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处理来信不积压 接待来访不推托
  郑州铁路检察院监督渠道畅通
本报郑州7月15日讯 截至今天,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处理各类来信来访380件次,不拖不压,及时妥善,件件有着落,次次有答复,深得群众的信任和称赞。
该检察院对来院控告申诉的群众总是热情接待,耐心听取陈述,然后按案件管辖范围,属于自行查办的及时处理,属于其它部门负责的及时转递。一次,有位女职工到检察院控告其所在单位领导寇某对其强奸,因她极力反抗,强奸未遂。被害人起初想告发,又怕告不倒寇某,只得吃“哑巴亏”。未得逞的寇某事后却于心不甘,竟软硬兼施,处处刁难被害人,企图迫其就范。她忍无可忍,先后向省妇联、报社等部门反映,同时毅然诉诸法律,要求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该院检察长非常重视这一案件,认真听取被害人的陈述,审阅控告材料,并积极与公安机关联系查处。公安机关经立案侦查,认定寇某确犯有强奸(未遂)罪,经检察院批准,将其逮捕归案,并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在接待群众来访中,该院检察人员遇有矛盾激化苗头的事件,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把法制宣传教育做在头里。一天,一位男职工怒气冲冲地来到检察院,声称某单位强迫其搬迁,方法简单、粗暴,他是来检察院打个招呼,准备与对方以死相拚。接待他的检察人员,一边耐心说服本人,一边派人迅速查实,并积极做房主单位的思想工作。由于检察院方法得当,工作及时,使双方心悦诚服,各自作自我批评,最后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该检察院在做好控告申诉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法纪检察工作,立足办案,主动收集法纪案件线索,对构不成法办的,均建议有关单位妥善处理。省检察院交办的孙某控告本人被非法拘禁一案,难度很大。承办人员先后深入7个单位,分别调查了34名当事人和见证人,取证60余份,行程3000余里,历时3个多月才办理结案。
该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还注意做好老上访户的工作,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均慎重分析,深入调查,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使一批老案得到妥善解决。(李和平 袁长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纪检机关保护乡镇企业发展
区分业务活动与不正之风查处“卡脖子”问题
本报讯 河北省廊坊地区纪检机关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作为纪检工作的指导思想,成为支持和促进乡镇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有一阵,全地区乡镇企业出现了反常现象:一部分联户和个体企业要交出营业执照,有些集体企业的业务活动也不如以前红火,一些业务人员躲在家里“避风头”。原因是担心纠正不正之风搞到自己头上,“吃不了兜着走”。地区纪检机关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到,由于乡镇企业产供销没有纳入国家计划,受外界的影响和制约因素很多,不得不在经营活动中采取一些变通措施。有些做法按照传统的是非标准衡量,则不那么“正当”。要支持和保护乡镇企业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就必须稳妥地掌握政策,对乡镇企业“找米下锅”一类经营上的问题,还要适当宽一些,灵活一些。不能因为强调严肃党纪,就把什么问题都当成“不正之风”。把这一大块富有生机的生产力“管死”。他们抓住时机,亮出对乡镇企业掌握的政策和原则,就企业干部的承包收入、聘用技术人员报酬、业务交往中的应酬接待等比较敏感的问题,公开表态,强调把经营管理和业务活动同不正之风区别开来。又与乡镇企业的部分厂长、经理座谈,明确表示,凡属正常的经济、业务交往,不在检查、处理之列。
与此同时,他们还为乡镇企业排除干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一些被群众称为“离不开、惹不起”的行业部门,重点是设在乡镇的几站几所,如税务所、工商所、供电站、信用社等,帮助他们扭转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对乡镇企业“卡脖子”的不正之风,建立健全行业纪律,增强为企业服务的观念。在全区性整顿行业纪律大讨论中,共查找出不正之风的表现和违纪行为130多种;对那些有意为乡镇企业制造困难、进行干扰的,坚决立案审查,严肃处理。
