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中国需要加强企业管理
  ——日本企业管理咨询专家的见解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以推行企业的经营革新而驰名的“日本效率协会”负责人三上辰喜先生,与中国记者举行座谈时说过一句给人印象很深的话:如果中国的工厂认真实行严格的科学的企业管理,依靠现有的生产设备,不增加人员,生产效率就能提高几倍。
三上先生现任该协会的咨询公司会长,是经验丰富的咨询专家,又多次到过中国考察,上述谈话当然不是故作惊人之语。日本效率协会应中国方面的邀请,3年前开始派出经营管理专家在大连举办工业企业管理培训班,每年一期,第三期在今年5月结业。记者为请教经营管理问题,再次访问了三上先生。
“中国有优秀的人才,中国工人的头脑决不比日本工人笨,日本工厂能办到的事,中国也一定能办到。为提高生产能力,搞设备投资当然重要,但贵国更需要软件技术。还是那句话,依靠现有设备完全可以成倍地提高生产效率。”在会长办公室里,三上先生一见面就这样说。这位多年从事企业咨询的专家刚刚访问过中国,讲话时,语气中充满着信心。
大连工业企业管理培训班的成果是显著的。通过三期培训,有82名来自大连各工厂的企业管理骨干顺利毕业。培训班重视理论,更注重实践,除管理知识的学习外,有半年时间到工厂进行综合实习,最后就实习的课题公布成果。据效率协会提供的材料,短短几个月的实习期间,有关工厂的生产效率均有明显提高。大连洗衣机厂通过对部件和运输进行彻底管理,由日产600台增加到1080台;大连机车车辆厂改善了对汽缸部件加工,由月产280辆增加到407辆,换算成年产值,增加817万元;直流电机厂产品的不合格率由1.5%降到0.2%。
企业管理,主要是如何提高效率。要提高效率,按三上先生的看法,一是要增加技术管理人员,二是要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在日本的工厂,平均50人中要有1名技术管理人员。为提高职工对企业管理的积极性,日本普遍实行提合理化建议制度。凡提出合理化建议者都受到鼓励,对收效明显的建议,厂方要增发奖金。三上先生认为,美国、日本等国的经验证明,企业经营管理的现代化应首先从工厂即生产现场开始。“生产现场优先”,是日本企业成功的秘密所在。
提高产品质量,环境管理是主要因素。日本的工厂把“整理、整顿、清洁、清扫”(按日语发音通称“4S”)视为必需。行家看一个工厂的管理水平如何,只要看其地板是否平整、机器有无油污便可知道。三上会长说,在大连培训班里,讲到“4S”时,有的学员不以为然,认为这与生产效率无多大关系。其实,仅一项环境管理就能提高20%的生产率。显然,机床只有定期清扫,才会发现是否漏油;精密部件沾上灰尘会影响精确度。环境管理决不是美化工厂运动。养成良好的习惯,必然会降低产品不合格率,提高生产效率。
按照中日两国有关方面的协议,日本效率协会已选定北京机床电器公司作为提高生产效率的样板企业,今年将派出3位咨询专家与工厂的10名调查员合作,搞老厂改造。三上会长强调,企业管理不能搞花架子,重要的是认真实践,坚持下去。记者得知,三上先生出席大连培训班结业典礼时特意种下一株樱树。这位企业管理家诚心希望,如同中国文化在日本生根、开花那样,日本式的经营管理也能在中国土地上扎根、开花。

第7版(国际)

