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有钱买轿车 无钱办教育
  庄河南尖镇连年拖欠教育经费
新华社大连7月16日电 “有钱买小车,无钱办教育”。《大连日报》日前在头条位置刊登的一则报道,尖锐地批评了庄河县南尖镇拖欠教育经费,却耗费巨资买高级小汽车一事,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南尖镇是小有名气的富裕沿海镇,去年全镇人均收入近千元。可是镇管的县第14中学,却看不到与经济实力相称的景象:学校有9间校舍墙壁裂缝,被确定为危房;100多名离家较远的学生挤住在几间用破桌子和破黑板搭起床铺的教室里;这所拥有800余名学生的初级中学,没有生物实验室,化学实验室里没有任何设备,物理实验室里设备短缺;体育设施严重不足;图书阅览室没有书橱和书架无法向师生开放。据了解,教师上课用的粉笔是定量供应的,教师备课用的演算纸张也是定量分配的。
教师们介绍说,镇政府从1985年以来,3年共拖欠学校的教育经费1.5万多元。上级规定给的奖金和书报费,以及学校民办教师的报酬,3年来未见分文。校领导多次找镇领导商量或打报告要钱,部分教师还联名给镇领导写信,要求兑现拖欠的教育经费。但年复一年,一拖再拖,几次承诺,均未兑现。
镇政府拖欠教育经费不给,是因为镇里拿不出钱吗?据记者调查了解,光近几年,镇政府就购置进口高级面包车、进口轿车和北京吉普车各一台。就在前不久,镇政府还组织40多人前往本溪水洞公费旅游。
南尖镇领导能否改正轻视教育的错误,人们将拭目以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一条分界线
  叶伴
教育经费不足,曾经引起多少有识之士的忧虑和呼吁。有人说,现在不是不重视教育,而是拿不出那么多钱来。从中央一级财政看,确有力不从心处,但一到下面,情况就很有些不同。
16日新华社播发的两则消息,提供了两个突出的典型:一个是营口县,一个是庄河县,同在辽宁省,经济发展状况相差无几,教育工作的命运却天差地远。在营口,县里两年投资4200万元修建校舍,如今乡乡村村,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而在庄河,富得出了名的南尖镇却连年拖欠教育经费,居然3年不给民办教师报酬。钱到哪里去了?答曰:镇政府买进口高级面包车和轿车,组织公费旅游,供干部们享受消费了。
教育是干什么的?是为培养后代、提高民族素质,是兴国之本。掌握了钱的领导干部们“有钱买轿车,无钱办教育”算什么行径?说他们不要后代、忘了国家,丝毫不为过。手里有了钱往不往教育上花,是衡量今天有关领导基本觉悟的一条分界线。对于那些只顾自己享乐、不要国家后代的“公仆”,是不是应当采取一点措施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营口全县消灭中小学危房
  哪座建筑漂亮 哪里就是学校
新华社沈阳7月16日电 “在营口县的乡乡村村,哪座建筑最漂亮,哪里就是学校。”
——最近,辽宁省政府在营口县召开了中小学校舍维修现场会,这是与会者经过考察后的共同评价。
近两年来,营口县投资4200万元,对全县300多所中小学校舍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维修。现在,全县中小学校已经消灭危房,并建成了一批较高标准的校舍。
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后,着力兴办教育成了这个县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主要任务之一。他们吸取了过去改建校舍的那种“一年新,两年旧,三年五年成危房”的教训,使新建改建的300所中小学的校舍都成了本乡本村标准最高、质量最好的建筑。
在维修和兴建校舍的过程中,全县涌现出一大批热心办教育的普通农民。汤池乡300农户联名捐款3万元建学校,钢都乡刘振枢一人捐款19万元兴建乡中心小学,都被传为佳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高技术报纸传真设备研制成功
  报纸样张传送可不再用航空版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北京邮电学院信息工程系研制的报纸传真数据压缩设备(CCJ—1传真信号处理计算机)今天通过邮电部部级鉴定。
该科研项目是邮电部1986年6月下达的,于1987年6月如期完成任务,1988年1月在北京至乌鲁木齐之间通过卫星线路一次联试成功。经邮电部电信总局批准,于1988年5月开始正式试用。
过去,在京的全国性报纸样张向外地传送,占用线路多,受自然条件影响大,有些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不得不使用航空版。这种状况亟待改进。该设备在北京至乌鲁木齐的传真线路上使用后,报纸传送速度比原用设备提高约5倍,报纸传送质量明显改善,当地电信部门及报社均感满意。