廊坊地区纪检机关还认真查处故意诬陷和打击乡镇企业经营者的案件。固安县北马乡有机玻璃厂,连年亏损,乡里决定下马。张广起承包后,两年赢利35万多元。有人就写信,反映他有“作风问题”等等。县纪委经过大量工作,查清事实后,在该厂召开乡直机关干部和全厂职工大会,由县纪委书记公布调查结果,充分肯定张广起的成绩,使张广起很受鼓舞。
(商振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采访札记之三
  本报记者 孟晓云
三年过去,我第二次来到福州,市容有了变化,马路拓宽了,立体交叉桥修起来了,公路两旁出现了不少高楼大厦,而市委那座破旧闷热的小楼却“面目依旧”。这使我想起市委书记袁启彤的一句话:“作家的价值在于作品,艺术家的价值在于艺术,党政干部的价值在于政绩,政绩的核心与本质是为人民谋福利。”
为人民办实事是政治家最好的宣言。去年高温季节,当市委领导出现在全市有名的3个棚户区视察并下决心为民排忧解难的时候,老百姓深深感动了。30多年前,这里是国民党轰炸过的灾区,在废墟上建起的简易房已摇摇欲坠,仅台江区住这种危房的700户就有500户挖地窖住。市委做出决定:多渠道集资盖新楼,尽快拆掉棚户区,让所有的拆迁户搬进新居。对此,苦了多年的老百姓能不拍手称快么?他们说,多年被遗忘的角落现在有人关心了。
台江区的干部开始从单纯的说教中走出来,他们提出的目标是“解决群众的衣食住行,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他们到基层办公,眼睛盯着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台江区委区政府把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列为干部晋升提级考核的重要条件,并在年终奖罚加以兑现,为民办好事有特殊贡献者确乎得到了特殊的鼓励。这种务实求实的精神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改变,干部在访难问苦中感受极深,增强了公仆意识和为民谋福利的责任感,群众得了实惠,更重要的是,人们从政府官员们身上感受到共产党的传统。
你看,台江区组织人马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棚户区500户居民的全部搬迁,用了40天时间完成了旧房拆除和第一座楼房的打桩任务,继而,有5座楼拔地而起。棚户区的居民今年“七一”可望搬进新居。难道这不是一种无言的思想政治工作么?
越来越多的干部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仓山区委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个区三叉街新建的万人新村,生活配套一时跟不上,给这一带居民带来不便,正、副区长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一件一件研究落实,10天内就动工新建了垃圾转运场、公厕、自行车亭各一座;过去三叉街临时搭盖的集市摊点拆掉后,堆积在市场上的垃圾没有彻底清理,臭气熏天,路人怨声载道。这次,组织区街机关干部一天清运垃圾20多车,整治路面300米,使这一地区的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群众正是从这一件件小事来看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如果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视而不见互相推托,或者只讲空话大话做表面文章而不解决实际问题,长此以往,势必使群众感到失望。相反,我们的干部少讲空话,多做实事,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群众中便会产生极好的影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半年火灾比去年同期减少
  损失折款仍超过亿元
本报讯 据公安部消防局提供的材料,今年1至6月,全国共发生火灾16005起,死1259人,伤1661人,损失折款148552516元;比去年同期的火灾起数、死人、伤人和损失折款四项指标,分别下降了14.8%、17.4%、29.2%和78.2%。其中,今年6月份,全国共发生火灾2961起,死158人,伤269人,损失折款2284万元。
上半年发生火灾的直接原因,多数是由于生产、生活用火不慎引起的;违反电器设备安装使用安全规定和违反安全制度引起的也占相当的比重。
公安部消防局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和职工群众,努力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吸取火灾教训,普及防火常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各项防火制度,严防火灾尤其是重大火灾的发生。(王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慎发“令箭”
  张海燕