美国农业部认为北美干旱影响有限
  世界范围内粮食仍供过于求
新华社华盛顿7月12日电 美国农业部在今天公布的农情报告中说,尽管1988—1989年度世界粮食产量将比上一年度有所下降,但世界范围内的粮食仍呈供过于求的局面。
美国正面临着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干旱将使美国的粮食减产近1/4,但由于粮食存货较多,因而不会严重影响国际市场的供应。粮价虽因干旱有所上涨,但不会出现暴涨。
美国农业部估计,1988—1989年度全球的粮食产量将达15.8亿吨左右,略低于前一年的水平。加上存货,该年度的粮食供应比全球消费量多出3.24亿吨。由于涨价,国际粮食贸易将有所收缩。
农业部的报告估计,世界稻米的产量将比1987—1988年度增加6%,南亚、东南亚地区的生产形势良好。世界油料的生产将略有扩大,特别是巴西、阿根廷将扩大油料作物的播种面积。
报告预计世界棉花产量为8420万包,比1987—1988年度高出400万包。美国棉花出口将为500万包,为4年来最低水平。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4日电 (记者赵子健)美国《农场杂志》著名专栏作家约翰·马登今天对记者说,市场对美国的大旱已作出了迅速和足够的反应。随着下一农业年度播种面积的扩大,农产品市场的形势将逐渐恢复正常。
马登说,自今年3月份以来,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价格分别上涨了25%、50%和75%。他认为上涨的幅度与现实情况相符,以后不会有大幅度的涨价。美国有许多闲置的耕地,农民将在下个农业年度多种玉米和小麦各1000万英亩、大豆500万英亩。这样,明年市场供求情况将趋于平衡。

第7版(国际)

美国外贸形势好转 美元汇价继续上升
新华社纽约七月十五日电 由于美国五月份外贸逆差比预料的少,美元汇价今天继续挺升。
据美国商务部今天宣布,美国五月份的外贸逆差经调整后为一百零九点三亿美元,仅比四月份调整后的一百零三亿美元外贸逆差多六点三亿美元。消息宣布后,西方外汇市场上的美元汇价立即上升。在纽约,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下午曾升到一比一百三十五点四五,对西德马克的比价达一比一点八八。在西欧外汇市场,美元汇价升到十一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在法兰克福,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收盘价今天升到一比一点八五四六。这是自去年八月十八日的一比一点八五五零以来的最高比价。在伦敦,美元对英镑的收盘比价为一点六六二五比一,这是九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五月份的外贸情况表明,迄今美国的经济形势仍然良好。昨天美国商业银行又将优惠利率由百分之九提到百分之九点二五。这些积极因素将有利于美国吸收外资,从而会导致对美元需求的增加。因此,美元汇价在近期内仍将看涨。

第7版(国际)

民德上半年经济情况良好
本报柏林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据此间报纸最近发表的统计部门的公报,民主德国今年上半年经济情况良好,生产性国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1%。
公报说,国家计划的大多数指标都已完成。工业商品生产增长4%,增长幅度最大的是电气和电子部门,其次为化学工业。
农业方面,肉类、牛奶和蛋类都超过了计划指标。
公报说,国民经济中重要原材料消耗减少了3%。
今年上半年,有32.2万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商品零售额增长5.2%。

第7版(国际)

澳华人首演“龙腾澳洲”
据新华社悉尼7月10日电 (记者许钺乃)1988年是中国的“龙年”,又是澳大利亚日二百周年。“澳大利亚华侨青年社”今晚在著名的悉尼歌剧院音乐厅演出了大型舞剧“龙腾澳洲”。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把澳洲华人艰苦创业、繁荣澳洲文化的历史搬上舞台。
“龙腾澳洲”由序幕“龙腾澳洲”和“万紫千红”、“飘洋过海”、“创业维艰”、“中澳友谊”、“普天同庆”等5个场景组成。舞剧情节紧张动人,令人欢欣鼓舞,它把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民间舞蹈与腾云驾雾的双龙舞、逗人喜爱的狮子舞、多姿多彩的京剧武打和扣人心弦的杂技艺术等融合到一起,构成了一部气势雄伟的华人创业史诗。
今晚的演出受到了2100多位观众的热烈欢迎。霍克总理在给演出发来的贺词中说,“龙腾澳洲”的演出具有重大文化和历史意义。

第7版(国际)

我文化中心在毛里求斯开馆
据新华社路易港电 中国设在国外的第一个文化中心11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附近的贝尔村开放。
毛里求斯代理总督格洛弗,总理贾格纳特,路易港市长布尔,教育、艺术和文化部长帕苏拉门,文化和工业界人士以及当地华侨等共1000余人出席了开放仪式。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和中国民间艺术团以及驻毛里求斯大使出席开放仪式。