该设备采用了卫星单路传输、数字处理技术、信源压缩编码技术、整版信息计算机存储转发和差错控制等一系列先进技术,使该设备表现出许多独到的特点,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与应用价值,并有向其它信息压缩处理领域推广的潜力,如卫星气象数据处理、远程照排印刷等。
参加鉴定会的专家们认为,该设备是国内首次自行研制的实用型报纸传真高技术科研样机,填补了国内报纸传真压缩应用的空白,是数字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信源压缩技术在通信中运用的一次成功的尝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南科技大学改为我国首所乡镇企业大学
本报长沙7月16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最近,湖南省人民政府决定,把湖南科技大学改为乡镇企业大学。这是全国第一所由省一级办的乡镇企业大学。
湖南科技大学是1984年成立的一所民办大学,改为乡镇企业大学后,招收的学生一律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的统考;招生与就业挂钩,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学生来自地、县,入学时与当地有关部门和学校签订协议,毕业后返回原地,到乡镇企业或县办企业工作,学校不包分配,解决学生毕业后“回不去、留不住、用不上”的问题。学生入学,一律自费。学生毕业后在学历上国家承认有大专学历资格,就业后与其他大专毕业生享有同等待遇。
今年,这个学校将招收学生130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退休教师李如璧捐献重要史料
  清末水师提督曾巡视南海诸岛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退休教师李如璧出于爱国热情,最近主动将其父亲李准生前所著《任庵自编年谱》捐献给国家。
李准,清末广东水师提督,曾奉命率师巡视南海诸岛。《任庵自编年谱》中记载了当时的有关情况,对于我国在历史上对于南海诸岛的行政管辖,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外音乐家在京举办音乐节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自7月10日以来,在北京音乐厅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大礼堂、演奏厅里,一阵阵优雅的歌声和演奏声不时传来。这是中央音乐学院和美国通过艺术发展国际文化关系学会联合举办的一次音乐节。
音乐节期间,10个国家的10余位音乐家在中央音乐学院开设了小提琴、中提琴、钢琴、室内乐、指挥、西方音乐发展史等9个大师班,专门传授最先进的知识。一些外国著名演奏家还和中央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民乐团等几家一流艺术团体共同开办了12场音乐会,演奏了各种样式、风格迥然不同的东西方音乐。
(文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美国小说《飘》将有续篇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为中国读者所熟悉的美国著名小说《飘》(由小说改编的电影名《乱世佳人》)将有续篇。
据美国《生活》杂志报道,《飘》的原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生前坚决拒绝使故事有个结尾。而从拍摄了这部经典续片的戴维·塞尔兹尼克起,不少制片人就纷纷请求得到拍摄续集的机会。一九七六年,玛格丽特的兄弟斯蒂芬斯·米切尔准许美国环球制片公司选择一个剧本拍续集,但是制片人的尝试失败了。
现在正在处理为《飘》写续集事宜的威廉·莫里斯公司,在考虑了十多名作家之后,选择了现年五十四岁的女作家亚历山德拉·里普利。里普利说,要写一部像米切尔花了十年的时间完成的那部原著一样长的著作,她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交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世界歌坛巨星多明戈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饮誉世界的西班牙男高音歌唱家普拉契多·多明戈今晚抵达北京,首次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演出。
这位47岁的歌坛巨星是当代十大男高音之一,有“金嗓子”之称,与曾来华访问的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齐名。多明戈抵达机场时说,来中国访问演出是他的夙愿,他感到非常激动。他希望同中国歌唱家同台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文化天地