据笔者观察,一些单位常有些“特殊人士”,如领导的亲戚、同乡,老战友的小孩等,一遇到问题,抬腿就往领导家跑,或反映某些意见,或陈述自己的“要求”,而我们有些领导也不问青红皂白,电话一拿或大笔一挥,一道“令箭”发到下属单位。对于上级的某些“令箭”,执行吧,理难服众,不执行吧,得罪领导,基层干部为此大伤脑筋。
越级反映情况,提出要求,并非不可,因这是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也是领导了解下情的一条渠道。问题在于领导听了这些意见和要求后,必须好好想一想,哪些意见是正确的,哪些要求是合理的,哪些问题应该是下级处理的,哪些情况还应该再作一番调查,万不可一时感情冲动或碍于关系、情面,随意下发“令箭”。
慎发“令箭”,并不是不发“令箭”,关键是先要调查研究,掌握好是非标准,发到点子上。相反,徇私情滥发“令箭”,既自损威信,又给基层的工作增添了麻烦,而且也不是对那些“特殊人士”的真正负责态度。遇到这种情况,正确的做法是:多问几个为什么,教育“特殊人士”回到“普通一兵”的位置上,然后再酌情办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十五名飞行员战胜癌症重上蓝天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齐含笑)据空军总医院医疗专家透露,空军自1961年至今有15名患癌症的飞行员经治疗,重上蓝天。
这些曾驾机翱翔的空中健儿,分别因患鼻咽癌、胸腺癌、皮肤鳞癌、结肠腺癌、恶性淋巴癌等被迫停飞。其中癌症I期的有10人,有5人达到Ⅱ期。他们经过治疗得到康复,在身体完全适应飞行要求后,又驾机重返蓝天。现在他们大多是空军部队的中层干部,手术后飞行时间最长的已达4000小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离京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冈比亚河开发组织执行主席、冈比亚总统贾瓦拉结束了对中国的工作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
在华期间,贾瓦拉访问了北京,并专程前往承德参观、游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本一商人偷猎珍稀蝴蝶被查处
  若原弘之被罚款五年内不准来华
新华社昆明7月13日电 (记者梁树棠)今天下午,云南省科委、云南省公安厅联合召开大会,奖励在查获日本商人偷猎珍稀蝴蝶案件中维护国家主权、保护国家生物资源立了功的单位和个人。
日本人若原弘之,原系日本东京大学农学系的蝴蝶研究员,1986年在大阪开设“若原昆虫顾问咨询所”,实为蝴蝶标本商。
1986年4月至1988年4月,若原弘之以“访问”、“旅游”为名4次到云南省的大理、漾濞、丽江等地,用提供去日本留学经济担保、赠送日用品等手段,引诱当地一些人为其捕捉珍稀蝴蝶。他拿出日本出版的《中国之蝶》影集,并作上记号,让人按照片捕捉。
1986年在漾濞被查获后,他于1987年又到丽江偷猎一批蝴蝶,包括一对价值很高的“青海薄翅白蝴蝶”,制成标本偷运出境。
1988年4月,若原弘之在漾濞偷猎蝴蝶再次被查获。他知过不改,在被没收标本、罚款之后,4月19日又窜到丽江,以观赏风景为名到村寨中向当地群众收取专门为他捕捉的蝴蝶标本,被公安人员当场查获。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奖励大会上,大理市公安局外管科(外国人管理、出入境管理科)、丽江地区公安处外管科和云南省公安厅外管处等3个单位和9名个人受到公安部、国家科委、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科委的表彰和奖励。
云南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云南省生物资源丰富,为世界各国所注目。近几年来,公安机关已先后查获类似案件13起,涉及外国人64人次,其中日本人就有11起、61人次,缴获非法捕猎的昆虫、植物标本达22300余号、株。其中日本人若原弘之非法猎取的昆虫、蝴蝶标本就达4410余号。经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的专家鉴定,其中许多蝴蝶是“稀世珍品”。
《云南省生物资源出境管理办法》规定,生物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来中国的外国团体或个人,不准擅自采集、猎取或收购。
经公安部批准,若原弘之已被列入不准入境者名单,5年之内不准再入境来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集会声援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
