京电机总厂队以三比一战胜对手,荣获冠军;天龙股份有限公司队获亚军;获第三名的队是北京供电局队。
(李沛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十一届亚运会招贴画作品展览七月二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有十六幅作品被选为第十一届亚运会招贴画。这次亚运会招贴画创作,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较之过去有很大突破,涌现出一批艺术水平较高的作品。中央工艺美院 李新天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