●7月16日,全国漆画艺术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位漆画家和在京的部分美术家参加了这次漆画专题性学术会议。(雷猛)
●7月16日,仲夏书画艺术展销会在北京友谊商店开幕。著名书画家刘开渠、白雪石、麦师白、周怀民、王遐举、张恩秋等即兴挥毫。(申明河)
●京都历史上第一家电影院大观楼,如今再创第一:重建成北京首座70毫米立体声影院。在7月16日的开业仪式之后,这里放映了北京电影制片厂新近摄制完成的我国第一部70毫米立体声故事片《无敌鸳鸯腿》。
●著名作家兼书法家周而复书写的白居易长诗《琵琶行》一帖,近日由中国画报出版公司出版。周而复的书法宗“二王”,参以欧、柳笔意,结构严谨,颇有韵味。(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哈萨克草原上的天津小伙
  ——复旦大学毕业生张杰元在大西北
  本报记者 曾坤 新华社记者 兰学毅
张杰元生长在天津,毕业于复旦大学核物理系,1985年走出校门,就一头扑进大西北最西端新疆新源县的草原上。他现在是一个哈萨克乡的副乡长。谈起牧区和牧民,张杰元滔滔不绝:
解放以来,整个牧区传统的游牧生活方式没有多少变化,哈萨克青年高中或初中毕业后回到草原,男的依旧去放牧,女的仍回到毡房煮奶茶。我做过调查,1954年至1986年的32年中,政府为我们这个有6800名哈萨克族牧民的乡村投资近数千万元,用来办文化教育。结果如何呢?除了培养几名大、中专毕业生外,这里的牧民依旧过着沿袭了千百年的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文盲和半文盲占了一多半,村民连吃自来水和用电的问题都没有解决。
1984年7月,张杰元曾利用暑假自费赴新疆牧区考察,回去写文章谈西部地区的开发,还在大学生中搞了个“西北贫困地区经济研讨沙龙”。第二年2月,他又带领一个“大学生西北考察团”再次赴新疆考察,同年5月又去了一次。3次考察和研讨,使他萌生了一个念头:试图通过办乡镇企业,把都市文明送进哈萨克毡房,逐步改变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毕业分配时,他自愿要求来新疆。
“哈拉布拉克”,哈语意为“黑色的灌木丛”。50多万亩土地中只有4万多亩耕地,其余全是草场,养牧着6万多只牲畜。他1986年11月来到这个乡时,只有一家作坊式的面粉厂,算是工业企业。12月,他当选副乡长后,迅速采取与外地企业、当地个体户联营和向银行贷款的办法,先后办起以农畜产品为加工原料的饲料厂、食品罐头厂、肠衣厂、羊毛针织厂和木器厂。这些厂大多采用的是现代化设备。1987年,6个工厂约实现产值120万元,利润近10万元。
张杰元说,在农区,农民都争着把待业儿女往乡办企业里送。而在我们这里,却要登门动员,6个工厂至今才收进200多名工人。这种观念上的差距,使工厂将追求产值、利润放在了第二位,首要目标是改变哈萨克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要他们逐步适应现代工业所要求的“工业人”的生活方式。
他们办饲料厂,向牧民提供复合饲料,搞工厂化育肥,育肥的牲畜再交给罐头厂加工。逐步引导牧民从草原游牧、自给自足或单纯出售初级产品的自然经济,转向产、供、销一条龙的商品经济轨道。
他们办针织厂,由于使用针织机械,从事复杂的规范化、程序化劳动,女工们就得学文化、学技术,住进了集体宿舍,遵守作息时间,学会处理人际关系,生活节奏加快了,负荷也加大了。对于牧民来说,一所工厂就是一所提高素质的学校。开头,不少人很不习惯,有的还偷偷跑回毡房。
去年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参观了针织厂,见到哈萨克姑娘织出的色彩绚丽的羊毛衫,高兴地夸奖说:“我们哈萨克姑娘织的羊毛衫,送到上海市场也不土!”
现在,全乡10个村有5个村用上了电,20%的牧民吃上了自来水,做工的牧民家庭增加了收入,价值观念发生了变化。一些人卖羊所得的钱,由胡吃海喝转到向工厂入股。目前,全乡已集股金30万元。
张杰元说,我们办厂才一年多,成败难卜,但对年轻的大学生来说,到基层扎扎实实干一两件实事,比坐而论道或许更有益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
  关于奥运会的对话(一)
  本报记者 刘小明
时下,青年人思想活跃,兴趣广泛。几个好朋友凑在一起摆“龙门阵”,有时聊聊国内物价,有时谈谈苏联改革。这一回话题又换成两个月后开幕的奥运会。
小A:今年的奥运会比前几届更有看头,你瞧,苏联和美国都派七八百人的大代表团,拉开了一决雌雄的架势。
小B:你别忘记,现在体育上两强“争霸”的时代已过去了。还应加上民主德国,是三强鼎立。
小C:我看三强也不一般齐,苏联运动员比另两强还要高出一截。他们获得本届奥运会金牌和总分第一肯定没问题。
小B:何以见得?