  宫达非表示中国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申明河报道:声援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大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和首都各界人士500多人出席了大会。以约翰·马卡蒂尼为首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也应邀出席。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文晋主持。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宫达非首先讲话。他高度赞扬和回顾了曼德拉的光辉斗争业绩。他说,26年来,尽管曼德拉身陷囹圄,但铁窗牢房并没能窒息他的革命精神。他坚持斗争,坚贞不屈,赢得了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人民的信赖和尊敬。如今,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释放纳尔逊·曼德拉的要求已成为全球性的呼声。宫达非表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曼德拉和南非人民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葛佶在会上生动地介绍了曼德拉战斗的一生。她说,曼德拉的名字已成为南非人民解放斗争的旗帜。南非当局关押曼德拉的时间越长,南非黑人对种族主义政权的仇恨就越深,反抗就越激烈。南非黑人终将获得自由和解放。应邀访华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团长约翰·马卡蒂尼详细介绍了南非当前的斗争形势。他呼吁全世界人民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非洲驻华使团团长、苏丹驻华大使马塔尔和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龚普生,他们一致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暴行,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曼德拉和被监禁的所有无辜人士。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非洲驻华使团官员和外国记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舒尔茨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中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好,而且在向深度发展。美国的共和、民主两党都支持这种关系的发展。
舒尔茨今天会见了5位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舒尔茨认为他同中国领导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讨论是“富有成果的,有价值的。”
他说,美中双方对柬埔寨形势的分析有广泛的一致。两国都认为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
舒尔茨说,美中双方都认为西哈努克亲王是未来柬埔寨政府的中心人物。
舒尔茨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领导人告诉他:中国除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导弹外,从未向其他国家出售此类武器。
在被问及对中国统一问题的看法时,舒尔茨认为台湾海峡两岸之间越来越多的货物和人员交往是“令人鼓舞的事态发展”。他说,统一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美国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近年来就此问题发表的声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舒尔茨设晚宴招待中国主人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夫人今天晚上在颐和园听鹂馆举行宴会,招待在他们这次访问中一直给予盛情欢迎和款待的中国主人们。
舒尔茨在宴会上祝酒时强调了培育美中双边关系使之日臻成熟的重要性。他说,美中两国关系必须沿着全世界更广泛的潮流的方向发展,走向开放、发展与和平。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在祝酒时说,舒尔茨这次访问,加深了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对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舒尔茨和夫人一行将于明天上午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青联欢宴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归通昌报道: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欢迎以冈崎嘉平太为名誉团长、土屋计雄为团长的日本日中青年研修会代表团访华。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延东、广东省副省长、原全国青联代主席刘维明和冈崎嘉平太先生出席宴会,并发表讲话,盛赞中日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炉火映红的人家