第7版(国际)

曹群获“最有前途声乐学生”称号
据新华社伦敦7月14日电 (记者李宗扬)正在伦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攻读研究生课程的北京交响乐团男中音独唱演员曹群,今天荣获伦敦几所主要音乐学院本年度唯一的“最有前途声乐学生”称号。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长麦克尔·高·马修斯在授奖仪式上说,今天的奖是授予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这对皇家音乐学院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第7版(国际)

随着我国与比利时经济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比利时人开始学习中文。图为“比中友协”举办的中文班。郭中南摄(新华社稿)

第7版(国际)

苏联改革农业体制开展合作社运动
  方萱
最近3年,苏联在农业上陆续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收到了初步成效。谷物产量每年达到2亿吨以上,比以往几年好,但离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所要达到的年产量2.5亿吨—2.55亿吨的指标还有很大差距。农业落后的局面没能扭转,食品供应不足。
不久前,苏联召开了第四次全苏集体农庄庄员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合作社法(草案)》,同时对1969年制定的《集体农庄示范章程》作了重要修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庄员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号召挖掘合作制的潜力,促进改革。他指出,几十年来列宁的合作社路线遭到破坏,其后果至今仍产生严重影响。
20年代,列宁关于合作社的理论曾在苏联得到全面贯彻。20年代末,约1/3的农民参加了合作社。但后来由于苏联领导人和理论界贬低了集体所有制的作用,合作社思想受到破坏,各种合作社纷纷瓦解,最后仅保留一种形式的合作社,即集体农庄。而集体农庄在50年代中期开始规模越来越大,大批农庄又改组为国营农场,以至一般集体农庄只能起国营农场“小伙伴”的作用。这就大大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阻碍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最近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9次全会上作了长篇报告,强调合作社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他指出,从1963年以来,苏联每年都要进口谷物;最近几年虽然采取了一系列发展农业的措施,但收效不大。他强调说,现在的情况已到了这种地步:国家需要的1/3植物油、供给居民的1/10肉类、1/5动物油、1/5蔬菜果品罐头、60%的干果都需从国外进口,这是极为不利的。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苏联决定开展合作社运动,加速农业改革,从体制上解决农业落后问题。根据《合作社法》和修改后的《集体农庄示范章程》,将采取下列一些决策:
一、恢复集体农庄的合作社性质。过去的《集体农庄示范章程》强调集体农庄是“公有的社会主义经济形式”,新章程则改为集体农庄是“合作社的社会主义经济形式”,除土地为国家所有外,“合作社所有制是集体农庄的经济基础”。
二、过去章程中强调农庄的“大规模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新章程改为实行“完全经济核算和自筹资金的原则”,并规定“承包”是组织劳动和刺激生产的基本形式。
三、大力推行承包制。苏共中央要求,在1988年内所有参加农工综合体的农庄、农场、企业和联合公司下属生产单位完全实行承包。
四、进一步放宽政策,扩大农庄、农场经营活动范围和权力。在生产经营方面:农业单位可以从事任何经营活动,包括加工和储存农产品、开采和制造建筑材料、生产消费品、发展手工业和其他副业;可发展横向联系;可按规定从事对外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在产品销售方面,除国家订货的部分按国家价格出售外,其余产品可按合同价格和自定价格自行销售。在财产支配权方面,有权出卖、交换、出租(包括土地)、转让以及出借其固定资产和其他生产资料。
五、大力发展私人副业和集体果菜园。取消过去对农民自留地和喂养牲畜的数量限制;允许农庄、农场把耕畜和部分固定资产卖给本单位农业劳动者;农民为发展副业可以得到优惠贷款;农民为发展集体果菜园的需要,可以动用国家的土地等。
农业一直是苏联经济的薄弱环节,苏联领导人总结前阶段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决心发展合作社运动,大力推广承包、租赁的改革措施,力求使食品供应这一刻不容缓的任务得以改善。

第7版(国际)

匈牙利伊卡洛斯大轿车厂拥有1.05万名职工,年产各种大轿车1.3万辆,90%的产品供出口。
新华社记者 周东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