小C:苏联体育最大的特点是各项目的平均水平较高。如这次奥运会的23个大项目比赛,苏联不仅项项有人参赛,而且几乎没有一项拿不了奖牌的。就拿他们最弱的乒乓球来说,苏联女将是今年欧洲锦标赛团体和单打冠军,实力不容忽视。另外还有男子好手马祖诺夫。苏联乒乓球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虽然夺金牌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打好了得一块奖牌,不会令人意外。曲棍球也是苏联少数几个弱项之一,男队未能取得参赛资格,但苏联女队却可以同参赛的其它7支劲旅中任何一队抗衡,有进入前3名的实力。
如果把苏联有希望得金牌的项目细细排一排队,他们的总体实力就会看得更清楚。田径,苏联选手可能拿5至8枚金牌(男子撑竿跳高、链球、女子铅球、400米栏、跳远等);游泳,能拿2至4枚金牌(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水球等);体操,7至9枚金牌;摔跤,9至12枚;射击,2至4枚;举重,3至5枚;自行车,3至4枚;赛艇和皮划艇,2至3枚;拳击,2至4枚。此外在大球项目上,苏联虽然除女子手球队外,其他队不具有得金牌的绝对把握,但争冠的实力是有的,足、篮、排、手球共拿2至3枚金牌完全可能。
这样一算,苏联的金牌总数大约在45至50枚之间,估计均超过美国和民主德国10枚左右。
小A:这么说美国只能同民主德国争“老二”了?
小B:看来如此。而且这个“老二”的争夺很可能是非常激烈、难解难分的。田径、游泳两大项目,对美国和民主德国来说都是强项,彼此都可能拿20枚左右金牌,不分上下。其它项目则各有千秋。美国在马术、帆船、拳击、篮球等项目较强,民主德国在赛艇、皮划艇、自行车、体操等项目拿牌机会较多。按一些行家的看法,民主德国最终超过美国可能性大。
小A:美国也是个体育大国,为什么近年来它的优势越来越小呢?
小B:我看恐怕与美国的体育体制有关。简单说,美国运动员夺金牌主要靠个人奋斗;而民主德国、苏联的体育是靠“举国体制”,运动员得力于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从选材到运动员、教练员的培养以及退役后出路,均有一套较完善的制度。
此外,美国一些最热门的体育项目,如美式足球(橄榄球)、棒球等,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无法在奥运会拿分。还要指出的是,以往奥运会严格禁止职业选手参赛,因此美国高水平的职业篮球、拳击好手一直与奥运会无缘。美国这些项目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大多从大学生中挑选的,不代表国内最高水平。
小C:别光谈三强争雄呀,其它国家的运动员也不是光凑热闹、担当“陪君子读书”角色的。
小A:那我们下次再说说别的国家吧。
  泰国羽毛球公开赛决出前四名
  中国女单实力强大 男单两员大将受挫
新华社曼谷7月15日电 (记者张秋来)经过今天上午和晚上的激烈争夺,1988年泰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5个项目的前4名均已产生。
在争夺男单四强的比赛中,去年泰国公开赛男单冠军、中国的赵剑华出人意外地以1∶2败给印度尼西亚的小将约·苏普里杨托;印尼名将罗天宁以11∶15和2∶15负于泰国的颂·古甲盛吉。中国的熊国宝以15∶4和15∶8赢了马来西亚的傅国强;澳大利亚的施羽以2∶0击败中国的张青武。
在女子单打半决赛权争夺赛中,中国队的黄华以2∶0胜去年泰国公开赛的女单冠军、队友罗云。李玲蔚以2∶1胜唐九红,施文以2∶1胜英国名将梅·特罗克。中国队另一名选手孙小青以0∶2负于南朝鲜的李英淑。
中国的李永波和田秉毅、陈康和陈红勇在争夺男子双打前四名的比赛中,以2∶0的相同比分,战胜各自的对手。
进入女子双打四强的有中国的周雷和孙小青、史文静和罗云、南朝鲜的郑明熙和黄惠英、英国的吉·克拉克和萨·桑凯。
中国的王朋仁和史方静进入了混合双打前四名。
  亚洲足球俱乐部冠军杯第六小组预赛进行第三轮角逐
本报广州16日电 第八届亚洲足球俱乐部冠军杯第6小组预赛,今晚进入第3轮较量。香港南华队以1∶1逼和日本雅马哈队,被认为弱旅的澳门华升队也以0∶4败给朝鲜4.25队。这样,亚俱杯小组出线队可能在广东队、雅马哈队和朝鲜4.25队之间产生,南华队和华升队面临淘汰出局的危险。
南华队与雅马哈队的比赛,上半场双方都未破网。雅马哈队两名巴西籍前锋以娴熟的脚下功夫从中路渗透,并打出多次的快速反击,给雅马哈队大门造成险情。