  本报记者 向兵
13世纪,户撒的阿昌族人,从来此镇守边关的明朝官兵那里学会了打制铁器、刀具的技术,从此铁匠炉便铸就着一代代户撒阿昌人铁与火的生涯。户撒也成了闻名四方的“宝刀之乡”。
户撒,在滇西南角上濒临缅甸的陇川县境内。芒东寨的熊起仲羞怯而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当时,他正在炉火边用一把30公斤重的铡刀型剪刀,给刚打成的菜刀裁边。身旁横七竖八地摆着一二十把菜刀、锄头等。它们那瓦蓝瓦蓝的色泽告诉我们,这都是新打出来的。
就像所有的户撒阿昌人一样,14岁上熊师傅就站在了炉火旁。在铁砧上他跟着父辈锤打了10多年的贫穷、饥馑后,终于迎来了民族工作队,迎来了舒心、宽裕的日子。铁锤在他那正当青年的胳膊下也就响得更勤了。可欢笑的炉火没燃上几年,“集体化”来了。全寨百来户人家上百盘铁匠炉,统统熄了火。户撒大地上,只有集体的一两盘炉子,稀稀落落响起的几下铁锤声,点缀着几百年来没有过的寂寞。1972年家里的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熊师傅一咬牙,偷偷挑起铁匠家什跑到外地想找两个钱。百十来斤的担子在肩上磨了7天,他终于夹着“资本主义的尾巴”,带着饿瘪了的肚子和一腔沮丧回来了。他一气之下,发誓从此再不想打铁的事了。没想到没过几年,在户撒,成片的炉火又笑了起来,成串的铁锤又唱了起来。在铁砧上长大的熊师傅自然也就忘了当年的誓言。熊师傅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家里3个男子农闲时全都打铁。19岁的大儿子执掌家里这盘炉子,他当帮手;二儿子挑着铁匠家什在外县走乡串寨,他一人去年就拿回了3000多元。同行的前任村长熊顺林告诉记者,眼下村子里有60多盘铁匠炉在外边忙活。
人们需要什么,这些户撒铁匠就能打什么,菜刀、砍刀、锄头、镰刀、割甘蔗的双刀、宰杀猪牛羊的屠刀,还有木匠用的斧子、凿子等。当然,他们最拿手的还是名扬千里的户撒长佩刀。这种佩刀,刀叶成弧形,长二尺多,宽不过寸余,通体雪亮,寒光闪烁。熊师傅曾为记者试刀,只见手起刀落,火星飞溅,地上那枚铁钉“咯嘣”一声断了,刀刃却锋利依然。就是这种佩刀,它曾用来反抗土司的横征暴敛,曾使入侵的英国军队、日本鬼子望之丧胆,曾面对过镇压起义的反动武装。如今,那插在粗犷而雅致,用一道道白铁皮扎成的漆木刀鞘里的户撒刀,不再是兵刃了,但它仍是户撒阿昌男子的徽征。就是在做新郎时,洞房里也忘不了要放上一把户撒刀以“避邪”。不过户撒男子平时佩刀的并不多见了,倒是景颇汉子把刀佩在腰上。记者在户撒赶街时,就看见有景颇族妇女在为丈夫悉心选刀。
其实,喜欢户撒刀的又何止景颇人。这几年到德宏州来的旅游者一天天增多,他们中不少人都为得到一把户撒刀而喜出望外。于是,户撒刀又变成了镌有“户撒留念”字样的民族工艺品。户撒的铁匠们也格外忙了起来。他们要打铁器工具,要打佩刀,还要制做铜套藏刀,皮壳腰刀,银鞘短剑等,那是西藏、四川、青海的牧民,还有缅甸、香港的先生们通过乡里和县上的刀具厂定的货。户撒的大门向外界敞开了,那种传统的自找原料、自打自卖的生产方式,自然也就跟不上趟了。于是户撒便有了第一家乡镇企业——户撒刀具二厂。刀叶打制和刀鞘、刀把制做分散在农户;厂里负责组织原材料供应,和向外销售产品。为了开发户撒这一传统工艺,变民族优势为经济优势,县上还在户撒乡建立了一个拥有150名工人的民族刀具厂。这个厂自己能生产软剑、硬剑、腰刀,和被轻工部、国家民委评为优质产品的关山牌藏刀等26个品种的民族刀具;同时也实行厂户挂钩,指导户撒铁匠们改进工艺,提高质量,并向全国十几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省区和海外市场推销他们的产品。户撒的铁匠们不再为钢材、铜料和产品销售而奔忙,手上的铁锤也就响得更欢了。50户人家的芒汤村有36户打铁、做刀鞘的。去年他们加工刀具所得,竟占了全村一年经济总收入的50%。
炉火烈烈,锤声铿锵。宽敞的院子里,儿媳妇正在阳光融融的院坝晾晒买来不久的新衣裤;女儿在院坝坎上把“蝴蝶牌”缝纫机踩得“嗒嗒嗒”响;老伴陪着小孙子在翻“娃娃书”。看着眼前这景象,听着从双卡收录机播放出来的“刘三姐”那悠扬的歌声,芒炳村55岁的老铁匠线老宰,想到去年交给民族刀具厂的600把长佩刀,想到这院里还该添个小“铁牛”,和那有影有声的电匣子……他使劲拉了拉风箱,脸上露出了微笑。(附图片)
  阿昌族姑娘和小伙子们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罗林春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7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到国防大学祝贺军队一批中、高级干部学习期满毕业。
新华社记者 孙小振摄