下半时第13分钟,南华队发动一次快速反击,陈发枝抢在雅马哈队两名卫将及守门员的封堵之前,在禁区劲射破网。失球后的雅马哈队全力组织反攻,终于在第24分钟抓住对手回传球失误,由7号卡洛斯劲射将比分扳成1比1平,至终场双方再无建树。
(何文宣 陈士军)
  我国职工体育发展迅速
  企业间开始联合举办体育活动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据国家体委群体司介绍,目前我国职工体育发展较快,体育活动开始横向联合,并于6月下旬成立了全国企业办运动队联合会,这是社会办体育开出的又一朵鲜花。
职工体育横向联合主要有四种形式:一是各行业体育协会联合组织体育活动;二是大中型骨干企业共同举办竞赛。并通过竞赛加强企业间的经济活动和信息交流;三是各系统定期轮流承办比赛;四是进行区域性的横向联合,把同一地区的中小型企业组织起来,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
由于职工体育向横向联合发展,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活动的项目也逐渐增多。工人们说:过去体育活动老一套,意思不大,现在联合起来办体育,天地就宽了,而且可以经常进行竞赛,很有意思。企业管理部门突出地感到,横向联合办体育能直接促进经济发展。前不久在四川宜宾市举行的全国“宜纸杯”职工篮球赛上,各个队一边赛球,一边进行经济信息交流和洽谈贸易,有不少产品成交。宜宾市一位负责同志认为,这样的比赛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国家体委群体司司长朱德禄说:职工体育横向联合不仅是搞活体育的一条途径,同时还能为发展经济助燃。
  苏选手创女子气手枪世界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运动员多布兰切娃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苏联爱国者报》杯射击比赛中,创造了女子气手枪389环的世界纪录。
原世界纪录为388环,是苏联的斯米尔诺娃去年创造的。
《苏联爱国者报》杯赛是世界杯射击赛的一站,32个国家的约4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第十一届亚运会主运动场——北京工人体育场正在进行改建。社会各界对这座目前中国最大的体育场的“返老还童”工程给予热情关注。七月十六日,北京七七四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等十一单位联合向这座体育场提供了价值百万余元的器材和经费资助。亚运会组委会向这些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晓明)
▲七月十二日,北京市中学生首届围棋“名人战”在北京市八中揭幕。一百六十余名选手参加了本届“名人战”的角逐。
这次比赛是由中学生自己发起、自己联系、自己组织的业余围棋比赛。全部准备工作都是在课余时间完成的。在资金缺乏、人手不足、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北京市八中、八十中等几所学校学生会干部们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使本届比赛如期举行。
北京龙潭劳务队被学生们这种精神所感动,给予赞助,中日围棋友好会馆也给予指导和支持。(赵卫)
▲阿根廷将在这个月派出第一支职业足球队——博卡青年队访问古巴,并在哈瓦那进行几场友谊赛。这一消息是博卡青年队主席安东尼奥·阿莱格雷十三日宣布的。当今世界头号足球明星迭戈·马拉多纳就是出自博卡青年队。据报道,古巴球迷得知有机会一睹古巴队同阿根廷队交锋的消息,兴奋无比。
(据新华社)(附图片)
齐齐哈尔市体委重视游泳项目,曾培养输送了黄晓敏、阎明等泳将。市体委坚持抓学龄前游泳训练,图为儿童们在熟悉水性。
韩力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她叫林文芬,是新疆乌苏县高泉新华书店的营业员。3年来,她在站柜台之余肩背车驮,把3万多册新书送到边远农牧区,被大家称为“精神文明和知识的传播人”。瞧,她又出征了。杨成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